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上火车游川渝(三)— 阆中

踏遍青山 (广州) LV.8
2016-06-03 09:35 876/5

从重庆北站坐K1550次列车去阆中重庆北站分为南广场和北广场,是背靠背的两个火车站,高铁、动车和部分列车在北广场发车,其余的都在南广场发车,南北广场相差有一段路,可以坐公交663前往,2元,大概需要十几分钟。重庆北站前面的道路很复杂,我们住的朗庭酒店可以看到重庆北站就在前面不到200米,可是要步行前往却找不到路,要兜一大圈下地道才能到南广场。我们只好跨越隔离栏过去。

阆中是2015年12月31日才通火车的,阆中的火车站建得很气派,不过站前广场还没有全部完工,一路走出来到路边就有5路和10路公交车可以到古城,也可以坐出租车去古城,阆中古城有很多入口,因此一定要弄清楚你订的客栈靠近那个入口,告诉出租车司机,免得走冤枉路。

阆中古城,住客栈才有味道。阆中有很多家客栈,大多都是庭院式的,有不少是清代木质结构的建筑。我到阆中时正好是周末,我在网上订了口碑不错的侯家大院,在客运站搭了出租车15元,直奔古城,从状元坊下车步行前往,很快就找到了侯家大院,候家大院在街的两侧,分东西两院,我们住在一个叫来德书院的院子里。侯家大院是过去大户人家的院落,宽敞气派,庭院几进几出,一开始我都转得晕头转向,要努力辨清方向。我们住在一楼的房间,房间很干净,有空调,卫生间,卫生间里的设备都是铜的,古色古香,木质的门窗使用过去的木插销,双标房很大才99元,房间中有桧木精油的气味,是木材自然散发的味道,站在门前看着细雨从屋檐上落下,也别有一番情趣。好像回到了儿时住在南浔外婆家的情景。不过这些木结构的房子隔音很不好,我们楼上住了带有孩子的游客,孩子淘气了,简直好像要把房子拆了。

在南街上距离侯家大院二三十米远的地方有另外一家有名的客栈,是秦家大院,之所以有名,除了也是古建筑以外,还曾是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的旧址,徐向前元帅曾在此住过,有机会不妨也在元帅住过的房间里小住一下。

放下行李,已经是晚上7点了,古城里已经华灯初上,我们就开始在古城里乱逛了,古城建得很规整,以中天楼为中心有东南西北四个门,我们往西不远就看到中天楼,再往西出了西门就是嘉陵江。
  阆中古城立于山环水绕的穴场吉地,其建筑布局,也严格遵循风水穴法规划布局。阆中建有中天楼,以应风水“天心十道”之喻。城内其余街巷,均以中天楼为核心,以十字大街为主干,层层展开,布若棋局。各街巷取向无论东西、南北,多与远山朝对,古城中大量的民居院落上千座,主要为明清建筑,歇山单檐式木质穿斗结构,鳞次栉比,青瓦粉墙,雕花门窗。院落或坐北朝南,坐东朝西,以纳光避寒;或靠山面水,接水迎山,以藏风聚气。

阆中古城位于四川盆地东北缘、嘉陵江中游,阆中古城“5A”景区总面积达4.59平方公里,古城核心区域2平方公里。截至2015年,古城已有2300多年的建城历史,为古代巴国蜀国军事重镇。
阆中古城有张飞庙、永安寺、五龙庙、滕王阁、观音寺、巴巴寺、大佛寺、川北道贡院等8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邵家湾墓群、文笔塔、石室观摩崖造像、雷神洞摩崖造像、牛王洞摩崖造像、红四方面军总政治部旧址、华光楼等22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阆中保宁醋是全国四大名醋(阆中保宁醋、山西老陈醋、江苏镇江香醋、福建米醋)之一。它以历史悠久,质优味美、营养丰富、防病治病而著称于世,在1915年巴拿马“太平洋万国博展会”上获金质奖。这个地方还有用醋泡脚的习惯,古城里有很多醋泡脚的小店,化不了几个钱就可以享受一下醋泡脚。

从中天楼往西就是西门,出了西门可以走到嘉陵江边上的犀牛码头。

古城不大,景点相隔不远,各景点都可以销售联票,联票要比分别买景点的门票优惠,联票是120元,可以参观张飞庙、贡院、中天楼、华光楼、风水馆等,这些是古城主要的景点,其中张飞庙、贡院是最大的两个景点。

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明代又称雄威庙。桓侯祠为明清时重建的四合庭院式古建筑群,占地5000多平方米,规模恢宏,建造精美,由山门、敌万楼、左右牌坊、东西厢房、大殿、后殿、墓亭、墓冢组成,建筑面积达2200平方米,为三国文化的一大胜迹。

华光楼,根基稳固,文化积淀深厚。它横跨大东街南头,位于上、下华街之间,临嘉陵江,正对南津关古渡。是一座过街门楼,三重檐,歇山式盔状屋顶,盖翠绿色琉璃瓦,脊饰相当繁复,重脊套人、兽、鸱吻,正脊宝珠形顶高达三米,楼身通高三十六米,四柱直木,全系木结构,各层装花窗,十二个飞檐凌空,宝顶摩云。内有梯可以层层攀沿,四周游廊挺出供人凭栏,更有诗文匾额供人赏叹。楼底石拱门有1933年徐向前、李先念指挥红四方面军时政治处所写的石刻标语。

华光楼为四层,一层为过街门楼,是我们出入古城的重要通道。二楼陈列的是历代华光楼的建筑模型;三楼陈列的是与阆中有关的书法艺术作品。四楼就是最佳的观景平台。

华光楼是阆中古城最高的地方,楼为4层,通高36米,“阆中有座华光楼,半截插在天里头。华光楼比岳阳楼还高出近15米(岳阳楼21.5米)、比滕王阁(27米)更高出18米。

登华光楼必须爬上这样的和楼面成75度的窄窄的楼梯,很多老年游客看到这样的险梯就望而止步了,不过对我们来说,还是小菜一碟,很轻松地就爬到最高层了。阆中古城和嘉陵江的美景尽收眼中。

在华光楼前面的街上休闲地逛逛也是很不错的,有一家手工制作铜物件的商铺吸引了我,看到一些小时候在外婆家见到过的铜锁,小铃铛等,不过这些东西价格不菲,一把铜锁就要卖一百多元。

阆中风水博物馆,简称风水馆。风水馆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以建筑风水为主题的旅游景点,筹建于2004年,2007年正式开放, 分为博物馆、祭祀、讲堂、驿站、吉祥物等五个功能区。以易、卜为主脉, 诠释神秘的中国风水。我对易经和风水不是太了解,不过风水馆里的这位讲解员深入浅出地为我们介绍了风水的一些普通知识,觉得还是有点道理的,不能完全不信。

古人在选择与布建生活环境时,总要把城市、村落、住宅等与天气结合起来,“法天象地”以求“天助”,使人和周围的自然地理环境、气候等形成协和互助的关系,从而达到“天人合一”的境界。更重要的是,在古代阆中这个地方先后出了两对兄弟状元,即唐朝的尹枢、尹极和宋朝的陈尧叟、陈尧咨。在科举取士的1300多年间,这里还出了115位进士、404名举人、317名贡生,由此阆中成为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

川北道贡院在城内学道街、清嘉靖年间重建、原由山门、廊道、考房、大殿、二殿、后殿和考生宿房组成。现存有卷棚式廊道,纵横共长50多米,廊道两旁的木栏上带有飞仙椅。左右有两排考室,各室相隔,饰以雕花。至今保护较好,是全国仅存的两处考棚之一。清代考棚,是川北道贡院的俗称。科举制度是封建王朝分科考试选拔文武官员后备人才的一钟制度。清朝初年,阆中代行四川临时省会17年,在这里共举行乡试四科。

参观了贡院,可以去附近的胡家院看看,阆中胡家院位于学道街25号,建于清朝康熙年间,至今已经有300多年的历史,是川北民居的典型代表。
  胡家院四大文化:传统文化,居家文化,窗花文化,中医药文化。胡家院现在还居住着第8、9、10代子孙,祖上世代行医,医术享誉阆苍南一带。
  胡家院现在有堂屋,厢房,书房,卧房等一共8个展室,全部按照古代居家样貌原汁原味摆放,每个展厅都会有讲解员讲解。进入胡家院必须另外买10元的门票。这个景点由胡家后人在经营。

很多学生冒雨在古城写生。

阆中有不少名吃,比如张飞牛肉、牛肉面、羊杂汤、吊汤拉面等等很多种,最有名的大概是张飞牛肉了,这里是张飞牛肉的生产地,满大街都是卖张飞牛肉的,其实这牛肉本不是张飞研发的,是借用了张飞的名气。我们在华光楼前大街上买了一点品尝,没什么特别的,未必赶得上自己做的五香牛肉。中午看到一家小吃店里有一种牛肉面,据说只有在阆中才有这种吃法,别的地方的牛肉面是连汤带面的,阆中的则是糊状的,几两面上浇上一层厚厚的糊糊,伴有几小块牛肉,没有汤,一开始还真吃不惯,这家牛肉面实在太便宜,中碗只要6元,因此这家小店门庭若市,生意特别好。据说这种糊糊工艺还挺复杂,需要多种材料长时间熬制而成,这种牛肉面是全国唯一的糊糊牛肉面。

阆中有很多小吃,我最喜欢一种叫锅盔的小吃,四川锅盔凉粉简称锅盔凉粉,锅盔在四川省各市州很常见的一种汉族传统小吃,但是锅盔种类在四川分三种:白面锅盔、军屯锅盔、三汇锅盔,锅盔凉粉就是三汇锅盔包入黄荆凉粉制作而成的。三汇锅盔分为三类:牛肉锅盔、盐锅盔、糖锅盔。军屯锅盔据说是诸葛亮打仗时发明的一种快餐食品。我最喜欢吃牛肉锅盔,也品尝了夹凉粉和肉的锅盔。几块钱一个,一个就能当一顿饭了。

在状元坊附近坐出租车去滕王阁只需10元,作为全国两处滕王阁之一的阆中滕王阁,是全国重点文物,我所见到的,是汶川地震后,重建的新滕王阁,登上滕王阁远眺,正对的便是嘉陵江水,遥想当年滕王领着一帮文人骚客,是不是也在这里眺望嘉陵江水,吟诗作赋,乐在其中?

李元婴,唐高祖第二十二子。唐太宗李世民之弟,唐高宗李治之叔,其母为柳宝林。贞观十三年封滕王。因从小受宠,骄纵失度,屡犯宪章。据史书记载李元婴从小就受到了宫廷艺术熏陶,在音乐、舞蹈、绘画上有一定的造就,其艺术的修养为日后修建滕王阁打下了基础。

高宗679年,李元婴改任隆州(今四川阆中)刺史。在山高皇帝远的阆中,他依然按宫苑的格局,在嘉陵江畔的玉台山腰建起了一处规模宏大的行宫,这就是杜甫诗篇中的阆中滕王阁。其实,这一调动是高宗李治对他言行举止的又一次警告,但他依然骄奢放纵,并没把警告放在眼里。据《舆地纪胜》记载:他一到阆中,就以“衙役卑陋”为名,大修宫殿高楼,称“阆苑”,又在阆中台山建玉台观和滕王亭。在阆中五年,竟乐而忘归长安。

登上滕王阁还必须爬500级台阶,我前几天游天坑地缝,弄得腿肚子发酸到今天还没有恢复,实在是望而生畏,就坐在下面不去爬了,老张登上了滕王阁。

嘉陵江边上的游船,阆中嘉陵江风光自古就被人誉为“嘉陵第一江山”。到阆中,游嘉陵江;古城山环四面,水绕三方,山、水、城融为一体,契合“天人合一”的传统风水理论,至善至美,自然天成。坐仿古游船,游阆苑仙境,饮嘉陵江水,品中国名茶,唱阆苑仙葩,听船工号子,赏沿江水风光。从华光楼码头坐游船可以到犀牛码头,约40分钟,船票是30元

从滕王阁坐公交回来,在北门下车正好可以参观文庙,文庙各地都有,阆中的文庙规模不小。这里还有一个扳到井,有一个关于孔子传说。

阆中的文化中心广场,阆中的市区和古城是连在一起的,这种布局给旅游者带来了很大的方便,市区有各种档次的宾馆酒店,而且有好几路公交,可以方便地到达汽车站、火车站和一些景点,而古城里是不允许机动车进入的,只有观光车可以乘坐,大概20元一人,可以到达古城各个景点,不过我认为在古城游玩还是步行比较好,自由自在,古城里各个景点的距离都不远。我们上午玩贡院、胡家院、华光楼、风水馆等,中午回侯家大院睡一觉,下午游张飞庙滕王阁。

第三天早上在状元坊附近打的去火车站,我们坐火车去成都,继续我们的坐上火车游川渝了。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6-03 16:27

引用 dezjh 发表于 2016-06-03 16:27:35 的回复:

回复dezjh:照片有做基本的处理,如剪裁,压缩等。

2016-06-03 16:48

勾起了我对阆中的回忆,上次路过玩了一天,意犹未尽。

2016-06-05 23:19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06-06 19:03

引用 huang 发表于 2016-06-06 19:03:18 的回复:

回复huang:从汕头出发到武隆、重庆、阆中、成都,从成都回上海,历时12天,二个人花费7000元,因为我们都已经70岁,门票全免,省了约900多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