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感受大自然的质朴和纯粹(2016年黄山、宏村4日游)

先来几张我拍的照片镇楼

关于我

爱生活  爱运动  爱自由  爱旅行 爱音乐的80后狮子女  尝试各种生活的可能
微博:  http://weibo.com/813rongrong    Milk任儿
韩国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3452953.html
厦门行游记:http://www.mafengwo.cn/i/5315884.html
上海魔都行:http://www.mafengwo.cn/i/5434018.html

出行前准备

黄山,其实衣服东西倒很方便,一身登山装备即可。唯一不便之处是山上的饮食问题,要是预算不是很少的话,建议不要带食物负重上山了。我是一向喜欢到哪里接地气的游玩方式,所以自带了些食物。

关于交通工具:提前就在12306上定了天津-黄山北的高铁往返票
关于酒店:山上的酒店屈指可数,有打算在山上住的亲们切记一定要提前预定,相当火爆的。我也是在携程预定的。
关于景区索道门票等:这些全部都是在携程预定好的,因为害怕到时候人多排队,浪费时间。其中这里面关于一个景区西海大峡谷的门票问题。后面我会在介绍西海大峡谷中详细介绍。

花费

出行:4天    人均花费:2400元(包含所有)

关于黄山

虽然说黄山一年四季,各具特色。不过黄山最佳旅行季节是春季和秋季,最佳摄影季节是冬季,夏季和黄金周不建议前往。

最佳旅行时间:3月初到5月初,9月初到11月中。

黄山的春天百花竞开,秋天秋高气爽,天气和景观十分适合游览。春秋两季见到黄山日出日落,朝霞晚霞以及云海的概率也很大。同时属于旅游旺季,交通住宿十分的方便。

最佳摄影季节:11月底到2月底。

若是摄影发烧友,则冬天去黄山最佳。黄山一般在12月1日到2月28日属于淡季,门票缆车等均有折扣。同时冬天游人稀少,更有独特的雪景和雾凇奇观,十分适合风光拍摄。另外黄山冬天雾气受冷下降,最容易形成难见的云海奇观。
不过冬季黄山交通频率降低,登山路途更加艰险,天都峰,西海大峡谷等险要景点都会关闭。同时缆车,山上酒店都会选择在淡季检修,去之前务必上黄山旅游官网http://www.tourmart.cn/ 查询最新通知。

不推荐旅行时间:5月底到8月。

5月底到8月是黄山的夏季,雨水频繁,道路湿滑,山中能见度也常常很低。而且雨云多高于黄山顶峰,极难形成云海景观。更危险的是夏季山上雷电频繁,所以不太推荐夏季前往黄山游览。
当然国庆,五一等长假黄金周也不建议前往,除非您想体会缆车排队数小时,路上龟速人挤人的“独特风景”。

DAY 1 天津-黄山前山(天都峰、莲花峰,天海景区)

高铁买的是最早一班从天津南站8:24出发的高铁到达黄山北站,抵达时间为15:00左右。黄山北站是黄山市区的高铁站。下来离黄山风景区还有一段路程。这里特别要提醒的是,从黄山北站下高铁到黄山风景区需要在黄山北站出口右转有一个长途客运站坐大巴车到达黄山汤口换乘中心。再从换乘中心坐大巴抵达风景区大门。

黄山交通车[汤口换乘中心往返黄山慈光阁或云谷寺]:单程19

黄山门票:旺季230,淡季150 [淡季12月1到2月28]

云谷索道(云谷寺):旺季80,淡季65

玉屏索道(慈光阁):旺季90,淡季75

太平索道(黄山北门):旺季80,淡季65

西海地轨缆车:旺季80,淡季关闭

黄山交通问题

黄山市(屯溪)汽车客运总站
黄山地区的汽车交通枢纽,往来外地的长途客车和到黄山各处景区的旅游大巴大多是以这里为起点终点站。到黄山风景区的汽车每隔5分钟就有一班,十分方便。

新国线黄山风景区汽车站(换乘中心)
新国线换乘中心是黄山风景区的交通枢纽,位于汤口镇上。外地,黄山市区(屯溪),宏村西递等到黄山风景区的长途车都是停在汤口汽车换乘中心,从汤口到黄山登山起点(慈光阁/云谷寺)的车也是从换乘中心发车。

黄山风景区上山缆车周五周六最晚关闭时间为17点整,我们是在周五那天出发的,因此我们时间刚刚好。亲们一定要算好缆车时间。

我说一下时间点,从黄山北下高铁抵达汤口换乘中心时间为大约1个多小时。换乘中心到达黄山风景区售票处时间为30分钟左右。

黄山住宿问题

亲们可以有两个选择:
第一,选择看日出,那就可以当天抵达黄山风景区直接上山,提前预定一家山上的酒店。山上的酒店很少,房源有限,一定要提前预订。预订酒店一定要考虑到你选择在哪个位置观看日出方便出行。
第二,时间充足,节省开支。可以当天到达黄山汤口镇,考虑在汤口镇住宿。有很多住宿的地方,价格势必要比山上的酒店便宜很多。再一早上山。

黄山线路总结

我将黄山分为四个大部分: 前山、天海、西海、后山。

要想玩遍黄山的前山,天海,西海和后山的主要景点,山上至少要预留2天1晚时间。以下是黄山重要景点。

前山
前山指慈光阁开始到山顶玉屏楼的登山路线(步行爬山3-4小时,也可乘玉屏索道直达),还有山顶的莲花峰、天都峰区域(简单参观1-2小时,爬主峰则要3-4小时)。前山风景大气,很适合乘索道俯瞰。最高峰莲花峰和另一主峰天都峰都在这里(两峰交替开放,每5年一换),还坐拥著名的迎客松、最陡峭的鲫鱼背、百步云梯、一线天、天海等经典景点。
后山
后山是指云谷寺到白鹅岭的登山路线(步行3-4小时,也有云谷索道直达),以及白鹅岭后面的始信峰、狮子峰、排云亭等山顶区域(游玩约需2-3小时),后山风景多是精巧的山景,适合步行一路观赏。飞来石、猴子观海都在这里。
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近些年新开放,谷内幽深,风景非常壮丽,被称为黄山真正的精华风光集合地。西海大峡谷可以从后山山顶区域的排云亭进入,谷内环绕一圈后回到主峰光明顶附近的天海处。从排云亭步行下到谷底大约2小时左右,然后建议乘坐缆车到天海,否则要走4-5小时的山路。

因为前山是最耗时间的,天海是用时最短的。一般的搭配都是前山和天海一天走,西海和后山一天走。具体方向上又分前山上后山下,和后山上前山下两种方式。这里就涉及到黄山风景区的两个入口:慈光阁 、云谷寺

选择前山上的就要坐大巴在慈光阁下车;选择后山上的就要坐大巴在云谷寺下车。

多数旅行团都会选择后山上,前山下的线路;因此我就反其道而行之。也是强烈建议大家从前山上,后山下。这样错开了人流高峰。缩减时间。所以我们选择慈光阁乘坐缆车到玉屏楼。

大家还是根据自己的时间安排和想去游玩的景点来选择自己的线路。

我的线路安排 用时:一天半

前面我有提到,我下午四点多抵达黄山景区。缆车还没有关闭。

首先,我选择的是前山上,后山下这条线路。因此,我坐缆车就需要在慈光阁上。玉屏楼下的缆车。我们就直奔迎客松还有天都峰。由于下午5点了,旅行社的人群已经下山了, 山上住宿人群有限,很清静。先直奔迎客松吧!

照片中迎客松的后面便是天都峰,天都峰位于黄山风景区东南面,西对莲花峰,东连钵盂峰,与光明顶、莲花峰并称三大黄山主峰,海拔1810米。天都峰以险峻著称,登峰顶可以俯看黄山壮丽的全景。上图一张,天都峰最险的地方,鲫鱼背

在这里特别提醒大家,因为比较险,所以考虑安全问题,天都峰到下午五点就关闭了。很遗憾,我们没有赶上。然后就往天海方向走。
路过了百步云梯、松鼠跳天都、天上玉屏、童子拜观音、金鸡叫天门、二僧朝佛等景点。。。一路走走停停,不是因为体力透支,而是真真切切的被黄山的落日云海景色所吸引,停住脚步。

关于我黄山上一晚住宿

我在携程上提前预定的是黄山风景区天海景区白云宾馆,之前就有听说山上住宿资源很紧张。提前一个月就定了这家宾馆,预定的是女生宿舍,一个床位是200元每人。

黄山白云宾馆位于黄山风景区天海景区,黄山光明顶下约300米处,是连接黄山前、后山的必经之地,可方便前往黄山新景(西海大峡谷)。有独立卫生间,但是洗漱用品需要自行解决。宾馆有餐厅,自助餐,每人68元。早餐也有提供。篮球场可以搭帐篷。

于是我们就在这里,结束了黄山第一天的行程。看到酒店气象报告,明日观日出的时间是5点16分。因为我们早早入睡,等待明天得太阳。。。

关于黄山日出

黄山的云海景观和日出是每一个游客来此不想错过的景色,但是如果真的全部赶上这些,那你真的是再幸运不过了。。。

黄山日出的选择点,也是很多背包客特别做功课的地方之一。我之所以选择白云宾馆住宿一晚,一是考虑到它处于天海景区,光明顶位置。是连接天海,西海,后山的关键要道。二是,本来打算要在光明顶观看日出。

前一天晚上从白云宾馆夜爬光明顶十五分钟,想看看光明顶观看日出条件如何,提前踩个点。可是到了光明顶发现,地理位置并不是特别的好。回到酒店,问了问酒店大堂工作人员,离白云宾馆最近观看日出的位置还有哪里。服务人员告诉我们---鳌鱼峰。人少,地势也不错。于是,当机立断我改变了观看日出的位置。定为鳌鱼峰,也是离白云宾馆15分钟的路程。(前面地图都有说明)

凌晨4点半起床出发观看日出,气温较冷,建议大家穿上冲锋衣,戴好帽子,风特别的大。

鳌鱼峰上的人也不少,都已早早坐在这里等待日出。我心里暗暗祈祷,天气给力一些,叫我看到黄山上的日出。等了将近半个小时,真的,我看到了!感谢一切,我的等待没有白费,我太幸运啦!

等着,等着,天色由黎明的鱼肚白色,逐渐成淡蓝色。大家全神贯注的凝视对面的山峰,中央山脉的顶峰亮了,接着一片霞光四射,只一眨眼,如轮的旭日跃升而出。先是一角、半圆、全圆,刹时万道金光投向大地,山林亮了,幽谷亮了,溪水也亮了,四野青翠欲滴,阳光普照大地,又是崭新的一天!它告诉我们每一天都是崭新的,生活要积极有梦,珍惜每一个太阳升起的日子!

DAY 2 西海大峡谷--后山(狮子峰、始信峰)--宏村

从鳌鱼峰观看日出下来就回宾馆洗漱吃早餐,准备好行李就往西海大峡谷方向前进。路过光明顶。

西海大峡谷

西海大峡谷又被称为白云谷、梦幻景区,是黄山风景区新开发的一处景区,团队游客较少,适合喜欢徒步的游客前往探幽。谷内奇石嶙峋、山洞幽邃,步道多贴着绝壁建造,神秘和奇险是此谷风景的突出特点。
大峡谷是由近旁的石柱峰、石床峰、右前方的薄刀峰、飞来石,对面的排云亭,丹霞峰、松林峰和左前方的九龙峰、云外峰等奇峰怪石所围成的空间,整个地理位置呈一个“U”字形,有两个进出口,分别是排云亭北入口和天海南入口,两边都可以进出,随便你从哪边走都是先下坡到谷底,然后又上坡出来。

西海大峡谷就是强烈推荐去的地方,景色出气的美,美的无法言喻。西海大峡谷,也涉及到线路问题了。我之前就在携程订好了西海大峡谷上行地轨的票,100元一人。我设定的线路是,排云亭入口下到峡谷,再从峡谷底端上来。上来是白云宾馆,天海景区。

不多说,下面上图西海大峡谷的照片。其实还是有机会亲身去体验它的美吧。

进入大峡谷后经过一环、二环进入到谷底,大峡谷内都有指示牌,可以按照上面的路线走,步行的话可能需要2小时左右。从谷底到达天海南入口的这段路较长一些,路程占整个大峡谷的五分之三,如果徒步的话会经过大峡谷服务站,然后再到步仙桥,这里就是天海南入口,整个行程花费时间大约在3个小时左右,当然现在已经有从谷底直达天海的观光缆车了,全程只需要5分钟。如果当天还安排其他景点的话建议搭乘缆车,即可节约时间又可节省体力。全程徒步的话走完整个峡谷需5小时左右。

西海大峡谷用时一上午,下午就往后山走,爬了狮子峰,看见了猴子观海,路过始信峰,看到了梦笔生花。

后山的行程耗时不多,就是爬狮子峰用了些时间。后山走过来以后就三点多了,准备下山离开黄山风景区了。下山推荐大家从白鹅岭坐缆车下行。下来乘坐大巴车出山,又回到了慈光阁。

下面我总结精简一下黄山上的路线:慈光阁乘坐缆车--玉屏楼---迎客松---天都峰---莲花峰---百步云梯---天海景区(白云宾馆)---光明顶---飞来石---西海大峡谷(排云亭入口)---峡谷上来回到白云宾馆---光明顶---北海景区---狮子峰---始信峰---梦笔生花---白鹅岭缆车下山

出发宏村

黄山风景区到宏村只能是从黄山景区坐大巴再回到汤口换乘中心,那里有到宏村的车。不过每天发两班,最晚一班是16:20。所以我建议亲们还是从换乘中心拼车去吧,很多包车司机,平均20-25元一人就可以送到宏村大门。

宏村是徽派古村中的代表,有“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来宏村一是看水利系统带来的水景,南湖、月沼是精华所在,二是看建筑上的徽派三雕,砖雕、石雕、木雕,像剪纸一样精细。而来此写生的美院学生又是另一道风景。

宏村查票严格,请勿逃票,门票说是三日有效,不过如果你住在村中,这个期限并不是那么严格,毕竟有很多写生的人一住就是十天半个月。村中住宿极为方便,多是古建筑改造的家庭式客栈,价格在104元。在景区门口凭身份证登记后,于入住期间可以无限次出入古村。我在携程订的门票是94元。

宏村商业化程度很高,几乎每家每户都开成了农家乐,也有挑着担子在街边卖小吃的,在这些地方你可以品尝到当地特色美食,有梅干菜扣肉烧饼、烤鸡腿、竹笋、电视节目《舌尖上的中国》里介绍过的毛豆腐、臭鳜鱼等。

村中道路四通八达,入口有多个,最主要的有三个,一个是村西当地人口中的“村口”,栽有红杨和银杏两颗古树;一个是南湖西边际泗桥通向的入口;还有一个是南湖东边,有停车场的入口,这是宏村最大的入口,也是正门所在,一般游客从此门进入,由南到北游览古村。

提前在宏村定了一家客栈——余庆堂(下面我会特地介绍)抵达宏村已经是下午5点多,客栈老板娘汪姨叫人在宏村门口迎接我们。走进宏村,看见很多写生的同学们,果然是传说中的写生天堂。美得不要不要的了。。。徽州文化,徽州美食,我来啦!

客栈——余庆堂:之前在网上就看到过这家客栈的环境非常优美,安静,在宏村中位置极佳。躲避开了旅行社的游玩路线,因此相当安静。客栈自带一个小院,环境超级棒。再说老板娘,烧得一手地道徽州菜。不多说,下面上图看看我的客栈。

夜晚中的客栈和美

吃完老板娘烧的菜,准备去逛逛宏村商业街,离客栈相当的近。好热闹啊!附上月色中的月沼湖,美翻了

DAY 3 宏村--卢村

清晨的宏村下起了小雨,准备开始转转宏村里面的景点了。与其说来宏村赶上下雨是一种残缺,但是能雨中漫步在宏村,感受它另一面也是一种残缺的美。

雨中的南湖和月沼湖

再到卢村

卢村是典型的徽派村落,聚居卢氏家族,村内最大的看点是清代富商卢帮燮(卢百万)为6个老婆建造的木雕楼群,建筑上无比精美的木雕耗时20年才雕成,黄梅剧《徽州女人》,电视剧《走进蓝水河》都曾在此取景。
卢村又名雉山村、卢村木雕楼景区,相传唐代就已建立,位于宏村西北2公里处,是一些去宏村的游客会顺道游览的地方,不过卢村的游客远没有宏村多,特别适合摄友和探幽者。
你可以坐当地的小三轮前往卢村,但是更推荐徒步的方式,从宏村的农家乐租辆自行车骑行也是不错的选择,沿途一派田园风光,4月油菜花开时,风景尤其美。需要注意的是,一些介绍上说卢村宏村1公里,其实走1公里到达的是一个叫龙池湾的景点,看点不多,得再往西北走1公里才能到达卢村景区

DAY 4 屯溪老街--黄山北高铁站--回天津

屯溪老街位于黄山市区,最后一晚我选择住在市区,逛逛屯溪老街,尝尝美食,也方便坐高铁。从宏村包了一辆车送到市区酒店门口,莫泰酒店,屯溪老街旁。步行5分钟就到屯溪老街门口。

我想以这张照片作为此游记的结尾,四天的行程结束了,但是人生的旅途还在进行着,就像开头我说到,我是个爱尝试生活各种可能的人。

最好的状态就是,
随遇而安。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03 16:27

引用 fwfang 发表于 2016-06-03 16:27:56 的回复:

回复fwfang:谢谢!

2016-06-03 16:29

小两口一人一篇游记

2016-06-03 19:4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06 09:55

引用 daiwenshi 发表于 2016-06-06 09:55:41 的回复:

回复daiwenshi:去吧,黄山美景得亲自感受

2016-06-07 06:3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3 19:46: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