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自驾北上5天 - 沦陷金秋克什克腾 - 黄岗梁 - 经鹏 - 多伦

沫沫 (北京) LV.3
2016-06-03 14:04 1659/6
  • 出发时间/2015-09-30

行程总览

一车。三人。强迫症的我浏览了窝里所有相关的游记,制订了反向错峰逃票线路,为另外两位大神设计了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本行程从9月30日开始至10月4日结束,总计5天,花费3000元(油费,过路费,食宿),几乎没有门票花费。没有提前预定任何住宿地点,只是计算和查询了过夜的地点。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行程中出现各种变故和下面的行程计划略有不同,却是最让我们觉得值得纪念的部分。

Day  出发 到达
10/4/2015 多伦 丰宁坝上
10/4/2015 丰宁坝上 北京

装备:
冲锋服 - 非常有用,差点儿冻死,后面说
饮水、食物(肉和面包)、零食
白酒(万一需要点火取暖或紧急消毒)
换洗衣物、备用鞋
垃圾袋(特此呼吁各位自驾游蜂友都能把这项作为必备,我们的环境要我们自己来保护)

Day 1 北京至翁特牛旗

原计划30日一早出发,却因为临时的一封邮件被滞留在家处理。狼吞虎咽吃完午餐又忙了一阵,终于可以出发。

下午4点出发,京承高速。比想象中要堵,到7点多天完全黑了之后,开始下雨,雨势大到很难看清楚前路,只好在下一个高速出口 - 赤峰,寻找住处。找寻方式比较简单,先开上城镇主路,然后打开dianping,寻找附近价格和评价较好的住宿地点。我们要求不高,只要干净,能洗澡即可,优先三人间。看到合适的,两位乘客大神就会分别打电话咨询是否有房,谈价格,然后实地去看一下,如无问题我们就会蜂拥而入了。这样的旅行虽然听起来很麻烦,但就是因为不确定性,乐趣无穷。心连心价格高,草原明珠太旧,最终选择浩悦酒店,选择原因 - 干净舒适让人安心。在此不对两位感性大神的直觉做出任何评价,她们安心我就安心。

赤峰选好住宿地址后,又寻找了五星好评餐厅,吃了一顿正宗的羊肉饼和奶茶,可能是饿了,三人完全无形象的大吃。一夜无话,祈祷着第二天天气良好的睡去。

Day 2 赤峰-翁牛特旗-达里湖

一早选择距离酒店不到1公里的5星点评店吃早餐,人多的都没地方坐。要了奶茶和超好吃的羊肉馅饼,满意出发。这一段开始,有意识的未走高速,导航选择省道前进。一路路过各种路边小花,玫红、明黄、淡粉、深紫,每到不同的村镇管辖,各种变换,我们一路根据小花的漂亮和疏密程度分析着他们的富足情况,乐此不彼。

即将到达翁牛特旗时,出现我们本次旅程的第一个惊喜。我不解释,大家自己看。最大的遗憾是由于太震惊,我没有停车,所以这是我们留下的唯一一张照片,后来我想象了各种停车之后有可能拍出的大片,心里默默决定会再回来。

一路慢开S205,中午前到达翁特牛旗,选择一家很小的路边餐馆午饭。量大的吓人。三个人点了三个菜,价格和北京差不多,但是量是北京的三倍!

翁特牛是一个很安静的小镇,据说很多人冬天会来这里拍火车雪景,经过铁道的时候看到绝佳的拍摄角度,不过确实只适用于雪景,所以没有停留。由于已经和原本的计划不同,所以决定不再翁特牛留宿,前往玉龙沙湖

说实话,有点儿小失望,就是一片沙地中的一片水。因为风大,弄得哪儿哪儿都是沙子。上传无感情图一张,大家自己感受下。

沙湖出来回望,发现远观景色还不错。白色的沙山,由于风大被笼罩在沙尘中。。作为在帝都经历过沙尘暴的三人来说,无压力。接下来四小时车程至达里湖。自驾的魅力在于路边的风景,本次行程中,我们无数次因为无名的美景停车拍照,所以全程安排的都非常宽裕,预留大量的开小差时间。

到达达里湖景区,下午5点,门口排满了车。步行下车至检票处咨询,几乎是被风推着过去又顶着风回来的。门票150元/人,对于三位抠门大王来说,原本计划游览就不到1小时,亏啊。纠结了几分钟之后,大家火速把所有能穿的衣服裹在身上,果断进入景区。后来证明决定买票是对的,把所有衣服穿身上是更对的。

进入景区,一大片停车场和干净的厕所,都让我们感觉良好。然后就听工作人员说,5点最后一班车让大家尽快上车。坐上四处透风的景区班车,我真难以想象在风这么大的景区,居然用这种观光电瓶车。达里湖景区其实有两个景点,一个是可以步行至湖边的,一个是上山看风景的。这么大的风,我们就不准备挑战步行湖边了,决定坐着车上山看风景。山路修的很平整,不过很陡很窄,小车开的跟疯狂老鼠没有太大区别,大家一路尖叫的嗓子快哑了,司机看起来很享受折磨我们的过程,开的相当快。到达山顶,司机让我们步行一段路程,看看风景,在几公里以外的上车点接我们。说是几公里,由于是走山上的栈道,高高低低左左右右,又是迎着7、8级的大风,我们瞬间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路遇两位上了年纪的老者,没有听到司机的安排,以为要自己走下山,都慌了。

越过山坡,看到达里湖全景的时候,我被风吹得满脸眼泪,感觉脸部僵硬,可能再也不会笑了,但是值得。原因见下,此景点被评为本次出行最令人印象深刻景点,但绝不会再来。

下山的过程更刺激,各位有机会可以亲自体验一下。没有减速的疯狂米老鼠。在夕阳照耀下,山路间的秃树枝张牙舞爪,有一种进入非洲的既视感。离开景区,我们开往距离景区半小时的达来诺日镇。走了一段久负盛名的达达线,说实话,没有我想象的那么美。那天的晚霞绝美,却因为相机没电了,没有拍到。

达来诺日镇,不应该称自己为一个镇。因为它只有一条长不到500米的街(如果大坑土地算街的话),路边确实有两个写着住宿的地方。我们三个面面相觑,这时天已经全黑,简单商议之后,我们决定开夜路到经鹏投宿。 在此我要狡辩一下,选择住宿城镇的时候,我都是计算天黑前到达的景区附近的地点进行选择,最小单位为镇,一般都有至少3-4条街道,10家以上宾馆。如果是市那就规模更大了,很容易找到合适的地点住宿和吃饭。遇到这种一条小土路称自己为镇的地方,我真真的无语啊。

1小时候到达经棚镇,同样是镇,人家就规模大多了,我们转了两圈,选择了本次出行最贵的住宿地点 - 隆天宾馆。晚餐在宾馆门口的灶台鱼家解决,每人一小杯白酒驱寒。

Day 3 黄岗梁

今天的行程是大家最期待的,黄岗梁。吃好早餐,选择了五星点评巴彦杭盖蒙餐,名不虚传,味蕾又被大大的满足了,1小时即到达目的地。经典的拍照地点停满了车,没有等到最合适的光线,草草拍了照以后,就开着我们的四驱座驾,探寻各种山坡小路,穿越小林。地上铺满金黄色的松枝,由于海拔较高,伴随着碎雪和冰渣,踩在上面发出咔嚓咔嚓的声音。

再次呼吁大家出行不要乱扔垃圾

由于玩的太High,从黄岗梁出来我们又面临了抉择,原本准备在附近投宿,却没有看到民宿或酒店。只好开两小时回经鹏。走到一半的时候,经过一岔路口,直行经鹏60公里,左转芝瑞15公里。上网搜索芝瑞的地图,发现虽然不是大镇,却有不少住宿的地方,果断左转。穿过一片高高低低的庄稼地和布满大树和植被的山间,这座小镇就像隐藏在深山的世外桃源。虽然简陋,却充满神秘感。

进出镇的路。

镇上最大的宾馆已客满,沿着镇上唯一条街寻找民宿。最终找到干净且温暖的三人间。晚餐简单而快速,又是份量超大的菜,三人点两个菜吃的饱饱的。夜间小镇安静无声,几乎没有灯光,一抬头,夜空如此美丽。漫天繁星,耐心等待了一会儿,看到星轨的痕迹。其实黄岗梁是星轨最好的拍摄地点。可惜因住宿问题,无缘。

Day 4 桦木沟、蛤蟆坝

在此要解释下我在开文提到的反向旅游,大部分从北京出行的人,都是沿路游玩,而我们选择的是先到最远的地方,再往回走游玩,所以一路几乎没有看到过多的游客。不过游客人数到今天遇到峰值。

先说说芝瑞民宿的早餐,很简单的馒头,米粥,咸菜鸡蛋,却因为是主人家自己腌制的咸菜而让人食指大动。7点多吃的早餐,我们三人到下午两点才勉强饿了吃了午饭,可想而知我们是有多没出息,哈哈。

桦木沟、蛤蟆坝又一次惊艳了我们,不是那秋黄丛中的一抹蓝,也不是色彩斑斓的九曲景观,美景真的不在景区里,而在无人探寻的路上。

景区出来有一个岔路,因为是土路,周边又都是泛黄的松树,我们充满期待的一路颠簸着开了进去。选定了我们的野餐地点。这一天几乎没有风,阳光正好。我们吃完午餐就躺在草地上发呆看天。

赖够了荒无人烟的小树林,我们反向前进,进入乌兰布统。大部分人都是从乌兰布统游览完毕来到这个景区的。没有人收费。不过我们一路游览的景色远比景区里的美多了,所以路上几乎没怎么停车,方向多伦

到达多伦已是日落时间,老方法寻找住宿地点,蓝润旅店,三人间,80元。又干净又暖和,总感觉老板算错帐了。旅馆对面就是多伦著名的汇宗寺,因为不感兴趣,所以没有进去。

Day 5 丰宁坝上 - 北京

本着自驾不走回头的路的原则,我们特地绕行丰宁坝上回京。吃过人声鼎沸的格日勒蒙餐,我们开上了十个小时的回京路。

如果不走坝上,就不会知道克什克腾旗的景色有多么的与众不同。路上再没有值得我们停留的风景,但凡景点必有垃圾。途径千松林森林公园,远眺发现和之前的景色没有任何可比性,所以没有进入。一路依然选择非高速,慢慢开着欣赏路边景色。到达喇叭沟门时下午2点,在景区边一水潭边吃了野餐,这时候从蒙餐带回来的奶茶给我们相当的温暖和幸福。

八达岭小赌,夕阳下的烽火台。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6-03 16:36

引用 kf_haiyang 发表于 2016-06-03 16:36:04 的回复:

回复kf_haiyang:一辈子就那么几年,尽力而为:)

2016-06-03 20:2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06 10:54

景色很美,只是十月有点冷了

2016-06-07 14:11

引用 月光冥想_17714 发表于 2016-06-07 14:11:25 的回复:

回复月光冥想_17714:还行,除了在湖边被风吹的够呛,穿了冲锋衣,其他时间长衫即可。

2016-06-15 12:47

引用 沫沫 的图片:

去的时间正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