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在南方此处,心已万水千山(温州-浙南-赣东)

醉卧青山 LV.10
2016-06-03 00:54 1003/12
  • 出发时间/2014-09-30

“一直往南方开/一直往南方开/一直往南方开”
       “沉淀痛苦的信仰/脚下的路在何方”
       ......
       咖啡馆里放着痛仰乐队的《公路之歌》,恰好应景。
       14年的国庆假期,那是我们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长途自驾游。车上不时响起这首歌,一直在路上,我们看过许多山清水秀,感受渐近秋季渲染层叠。不为暂时的感官满足,而是为了遇见憧憬的未来。
       来来去去的旅途里,做自己喜欢的事,和喜欢的人在一起,一直努力让此时此刻的自己不可取代。

【仙都 - 八卦村 10/1】山不在高,有仙则名

这两年时常在江浙一带兜兜转转,不得不感慨就是如此的好山好水才能滋养这般俊秀的人儿。
       但他的魅力远不止于此,那悠久的历史、多彩的文化、传奇的故事、走马观花那还真的领略不完。每条青苔斑驳的旧街巷,孤寂排于两旁的老民居,或许都藏着你所不知道的过往。但哪怕只是大致地走上一圈,我相信也不会辜负你这一趟美好的旅行。
       ps:为了此次的江浙之行我特地设计的纪念T恤。

工作之后每次出游的时间总是异常宝贵,为此我们连夜赶路总算顺利达到了第一个目的地:【缙云仙都】。
       夜里的缙云仙都倒是格外幽静,虽才十月,但穿着短袖T恤走在街上还是不禁要打个寒颤,石板路两侧大大小小摆放着货摊子,想必白天的时候这里一定是人潮涌动。
       假期的第一天我们起了个老早,想看看这轻雾婆娑里的“仙人荟萃之都”。这里的客栈大都古香古色,其中又不乏掌柜的点睛之笔,因此古朴韵味中多了几分乡土气息,引得游客频频拍照留念。清晨的老街上,摊贩们也已纷纷活跃起来,伴随着此起彼伏的吆喝声,来来往往的游人不时停下来瞅瞅木摊子上放着的琳琅满目的草药、根雕以及小巧可爱的野生猕猴桃。远远望处,旅途中多了许多旧时的烟火气。

相较于一到假期各个景区就人满为患的情况不同,幸好这里的游客倒不算太多,可以好好地“偷得浮生半日闲”。
       【鼎湖峰】是整个仙都风景名胜区的核心,也是我们仙都之行的主要观赏点。起初鼎湖泛起层层薄雾,倏忽飘于峰峦之间,站在湖边仰望状如春笋的鼎湖峰,苍松翠柏灵秀之间也有如此大气蓬勃的景色,这大概就是“天下第一笋”的魅力。也引得唐代大诗人白居易留诗赞叹道,“黄帝旌旗去不回,片云孤石独崔嵬。有时风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点来。”鼎湖桥横亘清波绿水之上,站在此处便可看到鼎湖峰全貌,湖上的光影倒映像是水晶里的精雕细琢。

相传轩辕黄帝铸鼎炼丹,跨赤龙升天而去之时,丹鼎坠落而积水成湖,故名鼎湖。离鼎湖峰不远处便是号称“天下第一祠”的【黄帝祠宇】,黄帝祠宇坐东南朝西北,与陕西黄帝陵遥相呼应,形成“北陵南祠”的格局,是我国南部祭祀、朝拜中华民族人文始祖轩辕黄帝的主要场所。不知道是不是真的刚好凑巧,据管理人员说当时刚好是祭祖之日,我们有幸可以看到祭祖仪式。

每次外出旅行或多或少都会去庙宇烧香拜拜,倒不因为信教,而是寄托美好的祝福。还记得进黄帝祠宇时,会有管理人员热情地拿一柱香给你,美其名曰是免费的,要拿到大殿去拜个诚心。但是等你拜完后,旁边有另外一个女管理员就会以为全家祈福的名义希望你捐钱。为庙宇的建设捐点香油钱不可厚非,但本来这档事就是佛随人愿,像这样类似于道德绑架的行为真不应该在如此肃穆的地方出现。
        逛完了黄帝祠宇,随着乐音响起,呼哧呼哧地一阵阵烟雾就起来了,祭祖仪式便正式开始。一群道士循着特定的步伐舞动着,嘴中念念有词,增添了一份神秘。

既然来到了缙云县,那么不得不吃的就是当地的特色小吃,也是中华的名小吃之一的【缙云烧饼】。我们在路边的摊子吃了当地特色的缙云烧饼和馄饨。有别于我们平时在街上吃的在锅里煎炸的烧饼,缙云烧饼用梅干菜和夹心肉在炭炉内壁上烤出来的,膨松有嚼劲,值得一吃。

果腹之余,我们便慢慢前往不远处的【朱潭山】。朱潭山也是位于仙都景区之内,虽没鼎湖峰直刺云天的雄伟,但却也吸引了许多拍摄婚纱的情侣前来。如果纯粹为了一览鼎湖峰的俊秀,那朱潭山的仙堤便是欣赏鼎湖峰的最佳位置。有鼎湖峰和练溪作为天然的幕布,随手一拍也能充满诗情画意的意境。

说道朱潭山,我就忍不住想说说那些让我略显无奈的解锁词。
        当我看到第一块木牌写着,“朱潭山在哪里?朱潭山与伊甸园一样在我们每个人心里。爱在哪里?爱与泉水和泥土一样,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里”。虽然不解,但勉强接受。但是等我接着看了后面几块小景点介绍木牌后,我大概就懂了。“百口岩”通过让你找岩石上有几个“口”来代表有你们的爱情会得到多少人的祝福以及“九龙壁”意味着火一样的爱情,山一样的信念时。生硬搬套地将朱潭山塑造成虚无缥缈的爱情圣地,尺度拿捏不恰到,有时倒显唐突。

在朱潭山的尽头,惊喜地发现了一大片向日葵花海。将相机聚焦在金灿灿的向日葵上,衬托之下,远处的山峰有种朦胧的美感。

离开了仙都,驱车在高速公路上,虽然热浪滚滚,但内心却是愉悦的,因为对未曾到过的前方充满了期待。
       回顾这两年在江浙一带的游历,大体就是围绕着名村古镇,仿佛通过散落在各地零零星星的的拼图便可以一窥这经典建筑的前世今生,特色小吃的市井传奇以及山川河流的岁月变化。

来到【诸葛八卦村】已是午后,据说这里是迄今发现的诸葛亮后裔的最大聚居地,因此也吸引了海内外许多游客前来。而说到诸葛亮,那就不得不提他的“八阵图”。在书上了解的总是有点枯燥,倒不如进村走走看看,或许就会有更深体会。只要登上镇上高处向下俯视,仔细辨别,整个村落九宫八卦之形就会完整地展现在眼前,其布局之奇妙独特,令人啧啧称奇。但走在村内,许多小巷纵横相连,似通非通,犹如迷宫一般,一不留神竟也忘记来路。
       村庄内保存了大量明清古民居,是国内仅有、举世无双的古文化村落。

古香古色的老建筑,白粉墙上苏式青灰磨砖的雕花门楼与披檐木门相映成趣。
       街巷里走进走出,不得不赞叹运用阴阳堪舆学,按照九宫八卦构思,精心设计的八卦村的布局:以钟池为核心,八条小巷向外辐射,形成内八卦。村外八座小山,形成环抱之势,构成外八卦。天色渐沉,伴着余晖洒落青灰色屋檐,心情也平和安定。

走过丞相祠堂,便来到了大公堂。大公堂始建于明代,据说是江南地区唯一仅存的诸葛亮纪念堂。整个建筑古朴典雅,气势恢宏,保存完好,据说可以同时容纳数千人举行活动。堂内壁上绘有三顾茅庐、舌战群儒、草船借箭、白帝托孤等有关诸葛亮的故事壁画,生动再现了当时诸葛亮的智者形象。

出了大公堂,北侧就是钟池。易经上说“东南为阳、西北为阴”再加上“天圆地方”之说,空地和钟池正呈阴阳太极图形,钟池四周伸展出八条小巷,特点各个不同,形成了坎、艮、震、巽、离、坤、兑、乾八个部位。拍照自然是没法拍出那种玄妙之感,但身临其境感受却是深刻。

当夜幕落下来后,一改白天的繁华,小村庄又回到了原有的宁静。如果纯粹想逛逛散个心倒可六点过后前来,也省了门票钱。
       我们在临池旁的小摊上吃了【永康肉饼】充饥,虽然厚实粗糙,相貌不佳,但咬下去后鲜汁顺口流出,干菜肉香扑鼻而来。不知道从何时开始,我就爱上了收集明信片和邮票。有它们相伴的日子,为我的旅途增添了无穷的乐趣。在村里可以买到淘宝上也不一定买得到的诸葛亮纪念套票,算是不错的收获。匆匆地写了几张明信片投放到邮筒里,我们便背上行囊前往下一个目的地——浙西大竹海森林公园。
       到达浙西大竹海森林公园时已是晚上,我们在附近的村庄找了间《孤独星球》上推荐的山庄住了下来,但进村的路上黑漆漆一片,走了一阵子才看到不远处的灯火,我们打趣道像似要勇闯古堡。在山庄简单解决了晚餐之后,在院子里喝着小啤酒,听着潺潺流水声,也是好生惬意。

【大竹海—三清山 10/2】三峰齐天如芙蓉,云崖梯海行其中

因为出游时经常会随身携带《孤独星球》,看到沿途会经过【浙西大竹海森林公园】,于是便也想去看看,毕竟沿途偶然的风景说不定会有不一样的惊喜。我们住的山庄刚好紧靠一大片竹林,清晨起来是阳光透过竹叶洒在窗帘上,虽然没有令人啧啧称奇的秀丽风光,但是这份惬意却也不是随意就能得到。

龙游素享“浙西竹库”之美誉,我们顺着山路向上走去,丛山峻岭之中, 翠竹亭亭,遍野漫山绵亘不断,举目处尽是一片绿色的波涛。

大致领略了这竹海之景,我们便驱车离开,沿途看到青色麦田,想起了日式电影里所谓的青春过往。虽然现在记不得当时有何感想,但幸好当时停下车来拍了一张照片留待今日回忆。
       今晚看了一篇关于我喜欢了十年的偶像的专访,其中她的一句话深深打动了我,“我对事业不是一个特别有野心的人,我希望一切都随着我的兴趣走”。以往总想着能在有限的旅行中看无限的风景,但其实不然,最美不是喧嚣,而是时刻美景长存心中。所以,下一次旅行,我会更加放松去感受那份说走就走的潇洒。

从龙游县开往三清山风景区的路上会途径七一水库,一路上随处可见以水库鱼为招牌菜的大排档,我们找了家看似不错的饭馆好好吃了一顿,忘记了究竟是怎样的做法,但却依稀记得我被鱼刺卡住喉咙的尴尬样,算是从小到大第二次被鱼刺整得有种生无可恋的感觉。
       因为这次的旅行,我才认识了三清山,虽不像三山五岳那样名声在外,但置身云海之中,却有逍遥游之感。

【三清山】的兴衰沉浮,始终与道教的兴衰有密切的关系。三清山道教文化开始于晋代葛洪,据史书记载东晋升平年间,炼丹术士、著名医学家葛洪与李尚书上三清山结庐炼丹,著书立说,宣扬道教教义,鼓吹“人能成仙”,至今山上还留有葛洪所掘的丹井和炼丹炉的遗迹。
       时至唐朝,道教被朝廷奉为国教,士穿行往返于大江南北,三清山的道教也随之兴盛起来,香火不断,朝山香客络绎不绝。
       元时,朝廷把道教当作控制汉民族的思想武器,道教进一步受到重视。
       道家总给人以超脱物外之感,云海里的山峰若隐若现,历史沧桑变化,使这座大山也有了人文情怀。

初到三清山,抬头一看,青峰高峭陡立,不知从何爬起。于是我们偷懒地选择了索道而上,索性从半山腰开始我们的徒步之旅。

下了索道,眼前就是天门山庄,有种武侠电影里客栈的感觉。

三清山不高,只有海拔一千八百多米,但是险峻,幸好有环山步栈道,虽然漫漫长路,倒还不算太过折腾。

十月份的天,夜色来得越来越快。
       四点左右开始徒步登山,傍晚时分就难见那一席蔚蓝。但朦胧的晚霞其实更令人惊艳,第一次站在高处看到如此变幻无常的夕阳西下美景,整个人感受到了难得的彻底放松。

每绕过一个转角就像幕布拉开了新的一章,晚霞与余光映衬互耀。

虽然是盛夏,但是傍晚过后的三清山还是寒气逼人,走在步栈道上,不时要搓手取暖。相较于之前游客络绎不绝的景象,这时倒显得清净许多,估计大家的目的地是一样的,趁着天彻底黑之前到达道观前的宿营地。如果大家不方便像我们一样背着帐篷和睡袋上山的话,其实沿途还是有不少小摊小贩可供租借这些过夜的装备。

月上松树梢,不得不感慨当时的心境,“久在樊笼中,复得返自然”。

民间有一关于三清山的传说,唐僧师徒一行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后,孙悟空本可听候佛祖嘉封,以成正果。但他却主动提出要求要去东土神州,大千世界,因妖魔并未尽除,黎民深受其害,他不能安心礼佛,静坐旁观。最终他选择这天地生成的瑶台仙境——三清山
       看这古松环绕,光坦坦大石块恰有一神似悟空之像端坐其上,这或许就是他当年修炼观宝的“妙高台”。

走走停停一路看却风景,不知不觉就到了三清宫前。回头一望,虽然黑压压一片几乎看不到来路,想想假如现在再让我走上一遍,不禁倒抽一口冷气。道观前挤满了大大小小的帐篷,大家都是一群为了早起去看日出云海的同道中人,左蹭右蹭下,我们好不容易找到了临小池的地方安营扎寨。
       夜色茫茫,不时传来嬉笑打趣之声,吃泡面的哗哗声,还有一丝丝生火的轻烟,我们这群红尘中人自是有不同于清修之人的别样乐趣。

【三清山—长溪村 10/3】三峰齐天如芙蓉,云崖梯海行其中

很多人喜欢看日出,我也一样。但为什么喜欢看日出,却有不一样的解答。有人说,喜欢日出时那蓬勃的朝气;还有的人说,喜欢日出时那不染纤尘的纯净。而我喜欢日出时天际那蓝色的绸带,在黎明的光里微微发亮,但却又转瞬不见,像是关于时间的传说,难以捉摸。
       三清山是道教名山,因玉京、玉虚、玉华三峰宛如道教玉清、上清、太清三位尊神列坐山巅而得名。为了占据最佳的观景平台,要嘛是住在高山悬崖边上的客栈,要嘛就是像我们一样风餐露宿,赶着天还没亮,裹着被子徒步走往最高峰—玉京峰。

虽然一路上黑灯瞎火,却不乏许多驴友同行。W怕我着凉,特地给我披上了被子,我就像个小公仔似地踉踉跄跄到了玉京峰顶。峰顶有块不大的平地,但却熙熙攘攘挤满了人,为了能拍到最好的日出云海美景,不少人也是充满勇气地爬到了平台上的陡石。

五点半过后云海的那端开始微微泛红发亮,那画面用相机用文字都难以述卒,非亲身体验不可。

有驴友打趣道,在这里蹲点了三天,总算可以看到美轮美奂的日出云海。
       旅行有时就像赌博,谁知道哪会天公就不作美了。

旭日就要东升,苍茫的云海在脚下翻腾,朝霞由灰暗变得红润,漫漫染红了天幕,好似东方仙境。

站在最高处,感受来自旭日的光和热,烦闷已久的自己,好似走出了人来人往,走向山,走向海,走向新的自己。

满载收获地下了玉京峰,三清宫就在峰下。相传东晋升平年间,葛洪偕李尚书结庐炼丹修道于此。
      下山的路也是迂回婉转,但显然轻松了许多。一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昨日看不到的美景,层峦叠嶂像架在空中的河谷,云海缓缓流过。

我们沿着栈道步行而下,前方的路在雾气里忽隐忽现,慢慢走去,可以有许多过程,也有许多心境。

第一次觉得我与日光如此接近,耀眼夺目。

巨蟒出山是三清山主要的景点,从远处望去,随着云深云浅,时而视觉开阔,形似一硕大蟒蛇破山而出,直欲腾空而去;时而云雾缭绕,好像险境丛生。

东方女神是三清山标志性景观,像一位秀发披肩的少女静立于山清水秀之中,默然注视芸芸众生,神态祥和。民间传说女神为西王母第二十三女,名瑶姬。世人认为她是春天的化身,因而又称之为“东方女神”。

俗话说,人生有三重境界:看山是山,看水是水;看山不是山,看水不是水;看山还是山,看水还是水。
       现在偶尔工作繁忙时还是会想起三清山的美景,至于洒脱与豁达倒还没领悟得那么深刻。但是若干年后,假如再重游三清山,那想必又是不一样的心境,愿红尘炼心,却不忘初衷。

离开了三清山,我们便又踏上了新的旅途。由于时间有限,想着去到篁岭也是必然会吃闭门羹,倒不如先在婺源附近的村庄转悠转悠。
       想着独辟幽径,不想跟着游客去大排场龙,于是最终我们决定去到红枫之乡—【长溪村】。说到长溪村,碰巧看到这两天挂在蜂首的一篇关于“婺源”的游记里有介绍到长溪村,可能是他去的时节比较恰到,墨瓦素墙点缀红枫片片,不甚美哉。
       十月份的长溪村,还没到枫叶红的季节,少了许多诗意,不时再有几个电线杆和水塔突兀在风景里,对于长途跋涉进村后的我们而言,确实略有失望。听闻村长是个摄影大师,因为他的宣传整个村子才渐渐红火起来。我果断买了几张用他摄影作品做的明信片,只能在别人的照片里去感受长溪村的四季变化。
       这边的游客不多,所以基本上还是保留了原本村庄的风貌,傍晚时分,炊烟袅袅,整个村庄显得格外的安静。我们在饭馆稍作休息后,就开车驶离长溪,虽然有所遗憾,但倒也体验了一方风土人情。长溪村与外界的联系貌似只有一条非常狭窄的山路,所以欲寻红枫芳迹的驴友们,最好十一月过后再来,还有两车相会时请格外注意。

【晒秋人家·篁岭 10/4】自古逢秋多寂寥,我言秋日胜春朝

驶出长溪村时夜已深,驱车在附近几个村庄转悠发现旅游旺季时客栈是一房难求,最后我们总算找到了间在江湾的小客栈可以好好睡上一觉。店主友善地提醒我们附近的村庄,诸如李坑、晓起、江湾等都是需要门票,但是起个老早,不仅可以好好享受清晨的美景,而且重点是还免费。怎奈奔波了好几天,果真不出我们所料,我们还是晚起了。索性早上就直接前往晒秋人家——【篁岭】。

婺源一带就像上帝的调色盘,春赏油菜夏观水,秋品菊花冬嬉水,随意泼洒也俨然一幅幅大地艺术作品。
       去篁岭既可坐景区观光车,也可坐索道。听闻坐索道可以俯瞰篁岭层层叠叠的梯田。

篁岭古村偏居于一隅,万亩梯田叠累,更有四季花海芬芳。梯田最美的时候大概是在春季,我们来的时候虽然看不到繁花灿烂的样子,但却另有一番秋的味道。

不时就能望见远处上坡有着一两间旧屋,偶尔到此散心,那种感受大概就是人们常说的“诗意栖居”。

整个篁岭景区由索道空中揽胜、村落天街访古、梯田花海寻芳及乡风民俗拾趣等组合成一个古村落童话。
       走进村落,正午的阳光撒在青灰色的马头墙上,错落分布的徽派建筑仿佛在与日月同呼吸。

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整体的村落布局是绕水口呈扇形阶梯状错落排布。天街似流动的玉带将村落经典古建串联起来,两旁店铺林立,前店后坊,在这里可以感受到徽派建筑的岁月沧桑。

如果要看花海梯田亦或者是徽派建筑,那么整个婺源随处可见,但为什么篁岭依旧会吸引络绎不绝的人不远千里前来呢?因为说到篁岭,就自然会想到世界独一无二的“晒秋”农俗景观,堪称最美的乡村符号之一。
       春晒水笋、夏晒蕨菜、秋晒辣椒、稻谷......每当日头升起,百米落差坡面错落排布的数百栋徽派古民居晒匾簇拥,饱经沧桑的徽式民居土砖外墙与晒架上、圆圆晒匾里五彩缤纷丰收果实组合,色染了景,景入了画。

相较于婺源其他地方,篁岭的游客还不算多,大部分都是冲着拍“晒秋而来”。

站在古民居的窗户向外望去,这里有着原汁原味古村落风貌及民情民风。

在篁岭邂逅了悠悠午后时光,旅途中的风景虽然没有实际利益,但是,就像美学大师蒋勋所言,“情动于中,留在记忆深处,久久不能忘却”。

离开篁岭已是午后,,一路上青峰迭次,沿途稻田荷塘,沿途也尽是风景,但最美的风景还是与自己的另一半同行。
       说这次是公路暴走也不为过,我们赶在深夜前到达了衢州江山市,准备着隔天一大早就开始我们江郎山之旅。

【江郎山—廿八都 10/5】神州丹霞第一峰,鸡鸣三省繁华地

此行本打算将三清山、江郎山以及龙虎山玩个遍,但是想到一路上既是开车又是跋山涉水的,估计会累得够呛,最终我们决定先游【江郎山】,龙虎山留待日后再来一睹其风采。
       江郎山以雄伟奇特的“三爿石”著称于世,拥有中国丹霞第一奇峰、全国之最的一线天、天然造化的伟人峰、惊险陡峭的郎峰天游,千年古刹开明禅寺、千年学府江郎书院、全国最大的毛泽东手书体“江山如此多娇”摩崖石刻、“烟霞亭”等景点景观一百余处。历代文人墨客也纷纷登山吟诗,留下众多千古绝唱。明代大地理学家徐霞客,三游江郎山,在其不朽名著《徐霞客游记》中对江郎山盛景给予了很高的评价,赞叹道“奇”、“险”、“神”。
       江郎山在2010年时申遗成功,但是知晓的人并不多,倒没有庐山那样赫赫有名。但就像大诗人白居易所言,“安得此身生羽翼,与君往来醉烟霞”,江郎山还是非常值得一去。

江郎山三爿石是全球最高大、雄伟的砾岩孤峰,三爿三百多米高的丹霞孤峰耸立在海拔五百多米的山地之巅,是千万年大自然的神奇造化。爿意为“劈开的成片的木柴”,三爿石形状像刀砍斧劈,自北向南呈“川”字形排列,依次为:郎峰、亚峰、灵峰,蔚为壮观。

郎峰虽然远看好攀登,但其实近一看,看这陡立的山势,瞬间也不知从何爬起。但来到江郎山,郎峰天游一定得亲身体验一番,毕竟无限风景在高处。

开凿于郎峰崖壁上的登顶小道,呈“之”字形曲折而上,俯视临空,腿脚也略微发软。

贴壁前行,左右环视,犹如天游。难怪被评为浙江十七大最佳景点之一。郎峰天游雄奇险峻,我们前前后后花了两个多小时才顺利登顶,登高望远,江山市全景尽收眼底。

下山的时候要经过天桥,这天桥虽短,但却奇险无比,有的地方甚至与水平面呈90°夹角,惹得我后面的小朋友哭着喊着不下去。
       青山终须绿水相伴,我们艰难下山后便一路前行便到了须女湖。虽说是人工湖,但她为与之相依相守的江郎山增添了不少生机和灵气,是天工与人工的杰作,是天人合一的碧玉,是山与水的交融。距离须女湖不远有许多当地人家居住,听说从这里进来却可免去门票,可惜了,我们是要出去时才误打误撞此处。

游遍江郎山都没找到一处可以将三爿石拍得完整的地方,但等到出来才发现,其实最佳观赏点就在入口大道的“天半江郎”大樟树处。

江浙一带最多的景点群大概就是古镇吧,这两年也算去过不少类似的地方,整体而言确实有些审美疲劳。但廿八古镇应该算是我江浙古镇游的开端,【廿八都】在2007年被评为中国历史文化古镇,地处浙闽赣三省交界,历史上是边区的重要集镇,素有“枫溪锁钥”之称,专家誉此为“文化飞地”,学者称其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

廿八都周边整体消费水平不高,我们在《孤独星球》上推荐的一间非常简陋的小饭馆很满足地吃了一顿,果真特色小店总是藏在犄角旮旯。
       廿八都曾是鸡鸣三省,商贸集镇。作为仙霞古道货物中转的第一站,迅速成为浙闽赣三省交界最繁华的商埠。从目前保留的成片古建筑,我们不难猜想当时商贾云集,饭馆客栈林立的鼎盛景象。

作家汪浙成感叹此地道“我不知道江南古镇里,还有哪个地方,像廿八都那样成片成群,整条街整条胡同,保存着如此完好的明清古建筑,没有比廿八都更让人捉摸不透的古镇了。它像个谜,存在于蛮荒苍茫的大山里。”

因为特殊的地理位置,廿八都历史上就是“操七闽之关键,巩两浙之樊篱”的边陲重镇,素有“枫溪锁钥”之称,专家誉此为“文化飞地”,学者称其为“一个遗落在大山里的梦,同时也是兵家必争之地。在这里我们既可以看到始建于清顺治十一年的浙闽枫铃营,也有赫赫有名的戴笠女特工训练营。

有着三千多人口的古镇,仍生活着142种姓氏的居民,使用着13种方言,堪称方言王国。

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除了随处可以见的老建筑外,斑驳的老墙上还留着文革时期字报,在这里感受到了历史的更迭变化。

开车行驶在夜晚的小道上,凤凰传奇的歌简直是绝佳醒脑神器,我的大脑已经不能自理,跟着他们呦呦切克闹。离开了江西,我们拖着疲惫的身子往着回家的方向,可是此时此刻的心里却是非常满足。路过了龙泉,本想着直接去往云和梯田,但是既然来到了龙泉,那就不得不去吃下传说中极其美味的【安仁鱼头火锅】。
       鱼头火锅是用新鲜的花鲢鱼鱼头为原料,配以葱姜,紫苏酱、辣椒及农家豆腐烹制而成。我们找了家门口停了许多小车的饭馆决定尝一尝究竟是否如传说中的那样,只见这道菜汤色乳白,味道醇香,看上去就会很诱人食欲。吃起来,鱼肉Q弹鲜嫩,风味独特,不愧为丽水特色名菜。

连续多天的奔波,当时只想好好在酒店睡上美美一觉,但就是因为是住酒店还是在天籁云和露营这件事我俩吵了一架。虽然最后不能如我愿,但我的气也消了,谁叫有个那么会哄人的对象呢。
       在名字如此诗意的地方露营,虽然没能看到满天繁星,但微风好梦,也是怡然自在。

【云和梯田—古堰画乡 10/6】但遇浮云世界,枕梦诗画山水

【云和梯田】是华东最大的梯田群,被誉为“中国最美梯田”,是中国摄影之乡。之前经常看到关于云和梯田的各种照片,梯田、云海、山村、雾凇等自然景观美不胜收。
       清晨早早起床倒有些微凉,正值不远处有戏班子唱曲,这曲调好似田边倾泻而来,和着从天而下的层层田水,合奏出一曲云和天籁。

就像之前说的,指不定哪天就天公不作美了。来到云和的时候,倒是没看到云海漫漫,错过了这“云雾奇观,浮云世界”的奇观倒是颇为遗憾。但是还是有看到连绵不断的金灿灿的梯田,稻穗沉甸,像悬挂天际的丝带。

云和梯田处处可见充满童趣的造型,不愧是“山水童话乡村”。

想来也是尴尬也是感动,我们在前往九曲云环的山路上与下山车辆会车时我们的小柯不小心就被卡在了旁边的边沟,庆幸有当地的交警和过往的很多游客一起帮忙,我们才总算得以解脱。可能风景看过终究会忘,但是这里浓浓的人情味却始终忘不了。

因为拯救我们的小柯耗费了太多时间,于是我们就放弃了去白银谷,坐等下次有机会再一同前去。
       临近这次自驾游的尾声,在一起出来玩的时间总是有限,我们想着争分多秒地去看旖旎山水。我们将最后一站定在了【古堰画乡】,但碍于时间苦短,我们只能走马观花地领略这魅力小镇。

古堰画乡的游客并不多,风景虽谈不上多么与众不同,但却保留有小镇的清新质朴。时不时可以看到背着画板的学生,因为这里是中国著名美术写生基地和中国摄影之乡主要摄影创作基地。上世纪80年代起一批借鉴法国巴比松画派技法的画家、摄影家前来古堰画乡写生创作,逐渐形成丽水巴比松画派。

这里适合散心发呆,清净而悠闲。

古堰画乡其实是由古堰(通济堰及堰头村)和画乡(大港头镇)两部分组成,在码头坐上摆渡船便可到古堰景区。偶有小船从旁悠闲飘过,令人好生羡慕这份心境。

驱车在夜晚的高速公路,听着舒缓的音乐,我竟不知不觉睡了过去,醒来时,我们就快回到了我们的家。

《围城》里赵辛楣曾这样说道,“结婚以后的蜜月旅行是次序颠倒的,应该先共同旅行一个月,一个月舟车仆仆以后,双方还没有彼此看破,彼此厌恶,还没有吵嘴翻脸,还要维持原来的婚约,这种夫妇保证不会离婚。”或许吧,旅行时检验感情的一个至真标准。
       很庆幸一路上,我们喜欢就多唠叨一些,困了就索性躺着,好奇就跋山涉水也要得到答案,大笑就不管多丑,吵架了很快也就和好,在一起的日子里尽量快乐,因为趁着年轻,我们都还能一起折腾,一起走遍山山水水,看那日出日落。
       最后的最后,我是青山看遍,我的愿望是世界和平
       下篇游记我们再见。

引用 醉卧青山 的图片:

这张图好像前两天的蜂首图呀,哈哈哈

2016-06-03 11:2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3 11:21:24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这个是最佳拍摄角度之一

2016-06-03 11:22

引用 醉卧青山 发表于 2016-06-03 11:22:52 的回复:

哈哈,这个是最佳拍摄角度之一

回复醉卧青山:哈哈哈,我喜欢

2016-06-03 11:23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2016-06-03 19:26

文笔相当优美!

2016-06-03 20: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3 20:29:39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谬赞了!话说你写了很多游记啊,文笔也很不错,而且相当仔细

2016-06-03 21:40

引用 chenleiyanweihua 发表于 2016-06-03 19:26:00 的回复:

这个路线安排的挺好,手动点赞

回复chenleiyanweihua:谢谢支持啊,一直在路上的感觉很好

2016-06-03 21:42

引用 醉卧青山 发表于 2016-06-03 21:40:58 的贴子:

谬赞了!话说你写了很多游记啊,文笔也很不错,而且相当仔细

最初也是比较随意的,后来为了留住记忆,顺便给其他朋友一些参考,就写得详细点了,但是文笔确实一般般。

2016-06-03 21:43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3 21:43:1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之前去过不少地方,但现在对于某些地方的记忆有些模糊。为了以后可以慢慢回味一次次的旅行,我也开始坚持写游记。向你学习,坚持!

2016-06-03 21:45

引用 醉卧青山 发表于 2016-06-03 21:45:32 的贴子:

与君共勉

2016-06-03 21:54

正在做攻略中,正好看见了这篇游记~留用

2016-06-06 09:55

引用 issuelove 发表于 2016-06-06 09:55:2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