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的纯,高棉的笑,暹罗的闹

孙孙 (郑州) LV.5
2016-06-03 08:04 625/7
  • 出发时间/2016-02-19

我想明确的两点,旅行是构成我们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喝拉撒睡一样,绝对不是生活以外的一件事情,尤其是旅行与政治无关(当然除动乱政变外);旅行更不是所谓富人的事情,旅行是你我的应有的义务和权利,所以请记住,认真“旅(履)行”你的义务和权利。

我始终给一同出行的朋友灌输,我们希望是有一个美好而和谐的行程,但是这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望,所以,请放平我们的心态,目的地只是为了让我们出发的一个理由借口罢了,所以最最核心的是我们在路上的见闻、经历以及所带给我们的快乐和悲伤,正因为有了这样的遗憾和一些缺失,才会让我们念念不忘,始终充满期待和憧憬。小时候老人们会常说,没事多出去跑跑,长长见识,这句话受用至今,只是最初的旅游形态是人们理解错了这句话,走马观花,点到为止,就像拉体力一样负重跑了很大一圈,最后怨声载道。而现在的人们的旅游方式,环境,目的,意义都在发生着变化,但这句话的真谛始终不变。

每次旅行结束后,回忆起过程中的各种体验时,或许有不倾城的微微一笑,或许是不强烈的湿润眼眶,这些都是能让你遇到更好的自己。写一篇游记,除了记录下来自己的“丰功伟绩”之外,更想是跟家人,朋友去分享我的所见所闻所感受,让感动过自己的我也同时感动他们,将来会有一天让身边的以及身边的身边人都能有“故地重游”的美好。一次旅行,其实在你收拾行李的时候已经开始了,但神奇的是,他不会结束,当你身体力行的往返一趟过后,你所有的分享,谈论都是在延续这段旅程包括他所带来的种种,而回忆这段旅程会伴随你一生。

出发前的各种疑难杂症

行程前,
1. 护照是必需品,去你的户籍所在地办理就OK。
2. 签证也是必需品,因为临近春节,只有找旅行社代办了。(柬埔寨泰国都可以落地签)
然后就是各种杂七杂八的东西,就像在国内旅行一样,就不一一叙述了。一定要带一点日常必备的药(感冒,晕车,蚊虫,创可贴之类的)
3. 制定路线,郑州(南航)--->河内(捷星)--->岘港(新咖啡)--->芽庄柬埔寨航空)--->暹粒(亚航)--->曼谷------>返郑
   这些都需要提前订好,新咖啡的车可以上到新咖啡的官网去预定(https://www.thesinhtourist.vn/),携程,去哪儿,亚航的官网预定机票就OK    了。
4. 开房神器,蚂蜂窝,Booking, Agoda, Hostels, 去哪儿,携程看着订吧,我用BOOKING较多。因为懒我也就不去翻找预定记录了,毕竟我们喜欢的各位不一定喜欢,看着眼缘,跟着感觉订就好,除非你指定国际连锁五星(值得一提的是曼谷的Cubic Bangkok,这家青旅很有味道,我们订的上下铺,就像大学宿舍一样,情怀满溢,而且老板很友好,总之感觉很对)。总之一路上住宿还是很顺心的,都是大好淫,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帮助,我在中国也祝福他们好人一生平安
5.  电话卡
还是有必要的,至于哪一家呢,大同小异,某宝搜一下吧,或者参考其他大侠的游记建议(懒癌,不要介意,哈哈),大家推荐的VINAPHONE,我真没觉的特别好用。vinaphone, mobifone,还有一个记不清了。
6. 出行前的保险
建议买一份吧,心里踏实点,本来这是我们必定的,结果到了广州的晚上才想起来这事(从广州转机到河内),还赶上周末,因为处境前要办理好,于是我俩就“裸奔”了,媳妇特意叮嘱,忘了保险,路边别逗狗.......
7. 对了,手机下点APP---住宿(蚂蜂窝,Booking, Agoda, Hostels, 去哪儿,携程)
                                       交通(GOOGLE MAP 如果是水果机,自带的就OK,这回也知道了google是有多强大了,亚航,捷星航空http://www.jetstar.com/cn/zh/home)
                                       沟通(有道,蚂蜂窝翻译官)
                                       汇率计算的APP
8.手机最好绑定邮箱,因为你的行程单,机票确认单,酒店确认单等等相关单据都会以邮件形式往来,而且特别好用,沟通,确认,咨询,更改之类的。
9. 城市对照
HANOI(河内)--DANANG(岘港)--HOIAN(会安)--NHATRANG (芽庄)--SAIGON/Ho Chi Minh(胡志明)
10. 办一张华夏银行卡吧,境外每天第一笔免手续费取款,当然这里是指华夏银行不收取取款的手续费,不代表本地银行不收取,请知悉
我去,这么多疑难杂症,累成狗~
哦对了对了,出境前身上换好美元,到地之后换成越南盾就好,查一下当天中国银行外汇牌价,参考就OK了,他们是不会按照那个汇率来的。

还有一点,消费的时候一定一定看清楚面额,毕竟满眼都是“0”的货币见的机会是很少,很不习惯,拿手指比着查位数也要反复确认,别不好意思,都是血汗钱,因为差一个“0”...就会让你“笑”,你懂的~

转机当晚,走马观花的看了一眼广州

河内机场
初来乍到,要不是各种招牌提示你已经变成了老外,还真没出境的感觉。
到咨询台问在哪坐小巴,服务台越南英语说的,愣是把No.16说成No.60,我擦,这机场得多大,那岂不是得走回南宁去了。
到小巴跟前问司机多钱到终点站,一个人40000盾,秒变懵逼,4万盾是啥,算不过来了,正打算查手机换算的时候,听口音像美国的一老头(乘客)从窗户口说,2 刀 for 1 person, 然后明白,确实比国内机场大巴便宜,示意媳妇过来上车。

这个东西怎么说呢,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胡同里,正儿八经的本地小吃,就我们俩个是老外(哈哈),可悲的是没人懂英语,更可悲的是连菜单都没有,好吧开始手舞足蹈~还好有一个小哥说了一大堆越南话中间穿插着英语和中文!于是就出现了下面的食物,好不好吃说不上来,毕竟吃不习惯,反正吃的是特色和感觉,不错,就是贵了点,这一份20万盾,不知道是不是被宰了,不过我看他们给的都是这个价。

这就是河内地标,看来那个“汉兰达”咖啡在河内相当有实力

这就是出镜率最高的“米粉”,正儿八经的吃不惯

植物大战僵尸的植物

以上是当天在河内市区逛街随机拍摄的,纯傻瓜拍摄,无任何技术含量,请包涵。

美溪海滩的好多照片找不到了,完全没拍出来美溪的漂亮

这是在岘港最狠的一顿,不过味道很赞,还挺过瘾

转天中午在等待去芽庄大巴的时候搞定的午饭,也不错,相当实惠

岘港漫时光

去往芽庄的新咖啡大巴,会安到此一游

穿着衣服呢,憋瞎想

芽庄大教堂,漂亮

芽庄晚饭,必须赞,很实惠

这一顿造的也是老带劲了,那个BBQ鱼相当给力,实在不好意思我忘了在哪吃的了。
以此顿暂别越南

下一站,高棉的笑

胡志明转机,入境柬埔寨,二把刀英语就这还管点用

TUTU car  相当拉风

免费的,三十五六度的夜晚来杯冰柠檬满血复活

晚安

致敬鹊哥

专车司机,MR. MENG, 很萌很友好

继毁掉美溪的美之后,原谅我友把吴哥的美也毁了

吴哥归来,在夜市吃点好的

上图,地点一,绿豆薏米,力推

上图,地点二,法餐,都可带劲,七拐八拐的一个小道上,一个小院子里。

上图,吃完后才知道这是红钢琴餐厅,什么电影来着在这拍的,古墓丽影?记不清了

最后一站,普吉

我好像又用相机毁了斯米兰的美

我不确定这是不是海,已蓝哭,原谅我这么没见过世面

大象真懂事

最后芭提雅结束15天的时光。我实在太懒了,年初的事情放到现在,不过还有去年的西北自驾还没发表游记呢
以上所有照片均出自野生摄像师之手,毫无技术可言,望各位见谅。
此篇游记也是第一篇流水账,没有什么参考价值,只希望能把我们的所见所闻所感受大致分享一下,想告诉自己和大家的是不虚此行。
还有下一站

我们的时光 是无忧的时光
精彩的年月 不会被什么改写
放纵的笑语时常回荡在我们耳旁
那些路上的脚印 永远不会被掩藏

引用 孙孙 的图片:

怎么米粉里面一堆葱。。。

2016-06-03 15:45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03 20: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3 15:45:14 的回复:

怎么米粉里面一堆葱。。。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我也不知道,吃个感觉 哈哈

2016-06-04 10:29

引用 curryluke.m 发表于 2016-06-03 20:25:34 的回复: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回复curryluke.m:木有错,很有必要

2016-06-04 10:29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06 14:53

引用 Mr. Joker 发表于 2016-06-06 14:53:30 的回复:

回复Mr. Joker:谢谢,欢迎多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