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街串巷找吃的!广东人厦门吃货攻略~

ZHOU (广州) LV.7
2016-06-03 11:06 3166/23
  • 出发时间/2016-05-11

厦门回来已经两周了,回来后一直在忙论文。因为答应了给表妹做攻略,所以现在开始吧!
【出发时间】2016.05
【出发地】广州南站
【目的地】厦门
【行李】相机,衣服,太阳眼镜,一部好用的智能手机,小型充电宝,尽量轻便为主吧!
【必备APP】“12306-订车票” “去哪儿旅行-订酒店” “百度地图-查公交,查走路路线,查线路“,“掌上公交-查实时公交位置”
【必备公众号】“厦门轮渡有限公司——订上岛船票“ ”厦门旅游——上面的美食攻略最靠谱“
【行前注意】1、不要买所谓6元包邮的芒果。
                      2、不要在鼓浪屿吃海鲜。
                      3、小眼镜大排挡只有两家。
                      4、厦大附近避开米老鼠合照。
                      5、至少提前2天订从厦门站回深圳北的车票。

我觉得给别人做攻略的时候,需要在对方的脑海里面建立起一副模型图。所谓有图好办事,把图内嵌入脑袋里面的时候,导航都可以少用一点。

好,我们开始!首先厦门鼓浪屿都是一个岛,并且其景点形式都是以一个中心呈辐射状散开的。其中,厦门岛以【中山路】为中心,鼓浪屿以【龙头路】为中心。所以基本去厦门的人,活动范围都是围绕这两个中心点展开的。什么你要去集美学村?那你可以选择在离开的时候去。。。。因为实在太远了。

交通工具

广州南-深圳北 【价钱】:74.5 【时间】:37分
深圳北-厦门  【价钱】:154.5 【时间】:3小时48分

【注意】:广州有两个高铁站,分别是广州东和广州南,广州南停靠的是高铁,G开头,终点站是深圳北,广州东的是城际快速,C开头。深圳也有两个高铁站,分别是深圳北,深圳站。别以为差不多,按深圳的地铁速度和转换乘,至少需要1个小时才能到。

同样,厦门也有两个高铁站。分别是【厦门站】和【厦门北站】 位置就是我箭头上的位置。虽然高铁上只相差几分钟的路程,但是当天我从曾厝垵回厦门北的时候,用了我三个小时 =.= 。 所以提前买到【厦门站】的票还是很有必要的。 一般最保险的话是提前三天买。

太空舱酒店 中山路店

之所以要推荐这个,那是因为老板也是广东人。对于我们广东来的老友他是特别关照的。当初我是一个人去的。老板知道之后好热心地帮我伴。还向我推荐了比较正宗的线路玩法。如果再让我去玩一次,我会按以下线路走。

线路推荐

DAY1 【广州南-深圳北-厦门-吃吃吃吃吃吃】
DAY2 【1980吃烧肉粽】——【南普陀寺】——【厦大】——【厦大白城沙滩】——【环岛路】——【曾厝垵】
DAY3【黄则和花生汤】——【鼓浪屿东渡邮轮码头】——【内厝澳码头】——【五大景点】——【三丘田码头】——【市民码头】
DAY4【小眼镜大排档】——【铁路文化公园】——【猫咪博物馆】
DAY5 【厦门——深圳北——广州南】

假设你和我一样 8:30左右的高铁从广州南出发,那么到达酒店估计是15:30分左右,这时候你什么景点都不要去。第一步就是去中山路找吃的!

【重要重要】 以下的主食请两人一份吃用,否则按我这个攻略吃下去,要撑炸!要撑炸!要撑炸!

【名字】八婆婆烧仙草
【位置】太空舱酒店牌坊出了后右转
【价格】6元
【评价】比较出名的一家烧仙草店,芸豆和仙草确实美味,有<奶茶>和<蜂蜜>两种味,不过由于位于步行街,所以基本都是现成做好的。但味道对得起价钱!

【名字】啊卿春卷
【位置】八婆婆烧仙草对面牌坊直走
【价格】3元
【评价】不是我们广东式的炸春卷。皮是一层薄鸡蛋皮,陷是包菜加豆腐加酸菜。味道比较清淡。

【名字】莲欢海蛎煎
【位置】过了啊卿春卷不远处,左手边是一堆吃店,右手边有一条很小的巷,宽度大概一个人宽。走进去你就发现别有天地。必要时用导航。
【价格】30元/大份 两人吃 15元/小份
【评价】一家老字号店,吃的人有很多,海蛎煎就是小生蚝加地瓜粉,加蛋煎制而成。伴以厦门特有的甜辣酱,味道很不错。特别说一下这个甜辣酱,适合广东人的口味。微甜而不辣,越吃越好吃。相比于龙头路上的海蛎煎,我还是比较喜欢莲欢的。

【名字】局口拌面
【位置】莲欢海蛎煎前走几米,对没看错就是几米,几米之后右转!
【价格】面5元/碗  猪杂海鲜汤按你点的量计。
【评价】营业时间是下午5点到凌晨两点,所以时间不要搞错了。我是早上很早去,被告知没东西吃。 =.= 不过收获就是看到他们在熬汤,看到汤底有很多料。这里主要经营两种小吃。拌面和猪杂海鲜汤。汤是你自己挑食材,有猪腰,鸭肉,海蛎,鱿鱼等,食材新鲜,煮好后在汤碗放上胡椒粉和汤底。口味还是很适合广东人。
  再说说这个面,拌面拌面,是用甜辣酱加芝麻酱伴的。评价就是没吃过,感觉新鲜,但没惊喜。

【名字】月华沙茶面
【位置】镇邦路78号
【价格】人均18
【评价】当我找到这家店的时候我肚子已经吃不下了。但我在厦门一共吃了两次沙茶面。但由于两次都在商业街吃的。所以感觉你懂的。但形容一下就是汤里面有沙茶味,所以会带甜,一般会有一些海鲜,肉丸。至于面的话是属于比较软的一种。和局口伴面差不多。

如果你能按着本攻略走,吃到沙茶面的话,那恭喜你,你的嘴巴可以先休息一下了。下一站我们前往台湾小吃街!(说好的休息呢.|||)

其实来台湾商业街也只是逛一逛,感受一下气氛。我觉得出外觅食主要一个原则就是,商业街的不多吃!当然一些你没试过的可以尝试一下,但我觉得只要是在本土有更地道的小吃就不要在商业街吃。在商业街吃东西的话,说不定给你做小吃的就是一个广东人。台湾小吃街上的小吃其实跟曾厝垵的差不多。所以说厦门满地都是美食街,我在想国内的美食节是不是都是从厦门这里走出去的。。。。(认真脸)

所以如果你在这里发现有什么想吃的但是已经吃不下的时候,不用担心,在曾厝垵你可以再逛一遍。

【重要】从台湾小吃街开始,应该周围就有厦门的旅游特产!”芒果”出现了。这些6元一斤的芒果号称全国包邮。但我在八市那边的水果摊一看,最便宜都要6.8一斤,不包邮。难道大家真的执到笋野?事实就是他们的称暗藏猫腻,无论是太空舱酒店的老板还有网上的各种攻略,都揭露过。

骗术一:5两称,他们称出来一斤的芒果,实质只有5两。
骗术二:付款后不发货。你找也找不到。
骗术三:付款后调包减重量。到手后发现和原来的根本不一致。

所以,看到这些芒果,如果是自己想吃,你就买一个或者两个自己吃就好了。真的是要买多的其实你也可以在淘宝买,现在的淘宝这么万能,别说是厦门的芒果,哪里的都可以买得到。况且在淘宝被坑了还有人管。在这里被坑了,难不成你还真拿着芒果回去找他吗?

【名字】浮屿大同鸭肉粥
【位置】厦禾路174号,八市附近
【价格】按菜收费。人均15左右。
【评价】又是一个老字号,去的时候可以见到很多本地人也在吃。他家的鸭肉味道浓郁,不愧称为鸭肉粥。米会比较大,粥内放油条,绝配。不过不建议加猪肝。如果太饱的话可以打包回旅店当宵夜。

DAY2

DAY2 【1980吃烧肉粽】——【南普陀寺】——【厦大】——【厦大白城沙滩】——【环岛路】——曾厝垵

【名字】1980烧肉粽
【位置】中山路附近
【价格】8元
【评价】和广东的肉粽差不多,不过多了甜辣酱和花生酱,粽子旁边的是五香,价格不贵,但味道难以形容。

吃完早餐之后可以出发去【南普陀寺】,从地图上可以看到南普陀寺旁边就是【厦大】了
【厦大开放时间】周一到周五 12:00-14:00  17:30以后

逛到一定时间后可以到【芙蓉餐厅】吃饭,吃完饭之后可以到厦大必逛景点【芙蓉隧道】,【芙蓉隧道】好长,主要是看两侧涂鸦,看完之后原路返回去【白城沙滩】。从白城沙滩开始就是著名的【环岛路】

【环岛路】环岛路可以说是我这次旅行的最大收获了。从白城沙滩开始一直到五缘湾运动馆。环岛路被评为最美的马拉松赛道。不像在广州这些城市里面骑车那样风尘仆仆。环岛路由于靠海,一路上都会有海风吹来,所以空气一直很清新并且不算热。而路边每隔一定距离都会有自动售货机帮你补充水分,配套亦都十分完善。

【注意】环岛路上有很多政府的租车点。但这些价钱普遍较贵。单人车第一个小时30元,往后每个小时5元。而一些私人的租车店价钱比较实惠,一般单人山地车30元一整天,按小时租是5元/小时,厦大附近可以租。

【曾(厝cuo)垵】位于环岛路旁边,以前的一条渔村,现在的小吃街。相比于中山路的大街大巷,这边的路都比较窄。之所以推荐大家夜晚来是因为这边也主要是做吃的,早上来很多都不开门的。并且很多店都雷同,包括烧生蚝,烧龙虾,烧贝,真正地道的估计没几家的。所以本着一个原则,没试过的可以试。看起来像是本地人,做的地道的可以试。其余的像烧生蚝什么的,不建议花钱吃了。

【名字】大肠包小肠
【位置】曾厝垵里面有很多家,但有一家的店主看起来像是本地人,并且他们就主营大肠包小肠的,料放得也比较足,建议找这家。
【价钱】15
【评价】大肠是糯米肠,小肠就是普通肉肠。其实大家都是拿货回来的,所以差别就在于料和酱上了。我吃的那家它加的辣酱是老干妈,而本地人那家加的是厦门的甜辣酱,并且配料也有所不同,所以你懂得。

另外【鱿鱼焖豆腐】也是一个不错的小吃~

【名字】小马哥起司土豆
【位置】曾厝垵内
【价钱】20
【评价】炸过的土豆切开后放入玉米粒,午餐肉还有其余一些配料,淋上芝士汁。但味道不够浓郁,芝士味较淡。

晚上回去酒店之后就可以提前订第三天的上岛的船票了,完全可以用微信支付购票,上船的时候直接用身份证就可以了。

DAY2 END

DAY3

【名字】黄则和花生汤
【位置】中山路去往海边方向
【价格】5元
【评价】烂而不糊,甜而不腻是对其最好的描述。这种小吃可以算得上是厦门岛上没有翻版的小吃了。除花生汤外该店还经营像烧肉粽,土笋冻,海蛎煎等小吃,在这里吃个早餐,完美!

【介绍】鼓浪屿有两个码头,分别为【内厝澳码头】和【三丘田码头】。其中【三丘田码头】比较靠近龙头路那一带,所以一般市民会从三丘田码头上。但这样的话容易走回头路。所以选择从【内厝澳码头】上。晚上(6月-9月)18:40后,可以从三丘田码头直接坐船到厦门轮渡码头(靠近中山路的码头),这样走的话可以省下一程等车,坐车回中山路的时间。

不过说真的现在这个时间去鼓浪屿不是一个好时间段。 厦门最近在申遗, 所以大多数稍为有特色点的地点都在重新装修。到处都在动工,所以即使是拍照的话也不是一个好的时机。听说是要装修到8月31号,所以到岛上之后也只能去游览一下五大景点了,这五大景点有联票出售。淘宝上就有,而且出票很快,即使你在船上买票也能来得及。不过建议你先从地图上规划好走的路线,避免走回头路。建议先从风琴馆——日光岩——琴园——菽庄花园——皓月园游览。接下来就继续推荐吃的。

【名字】叶氏麻糍
【位置】如上图所示的三叉路口。龙头路,靠近闽南肠粉,赖皮鸭的三叉路口,流动摊贩,一般在下午两点左右才开市。
【价格】10元/10个
【评价】不同于我们平时吃的糍粑,糍粑是只有表面是花生。而叶氏麻糍里面也有馅。表面是芝麻,里面是花生和糖,比较地道的一个小吃。我感觉是鼓浪屿上最喜欢的小吃。

【名字】赖皮鸭
【位置】叶氏麻糍旁边
【价格】30元/盒
【评价】网上的攻略说是和北京烤鸭差不多,排队的人很多,在中山路那边其实也有,我是留着做早餐的。薄饼般的皮包着鸭肉和黄瓜,配以特制的酱汁,微甜带咸,比较适合广东人的口味。

【名字】闽南肠粉
【位置】叶氏糍粑附近
【价格】10元
【评价】闽南肠粉跟广东肠粉最大的不同之处是广东肠粉加的是酱油,而闽南肠粉加的是汁。和潮汕肠粉有点类似。但比不过潮汕的肠粉。

【名称】龙头路鱼丸
【位置】龙头路附近
【价格】10元/10粒
【评价】一家老字号,在店面就有人现做现卖。只要走进那条巷就很容易发现。闽南这边的鱼丸我吃过两家,两家都是有馅的,口感对于广东人来说会太软。另一家是连锁的林记鱼丸,比这家难吃,但价钱更贵。所以感觉美食还是需要走街串巷地找。

【名字】张三疯奶茶
【位置】鼓浪屿有几家,不过在龙头路能找到
【价钱】15元
【评价】燕麦加上黑加仑葡萄干,奶茶的话甜味较淡。但相对于那些很甜的工业奶精奶茶,我比较喜欢这个口味,至少还是真一点。口感新鲜,对得起价钱。

【名称】龙头路
【评价】要看小资的店那就在龙头路看就好了,基本网上比较热门的店都集中在这里,这附近有专门卖创意明信片的,还有创意礼物的,不过由于是商业区,所以价格都不便宜。如果要买手信的话可以在这里买,而吃的话在赖皮鸭旁边有卖黄记猪肉脯的,可以试吃。有朋友试过不错。
【注意】不要在鼓浪屿吃海鲜,其实作为一名广东人的话鼓浪屿的海鲜其实没什么特别的。有朋友试过在鼓浪屿问一条鱼多少钱,店主立刻拿起鱼摔死,宰客,感觉在这方面鼓浪屿还是需要加强,其实如果想吃海鲜的话可以去【小眼镜大排挡】或者【八市】,早点去八市自己买海鲜,周围就有加工店,便宜又不会被骗。

吃饱喝足之后就可以从三丘田码头坐船回来了,回来的码头位于中山路附近,住在中山路的话可以直接走路回去。

DAY3 END

DAY4

【小眼镜大排档】——【铁路文化公园】——【猫咪博物馆】

【名字】小眼镜大排挡
【位置】铁路文化公园附近,东渡邮轮码头一家,注意,小眼镜大排挡仅有这两家,近期有很多无良司机拉客到其他冒牌的大排档,司机收取回扣,大排档基本会出现宰客现象,所以要认准这两家。
【价钱】人均60左右。
【评价】推荐酱油水鱿鱼,土笋冻,炒蛏子,芒果汁。酱油水鱿鱼实质就是白灼鱿鱼淋上蒸鱼豉油。不过这里的豉油比较鲜。对于一个爱吃豉油的吃货可以给他五星好评。土笋冻,其实就是我们广东人常说的砍脚趾避沙虫的沙虫,在沙滩上生活的一种虫。其实对于常年吃虫的广东人来说,这道菜不算什么,但问题系那个冻的口感实在难接受,太软了,一边是虫,一边是很软很软的东西。难怪我认识的四川朋友需要猜拳来决定谁吃。炒蛏子,鲜美!

【铁路文化公园】 实质就是两条大铁轨穿越的一个公园,说是公园这个一点都没错,因为本地人也很喜欢在这边散步,道路旁甚至还有老公公在下象棋。但铁路文化公园分成两段。图片上的这一段是不经过隧道的。两条路是相反方向的。

穿过钟鼓山隧道之后可来到【厦门猫咪博物馆】,厦门这个地方猫文化比较特别。无论在中山路,还是在鼓浪屿上都会看到与猫有关的礼品。就连张三疯奶茶本身也是靠猫出名的,张三疯是一只猫的名字。各式各样的猫礼品,在猫咪博物馆里都可以找到。说是博物馆,其实也是由很多售卖猫礼品的店铺组成的。

DAY4 END

【最后】相比于之前去过的地方。厦门给我的最大印象就是年轻人特别多。走在路上,住在青旅,你都会发现身边不缺乏同伴。只要你想找人陪,不难能找到同样是落单的人。去厦门最好带相机,因为其实很多地方如果只是闲逛的话,一眨眼就过了。厦门是个好地方,有机会的话,环岛路还想再去骑一遍!

【PS】为了保持攻略完整性,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侵删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6-03 21:25

2016-06-04 08:19

楼主 厦门六月气温怎么样?

2016-06-04 12:44

引用 你 发表于 2016-06-04 12:44:54 的回复:

楼主 厦门六月气温怎么样?

回复你:具体可参照苹果手机的天气预报,我去的时候天气不热,不过太阳很大

2016-06-06 01:38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6-04 08:19:35 的回复:

回复K.K:谢谢你的帮顶

引用 houston_tian 发表于 2016-06-03 21:25:31 的回复: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回复houston_tian:不客气!能帮忙就最好了

2016-06-06 01:3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6-06 09:55

引用 tiandig 发表于 2016-06-06 09:55:30 的回复:

回复tiandig:海滨城市还是夏天去比较好,不过8月份左右是台风季,最好不要在8月出行

2016-06-07 17:50

可不可以说一下比较正宗的旅游路线是怎么走呢?

2016-06-09 23:30

引用 林夕雨叚 发表于 2016-06-09 23:30:34 的回复:

可不可以说一下比较正宗的旅游路线是怎么走呢?

回复林夕雨叚:1、【1980吃烧肉粽】——【南普陀寺】——【厦大】——【厦大白城沙滩】——【环岛路】——【曾厝垵】
2、【黄则和花生汤】——【鼓浪屿东渡邮轮码头】——【内厝澳码头】——【五大景点】——【三丘田码头】——【市民码头】

这两条都是当地老板向我推荐的线路。

2016-06-09 23:56

引用 ZHOU 发表于 2016-06-09 23:56:05 的回复:

这两条都是当地老板向我推荐的线路。

回复ZHOU:谢谢啦

2016-06-10 01:16

帮到你就好,^_^

2016-06-10 12:00

引用 ZHOU 发表于 2016-06-06 01:38:16 的回复:

回复ZHOU:好的谢谢

2016-06-10 21:16

月底出发,谢谢游记❤️

2016-06-12 10:59

引用 ddd大晴天 发表于 2016-06-12 10:59:25 的回复:

回复ddd大晴天:哈哈,帮到你就好,有什么问题可以继续问我啊

2016-06-12 11:59

看着都想马上去了,环岛路真棒!

2016-06-19 13:21

酒店什么名字呀?我也是广东的想去这个

2016-06-19 14:45

我在高崎机场下机,怎样能到台湾小吃街,我想在网上订好在小吃街附近住宿,该怎样订?

2016-06-19 16:49

都是住在太空舱吗

2016-06-20 09:13

引用 十月微凉 发表于 2016-06-19 13:21:50 的回复:

看着都想马上去了,环岛路真棒!

回复十月微凉:去吧去吧,环岛路真的很棒,还有很多人拍婚纱照

2016-06-25 00:1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6-19 16:49:46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去哪儿搜太空舱,找中山路店的就好了

2016-06-25 00:19

回复蚂蜂窝用户:不好意思,我不是飞机去的。具体你可以查查其他攻略,印象中29号路可以到。我订酒店用去哪儿网,希望能帮到你

2016-06-25 00:20

引用 LEAVING*🍃 发表于 2016-06-20 09:13:07 的回复:

都是住在太空舱吗

回复LEAVING*🍃:可以都住在太空舱!当然你想体验下其他也是可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