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95年,穿越百年-不只是遥望,波斯帝国曾经的光芒

• 出发时间/2016-04-28
  • 人物/其它

前期准备

1.机票:随时关注南方航空(中转乌鲁木齐)和马汉航空(套餐里含签证费)。
2.签证:某宝-2016年3月签证费是500加运费,现在已涨至800以上。北京的盆友可以去使领馆直接申请,据说只要300。
3.物品:天气实在太干燥,请准备好唇膏、润肤霜、面膜。
       因为旅馆的条件一般,请准备好牙杯、拖鞋。
       为了融入当地,请女士们准备好各色头巾,男士们可以直接忽略此条。
4.相关的电影:
(1)《我在伊朗长大》动画片,讲述了一个伊朗女孩历经伊斯兰革命的成长史,对于伊斯兰革命的过程有一个主观视角的描写,对于理解伊朗近代的历史很有帮助。
(2)《纳德和西敏:一次别离》是由阿斯哈·法哈蒂执导,蕾拉·哈塔米、佩曼·莫阿迪、萨蕾·巴亚特等人主演的剧情片。于2011年2月15日德国上映。影片讲述了一对准备离婚的夫妻纳德和西敏,面对瘫痪在床的老父亲、流产的女钟点工等诸多问题,他们在道德与法律的纠结中痛苦挣扎的故事。
(3)《逃离德黑兰》是本·阿弗莱克执导的传记剧情片,由本·阿弗莱克,约翰·古德曼领衔主演。影片讲述美国伊朗大使馆被刚刚取得伊斯兰革命胜利的伊朗人民团团包围,6名美国外交官和平民被扣留为人质长达444天。期间,一位精通伪装技巧的的中情局特工托尼·门德兹策划了一个营救方案,成功地将困在加拿大伊朗使馆的6名美国外交官带离伊朗。本片获得第85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影片奖。
5.相关书籍:
(1)LP伊朗:人手一本
(2)伊朗手绘旅行:一个台湾人的伊朗游记,消遣可读。
6.货币:请兑换好美元,记得带稍微大点的包装钱。
当地的货币结算:1 TOMAN=10RAILS
在当地购物请事先问好是TOMAN吐曼还是RIALS(IRR)
1美元=34500RAILS
机场二楼就可以直接全部兑换,汇率挺好。全程最好的汇率就是设拉子酒店一条街附近的比机场还高几十,最低的是卡尚
因为搞不懂到底要换多少钱,所以我是100美元,100美元的兑换
很多餐厅会加收15%的服务费/税费
7.上网卡:要先买40万的卡,然后再充值15万(含5万首次开通手续费)上网套餐才能上网。买卡和上网套餐开通在不同的店里。
8.简单的数字认识:为了方便记忆,可以编了个口诀进行概括,如“颠三倒四,七上八下,五零不分”等等。

9.中国使领馆位置:NO.73RD,MOVAHED DANESH AVE,AGHDASIYEH,TEHRAN
周二、周四、周日上午8:45-12:45,下午14:30-16:30
TEL:+982126118905
10.常用语:
你好:Salam 萨浪
再见:Khodahafez 话倒废思
谢谢:Mamnoom  嘛母弄
对不起:Bebakhsheed  贝巴喝使得
很不错:Kheilikhoobe 嘿里糊爸
给点折扣吧:Takhfeef 塔和肺腑
能便宜点儿嘛:Arzoontar  meedeen 阿勒棕榻了粒
太贵了:Kheylee geroone  嘿里给隆肉
买票:Faktoor 法克吐了
藏红花:Zaferoon 砸阿飞龙
厕所:Dastshooyee 达斯特舒一
车站:Terminal 特尔米诺
试了下藏红花,估计是发音不对,反正人家没听懂,有语言天赋的亲可以试下,哈哈哈
11.靠谱的旅伴:第一次在穷游上约伴
12.住宿:不要以为真的是恐怖核心国,估计因为是我去的时候是旺季,真的没有地方住宿,住宿爆满啊。请亲提早发邮件去确认。当然QQ是不行的。

2016.4.28福州长乐—广州白云—地窝堡—伊玛姆科梅尼

福州直飞乌鲁木齐转机伊玛姆机场的南方航空,一念之差,本可以上午10点起床,悠闲地坐一个小时去长乐机场的大巴。12点多的飞机飞乌鲁木齐。活生生的变成7点就要坐上去长乐机场的大巴,然后因为厦航8:20飞广州的航班误点,赶的死去活来。而且机票还贵了700多。所以亲们,请记得一定要搜从长乐机场出发的飞机。还有两个福州的小伙伴选择了中转阿塞拜疆机场,更酷的样子。因为约伴的是北京的小伙伴,所以没办法,只能乌鲁木齐
第一天的晚上7:00多顺利跟北京的妹子汇合。我已经精疲力尽。
晚上22:00,穿越百年,我们终于到达山脚下,唯一值得安慰的就是换了500美元后看到满包的钱,已经变成千万富翁了,哈哈哈哈
在机场二楼换好钱后,去一楼上了洗手间,为什么洗手间这么少
德黑兰(波斯语:تهران‎、Tehrān)是伊朗的首都,同时也是德黑兰省省会,总人口达8,429,807人,它是伊朗最大的城市,并且是西亚地区最大的城市之一。在20世纪,伊朗各地有大批民众涌入德黑兰定居,有意见认为德黑兰的市区人口应要减少至少5,000,000人。德黑兰有许多历史上著名的清真寺、基督教堂、犹太会堂及琐罗亚斯德教的火庙。德黑兰是现代化的城市,高楼大厦林立,当中的阿扎迪塔及默德塔(Milad Tower)是德黑兰的标志性建筑。伊朗的历史悠久,首都也随着时代的推进而变迁,德黑兰是第32个伊朗首都。德黑兰的母语是带有德黑兰方言的波斯语,98%人口都使用母语,德黑兰的大部分居民都是波斯人。在前伊斯兰及伊斯兰时代早期,德黑兰在祆教里被称为“拉伊”(Ray),亦即波斯古经里的剌伽。

只能在一楼打的去霍梅尼广场附近,一口价70万IRR。因为说什么国家要收税之类的,都不还价。二楼的士已经罢工了
凌晨终于找到一家90万的酒店,卫生间和淋浴间是一起的,超级小。

2016.4.29德黑兰—设拉子

第二天8点就被热醒了。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从霍梅尼广场—Saad Abad Museum Complex萨德阿巴德王宫建筑群(包含绿宫和白宫)—美国伊朗大使馆旧址—艺术之家—打的去国内机场。所以说约伴一定要靠谱,因为北京妹子约了个上海的男生在伊玛目广场等,结果我们整整等了他45分钟也没等到。因为今天是周五,珍宝馆没开。如果时间再来一遍,我们不会选择去Saad Abad Museum Complex萨德阿巴德王宫建筑群,会把时间留给古列斯坦皇宫和德黑兰现代艺术博物馆。

这位非常可爱的亲,看到窝有相机,一定要让我拍他

宽敞的地铁,中国人民修建的
地铁上我们坐的是女性专门车厢,非常宽敞,经常有妇女和小盆友卖东西表演,好可爱。
我把人家卖的东西误以为是垃圾袋
本来北京妹子有拍了一段美拍,可惜下载不了。

第一站:Saad Abad Museum Complex萨德阿巴德王宫建筑群(包含绿宫和白宫)
我们从地铁1号线至Tajrish站下车,出站后坐小巴前往,到喷水池下车。地铁一张单程票是1万5IRR一个人。小巴是1万5IRR一个人。门票45万一个人。
忘记看LP重要提示了,在达尔班德(Darbard)吃饭,然后从北侧的入口进馆是有道理的,你的腿会感激你。在达尔班德(Darbard)吃饭,然后从北侧的入口进馆是有道理的,你的腿会感激你。在达尔班德(Darbard)吃饭,然后从北侧的入口进馆是有道理的,你的腿会感激你。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门口只有这个喷水池是标志性建筑,卖门票和入口处就在喷水池的正对面,如果不是门口停放了大量的车,估计我们会直接忽略走过去。里面的道路标志之乱,我们已经筋疲力尽。
它占据着山坡上104公顷绿地,是巴列维时期的皇家避暑别墅。这里的18座建筑如今成了展示皇家餐具、皇家汽车和微型画的博物馆。靠走路实在太累。每个博物馆是要单独买票的。

在白宫的附近,我们遇到了这群可爱的人,拍照时间长达1个小时,呵呵哒
为了中伊友谊,我们也是够拼的。
来几张从西藏买的已经不见踪影的我的头巾

白宫建于1931年至1937年之间,曾经是巴列维时期的夏季宅邸。原来门外有一尊巨大的礼萨沙阿(Reza Shah,革命后被杀的沙阿)塑像,如今只剩下一双青铜长靴。在这座面积5000平方米、由54个房间组成的宫殿里,你看到的大部分物品都是穆罕默德礼萨沙阿统治时期(1942年-1979年)的,自从革命以后几乎没有改变。在这座现代风格的建筑内堆满了豪华家具、油画、虎皮和巨幅定制地毯,简直就是一个大杂烩。在其全盛时期,墙上甚至还装有可折叠的空调装置,其奢华程度可见一斑。楼上的礼堂有一块143平方米的地毯,据说曾经是伊朗最大的地毯之一。附近的餐厅有一块类似的地毯,当年的沙阿确信皇宫里被人安装了窃听器,于是就将一张桌子拖至餐厅中央,并且坚持他和美国将军爬上桌子谈话。不要错过一层后面的不锈钢楼梯,它将一直螺旋状向下延伸,通往地下室的国家美术馆。(单独收费)

沿途休息的伊朗美女

在山的那头,海的那边的绿宫,真的好遥远...
绿宫位于皇宫内网上坡方向的尽头,看上去造型更加的经典。它建于恺加王朝末期,在巴列维时期经过大规模的重建,礼萨沙阿(Reza Shah)仅在这里住了一年,很显然,他觉得床太软,所以干脆睡到了地板上。后来,这里被当作私人接待厅(楼上)和招待特殊客人的住所(楼下)。绿宫的设计过于奢华,镜厅(名副其实)和卧室到处都是镜子。你一定要从后面看那里的风景。

偷偷摸摸用手机拍了张镜厅的照片,到处碰到途牛的中国夕阳红团队。

接下来是我们第一顿的伊朗午饭,那两杯酸奶因为有早上在酒店吃自助酸奶的阴影,所以给北京妹子吃了
茄子很不错

第二站:美国伊朗大使馆旧址(《逃离德黑兰》故事发生地)
坐地铁从Tajrish站到Taleqani站出站西侧即是。
它只在每年2月1日-10日开放。是伊朗任何一座建筑都不能比拟的,这个前美国德黑兰大使馆以及发生在这里的事件对伊朗的现代历史产生了重大、深远的影响。1953年,中央情报局在大使馆建筑下面的一个城堡里精心策划了推翻穆罕默德.摩萨台(Mohammad  Mos-sadegh)政府的政变。在随后的25年中,美国主要通过这座建筑支持并操控穆罕默德.礼萨沙阿(Mohammad Reza Shah)。当沙阿最终被推翻,学生们开始担心重蹈1953年政变的覆辙,于是占领了大使馆,并扣留了52名外交官长达444天之久。后来伊斯兰共和国诞生,原教旨主义兴起。
今天这座大使馆被称为Us Den Of Espionage,由一个旨在捍卫革命的强硬派组织Sepah民兵组织使用。内部有一个博物馆,展品包括一些不太光彩的文件,在大使馆被占领后,工作人员用碎纸机销毁了这些文件,后来又被精心拼凑复原了。遗憾的是它很少对公众开放。
尽管如此,大使馆丰富多次的历史和前面围墙上绚烂多彩的壁画还是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看。壁画展现了“大撒旦”(美国)和以色列的恶行,其中一幅将自由女神像的面部画成了骷髅。没有明令禁止你不能拍下这些上镜的壁画,但要谨慎。我们拍的时候全程无负担。伊朗人民也在拍

在通往艺术之家的路上有一面彩绘墙,很可爱

第三站:艺术家之家

在这里我买了三张唱片和一本讲波斯波利斯的书。北京妹子买到了钟爱的杯子。里面的CD可以试听。

第四站:古列斯坦皇宫旁边看看:它是拿破仑的自我加冕典礼的地方。它曾经是德黑兰的中心,见证了恺加统治者的荣耀和奢侈无度。
从Taleqani站到Panzdah-e-khordad站,因为时间问题没有进去细看,在装修。
跟两位会讲中文的伊朗人民聊天

第五站:在国内订的马汉航空飞设拉子
飞机餐挺不错的,是大型飞机。

2016.4.30设拉子

设拉子,第一波高潮。作为著名的波斯文化的中心已超过2000年,成为教育、夜莺、诗歌和葡萄酒的代名词。设拉子是中世纪伊斯兰世界最重要的城市之一,也是赞德王朝(Zand dynasty,公元1747年-1779年)时期伊朗的国都,城内许多最美丽的建筑都在那是建造或修复的。
1893年《在波斯人中间的一年》(A Year Amongst the Persians)是一个诗人的城市,哈菲兹(Ha-fez)和萨迪(Sa'di )都葬在这里,他们的陵寝是伊朗人的主要朝圣地。同时,这里还有漂亮的花园和精致的清真寺,以及淡淡的古典韵味。

第一站:哈菲兹之墓(本地人和外地人的票价不一样,20万IRR)
伊朗有句俗话:每家必备两样东西,第一是《古兰经》,第二是哈菲兹作品集。事实上,对于许多人来说顺序要颠倒过来。诗人哈菲兹是伊朗的民族英雄—就像现在许多流行歌星一样受人爱戴和尊崇。几乎每个伊朗人都能背诵他的诗句,并借用他的诗来阐述自己的社会或政治观点。要理解哈菲兹在伊朗人心目中的地位,没有比他的墓地更适合的地方了。这是一座迷人的花园,有两座池塘,虽然经常有车辆的噪音,但总的来说周围还是非常安静的。大理石墓碑上刻着长长的诗句,这是卡里姆汗1773年在这里镌刻的。1935年,在它的上方修建了一座八角亭,由八根石柱支撑着一个镶嵌着瓷砖的穹顶。你可以花上几个小时的时间,找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下来,观察伊朗人的行为举止,如果可能的话,最好在日落时分。也可以试试通过打开一卷哈菲兹诗集来预测你的未来—未来显示在他的诗句当中。日落之后,墓地亮起灯火,扩音系统播放着唱诗,让人很难没有穿越回古波斯的感受。唱诗真是有一种魔力,能够瞬间让你安静下来。

北京妹子闪亮登场,我的所有美图都出自此美女之手

附近的彩绘墙

第二站:天堂花园(40万IRR,所有景点中最贵的一个)
这座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花园以高大的柏树而著称,虽然它是在恺加时期设计的,但却融入了更早的塞尔柱(Seljuk)时期的风景元素。中间有一个漂亮的喷水池以及长长的水渠,隐含了锁罗亚兹德教的四个重要元素:天空、水、土和植物。社会人类学家会喜欢它,花园中许多隐蔽的角落深受设拉子年轻人的欢饮,他们支付的门票价格比外国人便宜多了。花园围绕着一个可爱的池塘而建,旁边是一座恺加时期的宫殿,天堂宫殿,它不对外开放。直到1963年,设拉子大学从当地政府接管了这座花园。2008年,这里成为挂牌的植物研究中心。
在这里,我们碰到了北京两父女,商量下午一起包车去波斯波利斯

第三站:波斯帝陵和萨珊浮雕
包车前往,一辆车50美金。(停留30分钟)
位于距波斯波利斯不远处的一座山崖,有四个在岩壁撒谎能够凿出来的十字形帝陵(陵墓本身叫Necropolis),从右到左分属薛西斯一世(Xerxes I)、大流士一世(Darius I)、阿尔塔薛西斯一世(Artaxerxes I)和大流士二世(Darius II)。每个陵寝上方都雕有波斯智慧之神阿胡拉.马兹达像,代表着君权神授。陵寝整体保存完好,但中间墓室石板被后来政府阿契美尼德王朝的亚历山大大帝破坏,墓室现在已成为鸽子窝。陵墓正前方有一座立方体石质建筑Ka'ba-ye Zartosht,被认为是一座琐罗亚兹德教火庙。陵墓下方岩壁上有7幅萨珊时期的浮雕,其中最著名的一幅,是萨珊皇帝沙普尔一世接受跪在地上的罗马君主瓦勒良投降。距离波斯帝陵几百米外的萨珊浮雕(Naqsh-e Rajab),主要有4幅,均刻在岩石上,雕像内容有阿德希尔大帝和沙普尔一世。

法国夕阳团来袭

一览无遗的景色

第四站:波斯波利斯
见证了古阿契美尼德帝国(Achaemenid Empire)从兴盛走向灭亡。庞大的阶梯、精美的浮雕、威风的大门时刻提醒人们该帝国的强大,正如坍塌破败的圆柱残忍地宣布它的终结一样令人印象深刻。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一些历史学家相信波斯波利斯的地点是居鲁士大帝(Cyrus the Great)之子冈比西斯二世(Cambyses II)选定的,但直到公元前520年大流士一世大帝(Darius I)继位才破土动工。后来的国王又对其进行了增补,包括薛西斯(Xerxes)一世、二世和阿塔塞克西斯(Artaxerxes)一世、二世、三世在位的150多年。
你今天所看到的废墟只是从前显赫一时的波斯波利斯的冰山一角。它之所以能够保存下来,部分原因是这座古城消失了几百年之后,完全被尘沙覆盖。直到20世纪30年代大规模的挖掘才使其重现昔日的辉煌。注意,波斯波利斯没有树荫,从5月一直到10月初天气酷暑难耐,所以要戴上帽子,并带足水。如果你随身携带了背包或三角架,都必须存在寄存处,也没有这么严格,我是全程带着大包自由行走。

每当有重要的外国使团到访的时候,阶梯顶端的吹鼓手都会吹响号角;这些铜号的碎片陈列在博物馆里。随后侍从带领高官穿过薛西斯门(也被称为万国门),如今它仍然很壮观。在薛西斯一世在位期间,万国门由类似牛的雕塑把守,带有强烈的亚述(Assyrian)特征。在它们的上方有一段楔形铭文,用古波斯语、新巴比伦语和埃兰语记录了薛西斯国王的宣言:“我奉最高神(Ahuramazda)之名,修建了万国门。帕萨(Parsa)其他许多美好的建筑均为吾和吾父所筑。”几百年来,许多人都在这里留下了他们的痕迹,包括探险家亨利.莫顿.斯坦利(Henry Morton Stanley)。

百柱宫:是一座70米见方、由100根石柱支撑的奢华大厅,是波斯波利斯的第二大建筑,建于薛西斯和阿塔塞克西斯一世在位期间。一些学者认为它是用来接待保卫帝国安全的高级军官的。一排坍塌的石柱令人印象深刻,建筑后(南)面门框上的浮雕画了一位国王、士兵和来自28个附属国的代表。它的前面是32柱厅(Hall of 32 Columns)的残坦断壁,它建于阿契美尼德王朝末期。亚历山大率军来犯中止了在百柱宫前面宽敞的庭院里的工程,那里本想修建一个规模更大的万国门,如今矗立着未完工之门(Unfinished Gate)。

两条围巾之间的较量

阿帕达纳宫和阶梯:
波斯权贵和米堤亚人大概都去过南边的阿帕达纳宫。它由薛西斯一世修建,矗立在一块石头平台上,从另一条阶梯进入。虽然从废墟中很难看出它从前的辉煌,但北墙上的浅浮雕刻画了来访的使团觐见国王的宏大场面。
遗址中最令人震撼的,同时也是伊朗所有历史古迹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东墙阿帕达纳阶梯(Apadana Staircase)上的半浮雕,经百柱宫(Palace of 100 Columns)也能到达。北边的嵌板描绘了接待身穿民族服装的波斯人和米堤亚人(Medes)的场景。三层人物形象保存得出奇地完好。每层都展示了波斯贵族精英、帝国武士和神祗。上面一层,人物的后面跟着皇帝仪仗队、皇室随从和国王的战车;而在下面的两层中,他们的后面跟着戴着羽毛头饰的波斯人和头戴圆帽的米堤亚人。阶梯由波斯士兵守卫。阶梯中央嵌板刻画了一个带翅膀的圆环,两侧是有双翼的人首狮身兽,由四名波斯和米堤亚士兵把守;波斯士兵手持锯齿状的盾牌。南端的嵌板最有趣,展现了23名使节带着礼物觐见阿契美尼德国王的场景。画面中涉及了当时的许多国家,从左下角埃塞俄比亚人开始,依次向上出现的其他各民族有阿拉波人、色雷斯人、克什米尔人、帕提亚人、卡帕多基亚人、埃兰人、埃及人,到右上角的米堤亚人。

好可爱的运动设备

第五站:光明王之墓(门票免费)
公元835年,伊玛目礼萨(Imam Reza)17个兄弟当中的Sayyed Mir Ahmad,被哈里发(国王)追捕,并在此地被杀,他的遗体就安葬在这个华丽的圣陵当中。最早的陵墓是12世纪在墓地上修建的,但今天你看到的大部分建筑都建于恺加王朝晚期和伊斯兰共和国时期。
宽敞的庭院是坐下来休息的好地方,细细品味镶着蓝色瓷砖的球状穹顶和顶部金光闪闪的光塔,用心感受伊朗最神圣的什叶派圣地的虔诚氛围。圣陵内无数微小的镜瓦反射着建造者的激情。
理论上,非穆斯林不允许进入圣陵。但现在有志愿者会陪同外国游客参观。女性必须从一个专门的入口进入,还要穿伊斯兰女性长袍(Chador);
刚开始我们还偷偷摸摸的掏出手机,想偷拍,后来戴着绿白色相间绶带的志愿者出现后,说可以拍照。我们就噬无忌惮起来。全程招待得体,参观完还带我们去休息室,给我们茶和甜点吃,然后问我们住哪家酒店,叫酒店派车来接我们。

2016.5.1设拉子

今天起了个大早,虽然每天都很早起床
第一站:Masjed-e Nasir-al-Molk清真寺(国人都把它称为“粉红清真寺”
它是伊朗南部最优雅、最上镜的清真寺之一。建于19世纪末,彩色的瓷砖(一种罕见的深蓝色)十分精美。矮小的外层门和北边的iwan有许多特别漂亮的muqarnas,但还是冬季祈祷大厅里的彩色玻璃、雕花圆柱和彩瓷最吸引眼球。摄影师应该在早上尽早赶来,透过玻璃能看到灯火通明的大厅。对面祈祷大厅内的一个博物馆通向Gavcha(牛井),曾经是用牛运送山上来的水的蓄水处。这座建筑经历了多场地震,但却安然无恙,这要部分归功于它的建筑使用了柔韧的木料作为墙内的支撑——注意观察iwan圆柱里的木砖。
8点准时开门,我以为只有中国人民会等在门口,没想到日本人民更勤劳。比我们还早就等在门口了。他们还分了很好吃的不知道什么酱涂在面包上给我们吃。还碰到了来自广州的情侣,指明了街正对面有卖饼的店

第二站:戈旺姆柑橘园(又称“橙子花园”):
是装饰华丽的Naranjastan-e  Qavam亭所在地,它建于1879年至1886年之间,是为富有、强大的Mohammad Ali Khan Qavamal-Molk修建的
家庭buruni(招待客人的接待场所)。Khan-e Zinat ol-molk内有家庭andaruni(家庭内部成员住所)和一条连接两者的地下通道(不对公众开放)。亭子反光的门廊通向墙壁和天花板着色的房间。楼上房间的天花板特别有趣,房梁上画着欧式图案,包括高山教堂和丰满的德国女性(German frauleins)。楼下的博物馆内有一个由Arthur Upham Pope布置的考古展,他是一位美国学者,1969年至1979年间在设拉子亚洲研究所任教。沿着花园旁边的一条小街,就可以来到Khan-e Zinat ol-molk博物馆,它最初是Qavamol-molk家华丽的andaruni(私人住所)。20个房间以绘画、灰泥粉饰和镜子作为装饰,马赛克地板的图案酷似华丽的波斯地毯。在地下室,法尔斯博物馆内陈列着设拉子名人的蜡像。

门口相当低调,一不留神就会走过

墙壁下面可爱的小人

好喜欢这家店的摆设,忘记问价钱了

下午巴扎逛起来,女生的天性
第三站:THE BAZAARS
它是一座十字形的建筑,是卡里姆汗将设拉子打造成一个重要的贸易中心规划中的一部分。宽阔的砖拱大道是赞德建筑的杰作,其设计确保了它冬暖夏凉。如今市场里有将近200家出售地毯、手工艺品、香料和服装的店铺,最适合在里面闲逛,不用在乎时间和方向,你可以探索从主要通道向四下发散的迷宫一样的小巷,并感受其中的氛围。
Seray-e Moshir位于主干道旁边的Rouhollah Bazaar这座经过精心的修缮的两层商队旅馆是一个能够让人静下心来挑选纪念品的好地方。附近的Seray-e Mehr Teahouse是吃午餐或喝茶的绝佳选择,不过要早去,中午已经人满为患
Shamshir-garha Bazaar在这个拱廊你能找到部族风格手工艺品。它通向Masjed-e Vakil的前院。在Zand Blvd的另一侧是Bazar-e Vakil(北)和Bazar-e Nou(新市场,New Bazaar),它们都建于恺加时期。
全程唯一一次被咸猪手。。。

第四站:摄政王清真寺
始建于卡里姆汗时期,这座清真寺紧挨着Bazaar-e Vakil,镶着瓷砖的正门格外醒目,它还有一个以瓷砖和muqarnas(钟乳石状石雕)作为装饰的隐藏式入口,两个巨大的iwan,一个被镶着漂亮瓷砖的壁龛和游廊环绕的华丽内院,以及一个比例匀称的拱状祈祷大厅,它长75米,宽36米,由48根雕花圆柱支撑。祈祷大厅的内部有一个醒目的壁龛和14级台阶的大理石minbar(清真寺的讲经坛),它由从阿塞拜疆运来的一整块巨石雕琢而成。大部分都贴着瓷砖,主要以花卉图案和蔓藤花纹图案为主,都是在恺加时代早期后加上去的。这里靠近Shamshirgarha Bazaar的出口。

2016.5.2亚兹德

设拉子的酒店一条街附近购买了第二天一早去亚兹德的车票,代理费合计是30万IRR一个人。
亚兹德:以其蜿蜒曲折的小巷、林立的风塔、土砖老城和各种住宿选择而成为任何伊朗之旅行程中的亮点。它介于卡维尔盐漠北部和卢特荒漠南部之间,虽然不像伊斯法罕设拉子那样拥有著名的必去景点,但也同样迷人。这是一个需要亲身体验,而非能远远地想象的地方。漫步城中,迷失在古老的街道和小巷组成的迷宫中。它还是前往几座激动人心的村庄和城镇进行一日游的理想大本营。作为一个贸易站,它拥有一段漫长而且重要的历史。当13世纪马克.波罗从此经过之前,亚兹德就一直以其丝绸和其他织物而闻名,它被描述为“一座非常精致、美妙的城市和商业中心”。但是它逃脱不了随着萨法维的战败而陷入衰落。它还是伊朗第二大琐罗亚斯教徒聚居地。这座城市冬天寒冷,夏季炎热,但不潮湿。

沿途的道路,跟赫尔格达有一种既视感,都是沙漠中的小镇。。。

早上最早一班8点半的车辆,中午12点多到达亚兹德。这次我们在车站就买好了明天去伊斯法罕的车票。入住沙漠中的酒店,司机介绍的。运气不错,还剩下最后一间房。三人间的房价240万IRR

放好行李,我们就出门觅食了。

沿途的风景。。
老城:这座城市的历史中心就像出自沙漠的凤凰——一只非常年迈的凤凰。据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称,亚兹德的老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是感受这一地区丰富多彩的历史的最佳地点。这里的一切—包括2000座恺加时期的住宅—都是由晒干的土砖制成的,几乎每个屋顶上都耸立着高高的风塔,它们是这座城市棕色天际线上最显著的特征。在住宅区,迷宫一样的窄巷纵横交错,高墙将里面的住宅隔绝于外,这里看上去仿佛无人居住。

第一站:聚礼清真寺:可能是因为中午的关系,路上都没有多少行人,也没有多少店开门。
这座华丽的建筑在老城显得格外醒目,入口镶着瓷砖,其高度在伊朗数一数二,两侧是两座48米高的雄伟光塔,以15世纪的一段铭文作为装饰。穹顶和壁龛上的精致马赛克以及通往庭院的西边正门上方的瓷砖特别惊艳。瓷砖上的gardoneh mehr(卍字符号)象征着无穷、永恒和生死,最早出现在公元之前5000年的伊朗建筑上。
这座清真寺是在15世纪为Sayyed Roknad-din修建的,在它之前,这里有一座12世纪的建筑,据信它取代了更早时期的一座火神庙。庭院里有一个楼梯井一直向下通向Zarch Qanat的部分(不对公众开放) 。除了穆斯林妇女之外,任何人不得登上房顶,她们也只有在周五才可以这样做。

让我们一起来跳个舞吧

走出聚礼清真寺,兜兜转转,感觉在走迷宫,觅食觅食

到处都在修缮中..

问了好久的路,终于找到这家丝路饭店(SILK ROAD HOTEL)。

藏红花饭

炖牛肉

吃饱了,继续上路。。

在古城,有很多骑摩托车的当地人。

第二站:巴扎都不开门,好多金店

向乔赫马克清真寺方向逛去,光线不给力,天气阴阴的..

第三站:乔赫马克清真寺
这座雄伟的三层Hosseinieh(用于纪念伊玛目侯赛因逝世的仪式建筑)是伊朗最大的此类建筑之一。一排排匀称的下沉式壁龛都处于最佳的保存状态,在日落时分,光线柔和,整座建筑的外观看上去更加高耸雄伟。最近刚刚在侧面增加了拱廊,以确保车流和人潮远离建筑。你可以爬上一层,俯瞰广场,但管理方不允许再往上爬了。

坐在广场纳凉,跟当地人聊天,拍照...

在建筑的下面是一个市场,那里的烤串主要以烤肝脏为主。在Hosseinieh的前面,注意看巨大的木质nakhl,这个重要的部分曾经用于什叶派举行的狂热的阿舒拉日(Ashura)纪念仪式。在这个市场里发现了一家很精致的小店,可以刷卡,任性的土豪上..

人品大爆发,夕阳无限好

风塔:夏季到访亚兹德的游客立刻就会明白为什么城市的屋顶上风塔(budgirs)林立。这些古老的天然空调系统能捕捉到哪怕是最轻微的风,并将它送入下面的房间。你可以站在风塔下方感受它的效果。
伊朗的风塔有三种常见的类型:Ardakani,只能捕捉一个方向的风;Kermani,捕捉两个方向的风;Yazdi,捕捉四个方向的风。其他改良的风塔最多能捕捉到八个方向的风。所有风塔的内部构造都是相同的,包括通风井、用来捕捉热空气防止其进入房间的空气架、改变循环方向的风门片和一个屋顶罩。进入房间的气流通常会经过冷水池冷却,而暖空气则继续沿着它的循环路径,改变方向向上,通过另外一个通风井离开房间。真是天才般的设计。

在老城区闲逛,误入了这家百年老店甜品店-在阿米尔乔赫马清真寺正对的十字路口。在当地人的推荐下,买了几盒甜点,反正是巨甜。。。不过价格很便宜6盒55万IRR

路过不知名的清真寺

2016.5.3—2016.5.5伊斯法罕

吃完早餐出发,好喜欢下面的餐具

车上还挺好喝的菠萝汁
中途要全部人员下车检查。

拉着重重的行李爬过十三拱桥,还好有帅哥主动帮忙托行李和指路。终于找到IRAN HOTEL,这家店含简单早餐和独立卫生间,45美金一晚—是在设拉子碰到的北京父女推荐的。可是他们也只有今天有房间。在这里我们碰到了福州的两个美女。

伊斯法罕:又足够的理由成为伊朗头号旅游目的地。数目众多的林荫大道、波斯花园和重要的伊斯兰建筑使其看起来比伊朗的其他城市都更有吸引力,许多工匠在此工作更使其享有活的传统文化博物馆的美誉。穿过古老的市场,跨过古色古香的桥梁,横穿位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的中央广场一定是你此次假期中的亮点。
伊斯法罕富丽堂皇,正如16世纪那句著名的半韵诗句所言:Esfahan nesf-e jahan(伊斯法罕半天下)。1937年出版的游记《The Road to Oxiana》的作者罗伯特.拜伦(Robert Byron)更看重它的地理特性,他将伊斯法罕列为如雅典罗马般稀缺的所在,是人类共同的财富。
伊斯法罕也有一些不那么令人满意的地方。它是全国第三大城市,郊区有许多重工厂,包括钢厂和一个颇具争议的核设施。堵车也是家常便饭。
伊斯法罕的古代鲜为人知,但Ateshka-deh-ye Esfahan(伊斯法罕神庙)和Shahrestan桥的桥墩都建于萨桑时期(224-636年),证明该市历史悠久。白益(Buyid)时期大兴土木,到了10世纪末在伊斯法罕的城墙内出现了大量的清真寺和豪宅。1047年,塞尔柱王朝(Seljuks)定都伊斯法罕,在随后的180年中,宏伟的几何风格建筑风靡一时,其中有几座杰出典范的建筑得以留存。
蒙古人终结了这一切,直到1587年萨法维王朝(Safavid)的阿拔斯一世(也被称为阿拔斯大帝)登基,伊斯法罕才再次成为伊朗最重要的城市。阿拔斯将国都从加兹温(Qazvin)迁至伊斯法罕之后,就开始打造一个与正值全盛时期的帝国相匹配的城市。他的遗产包括无与伦比的伊玛目广场和声名远播,甚至让欧洲人嫉妒的艺术发展—尤其是在地毯织造方面。后来的萨法维统治者也对伊斯法罕的城市风景线有所贡献。阿拔斯死后一百多年,萨法维王朝终结,国都先迁至设拉子,后又迁至德黑兰

不知道名字的清真寺

这家慕名而来的酒店,中午已经停止营业了,我们只好晚上再来

这家路过的酒店好美,可惜也是客满

第一站:Bazar-e Bozorg市场
伊朗最古老、最迷人的市场之一(其他著名的市场在德黑兰大不里士),这座巨大的市场将伊玛目广场与东北方1.7公里外的Masjed-e Jameh连接起来。市场的拱形通道顶上是一系列的小穹顶,每小穹顶的顶端都有一个透光孔,让光线照进来。市场最古老的部分(在清真寺周围)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今天你看到的大部分建筑都建于17世纪初阿拔斯积极扩张时期。
小巷、穆斯林神学院、Khan(商队旅馆)和timcheh(穹顶大厅或拱状的贸易中心,只经营单种货品,例如地毯)分布在市场纵横交错的小巷里,如迷宫一般。可以从多处进入市场,但主要入口是位于Naqsh-e Jahan Sq北端的Qeysarieh大门(Q)

很好玩的椰枣店

面积太大,腿已经都走不动了

晚饭终于吃上这家Malek Soltan Jarchibashi Restaurant-它位于伊玛目广场的北面,哈金姆清真寺东边

走进了一千零一夜中的糖果店

第二天起床按老板推荐换了另外一家酒店-saddi hotel,并跟福州两美女约好包车去卡尚

一间房不带独立卫生间,30美金。浴室和洗手间是公用的,因为没有其他选择,都客满了。

这家在酒店主路上的工艺品店吸引了北京妹子的目光

在通往阿里.普卡宫的路上,我们看到了这家著名细密画大师法拉希(Hossein Fallahi)的店。他还当场为我们画了一幅细密画。

我在看细密画,北京妹子被一群热情的孩子围住了

第二站:阿里.卡普宫
这座六层的宫殿作为阿拔斯一世的住处,建于16世纪末,它坐落在绿地上,也是通往皇宫的一个威严的门户(Ali Qapu的意思是“阿里门”)。它以阿拔斯的英雄伊玛目阿里命名,为了让人们对其留下深深的印象而建,整个建筑包括六层,高38米,的确达到了这个目的。
宫殿的亮点是高架柱廊(elevated terrace),有18根纤细的圆柱。透过柱廊能看到广场的全景,而且还为观赏沙阿清真寺提供了最佳的角度。迷人的木制天花板使用了复杂的镶嵌工艺和外露的横梁,目前正在进行大规模的修复。这里的52个小房间、走廊和楼梯都曾经用大量珍贵绘画和镶嵌图案进行装饰,不过这些大多都在恺加时期和1979年革命之后被毁。幸运的是,还有少数保存了下来,并珍藏在柱廊旁边的正殿(throne room)内。
楼上的音乐室值得一看。粉饰灰泥天花板被打成了花瓶和其他器皿形状的孔,以达到扩音效果。这种独特的工艺一直延伸到墙壁,被视为世俗波斯艺术最完美的典范之一。

第三站:伊玛目广场(伊斯法罕皇家广场):
意思是"世界典范",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阿拔斯大帝的远见。它建于1602年,是阿拔斯新都最重要的建筑,广场上汇集了萨法维帝国最美得建筑珍品,包括无与伦比的沙阿清真寺、及其优雅的谢克洛弗拉清真寺以及奢华的阿里.卡普宫和Qeysarieh大门。广场长512米,宽163米,是世界第二大广场,仅次于肃穆的北京天安门广场。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自建成以来,广场并没有太大的变化,在每一端都能看到400年前定期举行的马球比赛中使用的门柱(在广场周围有人出售描绘马球比赛场景的微型画)。后加上去的只有帕拉维时期的喷泉和纪念品商店,后者占据着拱廊的两侧,无碍大局。最好在下午接近傍晚的时候参观广场,那时当地很多居民都会一家人聚集在广场周围散步。喷泉也将打开,柔和的光线更能衬托出建筑物的辉煌壮丽、美轮美奂。

巴扎里的这家画店吸引了我的目光

第四站:谢克洛弗拉清真寺—LP封面:
这座和谐、低调的清真寺是那些规模较大、过于华丽的沙阿清真寺的完美补充。它建于1602年至1619年阿拔斯一世统治时期,用于献给统治者的岳父,他是一位受人尊敬的黎巴嫩伊斯兰教学者,应邀来到伊斯法罕监管国王的清真寺(今天的沙阿清真寺)和神学院。
穹顶大量运用了奇妙的乳白色瓷砖,一天当中,它能从乳白色变成粉色(通常日落时分是见证这一变化的最佳时间)。亮丽的蓝色和青绿色伊斯法罕瓷砖只有在穹顶顶端周围才能见到。圆顶白色的色调与入口周围的颜色形成了强烈的对比。在那里你能发现一些残存的萨法维时期最美的镶图案。外部嵌板上有迷人的阿拉伯图案和其他复杂的花饰;以两个孔雀尾作为边框的花瓶图案漂亮极了。入口本身有许多特别精美的石雕,集中使用了蓝色和黄色的图案。
这座清真寺之所以与众不同是因为它既没有光塔也没有庭院,而且台阶向上通向入口。这大概是因为该清真寺没打算让公众使用,而是沙阿后宫中女眷的敬神之处。通过一条曲折的走廊进入圣殿或礼拜殿,光打在深蓝色的瓷砖上产生了微妙的变化,让眼睛适应黑暗。这条走廊无论是外观设计还是实用功能,对清真寺来说都是必不可少的,它将信徒从外面宏大的广场带入面朝麦加的礼拜殿,从而到达一个完全不同的时空。
在圣殿内,你会惊叹于墙上装饰马赛克的复杂程度和天花板上美得超乎想象的逐渐收缩的黄色图案,阳光透过几扇高高的格子窗,不断地产生光影的交替变化。
精美的壁龛在伊朗数一数二,有一个高得出奇的壁龛;注意欣赏由建筑师的名字和日期“1028 AH”组成的书法蒙太奇。可以拍照,但不允许使用闪光灯。

位于伊玛目广场东南角的这家Bastani澡堂餐厅,虽然服务态度很差,但是我在伊朗吃过最好吃的餐厅。连着吃了好几顿也没有厌

一眼看中了美女的围巾,然后她不会说英语,叫后面的两位女士帮我写下了围巾的牌子,SO SWEET!

第五站:沙阿清真寺:
大量运用了蓝色的镶嵌工艺图案,再加上比例匀称的萨法维时期的建筑,形成了一个完美的视觉奇观,彰显了阿拔斯一世的想象力和卓越的建筑天赋。
华丽的入口始建于1611年,耗时四年才完成——你可以试着找出其对称上的明显失谐,意在表现设计师在面对阿拔斯时的谦逊。直到1629年,阿拔斯一世统治的最后一年,高高的穹顶才完成,至此整座清真寺才竣工。从那之后,这座建筑几乎没有变化。
虽然清真寺的每个部分都是杰作,但其整体设计更是给人留下了不可磨灭的印象。清真寺的入口出现在很多的图片里,主要是作为整个广场相应位置的入口,而非清真寺的精神指向。首先它是一个装饰,与Bazar-e Bozorg入口处的Qeysarieh大门相呼应。白色的大理石基石来自Ardestan,而大门本身高30米,以华丽的moarrag kashi(有几何图案、花朵和书法图案的镶嵌工艺)作为装饰,由当时的最好的能工巧匠精心打造。漂亮的壁龛上有许多复杂的钟乳石装饰条线,组成一个蜂窝状的图案;每块镶板都有其各自的复杂设计。

最爱在伊玛目广场附近闲逛,那些毯子一铺就能家庭聚餐的人们

被这个可爱的萌妹子亲了下脸,是妈妈教她的

很酷的小女孩,一直不配合

可见伊朗人民喜爱自拍的程度

扭捏三兄弟

人数越拍越多的一张照片

这家伊玛目广场的冰淇淋店是大家的最爱,拍了三次长队吃了三次的藏红花冰淇淋的我们也是醉了

在伊玛目广场闲逛,被一位读建筑系的男青年邀请到这家深藏在大巴扎里的Tea House闲聊,满头的灯泡把我震惊了

逛巴扎永远是最快乐的事情

第六站:三十三孔桥:
298米的三十三孔桥是阿拔斯一世最喜爱的一个将军Alla hverdi khan在1599年至1602年间修建的。它既是桥又是水坝,如今仍然用来蓄水。直到不久之前,桥的两端还有茶室,都从下面的大拱洞进入,但现在只有北端的茶室还在营业。

第七站:聚礼清真寺:
Jameh建筑群是名副其实的伊斯兰建筑博物馆,且依然是忙碌的信徒礼拜场所。在几个小时内你可以参观并对比800年间的伊斯兰艺术设计——每栋几乎都是当时巅峰之作的典范。涵盖范围相当广——从塞尔柱时期优雅的几何风格建筑到蒙古时期,再到更加偏向巴洛克风格、精美的萨法维时期,包罗万象。它占地超过2万平方米,是伊朗最大的清真寺。
这里的宗教活动据说可以追溯到萨桑时期的琐罗亚斯德教,第一座大清真寺建于11世纪的塞尔柱王朝。分列南北的两个大穹顶至今依然保存完好,其他大部分都毁于12世纪的火灾中了。1121年这座清真寺被重建,后来的统治者又不断进行了扩建。
主庭院周围是四个风格形成对比强烈的iwans,中央是模仿麦加的kaaba设计的净身泉,过去想要到麦加朝圣的信徒先在这里熟悉仪式。围绕庭院一周的两层游廊建于15世纪末。
南iwan非常精巧,有蒙古时期的钟乳石风格装饰线条,侧壁上有华丽的15世纪的镶嵌工艺和两座光塔。它的后面是宏伟的Nezam al-molk Dome,两侧是塞尔柱时期的礼拜殿。
北iwan有一个极好的大门廊,上面刻有塞尔柱时期特有的古阿拉伯字母表,圣殿内有朴素的砖结构圆柱。它的后面有一个圆柱林立的礼拜殿(从iwan附近的门进入)。走到后面,你会看到精致的Taj al-molk Dome,人们普遍认为这是波斯时期修建的最精美的砖结构圆顶。虽然比较小,但据说设计时在数学运算上达到了完美,它在900多年里经历了无数次地震,但始终完美无损。
西iwan最初建于塞尔柱王朝时期,后于萨法维时期装饰。这里的镶嵌工艺比南厅更富几何美感。庭院上方是maazeneh,一个较高的小平台,有圆锥形的顶,过去是用来召唤信徒祈祷的。
紧挨着西iwan的Room of sulan Uljeitu(14世纪的一位什叶派的皈依者)里面藏有清真寺最重要的珍宝之一:以精美的粉饰灰泥作为装饰的壁龛,上面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古兰经》铭文和花饰。旁边是帖木儿时期的Winter Hall(Beit al-Shata),建于1448年,雪白的天窗照亮了整个内部,目前还在修缮中。。

体验了一趟79路公交车,还挺好玩的,虽然师傅把路给指错了

打的去亚美尼亚区的旺克大教堂,居然不知道什么节日没开门

第八站:旺克大教堂(不知道什么节日居然不开门)
旺克大教堂是在萨法维统治者的鼓励下,于1648年至1655年间修建的,是伊朗亚美尼亚教会历史的重要焦点。教堂的外部并不起眼,但内部装饰华丽,融合了多种风格——这是伊朗多数教堂的特征。创作色彩鲜艳的壁画用了15年的时间,最近刚刚修复。

亚美尼亚区闲逛,好饿,可是没看到吃的店

返回市区,经过一个公园,我们来到四十柱宫。

第九站:四十柱宫
这是皇城中唯一保存下来的宫殿,介于伊玛目广场和Chahar Bagh Abbasi St之间。这座萨法维时期的建筑用作享乐宫和接待厅,其设计灵感源于阿契美尼德的talar(柱廊)。有关这座宫殿的历史记载可以追溯到1614年,但1949年发现的一处铭文称它是在1647年阿拔斯二世在位期间竣工的。不过怎样都好,反正你今天所看到的宫殿世在1706年的一场大火之后重建的。
从优雅的柱廊平台进入宫殿,这样就巧妙地从爱情花园的波斯风格过渡到内部的显赫。20根纤细的螺纹木柱撑起了一个华丽的木制天花板,有横梁和精美的镶嵌装饰。Chehel Soutun的意思是“四十柱”—这一数字反映在宫殿前的长水池上
大厅(正殿)内有许多壁画、袖珍画和陶器。上方的墙壁被一幅恢宏的历史题材的壁画所占据,画中描绘了奢华的宫廷生活和萨法维时期的一些重要战役—中间的两幅壁画(114号和115号)创作于恺加时期,其他四幅是原来的。门口上方从右向左分别是伊斯梅尔沙阿对阵乌兹别克人,纳迪尔沙阿在一个印度战场对阵苏丹穆罕穆德,骑着一头白象以及阿拔斯二世以乐师和舞女欢迎King Nader Khan的场景。
在门的对面墙上,同样按照从右到左的顺序,壁画上分别是阿拔斯一世主持一场盛宴,伊斯梅尔沙阿对阵苏丹谢里姆的步兵以及1543年塔玛斯普沙阿接待逃亡到波斯的印度王子场景。这些杰作在18世纪阿富汗人的入侵中幸存下来,他们用石灰水遮住了壁画,以表明他们反对这种奢侈。其他物品,包括萨法维的主线Safi od-Din的帽子,都保存在一个小博物馆里。
宫殿的花园四十柱宫花园是波斯花园的杰出典范,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

集体照

2016.5.6纳坦兹、奥比扬村

小小的一辆车,四个人,每个人100人民币。行李已经顶在头上了,师傅是个高段位的洁癖者
而且只用一只手开车约定的停车地点和时间找不到车,请务必留下司机的电话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沙漠地带的恶劣天气,龙卷风和大雨
因为师傅找错了酒店,然后回他的租车公司各种折腾,我们中午才出发。。。

第一站:纳坦兹(每个人10万Irr门票)
在Mt Karkas山坡下的纳坦兹看看。这座绿树成荫的城镇有两大看点,这两处景点是有四个穹顶的Masjed-e Jameh(聚礼清真寺)和与之毗邻的Imamzadeh-ye Abd al-Samad(均为周二至周日8:00~16:00)。墓地里安葬着一位11世纪苏非派的潜修者,而清真寺则是所有伊利汗国时期的建筑中保存得最好的一座,建于14世纪初。其亮点是神龛上复杂的muqarnas(钟乳石状的石雕)天花板和高高的正门及其精美的青绿色和蓝白相间的瓷砖书法,以及清真寺入口处雕刻工艺复杂、却很破旧的大门。

第二站:奥比扬村
古老的村庄Abyaneh静静地坐落在Karkas(3899米)山脚下,一条条陡峭、曲折的小巷交织在一起,仿佛迷宫一般,衰败的红泥砖混筑房镶着格子窗和脆弱的木制阳台。上了年纪的居民讲Middle Persian语,这是波斯语的前身,几百年前就已经基本消失了,这证明了Abyaneh村的古老和与世隔绝。
这座村庄至少有1500年的历史了,向东横跨一座美丽的山谷。如此布局是为了最大限度地吸收阳光,降低冬天狂风的影响。如果你冬天来到这里就能理解原因了—太冷了!但夏季凉爽宜人,村里生机勃勃,许多冬天跟穿着艳丽、没牙老太太就苹果干讨价还价。今天,不知道是什么节日,好多德黑兰伊朗人开车来奥比扬村。一路都是野炊的人们,车排成了长龙。
Abyaneh最适合散步,看看14世纪的Imamzadeh-ye  Yahya和它铺着蓝瓦的圆锥形屋顶以及有池塘的Zeyaratgah圣陵风景。

这张照片也是热情似火的伊朗人民让我拍完发给他们的,可是无奈我怎么也发不出去。
哪位好心人有办法的发给他们一下吧,他们的邮箱是WWW.RAJAEENIA.59@MAIL.COM

路遇来这里游玩的一家人,各种欢乐,还跳起舞来

变天了,刮起了龙卷风,下起了雨,我们在这么恶劣的环境中找了司机半个多小时,所以一定要留电话,留电话,留电话

2016.6.7卡尚

在司机的一路狂飙下,下午终于到达卡尚。还好遇到的福州妹子帮我们打电话订到了酒店,要不然今晚就要露宿街头了。
所以不定酒店各种不靠谱,唯一一次没有订酒店的出行,让我心塞。
卡尚:这座地处卡维尔盐漠边缘、宜人的城市绿洲被我们选为伊朗最具吸引力的目的地之一,这里有气氛十足的有蓬市场、19世纪住宅建筑的杰作和三个极好的住宿选择。
阿拔斯一世与我们的观点一致——他对卡尚也是情有独钟,坚持死后安葬于此而非伊斯法罕。其他与卡尚有联系的历史名人包括Abu Musa al-Ashari,他是先知穆罕默德的士兵和伙伴,公元7世纪他率领军队攻占卡尚。传说他的士兵从周围的沙漠抓了成千上万只蝎子扔在城墙里,致使惊恐的卡尚守军投降。
在塞尔柱王朝时期(1051年~1220年),该市以纺织品、陶器和瓷砖闻名。今天它是生产纺织品、地毯和玫瑰花露的重要中心,也是购买高品质纪念品的地方。全年最热门的观光时间是4月,届时城外遍地都是盛开的玫瑰花,芬芳怡人。
可是巴扎都不开,他们非常任性,想什么时候营业就营业。反正我们去的时候巴扎不开门

出门闲逛,刮起了沙尘暴

福州的两妹子住在另外一个地方,来找我们一起觅食。遇到了Manouchehri House的员工,帮我们订了酒店的晚餐。晚上8点30开门,因为我们不知道她是员工,绕了半天的路才找到酒店

早上,吃完早饭,起床溜达。

第一站:Masjed-e Agha Borzog
这座19世纪的清真寺以其对称的设计而闻名。它有四层,包括一个带洗礼池的下沉式大院、一个朴素的穹顶、铺着瓷砖的光塔和卓尔不群的风塔。据说前面木门上的门钉数与《古兰经》的节数相同,泥砖混筑墙上覆有《古兰经》铭文和马赛克。进入内部,在后院的右边有一个精致的入口和Mihrab(指向麦加方向的壁龛)。下沉式庭院内的穆斯林神学院仍在使用中(女性需要回避),但清真寺本身已经退役了。进门通常免费,但4月纳吾肉孜节期间每人收取us¥0.5,现在物价通货膨胀,肯定涨了。
看了太多的清真寺,已经无感。

在街上闲逛。。。

卡尚一定要看肯定是传统老宅了。在城市高高的泥砖混筑墙后隐藏着许多由富商修建的传统大宅,它们见证了卡尚作为恺加时期贸易中心的重要地位。这些宅邸建于19世纪,大部分早就被瓜分或几乎归于尘土,但还有几座经过修复,对外开放。所有屋顶都是围绕一系列相通的庭院而建的,以精美的泥灰镶板、浮华的彩色玻璃和高耸的风格作为装饰。
第二站:Hamman-e Sultan Mir Ahmad
这座建于500年前的浴室距离Khan-e Borujerdi的入口仅几米之遥,是伊朗浴室的杰出典范。最近的修复已经除去了17层石膏(在第二个房间内才能看到它们),这样才能看到原来的sarough:一种用牛奶、蛋清、黄豆粉和石灰制成的石膏,据说比水泥还坚固。色彩绚丽的瓷砖随处可见。一定要爬上屋顶,那些外星一样形状的堡垒让我们很是惊喜,在那里可以看到全市的屋顶,光塔和风塔。

第三站:Khan-e Borujerdi
传说一个被称为Borujerdi的地毯商Sayyed Jafar Natanzi与另一位实力相当的地毯商Sayyed Jafar Tabatabei会谈,讨论联姻,Tabatabei先生提出了一个条件:他女儿居住的房子至少要和他自己的房子一样漂亮。于是18年后建成了Khan-e Borujerdi。
这座住宅最初有两个部分:andaruni和biruni,但如今只有biruni对公众开放(andaruni是卡尚文化和遗产办公室所在地)。你看到的是一座装饰华丽的庭院,中间有一个空的喷水池。在它的远端是一个两层的iwan(面朝庭院的带穹顶大厅),装饰及其奢华,有入口上方的精美图案、复杂的muqarnas(钟乳石状的石雕用来装饰门口和窗户的凹槽)、精美的玻璃和镜饰以及由kamal al-molk创作的壁画,他是当时伊朗最举足轻重的画家。在相邻的一个小房间里,屋顶雕刻着一套地毯图案。
有好心人偷偷地带我们爬上屋顶俯瞰庭院和独特的六边形、带穹顶的风塔。

第四站:Khan-e Tabatabei
Sayyed Jafar Tabatabei的宅邸建于1880年前后,以其复杂的浮雕、精美的灰泥装饰和美轮美奂的镜子和彩色玻璃而著称。宅邸包括三个部分:andaruni(家庭成员居住的内部区域)、biruni(用于娱乐和接待客人的外部区域)和khadame(仆人区)。这些区域都围绕着四个庭院,其中最大的庭院内有一个喷水池。下午三点左右(月份不同时间也有些变化),在仰光和有色玻璃的共同作用下,有些房间会沐浴在绚丽的色彩中。向南朝Imamzadeh-ye Sultan Mir Ahmad的蓝色锥形塔克,经过Khan-e Borujerdi右转就到了一入口在左侧。在主院旁边有一个极好的手工艺品商店。

到处觅食,想吃的店不是客满就是关门,在卡尚,他们的用餐时间是中午12:00到14:00,跟其他地方不一样。大家要想吃饭要乘早。
还好在景点对面街咖啡馆的小哥带我们来到这家位于地下的便餐店,非常贴心地帮我们点好餐后离开。

第六站:大巴扎
这里繁华而有序,风格传统但有丰富多样的商品,大得惊人但却不至于让你迷路,值得你逛上几个小时,尤其是在傍晚。虽然市场多穹顶的屋顶建于19世纪,但这里作为卡尚的贸易中心已有近800年的历史了。如果你走入主要通道,就会发现商队旅馆、穆斯林神学院、清真寺和公共浴室。
逛市场的时候,一定要去看看雄伟的Khan Amin al-Dowleh Timche,它是一座商人旅馆,装饰华丽的穹顶高高耸立。旅舍建于1868年,目前卡尚文化和遗产办公室正在对其进行修复。它的入口处有茶摊,你可以坐下来,观看熙熙攘攘的顾客从身边经过。建于19世纪的Hammam-e Khan也是傍晚喝茶和抽水烟的好地方。
可是我们下午3点去的时候,好多店都没开,庆幸的是有一个可爱的当地人指路,帮我敲开了很多地方,让我们随意的参观。

这家历史悠久的茶馆,还提供住宿,下面是名片。在巴扎里面,老板会用英语跟你介绍它的历史。

这是北京妹子在巴扎买的玫瑰水,我们因为巴扎没开门,是在老宅附近买的矿泉水包装的玫瑰水,北方应该觉得很好用,南方还好,因为本身天气就很潮湿。不过这是地方特色,很值得一买。

打不到车,这位好心的当地人免费帮我们带到景区。唯一一车的蹭车

因为巴扎关门,没办法只能回到景区来购买玫瑰水。。。

酒店提供的往返各地的包车价格,大家可以参考下,是老板亲自开车接送
我们是自己从卡尚德黑兰的机场,一辆车40美金。

机场的这顿晚饭,是我吃过最好吃的鸡饭。外脆里嫩!
出发时,有人跟我说,你又去做战地记者阿!其实,它像埃及一样,跟传说中的截然不同。如果路上的惊喜时你旅行最大的意义,那就来伊朗看看吧!当地人的一个微笑,一声问候,一个不用解释的举动,都在告诉你,伊朗是多么奇妙的国度。如果你向往去某个即非东方亦非西方,既充满异国情调又不乏舒适安逸的国家旅行,请来这里!!它会让你重新定义何谓好客之道!跟同行结伴的妹子意见不同,我不觉得德黑兰亚兹德应该被忽略,因为它们也是体验伊朗不同风情的一部分,亚兹德建议可以包车一日游,会有更多的体验;德黑兰建议在市内多溜达!
感谢大家的阅读!

女生去的话除了着装要注意,还有什么要注意的吗?

2016-06-03 14: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3 14:25:02 的回复:

回复丸子:晚上太迟就不要在外面晃荡了,其它的没什么,当地人很热情,好人居多。

2016-06-03 14:48

引用 夏天里的春天 发表于 2016-06-03 14:48:48 的回复:

回复夏天里的春天:

2016-06-03 14:58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06-04 10:25

2016-06-04 15:46

引用 haohao_ 发表于 2016-06-04 10:25:26 的回复: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回复haohao_:是啊,谢谢

2016-06-04 15:48

引用 nana 发表于 2016-06-04 15:46:51 的回复:

回复nana:好的

2016-06-04 15:49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06 09:55

引用 风舞烟 发表于 2016-06-06 09:55:36 的回复:

回复风舞烟:就是烤粑粑,烤鸡肉\牛肉\骆驼肉,回来各种不想吃肉

2016-06-06 17:01

我来啦~~加油加油写~~

回复nana:哈哈,你来啦

2016-06-27 17:33

什么叫不让拍照.就非要拍.少一张不行.反正东亚面孔.人家就不知道你是中国人?

2017-04-26 10:33

引用 四个坑的逍逍 发表于 2017-04-26 10:33:49 的回复:

回复四个坑的逍逍:伊朗人民也在拍啊,只是看其它游记说要谨慎,怎么了,我们就是游客,也没有其它目地和心态。你是圣人,我们比不了。

2017-04-26 12:47

引用 夏天里的春天 发表于 2017-04-26 12:47:31 的回复:

回复夏天里的春天:人家干坏事你也干.说了不让拍照.自己不自觉?算了.当我没说.自己寻思去吧.公众平台写游记要负责任.误导别人

2017-05-08 23:58

引用 四个坑的逍逍 发表于 2017-05-08 23:58:29 的回复:

回复四个坑的逍逍:怎么误导了?说了拍照要慎重。我很慎重啊。不知道纠结什么。

2017-05-09 13:23

2017-05-09 13:25

引用 四个坑的逍逍 发表于 2017-05-09 13:25:34 的回复:

回复四个坑的逍逍:有牌子写着不能拍么?请问

回复四个坑的逍逍:请问你看到牌子了么?不能拍照

2017-05-09 13:26

引用 夏天里的春天 发表于 2017-05-09 13:25:59 的回复:

有牌子写着不能拍么?请问

回复夏天里的春天:进门左手边.伊朗文和英文明确写着呢.你不看.再说你不知道不让拍?

2017-05-09 13:27

慎重还拍.偷拍吧.明明禁止不让拍.可以文明出行不.招人烦

回复四个坑的逍逍:不知道谁烦,我写的游记对自己负责,关你什么事。有病记得去看

2017-05-09 13:27

引用 夏天里的春天 发表于 2017-05-09 13:26:39 的回复:

请问你看到牌子了么?不能拍照

回复夏天里的春天:懒着搭理你.当我没提醒.你就慢慢出去混.让当地人说了就好了

2017-05-09 13:28

引用 四个坑的逍逍 发表于 2017-05-09 13:27:17 的回复:

回复四个坑的逍逍:真没看到,进什么门?

2017-05-09 13:29

混了很久了,非亲非故,不麻烦您费心了。您把自己管好了就阿弥陀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