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6日-22日贵州自驾游(贵阳-安顺-镇远-西江-荔波-都匀-贵阳)

其其 (上海) LV.12
2016-06-03 11:22 2847/4
  • 出发时间/2016-05-16

一个月前的偶然,我们几个从领导岗位上退下了或即将退下了的老同志相聚在一起,畅谈过去和未来,大家都有一个年轻的心,无意中大家想到了我们的老领导到贵州发挥余热已经有三年了,由于大家平时工作比较忙无法凑在一起同时前往,这次正好大家一致决定放下家里所有的事情,看老领导的同时顺便游览贵州的美景,最终成行为6人,其中一人家中有事第二天返回,本人作为这个团队年纪最轻,就承担贵州旅游的前期准备、制定游程、预定机票、预定房间、预定车辆等工作,其他老同志分别分配相应的任务,具体工作分别为队长、开车、餐食、财务,一路上大家欢声笑语,几位老同志学会了微信聊天、微信视频等,在朋友圈内上传照片,每天和自己的爱人聊天,开心快乐,老规矩先上几张照片。

前期准备:
1、机票:机票预定有很多网站可以搞定,通过比较各家网站价格进行购买,建议提早预定,在价格上会有很大的折扣,我们本次预定的来回机票是通过同程网上进行预定的,16日上午8:05--10:55扬子江航空从浦东T2航站楼到达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22日下午5:15--19:30国航从贵阳龙洞堡国际机场到达上海浦东T2航站楼。
2、住宿:由于我们是自驾游,出发前预定了贵阳的宾馆,其他的住宿基本上都在路上完成,体现在淡季出游的优越性,旺季出游的朋友们还是提前预定比较好,我们的住宿全部在艺龙网上预定,以下酒店基本上在评论上排名比较靠前,具体如下:
5月17日安顺远通和悦度假酒店:98元/晚(含早餐)
5月18日安顺远通和悦度假酒店:98元/晚(含早餐)
5月19日镇远古镇飞天来客栈:143元/晚(不含早餐)
5月20日西江寒舍精品客栈:116元/晚(不含早餐)
5月21日都匀市官邸国际酒店:349元/晚(含早餐)
从住宿情况看安顺的酒店值得推荐,酒店新,服务好,高速公路下来很方便,网上经常有促销活动,建议大家到安顺入住该酒店,其他酒店的住宿中规中矩,住下了还是比较干净的,在预定过程中要注意,镇远的住宿要预定景观房,晚上在阳台上泡壶茶看夜景,很有味道,西江寒舍精品客栈不要预定单人间,单人间房间很小,房间里没有卫生间,上卫生间要跑出来,很不方便。
3、吃:贵州的菜主要以酸和辣为主,我们团队内有位对吃很有研究的老同志,这次旅游晚餐我们基本上以入住宾馆的酒店为主,中餐在路上解决,这里要推荐的是镇远的苗伯妈红酸汤店,距客栈很近,价廉物美,老板娘很客气,荤菜大盘20元,小盆10元,蔬菜每人5元,锅底15元,米酒10元,中午我们吃过后感觉很好,就叫老板娘帮我们晚上准备一个土鸡,5-6斤260元,土鸡真心的好吃,建议大家尝尝,另外去斗篷山景区的话,建议大家去彩虹瀑布景点附近的农家乐吃午饭,具体名字忘记了,到景区停车场问一个带眼睛的男人,这家店是他老婆开的,从景区门口慢慢的走进去大概1个小时,我们自己动手,杀了一只土鸡,土鸡50元1斤,吃了2斤多石蛙,石蛙120元1斤,再点一点蔬菜,真心的好吃。
4、租车:有了前几次租车经验,本次我们依然决定到一嗨公司租车,准备在网上租一辆7人坐的大众车,每天的租费是414元,计划赶不上变化,到了贵阳后有一位朋友的亲戚在贵阳工作,联系后可以借辆SUV车,这样我们就不用租车了,在这里我们几个老同志要谢谢朋友的亲戚,给我们无私的提供帮助,本次旅游一共行程了1500公里。
5、总费用:人均总费用3850元,包含吃、住、行、门票
游程安排:
D1:(16日):上海贵阳(浦东费贵阳8:05—10:30)入住酒店,下午游览黔灵山公园,看望老领导,夜游甲秀楼。
D2:(17日):贵阳--安顺:游黄果树   宿安顺
D3:(18日):游览织金洞、百里回廊   宿安顺
D4:(19日):安顺--镇远:游览镇远古镇、七拐八拐,黑龙洞、镇远夜景
D5:(20日):镇远--西江:上午游览镇远舞阳河,饭后吃饭至西江  宿西江苗寨
D6:(21日):西江--荔波:游览小七孔    宿都匀
D7:(22日):都匀--贵阳机场,回上海,上午游览斗篷山景区,午饭后回贵阳机场乘坐17:15--19.30的国航返回上海
进入正题,带着美好的心情开始旅行:
第一天:第一次乘坐扬子江航空公司的飞机,刚开始预定的时候感觉有点担心,由于该航班的时间比较好,机票的价格也优惠,另外中午可以到贵阳,最后决定乘坐该航班,没有想到该航班准时起飞准时到达,我们一行6人中午11::00到达贵阳,朋友的车准时在机场门口等候,送我们到宾馆办好手续带着我们喝米酒吃贵州菜,酒足饭饱后我们游览第一个景点:
黔灵山公园,是一座综合性的游览公园,位于贵阳西北角,因素有“黔南第一山”之称的黔灵山而得名。黔灵山公园集山、林、泉、湖、洞、寺、动物于一体,清绝于世。公园有成群的灵猴和鸟类在此栖息,山上还保存有第四纪冰川期遗迹。黔灵公园不仅是国内著名风景区,而且地质构造复杂,植物种类繁多,是教学实习的良好基地。黔灵公园是国家AAAA级旅游区,公园南接枣山路,东近八鸽岩路,东北有市北路,北至关刀岩、小关水库,西连长坡岭林场、七冲岭、三桥村及圣泉。距市中心1.5公里,面积426公顷,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大型综合性城市公园之一。以明山、秀水、幽林、古寺、圣泉、灵猴而闻名遐迩。园内峰峦叠翠,古木参天,林木葱茏,古洞清涧深谷幽潭,自古是贵州高原一颗璀璨的明珠,有“黔南第一山”的美誉。门票5元,进入大门左边有缆车可以上下,费用是20元,乘坐缆车可以直接到达山顶,游览贵阳城市的全景,全程游览需要2个小时,晚餐我们安排在酒店,这家酒店属贵菜,酒店装修比较有特点,我们点了菌菇类、腊肉等,味道还是比较好的,但是价格比较高,吃完饭
我们步行到甲秀楼,欣赏甲秀楼的夜景,甲秀楼位于贵阳市南明区南明河鳌矶石上,始建于明代万历二十六年,被认为是贵阳市的一个象征。明万历二十六年,贵州巡抚江东之在此地筑堤联结南岸,并建一楼,名“甲秀”,取科甲挺秀之意。清代甲秀楼多次重修。现存建筑是宣统元年(公元1909年)重建的。楼上下三层,白石为栏,层层收进,由桥面至楼顶高约20米。甲秀楼是三层三檐四角攒尖顶阁楼,这种构造在中国古建筑史上是独一无二的。2006年5月25日,甲秀楼作为明代古建筑,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名单,甲秀楼没有门票,游览时间1小时。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驱车前往黄果树风景区,全程高速,中午朋友极力邀请我们一行到安顺附件的农家乐用餐,朋友真的是太客气了,下午游览黄果树景区,黄果树即黄果树风景名胜区,筹建于1977年。黄果树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位于贵州省西南距省会贵阳市128公里,距旅游中心安顺市45公里,有滇黔铁路、株六复线铁路、黄果树机场、320国道、贵黄高等级公路、新建的清黄(清镇至黄果树)高速路直达景区。景区内以黄果树大瀑布(高77.8米,宽101.0米)为中心,分布着雄、奇、险、秀风格各异的大小18个瀑布,形成一个庞大的瀑布“家族”,被大世界基尼斯总部评为世界上最大的瀑布群,列入世界基尼斯记录。它也是我国第一批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和首批获得国家评定的4A级风景名胜区之一。1999年11月被中国科协定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游览时间2.5小时,游览完返回安顺住宿,根据朋友介绍有时间的话应该到兴义市的马岭河峡谷游玩,据说那里的风景非常的优美,我们要留着下次了,晚餐安排在宾馆。

第三天:上午游览织金洞,织金洞原名打鸡洞,位于贵州织金县城东北23公里处的官寨乡,距省城贵阳120公里,是我国著名的特大型溶洞。1980年4月,织金县人民政府组织的旅游资源勘察队发现此洞。它是一个多层次、多类型的溶洞,洞长6.6公里,最宽处175米,相对高差150多米,全洞容积达500万立方米,空间宽阔,有上、中、下三层,洞内有40多种岩溶堆积物,显示了溶洞的一些主要形态类别。洞内地形复杂,有迎宾厅、万寿宫等十个景点、四十多种岩溶形态,有“岩溶博物馆”之称。洞外有地面岩溶、峡谷、溪流、瀑布等自然景观与布依、苗、彝族村寨。织金洞是该景区的精华,它是中国目前发现的一座规模宏伟、造型奇特的洞穴资源宝库。洞深10余千米,两壁最宽处173米,最高达50米。2009年织金洞风景名胜区成功升级为国家AAAA级风景名胜区。全长3.5公里,需要游览3小时,游览完大家一致认为非常的漂亮,不虚此行,建议大家参观。下午安排游览百里画廊,午饭安排在去乌江百里画廊景点的路上,吃了一条6斤多的乌江鱼,鱼65一斤,很好吃。从织金洞到乌江百里画廊有70多公里的土路,需要开车1.5个小时,乌江,古时名为“延江”或“黔江”,发源于贵州威宁县香炉山,全长1036公里,委迤蛇行、奔腾于大娄山系和武陵山脉之间,自西向东北横贯贵州的中部,过沿河方向折北,经酉阳彭水武隆等县,在涪陵汇入长江。因流域地势高差大,切割强,自然景观垂直变化明显。以流急、滩多、谷狭而闻名于世,号称“天险”,乌江干流水能资源丰富,修建了10座梯级水电站,现在的乌江己成为一段段高原平湖。冠以乌江“百里画廊”的地方有三处,其一是毕节的“乌江源百里画廊”,二是沿河与酉阳在共有的江段分别命名的“百里画廊”,还有涪陵武隆的百里画廊。2010年初沿河乌江山峡被授予第七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确认了在沿河境内长132公里,从南至北由夹石峡、黎芝峡、银童峡、土坨峡、王坨峡五个峡段组成,统称为“乌江山峡”。乌江山峡奇峰对峙,怪石嵯峨,银泉飞瀑,古树多姿,惊涛拍岸,滩险浪急。山重水复,犹如一幅国长卷展示在人们眼前,故称乌江山峡为“乌江画廊”和“乌江百里画廊”。我们在江边租了一条船,由于是淡季租一条船费用是300元,我们坐在船上一路欣赏风景,风景还是不错的,我们到的时候由于江上雾比较浓,照片拍了不是很清楚,游览船经过世界上最高的斜拉桥,桥还没有合拢,不过几天后中央电视台播报了合拢的新闻,以后到百里画廊就很方便了,据说只要40分钟的路程,游览完后驱车返回安顺,原来我们安排今天直接到镇远古镇的,由于游玩时间延长,加上还有300多公里的路程,安全起见,决定在安顺住一晚,第二天上午出发镇远

第四天:上午8:00出发前往镇远古镇,一路上大家吹牛调侃,一路欣赏沿途风景,由于山与山之间有雾,有的高速能见度很低,车速不能过快,建议大家小心驾驶,4个小时后到达镇远古镇,由于前一天预定了镇远的客栈,老板详细告诉我们车的路线,很方便就找到了,镇远古镇很安静,可能是旅游淡季的原因,几乎没有看到旅游大巴,镇远古镇延舞阳河二边而建,很有特色,我们入住客栈后,在老板的推荐下到苗伯妈红酸汤吃午饭,红酸汤就像上海的鸳鸯火锅,一半是酸汤一半是清汤,很符合我们的口味,店家的米酒也很不错,真是价廉物美,我们在这家店吃了三顿,建议大家品尝,下午我们沿着河边慢慢逛,边走边聊,当地很多人在河边钓鱼,我们游览了镇远的黑龙洞,黑龙洞不大延山而建,山顶上可以看见镇远古镇的全貌,在游览过程中我们碰到二个单独出来旅游的大姐,一位是四川的大姐,一位是福建的大姐,也是今天刚到镇远,由于年龄相仿,大家比较聊得来,据介绍她们已经单独出来很长时间了,游玩了全国很多地方,趁着年纪还不大多出来走走,这样也有利于身体的健康,我们都很羡慕她们,游览完黑龙洞我们继续在古镇上逛,河的对岸是古镇的主要街道,县政府所在地,走进街道的边上小巷里有不一样的景色,当地人介绍每条路都能通向山顶,也称七拐八拐,游览完,我们还是到老地方吃晚餐,中午跟老板娘定的土鸡真心的好吃,很大一锅被我们干掉,酒足饭饱后,街道上的灯光逐步开始开放,镇远的景色在灯光的照射下显得异样的美丽,在河边、在桥上或坐在河边的石头柱子上,呼吸着新鲜空气,如果感兴趣可以找一家酒吧或咖啡吧,听听歌手唱歌,发发呆,真心的放松。。。。。

第五天:昨天到达镇远后已经跟客栈的老板预定了今天去舞阳河的票,每人140元,包含舞阳河的门票、游船票、来回车票,感觉性价比还是蛮高的,我们预约的是早上8:15传真来接我们,从镇远到景区开车要30分钟,国家级风景名胜区舞阳河,位于历史文化名城镇远县城西28公里的群山峻岭中。由龙王峡、诸葛峡、西峡组成,有小三峡之美称.舞阳三峡是该景区的精华,主水道长35千米,以峡奇、峰险、水绿为主要特点。云台山位于舞阳河上游,地形起伏明显,峰峦重叠,组成千山万壑的岩溶奇观,其间还有不少庙宇遗址和摩崖石刻。铁溪为舞阳河支流,两岸原生植被丰富,奇峰异石耸立与河谷之中。镇远位于舞阳河下游,是一座具有2000年历史的国家重点历史文化名城。城内聚集有青龙洞、中元洞、和平村、吴王洞、四宫殿、天后宫、古城垣等人文景观。其中以青龙洞为代表的古建筑群,即佛教、道教、儒教文化为一体,依山傍水,布局和设计别具特色,是贵州保存完好、规模较大的古建筑群。1988年即被列入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舞阳河风景区,除干流峡谷外,还有诸条风光特别优美的支流峡谷,有梯级跌泉瀑布的高枯溪;有九寨沟式钙华景观的小塘河;有著名风景区云台山的杉木河等。与历史文化名城镇远相距不远的铁溪,山水特别清幽,早在500年前的明代中叶就成了旅游区。游玩后一定要记住在往回走的时候,路边有很多买油煎小鱼的,一定一定要尝尝,小鱼是当地人在舞阳河里捕捞的,味道鲜美,很好吃,10元4串,中午饭在老地方解决,我们将驱车前往西江苗寨,镇远到苗寨100多公里,2个多小时的车程,西江苗寨的门票是100元/人,从景区口到苗寨要做环保车进入,环保车在苗寨内有好几个站点,每次5元/人,我们预定的客栈在苗寨的景观台,西江千户苗寨位于贵州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东北部的雷公山麓,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是中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由于受耕地资源的限制,生活在这里的苗族居民充分利用这里的地形特点,在半山建造独具特色的吊脚楼,上千户吊脚楼随着地形的起伏变化,层峦叠嶂,鳞次栉比,蔚为壮观。西江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西江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放下行李我们徒步从观景台向下走,延着苗寨的街道慢慢走,街道上时常有民族风情表演,我没看到了苗家人对酒、娶亲等仪式,然后坐车到观景台观赏日落,从观景台看苗寨还是比较壮观的,我们在观景台边上有个景观不错的酒店吃饭,具体名字忘记了,沿着向下的道走一点就是,价格合理味道不错,晚饭后我们到客栈的景观房欣赏苗寨的夜景。

第六天:上午退房后我们前往下个景区荔波的小七孔,西江荔波250公里,3个小时的车程,到达小七孔景区已经是中午,我们就在景区门口的小饭庄解决午餐,小七孔景区位于贵州荔波县西南部,距县城28公里,至麻尾火车站36公里。景区北首有一座建于道光15(1836)年的小七孔古桥,景区之名由是得之。小七孔景区在宽仅1公里、长12公里的狭长幽谷里,集洞、林、湖、瀑、石、水多种景观于一体,玲珑秀丽,令游客耳目常新,有“超级盆景”的美誉。现已经向游客开放的景点有铜鼓桥、小七孔古桥、涵碧潭、拉雅瀑布、68级跌水瀑布、野鸭池、龟背山、一龙戏九珠、飞云洞、野猪林、水上森林、天钟洞、鸳鸯湖、卧龙潭、卧龙河生态长廊漂游等。小七孔景区游览时间在3个小时,景区景色感觉美丽震撼,小七孔景区内有5个知名的景点,每个景点都有环保车接送,在进入第二个景点的时候有船出租,好像是150元/小时,建议大家租船,坐船进入必有一番风景,游览完小七孔景区,由于怕在荔波的住宿不习惯,另外明天我们要回贵阳做下午的飞机,因此我们当机立断到住宿条件相对好点的都匀市,都匀市的特产是毛尖茶,这是我喜欢的,小七孔到都匀有150公里,车程2个小时,晚饭我们安排在酒店旁边用餐,用完餐,老同志在饭里打麻将(贵州地区有一个现象,每个饭店包房内都有麻将桌,吃完饭可以就地开战),我一个人找了家茶叶经销商,边品茶边了解都匀毛尖的特点,品了野生的毛尖和明前的毛尖,味甘甜,感觉不错,也带回一点毛尖茶让朋友们品尝,但价格也不菲。

第七天:今天是我们这次旅游的最后一天,我们预定的是下午5::15的国航从贵阳龙洞堡机场飞上海浦东机场,考虑今天要在下午3:30赶到机场,我们决定在都匀市附近找个景点,最后选择去斗篷山国家旅游景点,都匀市区到斗篷山的距离在30公里左右,车程要1.5个小时,出来都匀市基本上都是乡村小道,是当地人的旅游度假胜地,基本上没有旅游团,斗篷山风景秀美,空气清晰,山里有当地山民开的农家乐,但是住宿条件不是很好,当地人在里面住的很多,从景区大门口可以开车进入,大概有4-5公里的小路,里面有个停车场,从停车场到彩虹瀑布景点要走1.5个小时,在进山的路上我们碰到4位徒步旅游的游客,他们背着睡袋和帐篷徒步爬山,真的了不起,中午我们在彩虹瀑布景点的村里农家乐安排午餐,老板娘在停车场开始接我们,边带我们到农家乐,边跟我们介绍景点,在路上有一下片竹林很有意思,竹子看上去是圆的,但是手摸上去是方的,竹子的名字叫方竹,据介绍这有这个地方出产,中午我们到农家乐自己动手杀了只土鸡,弄了2斤多石蛙,到田地摘了点蔬菜,弄了满满一桌,味道正是太好了,12:30我们叫了一辆车冲另外一条山路下山,下山的路况特别的差,没有多少路开了半个小时,这条路也是当地山民车辆进出的唯一一条路,从景点停车场到贵阳机场有130公里的路程,正常情况下要2.5个小时,由于山路经常堵车,进出山路要留有时间,我们在出山的时候就碰到了 堵车,这能下车帮忙指挥交通,不过还好堵了40分钟,车辆上了高速公里基本上在1个小时可以到达机场,我们3:45左右抵达机场,朋友已经在机场等我们,在这里再次感谢朋友的帮助,5:15国航的航班准时起飞,准点到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我们的旅途圆满结束。

总结:1、贵州的大部分地区的人非常的朴实,民风很好,不管在景区还是在城市乡村,西江苗寨的商业化程度高,建议网上查下到其他苗寨看看。
           2、贵阳的交通是相当的拥堵,建议自驾游的朋友不要住在市区里,租车的话下飞机开车到安顺开始旅行比较方便。
           3、上海的游客基本上都能习惯贵州菜的口味,怕辣的人可以提出要求。
           4、贵州的高速公路很好,到达景点基本上都有高速到达。
           5、贵州的景点很多,建议大家在网上多看看,我们这次把主要的景点看了一下。
           6、建议到安顺织金洞,非常漂亮。
           7、60岁以上旅游时带好身份证,景点门票可以享受半价的优惠。
           8、景点与景点之间其实有很多好的小景点,行车路上的风景也很多,建议自驾游去主要景点的话不用走高速,时间充裕的话走国道和省道也是不错的选择。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6-03 20:2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6-06 14:53

2016-06-11 17:24

引用 其其 的文字:

5月16日贵阳金芦笙小镇精品特色酒店:288元/晚(不含早餐) 5月17日安顺远通和悦度假酒店:98元/晚(含早餐) 5月18日安顺远通和悦度假酒店:98元/晚(含早餐) 5月19日镇远古镇飞天来客栈:143元/晚(不含早餐) 5月20日西江寒舍精品客栈:116元/晚(不含早餐) 5月21日都匀市官邸国际酒店:349元/晚(含早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