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岁的青春最后一搏,圆一直以来的云南梦(丽江-大理-香格里拉)

曾嵘佩 LV.7
2016-06-03 11:18 4155/37
  • 出发时间/2015-07-02

前言

【前言】
【关于这次旅行与准备】一年前,我和老杏18岁,趁着大一的暑假,我躲避了暑期实践她躲避了即将进行的雅思考试,两个傻妞准备为18岁的青春做最后一搏,圆一直以来的(云南)  梦。

一年后,回想那时候,一幕幕惊险、喜悦、懊恼历历在目,心境却与一年前不再相同,这一年也发生了太多的事情——转专业、准备出国。。。

(双廊)

(丽江古城)

依拉草原

普达措国家公园

【走到l(云南)  一周年】。为的是找到那份初心。
与你一起走过的风风雨雨。

---------------------------------------分割线----------------------------------------
老杏是我高中同学,一年前我们两只大一的傻妞,第一次在没有父母的陪伴下出远门,而且临走那天的中午才考完期末考试,时间匆忙,加之还在我妈嘱托下买了个相机,所以准备十分不充分= =以至于刚开始就误车差点取消了这次行程(会在后面提到)

【出行计划】
云南的旅行计划是很早就定了的,当时我天天在网上查攻略,才确定了:武汉——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第一次出门自由行,很多东西不懂,小茜告诉我们很多注意事项、预定了小茜家的香格里拉纯玩,品质很高的一个纯玩,当地也挺有名的。她的丘裙留给大家做个参考:454 760 024,希望能帮到大家

【费用】
这个应该是绝大部分驴友最关心的问题了。这次我们两人大概每人花销3000左右(算来回火车)

【路费:1147】:一路上我是全程坐火车,因为比较划算,但建议赶时间的朋友在来云南  和离开云南  的时候还是可以选择提前订机票,7月的机票还挺便宜的。以下车票票价仅供参考
武昌——昆明 硬卧 383
昆明——大理 硬座 64
大理——丽江 硬座 34
丽江——昆明 硬卧 147
昆明——北京 硬卧 546

【住宿:156】昆明  美团快捷酒店100/2人+大理  古城好来居客栈71/2人+束河  猫眼蓝客栈142/2人

【吃喝:300】
昆明  :酒店楼下炒饭+难吃米粉+翠湖公园旁甜点+麦当劳
大理  :古城早饭+双廊  路边凉皮+古城夜市
丽江  :束河  小餐馆+古城烤鱼+古城粑粑+束河  咖啡店
香格里拉  :团餐

【其他:300】

【总计:2563】

【衣物】
7月的云南  ,大部分天气是晴空万里,在昆明  、大理  、丽江  短袖短裤就OK,当然为了照相美一点女孩子们裙子是必备的~在香格里拉  这种高海拔的地方,需要多穿一些,长袖是必备的,但个人觉得羽绒服就算了= =冲锋衣就足够了。

【其他】
防晒霜当然是必备的!!!云南海  拔高,紫外线很强,防晒霜非常重要。夏天也需要准备些风油精之类的。去香格里拉  最好备些补充体力的士力架、巧克力等,当地商店不是很多、东西较贵。牙具三件套、洗发露最好自己带以防旅店没有准备。(最开始去的昆明  的旅店就没有准备。。。)
【Day1】武汉——长沙2014.7.2 K109【武汉  】——【昆明  】19:04发车

7月2日,在坑爹的C语言期末考试与年级大会结束之后,在经历了打车从武大到武昌火车站的狂堵之后,在经历了出租车  上的心惊肉跳与下了车之后没头没脑的狂奔之后,我和老杏还是【误】【车】【了】

人生第一次误火车。

千算万算没想到,计划了两个月的旅行会在一开始就面临夭折的境地。当时的我真像个孩子,差点哭出来。

还好关键时刻老杏比较淡定,机智的想到我们买的票是慢车K字头,如果坐高铁去下一站,说不定可以赶上这辆慢车。

于是我们去售票处咨询了一下武汉  去长沙  的高铁,有一辆20:59从武汉  站发车的,也是最后一辆从武汉  到长沙  的高铁,22:30到长沙  南,慢车23:20到长沙  。

于是忐忑不安的追车之旅开始了= =

可就在一切都看似重新光明起来了的时候,我们赶到武汉  站发现,高铁晚点了。晚点半小时。
老杏在车上和列车长问来问去,列车长很同情我们俩的遭遇,却表示无能为力,他说从长沙  南站到长沙  站至少要一个小时,只希望老天眷顾我们。
最后高铁晚点20分钟(22:50)到长沙  的时候,列车长为我们打开车厢门,指给我们出口的方向的那个情景,我至今还记得。那时候我就知道,这次旅行是要自己拼搏出来的。

不经意间与长沙  的夜错过,迷离的路灯,不安的心,从长沙  南站到长沙  站,黑车司机宰人跟我们要320块钱时的傻眼,最后撇下80块钱就跑下车的后怕。最后警告各位女孩,千万千万千万不要打黑车。希望那次是我人生最后一次打到黑车。

长沙  的夜晚与我如折线,偶然的相遇又别离。

武汉——昆明

【Day2】武汉——昆明火车吭哧吭哧穿越湖北  ,湖南  ,贵州  ,吭哧吭哧驶向云南  。白天火车都穿越在贵州  的山峦之中,我才发现长久以来自己都忽略了这个西南大省的存在,其实贵州  的美丽朴实而坚定,你可以有意无意的发现她,但她恒久地在那里绵延着,路上看到的那些断桥,数不清的山洞,每一处后面的故事都无人诉说。

(贵州)

l(贵州)

昆明(云南大学、翠湖)

贵州  经过26个小时的卧铺之旅,在火车晚点一个小时之后我们终于到了昆明  !

说起昆明  火车站可能会想起13年年初那起砍人事件,当时春城之殇已经过去一年,昆明  火车站也加强了安保措施,但出站口的混乱还是让人无可奈何。接着下榻昆明
【Day3】昆明云南大学——翠湖公园7月4日。昆明  早上下起了小雨,中午我和老杏在无限赖床之后还是爬起来交了房,行李寄存在店家,坐着双层巴士去云南  之行的第一站:云南  大学。

昆明  到了中午先在云南  大学旁边吃碗正宗的当地人吃的米线~
结果发现很不合口味,与平常吃的过桥米线有很大差别,木瓜水也甜得腻人,最后还是没怎么吃就走了

昆明  在昆明  的行程比较随意悠闲,坐着双层巴士就逛到了云南  大学,云南  大学旁边就是翠湖公园。而昨天的阴雨已经消散,昆明  一片阳光明媚,这座城市的安详、慢节奏让我很喜欢。
云南  大学就是抗战时期著名的西南联大的旧址,如今战火纷飞的岁月已经过去,但红砖房依旧讲述着属于她的那份曾经宁静的历史。
悠闲散步的时光如此美好,文艺青年文艺妹子们不可错过哦~

l(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

云南大学  从云南  大学去翠湖公园中间是一条条穿过居民楼的小巷,七月的昆明  ,绿荫遮蔽了道路,走在路上,累了随便挑一家咖啡店坐着聊聊天,翠湖公园的荷花都  开了,就这样安闲的度过了在云南  的第一个下午。

昆明-大理-双廊

翠湖公园  晚上坐火车去大理  。
【Day4】昆明——大理——双廊7月5日。
因为准备不充分,我和老杏在到了昆明  以后才买了4号去大理  的火车票,买的时候已经没有卧铺了,就这样很久不坐硬座的我们在K9632上度过的漫长又疲惫的一晚。

还记得上车之后对面坐的一家三口还给我们糖吃,我想都没想就接了过来,老杏白了我一眼,虽然女孩子出门在外防人之心不可无,但也不要辜负了陌生人的一份热情啊~
清晨的大理  火车站。

大理  到了大理  之后感觉民风变得淳朴了许多,路上的行人大多背着箩筐,穿着民族服饰,我们坐公交车去订好的大理  古城附近的客栈,车上大部分人说的话都听不懂。

客栈女老板人很好,骑着摩托公交车站接我们俩。

在折腾了一早上之后,我们这就出发去大理  的第一站:双廊  。古城附近有很多去双廊  的车,我们选了一辆价位比较便宜的。路上风景很好,车程大概30——50min吧。
大理  的天从浓云密布到渐渐放晴,云彩一点点散去,最后阳光直射大地,而我们就拼命开始涂防晒霜。

古城去双廊  路上的风景。

大理

大理  双廊  。

双廊  以前是个小渔村,因为是杨丽萍的家乡,她本人带动了双廊  的发展,现在双廊  已然成为大理  最受欢迎的景点,这里文艺气息很浓,风景更是美不胜收,有机会一定要来双廊  转一转,绝对不会后悔。

双廊  双廊  的街道。

双廊

大理古城  看着洱海静静发呆,漫步这里的街道,顺着指路牌走过无数曲折的小径也许就会觅得心中的仙果岸。

双廊

双廊  双廊  以前是个小渔村,这些鱼鹰大概个个身手矫健,自命不凡吧。

双廊  对面的南诏风情岛也是旅游景点,不过还要收门票我们也就没去。

双廊

双廊  去双廊  不可错过的就是去【海地  生活】这家酒店的平台上拍照了。不过海地  很不好找,百度地图带着我们绕来绕去,最后在一个骑着三轮车的好心大叔的带领下,我和老杏终于找到了海地  。好心大叔是附近一家餐馆的老板。

双廊  海地  的观景台的确是一流的,在这里阳光、洱海和白色的长桌搭在一起漂亮极了。
站在高处摆拍,凳子微微颤抖,海风阵阵吹来掀起不小的浪花,那感觉又有些自由又有些心惊。太美好。

大理古城——丽江

双廊  那天下午四点回到客栈之后我累得不行,就倒下一直睡到晚上十点起床找食吃,晚上的大理  古城路边的小吃摊都是撸串干啤酒的人们,很安全也很high。
【Day5】大理古城——丽江7月6日。今天我和老杏早早起床去古城里转一转。天气真是好的不行。
古城正门。

大理古城  大理  有名的乳扇,味道还好。有点像干了的酸奶。

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  大理  古城遇见安静却朴实,带着可爱的小女儿编花圈的阿姨。花环都是新鲜的花朵编的,可以自己动手做。一个才10块钱,比起武大樱花节卖的假花环还20一个呵呵呵。

大理古城  在昆明  没吃到好吃的米线,我和老杏转战大理  ,在一家很明显的米线店解决了午饭,味道很不错~

大理古城  洋人街。

大理古城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就离开大理  奔向老杏此行最爱的丽江  啦。
大理  ——丽江  K9619 票价34

路上坐的是卧铺改硬座,很挤。一个独自上路的北京  女生,大个子,浓妆淡抹,浓重的京腔,和车上几位同龄女孩儿熟络以后,她开始有意无意讲起自己行走http://www.mafengwo.cn/photo/12711/scenery_3331712/63375298.html  和东南亚  的经历。在她说到自己没上过大学,也不会英语,就用肢体语言和朋友帮忙从美国东海岸  走到西海岸的故事后,我先是略为惊讶和敬佩她的勇气,但也着实想通这样的旅行其实没有炫耀的意义。去旅行岂止是去走去看,更多是如写《江城》的那位http://www.mafengwo.cn/photo/12711/scenery_3331712/63375298.html  青年一样,是去感悟是去理解。我也许不会像他一样呆在某地两年真正融入那儿的生活,但不会英语游http://www.mafengwo.cn/photo/12711/scenery_3331712/63375298.html  又能获得什么呢。
想着想着就是丽江  了。因为之前看攻略说大研有些乱,所以我和老杏选择住在较偏僻却安静很有感觉的束河  。
刚到束河  时的火烧云。

大研古城——束河

束河  7.6那天晚上束河  下了很大的雨,那时候我正好出去买早点,雨水噼里啪啦砸在石板路上,我打着伞结果还是浑身湿透回的客栈。。。
【Day6】大研古城——束河古城第二天早晨我和老杏去束河  附近一个很偏的公交车站等公交去大研,天还下着小雨,到了大研,雨也几乎停了。丽江  标志大水车。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其实我个人认为丽江  古城没有说的那么有感觉,也许是因为我们没去Bar什么的玩吧。但是有一点必须承认,就是丽江  的好吃的真的很多,这里聚集了天南海  北的美食。
丽江  有名的粑粑,感觉不是很好吃,就是普通的饼。

丽江古城  老杏喜欢的酸奶。丽江  印象。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炒树皮,没敢尝试。

丽江古城  大蘑菇看起来很诱人,但一个好贵啊~

丽江古城  丽江  著名小吃:水性杨花(没敢尝试哈哈)。

丽江古城  一位老奶奶卖的米糕,很好吃~

丽江古城  其余就是在古城里瞎溜达。

丽江古城

丽江古城  强烈推荐这家饭店!是电视剧《北京  青年》的拍摄地,后来下午我和老杏逛累了就在这里吃了一顿,纳西烤鱼特别好吃,我一个人几乎把整条鱼都解决了,还吃了好几碗米饭,接着就躺在凳子上睡了一小觉,老杏则点了一杯梅子酒想拍买醉,结果酒精含量太高她也就没怎么喝哈哈。

这种自在轻松实在太美好。

丽江古城  下午四五点左右坐车回到了束河  ,碰到放学回来的孩子们。

束河

束河  天还没黑,我和老杏继续在束河  逛一逛。束河  和大研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束河  更宁静更有当地的生活氛围,我很喜欢束河  。

束河  逛的差不多了,我和老杏挑了一家挨着潺潺流水的餐厅坐下歇脚打算点点什么。结果看到菜单50块一杯矿泉水呵呵呵赶快逃跑。
最后在一家店面很小的咖啡店歇脚,结果咖啡店非常文艺、漂亮,店主人也很好。我和老杏一人一本书一杯咖啡,一块蛋糕,一直到天黑才离开。

丽江——虎跳峡——依拉草原——龟山公园

【Day7】丽江——长江第一湾——虎跳峡——香格里拉跟着小茜家的团8点多一点出发粗发。
丽江  ——香格里拉  】第一站:长江第一湾

长江第一湾漂流  【丽江  ——香格里拉  】第二站:虎跳峡
虎跳峡  ,金沙江  嘶吼着践踏过的地方。也是一路上海  拔最低的地方(1800m)。完全想不到的是这些山是玉龙雪山  的背面。
渺小的人置身峡谷地处,手边就是咆哮着卷席着泥沙的江水。巨大的嘶吼声遮盖了一切心情。

虎跳峡

虎跳峡  虎跳峡  是此行海拔最低点。在虎跳峡  逗留两个小时左右,我们继续乘车前往香格里拉  ,路边的景色有了些许变化。
大巴车窗外的风景。

香格里拉  出发去依拉草原

依拉草原

依拉草原  香格里拉  。

噶丹•松赞林寺

普达措——丽江

下午跟着旅行团一起来到独克宗古城,也叫月光古城。
我就在广场上转悠,有很多卖烧烤的摊子,几只凶恶的藏獒在广场上恶狠狠地盯着吃烧烤的人们。
阳光很好,转经筒很大,这里还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无处不在),以及依稀记得一位上了年纪的阿姨拿着数码相机和三脚架自拍。
香格里拉
【Day7】香格里拉——丽江——昆明普达措。
最美也是一路上最美最值得的景点——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是http://www.mafengwo.cn/photo/12711/scenery_3331712/63375298.html  大陆第一个国家公园,最高处海拔4300m,属青藏高原南端,有人可能会发生高原反应。车上坐我前面的阿姨就发生了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最后上吐下泻。我们的导游叫巴桑,来自雨崩  村的藏族小伙,一路上带我们喊着“扎西德勒”、“雅秀雅秀雅雅秀”等等。

其实普达措在我眼里是一个关于梦想和勇气的故事。

话说回来,普达措绝对会是一生最值得去的地方之一,欣赏那些明净的高原湖泊,黯淡的山峦,清新的草坪和点点野花,神奇的高原植物共生体。普达措分三站:

【第一站属都湖,张杰谢娜结婚的地方】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  早上的属都湖烟云缭绕,太阳还没有出来,气温有点低,大巴车上能看到各种神奇的高原植物。属都湖很大,像仙境一般。
【第二站天然草场,真的好像瑞士  天堂】

普达措国家公园  【第三站也是整个景区最美的地方——碧塔海,在这里我们徒步4.2公里感受普达措的美】

普达措国家公园  之前听说可以看到小松鼠,找了好久没找到,再要放弃的时候一只特别机灵的小松鼠出现在我们眼前~

普达措国家公园

普达措国家公园  【幸福不只在于丰衣足食,也在于碧水蓝天】

普达措国家公园  这是我在香格里拉  留的最后一张影,也是整个云南  之行的最后一张。

普达措国家公园  最后我们从香格里拉  回到了丽江  。

香格里拉

昆明——北京

香格里拉  【Day8】昆明——北京丽江  坐火车回昆明  ,在昆明  买了几盒鲜花饼,又匆匆踏上火车。
昆明  火车站附近的麦当劳听到Christina Grimmie 《The Voice》版本的《Wrecking Ball》。以及一个人大包小包上厕所的无奈。
最后就是回来坐火车从西南回东北  真的很辛苦而且无聊。但想想也觉得值得。
【The End】感谢感谢一切与我同行,帮助过我或只见过一面的陌生人。感谢所有挂念我收留我的亲朋好友。
The End.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6-03 11:26

楼主是用什么相机呀

2016-06-03 20:53

这个晚霞真的非常的有艺术感

2016-06-03 23:10

【走到云南  一周年】。为的是找到那份初心。

2016-06-04 16:51

引用 gosmooth 发表于 2016-06-03 11:26:03 的回复: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回复gosmooth:可以去看看哦

2016-06-04 18:55

引用 Rong 发表于 2016-06-03 20:53:55 的回复:

楼主是用什么相机呀

回复Rong:佳能微单

2016-06-04 18:56

引用 艾丝 发表于 2016-06-03 23:10:21 的回复:

这个晚霞真的非常的有艺术感

回复艾丝:哈哈,难得一见呢

2016-06-04 18:56

引用 沈醉伊人 发表于 2016-06-04 16:51:45 的回复:

【走到云南  一周年】。为的是找到那份初心。

回复沈醉伊人:有这意思,哈哈

2016-06-04 18:56

引用 曾嵘佩 发表于 2016-06-04 18:56:03 的回复:

佳能微单

回复曾嵘佩:拍的真棒

2016-06-04 21:23

引用 曾嵘佩 的图片:

行程不错,就是出发的时候看着有点累,同情你们

2016-06-04 23:09

引用 茗月 发表于 2016-06-04 23:09:48 的回复:

回复茗月:是啊,第一次出门,很多坑呢

2016-06-05 10:43

这松鼠狠可爱呢,姿势很帅

2016-06-05 23:24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06-06 09:55

引用 彩虹头 发表于 2016-06-05 23:24:12 的回复:

这松鼠狠可爱呢,姿势很帅

回复彩虹头:

2016-06-06 11:58

引用 wyanyan__ 发表于 2016-06-06 09:55:31 的回复: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回复wyanyan__:希望能帮到你

2016-06-06 12:02

赞一个

2016-06-06 15:56

2016-06-06 16:33

引用 曾嵘佩 的图片:

攻略写的不错,学习中

2016-06-06 20:30

这些鱼鹰大概个个身手矫健,自命不凡吧?

2016-06-06 22:57

引用 曾嵘佩 的图片:

挺不错的拍得,很赞噢。风景很美,有机会也要去丽江玩玩了。

2016-06-07 20:22

打算今年7月2号去,希望也能像你们碰到的天气一样好,真怕下雨啊,想问一下你们去香格里拉跟团多少钱啊?

2016-06-08 14:49

一生一定要多去旅行,一个人经历一场彻底的旅行,一路上自由自在,可以漫无目的的游荡,可以不顾形象的碎碎念,不求遇见谁,也不求遇上什么美好的风景。

2016-06-08 15:22

青春的记忆噢。如果有重来,也想来一次这样的旅行噢。

2016-06-08 20:14

丽江古城之前是想去的,但没去成,有些遗憾了。打算国庆去玩一次。

2016-06-10 20:18

萌萌哒的游记,超级棒的了。好多景点都拍有图片了,看着游记挺享受的噢。

2016-06-11 20:18

非常好玩的游记噢,音乐背景也是非常好听的了。

2016-06-13 20:05

2016-07-13 22:54

惊心动魄啊

2016-07-14 13:05

哈喽,你们当时去香格里拉是报团的还是自由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