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天西藏行-美景与信仰

ycq LV.6
2016-06-03 02:05 2099/10
  • 出发时间/2016-05-18

说,拉萨是一生中必去的城市,那里积攒了虔诚的信仰;西藏是到了就不想离开的地方,那里离天最近,那里是一切美的综合。

不能任性的说走就走 就抓紧时间走好每一天

我有一个靠谱的小伙伴,临出发前就为我们浓缩的行程安排妥当。先总列出此趟行程安排以供参考:
D1: 布达拉宫-药王山-色拉寺,宿羊错精品
D2:大昭寺-八廓街
因为在西藏交通还是不便,景点之间距离较远,而路上的风光丝毫不逊于终点,后面几天我们选择包车前往。包车价格还是比较高的,临出发前,在蚂蜂上征得巨靠谱小朋友两枚,甚是欣慰。包车师傅(丹增巴珠:13659502996)人也特别可爱,在他的熏陶下,我们都已熟识三大藏族歌手的经典曲目。
D3:拉萨--羊卓雍错--卡若拉冰川--江孜(宗山、白居寺)--日喀则,宿如家
D4:日喀则(扎什伦布寺)--雅江风光--尼木--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当雄,宿白马宾馆
D5:当雄--那根拉山口--纳木错/扎西半岛--拉萨  ,宿游多多
D6:拉萨--米拉山口--尼洋河--秀巴古堡--卡定沟(天佛瀑布)--林芝,宿林芝风情大酒店
D7:林芝--色季拉山(南迦巴瓦观景台)--鲁朗扎西岗/牧场/林海--波密--然乌湖
D8:波密--巨柏林--林芝

在临出发前,还是需要准备一点物资,比如帽子,墨镜,防晒霜以防晒;天气干燥,可以带些润唇膏,护手霜等;在高原上,直射时即使20度也会觉得暴晒,晚上即使也有10几度还是觉得冷,所以冲锋衣或者冷热交替的衣服还是需要的;再者就是提前1周左右服用红景天预防高反,到了可以带些高原安以防出现高反,虽然感觉没什么作用,但聊胜于无嘛。

关于住宿,由于偏淡季,其实不用担心订不到房间,也不用担心临时订房价格会高。如果是包车,可以找师傅帮忙订下酒店,环境都还不错

前序-美丽青藏线

因为担心海拔的陡增增加身体适应的负担,最终选择乘两天火车慢慢进藏。火车经停西宁换车加氧列车,一路行走在青藏线上,穿越在雪山,草地与牛羊之间,美不胜收,仿佛心也随之融入抚成平静。

D1-2: 在拉萨逛吃

毕竟是佛教重地,拉萨总体给人感觉宗教气氛比较浓。随处可见磕长头的人,尤其是绕着布达拉宫,大昭寺,三步一扣头,这是要消耗多大的体力与耐力,才能走完这段漫漫长路。论食物,还是能体验到高原上生活的艰辛,最常见的当属青稞,小麦等农作物及相关农制品,算不上好吃,也可能是吃不习惯。

大早上的大昭寺,已经飘着袅袅香火,人头攒动。

拉萨老城的街道很干净,抬头不远处便是雪山。

布达拉宫,我们是提前七天在官网(http://www.potalapalace.cn/home.html)预订的,到时候可以凭身份证排队进入。预约时,会提醒你必须在指定时间进入无字碑,所以最好提前一小时到达,排队的人还是蛮多的。

布达拉宫白色部分是办公场所,红色为灵塔。记忆最深是里面的一面墙,墙上有一条缝,左边是7世纪右边是17世纪,1000年的的岁月就这样游走。建议多蹭蹭导游,要不然都看不懂。

在通往药王山的路上,不小心走错了路,也不小心看到了岩壁上的壁画,绝美的经幡。西藏很多的作画材料能防氧化,使得历经几百年依然色彩鲜艳;后来师傅告诉我们,经幡由蓝,白,红,绿,黄颜色组成,代表着蓝天,白云,天地间,草原与土地。

据传药王山是超赞的布达拉宫观景台,50元人民币纸币的取景点。

因为没拍到夜景,很不尽兴,所以隔天又去药王山踩点了,哈哈哈。那叫人山人海,一排排脚架矗立在最前线岿然不动。

这是后面回拉萨那天拍的,主题是布达拉宫和倒影(真的很爱拍布达拉宫啊)。在广场上正好赶上喷泉时间,就屁颠屁颠跑过去了。音乐喷泉的音乐特别的红,有一柱水柱绝对的一柱擎天。当然,重要的还是在趁着不喷的间隙拍倒影。喷泉从八点半喷到了九点半,我们也乐呵呵的拍了一个多小时。要特别感谢各种主动提供三脚架,耐心教导我们调参数的叔叔们,东北人都是活雷锋

色拉寺,哲蚌寺,甘丹寺并称拉萨三大寺,是格鲁派即黄教的重要寺院。每天下午三点到五点,可以在辩经场内看到精彩的辩经。在树荫下,僧人两两一组对佛法对辩,一问一答,轮流进行。提问者双手合鸣表示问题问完,回答者坐在地上晃脑泰然阐述。虽然听不懂,但是感受他们辩论激情,还是别有风趣,乘着凉听着此起彼伏抑扬顿挫的辩经声,不知就已过了两个小时

尤其在拉萨,狗狗们简直不要过的太惬意。走着走着就可以在地上随便躺成一片毛毯,扁平又一动不动。

晚上回到八廓街,才知道这天恰逢藏历四月十五,萨嘎达瓦节,释迦摩尼过生日,转布宫大昭寺的朝拜者们占满了整个街道,与远处依稀看到的布达拉宫遥相辉映。要顺时针转单数圈

八廓街,大家好像更习惯称之八角街,是有名的转经道和商业中心。这里传统保留的比较完整,随处是藏式建筑,推荐的食物也多集中于此。光明港琼甜茶馆,非常有藏族特色,在类似大天井下,汇聚了满满的当地人,需要和人拼桌。如果只是喝甜茶,可以自取杯子,八毛钱一杯把纸币放在杯子旁,便会有人拿着暖壶给你添上一杯甜茶。经鉴定,甜茶茶味香郁,淡淡的甜味夹杂丝滑的口感。

也并不是一定要去光明甜茶馆。后面在民宿旁边闲逛时看到一家叫错美林的,进去点了一壶,也是相当的惊艳。

八廓街随处的角落里,全是洋溢着简单的喜悦的人们。

玛吉阿米,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情人。里面的藏餐相对来说口味还不错,在楼上可以一览八廓街的街景

作为有名的绕着大昭寺的转经道,磕长头是无处不在的。都说有信仰的人无论贫穷与富贵都是幸福的,这样的虔诚值得敬畏。据说转经需要绕奇数圈。

大昭寺,香火最鼎盛的寺院,里面供奉者释迦摩尼十二岁等身像,小昭寺里是他的八岁等身像。听说的版本是大昭寺文成公主参与选址,而小昭寺则是她参与主持修建的

猜测他们刚传道授业解惑完

后藏日喀则

走过了人文之旅,后面的行程以自然风光为主。而食物方面,多亏四川人民入藏的不少,能吃上可口的家常川菜。因为在纳木错的时候发现过去餐餐都有土豆丝,我们的队名也愉快的锁定叫“纳木错的土豆丝”。

巴拉山,“一边是悬崖,一边是山峦"。4000+的海拔还是会有点气喘。

羊卓雍错,不愧是三大圣湖之一,美得惨绝人寰。湛蓝的湖水仿佛没有一点涟漪,那样的蓝是蓝到了骨子里的。

看,上面有个牛魔王

车里随手拍车外,草地配牛羊。

卡若拉冰川,师傅说冰川本来覆盖面很大的一直延伸到公路边,但拍什么电影的时候炸了一下,冰川后退了很多而且越来越多

纪念当年的江孜保卫战,一段奋勇抗英的历史

白居寺

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是班禅的驻扎地,里有历代班禅的灵塔殿

终于见到你-纳木错

前往纳木错的路上,一路的雅江风光。

随便停车休息的地方也是那么好看

羊八井,地热温泉。在附近草地上屌丝的感受了小水沟,确实温温的还咕噜咕噜冒着小水泡。

原来我们的路线有一段和青藏铁路平行唉.....一路上和火车相遇又相离在相遇最后相离。想想几天前,我们还在火车里看外面呢

那根拉山,一路的海拔最高点,风那叫哗哗的。再往前就是纳木错

纳木错最大的岛为扎西半岛,里面有合掌石,迎宾石,玛尼墙,不过我们都没看到>_<,但一睹这圣湖容颜就也基本无憾了。看攻略说,纳木错唐古拉山和羊卓雍错之间,还有一段凄美的纠葛的爱情传说,哈哈哈。

和羊卓雍错稍微不一样的是,这里的飞鸟特别多,水面也更开阔,略微的风搅动着水面的平静。

扎西半岛的民宿。特别想在附近留宿,那样就可以看纳木错的星星月亮看日起日落。但听说扎西半岛不通电晚上也没水,再加上高海拔,一下子回到了现实,还是乖乖的去当雄住了。

林芝-雪山与林海

他们说,来林芝,先用故乡湖的水洗心,再用南迦巴瓦峰醒眼

米拉山口,感觉遇上了一拨旅行团,照一张只有石头没有人的照片都很难。师傅在这里还自己挂了一个经幡。

川藏线上陆陆续续能看到一些骑行的人。以前觉得自己也可以,但是发现自己连走路都带喘时,只能默默对他们表示敬佩

茶马古道。行走在路上的时候,可以准备一些糖果。高原上的小朋友,经常会问”阿姨有糖么“,如果真的有他们会很开心的。

说好的风光呢,风光呢,你是在逗我吗?

石碑附近有个母猪带着她的孩子。特别逗的是,当一辆大巴车打开车门时,这母子俩就思量着进去找吃的,小伙伴说原来这就是”尼洋风光“。回来的路上,还想着会不会再遇到这对母子,没想到又多带了个小猪崽,看来是前两天收获比较多。

这才叫尼洋风光,好吗

色季拉山,南迦巴瓦峰的观景台。南迦巴瓦峰是何许峰也,就是很高很高的三角尖,被评为最美山峰。师傅开车九年也就一睹过三次尊容(说到底就是难得一见嘛,要是天天见....)话说南迦巴瓦峰全年第二次出现了,然而我们特别感人的恰好完美错过>_<

看我们色季拉山,就低调的很好看啊

雪山蓝天与经幡,这样的组合本来就很美

经幡草地与牛羊,美的另一种组合。建议可以行程可以不用像我们这么赶,在鲁朗留宿一天,慢悠悠的信步在草地上,更通透的体验一下林海与田园风光。
同行的小伙伴现在还惺惺念念没在鲁朗玩够,没有到扎西冈村,没有拍更好的田园风光。。旅行都是有舍不得,想什么走马观花看一看反而错失了精华,下次吸取教训

沿途的雪山

可能是低海拔,这里的湖水不是蓝色而有种草原的绿

军车途径,三个好同志纷纷敬礼

西藏我们竟然经历了堵车!堵车!还堵了一个小时!还没有信号!让师傅活活错过了接阿里的大单!

我们住的地方,古乡湖附近,就是田园风光啊

回到了鲁朗,满片的苍翠还是让人赏心悦目啊

柏林

大片大片的油菜花

据测算此大树已经3233岁了,漫长的岁月啊

夕阳下的光线,有种说不出的柔美

最后一天林芝上海,在成都中转停留几个小时,还美美的吃了顿火锅~~~

想了好久的西藏,匆匆的来了又匆匆的走了。没有想象中受到了多少心灵的进化,只是看到了另外一种特别不一样的生活,知道了一些不怎么知道的历史文化,走过了一段少见的景致,最终又回归到了日常的生活。
我想我还会再来的,阿里,珠峰,等我啊!只是气喘你走开!

来占楼咯!

2016-06-03 15:03

请问下包车价格多少

2016-06-03 17:37

引用 ycq 的图片:

牦牛?

2016-06-03 18:16

引用 mao。 发表于 2016-06-03 17:37:00 的回复:

请问下包车价格多少

回复mao。:1600/天 据说去年报废了一批车 现在很多都新车

2016-06-03 19:12

引用 镜子Jocelyn要努力学习 发表于 2016-06-03 15:03:46 的回复:

来占楼咯!

回复镜子Jocelyn要努力学习:这么积极!我很欣赏你!

2016-06-03 19:12

引用 老夫摄影 发表于 2016-06-03 18:16:01 的回复:

牦牛?

回复老夫摄影:小的不太明显

2016-06-03 19:13

看完我也想学习学习拍照技巧了

2016-06-03 19:26

引用 倔强小绵羊 发表于 2016-06-03 19:26:01 的回复:

回复倔强小绵羊:学学学

2016-06-03 22:12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06 11:54

引用 伪装的视觉 发表于 2016-06-06 11:54: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