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一个夏日周末的正确方式:在衢州,跟着大王去巡山&体验草木染

Squeezeeeee LV.3
2016-06-03 13:57 3090/3
  • 出发时间/2016-05-21

七年前在衢州呆过短暂的半天,印象是个温柔的小城,晚上四个小姑娘下了火车去寻找青年旅舍的时候,遇到出门遛弯的爷叔,还提醒我们早点回家不要在外面溜达。不过第二天我们逛过孔庙就匆匆离去,对衢州并没有其他太深的印象。这次与朋友一道去了衢州南部山区的一个山庄里过了周末,简直适意到流连忘返。

跟小伙伴的玩耍一向以紧张地松弛为主,重点是在吃吃喝喝的间隙中溜达消食,这次则完全反了过来,是松弛地紧张着,因为活动明显比吃的东西更吸引人啊~然鹅两天吃住都呆在山庄里,还是很松弛哒(论松弛对我们的重要性)。

周六一大早从虹桥火车站出发,坐两个小时左右的火车到达衢州火车站。水月湾(这个占据了一大片山头的巨大山庄)的漂亮姐姐已经在站外等着来接我们了。从市区开车到山上大概40分钟左右,在上山前能见到流经衢州市区的乌溪江,碧绿明彻不逊于漓江,还会收到乌溪江饮用水源保护管理局的短信。当地水源保护做得很不错,在山庄里喝的水也很甜哦。

⬆️ 正想着路旁的江水叫什么的时候,收到了这样的短信。

到了已经是中午,先在巨大的餐厅里吃午饭。餐厅由于每餐都风卷残云并没怎么拍照,值得一提的是所有食材都取自当地,包括山庄自家山里的竹笋和野菜,以及当地肉贩送来的现杀猪肉。作为野菜爱好者一本满足,过了这个村可就没这个店啦。另外,作为一个出门在外对厕所很挑剔的人,餐厅里的厕所卫生情况令人满意。

吃好饭就抚摸着圆滚滚的肚皮(误)去巡山啦!

跟着大王去巡山

先经过了还在装修的活动室。

⬆️从活动室往外看出去,一片新绿。

窗外郁郁葱葱,让人脑子里蹦出“爱住江南,旧筑东斋掩松翠”之类的句子。太喜欢这张图已经把它当作电脑桌面了。活动室大概很快就能修好,到时候在屋子里沏一壶茶,打开前后的窗子享受夏日里的穿堂风,看着窗外的湖水树木,什么都不做,简直是完美的松弛的一天。

⬆️ 活动室对面的瞭望平台。

⬆️ 然后就踏上巡山之旅。水月湾有大大小小湖泊二三十个,有的种了荷花有的养泥鳅,还有的就是像照片里这样负责漂亮就好=v=

路上见到各种各样的植物和小昆虫,还有小鸟。这次是山庄的庄主姐姐带我们巡山,对自家山头的居民们门儿清,随便指什么都能叫出名字来。一开始走在路上还只是单纯地享受走路这件事,看到路边的绿色也就泛泛地知道哦那是草和树,对于昆虫和小鸟更是完全无视。这时候姐姐在旁边提醒,你们有没有听到一种“wuwu~鬼久”的鸟叫?在衢州山里特别常见。然后我才像混沌慢慢开七窍一样,用眼耳口鼻所有感官来体验这趟行山之旅。看到了正在做羞羞的事情的瓢虫couple.听到了好多“wuwu~鬼久”的鸟叫,前面低音共鸣后面清亮悦耳,可是无论怎么找都找不见踪影。吃了路边踮着脚好不容易摘到的莓子。终于走到一大片林子里的时候,闻到了森林的气息。

⬆️ 被大家狂拍的🐞couple= =

⬆️ 正在熟成的莓子,好不容易摘到,还是有点酸:(

⬆️ 漂亮优雅的蕨类。

⬆️ 只有浑身都是刺儿才敢这么霸气地长在路中间吧。

⬆️ 还有一朵小小的蘑菇君呀。

走过林子之后的巡山就愈发像探险,因为不是每天都有人巡山,小路完全被有一人多高的野草遮住,需要用根竹竿把草敲敲掉才能继续通行。

⬆️ 林中。

⬆️ 内心os:巡山的小妖大概每天也很辛苦。

最后穿过一片苦竹林,叫做苦竹因为它吃起来很苦(我大吃国威武……)。苦竹比其他竹子的颜色更深一点,带点淡淡的墨绿色,很是好看。什么都想尝尝的我们揪最顶上的叶子来吃,像莲心一样清凉解热。庄主的妈妈每天进山采十来斤竹笋,我们在厨房看到她跟几个阿姨剥了好几大盆笋呢。

⬆️ 茂林修竹掩映的小径。

小码头就在竹林后面,放眼望去是迢迢的河跟对岸邈邈的山,视野极好。有小风吹过来,继续愉快地放空了一会儿。

⬆️ 从码头往对岸看去。

⬆️ 加了个滤镜的全景。

庄主姐姐表示本次巡山就走到这儿,该打道回府了。而这一下午也不过走了山庄的1/4大小。

⬆️ 路上一幕,完全是一幅中国古代水墨画。谁说水墨画不写实只写意的!

回来的路上实在口渴到不行,摘了路边的茶树叶子解渴。春天的时候可以自己来采茶制茶,吃饭时喝的茶也是山庄自己产的茶呢。

一起来玩草木染

这次还做了小白鼠,从山上下来就跟庄主姐姐一起试验了草木染。

用到的材料有栀子果实、山庄的乌饭树、隔壁人家的乌饭树还有村口的艾草。用自家的植物做草木染的庄主姐姐很是霸气,我们听到她打电话:今天要尝试草木染的,把我们山上的乌饭树给砍一棵来。真•大王风范(。

⬆️ 被敲开的栀子果。

⬆️ 新鲜艾草。

⬆️ 别人家的乌饭树叶。

⬆️ 自家的乌饭树叶。

栀子果实红彤彤的;乌饭树是当地做乌饭的植物,把绿油油的乌饭叶跟大米放在一起过一夜,就能得到乌黑带有草木香气的乌饭;来这儿之前我也只见过干的艾草包,新鲜的艾草是早上原野雾气的淡绿色,有一股好闻且驱蚊的气味。

做一次草木染大概要花掉半天:把植物们先搅碎浸泡,用豆浆浆洗需要染色的布料,再一次次用植物泡的水煮布料,最后用碱水固色。尝试四种颜色一共花了大概一天的时间,虽然费时,但感觉这样的劳作(还是玩乐?)像是一个时光机,瞬间把我们带回了热气氤氲的旧时染坊,用手和心在时间的坩锅里慢慢捞出一块染好的手帕。

最喜欢的颜色是第一天用红彤彤的栀子染出来的黄色。我们染布直到深夜,把染出来的明彻黄色晾在蓝色的夜里。染好走回住处的时候天上微微落雨,虽然看不成星星,可是听着远远近近的虫鸣,心里只有一个遗憾:怎么就没带瓶小酒喝喝(咳。

⬆️ 这次草木染由于是试验,大部分煮染的工序是在山庄的自家厨房里完成的,可是连厨房都有这么好的view,太不科学。

⬆️ 当然,早上起来从房间出来的view是这样的。

⬆️ 第二天一早吃了阿姨做的煎饼:馅儿是豆腐皮+肉+小葱,吃一个顶一上午。

吃完早饭继续玩草木染。把乌饭树叶跟艾草叶一片片扯下揉制,再在臼里彻底敲击碾磨。由于是第一次用山庄的植物做草木染,在最终成果出来前我们谁也不知道会染成什么颜色,结果收获了好多惊喜:)如果想要颜色更深,还可以多次煮染,不过现在这种淡淡的颜色也很好看啦。

⬆️ 用石臼和木槌捣烂树叶。

⬆️ 两种乌饭树叶染出来的手帕,以及自家乌饭树叶染出来的围巾。

军绿跟灰绿里头好像还是灰绿更好看点XD

染好的布料有种天然的植物香气,艾草染的大概还能自动防蚊,再也不担心做人肉蚊香了(耶。

最后的撒欢儿

⬆️ 进桃园的时候恍然发现的,情不自禁膜一个。

临走之前我们在山庄的园子里体验了一把大圣的感觉。正好桃园里的桃子到了季节,我们就跑去跟小鸟和虫子抢食啦(也是没出息),但明显被小鸟跟虫子吃过的桃儿比较甜嘛。因为没有农药,所以完全可以摘下来用衣服擦擦就吃。大概当年在蟠桃园的大圣,跟我们一样开心吧。

⬆️ 一对羞涩的小桃。

⬆️ 山庄里还有一片李子树,我们去的时候比较早,李子疯长了很多但都还不怎么熟,摘一个青涩的小李子权当解渴啦。

Wishlist和其他有的没的

两天时间特别短,还有好多想做的事情没做呢。上海衢州的距离也算正正好,希望下次去的时候可以认识更多的花花草草虫虫鸟鸟,见到天上的星星,在房间前面的小院子里喝一杯XD

其他tips:
1. 交通不必担心水月湾会有staff车接车送。
2. 行山的时候做好防晒带够水。
3. 房间的话里面照片没拍,两张大床睡四个人也可以(喂),比较干净,就是卫生间干湿分离做得不太好,洗完澡整个卫生间水淋淋。
4. 吃的就是当地菜啦新鲜管够~笋好好吃。

城。会。玩。

2016-06-03 14:44

有好心情就有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