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录自己的足迹(14天漫游香港,柬埔寨,泰国)

CHEN迷 (重庆) LV.11
2016-06-03 12:14 1367/4
  • 出发时间/2016-05-17

点击下方链接,还有泰国缅甸的经验分享哦。
1.  http://www.mafengwo.cn/i/3462403.html   泰国清迈-曼谷-大城-华欣-甲米
2. http://www.mafengwo.cn/i/6649253.html   缅甸仰光-维桑-蒲甘-曼德勒

关于这篇游记

我喜欢独自出门,原因有很多。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随意,做什么,吃什么,去哪儿逛全凭自己想法。
这次是一位好友强行组队,在三思量后,基于可以省钱的原则下我答应带其一起出发。

我不喜欢拍食物,也对美食没有太大的兴趣,对我而言一日三餐的膳食平衡即可。
也没太好记账的习惯(其实是因为懒),所以这篇游记将不会出现任何关于吃的介绍。仅以我的角度,展示一些旅途的景色,
希望能对他人有所参考。

文字功底不行,将就着看吧。

出行的准备

吴哥窟的想法早在去年年初便已萌芽,直到去年在泰国大城看了遗址之后,坚定了自己要来吴哥窟的念头。
恰逢今年部门由于业务关系,给了一个相当长的假期,成为这次出行的基本条件。
签证: 淘宝代理,其实可以自己在网上申请电子签证,40美金的签证费,一般三个工作日出签。
电话卡: 抵达机场再购买
装备:佳能70D配18-135套头,Macbook Air
货币:柬埔寨通用美金,当地货币瑞尔一般当作找零使用。4000瑞尔约等于1美金。
          泰国香港当然还是用本地货币啦,不过香港也有很多地方接受人民币。

行程安排

5月17日  重庆—— 香港         交通工具: 飞机
5月19日  香港——金边          交通工具:飞机
5月20日  金边——西哈努克   交通工具: 汽车
5月24日  西哈努克——暹粒   交通工具:飞机
5月28日 暹粒——曼谷           交通工具:飞机
6月1日   曼谷——重庆           交通工具:飞机
所有的机票都是在去哪儿网购买的,酒店全部在Booking上预定的。
主要的形成都是放在了柬埔寨,毕竟这才是本次出行的最终目的。
人均 机票总价在2860元。酒店人均总价在3200元左右

May 17 出发去香港

早上一早的航班,最后抵达香港的时候才上午十点半。
从机场搭乘机场快线到MTR 香港站,70港币。顺便吐槽为什么我过两天从香港站到机场要100港币。
Excuse me?

机场快线香港站有免费的穿梭巴士前往很多酒店,当时我定的是Holiday Inn Soho Express。
正好在其中,果然机智如我。

酒店位于上环,距离地铁上环站很近,总来的来说各方面都比较满意。上一张酒店附近的街拍图。
感觉瞬间有种TVB电视剧的味道。

很喜欢香港的电车🚃,像是一个时代最不能抹去的标志。
当时竟然没有想到应该上车感受一下的。

坐地铁从上环到中环,这么就一站路程,竟然要10港币。
肉疼,重庆才2块钱。香港的消费水平由此可见一斑。
说到这,香港大街小巷开的特斯拉简直比重庆的福克斯都要多,尼玛。
我后来都看麻木了,寻思着要不要打开Uber打个车,没准就能坐上特斯拉。

从中环过街过天桥前往码头,从5号码头乘轮渡到长洲岛。
貌似现在没有快船了,普通的轮渡45分钟左右到航程。
途中那个船,就是快船,不过是去别地地方的。

虽然不是第一次到大型的码头,却是第一次见到大型船只运载着集装箱出海,
隔着轮渡的窗户拍了一张。

长洲对内没有陆上公共交通,基本发展尚算完善,除了有警署、消防局及医院等基本设备外,岛上也有学校、公共屋邨和综合大楼等基础建设。
据我观察,岛上貌似没有四轮的机动车辆,俗称汽车。哈哈哈哈。
岛上的小吃倒是特别多,游客也特别多。
在岛上的感觉到是有一点点像在鼓浪屿

天气真不是太好,有种大雨欲来的味道。

其实我一直都很困惑,到底下面这张照片中,第一个单词到底是啥。
如果是lack,不就是缺爱吗?哈哈哈。好奇怪的感觉,因为缺爱所以要放这么多心形的牌子,让大家求姻缘吗?
以上纯属脑洞,哈哈

长洲岛沙滩,天气不佳,所以人也很少。
没穿拖鞋的我只能站在沙滩以外的地方拍拍照片。

天气不佳,身上没有带伞。
不敢呆太久,趁着天色相对还早就坐船返回了香港岛。
长洲岛这个地方,很适合安静的住上几天慢慢感受它的魅力。
我只能找下次机会了。
傍晚时分回到中环。中环码头这有一个摩天轮。

沿着天桥往地铁站走,还能看到一个很大的苹果商店。

晚上当然不能不去维港看看。请路人帮忙拍了一张照片留影,
到此一游。哈哈。
风大得险些将帽子吹掉。衣服都吹变形了。

上两张街景夜拍

这是到香港的第一天,本身就觉得很累,都没有精力好好逛逛。
早早的回了酒店休息,准备第二天上太平山顶。

May 18 平顶山,庙街,铜锣湾

睡觉睡到早上9点自然醒,然后起床洗漱吃早餐。
接着步行前往中环平顶山的缆车站。坐缆车上山。
路上各种乱按快门。

拍这个LOGO就是因为看上去像是SB,哈哈哈哈。

坐缆车的等候区,用一个区域专门用来展示太平山缆车的历史和发展。

在这个季节,想看到万里无云的那种天气真的很难吧

以前总听见别人说重庆有小香港之称,在我登上观景台的瞬间便明白了。
的确如此。

杜莎夫人蜡像馆就在太平山顶。门票还挺贵。
299港币,包含一顿午餐。

能摆在里头的蜡像,都是一些名人。
不用多做解释,直接上图。

我很好奇莎士比亚的蜡像是怎么做的。
哈哈哈,没有活人作为数据测量依据也能做出来?

咱们的习大大和国母

你们深爱的欧巴。
其实我也爱,我只爱那双大长腿。。
长到我身上就好了,满足我这个身高差一点不到175cm的汉子的深深怨念。

在蜡像馆看到卡通形象让我蛮惊讶的。
多啦A梦和阿童木堪称八零后这一代人童年的记忆。
其实有很多少人的童年都曾幻想过,要是自己有一个多啦A梦这样的小伙伴该有多好?

看完蜡像吃过午饭,出来的时候在这看到香港示威游行的团体和人士,
跟普选有关。毕竟政治这个东西敏感么,就不拍啦。
说真心话,我还是觉得香港那些示威的人很作。以前英国政府直接给他指派港督的时候怎么不去游行要什么全面的民主。
算啦,这个东西不是我小市民该思考的。

山顶广场前面往下走一点有个巴士站,可以乘坐巴士下山。
坐巴士回答中环继续逛街。
大陆的招商银行,在这边叫做永隆银行。

晚上去了一趟庙街,这个在香港电影里出现频次最高的地方,似乎总是与古惑仔,治安差等形象挂钩。
过去看了一下,更像是一个夜市,卖着各种商品,以及各种海鲜大排档。
庙街恰好符合了我心目中老香港的形象。

去庙街最方便的方式是坐地铁到佐敦站下,步行10分钟可到。

我喜欢夜色下亮着灯的商店招牌。

晚上去铜锣湾逛了时代广场,本来是帮同事买天梭的手表,结果给自己买了一身衣服。
时代广场附近的一个街边看到一个反对虐猫的广告牌。
我想说的 是虐待都是不对的,不论对象是什么。

May 19 香港—— 金边

作为一个懒人,最基本的原则就是不论天大的事情,等我睡醒再说。
于是睡醒就已经10点,吃完早餐,check-out后就直接赶赴机场了。
经过2小时40分钟的飞行,抵达金边机场。
很小,用我的口头禅来说就是一点都不洋气。
哈哈哈。  驳机楼那个通道,都不开空调的,从飞机里出来就感觉像是掉进了热水池。
湿热简直是可怕。

从机场大厅出去又很多卖电话卡的,
推荐使用metfone,据说信号覆盖最广,然而我还是经常在有些地方没网。
2刀买了一张可用2周的3G卡,2G的上网流量。感觉非常划算。
顺便鄙视一下中国移动中国联通。

电话卡弄好后直接买了Taxi service去酒店。
酒店位置非常不错,湄公河边,靠近大皇宫。
由于只住一个晚上,我用的现金支付房费,强行记住了价钱,45刀。图中那些花花草草的后满就是二楼的餐厅了,早上吃早餐的感觉非常好

傍晚时分,湄公河边还算凉爽。(相对白天而言)
当地人很多也喜欢坐在河边乘凉。

我和朋友开玩笑说,感觉真像一个中国的县城。摩托车这么多。
广场上还有跳广场舞的大妈。
果真是广场舞不分国界。

河对岸貌似是一家挺高级的酒店。河中有一艘游船。

话说他们的国王好年轻。

这是一个团,但是不是中国的。
哈哈哈哈。
我发图片到朋友圈的时候,好多人还以为我在泰国
其实泰国老挝柬埔寨缅甸她们的皇宫风格都非常类似。

回到酒店本想游泳的,可是屋顶泳池已经不能用了。
只好在楼顶乘凉了。

May 20 金边——西哈努克

特意早点起来,在酒店前台买了中午11点去西哈努克的汽车票,趁着还有时间出去大皇宫外面逛了下。

汽车票推荐购Giant Ibis,据说是最好的巴士运营商。
金边西哈努克总共四个小时,一路上天气变得跟变脸似的。
请记住这个标志性建筑,这个地方当地人称Circle,其实就是我们说的转盘。
每天我们往返酒店乘坐TuTu车,都是以这为起点和终点。
这是当地交通很重要的一个地方。

西哈努克发生了一点小插曲,事先在Booking预订的海边酒店附近太荒。
请注意,不是太偏而是太荒。。。就是附近什么都没有。。。
距离闹市区太远了。当机立断换了一家酒店,忍痛牺牲了一晚的预定费用50美金。
几经折腾才到新的酒店住下,酒店位置同样很偏,好在出去不算太远。酒店也提供免费的TuTu车送出去。
建议到西哈努克玩,还是就地选酒店吧,不要在网上定。
好在酒店很安静,更像是一个别墅,还没人和我分享游泳池,
让我这个不怎么会游泳的人可以放心在里头呛水而不用担心姿势丑陋被人发现。哈哈哈哈。

晚餐是在Serendipity海滩,边吃的,这也是最热闹的海滩。被称为欧美背包客的避风港。
一路过去全是大排档。欧美游客云集。

由于舟车劳顿,所以也没用精力多逛,早早回了酒店休息。

May 21 西哈努克

这一天基本就是睡觉睡了半天,中午时分才出门吃饭,吃完饭回来午休。
休息到下午4点过阳光没用那么强烈的时候才出发前往独立海滩。

在这个地方出现了一个小意外,吓死宝宝了哈哈。
原因很简单,就是室内太冷,突然来到海边这么湿热的地方。
我的相机不能马上适应,镜头直接雾化起水。
取景器里一片模糊。
去年在甲米岛的时候也没遇见这种情况,顿时不知所措,还以为镜头要报废了。
那接下来的那么多天行程没用镜头怎么办。
抱着一种悲壮的心情吹着海风,吹着吹着,镜头的水雾渐渐散去了。
哈哈哈。。有种失而复得的喜悦。

依稀能看到一点日落的霞光,
在这种雨季想看到一场壮观的日落真是难得
全凭缘分了

其实这次出来,我的行程安排得很松散,度假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放松。
看风景固然重要,但是闲适其中才是本质的追求。

May 22 高龙岛

这边有一个高龙岛一个高龙撒冷岛,
相隔不远。从西港的码头坐快船过去,需要40分钟。
高龙岛更热闹一些,高龙撒冷岛更安静。
我选择了高龙岛。

虽说是热闹,但是游客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多,大概因为不是旺季。

超赞的白沙滩。

石头上有很多贝壳类生物岛尸体,密密麻麻,堪称密集恐惧症患者的福音。
哈哈哈哈

岛上很多这种小木屋,能住上一晚就好了。。。
这次行程安排不合理,下次一定找机会专程去岛上住上几天
很难想象白沙滩和黄沙滩其实不过百米之隔。

May 23 西哈努克

基本上下了一整天的雨,简直不能更多佩服自己的机智,
幸好头一天去了岛上,不然就亏大发了。哈哈哈
一天扎根酒店,窝在房间里吹空调,顺便处理照片。
中途雨停的时候去泳池泡了一会儿。
感觉真的像是来度假的节奏。

May 24 西哈努克——暹粒

同样是继续下雨的一天,航班还晚点三个小时。
幸好酒店免费让我延迟了三个小时退房,人间处处有真情。
晚上7点过的飞机,四点半从西哈努克坐车去了机场。
一路上过去说它是荒无人烟简直不为过。
机场更是我见过最小的机场。哈哈哈哈。。我发朋友圈的时候大家都惊呆了。

还以为我在西港碰不到中国人了,结果临近要走的时候,在机场碰见一个中国团。
哈哈哈哈

小飞机飞行了50分钟,抵达暹粒机场。
同样是小机场,不过暹粒机场相对西港的机场来说还是要大多了。
手机拍摄,渣画质。

May 25 吴哥窟 小圈

暹粒的寺庙很多,大致游览路线分为小圈,大圈,外圈。
门票都是通票,除崩密列需要额外购买门票之外,其他景点都包在通票内了。
票价一天20美金,三天40美金,我买了三天的门票。

第一天依然是睡好吃好之后,15美金包了一个TuTu车,带着我们逛小圈。
第一站吴哥寺,也就是大家熟知的小吴哥Angkor Wat。
吴哥寺在吴哥城外东南,有独立的护城河,有四方城门,有外墙内墙。
俨然就是一个城市的格局,远超一个寺庙所应有度元素。
吴哥寺是苏利耶跋摩二世为自己修建的陵墓,耶兼具供养毗湿奴大神的功能。
它最特殊的地方在于它是吴哥所有的寺庙建筑唯一一个坐东朝西的格局。

吴哥寺前的护城河非常宽,用以雨季排水蓄水,同时也在凸显了印度教寺庙建筑的宇宙观念。
宇宙初创,须弥山是从水的混沌中浮现。

建筑主体前有长长的引道。

正门左边的回廊有很长的浮雕,雕刻的内容是印度史诗《罗摩衍那》的故事,叙述着罗摩等妻子Sita被魔王Ravara强行掳走,
因此罗摩请天神助战,Ravara也引来诸魔对抗。印度教主要的神祗都在浮雕中出现,浮雕中也出现了猴王哈努曼。
右边的回廊浮雕雕刻的是另一部史诗《摩诃婆罗多》

印度教创始神话,搅动乳海。

大神毗湿奴坐镇中央

建筑主体上,到处都是女神的雕像

站在吴哥寺的上方看远处

从小吴哥出去,再往南面走,就到了吴哥城。
我们是从南门进入的。
吴哥城四周依然被护城河包围,护城河的桥上有搅动乳海的石雕护栏。
不过蛇神Naga已经不在了。
被当年法国殖民着强行切割掠夺带走,如今收藏于法国巴黎居美美术馆。

巴扬寺位于吴哥城正中央,是闍耶跋摩七世晚年为自己建造的陵寝寺院。
这时他已经从印度教改信了大乘佛教。
巴扬寺49座尖塔上面有一百多面静穆的微笑。可以相想象晚年的闍耶跋摩七世,年迈苍苍,在经历过惨烈的战争之后,似乎想合上双眼冥想另一个宁静无厮杀的世界。
“当一切表情一一成为过去,最后,仿佛从污泥的池沼中升起一朵莲花,那微笑成为城市高处唯一的表情,包容了爱恨,超越了生死,通过漫长岁月,把笑容传递给后世”。

曾在上世纪60年代初,法国远东学院计划修复巴芳寺,
由于法国殖民结束,修复工作被迫停止,紧接着柬埔寨内战爆发。
巴芳寺的修正计划被弃置,技术人员被杀,技术资料被毁,
现在看到的巴芳寺就像一片废墟,到处都是石块。

“象台”是皇宫前宽350米的一处平台,非常像举行阅兵大典的观礼台,面对正东一大片广场。
象台四周的雕刻事实上不只是大象,还有飞狮和神鸟造型。

下图是一个不知名的寺庙,我在看书的时候也没用看到关于这座寺庙的相关记载。

象台前的广场上矗立着12座石塔。据《真腊风土记》记载,这是当时吴哥王朝时期的“天狱”
所谓“天狱”,就是相信上天有一种公平的审判,所以双方有诉讼,但是无法辨别其中对错的话,就将原告和被告分别关进小塔种,
由对方的亲属监视,不准出来,一直关到其中一方生病,便说明此人有罪。
以现代人的司法观念大概很难了解这种情况了。

从东门离开吴哥城,就能看到塔高寺。
这是闍耶跋摩五世大约在公元1000年前后修建,不过这个寺庙并没有完成,保留了石块砌建的形势,许多地方还没有来得及雕刻。
当然寺庙没有完成最终建造的原因,也是各说纷云。
有妹子爬上去之后,因为恐高不敢下来,哈哈哈哈哈。

塔普伦寺是吴哥王朝的国王闍耶跋摩七世为纪念亡母所修建的寺院。

吴哥的寺庙,随处都能见到形态各异的女神“Apsara”

四周一片荒烟蔓草,建筑也多剩下断壁残垣。

May 26 大圈

特意起了一个早,四点起床,五点之前赶到吴哥寺门口,
等到五点开门的时候进去占据好位置看日出。
事实上并没有我想象中那么人山人海,大概因为是雨季的缘故。

太阳开始升起,天空开始变亮
不过貌似出来的位置很偏,看来我选错了莲花池。
册那。

果然这个季节在右边看,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就是苍蝇太多了,身上都是苍蝇,我蹲在那拍照,感觉跟一坨shi一样。

太阳完全升起,人群开始散去

离开的时候,路过护城河。早上的天空真是干净明亮啊。

回到酒店补了个觉,中午12点才出发前往逛大圈。这样算着时间刚好可以在5点钟左右赶回巴肯山看日出。
不得不说雨季的天气变化太快,中午出发的时候居然开始下起了雨。
不得不说,雨中乘着TuTu车还挺凉快。
仅仅将包用雨衣护住,保护包里的相机和手机。
然后整个人都放松下来享受这种凉爽。
等到抵达圣剑寺的时候,雨刚好停。
突然觉得自己运气还不错。

圣剑寺是闍耶跋摩七世为纪念父亲所修建的。

去龙蟠的时候,路边看到一大片被烧毁的林地,好像准备开垦成田地。

龙蟠整个建筑的布局中心是一个直径14米的圆形基台,基台浮于水池上,台基分七层。
建于12世纪末13世纪初,也是闍耶跋摩七世在位时修建的。

变身塔,是罗贞陀罗跋摩二世晚年为自己修建的陵寝,也有说这是皇家的火葬场。
变身塔愿意是来自印度教的信仰“轮回”。
变身塔同样是神殿山的结构造型,在最上层的平台上,五座寺塔,四座较小位于四方,中央一座最高大的塔,象征须弥山

大概在四点半的时候我们赶到了巴肯山。这个时候山顶已经很多人在坐等日落了。
不一会儿变天,下了一场大雨。但是没有人离开,打着伞继续等待。
这是不是也是一种坚持和信仰呢?当年巴肯寺的建造者肯定想不到千年之后会有这样的场面。

当年耶轮跋摩一世将都城从罗洛斯迁至如今的吴哥城,于公元907年在巴肯山修建了国家宗庙,由此开启了吴哥王朝近300年的辉煌历史。
其后200余年,在这片土地上,修建了世界上最大的寺庙吴哥寺。 又其后300年左右,1431年吴哥城被素可泰攻破,吴哥王朝覆灭。
紧接着屠城,爆发了瘟疫,不论是原本的居民还是侵略者不得不弃城逃离。吴哥城就这样在热带雨林中沉睡了430年,
直到1860年法国探险家亨利.穆奥发现了此处,吴哥城再次出现在世人的严重,震惊世界。

巴肯山上的雨停了,远处却还下着大雨。

站在山上,远远能看到吴哥寺的主题建筑,隐落在丛林之中。

天空开始逐渐放晴

阳光开始穿透云层洒下

太阳出来的时候,我感觉整个人今天所有的疲惫和等待全部有了意义。
旅行就想一列老式的火车,走走停停,带我穿越了1200年的时光。
在吴哥寺前的莲花池畔等了一场期待已久的日出,
在巴肯山大雨倾盆之后看了一场最美的日落。
我想此次吴哥之行已经圆满了。

太阳也要下山了,所以我们也下山准备回去休息了。
暮色的暗红浸染了天空和丛林。

May 27 休息

大概因为自己真的是很懒的一个人,此行看到了日出和日落,
便不再想去外圈看女王宫和崩密列这些景点。那些未及探索的美,就留到下一次的吴哥之行吧。
只在酒店慵懒的休息,游泳,处理照片。
晚上去夜市逛了下。

May 28 暹粒——曼谷

吴哥再见。
曼谷,我们又相见了。
这已经是我第三次来到泰国
暹罗广场,每一次来都会有不一样的发现。

逛了一下之前没有去过的Center Point。
这个商场每一层都有一个主题,日韩为主。

May 29 曼谷

闲着无聊,去了滨江夜市,本来想坐摩天轮的。
结果这个摩天轮转的也太快了,转得跟个大风车似的,
要是上去了我非得晕死在上头。

在滨江夜市最大的惊喜就是看到这只萌翻路人的小狗,哈哈哈。我一只跟着走了好久好久,
好像把它拐回家。

滨江夜景

May 30 曼谷

依然是完全放松的一天,只在下午四点过的时候去了一趟唐人街。
有种香港的街道的赶脚。
当然前提是忽略掉这些TuTu车。

坐船前往郑王庙对岸,找了一个河边的餐厅喝水坐等天黑。

终于补上了之前来曼谷没拍郑王庙夜景的遗憾。

步行前往考山路吃饭的路上。
一路都是在浪费快门乱拍。

May 31 曼谷 购物

一天的时候除来睡觉吃饭,就是去胜利纪念碑的王权免税店购物。
各种帮忙代购啊,跑断腿。
这也是我第一次来免税店买东西,化妆品真的很便宜。
施华洛世奇也比国内便宜,
还有各种手表,也是比国内便宜的。
有购物需求的人值得一逛。

Jun 1 曼谷—— 重庆

没什么好说的,还是六点二十那趟航班。
浪了半个月,终于回到了自己熟悉的地方。
生活又将回归到原本的样子。
为下一次出行积蓄力量。

结尾

说好的不擅长记事和文字描述真不是骗人啊。
总的来说也算是对柬埔寨有了一个较为深度的游览。
希望这篇渣游记能够帮到想要去旅行的朋友吧。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03 19:26

引用 caoxi 发表于 2016-06-03 19:26:11 的回复:

回复caoxi:彼此彼此哈哈。。

2016-06-03 22:36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6-06 14:53

引用 keailiangjingjing 发表于 2016-06-06 14:53:40 的回复:

回复keailiangjingjing:年假是一定要休的,😉😉😉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辛勤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