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那些不期而遇的人们(青海)

窈尛尒 LV.5
2016-06-03 01:01 309/2
  • 出发时间/2016-11-07

人是群居动物,很多时候我们都是害怕寂寞的,即便是一个人出去旅行,但在很多时候,我们只是投入了另一场邂逅,一场旅行就好像人生的一个缩影,一路上你会遇到很多人,形形色色不同的人,有些人遇到之后再无取代,有些人遇到之后如过眼云烟,我只希望这一场遇见中,我是你们不厌烦的一笔就好。
西凉夜冷入寒裘,围炉烹茶话闲音
  西宁那个时候是真的冷吧,至少比我离开时的津京两地都冷,已经要穿上棉衣、羽绒服了,到西宁的第一个夜晚住在了之前上网查到的西凉驿,一早到了之后发现整个青旅只有我一个人入住,青旅的装修风格让我不禁想起了荒山古村的老旧客栈,没有暖气,然后封好的玻璃院子里,古老的木门和棉门帘,一个老阿姨看店,我自己入住了一个八人间,简单的上下铺,简陋的屋子,取暖要靠电热毯,因为到的时候是早上7点多,那时候正在下小雪,西宁的天还没有亮,忽然有种觉得第一站就要开始讲故事的节奏。
  脑袋当中忽然无数的篇章出现:夜半时分,疾风骤起,奇怪的响动扰我清梦,然后我全身僵硬,半晌起床去看,院子里空无一人,炉子里的碳火也所剩无几,奇怪的声音从楼上传来,木质的楼梯发出慎人的声响,我尝试唤醒睡在柜台后屋的老阿姨,但通到后屋的玄关漆黑一片,也没有回应,有猫在黑暗的角落忽然惨叫……妈蛋不写书浪费了。怎么能在2分钟内YY出一个凶宅笔记的?真是服了自己,再也不敢深想,老阿姨帮我办了入住,很热情的跟我聊天,看到我的身份证跟我说,她老家离我很近,在河北沧州,年轻的时候响应国家号召跟着她父亲一起到了青海支援,最后就留在了西宁
  絮絮叨叨的和老阿姨聊了快一个小时,向她打听了西宁的风土人情还有一些好吃的及物价情况,又了解了一下周围的景点和青海湖的出行计划。最后决定插好电热毯美美的睡一觉,再去洗一个热乎乎的热水澡,要知道我是一个一天两次澡的生物,可是从天津西宁,两天两夜只洗脸,确实很难熬。
  下午的时候店里的另一个员工,在我睡醒之后,热情洋溢的带着我去塔尔寺了,他家就在湟中县,刚好带我闲逛一下,顺便送他回家了,这一路上边坐公车换乘,他边给我讲一些当地有意思的地方,还有一些好吃的东西,另外就是他小时候的奇遇,在他的带领下我不仅参观了西宁日新月异的新城建设,还参观了阴气森森的两个监狱大门……这孩子是有多奇葩。
  后来到了塔尔寺已经是5点多了,因为下雨路上没什么人,我几乎是一个人走上去的,然后中午一直在睡觉也没有吃饭,所以,饥寒交迫,在那个荒凉的傍晚,我去塔尔寺体验了一把真正的宁静。其实挺美的,就是实在有点冷,天色也暗了下来就搭了一个私家车下来了,帮车主拼到了人,在车上一路向车主了解窗外的景色,下车的时候因为知道我一个人出来刚到西宁,就没有要我的拼车费。拼到车的几个年轻人都是帅哥美女小鲜肉,穿着也很考究,刚好有一个小男生和我一起下车,不太熟悉路,我带着他走,幸好下午一路坐公交换乘,我记路的功力还算可以吧,一路上聊了一下,知道他是兰州师范的学生,过来参加厦门航空的空乘面试,然后我就明白了,原来是未来要成为空少的男人呀。\(^o^)/
  吃过晚饭回到西凉驿的时候已经7点多了,这时候院子里除了老阿姨以外还有一个穿着冲锋衣的小男生,看起来年纪不大,忽然想起下午出去的时候有两个小男生进屋来找人,好像就是其中的一个,老阿姨出门回家吃饭,我坐在炉子边打电话,他就一直自己默默低着头在背对着我的沙发上看手机,后来老阿姨回来了和我坐在炉子边聊天,小男生远远地坐着和我们一句两句的搭着腔,再后来慢慢的他走过来和我们围在一起聊。
  叫他小男生真的不为过,95年比我小了刚好10年,可是从17岁开始爬雪山,已经爬了3年,而且已经做了专业的商业登山领队,听他讲到雪山谈起登山中的种种,觉得新鲜又紧张,开玩笑说,你给我钱,我都不上去。他还有个登山的绰号,叫雪线小虎崽,据说过了雪线他就撒欢,真真是个孩子。但谈起雪山他眼睛都发亮。当然登山是他的爱好,因为他其实是有一份工作的,只是现在不想让工作把自己的梦想拖累。于是就任性的跑了出来,给自己两年的时间,现在到西宁是想试着自己做一间青旅,为了日后做商业登山做准备,也是为了自己上雪山。
  时间就那样在昏暗的灯光温暖的炉火中流过,老阿姨絮絮的讲着她的烦恼让我出主意;小虎崽念叨着他的梦想。我也只能是凭着自己的想法给一些答案,未见得有用,就是给些主意。老阿姨听了我的意见,好像舒心多了,揉了揉肩,起身去睡觉了。和小虎崽借着炉火,慢慢聊着一些有的没的,谈到他之前遇到的事情,聊起新疆的一些过往还有藏族的一些事情,忽然觉得活到30岁我竟孤落寡闻至此;聊到一些令人愤然的事,我竟然要被他说哭了。有的时候这个世界上甚至这个国家的一些地方,在发生一些我们不太熟悉的事,也许关乎政治,也许关乎生命,而我们还在另一个城市为了一些可笑的办公室事件勾心斗角。何其幸,又何其不幸?
  凌晨时分因为第二天还要去看青海湖,就没有继续聊天,互加了微信,想着有机会再聚吧。后来在我从青海湖回到西宁,准备坐火车到拉萨的时候,收到了小虎崽的信息,说:姐姐,我送你上火车。在另一个陌生的城市,独自一人拖着行李到另一个陌生的城市,讲真,听到有人要来送你的时候,那不是温暖,简直是太阳从心里升起了。于是在火车站我准时见到了小虎崽,不仅是他,还有他带来的礼物,一条纯白的哈达。然后就是他絮絮叨叨的嘱咐,叮嘱我不要惹祸,如果到拉萨或者到丽江遇到什么问题,有事情给他打电话。临进站前,我忽然想起他那些登山的故事,忽然就害怕那些位置的危险,雪山呀,不要伤害到这个孩子吧,他单纯干净的像雪线以上的白雪,请护他周全,保他平安吧。于是叮嘱他,上雪山一定要适可而止,注意安全。转身进展,在候车室忽然就控制不住像个神经病一样哭了起来,不知道是因为送行被感动,还是因为担心这个孩子,一直到上了车,临铺的人不停跟我讲话,才让我平复了心情。再会,小虎崽。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6-03 16:4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