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约克不仅有Betty‘s,还有街头巷尾的小饭馆

• 出发时间/2016-06-01

写在前头

说到吃饭的地方,我喜欢用饭馆这个词,市井,接地气儿。餐厅,想来的是明晃晃的玻璃台面,穿着制服的服务生,还有不一定特别干净的餐具。饭馆,要有个性鲜明的老板或者老板娘,去得多了老板还能叫出你的名字,店面有风格,绝不开连锁店,开了你也看不出它是连锁店。

约克这个人均酒吧数量排名全英第一的中世纪小城,除了英国传统的酒吧夜店,也有不少像样的小饭馆。出门在外旅游观光,吃连锁餐厅是最保守安全的选择,不出错,标准化的中央厨房做得出不论在英国中国都是一样的味道,不过终归是少了些当地的气息。鉴于英国的本地菜真的不能称之为菜系,而英国人对美食的要求似乎并不刁钻,英国的大街小巷的美食便由世界各地的菜系来凑。这里将要提到五家饭馆,会有尼泊尔菜这样闻其名猜不出其味的风格,也有较为国人所了解的西班牙泰国菜,挑选的标准:不一定好吃,一定要好看。

约克城墙内便是市中心的所在,跟所有古城墙一样,有门。什么北京永安门、朝阳门、崇文门,西安的安定门、长乐门、安远门。英国约克城门一般叫Mockgate Bar(僧门) Petergate Bar(彼得门) Micklegate Bar(米克尔门),翻译出来有些不伦不类。由于欧洲中世纪被天主教统治长达千年,英国古老的地名都有较强宗教性。这五家饭馆中有三间都在Mockgate沿途走下去的Goodramgate这条路上,这是在约克最吸引我的一条路,不知道是因为老在这路上兼职,还是这有全约克最好吃的意大利手工雪糕Gelato,或是路两旁因年代久远而有些略微歪斜的小屋,也可能是因为在这吃了来英国的第一口饭,和这条歪歪扭扭的老路有种说不清的联系。

Ambiente Tapas 气氛·西班牙

由Monkgate城门往城里走,遇到的第一家要说说的小馆子:Ambiente Tapas,西班牙菜。第一次吃tapas是跟一群欧洲的交换生小朋友去了市区的另一间,由于性价比等因素就不推荐了,才了解到西班牙菜不是只有西班牙海鲜饭,Tapas在欧洲也是很流行的一种菜式。这是一种小菜,种类繁多,有冷有热,有鱼有肉,有菜有饭。跟中国的下酒花生米小咸菜不同,这真是硬生生把一道正规菜放在了精致的小碟里加以装饰点缀。女老板是个素食主义和女权主义者,去得多了跟她也聊了几句,她说西班牙的饮食文化是肉食主导的,吃素并不能被多数西班牙人理解,她们便是要挑战这种观点,菜单上三分之一的都是素食。男老板,是个有着地中海长相对西班牙酒文化有深厚了解的绅士。不说老板老板娘是因为不敢妄加揣测他们的关系。对了,为什么人们不说老板和老板公,而是老板和老板娘呢,语言的性别权力,啧啧。他家的西班牙海鲜饭固然好吃,小菜更值得一品。装修下了一番心思,维多利亚风格的墙纸,发黄的帆船画。老板们对中国市场有敏锐的察觉,和先驱的意识,已经在紧锣密鼓地进行菜单翻译的工作,还开了微博不得不服。这家店真是有太多话好说,下次专门再写一篇介绍他们的。
地址:14 Goodramgate, York YO1 7LQ
电话:01904 689784 晚餐时段和周末人多,最好订个位
网址:ambiente-tapas.co.uk

GOJI素食餐厅

再往下走是另一家我喜欢的素食餐厅,Goji。一开始也是没搞懂为什么叫枸杞,当然了,现在也不懂。第一次是严格素食主义(Vegan)的闺蜜小受带我来的,严格素食主义除了肉不吃,鸡蛋牛奶蜂蜜一切来自动物的东西都不用,包括皮具。西式甜品中奶制品简直是重中之重,这间就有不含奶的巧克力蛋糕,各种茶点和西餐。Goji的茶点不错,素食的好处是不用担心热量和卫生的问题,反正蔬菜水果生熟都能吃,吃了也不用跑操场。他们也有普通素食含蛋奶的产品,上次跟闺蜜点了个拼盘,分量足,印度风味,没错,英国人的餐厅有时很喜欢杂烩的画风,也可以称之为包容多元化。门口的餐吧冰柜里可以看到新鲜菜品和各种小蛋糕,色彩足以让人食欲大振,色香味之中色为首。色睁眼就能看到,香要闻过方知,味还得把嘴打开食物放进去…
地址:36 Goodramgate, York YO1 7LF
网址:gojicafe.co.uk

尼泊尔菜 Yak & Yeti

第三家可能是约克唯一的泥泊尔菜,窗上便是颇有泥泊尔风情的图腾般若法眼。走过狭长的小楼梯,二楼别有天地,待在这里是感受不到自己在英国的,榻榻米,佛像,图腾,符号,还有长相颇具喜马拉雅山域特色的尼泊尔叔叔。这家只来过一次,特别到不敢轻易去第二次,来到约克的第十天,和一个很特别的人吃了餐特别的晚饭。汤最先上,喝到的第一口就被温热的蔬菜汤带着浓郁的香菜味儿给激动的眼泪都掉下来了,想家。在这之前还不知道家的味道跟香菜味联系的这么紧密。他们家的咖喱也是不错,尼泊尔菜是中介于中餐和印度菜之间的风格。如果你想感受喜马拉雅的纯净,藏传佛教或是印度教的神秘,走进这家店就有了。
地址:63A Goodramgate, York, North Yorkshire YO1 7LS
网址:yakyetiyork.co.uk

My Thai 小巧精致泰国料理

某次在英国的初春里想在河边野餐,好不容易找到了个避开饥肠辘辘鹅群的僻静角落,然而不列颠的大风差点把一包沙拉叶吹到了河里,只好悻悻地找个小馆子吃午饭。沿河边走进King St.,这条颇有一番破败美感的小巷,居然也是卧虎藏龙有着与其氛围不符的火爆泰味小店:My Thai,大约不到30平的小面积,装修下的功夫足以让你以为自己在清迈。木墙木桌小木亭,淡黄色的星星灯帘,绿植吊兰,大白鲨的泰文电影海报,色彩鲜艳的铁椅,计划经济风格的搪瓷的小盘,每个细节都在告诉你这里不是英国。我在午餐时段点了7镑多的deal,有头盘和主菜,还以为自己赚到,看到分量才呵呵哒。你以为我失望了吗?确实有那么一秒钟,但食物入口的下一秒,都值了。第二次想去的时候,在周六的下午打电话预订,已经全满了,所以周末下馆子打电话订位提前一天比较好,尤其是像这种只有5-6张桌的小店。英国人在吃饭这方面很喜欢有计划,不紧不慢不用等地从容就餐,要求多的奶奶可能还指定要窗边的某张桌子,哪个靠垫,开好哪瓶酒。
地址:3 King St, York YO1 9SP
电话:01904 628794 周末强烈建议预订

The Pig & Pastry 英式早餐店

最后一家不在城墙内,位于约克土著的社区里,风格也是比较纯正的英国早餐店,就是从早到晚只卖早餐的早餐店,而且只在工作时间开门,朝九晚五:Pig & Pastry。每每看到这家店里挤满了食客,我们都很好奇上班时间这么多不上班在这吃一整天早餐的人都从哪里来?英国人吃饭跟中国人有个共同特点:爱扎堆。英式的独立小饭馆为了提高入座效率,餐桌往往都比较小,拼桌也是常有的事,大家挤在一起吃饭,还越挤越开心。这家店所在的街道Bishopthrope Rd.在去年圣诞节被评选为英国最美的High Street,尽管怀疑这个评选没把伦敦纳入候选范围,不过这条小路仍是非常可人。早餐店隔壁就是个蔬果店,晴天里阳光下草莓、西柚、花椰菜、西红柿、土豆、牛油果都静静地在这等我。P&P的对面是一家门面极小的咖啡厅,有约克最好喝的Flat White(就是星巴克的馥芮白),下次推荐咖啡厅再专门介绍。
地址:35 Bishopthorpe Rd, York, North Yorkshire County YO23 1NA 由66路总站步行约5分钟
电话:01904 675115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06-03 16:36

推荐的餐厅都很棒,要是能够有食物的图就更好啦:P

2016-06-05 03:42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06-06 10:54

引用 飞-出个未来 发表于 2016-06-05 03:42:26 的回复:

推荐的餐厅都很棒,要是能够有食物的图就更好啦:P

回复飞-出个未来:好建议哦,我重新编辑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