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中欧 寻找最美小镇(2016五一)

宇逍潇 (东京) LV.18
2016-06-03 04:06 26864/71
  • 出发时间/2016-04-27

宝藏纪念

对于马蜂窝给予我的肯定,我也给予肯定并且裱框供奉

预告片

前言

这个世界很大,我们都想出去走走,这个世界真的很大,走出去就再也停不下来了。 我相信每一次旅行,都源自一场意外。
        去年九月我们第一次走出亚洲,去了意大利,经历了火车下错站,打不到车,深夜找酒店的困境。还在米兰大教堂广场 被坏黑人讹了钱。不过这些都阻挡不了我们热爱旅行的心。详见鄙人拙作,地球村的富二代——意大利
        才刚刚到了冬天,小当家就说时间过的太快了,一眨眼就要开春了,春天我们去哪里玩好呢!小当家的脑子里永远都有各种各样的计划,他今晚跟我说要去潜水,转身就带我滑雪去了! 男人啊,果然都是靠不住的。小当家的A计划是去斯里兰卡,顺道去马尔代夫度个假;B计划是去新加坡然后去马尔代夫继续度个假。就这样我忙活了一冬天做了各种攻略,结果三月份的某天,小当家突然说,我们去布拉格吧,那是这个世界上唯一一整座城市都被评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地方,那是全欧洲最浪漫最充满活力的地方,那里神秘让人流连忘返。就这样,我们再一次踏上欧洲大陆,去探索那片未知和神秘。

以上三段都是小当家模仿我的第一人称写的,他非要跑到我的游记里,插一笔,说是夫妻共同经历要共同谱写。我们家有两个当家的,小当家是我老公,大当家的必须是我

小当家是奔着布拉格去的,而大当家的终极目的地是奥地利哈尔施塔特,久闻这个 “世界最美小镇” 一定要亲自去鉴定一番。第二目的地是德国的世外桃源拉姆绍。第三个是捷克的缩小版布拉格克鲁姆洛夫。没错,都是隐世的小镇!除此之外 为了丰满旅程,又添充了两个大城市,德国法兰克福慕尼黑;外加两个小城市,德国纽伦堡奥地利萨尔茨堡

不仅三个小镇没有让我失望,连后面凑数的几个地方除了慕尼黑几乎都让我惊叹“不枉此行”。
       哈尔施塔特就跟我幻想的一样缥缈而和谐、隐世而富足;拉姆绍也跟我想象的一样闲适而浪漫、避世而明媚克鲁姆洛夫也是那般的古朴而精致;法兰克福比我想象的更干净与惬意;纽伦堡萨尔茨堡也都并非是我认为的那种弹丸之地,纽伦堡是美丽而丰满的,萨尔茨堡是繁荣而便捷的。对布拉格的印象不赖但也没有惊喜,因为感觉它像罗马米兰的结合体。 之所以对慕尼黑无好感,最主要一个原因是脏!此次行程八个地方 慕尼黑是唯一一个不干净的,而且是极其不干净!地面上烟头成群,各种垃圾铺散一地。

或许是已经有过一次踏足欧洲大陆的经历的缘故,这次的旅途意想不到的顺利且精彩,天公作美,人物协调,地理优越,随我一起走进我们的旅途吧。先来几张图镇楼

行程の规划

5月 8日 :慕尼黑 --------> 东京

交通
1.   法兰克福 ---> 纽伦堡
坐火车是非常好的选择。因为这条火车线路的沿途是目不暇接的田园小镇,风光无限!2小时8分钟。19€。纽伦堡火车站对面就是老城景区。(买票用票细节会在稍后的“德国の交通”段落处细讲。)
2.   纽伦堡 ---> 布拉格
德国铁路运营的直达长途汽车IC BUS。火车不仅绕远 而且还要导车,所以BUS是最佳选择。 3小时38分钟。14€。有WiFi、卫生间。和购买普通火车票的流程相同。出发的BUS就停在纽伦堡火车站正门(背对车站)的右手边,终点站在布拉格火车站门前。
3.   布拉格 ---> 克鲁姆洛夫
坐Student Agency的BUS是最佳的选择。3个多小时。7.2€。火车一天只有两趟,且克鲁姆洛夫的火车站离老城较远,步行要30分钟。而BUS一天有10几趟,且汽车站离老城很近,步行用不到10分钟,还比火车便宜。 Student Agency是捷克口碑最好的长途汽车公司,有Wi-Fi、洗手间、每个座位都有一台小电视。官网jizdenky.studentagency.cz 预定后将电子票打印出来或者下载到手机里 上车前出示即可。从布拉格出发的bus站不在火车站那边,而是在与高堡隔河相对的方向。
4.   克鲁姆洛夫 ---> 哈尔施塔特
坐shuttle bus是最佳选择(火车没有直达 且中转很浪费时间)。3小时。沿途风景卓越!预订网址:http://www.ckshuttle.cz/bus-cesky-krumlov-transfer/   900克朗的是门对门接送,800克朗的是从克鲁姆洛夫的酒店接你 然后送到哈尔施塔特的镇口。发车时间分别是7:50 8:20 10:15 11:20 12:50 15:50。也可以包车 4250克朗 发车时间你做主。在网上预订时先交定金,其余金额需在乘车时交现金,捷克克朗或欧元都可以。(说是BUS 但并不是大客车 而是9座的商务车)
5.   哈尔施塔特 ---> 萨尔茨堡
同上,坐的是同一家的shuttle bus。预定网址: http://www.beanshuttle.com/en/booking/  1.5小时。25€。
6.   萨尔茨堡 ---> 贝希特斯加登
坐840 终点站就是贝希特斯加登火车站门前。半个多小时。10.2€。米拉贝尔宫东侧路边的站牌,从8:19到18:19 每小时都有一班车(6:39也有一班)。下一站是米拉贝尔花园南侧路口的站牌,两站间隔2分钟。(一般去萨尔茨堡也就玩一到半天 但是酒店若没有24小时前台 可能就得背着行囊玩。所以我建议可以不住萨尔茨堡,而在贝希特斯加登多住一天,然后坐840去萨尔茨堡玩,虽然是往返于两个国家之间 却非常方便,还不用拖着行李。另外,贝希特斯加登酒店都会给房客提供免费的乘车券 可以随便坐bus。再有,我们定的萨尔茨堡酒店是不提供早餐的,而贝希特斯加登酒店是提供早餐的 且早餐的含金量很高!所以怎么算都觉得不应该住萨尔茨堡
7.   贝希特斯加登---> 拉姆绍
在火车站门前坐846。从9:15到18:15平均每一小时就有一班车(7:33也有一班)27分钟到达终点站 即是魔法森林徒步路线的入口,徒步1小时20分钟就能到达拉姆绍小镇。846在去魔法森林的路上就会路过拉姆绍 有站点。
8.   贝希特斯加登 ---> 慕尼黑
乘火车。2小时45分钟。12.5€。需要在Freilassing导一次车。

酒店
4月27日 :在飞机上睡的
4月28日 :纽伦堡ibis Hotel Nürnberg Altstadt (纽伦堡老成宜必思酒店) 是连锁酒店。环境一般,但位置绝佳,便宜,一楼有24小时酒吧。
4月29日 :布拉格Old Royal Post Apartments (皇家旧邮政公寓) 很新 楼下还有几间房待装修。酒店漂亮别致,房内有洗衣机、厨房且餐具齐全,位于小城区 距离查理大桥仅两分钟步行路程,在一个闹中取静的好位置,价格适中。
4月30日 :同上
5月  1日 :同上
5月  2日 :克鲁姆洛夫Pension Hotel Belarie (佩西恩贝拉里尔酒店) 在古城内,位置好,房间是典型的波西米亚风格,而他家最大的优势是早餐---我吃过最棒的早餐。但是WiFi不太好用。
5月  3日 :与哈尔施塔特隔河相望的上特劳恩的Hotel Haus Am See (湖畔之家酒店) 房间一般 早餐也一般,但老板跟老板娘都非常友善,价格便宜,最关键的是酒店的位置太好了 在湖边,湖边还有一个非常棒的开放式公园,可四处去徒步 沿途尽是美景,还可租自行车骑行,总之酒店身处隐世美景之中,离上特劳恩火车站也很近。
5月  4日 :萨尔茨堡Boutique Guesthouse arte vida (阿特维达精品酒店 ) 房间是印尼风格,位置好 就在莫扎特故居身后 离主要景点都很近 但是没有24小时前台,可以预约 工作人员会告诉你密码 自己check in。
5月  5日 :贝希特斯加登的Hotel Grünberger (格云贝格酒店) 房间一般 但是早餐很值钱!提供免费乘车卷(就是月票类的交通卡,有10€押金 ),位置好 在火车站斜对面,依山傍水,清晰的蓝天印着雪山。
5月  6日 :慕尼黑的Hotel Bayer´s (拜耳酒店)房间就是标准的三星级酒店,在火车站与玛丽恩教堂之间的位置,离火车站更近些,都是步行即可到达。但处于闹市区,稍微有点吵。它是我在欧洲住过所有酒店里唯一提供拖鞋的酒店。
5月  7日 :同上
5月  8日 :又在飞机上睡的
最后我想说一点,在德捷奥三国住过的所有酒店 虽然定的都是双人床 但床上铺的都是两个单人被!还有枕头全部是四四方方的超大枕头!

德国

德意志联邦共和国 简称德国、德意志(Federal Republic of Germany)(德语中表记为‘‘Bundesrepublik Deutschland’’,通称Deutschland,简称BRD)。其中,Bund是“联邦”的意思,Republik是“共和国”的意思。Deutsch的原意是“人民”,所以德国又可称为“人民之国”,而英语中对德国的称呼“Germany”则是来源于日耳曼人。
德国是世界的第四大经济体,高度发达的工业国家,经济实力居欧洲首位。世界最有影响力的汽车品牌奔驰、宝马、大众、保时捷都位于德国,在医疗领域和电子、机械、化工、材料技术创新上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是第二大出口国和第三大进口国。

Tips:
1.   德国北京时间的时差为(-7)小时。不过一年中有超过一半的时间为夏令时制,这期间和北京时间的时差为(-6)小时。夏令时的开始为每年3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凌晨2 :00,时针将拨快一小时至3 :00。冬令时的开始为每年10月的最后一个周日凌晨3 :00,时针将拨慢一小时到2 :00。
2.   夏时令的日照时间太长!直到晚上8点才进入黄昏。做好防晒准备,我们这次就黑的很明显
3.   天气晴好时,德国人喜欢在公园草坪、河边或湖边晒太阳,甚至是裸晒。无需惊奇,不要围观,更不要拍照。
4.   德国没有唐人街,因此中餐选择不多,地道且价廉物美的就更少。如果你有一个中国胃,可以预先做些准备。
5.   德国人的阿拉伯数字“1”带一个拐弯的头,“7”的腰上有一小横。请格外留意确认。
6.   德国人数字表示中的小数点和千分位符号与中国正相反,即小数点为逗号“,”千分位为点号“.”。例 30.010,45表示三万零十点四五。
7.   德国的底层为0层,也被称为E层,然后往上才是1层、2层......地下楼层依次被标为-1、-2,或者U1、U2,或者K即地下室。
8.   德国用“X”表示确认。所以我们不要用“X”来表示否认,否则会被误解。
9.   德国人讲德语。基本上找不到英文的标识或菜单。但是德国人的英语讲的还不错,至少口音没有其他非英语国家的人民那么重。而且德国人普遍很友好,很阳光,有疑惑时可以大胆的寻求帮助,基本都会得到热情的回馈的。
10. 德国使用的货币是欧元。欧洲的住宿整体比较贵一些,但是就物价来说并不觉得很贵,跟日本差不多。在欧洲也可以使用支付宝并且可退税。
11. 自行车可以上火车!狗狗也可以大摇大摆的上车!到了德国就会发现骑行是特别普遍的现象,德国是首个开通自行车高速公路的国家!
12. 记得自备拖鞋、牙具。我们住过所有德国的酒店 只有慕尼黑提供了拖鞋,其余都没有提供。至于牙具就根本没有一家是提供的。包括捷克奥地利的酒店也是不提供的。
13. 从奥地利德国方向的经过萨尔茨堡的列车,都要在萨尔茨堡下车转乘并经过护照查验(经过因斯布鲁克和帕韶进入德国的列车不受影响,萨尔茨堡德国的公交车也不需要检查护照)。从奥地利德国方向的高速公路A8(经萨尔茨堡)和A93(经因斯布鲁克),在德国国界处会有车辆检查,有时会造成长时间拥堵!(从德国奥地利方向的火车和高速公路则不受影响)
14. 在欧洲,最困扰我们的其实是卫生间的问题。不像亚洲地区几乎到处都能“遇到”卫生间,而欧洲的卫生间比较难找且几乎都不免费,一般要0.5~1€。下面几条经验提供给大家。
      (1) 找麦当劳、肯德基,虽然里面的厕所需要购物小票上的密码,但因为人太多,所以门几乎总是开着的。
      (2) 适当的停下来休息一下,喝杯咖啡,顺道用下咖啡店的卫生间。
      (3) 充分利用火车、长途巴士上的卫生间,因为下车后就没有免费的了哦(包括车站里的卫生间都是收费的)。

文字标识

Offen, Geöffnet 营业中
Geschlossen 关门
Eingang 入口
Ausgang 出口
Kein Eintritt!立入禁止
Drücken 推
Ziehen 拉
Toilette 洗手间
Herren, Männer 男士
Damen, Frauen 女士
Verboten 禁止
Vorsicht!注意!小心!
Einfahrt - 行车入口
Ausfahrt - 行车出口
Freihalten - 不要阻挡
Presse+Buch - 书报 杂志店
Post - 邮局
Tabakwaren - 烟店
Kiosk - 小卖店

电源插座:   C型     电压:   230V     频率:   50Hz

德国の交通

DB德国联邦铁路局(www.bahn.com)可提供网络提前售票。
德铁的车票包括全价和特价票,都是在列车运行日期的92天前开始购买,越早越划算。

火车类型
(1).   ICE是德国铁路列车中速度最快的类型,车型为白色车身的子弹头列车。
(2).   IC是次于ICE的快车,车厢红色,车头方形。
(3).   EC是往返德国欧洲其他国家的列车,车型车速与IC相仿。
(4).   CNL提供卧铺的列车,有硬座、硬卧、软卧,速度比IC或EC慢,夜车通常为跨国线路,车身为红白相间。
(5).   RE/RB/IRE都是慢车,车厢为红色,车头方形,有部分列车为双层,RE比RB略快,停靠站略少,IRE线路略长。
(6).   S-Bahn是比慢车更慢,停靠站更多的地区列车,长用来连接临近的城镇,或是大城市的近郊和远郊,车厢为红色,车头方形,车身较小较低。

公交类型
市区主要以地铁(U-Bahn)、城际快轨(S-Bahn)、有轨电车(Tram)及巴士为主要公共交通工具。

Tips:
1.  德国的火车站(Bahnhof)是开放型的,没有专门的旅客候车室,也没有安检、检票等步骤。(完全靠自觉咯
2.  德国公交系统的车票使用规则是乘客自行购票、打票,辅以随机查票人员。在公交车站有许多自动售票机,这是最主要的购票方式。此外还可以在巴士司机处购买,很多巴士、有轨电车和部分S-Bahn上也有自动售票机。
3.  在自动售票机前会发现买票不易!不是按照站与站的距离来算的,而是有一日卷、多日卷,并且区分市内市外,还要分个人和团体两种(2到5人),也就是说即使5个人买票也是花2个人的价钱,另外,两个小孩算一个大人,德国非常适合小伙伴们结伴出游哦。 (感觉与我们亚洲人的思维方式太不同 刚开始都找不到想买的票!而且售票机上没有中文选项 却有日文的)
4.  公交车票必须打票才能生效,打票机在公交车站、地铁站和火车站入口、巴士和有轨电车上都有。(车票只要没生效,日后就还可以用)
5.  多数列车上会碰到检票员,在快车上也可以直接向检票员购票,另外加收手续费,慢车则不可。没有有效车票的处理和公交系统一样,即被要求出示身份证件,补齐票款,并被处以60欧的罚款。
6.  网上买的DB车票必须用信用卡才能支付,它支持纸质车票和online-tikect。纸质车票需要有德国地址,一般来说online-ticket就是最便利的选择,但是单凭打印出来的电子票在检票时是不够的,必须同时提供订票用的信用卡,这是你订票的唯一身份识别!检票员会先扫描电子票的二维码,然后再刷一下你的信用卡,两者信息必须一致,才被认定是有效票。(一定要随身携带订票用的信用卡,否则有可能要补票哦!)
7.  多数列车都有区分一等车厢和二等车厢,以“1”和“2”来标识。如果购买的二等车厢车票,请不要进一等车厢,不然会被检票人员驱赶或罚款。快车上的列车员较多,慢车上则不一定能找到列车员。
8.  在DB上订票,如果没有特殊指明,即使是高速列车也是没有坐票的,二等车厢里,先到先得。如果想买坐票,需要额外支付费用,若是旅游高峰期的长途旅行,还是订个坐票为好哦。
9.  快车和比较新的慢车上,都有电子信息显示屏。快车上,每两个座椅间有一个电源。快车的厕所比较大且整洁,慢车的厕所较小,大城市中的S-Bahn没有厕所。
10. 列车都不是自动开门的,而是需要车内或车外的人按下开门键(通常闪烁绿灯的按钮)或是拉动把手。如果没有别的旅客上下车,可不要傻傻地等在未开的门前。

Frankfurt am main(法兰克福)

她真的不在法国。但是德国也有两个叫做法兰克福的城市,一个为Frankfurt am Main,另一个为Frankfurt(Oder)。前者将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目的地即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后者则是一个在德国波兰边境的城市。
       她是全球金融中心之一,欧洲中央银行、欧洲第三大证券交易所、德意志中央银行的所在地,同时聚集了400多家国际银行;经过二战的重建,她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大都市,以数不胜数的Skyline而闻名,被誉为“莱茵河畔的曼哈顿”;同时她也是欧洲第二大航空港,欧洲最忙碌的会议场所。欧洲少数几个有摩天楼的城市之一,欧洲最高的10座建筑有8座在法兰克福

游玩の路线:

法兰克福机场,坐S-Bahn到中央火车站后,沿着Kaiserstrasse(凯撒大街)走向 European Central Bank(欧洲中央银行) 看看欧元的标志,穿梭在高楼大厦之间 一直到Hauptwache(法兰克福的最中心),拿本旅游手册,沿着Zeil(采尔大街)向南开始游览旧城--  Römerberg(罗马广场) 、St.Paul's Church(圣保罗教堂)、 Frankfurt Goethe House(歌德故居)、Frankfurt Cathedral(法兰克福大教堂)  等等。只需花个2小时就能一网打尽。走上Eiserner Steg(铁桥),感受下美茵河畔的法兰克福!想购物或者吃东西的可以走回采尔大街,商业街的东边还有一个德国惯有的集市,德国人喜欢在这种地方围着小桌站着喝酒聊天,这里能买到各种便宜的水果蔬菜肉类还有小吃!

Frankfurt Hauptbahnhof(法兰克福中央火车站)
欧洲最大最繁忙的火车站之一,可以连接大部分德国城市和很多国际目的地。位于市中心西南面,是德国最重要的铁路中心系统,每天有超过1100列国内、国际火车离开或者到达,并且所有的城际列车都经过这里。为了应付庞大的运输需求,车站拥有25个站台和5个出发大厅。法兰克福中央车站像迷宫一样庞大复杂,必要时可以向车站的工作人员寻求帮助。

火车站正前方的那条街就是凯撒大街,街的另一头就是欧洲中央银行,著名的欧元标志即在那里的广场上。不过我觉得挺普通的。

卡车是奔驰的哦

St.Paul's Church(圣保罗教堂)
位于罗马广场边的贝特曼街(Bethmannstraße)。是法兰克福最具历史意义的建筑物。教堂始建于1270年, 1848年德国历史上第一个经过选举产生的议会在这里召开,并诞生了德国第一部统一宪法——保罗教堂宪法。从那时开始,它就成为德国统一和民主的象征。因此圣保罗教堂不仅是宗教活动场所,也用于许多重要的政治、文化活动。
教堂门口的小广场上竖立的统一纪念碑(The Unity Monument),纪念碑顶上是和平女神雕像,这是纪念东、西徳囯在推到柏林墙统一以后修建的,这个象征统一、民主的纪念碑,时刻提醒日耳曼人乃至全世界——和平来之不易。

Römerberg(罗马广场)
美因河流经市区,将法兰克福一分为二,古城区的罗马广场就在河的北边;罗马广场的西北角有个罗马厅(Rathau,也叫做Römer),实际上就是旧的市政厅,里面的皇帝殿是许多罗马皇帝进行加冕的地方。如今是法兰克福市长办公室的所在地。罗马广场西侧的这三幢精美的连体哥特式楼房,其阶梯状的人字形屋顶,别具一格,虽然曾遭受数百年战火的摧残,但整修后仍保存完好,可以说是法兰克福的一个象征。罗马广场的东侧则有一排古色古香的半木造市民住宅。

Frankfurt Cathedral(法兰克福大教堂)
法兰克福最重要的教堂,为座哥德式建筑。由罗马广场东侧穿过半木造市民住宅,可以看到法兰克福大教堂,是13至15世纪的哥德式建物,又称为"皇帝大教堂",因为是德国皇帝加冕的教堂。从14世纪迄今,已有600年的历史,虽几经战火,仍能幸免于难。在1562-1792年间神圣罗马帝国的加冕典礼即在此举行,在教堂的宝库内陈列有大主教们在加冕典礼时所穿的华丽衣袍。
尖塔开放给一般大众,可登高俯瞰街景不过要付门票钱。3€。

Main(美因河)
        是莱茵河的右岸支流,也是法兰克福的母亲河,河水波光粼粼,映衬着河两岸的茵茵绿色和座座长桥,其中最有名的铁桥上有很多同心锁。
美因河从法兰克福市中心流过,就如塞纳河从巴黎流过、黄浦江上海流过一样。
        美因河将法兰克福一分为二,河北岸是银行区、老城区和商业区,河的南岸是居民区和博物馆区(沿岸有电影博物馆、艺术博物馆等等,还有博物馆公园),相对于北岸的热闹和繁华,南岸则显得较为清净,岸边一栋栋的小洋楼,有的可能是办事机构、有的可能是私家院落,一小栋一小栋的,很别致。
        美因河上有码头,游船在码头停靠,游客可以乘船游览,观看沿岸景观。岸边也有一些长年停靠的游船餐厅、卖咖啡酒水之类的,也提供主餐,生意不错。
        河的两岸沿路都有供人们休息的长椅,走累了坐下来休息一下,看看河景是不错的体验,偶尔还能看到游在河里的天鹅跟绿毛鸭子。
        总之、很悠闲、很惬意,站在同一个地方就能感受到现代金融气息与欧洲古老风格的交融!

德国人的平均身高排名世界第二!看看人家的垃圾桶就了解了,还有洗手台跟马桶都能体会到身高的差距

Eiserner Steg(铁桥)
这座新歌特式风格的铁桥是欧洲第一座吊桥!也是一座步行桥,连接着市中心与萨克森豪森区。桥上挂满了不同材质、颜色和形状的同心锁。如今的铁桥虽然不再是美因河两岸的主要交通要道,但俨然变成了爱情的寄托和象征。桥上也是一览美因河两岸新城和老城风光的最佳场所。

采尔(Zeil)大街地处法兰克福市中心,西边的Hauptwache与东边的Konstablerwache之间的步行区。西边是两片广场,这两个广场也是重要的交通换乘枢纽,连接了地铁、轻轨与公交。
采尔大街被称为德国的第五大道。街上的大型百货公司鳞次栉比,其中较受欢迎的有Zeilgalerie购物中心和宏伟的Palais Quartier。采尔大街云集了法兰克福最顶尖的国际设计师精品店。德国本土的名牌则有 Jil Sander与 Hugo Boss。 如果逛累了,几步之遥便可转入吃喝巷,品尝当地的特色美食。

MyZeil购物中心是采尔大街上最大的一家商场。
MyZeil的设计很有特色,像一只眼睛。大街上还有号称全欧洲最大的道格拉斯,即使不购物也值得来到这里。

德国的治安也不是太好啊!最起码自行车是不够安全的

德国,不管是出租车还是卡车,都是奔驰的。日本的出租车是皇冠的。我们呢?我们为什么是夏利的

Nuremberg(纽伦堡)

法兰克福纽伦堡,坐火车是非常好的选择,因为这条火车线路的沿途是目不暇接的田园小镇,风光无限!用时2小时8分钟。19€。

纽伦堡带给我们惊喜!
        原本做攻略时认为纽伦堡太小了 玩一天足矣。可抵达之后 发现它虽然小 却什么花样的五脏都俱全!再多玩一天也不会觉得浪费。
        不用看地图,就任意散着步、欣赏着洁净的、安逸的、古朴的、没有喧嚣陈杂、却也不会感到破旧沉闷的、生活便利的、人气刚刚好的、美丽的它,也不用担心走丢。

游玩の路线:

从火车站出来先前往对面的游客中心获取老城区的简易景点地图。再沿主干道一直向里走 参观St.Lorenz(圣劳伦茨教堂)。接下来上热闹的Hauptmarkt(中心广场,也叫主集市广场),参观 Kath. Pfarramt Frauenkirche(圣母教堂)和 Schöner Brunnen(美泉)只可惜我去的时候美泉在维修,很是不美观。中午12点整教堂上机械钟敲响前有人偶表演。之后经过Alres Rathaus(老市政厅)对面的Bratwursthäusle 这是专门吃香肠的饭店!品过香肠后参观Sebalduskirche(圣塞巴尔德教堂),再一路上山参观Kaiserburg(皇帝堡)。从城堡下来,如果对艺术感兴趣 可以去 Albrecht Dürer Haus(丢勒故居)。如果觉得玩具更有吸引力 可以去Spielzeugmuseum(玩具博物馆)。参观完博物馆可在WeiBgerbergasse(皮革小巷)稍作休息,沿河散步。

从火车站出来 会看到正前方有个黑黑的筒子楼,它旁边就是老城景区的入口。旅客中心就在入口处,门前有个 “ i ” 标志。走向景区主干道就能看到我们定的酒店 叫ibis 如下图。酒店没啥特色 但是位置确实是极佳的 价格也便宜。

酒店门前的这条主干道虽然是景区,但生活气息很浓,在这里有百货、有超市、有路边卖水果的、有咖啡厅、有酒吧等等,方便且价格合理。

圣劳伦次教堂前的广场上有一个成年人哄着一群小孩子玩泡泡,画面感幸福洋溢。但是在德国是不能偷拍小孩子的。因为孩子们开怀的追着泡泡玩的画面实在是太美好了,我忍不住举起相机,结果 虽然距离不近 可那个成年人却直奔我走来 警告我NO PHOTO!

St.Lorenz(圣劳伦茨教堂)
是建于1243年至1477年的哥特式大教堂,教堂中最令人难忘的是星形圆屋顶的圣坛及悬空的天使报喜木雕像,这是德国另一位著名艺术家法伊特的杰作,他的另一件杰作是高坛上的耶稣受难像,另外还有亚当克拉夫创作的圣体安置塔也堪称珍品。圣劳伦茨教堂是在一个古罗马长方形大教堂的基础上兴建起来的。在它的两座哥特式塔之间,装嵌了一扇直径为9米的圆形花窗,并以无数的三角形门和破碎的玫瑰花为装饰。

欧洲人民不是一般的爱睡懒觉,早晨7点左右的教堂,广场,简直就是人迹罕至。非常适合出来拍照,并且由于欧洲的初夏秋日照时间极长,7点左右就已经阳光普照了。

伴随这位高高跳起的大当家的,还有跌落在地的小当家的手机。看着满目苍夷破碎不堪的手机,小当家由衷的说:“在遇见你之前,我从不知道我的世界里会有被用坏的东西,从来只有我不喜欢才扔掉的。在遇见你以后,我觉得我有必要……. ”,我抢答到“给手机买意外保险”,“你想多了,我是想给自己买一份生命保险”

Pegnitz(佩格尼茨河)
        从纽伦堡的老城中横穿而过,它或许不是一条著名的河流,岸边也并非老城的最中心,但是它的存在,给纽伦堡厚重的中世纪风貌增添了一份柔情。在通往主集市广场的Museumsbrücke(博物馆桥 ),你会看到河中小岛上的老房子,倒映在静静的水面上。而再沿着河岸向西,就能看见另一座美丽的Henkersteg(木质廊桥 ),蜿蜒地跨过河面。廊桥旁的木框式房子,建于十五世纪,起初是无家可归者的一个接济医务处,后来演变成了Weinstadel(葡萄酒仓库)。河中的小岛上,还有一些安静的咖啡馆,可以欣赏风景。
        从主集市广场沿Plobenhofstraße向南约50米。

Hauptmarkt(主集市广场)
纽伦堡老城的心脏地带,这里有延续至今的传统市集,是圣诞市场时最热闹的主广场,同时也集中了古老建筑的菁华。在广场的东面是纽伦堡圣母教堂(Pfarrkirche Unsere Liebe Frau,简称Frauenkirche),建于十四世纪的教堂是巴伐利亚最古 老的哥特式教堂,它的西面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哥特式立面,上面的 钟楼还有一个古老的机械钟“Männleinlaufen”,每逢十二点钟 代表了神圣罗马帝国皇帝和选帝侯的小人就会出来转圈。查理四世害怕盗贼偷窃自己的珠宝,因此建立了这个教堂作为储藏室,大钟下的塑像是7位王储,每天正午将环绕查理四世旋绕。

德国的香肠是举世闻名的,纽伦堡的香肠更是闻名德国
Bratwursthäusle 就在老市政厅对面,从主集市广场就能看到这家店。专门吃香肠的饭店哦!

Sebalduskirche(圣塞巴尔德教堂)
纽伦堡最古老的教堂,朝北的婚礼通道上有精美的装饰性雕刻,教堂内的亮点是青铜制的圣塞巴尔德神祠。

Kaiserburg(皇帝堡)
纽伦堡最标志性的中世纪建筑, 也被称为纽伦堡城堡 (Nürnberger Burg),坐落在纽伦堡老城北端的山头上。可俯瞰全城。这一片建筑群始建于11世纪,直至16世纪建成了如今看到的规模。神圣罗马帝国的每一任皇帝都曾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作为宫殿用途的皇帝堡如今可以参观, 还附带了一个皇帝堡博物馆( Kaiserburg Museum),介绍了城堡的历史。(里面不许拍照哦)

开放时间:4月至9月9:00-18:00,10月至次年3月10:00-16:00。 周二闭馆。深井必须导游带着导览 9:30-17:30 每半小时一次。

门票:全票7欧元;仅皇帝堡宫殿和皇帝堡博物馆5.5 欧元;仅辛威尔塔和深井3.5欧元。花园免费。

下午坐德国铁路运营的直达长途汽车IC BUS前往布拉格。用时3小时38分钟。14€。(火车非常不便,会绕远,还要导车。这个巴士是最便捷的,直线开,车上有卫生间,还有免费的WiFi)巴士就停在火车站正门的右手边,如上图。

捷克共和国

捷克共和国 简称捷克(Czechia)(捷克语:Česko),是一个中欧地区的内陆国家,其前身为捷克斯洛伐克(Československo),但于1993年与斯洛伐克和平地分离。国土分为两大地理区,西半部是波希米亚高地,东半部是喀尔巴阡山地。
        捷克拥有众多具有千年历史和世界性意义的城市,大量的自然美景和建筑奇观。首都布拉格就是一座独一无二的神秘城市。捷克的土地上,考古发现曾出现过旧石器时代文化和新石器文化,9世纪初步统一的波希米亚王国大致是今天捷克前身。
        很多人认为德国是世界啤酒大国,但若按人均啤酒消费量来算,恐怕“啤酒大国”的称谓,德国得让给自己的东部邻居——捷克捷克不仅人均啤酒消费量全球第一,而且还是风靡全球的比尔森酿造法的发祥地。中国产的啤酒基本都是用比尔森酿造法酿造。

Tips:
1.  捷克的铁路不太发达 很多线路都绕远且需导车,相对来说shuttle bus 就方便多了。
2.  捷克人讲捷克语。捷克人的英语口音很重,且远没有德国人和奥地利人那么nice。
3.  捷克使用的货币是捷克克朗,捷克克朗是小币种,不像欧元跟美元 用剩下就在家里放着 反正有的是机会用,而捷克克朗用剩下了可能就只能在家沉睡了... 所以兑换时要算计好 别换多了。
4.  最好用华夏银行的借记卡直接在提款机里提取捷克克朗,因为用欧元兑换捷克克朗不太划算。华夏的借记卡在世界各地每天取的第一笔钱都没有手续费(不过有一个上限金额 一万rmb)是华夏银行这边没有手续费,但是境外的银行会按照他们自己的规矩单方面收取。
5.  虽然捷克也是发达国家,但是5天接触下来 感觉它更像一个发展中国家。

文字标识

Pošta - 邮局
Lékárna - 药店
Naměstí - 广场

Prague(布拉格)

经历了二战,布拉格成为全欧洲唯一一个没有被炸毁的城市,所以保留了各个历史时期、各种风格的建筑和古迹,从罗马式、哥特式建筑、文艺复兴、巴洛克、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新艺术运动风格到立体派和超现代主义。布拉格建筑色彩极为绚丽夺目(红瓦黄墙),被称为“千塔之城”、“金色城市”。1992年,布拉格历史中心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世界文化遗产名单。

布拉格捷克共和国的首都和最大的城市,位于该国的中波希米,地处欧洲大陆的中心。布拉格市共分为22个区,其中的1-6区为市中心区域。主要景区集中在布拉格一区及 VLTAVA(伏尔塔瓦河)两岸,无论是乘坐地铁、有轨电车或者步行都十分快捷方便。布拉格游客最集中的地方是老城广场,无论是坐在广场的露天咖啡等待天文钟每到整点的耶稣十二门徒木偶报时,或是从广场穿过曲折沧桑的老建筑、小巷步行到MUSTEK的购物区的各个有趣的小店购物都是很有意思的经历。

布拉格有近百个风格主题各异的博物馆,如果是博物馆爱好者可以考虑在每年一次的“布拉格博物馆之夜”来旅行,几十家博物馆免费开放,而且还有免费巴士带你往返于不同的博物馆

布拉格的主要景区范围并不大 徒步即可。但若实在赶时间或体力不支的话可做以下参考。

地铁- www.dpp.cz
 地铁交通网覆盖全城,每天05:00到午夜时分运营。布拉格城市面积不大,仅有红绿黄3条线路。车站标有字母“M”和箭头相组合的红色logo,买好票后直接在闸机处刷卡进站。车票分为60分钟、90分钟、1天和3天等类型,最常用的是32捷克克朗的90分钟票。地铁票在巴士和有轨电车同样适用。

电车- www.dpp.cz
 有轨电车在布拉格是一种非常受欢迎的交通方式,途经历史中心,可以顺便欣赏风景。车票和地铁巴士相同,可以在地铁站、报刊亭或烟草商店购买。上车时只需把车票插入一个黄色箱子即可。

巴士- www.dpp.cz
 巴士网络主要覆盖城市周边及郊区,而市中心是有轨电车和地铁的“主场”。车票可以在地铁站、报刊亭或烟草商店购买,所有公共交通工具都适用。上车时把车票插入一个黄色箱子中即可。

租车
 在布拉格,出租车随处可见,尤其是市中心。最经济方便的方式就是在酒店前台预约,黄色的AAA出租车口碑最佳。不过要当心司机宰客,最好打电话预约,出租车公司会根据目的地提前告诉你大概的收费情况。

自驾
 布拉格交通繁忙,市中心有限流政策,停车位不多,某些街道要求单向行驶,因此自驾的朋友可能会压力山大。提醒你注意,布拉格1区和2区的停车位仅限当地居民使用。如果看到蓝线标出的停车位,那就是专门为居民预留的地方,在那里停车可能会被锁住。黄线表示禁止停车。红线的规定更加严格,即便是停一下下也不行哦。

布拉格の酒店

布拉格城市很大,但是景区又很集中,最佳住宿地点在查理大桥两侧的小城区与老城区。千万不要住在火车站附近,布拉格跟其他城市大不相同,火车站离任何一个著名的景点都不算近,每天穿梭于各个景点之间极其的不方便!而且火车站周围环境也不太好。

最初从booking上一眼选中它就一个原因——漂亮。抵达后发现位置也极佳!每个房间的装修还都不一样,真是花样百出。我们住了三宿 换了两个房间,有带阳台、也有不带阳台。
      酒店位于小城区,距离查理大桥仅两分钟路程,一个闹中取静极好的位置。
      从酒店出来朝正前方直走再左转直走就会走入上查理大桥的那条街 非常近。上查理大桥前有一个大超市 比周围的小超市都要便宜 样式选择还多。酒店有厨房、餐具也很齐全,若吃不惯捷克美食,可来这里采购回酒店自己烹制。
      从酒店出来左转进去小巷子,有个自助提款机,银联可用。出来巷子右转 也会进入上查理大桥的那条街。

布拉格 —— 老城区+新城区

布拉格的第一天,主要在老城区域活动。顺道再往新城区走走,看看跳舞的房子与高堡。
            老城区宛如镶嵌在伏尔塔瓦河湾的珍珠,千百年来一直是商业中心。著名的天文钟(Astronomical Clock)坐落在老城区中心,上面绘制着太阳星辰的位置。蜿蜒曲折的街道遍布各类商店和餐馆,从捷克饺子(knedliky)到五花八门的纪念品,还有传统的玻璃器皿,令人目不暇接。

游玩の路线:

查理大桥总是聚集了好多人 所以想拍到没人乱入的照片只能起早。跨过Charles Bridge(查理大桥) 来到Old Town Square(老城广场),在这里欣赏Astronomical Clock(天文钟)的整点表演,参观Church of Our Lady Before Tyn(泰恩教堂),看看Pomník mistra Jana Husa(扬-胡斯雕像),然后登高到 Old Town Hall(老市政厅)塔楼上俯瞰整个广场。穿过小巷来到古老沧桑的Powder Tower(火药塔)。 从另一条小巷走到 Wenceslas Square(瓦茨拉夫广场)可以参观 National Museum(国家博物馆)的新馆和 Mucha museum(穆夏博物馆),了解一下捷克的历史与艺术。老城区结束可以沿河向南漫步直到Dancing House(跳舞的房子)。
           下午坐车前往Vysehrad Citadel(高堡) 登上这座曾经的城堡山 在游客明显少了很多的山顶欣赏日落。不过我们是徒步过去的 沿着伏尔塔瓦河一直朝南走,确实有点远 走过去很累 但是这样可以更贴近布拉格
           来的时候是沿着伏尔塔瓦河的东岸朝南徒步,折返时是跨桥到塔瓦河的西岸然后朝北徒步。快到查理大桥时会路过Kampa(康帕岛)。

Charles Bridge(查理大桥)
         好比一位故交老友,静静在此守望了600余年,它不仅仅是连接老城区(Old Town)和小城区(Malá Strana)的桥梁而已。过往行人走在鹅卵石桥面上,产生抑扬顿挫的节拍,与街头表演的乐曲互相附和。查理大桥一侧矗立着30尊基督教圣徒的雕像,数百年来他们一直凝望着小城区(Malá Strana)和老城区(Old Town)来来往往的世人,有长途跋涉的朝圣者,形迹可疑的探子,还有熙熙攘攘的旅人。不远处巴洛克式城堡赫然耸立,俯瞰这座充满传奇色彩的古老城市。
         起个大早散步去查理大桥吧,白天那里总是人满为患。清晨,整个城市尚未苏醒,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在薄雾中更显动人,面对如此美景,会有穿越时空的奇妙感觉。
        查理大桥建于1357年,是一座极具艺术价值的石桥。大桥横跨伏尔塔瓦河,长520米,宽10米,有16座桥墩。以前这里还是历代国王加冕游行的必经之路。桥上可以观赏到街头艺人的表演和一些手工艺创作,还可以买到很多艺术品,例如表现查理大桥的水彩画,以及身着传统捷克服装和宫廷服装的木偶等。这座欧洲最古老最长的桥上有30尊圣者雕像,都是17-18世纪捷克洛克艺术大师的杰作,被欧洲人称为“欧洲的露天巴洛克塑像美术馆”。雕像的原件现保存在博物馆内,桥上大部分已经换成复制品。其中桥右侧的第8尊圣约翰雕像,是查理桥的守护者,围栏中间刻着一个金色十字架位置,就是当年圣约翰从桥上被扔下的地点。

这个应该是捷克的特色美食,反正我在其他国家都没见过。
卖这个的店面或者摊位很多,但是查理大桥与老城广场连接处的这家店卖的的种类最多 就是里面的馅可以有多种选择。清晨来时没什么人 直接买了就吃,可是等我晚上再来买 却排了好长的队。

老城广场(Old Town Square)(捷克语:Staroměstské náměstí)
        这座宽阔的广场历经900百年沧桑,脚下的鹅卵石已变得圆滑,这里依然是布拉格中心,地位不曾动摇。冬天有热闹的圣诞集市,夏天有街头乐队表演。无论何时,广场上都聚集了很多当地人和游客。
        老城广场位于瓦茨拉夫广场和查理大桥之间。周边建筑的风格多种多样,包括哥德式建筑泰恩教堂(Týn Church)、巴洛克风格的圣尼古拉教堂。现在广场周围是各式的餐厅咖啡店。这个广场也是被布拉格狭窄的街道所困扰的游客们的一个绿洲。游客们可以在广场上的许多教堂中,发现老市政厅(Old Town Hall)外墙上著名的天文钟,而旧市政厅的塔楼则可供用来观看老城全景。广场立有宗教改革先驱胡斯雕像,常被称为胡斯广场。又因其为布拉格最富名气的广场,往往被直称为布拉格广场。台湾女歌手蔡依林有以此为名的一首歌曲《布拉格恋人》(周杰伦谱曲,方文山作词)。歌词中有一句:“我就站在布拉格黄昏的广场,在许愿池投下了希望”。歌词里方文山错把布拉格广场上的“许愿墙”(宗教改革先驱胡斯雕像基座)张冠李戴到罗马的许愿池(特莱维喷泉)。害的很多人到老城广场上满大街找“许愿池”,怎么也找不着,问得布拉格人莫名其妙。头些年很多情人在胡斯雕像的基座上贴“许愿条”,成为老城广场一景。韩剧《布拉格恋人》中的在希和英佑也不能免俗,在上面贴条相约再见。2014年布拉格市政府对胡斯雕像进行维修,清洗了基座上的纸条,周围设了围栏,从此没有了所谓的“许愿墙”

泰恩教堂(Kostel Panny Marie Pred Tynem)
俗称「魔鬼教堂」,建于一三六五年,座落在布拉格旧城广场后方,是旧城广场最古老的建筑,外表阴阴森森,黑黑沉沉,教堂竖起了两个八十米高的尖塔,犹如两把燃烧的火把,成为旧城广场的焦点,不论我们在广场的哪一处,也可容易找到它。 「魔鬼教堂」因其酷似童话世界的魔鬼堡垒而得名,其灰黑外墙颇具神秘感。教堂建筑的风格本是罗马式,其后改为哥特式,到十五世纪经Peter Parler全面改建为今日的样貌。至于教堂顶那两座尖塔,一个代表亚当,一个代表夏娃,竟摇身一变做了魔鬼。一六二0年后,教堂外观与祭坛的装饰又增添不少巴洛克色彩,包括许多著名的耶稣雕塑与绘画。

老城广场中心有一巨大的群雕,纪念捷克著名的宗教改革家、伟大的爱国者、布拉格查理大学(中欧最古老的大学,建于1348年)的首任校长:Jan Hus(扬•胡斯)。扬•胡斯改革和简化了捷克语语法,主张高校用捷语教学,反对日耳曼化、教权专制、高级教阶和教学主事销售“赎罪券”等腐败现象。由于胡斯的主张与罗马天主教会针锋相对,因而于1415年7月6日在瑞士康斯坦茨(今德国境内)被罗马教皇宗教法庭以触犯教规、散布异端邪说罪处以火刑。扬•胡斯像于1902年至1915年用13年塑成,于1915年7月6日扬•胡斯被焚五百周年纪念日揭幕。

天文钟(Old Town Hall with Orloj Astronomical Clock)(捷克语:Pražskýorloj)
        它是雕塑?飞船?原来是一座钟。每逢整点报时都有世界各地的游客举起相机记录报时表演的精彩画面。这座古老的天文钟已有600年历史,上面的金色符号、圆圈以及表盘将告诉你太阳、月亮和星星的位置,当然还有准确的时间
       天文钟位于老城市政厅的哥特式钟塔上,属于捷克哥特式科学及技术的登峰造极作品以及豪华壮观的艺术古迹。分为上下二座,是一座精美别致的自鸣钟,根据当年的地球中心说原理设计,上面的钟一年绕一周,下面的一天绕行一圈。每逢正点都会有包括骷髅拉动时间、圣徒现身、雄鸡鸣叫等各种报时。每天中午12点,十二尊耶酥门徒从钟旁依次现身,6个向左转,6个向右转,随着雄鸡的一声鸣叫,窗子关闭,报时钟声响起。据说为了保证世上没有同样的钟出现,建造此钟的工匠被刺瞎了双眼。二战期间天文钟惨遭战火焚烧,分别于1948年和1979年重修,根据当地古老的传说,如果钟没有妥善维护,这个城市就会面临灾难。
        看过天文钟之后,可以登上老城市政厅的钟塔上,观赏熙来攘往的旅游人群以及整座老城广场全景。登塔的售票处就在天文钟的左手下面 一个不太起眼的小门,如上图,票价120克朗。

Powder Tower(火药塔)
是进老城的入口处以及布拉格著名象征之一。火药塔始建于西元1475年,之后改建成新哥特式风格。其名称来自于18世纪,因当时该塔为火药的仓库。火药塔65米高,爬上有186级的螺旋楼梯就来到了高44米高的瞭望台。

发现很多欧洲人都是带着孩子一起出游的,即使是婴儿 家长也不嫌麻烦。要是大一点的孩子 还会帮父母拍恩爱的合影!太幸福了

瓦茨拉夫广场(Václavské náměstí)(Wenceslas Square)
    整洁的林荫大道两旁商店和餐馆林立,从布拉格的中世纪中心开始,一直延伸到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古代帝王瓦茨拉夫的雕像赫然耸立。这座广场曾经见证捷克近代历史的许多重大事件,是示威者和自由斗士的圣地,还被看作捷克民族自豪感的发源地。
    瓦茨拉夫广场位于捷克首都布拉格,又名布拉格广场,广场有600年的历史,位于主教广场北侧、邻近比斯特日采河畔,这里是奥洛莫乌茨市最主要的普热美斯宫的所在地,宫旁是昔日皇家教堂的圣瓦茨拉夫教堂及圣安娜小教堂等。
    瓦茨拉夫广场是捷克首都布拉格最重要的、日夜繁忙的贸易、社交中心,早是查理四世建立布拉格新城所规划的三大市场之一,为了促进贸易交流,但随着历史的演变和社会的变迁,这里渐渐地变成了人民表达对社会发展不满的论坛,这广场见证了多次捷克人民抗议政府的示威游行,也记载了人民保卫祖国独立、抗议侵略的历史事件,这广场已经被赋予了一些独特的意义。

Volta watts River  (伏尔塔瓦河)
捷克的母亲河也是捷克最长的河流。有人说沃尔塔瓦河畔的布拉格,是世间最美的城市之一。 伏尔塔瓦河像一条绿色的玉带,将城市分为两部分,沿河两岸陡立的山壁,渐渐消失在远方起伏的原野里。横跨在河上的十几座古老的和现代化的大桥,雄伟壮观,其中最著名的是有四百年历史的查理大桥。这些大桥将城市两部分协调巧妙地联为一体。

跳舞的房子(Dancing House)/弗莱德与琴吉的房子(Fred & Ginger)
跳舞吧,就像没人欣赏一样。这栋建筑的线条流畅而富有美感,独具一格,好似两个舞者相拥而舞,周边的建筑就好比台下的观众。房子由著名捷克设计师弗拉多·米卢尼克和颇有传奇色彩的法兰克·盖瑞合作设计,灵感源自偶像级舞蹈搭档弗莱德·阿斯泰尔与琴吉·罗杰斯,他们曾合作出演过多部影片。你可以在顶楼餐厅享用美味,或者在屋顶露台喝杯香槟,夜晚沐浴月亮和星星的光芒。

Emmaus Monastery(以马忤斯修道院)
走过跳舞的房子,继续沿着伏尔塔瓦河向南走就会看见这个修道院,从远处看造型挺另类的。

高堡(Vyšehrad)
    这座古老的山丘堡垒看头十足,仅地面部分就值得花上几小时细细观看。盘根错节的古树和无精打采的雕像立于草坪之上,小路蜿蜒交错。沿着壁垒漫步,欣赏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的浪漫景致。或是前往墓地森林,捷克著名作曲家德沃夏克就长眠于此。圣彼得大教堂和圣保罗大教堂傲然耸立,俯瞰整个堡垒。
    高堡是布拉格城市的发祥地,有着高贵的公主与英俊的农夫相爱的美丽传说故事。高堡在15世纪初期被毁,现存建筑有圣保罗教堂和圣马丁园楼,但最有名的是高堡墓地,全捷克最有身份地位的名人家族都长眠于此。高堡踞于山崖之上,居高临下,在这里可以俯瞰布拉格全城。到了午后,坐在城墙边的露天咖啡座喝杯捷克啤酒,俯瞰伏尔塔瓦河,非常惬意。

到达方式: 有轨电车Tram 7、18、24路,Ostrčilovo náměstí站;地铁Metro C(红线),Vyšehrad站。

Kampa(康帕岛)
        为由十九世纪末被称为“恶魔的小溪”贯穿布拉格的伏尔塔瓦河(Vltava) 的支流将布拉格的小区(Malá Strana)分隔而来的一个静谧宜人的角落。它静静的坐落在布拉格喧闹的市区中央。是旅人想从一大堆景点一大堆人潮里钻出来透口气、沉淀一下心情的绝佳选在,此外,若沿着河畔走向公园,还可以欣赏到颇为美丽的布拉格市容,而公园里那被阳光照得益发翠绿的草地,更使人的整个心情都平缓闲适了起来。 在溪流的两岸有着自十八和十九世纪以来耸立的可爱迷你房舍,因而有“布拉格威尼斯”别名。

前一天来散步时还没见这些人,估计是因为今天是周末 所以都来周末狂欢?里面沿河还有一家很漂亮的饭店,看起来很有品味的感觉,于是决定去品尝一下正宗的捷式大餐但是没想到那味道我们不太能接受!不知道是这家店的厨师太一般(但感觉又不应该,因为这么高档的一家店 宾客往来又络绎不绝 厨师怎会一般?)还是捷式料理就是这种品味?
        另外好像整个饭店只有我们俩是来吃饭的,其他人都是来喝酒聊天的,虽然他们也都有点吃的,但是酒水点的相对要更多!难怪捷克会被称作“啤酒王国”。不仅在饭店,而是到处可见:从一上午就开始,路边、湖边的酒馆坐满了喝酒聊天的人,也不见他们玩手机

布拉格 —— 城堡区+小城区

布拉格的第二天:主要在城堡区及小城区活动。夜晚去感受下老城广场与查理大桥的夜景。
       布拉格城堡位于捷克伏尔塔瓦河的丘陵上,是世界上最大的古城堡。城堡集中了各个历史时期的艺术精华,是布拉格最吸引人的游览胜地之一。九世纪时布拉格的王子首先在伏尔塔瓦的山上盖了一座城堡,此后他便在此开始统治他的捷克民和土地,一直是布拉格王室的所在地,几世纪以来经过多次扩建,不仅保留许多雄伟建筑和历史文物,现今仍是捷克总统的居所。站在城堡上眺望整个布拉格市,美景尽收眼底。
      布拉格城堡内有三个庭院、几条古老街巷、画廊、花园,以及捷克较大的哥特式教堂--圣维特大教堂(始建于1344年)。城堡中较大的厅为西班牙大厅和弗拉迪斯拉夫大厅,西班牙大厅是总统举行授勋仪式和国宴的场所,弗拉迪斯拉夫大厅是总统举行就职典礼等大型政治活动的地方。1992年,布拉格城堡被选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目录。
      雪花石膏色的布拉格城堡赫然耸立在半山腰,各个时期建成的塔楼和宫殿周围环绕着堡垒和花园,“守卫森严”,俯瞰着小城区(Malá Strana)的粘土瓦屋顶。这里的每个大厅和庭院都各具特色,从哥特风到罗马style,漫步其中,乐趣无穷。   布拉格城堡及其花园是这里的代表性建筑,置身其中,感受朦胧的美感与祥和的氛围。或许你想寻找一些特别的纪念品,据说Golden Lane街上的饰品店曾经是炼金术士工作或居住的地方,那里可能有不少“宝物”。当你即将离开的时候,也许最难忘的会是登上New Castle Steps之后所看到的美景。
  小城区的赤土色屋顶排列整齐,朝向St Nicholas教堂。沿着宁静的小巷漫步,途经热闹的酒吧和店铺,当地手艺师傅会向你介绍极具捷克特色的牵线木偶,带一个回家吧!当然还有传统美食,咝咝作响的猪肉搭配松软的水饺,一定会给你满满的幸福感。登上山顶,你会觉得这座山好似一位孤独的哨兵,守望着山下的布拉格。佩特任瞭望塔(Petřín Tower)的灵感来自于巴黎埃菲尔铁塔,站在塔顶可以远眺蜿蜒的河流和历史中心。

游玩の路线:

登上Petrin(佩特任山)俯瞰布拉格,继续向东漫步,来到斯特拉霍夫修道院神学图书馆Strahov Monastery (Strahovsky klaster) ,然后是St Vitus Cathedral(圣维特大教堂)、 Old Royal Palace(旧皇宫)、 Golden Lane(黄金巷)、Toy Museum Hracek(玩具博物馆)等,然后在 Královská zahrada(皇宫花园)内走走,俯瞰一下美丽的千塔之城。前往 Letna Park(莱特娜公园)找到伏尔塔瓦河最佳俯瞰点 拍摄经典的伏尔塔瓦河众桥。然后沿着阶梯下山 来到Charles Bridge(查理大桥),欣赏伏尔塔瓦河两岸的美景及桥两侧的雕塑,还有河上成百上千的白天鹅。入夜的布拉格十分浪漫美丽 然后在河岸边散散步,欣赏一下灯火映照下的城堡和两岸的建筑。

圣维特大教堂(捷克语:Katedrála svatého Víta)
        布拉格城堡(Prague Castle)的庭院传来沉闷的回响,圣维特大教堂的哥特式尖顶好似一声响雷划破天际,周围的宫殿建筑相形见绌。步入这座洞穴式的神殿,精美绝伦的雕刻和栩栩如生的彩色玻璃窗令人叹为观止。高耸的拱形天花板上,银色小天使闪闪发光,熠熠夺目。
        圣维特大教堂全名为:圣维特、圣温塞斯拉斯和圣阿达尔贝特主教座堂。位于布拉格城堡内,是哥特式建筑的精彩范例,其中有许多波希米亚国王的坟墓,是捷克最大、最重要的一座教堂。如果把城堡山比作布拉格的脸面,那么圣维特教堂自然就是脸上那尊高高翘起、最值得骄傲的鼻子。圣维特大教堂是历代皇帝举行加冕典礼的场所,有「建筑之宝」的美誉,如今这里收藏有十四世纪神圣罗马帝国间波希米亚国王查理四世的纯金皇冠、金球及令牌,塔顶有文艺复兴式样的大钟,钟楼是俯瞰布拉格市景最美的地方,如果脚力还行,不妨尝试一项健步运动,攀爬教堂高塔里287级楼梯,登高瞭望整个布拉格城,当你上气不接下气地终于到达塔顶时,令人屏息的百塔美景,将令你感到真正值回票价。

到达方式:有轨电车:乘坐12/20/22路车至Malostranské náměstí站,下车后向西北方向行进400米即可抵达

开放时间: 9:00-18:00(3月至10月的周一至周六)
                  12:00-18:00(3月至10月的周日)
                   9:00-16:00(11月至来年2月的周一至周六)
                  12:00-16:00(11月至来年2月的周日)

布拉格的最后一天早上坐巴士前往克鲁姆洛夫 ,用时3个多小时。7.2€。
Student Agency是捷克口碑最好的长途汽车公司,有Wi-Fi、洗手间、每个座位前还配备了小电视。
官网jizdenky.studentagency.cz
预定后将电子票打印出来或者下载到手机里 上车前出示即可。
车站不在火车站那边,位置大概在高堡面前的伏尔塔瓦河的对岸,但不在岸边,需要再往里走穿过弄堂才能看到一个大型的公交车终点站

克鲁姆洛夫的火车站离老城区步行需要30分钟,而且火车一天只有两趟。
克鲁姆洛夫的主汽车站到老城区步行只要几分钟,长途巴士一天有10多趟,几乎每小时都有一两趟车,价格也比火车便宜。

Český Krumlov(克鲁姆洛夫)

克鲁姆洛夫捷克共和国的一个小城镇,位于南波希米亚地区,是最漂亮的小城之一。它有点像微型的布拉格,伏尔塔瓦河岸边有一座精致的城堡,城内还有一个古老的城市广场,游客熙熙攘攘。当然,一切都显得比布拉格小一号。实际上,从小城的一端走到另一端只需10分钟。过去的5年里,克鲁姆洛夫变成了背包客的青睐之地。夏天的时候,他们成群而来,享受这里悠闲的小旅社、热闹的酒吧、便宜的啤酒和河畔的野餐。

克鲁姆洛夫的老城中心自18世纪以来,就一直没有大的变化,并且已经被联合国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老城几乎完全被伏尔塔瓦河一个环形的河湾所包围。河的西岸,一座城堡盘踞在山上,俯瞰着全城。城堡里有一座装饰华丽的高塔,看起来就像安徒生童话里的太空火箭。

1910年时CK有8662名居民,其中德语人口为7367名。1918年11月,CK被捷克军队占领。1938年慕尼黑协定签署后,直到1945纳粹政权垮台前,该城由已被纳粹德国吞并的奥地利 (Gau Oberösterreich) 管辖。二次大战结束后不久,CK小城的德语人口被强行迁出。从其历史可以看出,德国奥地利捷克等国家在历史上就有许多纠缠不清的关联,欧洲共同体还是很有群众基础的。

Pension Hotel Belarie (佩西恩贝拉里尔酒店)  的早餐是出了名的棒!
别人家的酒店早餐,水果是切好 然后自助的。可是他家的水果是一桌一盘 好大一盘呢西瓜、猕猴桃、橙子、草莓、葡萄、香蕉、苹果、菠萝等等!好想打包

酒店的邻居就是shuttle bus的办事处,如下图。
克鲁姆洛夫哈尔施塔特,还有从哈尔施塔特萨尔茨堡,火车都及其不便利,所以我们都是定的他家的bus,说是bus,但其实一辆车加上司机一共才能坐9个人。好像是一群年轻人开的公司,反正见到的工作人员全是年轻的帅哥,个个养眼
要在CK Shuttle上预订shuttle bus
900克朗的是门对门接送
800克朗的是到克鲁姆洛夫的酒店接你 然后送到哈尔施塔特的镇口。
发车时间分别是7:50 8:20 10:15 11:20 12:50 15:50 用时3小时。
也可以包车 一辆车是4250克朗,发车时间你做主。

吃过早饭,趁着好天气又出去转一圈,采采风。
待时间差不多 回来退房 坐上shuttle bus前往哈尔施塔特。沿途风景卓越!除了林茨没什么看点之外,在到达林茨之前,以及离开林茨之后几乎都是沿着羊场小路或是在山水间或是在广阔的田园风光中曲曲折折的徜徉.....美不胜收,只是忽晴忽雨,阳光不太赏脸

奥地利共和国

奥地利共和国( 德语:Republik Österreich,英语:The Republic of Austria),简称奥地利(Austria)是一个高度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也是当今世界上最富裕的国家之一。
      奥地利形状像一把小提琴,位于欧洲的正中位置, 被称为欧洲的心脏、连接东西欧的十字路口。奥地利是山地国家,山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70%!连绵起伏的阿尔卑斯山横贯境内,又有美丽的多瑙河蜿蜒流过,如同她国歌唱的一样:群山巍峨,江河浩荡。
      音乐之都奥地利孕育了许多世界闻名的作曲家,徒步在金碧辉煌的古堡宫殿,聆听高雅大气的古典音乐,品尝最正宗的香醇浓厚的巧克力,一丝浪漫感觉在心头。

Tips:
奥地利是德语国家,货币也是欧元,所以跟德国差不多。包括奥地利人民的友好程度也跟德国人差不多 很nice!

哈尔施塔特 <---> 奥伯特劳恩

Hallstatt(哈尔施塔特)是一个大山中的湖边小镇,有证据表明早在4500年前就有人类居住。这个村落位于俊峰俏岭的山腰处,偎依在平静的湖水旁,这里被称作是“世界上最美的小镇”或者是“世界最古老的盐都”。现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之一。村庄气候温暖、依山傍水,来到这里,你能欣赏到如同世外桃源般的美景。这里的家家户户爱木头,木头标牌,木头像,木工学校……令人张大嘴巴的是,镇上世界最古老的盐矿之一还在运转,并对游人开放。
       Obertraun(奥伯特劳恩,也叫上特劳恩)与哈尔施塔是两个隔河相望的小镇。但是大家可能只知道哈尔施塔特而不知奥伯特。我也是因为定酒店的缘故才发现这个同样美丽的地方的。哈尔施塔特的酒店又贵又不好定,但是奥伯特劳恩的酒店相对要便宜些,剩余房间也相对多一些。我选中了Hotel Haus Am See (湖畔之家酒店) ,在湖边,有自己的码头。其实酒店环境一般,早餐也一般,但是位置是真好,给了我们意想不到的惊喜!酒店不仅立身于湖光山色中,湖边还有一个开放的公园,休闲玩乐很是美好!周围四处去徒步也都能收获美景还可以租自行车骑行。最关键的惊喜是,如果我没有定下这边的酒店,应该就不会往奥伯特劳恩这边走,也就不会发现这片世外桃源

游玩の路线:

day 1.  哈尔施塔特 ---> 奥伯特劳恩
      从克鲁姆洛夫过来的shuttle bus把我们放在哈尔施塔特的镇口后,我们就沿着河向南走,直到绕一个半圈走到河对面的奥伯特劳恩。沿途缥缈的湖光、田园、木屋、山色......怎一个美字可以形容!话不多说 看图说话。全程徒步40~50分钟。
      到达奥伯特劳恩后可以开展在镇内徒步,领略山地中的小镇风光。从酒店向东走会看到火车道,火车道两旁都是人家,可以任意的选择路线沿着火车轨道向南徒步(走个8分钟吧会路过一家超市,是镇子上唯一的超市)穿梭在山地田园木屋之间,家家户户各种别出心裁的房舍院落设计,不得不感慨奥地利人民都好懂生活啊!艺术修为也普遍较高!(难怪明台那么想带锦瑟来奥地利陶冶心情呢)不过同时我也非常好奇,他们住在这么偏远的地方 虽然绿地无限 却也没见他们种庄家啊 那到底是靠什么生存的呢!?

day2.   奥伯特劳恩 ---> 哈尔施塔特
      从奥伯特劳恩徒步回哈尔施塔特,与昨天过来的路完全相反。说直白点,从昨天到今天 我们走过的路刚好画了一个圈。
      首先从酒店徒步到哈尔施塔特火车站。出酒店左转,沿湖向北走即可,徒步10几分钟。沿途纯大自然风貌 没有人家。
      到达火车站后再坐摆渡船到河对岸的哈尔施塔特。2€。从这里能看到对岸偎依在山腰间的小镇,很近,几分钟的功夫就靠岸了。摆渡时间与火车到站时间是对应的。哈尔施塔特火车站恐怕是世间最荒凉的火车站了吧?毫无人烟,只有一间小小的候车室。从火车站沿下山小路走到湖边有一个小房子,便是摆渡口。
      到达哈尔施塔特后,就是条条大路通罗马啦,反正镇子就那么大点儿,哪里都是美美的。

哈尔施塔特 ---> 奥伯特劳恩

酒店旁边有一个快餐店,味道很符合中国人的口味!价格也不贵。
小镇人烟稀少,毫无商业气息,想找第二家饭店也难。
check in后吃点东西,再去镇子里面走走,虽然下着雨,可是依然抵挡不住喜悦的心情,因为这里太适合度假了。

酒店的早餐就这么点东西好不容易发现煮鸡蛋,结果还都是半熟的
不过老板跟老板娘都是很nice的。

奥伯特劳恩 ---> 哈尔施塔特

傍晚坐shuttle bus赶往萨尔茨堡。坐的是同一家的shuttle bus。等车地点也是从克鲁姆洛夫过来下车时的那个镇口。 1.5小时。25€。

Salzburg(萨尔茨堡)

萨尔茨堡位于奥地利的西部,是阿尔卑斯山脉的门庭,历经900年风雨,仍巍峨挺立,是奥地利历史最悠久的城市也是中欧地区保存最完好、规模最大的一座中世纪城堡
        城市的建筑风格以巴洛克为主,主要代表是萨尔茨堡天主教堂和米拉贝尔花园,萨尔斯堡是指挥家赫伯特·冯·卡拉扬的故乡,电影《音乐之声》的拍摄地,它的老城在1996年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名单。走进萨尔茨堡,无处不见莫扎特的踪迹。1756年1月27日,大作曲家莫扎特出生在城中粮食街9号。1917年莫扎特的故居被辟为博物馆。

游玩の路线:

从 Mozarts Wohnhaus(莫扎特故居出发),跨过巴克小桥来到SALZBURG OLD TOWN (萨尔茨堡老城区)。穿过粮食胡同,路过 Mozarts Geburtshaus(莫扎特出生地博物馆),继续向东走到Salzburger Dom (萨尔茨堡大教堂),周边有多个广场,可以随意感受。最后从萨尔茨堡大教堂南侧的广场开始登 Festung Hohensalzburg (萨尔茨堡城堡要塞),逛过内城与博物馆后来到露天处的餐厅边品尝美食边欣赏远方的城镇、原野与连绵的雪山。从巴克小桥返回时,萨尔察赫河两旁的草地上已经躺满了晒太阳的人,我也忍不住停下脚步选一处小憩,看着来来往往形形色色的白种人,感觉他们好阳光好亲切,几乎都会与路人会心的微笑点头打招呼。休息过后来到河东岸的Mirabell garten (米拉贝尔花园),在此结束行程。

酒店没有24小时的吧台,他们只工作到中午!时间对不上的,工作人员会提前告诉你解锁密码,到时候自己来check in。
位于米拉贝尔花园的西南侧,莫扎特故居的身后。位置不错,走过莫扎特故居,跨过巴克小桥就是老城区。商业街、教堂、博物馆、城堡等都集中在老城区这一小块儿。

走过巴克小桥 对面有一家门脸很不起眼的超市,其实里面很大很丰富!不可错过哦。如上图。

Residenzplatz(主教广场)位于萨尔茨堡老城的中心,广场道路四通八达。广场上的金色喷泉非常醒目。南侧是萨尔茨堡大教堂,西侧是大主教故居和画廊,东侧是萨尔茨堡博物馆。广场上也有不少的小提琴的爱好者,很多街头艺术家在这里表演,为这个广场又增添了一份文艺的色彩。另外莫扎特广场与其相连。

Salzburger Dom & Dommuseum (萨尔茨堡大教堂)
        座落在老城区的中心地,是一座意大利风格的教堂。从774年最初的基础,历经一次次的扩建、翻新、大火损毁和重建,直至在大主教Paris-Lodron时期得以形成现今的教堂建筑风格。
        走在老城区内,不难看出,大部分的街道都比较狭窄,但在教堂附近却非常宽阔,这也是当时的主教受意大利教堂建筑风格影响后决定的。它在当时是阿尔卑斯北部最著名的教堂建筑,影响着整个奥地利德国南部的建筑风格。这座主教教堂比不上欧洲诸多占地面积广的教堂气势宏伟,也比不了许多巴洛克风格教堂内部的繁复线条,诸多装饰金光灿灿,但却有着它独特的味道。
       前一天晚上刚好是周末,我们进入教堂欣赏时无意间听到地下室传来阵阵掌声,好奇的走了下去,结果发现地下室全是人!而且好像大家都是熟人,都在贴面寒暄。但是唯独我们两个是亚洲人的面孔,好是紧张,因为我们也搞不清楚这是什么状况很快,歌声响起,我都无法形容那是多么动听的和音!一首接着一首,首首陶醉,简直能把人送入天堂

Chapter Square (卡皮特广场 )
是前往霍亨萨尔茨堡要塞上山缆车的必经之路。广场的四周有萨尔茨堡大教堂(Cathedral), 圣彼得修道院等重要景点。 广场上有卡皮特喷泉(Chapter Fountain,德语Kapitelschwemme)。 喷泉中央是海神尼普顿(Neptune)手持三叉戟的雕塑,他身下是喷水的海马(seahorse)。 广场上还一个现代艺术作品:“球体(Sphaera)",它是一个金色的球体上面站有一个小人的雕像。创作者是德国现代雕塑家Stephan Balkenhol。此外,广场上还常常可以看到有人在地上超大的国际象棋盘上下棋。

Festung Hohensalzburg (萨尔茨堡城堡要塞)是萨尔茨堡城内的标志性建筑,有 “从未被攻破的要塞” 之美誉。
        萨尔茨堡要塞长250米,宽150米。由于位于绿色山丘上,它就像是一枚闪光的白色珍珠,时刻在发光。要塞外部的斑驳的城墙可见其历史之悠久,里面处处是坚墙厚壁,各个部分错落有致,主要几个建筑之间有庭院,间或能看到古式的大炮,黑色的炮口依旧庄严地监视着远方,仿佛遥远的战火仍未结束。
        城堡定期会有古典乐室内音乐会,演出的都是一些比较大众的古典作品。城堡向北以及向南两面城墙边的空地均是摄影爱好者们拍摄城市风景的最佳取景地。还有露天餐厅,很美味,价格也不贵!可以边品尝着美食边欣赏着远方的城镇、田野、雪山、、、

门票,如下图,但是我买错了,这个不是联票,可以参观城堡内部和博物馆。另外还有一个木偶博物馆需出示联票才能参观。联票是12€。另外登城堡要塞也可以坐缆车,其实就是缆车那么大的小火车,如上图,票价15€,其中包括门票。这缆车般的小火车在奥地利应该满常见的,哈尔施塔特也有。这要归功于奥地利的地形。
        想有新鲜体验的可以去坐小火车。像我这样喜欢爬山的可以自己走上去,而且要塞并不高,好像连10分钟都用不上就到达要塞入口了。买完门票一进去就感觉它跟布达拉宫特别像,但是没有布达拉宫精美,却比布达拉宫雄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