行走菲律宾之Palawan-Princesa

• 出发时间/2016-02-11
  • 人物/其它
2016年2月11-14日 PUERTO PRINCESA

2010年6月,阿基诺总统就职宣誓仪式的那天抵菲开始,来来去去至今有些时日了,却只有这两年才开始到处走走看看。
我还是倒叙从最近去的城市开始一个一个地叙述我去过的菲律宾玩点。
#时间限制,先上一些照片供各位先饱饱眼福#
最近一次是今年中国春节期间2016年2月11-14日去的PUERTO PRINCESA,国内大家比较熟悉的名字叫“公主港
大概的行程如下:
2月11日,菲航13:10-14:30的飞机马尼拉飞Puerto Princesa普伦塞萨,入住酒店;
2月12日,报当地旅行社团,我们一行4人加上旅行社凑的其他6人,组成10人团,主要游地下河,中间有一些自由选择的项目可自行选择参加;
2月13日,同样报当地团去HONGDA BAY跳岛,我们在PP的3天行程跟一群也是4人组的菲律宾年轻人一直分到同一组,一路上聊天说笑,很有缘分的赶脚;晚上我们自己参加另外一个团,换乘3种船到当地静谧的红树林看与天上繁星媲美的萤火虫;
2月14日,由于我们的航班从Puerto Princesa普伦塞萨回马尼拉的时间是下午的4:30,所以参加了半天7:00am-12:00noon的半天City Tour行程,赶上当天是西方的情人节,感觉有点被虐惨了,后面详述TT

我们运气比较好,其实我们因为是在出发前的两三天才开始计划行程的,所以我们4个女生要定4天3晚每天2间的同样的一家酒店,我们看中的酒店基本上不是都满房就是没办法连续三天同一家酒店有房(要知道当时正值我中华大地放春节长假,全国人民都蜂拥外出,我们后来在HONGDA BAY碰到台湾上海的同胞时他们的形容是他们是从长滩岛中国人海中逃过来的:),加上2月13、14情人节两天正赶上周末,当地喜欢高调晒恩爱享受爱在当下活在当下的菲情侣们也纷纷外出,所以,,,,然后我们一行人是因为有我在马尼拉当先锋,我在旅展的时候跟当时作为当地过来推广当地旅游的LA PRINCESA旅行社一个很有魄力的女老板在聊他们怎么给我们设定3天的行程和推荐什么酒店给我们住以及酒店的大概情况时,我锁定了 PRINCESA GARDEN ISLAND Resort & Spa酒店,一开始他们确实也是没有联系3个晚上各2间房,当时那个女老板来来回回跟酒店打了好几个电话最后终于给我们定下来了,因为我们是酒店包当地的旅行安排一起包给他们的形式,酒店的费用拆出来大概每间每个晚上是7千比索折合人民币1千块一个晚上含2个早餐,这在当地确实有点贵,不过这家号称当地最好的酒店景色确实不负你所望,每天早上的早餐也很不错。特别是我们出行的前一个晚上,旅行社老板打电话过来说我们原本定的房型没了,酒店给我们免费升级到水上别墅,刚开始还勉强答应,因为理解有误差以为是当地特色的木头别墅可以从地板缝直接看到海面的那种,到时候喂蚊子喂惨了,O(∩_∩)O哈哈哈~,还跟她说如果我们到了以后不喜欢该房型我们会要求换回我们原本定的直接开门走到泳池的房型。后来,后来,后来我们到了以后不仅发现是我真的意会错旅行社老板娘的描述,根本就不需要担心蚊虫问题,而且我们爱死这房间了,简直就是我们普伦塞萨此行的亮点,而且后来我们上AGODA一看,这个房型的价格是我们原本房型价格的3倍,上帝真是太眷顾我们了!!!!所以到此要特别分享LA PRINCESA旅行社的信息供去PP的大家参考Email:laprincesatravelandtours@ymail.com, Mobile#:+63 917 326 6744,其实在菲律宾自由行,在像PP或者同在Palawan的另一边的Coron,大家不管是一个人还是几个人完全可以参加当地的团,你会随机遇到来自世界各地的很多人,当然包括菲国人,大家一起聊天,分享自己的经历,你运气好说不定还能邂逅一枚老外的小鲜肉,O(∩_∩)O哈哈~
不多说了,我们第一天的行程除了在酒店逛逛还是在酒店逛逛,晚餐直接在酒店的泰餐厅解决的,餐的评价嘛,中下。。。。。不管餐了,先来喂饱眼球呵呵

刚下飞机的午后,晴朗的天空,看着一望无际的海,站在别墅连廊和房间的阳台吹着海风,那一刻,世界和平了,自己的各种纷扰没有了。。。

放好行李,房间里里外外看完,在阳台吊床上小咪一会,转眼太阳即将西下,别墅连廊上的灯渐次亮起,在决定好就在酒店泰餐解决今晚的晚餐之后,我们一路疯狂逛起,也幸好逛了一下酒店,因为后来发现我们天天早出晚归,还要出去觅食,根本就没有时间好好逛这个漂亮的酒店。。。。给想定这家酒店的童鞋建议是:如果可以,咬咬牙住哪怕一个晚上他家的水上别墅,住其他房型感觉就没什么差别了,因为当地很多其他配置差不多的酒店要比他们家便宜,只是酒店景色没有这么赞。

2月12日,早上6点左右,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这样的一片海,这样的一片海天相接,人生真的没有什么遗憾了,,,,只可惜我爱的人不能再留久一点再久一点,我就能带您也来看看这一片跟我们家乡不一样的海,希望你在天堂看得到吧。。。。Will you??? I miss you so much!

2月12日,排队等船去地下河。。。经典的菲螃蟹船。。。PS.,说一下我们当天去地下河Underground River的套餐价格为1400比索每人,约合200块人民币,早上7点半从酒店接到我们,回到酒店时间大概下午3-4点的样子,包含往返酒店接送的面包车van,码头去地下河入口的船费,中午的简单BUFFET午餐和带团的导游。当地的导游你可以根据对方的服务和你的满意程度给小费,一般如果有给的话会连司机一块给。

说真的,我不是地质爱好者,所以不太知道这个地下河的价值,加上同行的人里面有级别比较高而且听不懂英文的长辈,我在听着摇船的小哥边给我们解说边调侃的时候,很开心地听同船的人跟小哥互动,“惊讶的时候不要把嘴巴张大了WOW哦”,,,,耳机里也有中文的解说,但感觉只有我一个人这样开心总是不太好。。。。
这个地下河跟国内其他开发的地下河景观不一样的地方是他们不在里面作任何的人工装置,没有灯光,河里往返45分钟,我们做的是必须要小心保持船平衡的小木船,完全靠人力划动,没有任何马达的声音,甚至被要要求不能大声喧哗,我们的视力完全依靠摇船小哥头上的探照灯和他手里的手电,这样作的意义在于不因人工的介入而改变地下河生物以及整个系统的生态,做到最小破坏地开发和利用资源,这样,这个河洞就能长久地良好保留下去。这一点,不是专家的我才突然醒悟,我们的多少地下河,地下景观的开发原来。。。。哎,扯远了。。。

对地下河的河水有一种来自《藏地密码》的恐惧,记得这个系列的小说里有一段讲他们一行人在黑暗不见天日的环境凶恶的河流里面漂流了多久,然后他们一行人碰到的来自水中的危险仿佛都还历历在目,所以全程我一直没敢把手伸去哪怕是碰碰那冰凉的河水。。。。尴尬哦O(∩_∩)O~

这是自由决定是否参加的项目,在完成从地下河出来的行程往回走去吃午餐前的自由选择项目,费用好像是700比索,合人民币100块。飞索全长800米这样而已,但是横跨海面上感觉还是很妙的,滑在上面不停地想我要是掉下去的话会怎么样?O(∩_∩)O哈哈~ 玩这个最好同行小伙伴有恐高不敢玩的,这样你就不用把所有家当背在身上还要担心掉到海里面去捞不起来哈!!!

滑索落地后的沙滩水还是很蓝,沙滩也是很干净的,但是报团的话在这里停留的时间不是很长,除非整个团都是你们自己的人,你跟领队要求延长在这里的时间然后你们再额外付他们一点钱,

2月13日的早晨,早晨的阳光不是很好,房间阳台看出去的退潮的海面是另一种灰色的

2月13日,到Honda Bay码头登船去跳岛,向导一再强调这里的honda跟小日本没有一毛钱关系。跳岛行程每人2500比索,人民币大概450块,包括船费和在其中一个岛上的简便自助午餐和回程时候的点心和饮料,我们的船长和水上向导是一对父子,小男孩憨憨的。从码头大概开了1个小时这样,会分别到3个小岛去停留,向导会告诉你每个岛的停留时间和在那个岛上你可以作的事情,到港口之前要自费租浮潜面镜和水下保护鞋不是蛙掌,我不知道那个中文怎么说,个人觉得鞋子还是蛮需要的,因为要去的其中一个岛叫海星岛,岛上的水里到处都可以看到海星,还可以预防在比较浅的地方浮潜的时候站立起来的时候脚踩到珊瑚礁或者其他利石什么的。。。因为去过Coron,感觉水质和水下资源没有Coron好,而且人相对比较集中,感觉就比较拥挤,没什么惊喜,所以我对这里的跳岛推荐程度一般般,就是同行的妹子们第一次来菲,玩得很开心就好了O(∩_∩)O哈!

晚上定了去看萤火虫的行程,每人1000比索含一个简单的船上简单自助餐。个人和同行的大妹子小妹子都很喜欢,推荐指数100%。但要提醒去之前要吃点东西垫肚子,因为船要等够一定的人数,而且中间总共换了3种大大小小的船,路上还要开近一个小时而且还要看红树林里的潮涨落情况,整个要到看完了才能回到靠近岸边的一条船上(他们所谓的海上餐厅)吃东西。这点我没有考虑周全,害同行的长辈估计饿得要爆发了,好在萤火虫确实很美才把她的怒气压下去,一路还会遇到很多在红树林里捕捉红尋(一种螃蟹,我具体不太确定名字对不对)的渔民,乌漆墨黑地带个探照灯在凶恶的水里奋斗,为了生活,谁都不容易啊。。。还有如果打算参加这个的童鞋最好能带上专业能拍到夜景的装备,因为丛林远离了城镇,没有光害加上当天天气真的很好,天上繁星点点,周围的萤火虫随着向导的手电灯光,成片成片地亮满整颗树,就像是圣诞树一样,整个感觉太好了,可惜我没预设到会那么美,没带相机,破手机啥也拍不出来,真心很可惜。。。。回到船上餐厅吃饭的时候还有当地器乐演奏和小哥自娱自乐地跳舞助兴,其实1000比索真的很值,只要想起国内的雾霾,就觉得更值O(∩_∩)O哈哈~

2月14日,西方的情人节,在下午的飞机回马尼拉之前,匆匆忙忙参加了半天的City Tour行程,每个人只要500比索,人民币100块都不到,其实在菲律宾这样参加团,会很划算也省心省事很多,我们8-12点去了5个还是6个点,在这个虐狗的日子也觉得不那么被虐了。。。

菲律宾,似乎到了哪一个城市都有值得一去一看的教堂以及相关建筑,因为向导和司机带着走,也不去记具体的名字。我们到的时候里面正在作礼拜,同行的姐姐妹妹们也似乎没什么兴趣,就没进去。外面有很多卖小东西的小贩。要是有需要时可以跟他们砍价的,他们买的珍珠项链、耳钉什么的品质感觉比那种纪念品专卖店里的要好多了。帮同行的妹子们砍价给妈妈阿姨带了好多套珍珠项链,最贵最大粒的一个珍珠项链还是紫黑色的珠子好像才1000还是1500比索,人民币200之内,妹子喜欢得很,后悔没多买一辆份,残念。。。。教堂的旁边是一座美军士兵纪念园,说是二战的时候美国人跟日本人在这儿开战,小日本打赢了美国大兵,抓了很多大兵关在这个园子了,后来逐渐虐待最后活埋还是毒杀了全部被掳的大兵,后来有存活下来的,都在照片里展示的有。。。。小日本的爪子当年真是遍及亚洲每一个角落,站在这个背山靠海的小园子里,要不是陈列的那些图片资料,又还有多少人记得那段往事,如今,为了搅和南海局面,小日本于是就跟大兵勾结到一起,押着菲律宾这个傀儡,向中国张牙舞爪,,,,,
哎,又扯远了。。。。。

野生动物园
这里保留着当年整个菲律宾最大的鳄鱼的皮和骨架,可惜它的记录已经被别人破了。很普通的小园子,没几个动物,比较好笑的是几个菲年轻人围着两只八哥,在教它们各种语言的我爱你,也是很应景了,当天2月14日情人节嘛。。。。

处在与HONDA BAY遥相呼应的山顶上的某政要家的豪宅。视野很好,凉风徐徐,不进屋参观的话不用收费,收费也只是20比索的一个维护基金费用。木质的房子,感觉都要被鸟雀给占据完了,觉得是传说中的内里中空,真真是担心这豪宅还能存在多久,这种养护法下去的话。。。。旁边还有可以花钱骑的马,同行姐妹们不感兴趣,我也就没有问。。。。是不是写得越来越敷衍???O(∩_∩)O~我也是第一次写,不知道怎么写才对大家有用。。。。

最后从政要家的豪宅往山下走没多久是一家当地最大的糕点厂,最有名的他们家的HOPIA,就是我们的甜馅儿的馅饼,有红豆绿豆芋头口味,还分猪油不猪油做的,O(∩_∩)O哈哈哈~回国带这个作伴手礼估计不好带,容易碎,还不知道国内的海关准不准入关,但是真的很便宜,我买了十盒还是几盒回马尼拉分朋友,才500多比索,大家自行兑换吧O(∩_∩)O哈哈~ 向导有买各种口味给我们尝试,有喜欢的话就买一点在那儿吃吃好了。。。。最后2016年的2月14日在这个到处装饰成爱心的完全看不出来是糕点厂的漂亮糕点厂被虐成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