骡行天下(五)—— 印度印象:圣城瓦拉纳西

2016-06-03 12:35 480/2
  • 出发时间/2008-12-12

飞向瓦拉纳西

到印度之前,在网上查资料,才第一次知道了圣城瓦拉纳西
        瓦拉纳西以前称为“贝拿勒斯”,历史上还有“加西”(意为神光照耀的地方)之称,因城市地处瓦拉纳河和阿西河之间,1957年改为现名称,是取两条河的名称合成的。瓦拉纳西享有“印度之光”的称号,是印度恒河沿岸最大的历史名城,相传6000年前由作为婆罗门教和印度教主神之一的湿婆神所建。早在公元前4至6世纪,这里已成为印度的学术中心。公元前5世纪,佛祖释迦牟尼曾经来到这里,在位于市西北10公里处鹿野苑首次布道、传教。公元7世纪,中国唐代高僧玄奘曾到这里朝圣,他在《大唐西域记》里对这座城市的古老建筑、居民生活、市井繁荣、宗教状况以及风土人情均作了详细描绘。公元12世纪,印度的古王朝曾在这里建都。今天,瓦拉纳西印度虽然属于一座中等城市,但它却以印度教圣地而声名远扬。
        到印度后的第二周,提前两天预定好了德里往返瓦拉纳西的机票和在瓦拉纳西的住宿,所有费用三个人一共两万五千多卢比,合人民币大约3600,人均1200,还挺划算。
        此前在网上看到很多帖子,都在极力渲染瓦拉纳西的脏乱景象以及恒河里恐怖的漂浮物,尽管有些难以接受,不过还是做好了心理准备,期待着这一次的圣城瓦拉纳西之旅。
        周六早上8点,一行三人就赶到了德里的国内机场,准备搭乘10:05的IC-406航班飞往瓦拉纳西。顺利通过安检,在候机室里一直等到航班起飞的时间,显示屏上却还显示着航班状态为“安检”,没有任何通知延误的信息。终于在10:20,超过原定的起飞时间15分钟后,机场的航班信息里面显示预计起飞时间变成了10;45;但又一次被骗,直到11:20才开始登机。不过候机的印度人似乎早就习惯了,虽然机场方面没有任何解释,乘客也没有任何人提出抗议。印度人的拖沓得到了充分表现,最终起飞的时候,已经是中午12:10!宝贵的两个小时白白耗费在了德里机场。
        从空中鸟瞰德里,可以清晰地看到我们飞机的影子。

去程是印度航空(Indian Air)的航班,空姐是典型印度美女,在空中供餐服务的时候,偷拍了一张。

经过1个小时15分的飞行,下午1点半左右,抵达瓦拉纳西机场。机场真小!候机楼还没有国内某些小县城的汽车站大。乘客下了飞机,都没有摆渡车,直接从飞机下走几步就到了到达厅。不过这个机场也不容小看,还有国际航班哦!

国际到达厅

出了机场大楼,正在考虑怎么去市区。忽然看到到达厅停车场前有TAXI的标志。仔细研究后得知,去市区的TAXI是预付费的。在机场付费,机场到市区450卢比。也可以包车,总计8个小时或者90公里行程,1000卢比。想想到了市区还要去恒河边上逛,在市区也要用车,一算账,还是包车划算。干脆就包了一个车。包车的时候,工作人员极力推荐再同时雇一个导游,开价500卢比。我们不太愿意,价格马上直线下降到300卢比。犹豫了一下,那个家伙马上挤到了的士里面。车不大,挤进去4个人实在难受。本来我们就不想要导游,这下子更给了我们不要他的理由。后来在恒河的经历,证明了我们不雇导游的决定是多么的英明。
        的士一路往瓦拉纳西市区驶去,道路两旁的景色和国内某些小乡村的景色实在是像。甚至有片刻我都有回到内地某个乡下的感觉。

半个多小时后,终于到了“繁华”的市区。街头到处是“嘟嘟”和人力三轮,破旧的建筑上悬挂着三星、诺基亚、TATA电信的广告牌,提醒着人们这是21世纪。

很快就到了我们住宿的地方:Hotel Pradeep。据说这是一家三星级的宾馆。宾馆位于瓦拉纳西一条主干道边,扼守交通要道。外观在一片破旧的建筑之中看起来还算是雄伟。

房间里面干净整洁,空调、电视、冰箱等设备一应俱全,确实也算够得上三星的标准。只是我们一行三人,定了一间房,只好另外加了一个铺。

恒河初印象

安顿下来后,我们决定先去恒河边上逛逛。司机开着车,穿过几条拥挤的街道,半个小时后,到了恒河附近。后面一段路很窄,只能走过去。

走过一条小巷

再穿过一个黑漆漆的门洞

忽然眼前豁然开朗,恒河终于出现在眼前!

静静地流淌着,印度的母亲河。

在印度人心目中,恒河是无比神圣的。瓦拉纳西恒河边的景色,浓缩着印度的精华。我们只有短短不到两天的时间,因此只能在瓦拉纳西跑马观花浏览一下。不过,这短短的两天之内,我们看到了瓦拉纳西恒河十景。这十景里面,除了恒河日落(因为第二天早上雾气太大,没有看到日出)算是自然景观外,其余全是人文景观。说实话,瓦拉纳西存在的意义,就是她独特的人文景观。相对来说,这里的自然景观根本不值一提。

恒河十景

第一景:动物天堂

印度人95%以上都信教,和动物的关系非常融洽。随处可见乌鸦、鸽子以及其他一些不知名的鸟儿飞来飞去。猪、牛、羊、狗甚至还有猴子也是随处游荡,自由自在。特别是印度神牛,经常是在人群中怡然自得逛来逛去。当然也就少不了熏天的臭气。

第二景:游人如织

瓦拉纳西吸引了无数的印度本地人来此朝圣,也吸引了无数的国外游客来此猎奇。岸上、船上都是游人如织。

第三景:伽特胜景

伽特实际上就是恒河边带有很多石阶的码头,供印度教徒沐浴礼拜之用,沿河的大小伽特连绵六、七千米。印度教徒把在这里修筑"伽特" 视为积德行善,历代王公政要很多人都在这里修筑了大小不等的“伽特”。

第四景:“印度大饼”

印度牛多,神牛天天优哉游哉,当然也得有所贡献。牛粪就是印度一宝。印度人有烧牛粪的习惯,因此在恒河边晒“印度大饼”就成了其中一景。

第五景:儿童嬉戏

恒河边也是小孩子的乐园。小到三、四岁的小屁屁,大到十二三岁的少年,在河边玩得不亦乐乎。

第六景:恒河日落

不知不觉走到太阳快落山了。在一个船夫的极力鼓动下,我们坐上了一艘船,划向恒河中央,一睹恒河日落的美景。夕阳下,神秘的瓦拉纳西像一个宁静安详的老者,静静地躺在恒河边上。

第七景:众生百态

恒河岸边就像是一个印度民间风情的大展台。各种稀奇古怪的人和千奇百怪的造型,在此都能得见。沐浴的,算命的,看相的,念经的,做法事的,横卧岸边静待天命的……一路走过去,仿佛在民俗博物馆里穿行。

一个在岸边念经的和尚(看他的装束估计是和尚)。

第八景:河边超生

印度教徒习惯火葬,恒河岸边遍布着火葬场。每天都有不少虔诚的信徒在这里被火化。印度教徒相信,管理死者"时限" 的湿婆大神常在恒河岸边巡视,凡在这里火化者,都可免受轮回再生之苦,升入天堂。为达此目的,家属们千里迢迢把亲人的遗体运到这里来,有的病人或老人干脆在恒河岸边等死,以求早日得到解脱。熊熊火焰中,一切都化为阵阵青烟,随风而逝。超生仪式不能拍照,船夫担心我们看不清楚,还专门把船划近了停下片刻,让我们仔细观看。

火葬仪式上只允许男性亲属进入,女性一律禁止,据说是怕女性忍不住哭泣。真正的印度教徒从不用眼泪送别亲人,因为他们相信人生是一种痛苦,而死亡是一种解脱,所以为什么还需要流下悲伤的泪水?

第九景:普甲奇观

普甲的意思,大致是祈祷。每晚6点开始,在恒河边上的两个伽特,会有一场盛大的祈祷仪式,十来个祭司在音乐和法师低低的吟唱中面向恒河舞动各种法器祈祷,持续近一个小时。

船夫告诉我们,恒河不仅仅是瓦拉纳西的,更是印度的,而且是整个世界的。这个仪式,是在为瓦拉纳西祈祷,为印度祈祷,为世界祈祷。

第十景:恒河晨浴

恒河印度的母亲河。很多印度人以能到恒河一浴为荣。因为他们认为在恒河晨浴,能够洗去身上的罪恶和不洁,使心灵和身体得到升华。并且还用容器把水带回家里,以便在一些隆重日子喷洒在自己身上。尽管冬日清晨的恒河边上寒意阵阵,我把冲锋衣裹在身上才感觉好些,但是印度教徒们却毫不畏惧地在河里沐浴。

寻访佛祖

看完恒河晨景,本来计划去瓦拉纳西的金庙(本地人称为Vishwanath Temple),但是到了金庙之后发现戒备森严,墙外每隔十几米就有几个荷枪实弹的警察,进入庙内还要寄存背包、安检。本地印度教徒排着长龙等待进去朝圣。看到这付架势,我们决定还是不进去,就在外面转转算了。
        转了一圈,感觉没啥意思,一行人直奔鹿野苑而去。
        鹿野苑是佛祖释迦牟尼悟道讲经的地方。公元七世纪,我国唐朝高僧玄奘曾到过此地。鹿野苑瓦拉纳西城区大约10公里。我们在宾馆包了一辆车,包含去恒河看日出、去鹿野苑,最后去机场,一共850卢比,比前一天包车还便宜了150卢比。
        差不多1个小时后,我们到了鹿野苑。佛祖讲经遗址的旁边,建有一个博物馆。门票2卢比,不能带包和相机、手机等物品入内,并照例要进行安检。对佛教了解不多,大致在博物馆内转了一圈。主要藏品是历代留存下来的佛祖和其他佛教人物石像。最早的一件文物,是公元前三世纪的一个法轮,已经破损的很厉害,只剩下几个残片,勉强能拼成轮状。
        从博物馆出来,紧挨着就是佛祖讲经的遗址。这里的门票对本地人和游客价格差异很大。游客每人100卢比,本地人仅需要20卢比。
        进门之后,明显感觉这里和恒河边上相比,干净、清净很多。看来佛祖的地盘就是不一样。

鹿野苑遗址主要是讲经的讲坛,都是由红砖砌成。一共有好几个大的讲经坛,或是围成一圈方形,或是环绕一个中央大圆台。不知道的话,恐怕会被认为是某个建筑工地。

最大的讲经坛中央有一个直径大约二十米的圆形讲坛,四周环绕着一个个供僧人打坐的圆台。佛教在印度衰败,发源地也无可幸免。当年的讲经盛况不再,只剩一只狗慵懒地躺在讲经坛下。佛祖有灵,看到此情此景,当作何想?

鹿野苑的所有建筑在12世纪被土耳其人破坏殆尽,但答枚克佛塔(Dhamekh Stupa)却在废墟中保存了下来,塔高达39米,直径达28余米,雄伟壮观,是留存极少的阿育王时期建筑。

残垣断壁处,还能依稀看到当年建筑的精美。

在鹿野苑以南大约1公里处,是大正觉协会(Mahabodhi Society)1931年建的穆拉甘达库提精舍(Mulagandhakuti Vihara),内部有介绍佛陀生平的壁画,供信徒凭吊。

从穆拉甘达库提精舍出来,已经1点过。于是我们离开鹿野苑,赶去机场乘坐下午4点回德里的航班。瓦拉纳西之行圆满结束。

欢迎关注作者微信公众号(南半球的星空 @nanbanqiuxk),更多精彩游记和旅行见闻等着您!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06-03 19:26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