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带花园城市的奇思妙想(史上最详细的新加坡中文景点地图,夜访芽龙红灯区,一分钱不花玩转圣淘沙)

小吉Wiki LV.22
2016-06-03 08:21 25339/151
  • 出发时间/2016-01-22

新加坡作为一个旅游目的地,有着不胜枚举的迷人魅力:

她自成一国,毫无争议地成为整个东南亚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历史建筑与当代建筑交相辉映,历史街区与现代化新区肌理相连,各式各样的博物馆、艺术馆和展览馆鳞次栉比。

她民族多元,华人、马来人、印度人在这里共同繁衍生息,我们可以在新老城区的更迭变换中窥探不同社区发展的脉络,感受原住民文化和外来人文化的冲突与包容。运气好的话,还能亲眼一睹马来民族穆斯林哈芝节、印度泰米尔民族大宝森节、华人春节等新加坡国家节日的盛况。

她“英”气十足,我们可以在莱佛士酒店、圣安德烈座堂、克拉码头、福康宁公园等英国殖民统治时期遗留下来的历史建筑中感受与众不同的英伦热带风情,追忆航海时代冒险家们远渡重洋、开拓疆域的勇气和野心。

她历经坎坷,我们有机会了解日军的入侵和英军的怯懦,了解新加坡的华人团结马来人和印度人摆脱英国统治,掌权建立起这个珍珠般大小国家的汗血伟业。

她日新月异,传说中的鱼尾狮守护着新加坡的繁荣昌盛,也象征着现代新加坡不断跟随时代变迁和持之以恒的精神,如今更是成为新加坡最著名的一张旅游名片。

她熙攘如织,新加坡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集装箱港之一,200多条航线连结世界123国家地区的600多座港口。多少次在媒体报道中读到你,如今终于有幸亲眼一窥你的侧影。

她敢于梦想,滨海湾的城市景观仿佛让我看到了人类未来理想城市的蓝本。就连滨海堤坝都有一片从地面延伸至屋顶的草坪,赤脚的少年在风中奔跑,就像心头小小梦想从这里放飞。

她阳光明媚,新加坡毗邻赤道,三面环海,拥有狭长的热带海岸线,太平洋和印度洋的洋流从这里流经交汇,圣淘沙更是享誉世界的热带滨海度假胜地。

她惊艳于世,新加坡的热带植被种类和数量领先世界,新加坡植物园堪称英式园林的热带幻想,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确认为人类罕见的、目前无法替代的财富。

她美味云集,地道的华人美食、马来美食、印度美食在新加坡都可以寻觅到,无论是叻沙、黑椒螃蟹还是香喷喷的海南鸡饭,都能让人念念不忘。

她桃李天下,新加坡国立大学和南洋理工大学历史悠久,博采众长,跻身世界顶尖学府前列,校园风光也融合了古典与现代、科技与人文、中华与东南亚元素。

她美如诗画,从金沙酒店的露天观光台向河畔区望去,远景迷幻的晚霞宛若被城市的灯火照亮,近景朦胧的滨海湾倒影犹如一块渲染的画布,让人惊叹城市规划者的审美和远见。

她夜“色”撩人,芽笼的红灯区在夜幕的映衬下让人类本性最原始的渴望蠢蠢欲动。这里或许是全东南亚甚至是全世界最合法、最安全、最健康的红灯区,有胆没胆你也都可以来...看看。

行程安排

大家坐好,我们要出发咯!

新加坡位于马来半岛最南端,国土面积仅有719.1平方公里,北侧通过柔佛海峡(Straits of Johor)与马来西亚柔佛州相邻,东南侧通过新加坡海峡(Straits of Singapore)与印度尼西亚巴淡岛(Pulau Batam)隔海相望。

新加坡现划分为中区、西区、北区、东北区、东区五个行政区,中区(Central Region)是新加坡的经济、政治、文化中心,也是新加坡绝大多数景点所在。在新加坡比较著名的景点中,只有夜间动物园(Zoological Garden/ Night Safari)位于中区之外(北区)。另外,樟宜国际机场(Changi Airport)坐落于东区(East Region),也算是一个“景点”,因为它非常耐玩,通过地铁东西线(绿线)与中区相连,一直通到西区(West Region)。新加坡已建成的地铁线路还有南北线(红线)、东北线(紫线)和环线(橙线),可谓是四通八达。

在中区,有三片区域被进一步划分为中区的核心区域(Core Central Region,简称CCR)——城市中心(Downtown Core,即第1、2邮政区),第9、10、11邮政区(Postal Districts 9,10&11)和圣淘沙岛(Sentosa)。核心区域的位置显著,物价高企,生活便利,也是景点较为集中的区域。

城市中心(Downtown Core)包括市政区(Civic District)和滨海湾(Marina Bay)两片景点区域。其中市政区景点以政府大厦(City Hall)地铁站为轴心,博物馆、艺术馆和历史建筑众多。考虑到一天逛七八个博物馆可能会审美疲劳,我把市政区的景点拆成了两天来逛。

其中,Day2上午(红线)逛圣安德烈座堂(Saint Andrew's Cathedral)、莱佛士酒店(Raffles Hotel)、新加坡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维多利亚音乐厅(Victoria Memorial Hall)、莱佛士登陆点(Raffles Landing Site)、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zation Museum)等景点,远眺战争纪念碑(Civilian War Memorial)和滨海艺术中心(Esplanade);Day4下午(绿线)逛新加坡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福康宁公园(Fort Canning Park)、民防历史博物馆(Civil Defense Heritage Gallery)、土生华人博物馆(Peranakan Museum)、集邮博物馆(Philatelic Museum)等景点。

滨海湾漫步则是安排在Day2下午,以莱佛士坊(Raffles Place)地铁站为步行起点,依次游览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的擎天树丛(Supertree Grove)、花穹(Flower Dong)、云雾林(Cloud Forest)、滨海堤坝(Marina Barrage)和滨海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傍晚登上金沙酒店的露天观光台看晚霞,晚上到老巴刹(Lau Pa Sat)享用当地美食。

我的行程中与众不同的一处在于,我Day2中午和晚上先后两次到访芽笼街区(Geylang),感受新加坡著名美食街和红灯区的白天与黑夜。乘坐地铁东西线(绿线)到加冷站(Kallang)下,沿着芽笼路(Geylang Road)一直往东走,左手边单号巷是美食街,右手边双号巷是红灯区,步行的终点是马来族美食和特产云集的芽笼士乃市场(Geylang Serai Market),时间大约1小时。从友诺士站(Eunos)乘地铁东西线可以返回市区。

紧挨着城市中心的还有牛车水(华裔区)、小印度印度裔区)、甘榜格南(马来裔区)三个新加坡主要民族的生活区域,同样吸引着前来感受不同民族文化的游客。若是地毯式地细逛,每个景点都不落下,城市中心及其周边就足够逛上三天。考虑到我之后要去马来西亚印度旅行,在规划行程时就没有把小印度和甘榜格南的景点列入待访名单,只去了牛车水,分别是Day1晚上——主要是史密斯美食街(Smith Street)和Day3下午——行程包括牛车水原貌馆(Chinatown Heritage Centre)、马里安曼兴都庙(Sri Mariamman Temple)、佛牙寺龙华院(Buddha Tooth Relic Temple and Museum),傍晚到麦氏威路熟食中心(Maxwell Road Food Centre)品尝了著名的海南鸡饭。

在Day1晚上我还从牛车水漫步到克拉码头(Clarke Quay)欣赏新加坡河畔夜景,品尝著名的新加坡司令鸡尾酒(Singapore Sling)。

圣淘沙岛(Sentosa)位于新加坡本岛以南500米处,东西长4千米,南北宽1.6千米,面积为3.47平方千米,是新加坡本岛以外的第三大岛(第一、第二大岛分别为裕廊岛和乌敏岛)。在过去,圣淘沙岛是英军防御基地,建有西乐索炮台,现在已为新加坡旅游与娱乐业的璀璨明珠,集主题公园、热带度假村、自然公园和文化中心于一体。我于Day3上午前往圣淘沙岛,玩法比较奇葩,居然一分钱没花,就玩转了岛上的主要公共景点,风景美到爆,还在圣淘沙赌场蹭喝了饮料。

相比起[城市中心],新加坡中区核心区域之[第9、10、11邮政区]的景点就少很多,除了新加坡最著名的时尚商圈乌节路(Orchard Road)购物区以外,主要就是新加坡植物园(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新加坡唯一的一座世界文化遗产。

我在Day4上午去的新加坡植物园,没有去乌节路购物区。新加坡植物园的园区非常大,走完需要大概2小时。

Day4下午去了新加坡西边的南洋理工大学主校区(云南园),欣赏校园风光以及几栋出自著名建筑师之手的现代主义建筑。晚上在学校附近的大食家海鲜庄(Big Eater Restaurant)品尝了新加坡另一道著名的料理——黑椒螃蟹。

新加坡城市观光备选玩法

除了地铁/公交+步行的观光游览方式,在新加坡城市观光还可以选择搭乘双层敞篷观光巴士(Hop-on Hop-off Bus)、水陆两栖鸭子船(Duck Tour)或新加坡水上巴士(Singapore River Cruise)。

邻居的秘密

作为在海南长大的孩子,小蜂从小就对东南亚邻居的秘密充满好奇,海的那边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世界?

2016年春节前夕,带着对东南亚的无限遐想和憧憬,我计划了一趟新加坡马来西亚泰国柬埔寨越南5国25天的自由行旅程,一个人背上包就去寻找答案啦。

目的地选择

那么问题来了,我是从越南开始一路往南玩还是从新加坡开始一路往北玩呢?

我是这么考虑的,五个国家中新加坡是文明程度最高的,旅游开发最成熟,治安最好,而且海外华人占比最高(约占75%)。第一次出国自由行若对英语沟通信心不足,可以讲中文,好让自己有一个心理适应过程。马来西亚海外华人占比次之,很多时候也可以说中文,而到了泰国柬埔寨越南就很少有场合可以说中文了,在越南甚至练英语的普及度都不太高。因此从新加坡开始五国的旅程,一路往北走,不失为一种比较理想的安排。

那么,就跟我一起飞往新加坡,开启东南亚之旅的第一站吧!

签  证

我的新加坡签证方案是:30天旅行签证,淘宝购买,230元(在蚂蜂窝购买也行,价格可能更便宜),寄旅行社办理,3天出签。作为在校学生的我,需要准备的材料包括:①个人申请表原件、②2张2寸白底彩色证件照、③护照原件、④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⑤户口本复印件、⑥6个月以上的银行储蓄卡流水原件、⑦学生证复印件等等,以旅行社要求提交的材料为准。

以上是我的签证原件,奇怪的是我居然领到的是电子签证。新加坡开放电子签证,但是新加坡移民局要求,旅行者需要提供年满21周岁的新加坡永久居民或者新加坡公民的身份信息进行担保才可以申请,申请费用为30新币+信用卡手续费,处理时间为最长48小时,通常1天时间内即可获得审批结果。新加坡驻华使馆和总领事馆不接受个人旅行签证申请,只能通过旅行社办理。我找的旅行社给我办回来的居然是电子签证,还让我把护照寄过去了,早知道我就找在新加坡的朋友担保自己办理电子签证了。

机票酒店预订

考虑到整体的五国25天行程,我将最开始的5天时间分配给新加坡,实际玩的时间只有4天4夜(第一天下午才到新加坡,第五天一大早就赶飞机去吉隆坡)。需要提前预定的只有机票和住宿:

【第一天】12:10 海口美兰国际机场(捷星航空)— 15:50 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晚点1.5小时,17:20才到),1578RMB。
【连续四天晚上】绿色猕猴桃背包旅馆(Green Kiwi Backpacker Hostel),10床位混合宿舍,105RMB/晚。
【第五天】10:00 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亚洲航空) — 11:15 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2,223RMB。

因为同时办理新加坡泰国签证,护照迟迟没寄回来,不知道旅行第一站新加坡批准的入境日是哪天,一直不敢提前订机票。终于等到护照寄回,但结果就是,原本计划的30天旅行被迫压缩为25天,而且必须今天订票,明天出发!  所以就忍痛买了1578元的海口 — 新加坡机票。

若是提早预订机票,捷星航空海口新加坡的航班票价大约在700RMB上下。哎哟我去,写这篇游记的时候正巧赶上捷星航空12周年庆,居然能买到488元起的海口-新加坡往返机票……我真是亏大了

我的住宿是在 Hostelworld 上预订的,在新加坡四晚都住的这家绿色猕猴桃背包旅馆(Green Kiwi Backpacker Hostel),10床位混合宿舍,105RMB/晚。

这是一家专业、标准、现代化的背包客栈。虽然距两个地铁站Lavender(绿线)和Boon Keng(紫线)均需要步行10min左右,但从Lavender坐到机场只需要30min。客栈位于十字路口的转角处,而且无一层的门面,标识不太醒目,建议用谷歌地图定位找过来。门口有多条公交线路前往各个景点,前台小妹会提供地图,耐心讲解游玩攻略,英文不好也没关系,店里总有会说中文的店员。前台旁边有60个密码柜,供住客免费使用。行李架也有充足的放置空间。

我住的混合10人间床位是上下铺的,每个床位都有独立的台灯和插座,床单和被套都很整洁。房间不设大灯,因此若拉上窗帘的话,24小时光线都比较暗,照顾到不同时间段需要休息的住客。旅馆有两处公共浴室,面积都挺大,简洁干净。洗手盆的设计便于手洗衣服,一旁有24小时开电风扇的晾衣间,晾一个晚上衣服就干了。淋浴喷头的设计也很简单,隔间的密闭性做的很好。早餐是免费提供的,搭配每天固定不变,有水果(西瓜、橙子、火龙果)、烤面包片、七八种口味的果酱、咖啡和红茶。他们家在全球各大青年旅舍预订平台的打分都挺高,因此无论是哪个季节都有很多的背包客入住,尤其是欧美背包客居多。晚上大家在公共区域聊聊天,或是约上一块儿探索新加坡的景点和美食,将会是一段难忘的旅行体验。

Day 1 海口—飞—新加坡

经过3个半小时的飞行,我乘坐的捷星太平洋航空(Jetstar Pacific)航班由海口飞抵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Singapore Changi Airport)1号航站楼。

樟宜机场现有3座航站楼投入使用。其中,1号航站楼于1981年启用,2011年升级过后新增了许多购物、餐饮及休闲场所,如雨之舞艺术装置、仙人掌花园、巴厘岛主题屋顶泳池、互动多媒体雕塑社交树。在1号航站楼起降的国内航空公司包括中国国际航空、南方航空、深圳航空、春秋航空、厦门航空等。

我在抵达1号航站楼后,顺利地办理了入境手续,几乎没有排队,机场的工作效率很高,服务窗口同时安排了欧美人、马来人、印度人、华人工作人员,以满足不同旅客的语言需求。找到华人面孔的员工用中文沟通办理入境手续完全没有问题。

入境/离境申请表也是支持多国语言填写的,在入境大厅还能免费领取中文版的新加坡旅游地图。

从机场到市区可以选择地铁、公共巴士、的士、豪华轿车或大型出租车。打的前往市区的费用在18至38新元之间,车程约为30分钟。计程收费,且所有从机场出发的行程还需支付机场附加费。

也许每一座城市都有迷人的城市花园(City Garden),但世界上几乎没几座城市能享有“花园城市”(Garden City)的美誉,新加坡就是最让我惊叹的一座。从机场到市区的车程会穿越狭长的东海岸公园大道(East Coast Parkway,简写ECP),路旁茂密到夸张的参天大树让我对新加坡这座花园城市留下了极为深刻的第一印象。

新加坡的国土面积仅有719.1平方公里,但却有22个自然公园。这是什么概念?上海市浦东新区的面积就有1210.41平方公里,接近新加坡国土面积的两倍,试问浦东有多少个自然公园就知道差别了。除了机场到市区路过的东海岸公园(East Coast Park),接下来的三天时间里我们还会依次探索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圣淘沙岛(Sentosa)和新加坡植物园(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一天一个哟!

从机场到市区沿途非常顺畅,东海岸公园的风光还没看过瘾,不足30分钟就来到了著名的薛尔思桥(Benjamin Sheares Bridge)——长1.8公里,新加坡最长的大桥,为纪念新加坡第二任总统本杰明·亨利·薛尔思(Benjamin Henry Sheares)而建。 没有一点点防备,著名的金沙酒店(Sands)、飞行者摩天轮(Flyer)和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就这样出现在我眼前。这是我日思夜寐的城市啊~

Day 1 夜幕下的牛车水和克拉码头

初访牛车水,是我到新加坡的第一天傍晚,朋友从机场接我到绿色猕猴桃背包旅馆(Green Kiwi Backpacker Hostel Lavender)办完入住手续后就从文庆站(Boon Keng)坐地铁东北线(紫线)来到牛车水站(Chinatown),出站后就是宝塔街(Pagoda Street)。

宝塔街两旁的三层店屋(国内岭南地区称之为“骑楼”)映入眼帘,这些传统店屋大部分建于1840年至1900年之间,一瞬间就让我相信这是华人世代生活的区域。

彼时临近猴年春节,宝塔街上卖新春对联和公仔的小摊比比皆是,张灯结彩,喜庆红火。

在这里我仿佛感受到了与国内一样甚至更浓烈的春节气息。在宝塔街第一个路口右转进入丁加奴街,第二个路口就是史密斯街。

史密斯街(Smith Street)是牛车水的美食街,小贩摊、店屋餐馆和小食档沿街排开,每天从傍晚开始就非常热闹,满目琳琅的美食摊点绝对不会让你错过。营业时间:周一至周四、周日及公共假日17:00-23:00;周五、周六及公共假日前夕17:00-01:00。

牛车水美食街整条街都搭起了巨大的透明遮棚,无论是刮风下雨都丝毫不会影响街上的摊位。棚顶的大叶电风扇能稍稍缓解新加坡的潮热气候给顾客们带来的不适。若你想在空调环境中用餐,还是考虑选择店屋下的餐馆,这些餐馆不仅会更凉快,而且有些历史非常悠久。

新加坡朋友推荐的是这家位于牛车水美食街(21 Smith Street)高记坊(Koo Kee)。在早期岁月,华人各不同宗族生活在不同地区:福建人多聚居于直落亚逸街 (Telok Ayer) 和滨水区,潮州人集中在新加坡河(克拉码头 Clarke Quay)和福康宁 (Fort Canning) 附近,而广东人和客家人则聚集在牛车水 (Kreta Ayer)。这家高记坊就是广东客家人开的,有六十年历史了,可谓是牛车水最地道的原生美食之一。

高记坊同时经营旗下的"高记酿豆腐面"和"東東海南鸡饭" 两个品牌,可惜在我写这篇点评的时候已结束营业。想品尝高记美食的食客需要前往位于牛车水珍珠巴刹(没多远,走路5分钟)的高记酿豆腐面(#01-1114)和東東海南鸡饭(#01-1110)专柜。

我们点了招牌主食叻沙酿豆腐(4.5新元),客家经典美食酿豆腐与叻沙的天作之合。叻沙又称喇沙,是一道起源于马来西亚的面食料理,为马来西亚新加坡的代表性料理,味道很特别,超好吃。

我们还点了一份海南鸡饭团套餐(6.5新元),鲜嫩的白切鸡和飘香四溢的鸡米饭粒,还配有烫菜心。

马来西亚马六甲的鸡饭粒不同,新加坡高记的鸡饭粒是还能看出米饭粒的,而马六甲的鸡饭粒都已磨成米粉了。

又来了一份猪肠粉(2新元),口感爽滑的米粉拉肠。猪肠粉,是广东湛江地道的美食,蒸制工艺与沙河粉相似,以竹窝盛稀米浆蒸成薄粉皮,再将粉皮卷起成长条形,因其状如猪肠而得名,也称“卷粉”,白如雪,薄如纸,以特别嫩滑为著称。两人一共吃了13新元,新加坡第一餐就如此美味,让我对其他新加坡美食充满期待。

走回牛车水地铁站,过了天桥就是珍珠大厦,天桥上的春节花灯让这一片都显得喜庆而红火。

珍珠大厦是牛车水比较早的一栋综合写字楼,楼内有卖场、超市、银行、汇款行和旅行社,是新加坡华人居民往大陆汇款、淘大陆货和预定返乡旅行团的主要场所之一。

珍珠大厦里几乎处处都有中文,放眼望去都是华人,很少见到马来裔和印度裔的身影。

各类汇款窗口排满了队伍,许多新加坡华人仍然与大陆的亲戚保持着联系,也有不少大陆居民来到新加坡工作。

三楼基本上是各式各样的旅行社窗口,有趣的是,当我路过这家“新星旅游”时,随便拍了一张,就被店内的老板叫住了,探明我的来历后俩人居然high聊了起来,这就是传说中的自来熟么~

老板姓高,西安人,早些年也是一个旅行达人,后来在新加坡成家立业后就干脆自己开起了旅行社。他人还蛮好的,我简单跟他讲了讲这几天在新加坡的旅行安排,他给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和小窍门,果然是地头蛇啊。逛到珍珠大厦的小伙伴们如果有时间可以来找他聊聊天,哈哈~

在牛车水吃过晚餐后,我们就一路散步来到克拉码头。克拉码头(Clarke Quay)以第二任海峡殖民地总督克拉克(Sir Andrew Clarke)命名,是新加坡一个古老的码头以及码头边的步行街,位于新加坡河北岸,牛车水以北,如今旧仓库已改建为餐馆及夜总会。新加坡地铁东北线有克拉码头站(Clarke Quay MRT Station),出站即是克拉码头。克拉码头离牛车水(Chinatown)和福康宁山公园(Fort Canning Park)都不太远,步行时间大约10分钟。

我们在这家麻布茶房尝试了冰淇淋,味道很不错。

麻布茶房是东京一家卖日式甜点餐厅的名字,如今已在中国大陆、台湾香港新加坡开设了多家国际连锁店。

克拉码头垂直相交的横纵两条步行街被巨大的天棚覆盖,既遮阳又挡雨。中央有一个喷水池,晚上随着灯光颜色的变换翩翩起舞。

克拉码头也是新加坡水上巴士(游船)停靠的沿河码头之一。水上巴士服务时间为每天上午10:00至晚上 10:00(最后一班出发时间为晚上 9:00),船班间隔10-20分钟,票价3新元,在海湾舫南 (Bayfront South)、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滨海艺术中心 (Esplanade)、新加坡摩天轮(Singapore Flyer)、克拉码头 (Clarke Quay)、驳船码头(Bo​​at Quay)、富丽敦酒店 (Fullerton)等游船码头均有售票厅和上船点。

建议把克拉码头的行程安排在傍晚或者晚上,因为夜景才是克拉码头的精华所在,上午很多商铺、餐馆和G-MAX逆转蹦极跳都还没开始营业。G-MAX逆转蹦极跳与正常的蹦极相反,是把人从下向上以最高200迈的时速向上抛到60米的高度,蹦到最高点时敢睁开眼,将会看到克拉码头周边迷人的夜景。开放时间每天14:00至凌晨,票价每人45新元 ,MAX组合(G-MAX和G-5) 60新元。学生有优惠价格,可便宜10-15新币不等。

想品尝著名的新加坡司令鸡尾酒(Singapore Sling)也不必一定要去莱佛士酒店(Raffles Hotel),在克拉码头沿河的酒吧都可以尝到。相比起莱佛士酒店二层的长乐酒吧(Long Bar),克拉码头沿河的酒吧还顺带提供了美丽的河畔夜景,吹吹海风,看看游船,聊聊人生,这感觉应该比在莱佛士酒店美妙多了。

Day 2 市政区历史漫步(Part 1)

第二天,在青旅吃完早餐,我向前台小妹咨询前往市政区景点的公交线路,然后就到青旅附近的 Bef Lavender St (劳明达街前)站坐公交133路车前往 Raffles Hotel (莱佛士酒店)了。

新加坡公交站台的线路地图做得非常直观,所有景点logo及其对应的站台都在地图上做了标记,乘客很容易找到想去的地点。

之所以选择坐公交而不是坐地铁,是因为坐公交多了一次沿途欣赏历史建筑和城市规划的机会。莱佛士酒店距离市政厅地铁站(City Hall MRT Station)有5分钟的步行路程,但方向与市政区其他景点相反。所以我的建议是坐巴士过来,在莱佛士酒店下车后一路往南走。

公交到达莱佛士酒店(Raffles Hotel)站,开始半天的市政区历史漫步,途径圣安德烈座堂(Saint Andrew's Cathedral)、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即旧市政厅、前高等法院建筑)、艺术之家(The Art House)、维多利亚音乐厅(Victoria Memorial Hall)、莱佛士登陆点(Raffles Landing Site)、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zation Museum),穿过加文纳桥(Cavenagh Bridge)后来到莱佛士坊站(Raffles Place),其中远眺战争纪念碑(Civilian War Memorial)和滨海艺术中心(Esplanade)。这段漫步涵盖了市政区半数景点,若时间充裕,每一个博物馆/美术馆/音乐厅都进去细逛,需要一整天时间;但若像我只有半天时间,可以精选其中的一两个博物馆/美术馆细逛,其他景点在外边拍拍历史建筑也是极美的。

莱佛士酒店(Raffles Hotel)开业于1887年,以首位英国殖民长官莱佛士爵士命名,是全球仅存的几家十九世纪豪华酒店之一。莱佛士酒店之于新加坡就像半岛酒店之于香港

历经世纪变迁却仍魅力无限的装饰让人为之屏息凝神。其装潢风格高贵典雅,至今依然是深受世界喜爱的酒店之一,不仅招待过许多政商名流,亦是各种国际盛会和难忘活动的举办地点。在酒店中随处可见的白色大理石柱廊环绕成一座三层高耸中庭。白天,阳光通过闪亮的抛光柚木长廊倾洒而入。

莱佛士庭院餐厅(Raffles Courtyard),可以在户外环境中享用新鲜意大利沙律、披萨、面条和冰淇淋。

酒店中有一个热带花园、博物馆和维多利亚风格的剧院,尽显英式园林景观的典雅、精致。

作为景点的莱佛士酒店是漫步新加坡市政区的必到之处,而我选择将她作为新加坡第一天行程的首站,其实是有欠考虑的,因为我上午到的时候长乐酒吧还没开门。长乐酒吧(Long Bar)位于莱佛士酒店的二楼,是新加坡司令鸡尾酒的发源地。营业时间:周日-周四上午11:00-凌晨12:30;周五及周六:上午11:00-凌晨1:30。有趣的是,Long Bar不接受预订,可以随兴什么时候想来就来。

新加坡司令(Singapore Sling)是一种鸡尾酒,由华裔原籍海南岛的严崇文(Ngiam Tong Boon)酒保于1910年至1915年间所发明,当时他正是为莱佛士酒店工作。他应顾客要求改良琴汤尼(Gin Tonic)这种调酒,调出了一种口感酸甜的酒,而后美名远扬。不过原创的食谱已经消失,现今莱佛士酒店的新加坡司令食谱是老酒保依照记忆还原出来的。在Long Bar,一杯原汁原味的新加坡司令需要31新元。

Long Bar此时还没有开始营业,侍应生在忙碌地准备一天的酒品和食材。考虑到前一天晚上我已经在克拉码头(Clarke Quay)品尝过司令鸡尾酒,就没有等到营业时分再品尝一次。据说,这家酒吧也是新加坡唯一允许“乱扔垃圾”的地方,可以将花生壳扔在地上,许多顾客争相效仿,也是一大趣闻。酒单还提供各种鸡尾酒混合饮品和无酒精混合饮品,并搭配大受欢迎的传统酒吧小吃。

除了长乐酒吧,莱佛士酒店里还有莱佛士法国餐馆(Raffles Grill)、蒂芬怀旧餐馆(Tiffin Room)等餐厅和精美礼品店。这些餐厅和商店大多位于一层。莱佛士酒店是新加坡最优雅的地标与不朽传奇的象征。在其开业一个世纪之后,这家酒店被新加坡政府宣布为国家历史文物,其殖民地建筑风格被完美保存,与周围商务和居民区的现代风格形成鲜明对比。

远眺日治时期蒙难人士纪念碑(Civilian War Memorial)——坐落于美芝路(Beach Road)政府大厦草场 (Padang) 的东面,用以缅怀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遇难的平民,象征新加坡四大种族 (马来族、华族、印度族和欧亚族) 的团结。1967 年 2 月 15 日,已故前总理李光耀 (Lee Kuan Yew) 为日治时期蒙难人士纪念碑揭幕,这一天正是新加坡沦陷于日军 25 周年的日子。纪念碑高达 65 米,四根支柱象征着新加坡的四大种族共同经历的苦难,同时更为纪念那些遇难并埋葬在此的不同种族人民。

圣安德烈座堂(Saint Andrew's Cathedral)是一座圣公会主教座堂,也是新加坡的最大的主教座堂,建于1856年,由英军麦弗逊上校(Ronald MacPherson)设计。圣安德烈座堂位于市政区的核心位置,乘地铁到政府大厦(City Hall)出站就能看到圣安德烈座堂。开放时间:周一至周六上午9:00至下午5:00,免费参观。

座堂(Cathdral)常被误译为大教堂(Grand Church),这其实是不对的。座堂指的是在主教制的基督教派(天主教、圣公宗、部份信义宗等)中,设有主教座位的教堂,亦被视为教区的中心,其建筑亦因此比牧区的教堂宏美。所以,每个教区(相当于一个大省甚至一些小的国家,如新加坡教区)唯一的座堂都值得一看,哪怕只是走马观花。

安得烈(Andrew)是耶稣基督第一个门徒,被普世教会称为首召者,相传在希腊被钉X型十字架而死,世界上有好多座堂都以圣安德烈(St. Andrew)命名,除了新加坡的圣安德烈座堂,比较有名的还有悉尼的圣安德烈座堂和苏格兰的圣安德肋主教座堂。

参观新加坡的圣安德烈座堂时我没有赶上祷告或是婚礼。只是在教堂内走了一圈,简单感受一下就出来了,时间大约只有10分钟。还有一个原因就是热,教堂里面太热了,没开风扇。祷告时间教堂的氛围则会完全不同,如果想体验教堂神圣的气氛,可以选择晨祷或晚祷时过来。若赶上了婚礼,教堂的管风琴会奏响,也许还有唱诗班,如听天籁。宗教与艺术总是相生相长。

别看10分钟的观光时间这么短,这对新加坡一/二/三日游的游客而言刚刚好,因为座堂周边市政区这一片有太多历史建筑需要欣赏,比方说北边的莱佛士酒店(Raffles Hotel)、美芝路战争纪念公园(War Memorial Park)与和平纪念碑(The Cenotaph)都在15分钟的步行区域内。

南边的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维多利亚剧院和音乐厅(Victoria Theatre and Concert Hall)、莱佛士登陆点(Raffles Landing Site)和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sation Museum)是我接下来的步行行程。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National Gallery Singapore)是新加坡乃至东南亚地区最新、最大的现代艺术博物馆,由前高等法院大楼和旧市政厅改建而成,2015年11月24日正式向公众开放。标准票价:20新元,包括星辰银行新加坡展厅(DBS Singapore Gallery)、大华银行东南亚展厅(UOB Southeast Asia Gallery)、吴冠中作品展厅(Wu Guanzhong Gallery)、蔡逸溪作品展厅(Chua Ek Kay Exhibition)、大堂展厅(Concourse Galleries)和吉宝艺术教育中心(Keppel Centre for Art Education)这些常设展厅;儿童、学生、教师、老年人享受折扣价格15新元;6岁以下儿童免票。参观特设主题展览需另买门票。

每一个售票窗口都会同时安排一名华人、一名马来人和一名印度人服务,以满足不同民族群体的语言需求。

国家美术馆的智能化程度非常高,除了可以租用中文语音讲解,还可以下载手机App自助游览。

我的观展线路从前最高法院侧翼五层的大华银行东南亚展厅(UOB Southeast Asia Gallery)开始,从上往下逛,并无事先安排好路线,随兴参观。

前最高法院侧翼的三层至五层均为东南亚展厅,展出东南亚顶尖当代艺术家的著名作品,这些艺术家包括 Raden Saleh (印度尼西亚)、Latiff Mohidin(马来西亚)、Montien Boonma(泰国)、U Ba Nyan(缅甸)、Nguyen Gia Tri (越南)、Svay Ken(柬埔寨)和 Fernando Cueto Amorsolo(菲律宾)等。旧市政厅侧翼的二层为新加坡展厅,展出新加坡当代艺术家张荔英 (Georgette Chen)、陈宗瑞 (Chen Chong Swee)、陈文希 (Chen Wen Hsi)、钟泗宾 (Cheong Soo Pieng) 和刘抗 (Liu Kang) 的代表性画作和作品。

新加坡国家美术馆由Studio Milou Singapore联同新加坡CPG咨询私人有限公司设计,设计方案中给我带来最强烈视觉震撼的是连接两栋历史建筑之间的过道和空间设计。建筑师创造性地构想了美术馆的内部空间流线,在美术馆顶部通过15000块金色块铝板组成顶篷,灵巧地浮动于两座新古典风格历史建筑之间,将两座建筑的室内外空间合为一体,并为中央庭园带来日光斑驳的景观。别具一格的树状支柱将顶棚撑起,表现出一种巨大的张力。

两栋楼的三层和四层之间各有一座新修的通道,参观者可以自由往返于同楼层的不同展厅。整个设计引入了现代主义建筑结构,却无损历史建筑原有的肌理。

刚开幕的国家美术馆还为两位已故艺术家推出两项特别展览:中国艺术大师吴冠中的“大美无限”和新加坡艺术大师蔡逸溪的“雨后”,以期两位艺术巨匠的作品可以隔空对话。若不是因为行程稍赶,我宁愿花上一天在美术馆内仔细地鉴赏每一幅画作。

前最高法院大楼的天台已经开放,景观伸延至美术馆圆形穹顶。从这里可以远眺滨海艺术中心、飞行者摩天轮和金沙酒店。国家美术馆内还有Aura Restaurant、Odette、Padang Café等8家咖啡馆/餐厅,提供地道的华人、马来、印度餐饮服务,但我没来得及享用就走了,因为我中午在芽笼(Geylang)与朋友有约。

离开市政区之前我又到马路对面的维多利亚剧院与音乐厅(Victoria Theatre and Concert Hall)转了一圈。作为新加坡顶尖的表演艺术场所,维多利亚剧院与音乐厅是新加坡交响乐团 (Singapore Symphony Orchestra) 的常驻地。经过四年翻新,重新启用的维多利亚剧院与音乐厅于 2014 年 8 月举办了首场正式音乐会。

虽然白天没有演出,但是音乐厅顶层的展览馆有许多历史影像资料。

音乐厅外下起了倾盆大雨,这在新加坡再常见不过了,一年四季都是如此。不过雨来的急停的也快,不到半小时就雨过天晴了。音乐厅前的雕像是新加坡第一任总督莱佛士爵士。新加坡河畔莱佛士登陆点的莱佛士雕像与这尊雕像样式相同,只不过河畔那一座是白色的。

新加坡国会大厦(Parliament of Singapore)在维多利亚音乐厅对面,不过不对外开放。

因为中午跟朋友在芽笼(Geylang)有约,我只是匆匆路过坐落于河畔的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zation Museum)。走过加文纳桥(Cavenagh Bridge)后就到莱佛士坊地铁站(Raffles Place)乘地铁去芽笼了。

Day 2 芽笼的日与夜

要问新加坡除了牛车水、小印度和甘榜格南,还有哪个地方能体现最原汁原味的新加坡市井文化,那么非芽笼街区(Geylang)莫属。芽笼甚至能颠覆你对新加坡“花园城市”的印象。

芽笼街区以东西向的芽笼路(Geylang Road)为轴线,西至新加坡河——地铁加冷站(Kallang),东至芽笼士乃市场(Geylang Serai Market)——地铁友诺士站(Eunos),因此从加冷站出来往东走或者从友诺士站出来往西走都能逛完整条芽笼路,步行时间大约1小时。

上午我在市政区逛完后就乘坐地铁绿线(东西线)前往加冷站(Kallang)与朋友汇合,探访芽笼街区。

出站后走过了新加坡河,街景就与市区完全不同了,双层的骑楼店屋(东南亚华人称为“五脚基”)遍布芽笼路两侧,旅舍、咖啡馆、大江南北的中国菜系应有尽有。但是许多餐馆都到傍晚才开始营业,若中午过来吃饭可选美食并不多,建议傍晚过来。

顺着芽笼路往前走,道路两边开始出现一些有招牌的巷子,一边是单号巷(例如 Lor 15 Geylang),主要是餐馆和商铺;另一边是双号巷(如 Lor 18 Geylang),主要是妓院和快捷酒店。这里就是新加坡“美”名远扬的合法红灯区。

白天的芽笼红灯区非常安静,街道整洁,每一间“小院”门口都有红色的门牌号,门面的布置非常朴素,没有任何可以让人联想到风月之事的图像或标志。

若不是你知我知“常平一条龙”是什么个意思,几乎没人会注意到这一间间简单的小院。

回到芽笼路上,继续往东走15分钟才到芽笼士乃市场(Geylang Serai Market)。这栋著名的市场有着马来甘榜旧屋的质朴气息。

它共有两层,位于底层的湿巴刹专门出售各种新鲜产品, 种类繁多,从鲜鱼到香料样样俱全,第二层则是美食中心。

这里的食品摊档大部分供应马来与印度美食。Hajjah Mona Nasi Padang与Geylang Briyani Hall是其中最著名的摊档,在这里可以品尝到酸辣黄貂鱼(Asam Pedas stingray)、鸡肉黄姜饭(Chicken Briyani)等各种佳肴。如果到访时间恰是早餐时分,GS Oli Thosei & Food Stall 就是品尝印度米食(Appom)、印度薄饼(Thosai) 以及Masala鸡肉的绝佳之地。要吃的话可要早点出发,中午前这些美食恐怕已经全部售完了。

逛完芽笼士乃市场我们就从友诺士站(Eunos)坐地铁到莱佛坊站(Raffles Place),去看滨海湾著名的的大、小鱼尾狮雕像了。傍晚在金融区的老巴刹美食中心(Lau Pa Sat)吃过晚餐后,我又独自一人乘着夜色再度来到芽笼街区,窥探它的夜生活。许多餐馆都已开店营业,食客从四面八方涌向这片马老街区,大快朵颐。

夜幕下的街口人头攒动,路边出现了一些兜售“药片”和情趣用品的摊子。

各色人种的男子假装拿着报纸在街头四处张望,也许只是在想今晚去哪一家寻欢。打扮得花枝招展的“美女”搬着张小椅子坐在巷边跟姐妹们聊天,等着路人向她们搭讪。

白天看起来质朴的小院亮起霓虹色的灯光,从门口偶尔能瞥见一晃而过的婀娜身姿。

拿着相机的我显然不受夜里的芽笼欢迎,无论是店里的华人小哥还是路边坐着的小姐们都善意提醒我不要拍照,于是我逛了一圈就原路返回了。说心里话,夜里的芽笼没有白天令人舒服,除非你只是过来觅食/觅色,或者你想过来感受一种紧张和刺激。

新加坡地铁运营至23:30左右,不必担心误车,绿线(东西线)路过芽笼路这一段除了加冷站(Kallang)、友诺士站(Eunos)还有阿裕尼(Aljunied)、巴耶利巴(Paya Lebar)两个地铁站,若是嫌芽笼路太长逛累了,可以就近上车。

Day 2 滨海湾,人类未来城市的理想蓝图

中午我跟朋友在芽笼(Geylang)吃完午饭后就从加冷站(Kallang)坐地铁东西线(绿线)回到莱佛士坊站(Raffles Place),出站后沿着新加坡河往滨海湾方向走。

漫步游览路线依次为鱼尾狮公园、红灯码头、金沙酒店、擎天树丛、花穹、云雾林、滨海堤坝,傍晚折返金沙酒店,登上金沙酒店的露天观光台看晚霞,晚上到老巴刹享用当地美食,全程5小时左右。

这里是驳船码头(Boat Quay)所在地,位于罗伯逊码头(Robertson Quay)和克拉码头(Klarke Quay)的下游,虽然知名度不及克拉码头,但历史是三座码头中最悠久的。

与克拉码头相似,驳船码头不单有活力四溢的酒吧与酒馆,也设有高端餐厅和户外用餐场所。让我们惊喜的是,居然在河岸边看到了一只野生的乌龟,正悠哉地晒着太阳。

若不是因为中午跟朋友约了去芽笼,正常的步行路线应该是从市政区穿过加文纳桥,再经过这座有将近九十年历史的富丽敦酒店(The Fullerton Hotel Singapore,五星级精品酒店,仍在营业),直接来到鱼尾狮公园。

鱼尾狮公园(Merlion Park)因著名的鱼尾狮雕像得名,是新加坡标志性的景观。传说中的鱼尾狮(Merlion)是外形半狮半鱼的繁荣守护者,是新加坡作为港口城市的历史的拟人化身。狮子描绘的是14世纪马来王子圣尼罗乌达玛(Sang Nila Utama)重新发现狮子 (singa) 和城市 (pura) 的民间传说,而鱼尾则象征着古城渔村淡马锡 (Temasek),意为爪哇语的“海洋”。如今,宏伟的鱼尾狮是新加坡的象征,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

新加坡迄今一共有5座鱼尾狮雕像:两座3米高的鱼尾狮分别位于花柏山花柏顶和新加坡旅游局(STB)办公室;一座37米高的鱼尾狮塔位于圣淘沙;最著名的一座位就于滨海湾畔的鱼尾狮公园(8.6米),与它背对背的还有一座小鱼尾狮(2米)。大、小鱼尾狮雕像都由新加坡雕塑家林浪新 (Lim Nang Seng) 精雕细琢而成,我注意观察了一下,除了尺寸大小不同、大鱼尾狮鼻孔较大、小鱼尾狮的表面雕工较为精细,大、小鱼尾狮雕像的造型是几乎一样的,网上也搜不到小鱼尾狮的特别寓意,不明白设计师本人的初衷为何。相比起大鱼尾狮,小鱼尾狮上相的频率低太多。

1972年9月15日,大、小鱼尾狮建立在离现址120米的安德逊桥旁边。新加坡“国父”李光耀主持了落成仪式,并将鱼尾狮誉为新加坡迎宾好客的象征。三十年后,2002年9月15日,大、小鱼尾狮被搬迁到了当前的鱼尾狮公园,李光耀在主持新鱼尾狮公园开幕仪式上说:“鱼尾狮的搬迁,象征着现代新加坡不断跟随时代变迁和持之以恒的精神”。

鱼尾狮公园背靠富丽敦一号购物广场(One Fullerton),占地面积0.25公顷,有一条露天看台,方便游客可走上鱼尾狮前面拍照。富丽敦一号属于香港信和集团开发的富丽敦天地(The Fullerton Heritage)地产项目,集滨海精致餐饮、高端购物及休闲娱乐于一体,由新加坡富丽敦酒店、新加坡富丽敦海湾酒店、富丽敦水船楼、富丽敦一号、富丽敦亭、红灯码头和富丽敦海韵楼重建而成。在这里,朝气蓬勃的滨海湾与世界闻名的新加坡天际线相映成趣,历史与未来完美交融。这座滨海开发项目的建筑兼具传统与现代特色,为该区域历史悠久的文化遗产及中央商务区增添了无限活力。

我们在富丽敦一号广场一楼的星巴克休息片刻之后就步行前往对面的金沙酒店和滨海湾公园。

开山刀刃一样的滨海舫(The Sail at Marina Bay)是全新加坡最高的住宅建筑,分为中央公园塔(Central Park Tower,左,63层)及滨海湾塔(Marina Bay Tower,右,70层)两座大楼,均于2009年落成。

滨海湾金融中心(Marina Bay Financial Centre),占地3.55公顷,共有3幢甲级写字楼、两幢住宅及商场,由长江实业、置地及吉宝置业共同开发。2013年5月15日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在此主持了开幕典礼。高度反光的蓝色玻璃墙面让金融中心宛若一座隐形的城市。

滨海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共有三座塔楼(Hotel Tower 1, 2, 3)。

除此之外,还有会展中心(Expo & Convention)、万事达卡影院(MasterCard Theatres)、赌场(Casino)、空中花园(Skypark)等休闲、娱乐、观光场所。

在这里住一晚房价从2000RMB到5000RMB不等,她最吸引游客之处莫过于著名的无边际泳池。

我们把空中花园(Skypark)的行程安排在傍晚,因为彼时可以看到美丽的夕阳晚霞。于是我们先从金沙酒店步行穿过蜻蜓桥,来到滨海湾花园。

新加坡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位于新加坡滨海湾(Marina Bay)中央,占地101公顷,自2012年建成以来享誉无数,曾获多座国际建筑大奖,被誉为属于21世纪的都会森林和世界十大室内花园。而在我心里,她是新加坡这座“花园城市”给我留下最深刻的印象。滨海湾花园面积很大,没有两至三个小时的徒步游览时间无法完全领略她的神奇魅力,但滨海湾花园的精华大多集中于南花园,占地54公顷,游览时间一小时足以。南花园除了两座植物冷室(花穹、云雾林)和擎天树丛的空中步道需要付费(每天09:00-21:00开放,最后入场时间18:30),其他区域均免费开放(每天05:00-凌晨02:00),这些免费公共区域的园林园艺景观足以让人不虚此行。(照片摄于金沙酒店观光台)

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美丽的擎天树丛(Supertree Grove)。每一棵“树”都是一座垂直花园,从25米到50米高不等,来自300多个品种的15万余株植物以擎天树为家。一条128米长、22米高的空中走道(OCBC Skyway)为游客提供了高空近距离观赏擎天树和花园景观的平台,票价成人/老人8新元,儿童(3-12岁)5新元。每天19:45-20:45擎天树丛都会免费呈现声光汇演,奏响一支花园狂想曲。

我旅行的时候临近华人春节,擎天树下也搭起了音乐棚,新加坡华人民乐团在此为市民和游客献上听觉盛宴,喜乐迎春。

整个滨海湾花园就像是一个充满趣味的植物世界,仿佛在每个角落都能找到意料之外的惊喜。从擎天树丛走向植物冷室,会经过中国花园,融汇了宁静优雅的中式园林,还有印度花园,可以认识对印度文化和信仰极为重要的各种植物。

两栋全透明的植物冷室分别为花穹(Flower Dome)和云雾林(Cloud Forest),联合票价成人28新元,儿童(3-12岁)15新元。花穹里有超过150种约3万株来自凉爽干燥的地中海和亚热带地区的植物,花圃展示随着不同季节、节日和主题会陆续变换。云雾林由超过六万株热带山地地区珍稀植物交织而成的壮丽山景和美妙壮观的35米高人造瀑布组成,空气清爽,云雾缭绕。

出了植物冷室往海边走是一个儿童水上乐园,免费开放,有许多小朋友在这里尽情嬉戏玩耍。

滨海堤坝(Marina Barrage)是滨海湾花园(Gardens by the Bay)最靠海边的一部分,她不仅是一个堤坝,还是一个滨海景观,有一片大大的草坪,从地面延伸至屋顶,这是整个滨海湾公园我最喜欢的地方。

面海的方向就是世界上通航最繁忙的马六甲海峡,既有游客来这儿欣赏城市海岸风光,也有许多新加坡市民来这儿休闲聚会。

登上滨海堤坝绿色屋顶,在开放式的绿色空间里,以蓝天白云为背景来场趣味排球赛,或是全家共享美餐。

开阔的视野让许多儿童来这儿放风筝,就像儿时小小的梦想在这里放飞。

滨海湾公园美丽的擎天树丛(Supertree Grove)、透明玻璃的植物冷室花穹(Flower Dome)和云雾林(Cloud Forest)以及船型的金沙酒店(Marina Bay Sands)从这个角度望去让人觉得这简直就是我们梦想中的花园城市的真实蓝本。

滨海堤坝把海浪阻隔在滨海湾之外,海水与河水颜色不同,走过堤坝可以通往东花园。海湾内的蓄水池风平浪静,堪称水上娱乐项目的理想之选,适合个人独木舟或团队龙舟赛。滨海堤坝还有另一项重要功能:缓解新加坡低洼地带的淹水情况。每降豪雨,滨海堤坝的九道铁闸会开闸泄洪,将蓄水池内高涨的积水排入海中。在天降豪雨又逢涨潮时,7个巨型排水泵将自动启动,以每个排水泵每分钟排空一个奥林匹克泳池水量的速度操作,将多余的雨水排放入海。

我们沿着滨海湾岸边往回走,路过蜻蜓湖时漫步于湖边的木栈道上,再一次感叹滨海湾花园的独具匠心。游览滨海湾花园的时间大概1个小时,之后我们登上了金沙空中花园公共观景台,以鸟瞰的视角再次欣赏这座城市花园。

金沙空中花园公共观景台(Sands SkyPark Observation Deck)位于滨海金沙酒店57层,开放时间09:30-22:00(周一至周四),09:30-23:00(周五至周日),有私人活动或商业活动时关闭;成人票价23新元,儿童(2–12岁之间)票价17新元,老年人(65岁及以上)票价20新元,2岁以下儿童免票。乘坐地铁在Bayfront站出站即是金沙酒店。

我跟朋友下午逛完滨海湾公园后赶在落日之前登上了观景台。观景台面积很大,实木地板,安全保护措施做得很好,带小孩的家长大可不必担心。

由于空中花园和无边际泳池仅限酒店客人使用,观景台的实际视角大约只有270°,不过没有关系,这270°足以让你饱览滨海湾花园和新加坡市区美景了。

北侧可以俯瞰整片滨海湾,右下角的花瓣形建筑是金沙艺术科学博物馆(ArtScience Museum),集艺术、科学、设计、媒体、建筑与技术于一身。开放时间:10am - 7pm。通票票价(含未来世界、梵克雅宝、宇宙大爆炸三个展厅):成人 S$27;65岁以上乐龄人士 S$22;儿童(2-12岁)S$18;学生 S$24。艺术科学博物馆左侧的双提建筑是LOUIS VUITTON旗舰店。

东北视角可以眺望新加坡河与飛行者(Singapore Flyer)摩天观景轮。它不仅只是摩天轮,也是美食、购物、娱乐中心。滨海堤坝把海浪阻隔在滨海湾之外,所以海湾内的新加坡河段风平浪静。

西侧的新加坡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集装箱港之一,总共有200条航线连结世界123国家地区超过600座港口。多少次在媒体报道中读到你,如今终于有幸亲眼一窥你的侧影。

西北视角望去,河畔区远景迷幻的晚霞宛若被城市的灯火照亮,近景朦胧的滨海湾倒影犹如一块渲染的画布,让人惊讶于城市规划者的审美和远见。

几乎所有人都移动到这一片,用相机或手机摄下醉人的晚霞和灯光。

即将入夜的狮城以另一种姿态苏醒,游逛了一天的疲惫感瞬间被驱散。

金沙观景台望去,鱼尾狮公园就太小了,几乎看不到。但从鱼尾狮公园拍过来的鱼尾狮雕像灯光和金沙酒店夜景应该很美吧,我猜,只好下回再来拍咯。

观景台的纪念品商店品种很丰富,从明信片、衣帽到摆饰不等,在给远方的小伙伴们挑选礼物时顺便也打发了时间,毕竟从黄昏看到夜景是一个缓慢的过程。

滨海湾花园的灯光是另一种感觉,宛若璀璨繁星,马六甲海峡(新加坡海峡)的船只也在装点这一份美丽,散落在黑夜里。据说,滨海湾花园的照明系统也展示了新加坡致力于打造绿色国家的决心。以太阳能公园 (Solar Park) 为例,这是全新加坡规模最大的太阳能板集中区,400 多块太阳能板日间发电量可用于滨海堤坝全天室内照明。以人类的智慧,太阳也会在夜里发光。

从观景平台下来,我们商量着去哪品尝新加坡本地美食,既要口味地道、价格实惠,又不要离金沙酒店太远,老巴刹(Lau Pa Sat)美食中心自然而然就成了我们的理想选择。老巴刹美食中心(Lau Pa Sat)建于19世纪,地处新加坡金融区的核心地带,曾经是一个菜市场,现已改建为餐饮中心,提供各种经济实惠的本地美食,深受市民和游客亲睐。搭地铁MRT到萊佛士坊站(Raffles Place),走F出口,沿Robinson Road步行,约5分钟即可抵达老巴剎美食中心。若像我们一样从金沙酒店出发,拐个直角,步行20分钟到滨海湾对岸的金融区,就能轻松找到老巴刹。从金沙观景台望去,老巴刹就位于两栋像开山刀刃一样的滨海舫(The Sail)缝隙中间的方位。

夜幕中的老巴刹建筑确实漂亮。老巴刹原址位于水畔,醒目的八边形外观和装饰柱子由英国建筑师乔治·科尔门 (George Coleman) 设计,1894 年迁移重建,新加坡市政工程师、苏格兰人占姆斯·麦里芝(James MacRitchie)保留了市场的核心外观设计,并添加了一座英式钟楼和一个新铸造的支承结构。作为新加坡的历史性地标建筑之一,老巴刹于 1973 年被列为国家古迹。

本以为位于金融区这样一个高度现代化的区域,老巴刹怎么说也得像“大食代”那样有舒适的空调环境、一卡通电子点餐系统和统一着装的餐饮服务人员,但我直接傻眼,它居然有路边摊,还没进到室内就给我一个大写的感叹号。印度小哥熟练地翻腾着炒锅里的印度炒面(Mee Goreng Mamak),不时投来微笑的目光,仿佛就等着我向他说一句:“I want this!”

进到老巴刹室内逛了一圈,感觉异常闷热,整栋建筑四面通透,美食摊位众多,从新加坡华人美食、马来美食到印度美食应有尽有。餐桌的布局还算合理,就餐区域上方有新加坡常见的大叶电风扇。

所有的美食窗口都是直接付现金的,听说老巴刹最有名的是沙爹、烤虾和印度拉茶,但在吃上随性的我更倾向于自己逛一圈凭眼缘决定吃哪一家。

逛到一家印度料理窗口,老板是印度姑娘,刚招待完一波印度游客,看起来还蛮好吃的样子。印度人是新加坡多元民族的重要组成部分,印度美食自然也是新加坡美食的代表之一,从未品尝过印度料理的我就这么愉快地花了7新元点了一份咖喱牛肉盖饭。这家印度料理不用餐盘,饭和肉菜都铺在纸上,牛肉和配菜的味道还不错,但是米饭的口感对我来说太奇葩了,怎么吃都觉得好奇怪,吃不习惯。虽然这顿印度咖喱饭让我萌生了去印度之前再也不吃印度料理的想法,但不管怎么说还是填饱了肚子。既然满足了食欲,是不是也要满足一下色欲呢,哈哈,小伙伴们猜猜我即将去哪?跟朋友作别后,我一人就乘着地铁到加冷站(Kallang MRT Station)去芽笼(Geylang)探访夜幕下的新加坡红灯区了。爱与美食皆不可辜负,但我只是好奇去看看罢了。

晚安。

Day 3 一分钱不花玩转圣淘沙

第三天早上 ,在同一个公交站上车,前往圣淘沙岛(Sentosa)对面的港湾站(HarbourFront)。这回坐的是65路双层巴士,一上车就抢占了二层最前靠窗位置。

像昨天一样,巴士穿过甘榜格南马来社区来到市政区。但是,双层巴士的观光视角和单层巴士完全不同,仅仅高出3米就仿佛看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新加坡

路遇昨天探访过的圣安德烈座堂,今天车好多,可能是有婚礼或者教会活动呢。

新加坡的城市绿化堪称典范,后来到马来西亚游玩,觉得吉隆坡在气质上与新加坡蛮像的。

今天恰好是1月24日,一年一度的大宝森节(Thaipusam)在今天庆祝,是新加坡的兴都教徒们祈福、还愿与感恩的一次年度盛会。大宝森节旨在纪念战胜邪恶并赋予了兴都教徒以美德、青春与力量的苏布拉马廉神 (Lord Subramaniam,也称为姆鲁卡神 Lord Murugan)。

此前毫无查到任何大宝森节攻略的我幸运地在双层巴士上看到这一幕。走在前面的信徒会携带一壶壶牛奶及木制的卡瓦第 (Kavadi)。有些信徒会用扦子刺穿舌头,扛抬着装饰有鲜花和孔雀羽毛并可平衡架在双肩上的木制卡瓦第。其他信徒则背着需要精心准备的带铁刺的卡瓦第。

车行50min左右来到港湾站。港湾(HarbourFront)坐拥新加坡最大的购物中心怡丰城 (VivoCity) 及港湾中心 (HarbourFront Centre),集美食、购物、工作和娱乐于一处,是新加坡人和游客经常到访的繁华之地。其中,怡丰城(Vivo City)由日本建筑师伊东丰雄(Toyo Ito)设计,总楼面面积达150万平方英尺,于2006年12月1日正式开放。

丰城L厅3楼是“圣淘沙捷运站”,乘坐捷运不到4分钟便可到达圣淘沙岛上的“滨海捷运站”,迅速且舒适,可以刷易通卡(新加坡的交通卡),也可以花3.5新元购买圣淘沙通行卡(Islander Card),无限次免费乘坐圣淘沙捷运。圣淘沙捷运营业时间:首班列车–早上7点;末班列车–晚上 12点。在圣淘沙捷运站和海滩捷运站(圣淘沙岛最后一站,位于巴拉湾海滩和西乐索海滩中间),首、末班车会同时开出。

如果想从免费的圣淘沙跨海步行道(Sentosa Boardwalk)徒步登上圣淘沙岛也是可以的,出发点也在怡丰城,从怡丰城1楼出门左边走上木栈道就是了。这条步道还是东南亚第一个以花园为主题以新加坡本土热带风光为特色的跨海步行道,风光秀美。

丰城的建筑设计师伊东丰雄是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的获得者,这是他在日本之外的第一个亚洲建筑项目。伊东丰雄的建筑特点在于通过现代主义的线条表现出都市中的人文环境关系,他认为人和建筑都需要与自然环境建立一种连续性,不仅是节能的,还是生态的、与社会相协调的。这种人文环境的建筑理念在他设计的怡丰城上有着完美的诠释。事实上,圣淘沙岛的海滨美景正是首先通过怡丰城的景观设计浮现在游客眼前的!笔直的棕榈树像烟花一样在天空散开,有近有远,有大有小,与怡丰城的白色柱子直立交错,透明的顶棚不掩盖天空中的任何一朵白云。池面的倒影让人感觉已经把远处的海面和天空收进了这片池子,注意哦,池子里竟然没有水,光是运用高度平滑、反光的瓷砖模拟镜面这种想法就已让人惊叹。

与怡丰城毗邻的除了港湾中心,还有圣占姆士发电厂(St James Power Station)和新加坡邮轮中心。圣占姆士发电厂是新加坡第一座燃煤发电厂,建于 1927 年,但在 1970 年代被废弃。这座发电厂在2006年变身为一座庞大娱乐中心,不过保留了其爱德华时代风格的建筑外观。新加坡游轮中心是新加坡第一大国际游轮中心,拥有两个深港泊位,可容纳 33 艘以上国际游轮,确保在旅客到达时或从游轮离开时提供无缝转接且无后顾之忧的体验。游轮的终点站毗邻附近区域轮渡码头,可将旅客送往印尼廖内的众多岛屿。

丰城内的名牌精品店、高街品牌店和独特的礼品店多到令人逛不完(逛过香港尖沙咀海港城的就有体会了)。

每逢新加坡的节假日在一楼大厅都有不同主题的特色商品展销,临近华人春节,许多中华名小吃摆上了展销台。

精品美食坊也是目不暇接,从早点、商务午宴、家常小食、咖啡厅、快餐厅、清真餐厅、儿童餐厅到甜品店应有尽有。无论是渴望进行足疗保健,还是为孩子们考虑一些清新的周末娱乐活动,你会在怡丰城发现这一切。由6位国际艺术家创作的“比生活更大”(larger-than-life)的艺术品展览将为你带来贴近日常生活的艺术享受。

丰城的1楼大厅也设有新加坡旅游局的官方旅游信息咨询台,可以免费领取圣淘沙岛的游览地图,一天的圣淘沙惊喜之旅就从这里开始吧!

在抵达圣淘沙游客中心前,除观赏苍翠茂盛的绿茵植物景观外,漫步在由树木遮盖的阴凉舒适的跨海步道道上,还可一览海湾全景。

圣淘沙岛该怎么玩?环球影城!水上探险乐园(名胜世界)!海底世界!没错,这些主题公园都很经典,但是门票也不便宜。听说过半天时间一分钱不花也能玩转圣淘沙岛吗?别不信,跟我来,看看圣淘沙有哪些充满惊喜的免费景点和免费喝饮料的地方。

走过圣淘沙跨海步行道后,来到大棚下的鱼尾狮广场。

上了扶手电梯就能看到鱼尾狮塔(Sentosa Merlion)。

新加坡迄今一共有四座鱼尾狮雕像,最著名的一座位于滨海湾的鱼尾狮公园(8.6米),与它背对背的还有一座小鱼尾狮(2米);两座3米高的鱼尾狮分别位于花柏山花柏顶和新加坡旅游局(STB)办公室。唯一一座鱼尾狮塔就位于圣淘沙(37米),比所有鱼尾狮雕像加起来(16.6米)还高。我旅行的时候临近华人猴年春节,呆萌的鱼尾狮塔旁边出现了一群搞怪的”猴子“,轻轨(捷运)上的小火车可以把客人送达岛上每一处主题公园和景点。

据说,圣淘沙鱼尾狮塔的雕刻形似万兽之王,而非像滨海大道鱼尾狮 (Esplanade Merlion) 那样被有些人说像是温顺小猫。 每颗牙都代表着新加坡不同的民族(华裔、马来裔、印度裔、欧亚裔混血),蕴意所有民族的繁荣。

每一个角度看鱼尾狮塔的感觉都不同,它究竟是一头呆萌的鱼尾狮、威武的鱼尾狮还是傲娇的鱼尾狮?

鱼尾狮塔这里也有餐厅、信息资讯台、售票点和纪念品商店。圣淘沙鱼尾狮塔是新加坡唯一一座可以进入其内部的鱼尾狮像。入场费:成人12新元,60以上乐龄人士/儿童9新元;营业时间:每天上午10:00至晚上8:00(最后入场时间晚上7:30)。

鱼尾狮塔的背面是一条五彩斑斓的鱼尾狮走道(Merlion Walk)。走道有一定的坡度,若刚下过雨,雨水会顺着河道从高处流下来,变成一条欢快的小溪。

走道尽头下山就是 iFly Singapore 室内跳伞体验馆。

旁边是斜坡滑车和空中吊椅的下站。

走到海边就是西乐索海滩。西乐索海滩(Siloso Beach)是圣淘沙岛三个海滩(另外两个是巴拉湾海滩和丹绒海滩)中位于最西边的一个,也是最长的一个,滩长约800米。

西乐索海滩离岸约150米处有4个小岛礁,形成天然屏障。从180米高的西乐索炮台天空步道(Fort Siloso Skywalk)可以俯瞰这4座小岛礁。

其中的一个岛礁通过“水上浮台”(Floating Pontoon)与岸边连接,这也成为高空滑索的下站。

滑索上站位于英比奥山顶景区(Imbiah Lookout),可以乘坐缆车从西乐索站到英比奥山顶站。

西乐索海滩沿线有好几家主题酒吧、餐馆和纪念品店,全天开放。

游泳区域的安全提示牌做得很直观,有中文标识。

游客们被要求始终在红色和黄色旗标之间受海滩巡逻队员严密监督的区域游泳。

在西乐索海滩的东半段海滩较为陡峭,倾斜度高,岸边婀娜多姿的椰树仿佛也在与海水亲近。

这片海滩是欧美和澳洲游客的最爱,许多父母带着儿女来圣淘沙度假就喜欢躺坐在西乐索海滩的沙滩椅上观海、吹风,看着儿女们在海边玩耍。

充满活力的小伙们也会聪明地利用岸边的石头和椰树拍摄各种动作摄影。

西乐索海滩的西半段较为平缓,视野开阔,游客可以先到先得的形式免费在排球场上大展身手。

在这里还可以尝试一下浅水冲浪或皮艇、自行车骑行、滑旱冰和其他刺激的海滩活动。

或是与心爱的人在海边悠闲地晒太阳,一起数数远方的船儿有几只。

父亲与女儿好不容易联手筑起了沙滩城堡,海水一来顷刻间就冲垮了,但他们已收获一段快乐的时光记忆。

西乐索海滩西边就是香格里拉度假酒店,独享一片私人海滩。

徒步游览完西乐索海滩后,我从香格里拉度假酒店旁边上岸,眼前出现一座11层楼高的电梯。

免费乘电梯登上顶层就是西乐索炮台天空步道,通往西乐索炮台。

天空步道四周的景色实在是美到令人窒息!!!往正北方向可以看到著名犹太裔美国建筑师丹尼尔·李博斯金(Daniel Libeskind)设计的吉宝湾映水苑(Reflections at Keppel Bay)——由6栋高层公寓和11座低层公寓组成的摩天大楼群。

东北方向可以一览新加坡中央商务区的城市天际线,圣淘沙岛对面的港湾中心(Harbourfront Centre)停靠着大型豪华邮轮。

往正西方向可以远眺鳞次栉比的新加坡集装箱港,这是世界上集装箱年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之一。

西罗索炮台/西乐索炮台(Fort Siloso)建于19世纪,内有地下通道及大炮等军事设施,曾是英军在日军人侵新加坡的最后反抗基地,也是新加坡唯一保存完好的海滨炮台。开放时间:每天上午10点至晚上6点(最迟入场下午5:30),免票游览。

1939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英军当时认为日本正在忙于侵略中国,不会对马来亚和新加坡造成威胁,从而忽略了对两地的防卫。然而,马来亚的石油、钨矿、橡胶等自然资源却是当时重要的战争资源,英国把这些自然资源出口到美国以换取武器装备,成为英国名副其实的资源库。日军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攻占了马来半岛和新加坡,由于战略决策失误,西乐索炮台并没有充分发挥其抵御外来侵略者的作用。

西乐索炮台的交互式展览生动地重现了当时的历史,甚至让人置身于真实的氛围中。新加坡人在重现历史的同时也不忘对英军进行吐槽,英军没做什么像样的抵抗就向日军缴械投降了,哈哈~

西乐索炮台还有真人射击游戏。这里是举行生日聚会、休闲聚会和企业团队建设活动的独特场所,游戏中的任务可根据个人需求进行定制。入场费迷宫射击(20分钟):20新元;地道战斗 (30 分钟):35新元;飞碟LASER射击 (30 分钟):35新元;野外射击 (60 分钟):40新元。

最惊喜的是,我在西乐索炮台遇到一只开屏的雄孔雀!它不在封闭的园子里,没有人看管/保护,自由地散步。不知是被我吓到还是被我帅到看上我了,只对我开屏,其他游客路过他睬都不睬。

西乐索炮台的游览路线设计还比较合理,天空步道的电梯直达最高点,再徐徐往山下走,没有上山的路程,全程游览时间大约1小时。

逛到西乐索炮台山脚下,旁边就是新加坡海底世界,有一条83米长的海底隧道,还可以与魟鱼、鲨鱼、粉红海豚等海洋动物亲密接触。海底世界入场费成人29.90新元;儿童(3至12岁)20.60新元;3岁以下免费。注意哦,海底世界每天上午11:00 和下午2:00、4:00、5:45有海豚与海豹表演及合影,建议根据表演时间灵活调整其他西乐索景点的游览行程。

在海底世界门口就可以免费观赏池子里的鲨鱼和海龟哦。

我从水上探险乐园(Adventure Cove Waterpark)穿过圣淘沙大自然探索中心(Sentosa Nature Discovery),误打误撞从后门进入的蝴蝶园与昆虫王国,逛了一圈从正门出来才发现需要买门票(可是我已经参观完了...)。

蝴蝶园与昆虫王国(Butterfly Park & Insect Kingdom)位于圣淘沙岛英比奥山顶景区(Imbiah Lookout),作为儿童、游客和大自然爱好者不容错过的户外体验地,赢得了全世界游客的青睐。入场费成人/16新元;儿童(3至12岁)/10新元。营业时间:每天上午9:30至晚上7:00(最迟入场下午6:30)。

周围环绕着葱郁的热带绿色植物的蝴蝶园与昆虫王国展示了大自然母亲令人窒息的美丽。在公园内遇到一个印度家庭,老中青三代一起出来游玩,爸爸也许是昆虫和植物爱好者,如数家珍一般像家里人介绍公园内的各种珍稀蝴蝶和昆虫。

寓教于乐,让孩子们认识大自然,最好的方式就是引导他们亲近大自然,增加互动体验性,让孩子们获得直观的感受和认识。

在这片已被开垦的原野中,各种飞舞的蝴蝶让我一见倾心,但是其他罕见的昆虫却难觅寻踪,不仅是我没拍到其他昆虫,谷歌上也很难搜到其他昆虫的照片。天空刚下过一场阵雨,我仿佛嗅到了蝴蝶扑哧翅膀上的雨珠散发出来的香气。

公园内还有羽毛鲜艳的金刚鹦鹉(Psittacidae)和维多利亚凤冠鸠(Goura Victoria),他们的家乡原本就在南美洲的热带雨林,来到新加坡,熟悉的温度、湿度和植被环境应该能让他们习惯这里的生活。

蝴蝶园里当然少不了精心制作的蝴蝶标本艺术品,这张纪念新加坡建国五十周年的拼图可真是全部由不同颜色的蝴蝶标本拼成的呢。全世界大约有14000多种蝴蝶,大部分分布在美洲,尤其在亚马逊河流域品种最多。新加坡亚马逊河流域几乎处于同一纬度,这儿的蝴蝶园与昆虫王国也许就是一个浓缩版的亚马逊雨林蝴蝶和昆虫天堂吧。

从蝴蝶园与昆虫王国正门出来就是英比奥山顶景区(Imbiah Lookout)的公共休息区,有甜品店、餐厅和纪念品商店,可以稍坐片刻再前往下一个景点。

我乘坐免费坐观光巴士回到圣淘沙名胜世界,此时所有商店、体验馆、纪念品店都已经开门啦,哪怕只逛不买也是极为享受的。

走到圣淘沙名胜世界一端的世界赌场(Resort World Sentosa Casino),进去吹空调,顺便免费喝里边供应的各式饮品,从奶茶、咖啡到果汁不等!(里面不给照相哦)

这么一趟走下来只需要半天时间,一分钱不花,但圣淘沙最美的景致几乎已阅大半,环球影城、水上探险乐园、S.E.A. 海洋馆等等这些主题乐园就留给下回带着妹子再来玩吧!

Day 3 再访牛车水,再来一份海南鸡饭

第三天下午我独自游览圣淘沙岛(Sentosa)后又乘地铁回到了牛车水,感受其白天的面貌。

牛车水(Chinatown)是新加坡最早的华人居住区,全名应该为“(得用)牛车(拉)水(过来生活的地方)”,简称牛车水。

早在1819年英国人莱佛士(Raffles)登陆新加坡前,中国南来的劳工已在这里从事蜜桔与胡椒的种植。之后,从中国来的华人越来越多,莱佛士索性把新加坡河西南部沿驳船码头一带的地区划为华人居住区。在当年,新加坡还没有自来水设备,全市所需要的水,都得用牛车自安详山和史必灵路的水井取水载到此,于是这个以牛车载水供应用水的地区就称为牛车水。

这回我进入了宝塔街上的牛车水原貌馆(Chinatown Heritage Centre),体验新加坡早期华人先辈们生活的场景。

牛车水原貌馆座落在牛车水宝塔街的三间经过精心修复的店屋里,是新加坡唯一可以写实地还原了20世纪50年代牛车水店屋内部装潢布置的展览馆。开放时间:9am-8pm(最后入馆时间7pm)。票价:成人S$15.00;七至十二岁儿童S$11.00(包含多媒体导览设备)。另外,强烈推荐特色人物导游服务,通过他们口述的精彩故事,深入了解这个多姿多彩的街区。每团仅限15人。真人导览通票:成人S$20.00;七至十二岁儿童S$16.00。

牛车水的传统店屋大部分建于1840年至1900年之间。一般上,店屋有两、三层楼高,有四至六公尺宽,十二至十八公尺深,由店前的五脚基(五英尺宽的有盖走廊)连接起来。

1950年代的牛车水是各种商业与文化活动荟萃之地,热闹非凡。然而,繁华的背后却存在许多严重的问题:像人口拥挤、贫穷、卫生设备落后等问题。许多牛车水居民生活在条件恶劣的环境中。直到1960年代开始,当局采取措施为牛车水居民分配新住宅单位,他们的居住环境才得以改善。

本来一开始我是打算自己逛的,但在入口时遇到了旁边正在讲解的导游小哥,被他声情并茂、专业有趣的英文讲解吸引,立刻升级了票面。事实证明非常值得,就像听了一场优质的英文单口相声,我还专门给小哥的讲解录了一段视频。

无论是当初新客(移民)不畏危险阻从中国沿海各省漂洋过海来到新加坡谋生的艰辛,或是当年的赌档、黑社会和鸦片的猖獗,牛车水原貌馆都把的这些故事的情景原汁原味的重现。

最后我还翻阅了访客留言,有些让人感动,有些让人感慨,比如有位老者留言说“我以前来这里的时候,还十多岁。现在七十八岁回来一切都不一样的了,变得很好!”

在牛车水原貌馆二楼窗户可以窥探丁加奴街(Trengganu Street)一如往昔繁荣的景象。

从原貌馆出来后继续游逛宝塔街,走到桥南路路口(South Bridge Road)右拐就能看到马里安曼兴都庙(Sri Mariamman Temple),这是印度人的庙宇,可以入内参观。

顺着桥南路直走,拐入硕莪街(Sago Street),这条街过去曾是牛车水临终关怀和殡仪馆所在。现已搬迁。2008年在此建成了新加坡佛牙寺龙华院(Buddha Tooth Relic Temple and Museum),让新加坡的佛教徒们瞻仰和朝拜,也向到新加坡的海外游客展示佛教文化和牛车水的传统遗产。

牛车水的游客咨询中心位于硕莪街和丁加奴街拐角处的牛车水广场(Kreta Ayer Square)。

游客咨询中心内不仅可以领取免费的地图,咨询牛车水游览和餐饮建议,还可以购买新加坡旅游局推出的精致纪念品。如此精心打造的游客咨询中心我还是头一回看到。

出来后我接着往南走,10分钟后抵达麦士威路熟食中心(Maxwell Food Centre),口碑极好的天天海南鸡饭就在这里,晚餐时间到咯,开吃!麦士威路熟食中心(Maxwell Road Food Centre)也称麦士威熟食中心,是新加坡华人和游客都经常光顾的居民区美食中心,美食摊位超过100间,其中最有名的当属天天海南鸡饭。麦士威熟食中心位于麦士威路(Maxwell Road)与南桥路(South Bridge Road)交叉口,注意哦,从南桥路找过来是看不到麦士威熟食中心正门的,熟食中心有些年头了,给人感觉有点像大棚菜市场,天天海南鸡饭也不是临街的店面,只是一个美食窗口,我找到这儿后还将信将疑地以为弄错了。

很可惜我傍晚来的时候天天海南鸡饭已经卖完收摊了,可想而知他家的火爆程度。不过没有关系,麦士威熟食中心还有好几家海南鸡饭,排队的人也很多。我猜他们这么多年都在这里卖海南鸡饭,做法应该是互有切磋,口味互相借鉴,只是天天鸡饭比较有名上过电视节目和报纸而已。

眼看这家阿仔(Ah Tai)海南鸡饭排了十几个人的队伍,我不想浪费时间哇,于是找了另外一家排队人较少的兴兴(Heng Heng)海南鸡饭,点了一份鸡饭套餐(4.5新元),包括海南白切鸡、鸡油米饭、玻璃鸡脚/豆芽/油菜三选一,以及配汤和蘸料。

海南鸡饭之所以闻名,不在于白切鸡,而在于鸡油米饭。鸡油米饭做法其实很简单,就是拿香浓的鸡汤直接煮米饭就好了,煮好之后用饭勺将米饭翻动至蓬松。我在家也喜欢这么做,没有什么特别的程序,但美味的秘诀就在于鸡汤的配料。

海南,白切鸡以“文昌鸡”最为出名,不过新加坡马来西亚海南华人并不需要用“文昌鸡”这个招牌,因为海南鸡饭已成为一张美食名片了。

除了天天海南鸡饭,麦士威熟食中心的金华鱼头米粉和真真粥品也很有人气,但我用已经7成饱的胃尝试了罗惹(Rojak),来自马来语,“混合物”的意思,是一种在马来半岛地区非常受欢迎的餐前开胃菜和配菜。它的用料是东南亚的各式新鲜水果和蔬菜,如黄梨(菠萝)、青瓜、沙葛、甜萝卜、豆芽、通菜、青苹果、青芒果等,当然,少不了用来吊味的酸橘子皮和山姜花。吃完后我只想说这味道太特别,不想再尝第二次了。

Day 4 新加坡植物园——世界文化遗产

第四天早上 ,在同一个公交站(Bef Lavender Street)乘坐66路,前往新加坡植物园(Botanic Gardens Stn)。

新加坡的公园、博物馆几乎都是精品,新加坡植物园(Singapore Botanic Gardens)更是精品中的精品。新加坡植物园于2015年7月4日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成为新加坡首个世界遗产项目,自从其1859年建立以来发展了丰富多样的景观、种植和建筑特色,并且保存完好。新加坡植物园作为英国的热带植物园,它也在科学进步和知识探索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尤其是在热带橡胶的种植领域和胡姬花的研究方面。

乘坐公交和地铁均可直达“Botanic Gardens”植物园站,但美中不足的是植物园站位于植物园后门(Bukit Timan Gate),没有地图发放,在公园里很容易迷路。最近得步行20分钟穿过生态湖(Eco-Lake)到位于雅格巴拉斯儿童花园(Jacob Ballas Children‘s Garden)的访客服务中心(Visitor Services Counter)才能领到植物园地图。

新加坡植物园占地74公顷,约为英国皇家植物园大小的一半,纽约中央公园的五分之一,但整个植物园的形状是狭长型的,从西走到东至少有2km的步行距离。

植物园开放时间:每天早上5点至午夜12点,免费入园。出乎我意料的是,植物园里没有中文标识,不过好在有中文地图可以领取,工作人员也以华人居多。

前来观光的外国游客不是太多,更不见旅行团的踪影,我想它的珍贵之处更在于它是本地居民休闲、健身、赏花的天堂。

在儿童花园的游客信息服务站领到地图后,我终于有了方向感,陆续经过了百草园(Healing Garden)、馨香园(Fragrant Garden)和植物进化园(Evolution Garden)。园如其名,百草园种植的都是些有医疗功效的花,馨香园种植的是用于制作香水和香料的花,植物进化园讲述了地球上各个时期植物进化的过程。

接着我来到位于园区中央的访客中心(Visitor Centre),这里也是公园总部办公室所在,有医务室、纪念品商店,还有一家 Casa Verde Restaurant餐厅。

走进纪念品商店,各式各样精美的植物和花卉纪念品绝不是我在普通的商场或市场能看到的,除了一些文化商品如钥匙扣、摆饰、T恤,还有很多用植物原料制作的日用品,如香皂、香水、沐浴露等等。

新加坡的天气说变就变,一天之内下五六场阵雨是常有的事儿,来得快,停得也快。

雨稍微小了点之后我就继续徒步了,来到交响乐湖(Symphony Lake)。湖心有一座邵氏基金交响乐台(Shaw Foundation Symphony Stage),周末偶尔会有新加坡交响乐团和新加坡华乐团带来的免费音乐会,观众们就在草坪上席地而坐。

再往中西边走,就是植物园内最著名的国家胡姬花(兰花)园(National Orchid Garden)。

胡姬花就是兰花,东南亚人民通称兰花为胡姬花。新加坡人则称之为“卓锦·万代兰”,并且以此作为他们的国花。

进入国家兰花园需要买门票:成人5新元,学生/60岁以上老龄人1新元,12岁以下儿童免费。

彼时正好遇上了一个新加坡华文学校的参观团,在他们老师的带领下来新加坡植物园认识兰花。

“你在雨后的园中赏花,赏花的人其实在看你。兰花纳入了你的相框,而你装点了我的整座花园。”

园林设计师构思精巧,许多处景观都很适合留影。

花园里的雕塑也非常精致,那些打着热带园林旗号的房地产项目也许就是从这儿把园林设计方案借鉴出去的吧。

园内也有冷室(Coolhouse),尝试模拟热带高原地森林的环境以展示那些通常只存在于热带高原地区的兰花。

出了国家兰花园,正对着一座造型非常美的钟塔,它如今还在运转。

新加坡植物园中必须到访的还有音乐亭(Bandstand),她是整个植物园上镜率最高的景观。

Day 4 市政区历史漫步(Part 2)

新加坡植物园的东陵门(Tanglin Gate)出去之后,我就坐公交回到市政区,从新加坡国家博物馆开始市政区历史漫步的第二部分。这一部分涵盖的景点有国家博物馆、福康宁公园、民防历史博物馆、集邮博物馆和土生华人博物馆。

国家博物馆正对着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简称SMU)最好的交通方式是乘公交到SMU站下,直达国家博物馆门口的同时也可以一路欣赏城市风光,这一片值得上镜的历史建筑太多了!若坐地铁就到政府大厦站(City Hall)下,步行10分钟过来。

新加坡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 of Singapore)是新加坡历史最悠久的博物馆。它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849年,起初是莱佛士书院图书馆的一部分,被称为“莱佛士图书馆及博物馆”。博物馆几经搬迁,最后在1887年迁至现在位于博物馆区(Museum District)史丹福路(Stamford Road)的永久馆址。

国家博物馆的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10:00至傍晚7:00,最后入场时间为下午6:30。成人通票10新元,学生及60岁以上老年人通票5新元,可参观一楼的常设展厅(新加坡历史馆)及二楼的所有展厅。如有特展需要另收门票则以博物馆柜台信息为准。

国家博物馆的原有主体建筑是帕拉第奥式(Neo-Palladian)的文艺复兴时期风格建筑,而翻新设计方案是由新加坡本土事务所 W Architects 完成的,著名建筑大师贝聿铭也参与其中。博物馆将新旧元素完美融合,新现代主义的玻璃和金属元素使新古典主义建筑更显优雅,建筑风格令人惊艳。

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新加坡建国历史展:We Built A Nation(共创家国)。该展是永久性展览,叙述了新加坡独立后的首个十年(即1965年至1975年)第一代领导人在经济、外交、国防、教育、基础建设等多个环节制定的重要政策,为国家日后的发展打下的坚实基础。

二战结束后,高涨的民族主义思潮,交织着反殖民与共产主义两股力量的崛起,对争取独立的新加坡而言,无疑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新加坡第一代领导人把来自四面八方的移民及社群凝聚在一起,1963年与马来西亚短暂合并后于1965年8月9日宣布独立。

展览也特别向建国总理李光耀致敬,他为岛国所作出的贡献,在国际舞台上所发挥的影响力,以及他与建国一代的领袖所秉持的理想与信念,都是留给新加坡国人的精神遗产。

青年的李光耀意气风发,老年的李光耀先生也睿智高瞻。他曾于2013年12月17日所立下的遗嘱:“这是我的愿望,也是亡妻柯玉芝的愿望。在我离世以后,我们位于新加坡邮区的住所必须即刻拆除。如果女儿玮玲选择继续居住,房子也必须在玮玲搬出后即刻拆除。”

说实话,来新加坡之前我对李光耀知之甚少,参观完国家博物馆我对这位伟大的华人领袖充满了敬佩之情。

一楼的常设展厅还通过丰富的文物与史料,反映这座小岛的发展和变迁——从700年前的狮子城、十九世纪的英国殖民地 、二战期间的昭南岛到今天繁荣安定的新加坡。翻新后的历史馆也是新加坡国庆祝建国金禧年活动的亮点项目之一。

二楼的四个展厅——“摩登都会”、“苦难昭南”、“成长岁月”和“多元声音”,通过一系列文物及人物故事,为访客呈现新加坡不同历史时期的生活面貌。展厅“摩登都会”始于上世纪二三十年代被称为“十字路口”的新加坡,着重介绍这个殖民城市东西荟萃的社会风貌。

“苦难昭南”展厅重现平民百姓如何凭着顽强毅力,度过日据时期的艰难生活。

随着时间进入五六十年代,展厅“成长岁月”重构了一个争取自治独立的新加坡,以及生于斯、长于斯的一代人所怀有的时代理想与抱负。

最后,展厅“多元声音”介绍七八十年代蓬勃发展的本地文化,如何体现新加坡人的身份认同感。国家博物馆内有一个由国家文物局经营的礼品店,出售各式精美的纪念品与书籍,还有Food for Thought和Flutes两家精致时尚餐厅。除了定期举办不同主题的特展,博物馆也经常举办各类活动及表演,包括备受欢迎的“新加坡文化遗产节”(Singapore Heritage Festival)、“新加坡仲夏夜空艺术节”(Singapore Night Festival)以及户外电影放映等。

从国家博物馆三楼的康宁门出来是福康宁公园/福康宁山公园(Fort Canning Park)。到福康宁公园时我若喜若惊,因为准备的攻略上完全没讲到这个公园,新加坡市中心居然还有小山丘。虽然如此,我却被眼前大片的斜坡草坪吸引住了,坡顶的建筑上刻着法文——“Pinacothèque de Paris”,我还以为无意中闯入了法国人的私家庄园。后来我才知道,这片由矮墙包围的绿地(Fort Canning Green)过去竟然是坟场,而福康宁山顶的建筑曾是英军的兵营,1920年时英国陆军选择福康宁山作为其防御基地指挥部,以保护英国东南亚的利益。现在这栋三层高的英国殖民风格建筑已改建为福康宁私人艺术中心(Fort Canning Arts Centre),展出巴黎美术作品(Pinacothèque de Paris)。友情提醒,福康宁私人艺术中心已因访客量和收入未能达到预期被迫于2016年4月8日宣布关闭,只能在外面拍拍建筑和草坪。

兵营的前面曾经是一大片欧洲人的坟场,这片坟场还根据不同宗教信仰被分为了南侧的天主教坟场,以及北侧(靠近兵营一边)的基督教坟场。现在这片坟场早就被搬迁到了别处,只剩下了几个比较具有历史意义或者具有观赏性的一些墓碑被保留了下来。

这片坟场有两个入口,名叫哥特门(Gothic Gates)。我从南边的哥特门出去,接着往南走了。

整座福康宁山面积其实很大,山顶还有一个水库,一圈走下来少说也得1个小时,而这并不在我计划的行程之内,于是我顺着地图直接往公园位于旧禧街(Hill Street)方向的门走了,只逛了公园的1/4。

相传,新加坡曾经是历史上某个马来王朝的都城所在地,而当时的皇宫就建在位于新加坡河入海口北侧的福康宁山上。它最早被马来人称为“禁山(Bukit Larangan)”,因为山上安葬了新加坡古国(Singapura)国王桑尼拉万达王(Sang Nila Utama)的遗体,相传任何一个进山的人都会被疾病缠身。在殖民地时期的一系列挖掘开采活动中,不断有历史文物在福康宁山上出土,也再一次印证了这座山的历史价值。

英国殖民政府以第一任英属印度总督康宁爵士(Viscount Charles John Canning)的名字为康宁山命名。英军考虑到这座位于海岸不远的山丘的战略优势,对这座山丘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在山腰上铸造了几个炮台,山顶上则建造了英军的军营、弹药库和作战指挥部,使这座山正式成为新加坡南海岸线上的一座军事堡垒。

沿着半山腰上的石板步道一直走,来到英国首任殖民长官莱福士(Raffles)曾经的官邸(Raffles House)。莱佛士在他1823年写给威廉·马斯登的信中说“我们最近打算把家建在新加坡的山上,虽然高度不可小视,但我们发现空气有别于山下的小平房。没有什么能比这个地方更有趣,更漂亮。虽然马来国王的陵墓靠得非常近,但我已经解决,如果我的命运注定让我死在这里,好歹也比把我的骨肉留在明古连街好(Bencoolen Street,莱佛士山下的家)……”有山的地方就有人爱,何况是在离海这么近的小山丘上,古往今来莫不如此。莱佛士的家门口竖立着一座18米高的白色灯塔,仿造已经拆除的福康宁灯塔。他修建的这个平台被后人命名为莱佛士台(Raffles Terrace),以纪念这位英国爵士。

从莱佛士台下了福康宁山就是旧禧街(Hill Street),往南走就是克拉码头(Clarke Quay),往北走还有三个值得逛的博物馆:民防历史博物馆(Civil Defence Heritage Gallery)、新加坡集邮博物馆(Singapore Philatelic Museum)和土生华人博物馆(Peranakan Museum)。其中民防历史博物馆免票入场,开放时间为周二至周日10am to 5pm。

新加坡集邮博物馆是东南亚的第一所集邮馆,集邮和设计爱好者不要错过。票价:成人6新元,儿童(3-12岁)和老人4新元。开放时间:周一下午 1:00 至晚上 7:00;周二至周日上午 9:30 至晚上 7:00。

集邮馆以丰富多彩和轻松的互动展览,透过邮票这些展现了历史、文化、科学和科技的迷你艺术作品。新加坡殖民时期遗留下来的唯一一个邮筒,目前仍竖立在集邮馆这座历史悠久的殖民时期建筑门前。

土生华人在马来语中称“Peranakan”,意即“土生土长的人”,指的就是几个世纪以前,南来东南亚的外国商贾与这里的在地妇女结婚而生育的后代。新加坡的土生社群中以土生华人居多,他们大多为19世纪定居于槟城新加坡两大贸易港的中国商贾的后代。

新加坡土生华人博物馆/土生华人文化馆(Peranakan Museum)就是这么一个展示新加坡充满活力的土生华人社群以及其历史的博物馆。开放时间:周六至周四上午10:00至晚上7:00;周五上午10:00至晚上9:00。票价:6新元,学生与60岁以上老人半价。

基本上来土生华人博物馆参观的游客都不会专程过来,而是将它与旁边的国家博物馆(National Museum)、新加坡美术馆(Singapore Art Museum)、新加坡集邮博物馆(Singapore Philatelic Museum)列入同一条博物馆参观线路,因此先坐车到国家博物馆就行了,参观完国家博物馆走过来只需10分钟。国家博物馆正对着新加坡管理大学(Singapore Management University,简称SMU)最好的交通方式是乘公交到SMU站下,直达国家博物馆门口的同时也可以一路欣赏城市风光,这一片值得上镜的历史建筑太多了!若坐地铁就到政府大厦站(City Hall)下,步行10分钟过到国家博物馆。

土生华人博物馆是亚洲文明博物馆(Asian Civilizations Museum)其中的一个分馆,建在一所漂亮的旧校舍内。这所学校就是建于 1912 年的道南小学,是海峡殖民时期创立的第一所现代化福建学校,现已被列为国家古迹。

土生华人博物馆一共有三层,其中一层展示了土生华人的起源。土生华人也称海峡华人,但他们更愿意称自己为“峇峇娘惹”。峇峇娘惹是十五世纪初期定居在满剌伽(马六甲)、满者伯夷国(印度尼西亚)和室利佛逝国(新加坡)一带的大明国后裔,是中国人和马来人结婚后所生的后代,男性称为Baba “峇峇”,女性称为Nyonya“娘惹”。

二层包括四个土生华人婚礼习俗展厅和一个新加坡收藏家陈之初(Tan Tzse Chor)的特别展厅。

峇峇娘惹虽然远离中国本土,但是继承了中华民族的文化传统,注重孝道、讲究长幼有序,在文化习俗和宗教信仰方面十分“中国化”。

三层包括土生华人语言与时尚、宗教信仰、公共生活、饮食与宴事四个展厅和一个特别展厅。

名为“高山仰止-50位土生社群先驱的非凡人生”的特别展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展览介绍了新加坡建国总理李光耀及其夫人柯玉芝、建国元勋吴庆瑞以及新加坡先驱人物陈笃生、林文庆医生和李浚源等等这些家喻户晓的名人,而且他们都是新加坡的土生华人。

新加坡的土生华人在文艺界、教育界、商界、政界和公共服务等不同领域都有代表人物,为各个领域的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同样流淌着中华儿女的血脉,新加坡的土生华人仿佛像一面镜子,让我反观自己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观念,发现自己之前许多想法的狭隘和幼稚。世界这么大,新加坡华人也有如此之多,他们的确不是中国人,他们是新加坡人,这么说没什么不对的。

Day 4 南洋理工大学云南园

南洋理工大学(Nanyang Technological University,简称南大,NTU)成立于1991年,是一所迅速崛起的国际性大学,全球排名第13​​​​名,并列为全球50所顶尖年轻大学排行榜的榜首。南洋理工大学的主校区位于新加坡的西南部,也被称为“云南园”,以其郁葱的景色及波形的地形而闻名。此外,云南园也汇聚了丹下健三、托马斯·赫斯维克等世界知名建筑师的经典建筑作品,不失为新加坡西边一处值得观光的景点。

到访云南园是我新加坡第四天下午的最后一段行程,本科的好友恰好在南洋理工大学读博士,顺便带我参观了校园。从市区前往云南园,有两种可选的交通方式。第一种是坐地铁到文礼站(Boon Lay)下车,转乘179路或199路公交到云南园。而我选择了第二种更方便的交通方式:先做地铁到先驱站(Pioneer),再乘免费的“云南园-先驱站”穿梭巴士,班车时间为每天上午七时三十分至晚上十时三十分。注意哦,云南园面积很大,站点有好几个,需要跟司机沟通好在哪里下,以免坐过站,又兜回地铁站(不要问我是怎么知道的...说多了都是泪)

云南园的精美景观和建筑主要集中在教学区,因此1小时的徒步游览时间是比较理想的。

我乘坐穿梭巴士在计算机工程学院(School of Computer Engineering)前下车,与朋友碰面。

接着走下坡,坡道一旁是教职工别墅公寓。

下坡后来到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School of Art, Design and Media;ADM),这是南洋理工大学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艺术、设计与媒体学院大楼2006年建成,由 CPG Consultants Pte Ltd 建筑事务所设计,拥有与众不同的弧形屋顶草坪、景观花园和幕墙。

从ADM大楼另一侧绕回来,就是主教学楼北区的学习中心和广场(North Spine Learning Hub & Plaza)。

主教学楼北区学习中心是2016年刚刚建成的新项目,由 DCA Architects Pte Ltd 建筑事务所设计,广场里有好多家咖啡厅和美食坊。

再从教学楼北区穿越到南区(South Spine),教学楼北区和南区的连体大楼是由日本建筑师丹下健三整体规划的。

途径南洋商学院(Nanyang Business School),这是孙燕姿的母校学院哦!

接着就能看到堪称全南洋理工大学甚至是全新加坡最奇(惊)葩(艳)的现代主义建筑——南洋理工学习中心“创意之室”(“The Hive”),由英国著名建筑师托马斯·赫斯维克先生(Mr Thomas Heatherwick)设计,他也是上海世博会英国馆和伦敦奥林匹克火炬的设计师。

与传统的教育建筑只是用走廊连接盒子教室的手法不同,南洋理工要求设计能更好的适应当代的学习方法。于是交织着社会空间和学习空间的结构创造了一个有活力的环境,这更有助于学生与教授之间随意、偶然的互动。

在基地上的12个锥形塔,以一个宽大的公共中庭相互连接并且提供了56个没有角落或者明显正面或背面的教室。

最后来到新加坡华裔馆(Chinese Heritage Centre)。华裔馆所处的建筑是前南洋大学行政楼,建于 1953 年,1999年正式被列为国家古迹。开放时间:周一至周五,上午9:30 至下午5:00周六和周日,上午10:00至下午5:00,公共假期闭馆。

华裔馆正对着云南园花园(Yunnan Garden),这里有南洋大学的牌坊和建校纪念碑。

逛完了云南园,我们就到附近的大食家海鲜庄(Big Eater Restaurant)去吃黑椒螃蟹啦!地址:Blk 964, Jurong West Street 91, #01-342, Singapore 640964;电话: 6397 0480;营业时间:每天:下午 4 点至凌晨 2 点。

Day 5 新加坡—飞—吉隆坡

第五天上午07:30,从住了四个晚上的绿色猕猴桃背包旅馆(Green Kiwi Backpacker Hostel)check out,愉快地结束了新加坡旅程。步行15分钟来到劳明达地铁站(Lavender),乘坐东西线(绿线)30分钟抵达新加坡樟宜国际机场(Changi Airport)。10:00的航班飞吉隆坡,开始东南亚五国背包自由行第二国马来西亚的旅程。

我的马来西亚游记已经发布,如果感兴趣可以前往【星级&宝藏游记】五天槟城马六甲吉隆坡,神风过境穿城记 http://www.mafengwo.cn/i/5465172.html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时间充裕,一定要在樟宜机场好好逛逛,因为她可以算是世界上最耐玩、好玩的机场了!每个航站楼都有不同景点及休闲场所,例如1号航站楼有雨之舞艺术装置、仙人掌花园、巴厘岛主题屋顶泳池、互动多媒体雕塑社交树等;2号航站楼有兰花园、向日葵画苑、梦幻花园三个主题花园和Xbox 360、Kinect基座、电影院等其他娱乐场所;3号航站楼是一座绿色环保航站楼,自然采光充足,更设有锦鲤池、蝴蝶园等多个风景优美的花园,园内拥有超过 200 种植物与蝴蝶,还有24小时开放的电影院和12米高的机场滑道。

五天四夜的行程让我感受到了新加坡这座热带花园城市的奇思妙想和多元风情,我一定会再来哒~

新加坡,再见!

The End.

感觉有些照片的像素不太高呀~~手机拍的?

2016-06-03 11:3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3 11:36:53 的回复:

回复丸子:局部裁剪放大后就这样了

2016-06-03 11:59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03 11:59:50 的回复:

局部裁剪放大后就这样了

回复小吉Wiki:好吧

2016-06-03 12:00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3 12:00:02 的回复:

好吧

回复丸子:我的游记貌似还在审核中,请问你是怎么找到我的游记的呢?

2016-06-03 12:53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03 12:53:03 的回复:

我的游记貌似还在审核中,请问你是怎么找到我的游记的呢?

回复小吉Wiki:能看呀,最新游记啊

2016-06-03 12:56

每篇都这么长,怎么能记得那么详细?

2016-06-03 16:41

引用 Rosi 发表于 2016-06-03 16:41:41 的回复:

回复Rosi:照片多,便于回忆当时所思所想。景点基础信息是回来后再用Google查的

2016-06-03 17:13

每篇都这么长,怎么能记得那么详细?

回复Rosi:来来来,期待读后感

2016-06-03 17:14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03 17:14:52 的回复:

来来来,期待读后感

回复小吉Wiki:延续窝主一如既往严谨细致的风格,如果有更多跃然纸上的心情,会觉得游记不辣么长啦期待又一篇蜂首

2016-06-03 17:26

引用 Rosi 发表于 2016-06-03 17:26:32 的回复:

回复Rosi:啊啊啊,我一篇蜂首都没拿过呢,这一篇也不指望,争取一下新加坡的宝藏^^

2016-06-03 17:29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03 17:29:12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Fighting

2016-06-03 21:51

先看到了楼主大马的游记,又按图索骥的找到了关于新加坡的。已经收藏,诚意之作,非常受用。对于本人今年国庆长假的马&新之行有很好的借鉴。
这里有两个问题想请教:关于新加坡的旅游大巴,能否介绍一些乘坐的一些要点?我之前看的一些游记似乎都是乘地铁,观光性不强。
其次想问一下,马来西亚除了吉隆坡之外,槟城和马六甲有没有星巴克?本人收集城市杯。
谢谢。

2016-06-06 14:23

引用 huanghans 发表于 2016-06-06 14:23:37 的回复:

谢谢。

回复huanghans:Hi,我正好还在完善新加坡游记,多谢捧场!
1、我在新加坡乘坐的是便民巴士,单层、双层大巴都有坐过,不是专门为游客开设的双层敞篷观光巴士(关于敞篷观光巴士请链接到http://www.city-sightseeing.com/tour-details/singapore/singapore.htm?id=183了解,我之后有空会整理成中文版)。如果想拍城市风光,一定要坐双层巴士,而且位置要靠前窗,至于哪些便民巴士的线路是双层的还需要再查一下。我当时是在所住的青旅向前台咨询的,去圣淘沙的巴士66路就是双层。
2、刚才查了一下,槟城有10几家星巴克,马六甲有5家星巴克。

2016-06-06 14:40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06 14:40:28 的回复:

Hi,我正好还在完善新加坡游记,多谢捧场!

回复小吉Wiki:十分感谢,还想问一下楼主,基于跨国作案这种情况,通信和网络是如何解决?在当地买卡还是国内买WiFi盒子?

2016-06-07 10:21

引用 huanghans 发表于 2016-06-07 10:21:04 的回复:

回复huanghans:买SIM卡或租WIFI都可以,蚂蜂窝就可以买到:【机场自取】新加坡SingTel 5天/10天 4G电话卡(即订即用)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7528.html?cid=1010604;【新加坡】新加坡随身Wi-Fi【特价热卖】http://www.mafengwo.cn/localdeals/1003861.html?mdd=10754。我东南亚五国都没有办手机卡,说实话影响不大,白天主要看当地旅游局官方的地图和提前打印好的攻略,迷路了就向当地人问路,顺便聊天,晚上回到青旅都有WIFI。

2016-06-07 10:28

你这篇游记是我见过的最棒的新加坡游记!没有之一!一个即将去新加坡的喜欢旅游的人!

2016-06-10 10:26

引用 花木兰 发表于 2016-06-10 10:26:46 的回复:

回复花木兰:天呐,感动到哭了,还以为我的新加坡游记没什么人看谢谢花木兰

2016-06-10 10:28

引用 酒酱 发表于 2016-06-15 17:44:41 的回复:

楼主的游记写的很用心很棒啊~能求个楼主的微信或是qq么?有些问题想具体咨询下~

回复酒酱:好的呀,微信发给你了

2016-06-15 23:06

hi,亲。我八月也是一个人去新加坡。还想去环球,可是真觉得一个人好寂寞啊😂你当时自己玩的时候就没有一点寂寞感吗

2016-06-21 15:19

引用 Summer Chan 发表于 2016-06-21 15:19:19 的回复:

回复Summer Chan:我看了一下你是女生还是男生才知道如何回答这个问题不会寂寞呀,因为在国际青旅和旅途上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小伙伴,欧美背包客很多的,可以在旅舍结伴一起逛一起吃

2016-06-21 17:12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21 17:12:10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可是环球一个人的话……😳😳😳

2016-06-21 17:17

回复小吉Wiki:可是环球一个人的话……😳😳😳

2016-06-21 17:17

引用 Summer Chan 发表于 2016-06-21 17:17:03 的回复:

可是环球一个人的话……😳😳😳

回复Summer Chan:你的意思是想约我一起嘛?😳

2016-06-21 17:20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21 17:20:02 的回复:

你的意思是想约我一起嘛?😳

回复小吉Wiki:😂😂actually not ⋯只是觉得其他都还好,但是想到一个人去环球这种地方真的有点冷清啊

2016-06-21 17:22

引用 Summer Chan 发表于 2016-06-21 17:22:13 的回复:

回复Summer Chan:噢噢噢,我理解错了!原来你说的是环球影城,我还以为你说的环球旅行。那还是把环球留给跟朋友来再玩吧,反正大多数时间都用来排队了,圣淘沙岛上好玩的地方很多

2016-06-21 17:39

你的游记都写的蛮好的啊,图片做的一目了然,尤其是地图,赞一个

2016-06-21 21:34

求助楼主,我是先到曼谷,想去暹粒,清迈,甲米,吉隆坡,新加坡,路线应该怎么走比较好

2016-06-21 21:40

引用 依稀秋风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21 21:34:33 的回复:

回复依稀秋风在路上:避免用两次泰国签证,你搜搜看怎样买机票比较便宜就怎么安排

2016-06-21 23:28

回复依稀秋风在路上:我要成为地图小能手

2016-06-21 23:29

好详实!!赞

2016-06-28 10:33

我买的吉隆坡往返机票 但是想去新加坡 我需要办理两次马来西亚签证吗

2016-06-30 16:43

引用 hou se 发表于 2016-06-30 16:43:02 的回复:

回复hou se:如果你符合过境签的条件,一次大马签证都不用办,仔细读游记的过境签部分哦

2016-06-30 16:46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30 16:46:59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谢谢哦

2016-06-30 16:50

引用 ALALA 发表于 2016-06-28 10:33:46 的回复:

好详实!!赞

回复ALALA:🤗

2016-06-30 16:55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6-30 16:55:38 的回复:

🤗

回复小吉Wiki:槟城预留一天 能玩吗

2016-07-01 09:11

引用 hou se 发表于 2016-07-01 09:11:09 的回复:

槟城预留一天 能玩吗

回复hou se:我就是只在槟城待了一天

2016-07-01 11:37

写的拍的都不错哦,你是我阅过的第一篇新加坡游记~

2016-07-01 14:05

引用 yellow 发表于 2016-07-01 14:05:29 的回复:

回复yellow:荣幸,多谢认可

2016-07-01 18:33

po主好厉害的说,票价啊什么的都好完整。po主冬天去新加坡会不会比夏天去没那么热呢

2016-07-02 11:07

引用 白金汉静御前 发表于 2016-07-02 11:07:48 的回复:

回复白金汉静御前:冬天是差不多热的,下雨少一点而已。

2016-07-02 11:09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7-02 11:09:17 的回复:

冬天是差不多热的,下雨少一点而已。

回复小吉Wiki:好哟好哟,靴靴啾咪

2016-07-02 11:09

顶一下海南老乡,写的真详细啊!

2016-07-10 08:32

引用 rainyye 发表于 2016-07-10 08:32:49 的回复:

回复rainyye:难得见到海南老乡留言

2016-07-10 11:01

写的真棒!你后期修图用的什么?

2016-07-19 11:52

引用 憇憇Cindybaby 发表于 2016-07-19 11:52:14 的回复:

回复憇憇Cindybaby:谢谢,后期用lightroom

2016-07-19 11:55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7-19 11:55:36 的回复:

谢谢,后期用lightroom

回复小吉Wiki:谢谢

2016-07-19 16:45

2016-07-20 13:48

出奇的详细哦~

2016-07-30 21:31

引用 不羁♎行者 发表于 2016-07-30 21:31:13 的回复:

回复不羁♎行者:多谢捧场

2016-07-31 11:59

超级棒,求背景音乐!

2016-08-01 14:15

到我的窝就能找到,第一首歌

2016-08-01 14:34

引用 张小妮 发表于 2016-08-01 14:15:03 的回复:

超级棒,求背景音乐!

回复张小妮:到我的窝就能找到,第一首歌

2016-08-01 14:34

可以帮忙看下吗,因为我想第一天就是周日,把武吉士,甘榜格南,牛车水天天鸡饭,红点博物馆(周六、周日11:00-20:00),国家美术馆(上午 10 点至晚上 7 点)和博物馆(这个好像就没啥限制),还有圣安德烈教堂(网上查周日9:00-13:30),是怎么排序好?打扰了

2016-08-24 09:27

所有景点都在核心区域之城市中心

2016-08-24 09:38

引用 vici 发表于 2016-08-24 09:27:02 的回复:

回复vici:请参考上一条回复我引出的地图,建议从北到南玩,依次是甘榜格南、武吉士、国家博物馆、圣安德烈教堂、国家美术馆、牛车水天天鸡饭、红点博物馆,可以全程步行。

2016-08-24 09:47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8-24 09:47:18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好的,非常感谢

2016-08-24 09:56

引用 vici 发表于 2016-08-24 09:56:13 的回复:

好的,非常感谢

回复vici:不客气,欢迎给游记打赏^^

2016-08-24 10:00

引用 小吉Wiki 的图片:

南洋大学(学校建筑风格颇似厦门大学),昔日马来亚—新加坡地区唯一一所以中文为教学语言的高校。1980年代被迫关闭,校址校舍移交今日的“南洋理工”

2016-08-30 15:52

今日“南洋理工”的华裔馆,便是昔日南洋大学的地标建筑,风格颇似厦门大学

2016-08-30 15:53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6-08-30 15:52:03 的回复:

回复空谷逸士:您这么熟悉,请问是南洋大学校友嘛?

2016-08-30 15:55

思路可能来自于也门索科特拉岛的龙血树

2016-08-30 15:59

新加坡、吉隆坡都是因华人才形成的城市,类似的还有马六甲、槟城、怡保、新山(新加坡对岸的“柔佛”)等

2016-08-30 16:01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8-30 15:55:45 的回复:

您这么熟悉,请问是南洋大学校友嘛?

回复小吉Wiki:不是,当年参观完香港中文大学后了解了一些港中大的校史。    然后曾经想申请过一个去新加坡短期交流半个月的项目,虽然没申请成,但因此查资料时了解了新加坡南洋大学的一些悲惨史。

2016-08-30 16:03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6-08-30 16:01:28 的回复:

回复空谷逸士:的确,对此我深有感触,华人为这些城市发展所做的点滴已深深烙在了城市的印记里

2016-08-30 16:06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6-08-30 16:03:39 的回复:

回复空谷逸士:感觉海外华人的历史和生活状态就像一面镜子,让我反观许多自己的想法和立场

2016-08-30 16:11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6-08-30 15:59:34 的回复:

思路可能来自于也门索科特拉岛的龙血树

回复空谷逸士:搜了一下龙血树的图片,确实太像了

2016-08-30 16:12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8-30 16:11:09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华人在海外谋生不易,创造了不少耀眼业绩。    陆客在海外尤其部分华人在优势区域没有港澳台等地的中国人和日韩等其他东亚人受欢迎,确实有值得注意和思考的

2016-08-30 16:14

引用 空谷逸士 发表于 2016-08-30 16:14:32 的回复:

回复空谷逸士:恩恩,我先忙,晚点再回复^^真开心呀,有空拜读您的游记

2016-08-30 16:21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8-30 16:21:02 的回复:

恩恩,我先忙,晚点再回复^^真开心呀,有空拜读您的游记

回复小吉Wiki:您先忙

2016-08-30 16:25

用心之作。

2016-09-01 18:08

po主,我今天去了圣淘沙,据说步行入岛的走道是至年底都免费。
想去赌场,但是没到21岁,不能进。
在路上走的时候碰到有老头主动来介绍圣淘沙还有新加坡的一些故事,但是说完之后会讨钱,提醒大家,不管去哪里都注意。
SEA还是很有趣的,也有很多学生来,台风剧场很精彩。

2016-09-07 14:14

引用 白金汉静御前 发表于 2016-09-07 14:14:13 的回复:

想去赌场,但是没到21岁,不能进。
SEA还是很有趣的,也有很多学生来,台风剧场很精彩。

回复白金汉静御前:多谢分享,新加坡法律严苛,像遇见老大爷这样的人跟圣淘沙工作人员反映一下可能就会有人来处理了。我肯定还会再去一次的哈

2016-09-07 14:19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09-07 14:19:44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今天我除了水族馆,我也没进别的主题公园。大概也会再去一次。😆

2016-09-07 14:25

2016-09-28 09:35

一直觉得写游记是一件非常考验的事情,因为非常需要逻辑。这是我看的这么多游记,非常结构化,非常有逻辑,非常清晰,同时,拍的照片也非常美的一篇游记。让我忍不住评论一下。赞作者。

2016-09-28 12:48

引用 gioria123 发表于 2016-09-28 12:48:36 的回复:

回复gioria123:谢谢,好感动,比心 (๑・ω-)~♥”

2016-09-28 12:52

体左你噶游记,跟其他人的不同类型,好好哟,地图还很仔细。看了几遍游记,第一次评论。哈哈,赞赞赞哒。 对于我一月的出游很有帮助哟。

2016-10-09 13:04

引用 張'小步。 发表于 2016-10-09 13:04:18 的回复:

回复張'小步。:不客气哟~你是广东人嘛?女生自己去新加坡玩?我有个广东的女生朋友持新加坡签证一人去新加坡被拒绝入境了,所以问一问你是否也是类似的情况。

2016-10-09 13:21

请问楼主,走步道去圣淘沙岛不用买票吗?有上岛费吗?

2016-10-10 22:25

引用 夏雨冬雪 发表于 2016-10-10 22:25:09 的回复:

回复夏雨冬雪:以前是有上岛费的,今年元旦开始取消了

楼主你真是秒回啊,拜读了你的马来西亚游记,决定照你的路线走,发现有你的新加坡游记,喜出往外,马上读,你的游记详细实用,条理清晰,照片很美。非常感谢。

2016-10-10 22:34

引用 夏雨冬雪 发表于 2016-10-10 22:34:12 的回复:

回复夏雨冬雪:不客气哈😄两篇游记若还有不清楚的地方欢迎提问

2016-10-10 22:36

楼主你好,准备按照类似行程走一遍~有一个小想法想问问你的看法,新加坡最后一天不坐飞机去吉隆坡而坐汽车直接到马六甲从马六甲入境是不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呢?虽然机票便宜但是可能价格跟办签证也没有太大出入吧~更是节约了时间,你觉得这样不走回头路的安排会不会合理一些呢?

2016-10-13 01:48

引用 Delpo 发表于 2016-10-13 01:48:19 的回复:

回复Delpo:从马六甲入境必须持马来西亚签证,不能办理过境签

2016-10-13 07:20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10-13 07:20:39 的回复:

从马六甲入境必须持马来西亚签证,不能办理过境签

回复小吉Wiki:恩我知道,我是说选择办理签证的方式,走新加坡→马六甲→吉隆坡→槟城→下一国,其实也是一个比较不错的选择,不走回头路,行程也不会太赶,我是计划这样走一趟呢。

2016-10-13 10:12

引用 Delpo 发表于 2016-10-13 10:12:06 的回复:

回复Delpo:很好呀,行程很合理

2016-10-13 12:43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10-09 13:21:51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系啊~广州咯~我没出发啊~现在签证都没弄~只是先看看攻略甘!不过我都听人讲过系拒签炸哟!拿了签证都入不到境 ~甘米好浪费!晕死。

2016-10-14 20:34

引用 張'小步。 发表于 2016-10-14 20:34:49 的回复:

回复張'小步。:那建议你还是不要去新加坡了,至少不要一个人去。新加坡海关对未婚广东籍女游客感觉不是太友好的~

2016-10-14 20:58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10-14 20:58:51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啊 ~订了机票~系和朋友去~应该会好d吧~不过同行也是女噶哟~

2016-10-14 21:01

引用 張'小步。 发表于 2016-10-14 21:01:49 的回复:

回复張'小步。:你们英文怎么样?

2016-10-14 22:55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10-14 22:55:13 的回复:

你们英文怎么样?

回复小吉Wiki:啊 英文都会影响?日常交流勉勉强强甘

2016-10-15 12:47

引用 張'小步。 发表于 2016-10-15 12:47:50 的回复:

啊 英文都会影响?日常交流勉勉强强甘

回复張'小步。:目测你们被拒签的可能性是有的,建议你们做好心理准备。

2016-10-15 13:57

啊 英文都会影响?日常交流勉勉强强甘

回复張'小步。:你们要准备好跟海关用英文辩论,证明你们是游客而不是来新加坡做那个什么的

2016-10-15 14:00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10-15 14:00:33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哇 不是吧 已经定好房机票那些  之前看可似话签证那些都几容易 ~还要辩论~我打印好机票住宿做附件应该都可以了吧  你朋友系拒绝入境?感有无话点解啊?

2016-10-15 14:13

引用 張'小步。 发表于 2016-10-15 14:13:10 的回复:

回复張'小步。:嗯,把酒店、机票、签证的复印件准备充分,过关时一并出示,应该没问题

2016-10-15 17:33

引用 小吉Wiki 发表于 2016-10-15 17:33:14 的回复:

回复小吉Wiki:嘻嘻  希望  系呢 有无乜地方餐厅那些推荐

2016-10-15 17:58

引用 小吉Wiki 的图片:

好喜欢这篇游记的文风~

2016-10-15 18:22

引用 張'小步。 发表于 2016-10-15 17:58:40 的回复:

嘻嘻  希望  系呢 有无乜地方餐厅那些推荐

回复張'小步。:新加坡餐厅的话,建议你参考一本大民的新加坡蜂首游记,全是新加坡值得一尝的美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