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上一个人的旅行-20天穿越斯里兰卡 (1)

392025266 LV.13
2016-06-03 14:56 1267/10
  • 出发时间/2016-05-04

斯里兰卡”是个美丽的名字,在斯里兰卡的20天,感冒了得有18天;天天下雨,好几次被淋成落汤鸡;路边摊一成不变的吃curry rice……不过还是很开心,上了山,下了海,逛了古城,品了红茶,看了漂亮的风景,体验了淳朴的人情;尤其后半段非常幸运地结识一个台湾姐姐同行。

在斯的日子,也正值当地一些地区发生洪灾,衷心为受灾的民众祈福。

写在前边的话

1.斯里兰卡人大多信佛教
2.盛产锡兰茶(Ceylon Tea),宝石,香料
3.对食物不要有太大期待,主打是curry & Rice,都偏辣。当地人都是手抓饭。(具体看“吃”)
4.公共交通超级便宜,便宜到你可以忽略这部分预算,条件当然就有限了,但大多推荐的“海上列车”和“茶园列车”还是有必要尝试一下。(具体看“行”)
5.有的时候需要给小费,但我没给过。(民宿路边摊本来就不贵,不太需要好像)
6.单身女性最好谢绝太过热情的当地男士的好意。
7.风景很美,但也经常看到遍地垃圾
8.便宜民宿有可能没有热水洗澡。贵一点的villa也有可能没有空调,提前预定要看好
9.驱蚊剂必备,像防晒霜那样随身带着。
10.斯里兰卡人还是很友好,民风也相对淳朴,但不排除在景点有被黑的情况
11.5月来一定要带雨伞雨衣,不然,玩的久肯定有机会淋成落汤鸡。其他月份我没亲身经历,参见雨季分布。
12.衣服至少带一件厚的,如果要去中部山区的话。
13.民宿可以讲价,直接去比预定会更便宜,尤其淡季。
14.斯里兰卡肯定会坑外国人的,大到动辄几十美金的门票,小到当地餐馆的鸡蛋都跟外国人多要几十卢比。

行程简介

1.机票 SGD226
Malindo Air (return tickets)
       去程
9.30-10.30 Singapore - Kuala Lumpur (1h)
11.45-00.45 Kuala Lumpur-Colombo (3.5h)

2.签证 USD 35
网上申请.
注意正确填写邮箱,申请付款以后第二日就有确认邮件发回来

3.时差
北京时间向回推2.5h

4.行程地图
斯里兰卡的土地面积大概是台湾的两倍,这次的行程是从南部开始向北推进。
最先去南部(Galle, Unawatuna, Matara)
紧接着去中部山地(Ella, Ohiya, Nuwara Eliya, Hatton, Kandy)
连绵的山峦,精致玲珑的瀑布,遍地葱郁的茶园,轰隆作响的老式高山小火车。
中部偏北的文化三角区 (Dambulla, Sigiriya, Anuradhapura)
最北部 (Jaffna)(最后没去)
东部 (Trincomalee)
首都 (Colombo)

花销 总共3400元 当地花销2100元

花销
(1)当地花销-吃,住,行,玩
换了375新币+之前网上付了几家的住宿费用CNY 361(SGD75)
=在斯20天一共花了450新币(2100人民币)

(2)总花销
SGD450+USD35(签证)+SGD226(机票)=SGD725 (CNY 3400)

(3)具体:

Unawatuna 2晚 CNY90.46 (网订)
Matara 1晚 1100Rs
Ella 2晚 3400Rs
Ohiya 1晚 1500Rs
Nuwara Eliya 2晚 2000Rs
Dalhousie 1晚 700Rs
Kandy 2晚 CNY 54.12(网订)
Dambulla 1晚 USD11(网订)+1晚 800Rs
Anuradhapura 2晚 1500Rs
Trincomalee 2晚 USD22(网订)
小提示:网上订的更贵,淡季不用订,直接讲价更便宜(穷游er适用,高档酒店不知道可否讲价)

路边餐厅 curry rice 100-200Rs;炒面炒饭 150-250Rs
1.5L瓶装水 70Rs; 500ml 40Rs
酸奶 30-35Rs
黄金椰子 30-50Rs/个
牛油果 50Rs/个
绿芒果30-50Rs/个

行
便宜到可以忽略这部分预算
小提示:公交售票员喜欢跟外国人多要钱,上车问下当地人价格,要的很离谱的话(明明30Rs,要100Rs),就给他正好的零钱!一般可以大略估算为50Rs以内/小时。

知名景点门票都超贵,性价比不高,可以适当舍弃:
-狮子岩 USD30 (可以爬旁边的P山)
-古城 USD 25 (A古城不买门票也看到不少遗迹,P古城没去)
-霍顿平原 USD20(唯一去的贵景点,超失望,除了门票,我自己还付了一千多卢比服务费,组团来划算,服务费可以跟别人分)
-大象孤儿院 USD20 (没去,太贵,准备等去尼泊尔再看)
-其他国家公园 USD20-30 (没去,太贵,还要租车,交通又都不好走)

推荐景点(适用于穷游er)

No.1 高山小火车(多坐几遍,因为海拔高,风景超赞,车票少到可以忽略不计)
No.2 逛茶园 (不要钱还可以免费品茶)
No.3 爬Pidurangala Rock看狮子岩 (可以看到狮子岩的全景,门票500Rs)
No.4 逛古城Anuradhapura (该逛的都逛了,也没需要买门票)
No.5 Dambulla Cave Temple (这么赞的景点竟然把门票取消了,怎能不去!)
No.6 Tricomalee Uppveli (原生态海滩看渔民收网打渔)
No.7 Galle Fort, Unawatuna 海滩 (比东部海滩服务更成熟,适合舒适的待着)
No.8 Ella 徒步爬山 (不累的小亚当峰更适合一般游客,3-4小时的Ella Rock更考验体力)
No.9 Kandy 人工湖 (绕着走一圈,能看到不少动物,佛牙寺也可以路过)
No.10 亚当山 (天气好可以看山顶的云海日出,天气不好就只能感受一下当地人朝圣了,有点累,体力不好不推荐,爬台阶也很枯燥)
No.11 科伦坡Fort城区徒步(很多殖民风格建筑,走到海边看看海,感受斯里兰卡首都的快速发展)

斯里兰卡第一天 5月5日 加勒Galle

机场的椅子上睡到四点半,断断续续的也没睡熟,周围总是很吵,让我恍恍惚惚觉得是火车站的感觉。起来洗漱大概5点准备离开,入境,排队排了半个小时,让人有些不耐烦。到我的时候,斯里兰卡海关大叔还跟我开玩笑,说你这个飞机早就到了啊,怎么才出来,这个不行啊,给我弄得一愣一愣的,还问我睡哪了,我只好无奈的说睡椅子啊。很快得他贴了个标签,盖个章就出来了。

车门走两分钟,就看到公交车,做到市区Rs110,40分钟。坐在车上看了斯里兰卡第一个日出,缭绕云雾逐渐显出热带树的轮廓,他的背景是若隐若现的咸蛋黄和粉红的朝霞。我看了一下手上的表,刚好六点。

汽车站到火车站很近,走路过去,顺便买了个面包香蕉(50Rs)。到加勒(Galle)的车票在4号窗口购买,二等座180Rs,6点55发车。座位空隙蛮大,我的行李箱都塞的进去,车厢里当地人居多,很容易找到座位,左侧的座位可以看到海。

虽然没有千与千寻里的“海上列车”那么奇幻,但是10块人民币不到的车票,就可以坐着火车看海景,沿途也可以见到不少斯里兰卡人的生活百态,应该没有比这性价比更高了吧.......(后来我觉得高山火车更不错!)

出了车站不远就是加勒古堡,古旧的城墙见证了殖民地时期的变迁,纯洁的海水拍打着高耸的古堡,热带海滩树木背景下是一座弥漫古典氛围的小镇。

斯里兰卡第二天 5月6日 Unawatuna

睡到自然醒,还可以悠闲的在花园里吃早餐,真是好惬意。昨天晚上下了一宿的雨,早上起来天气还很凉爽,微微有些阴天。

Unawatuna的海滩不大,前一天去逛了一会。沙子偏黄色,游客并不多,沿沙滩都是民宿和餐馆,没有什么高级的酒店度假村,但价格相对还是偏贵(对我来说,其实两百以内都能搞定了,在斯里兰卡想找几千的酒店还真是不容易呢)。就适合什么也不干躺在沙滩椅上晒太阳看小说。

偏偏我是个在旅游中闲不住的人,平时在家懒得很,出来玩的时候就喜欢多看看走走的,于是背上包准备走路去四公里外的Jungle Beach。沿着主路Matara Road 一直走,走到一个小桥的地方不要上桥左转,然后就开始走上坡路,沿路有不少民宿 villa。问路的时候碰到一个当地的大姐,家就住在附近,跟爽快地骑着摩托带了我一程,下了她的摩托就遇到当地人坐的tuktuk,又载了我一段……

Jungle Beach是蛮小的一片海滩,小到没处可走,水质和Unawatuna差不多,只不过这边旁边就是树林比较凉快,但是蚂蚁也更多。有些人在水里浮潜,不过我没有拿我的装备,而且海边的浪还蛮大的,不知道能看到什么。沙滩上两只狗在悠闲地睡觉,昨天在Unawatuna Beach也是这样,汪汪们都在玩沙子,看海,沙滩漫步,看上去倒是更享受。

往回走,路过Japanese Peace Pagoda, 日本人建的的白色寺庙,走上台阶欣赏海景。

回到民宿休息,躲过最热的两个钟头,下午四点才出来,顺着Unawatuna海滩走到头,有一堆乱石,我像发现了新大陆似地爬上去。凶猛海水拍打着巨石。上午去Rumassala看到的还是波澜不惊的海,到下午回Uanawatuna Beach的岩石上,就是一副咆哮着要吞没一切的样子了……坐在大石头上听着巨大的海浪撞击声,飞溅的浪花就在我的脚前,退却之后泛起的水雾弥漫着我,顿时觉得有点恐怖,原来大海也有它狂躁的一面。

乱石的后面是一座寺庙,就建在海滩尽头的小山上。提着鞋子,绕了一圈,走到寺庙的背后,豁然开朗,好美的一片海,一看到美景很兴奋的往前冲,也不顾脚下的路,没看到前边横着树枝,一下戳在肚皮上,撩起来一看,血已经往外渗了,不过好在看起来伤口并不深。旅途中受伤️倒是在所难免的,不过没想到才第二天就挂彩。不管它了,爬上来了,就好好看风景了,海景真是不错......

斯里兰卡第3天 5月7日 Matara

从Unawatuna去Matara的公交车(60Rs)很多,随便上一辆就可以了,上去的时候还有坐,过一会就挤的不行了,公交车上还供着佛燃着香,布置得鲜花簇拥的。看来斯里兰卡人民对宗教的崇尚还是相当显露的,佛教作为它的国教,非常盛行。

座位中间的过道特别窄,只能站下一个人,售票员小伙竟然可以在其间穿梭自如。我坐在靠过道的位置上,不知道被踩了多少次脚,还真真切切的感受到旁边身材丰腴的大妈肚子的弹性……当地人上上下下,行驶了一个多小时,旁边的小姑娘提醒我到了Polhena Beach,就拎着我的大红箱子下车了。

订的民宿离主路还有一段距离,一路问一路找,跟旅游城市的Galle,Unawatuna不同,这里的tuktuk 司机都没那么迫切地拉生意,也没什么游客的影子。找的过程中又搭了当地一位女士的车,给我载到民宿门口。民宿老板很热情,我问他为什么民宿名字里有Turtle,他就拉着我到门口看海龟,果然真有两只在门前的海边探头。但是不一会就又沉到水中去了。

老板说可以下海和海龟一起游泳,我被他怂恿地心痒痒,拿着我的浮潜镜就下去了,但是没走两步就被海浪冲回来拍到岸边的石头上,可以想象我当时疼的呲牙裂嘴的样子吧,第二天好多处淤青。雨季浪大不适合浮潜,就是给我这种浮潜生手说的吧,而且浪大的话,水也很浑浊,什么都看不清。最后就狼狈地扒着石头深一脚浅一脚的走到旁边的小海滩,提着脚蹼光脚从马路上走回来了。

这么折腾了一下,已经一点多了,中午出去找吃的,体验了一下当地人的手抓饭,老板看我不适应,还是贴心地送来了勺子和叉子,还一个劲地给我送废报纸剪的纸巾,后来又端上来酸奶和饮料,最后只要了220Rs。

坐公交车到Matara Bus Station(10-13Rs),车水马龙的一座车站,车站后边就是一望无际的大海。

Matara Fort在离汽车站不远处,同样是一座石头堆建的城堡,相比加勒古堡小很多,许多当地人在古堡旁边的草地上打板球,对面的小空地也有教练在教一群孩子打,可见斯里兰卡人对板球的爱好,怪不得可以成为他们的国球。

车站的后边走过一座吊桥,爬上台阶是一座寺庙Matara Paravi Duwa Temple,需要捐赠20Rs,坐在寺庙的台阶上休息,一个活泼的斯里兰卡女孩主动过来聊天,说她爸爸是是个guider,也是一个doctor,可以做Ayurveda,她在就读国际学校......一边眺望广袤的印度洋,一边和当地人说说话,休闲惬意的旅行不过如此吧。聊天结束后,女孩说一起合个影,然后她的妈妈姨姨的都开心的凑过来要一起照。

Matara其实是斯里兰卡是南部最大的港口和交通枢纽,但纵横交错的街道几乎与旅游无关。朴素简单的生活气息让人可以更放松地体验风土人情。尝试着像当地人那样手抓饭,吃完用废报纸擦擦手;坐着拥挤闷热的公交车来来回回,站在废弃的古堡上看当地人热闹地打板球;与长相甜美的当地小姑娘面朝大海聊聊天;看着当地年轻人撑着伞在海边说着情话……这可能是更真实的斯里兰卡

回程途中下起了瓢泼大雨,打伞也没什么作用,等我走到民宿,还是被淋成了落汤鸡。敲门的时候一低头,窜出来一只黄狗,可怜巴巴的看着我,民宿老板问,它是不是跟着我回来的,我也没在意,径直回去换衣服了。回到房间换了干衣服,一开门,看他又跟了过来,理直气壮地跳上我的床,得意的留下黑乎乎的两个小脚印。赶他不走,就索性任他去了。我吃东西的时候,这家伙又凑过来,买的小吃基本都给他吃了,我还得收拾他吃了一地的残局。收拾干净了,他就又回到干净地方趴着。我坐在沙发上,他就乖巧地躺在我脚边上。

晚上睡觉的时候更是有趣,因为是旅游淡季,四个床的一间也只有我一个床。原则上说,我是可以随意选择床位了。但是我睡了哪个床,趁我上厕所或去前台买水的功夫,他就跳上哪个床,四仰八叉地躺着霸占。我封的严严实实的蚊帐也丝毫阻挡不了他脚步。

我心想着,你要再挤我,就给我挤上铺去了!为了保住我的最后一块阵地,干脆也不去前厅上网了,直接跳上床睡觉好了,睡了一个小时,我迷迷糊糊地感觉他听到了外面有其他狗吠,叫了一声,然后又跳到我床上来了,呃......,算了,你赢了,一起睡好了。

斯里兰卡第4天 5月8日 从Matara乘车去Ella

早上奢侈了一回,坐tuktuk到Matara汽车站(300Rs),在这里乘坐31路公交车去Ella,时程5个小时,票价241Rs。公交车早早的停在站台,上车之后还有半个小时的时间才会走,坐在闷热的车内,我能感受到胸前背后的汗滴在皮肤上慢慢地流,但都懒得抬手去擦一下,因为动一动好像会更热。期盼着时间快点过,车开起来会凉快一些,但是每次看手表都只过了一分钟而已。早上车占了一个靠窗的位置,公车的车座都蛮窄,等一会车开起来之后,陆续有乘客上车,车厢开始拥挤起来,我体型这么小的一枚,都好几次感觉要被挤出车窗外去了。

车行驶到最后一个小时,两旁开始出现连绵起伏的山峦,汽车也开始走盘山路。进山的感觉就是不一样了,刚才还酷热难耐的满脑子都是想洗个冷水澡,现在就觉得分外凉爽,有点担心晚上太冷了民宿会不会不提供热水。不过现在的问题应该不是洗不洗澡了,而是又下大雨了。不过因为下雨的关系,沿途多出了不少山涧小瀑布。

斯里兰卡第5天 5月9日 Ella

昨天晚上嗓子疼后半夜才睡着,但是一大早七点多就醒了。和房东太太说好要吃早餐,餐桌上遇到一个德国妹子,说也要去Little Adam's peak, 在等她的另一个朋友一起。我们三个一起吃了一顿丰盛的早餐。大概九点多启程。小亚当山正好位于Ella Rock对面,海拔1141米,路很好走,权当休闲散步即可,沿途路过一些茶园和SPA中心。

到山顶以后继续往其他山走的话路况就不那么好了。同行的德国哥们穿个鞋拖就来了,我说你的鞋真够结实的,话音还没落多久,鞋就坏了,结果一路光脚走,得谁路过的看到了都好奇地看着他。

登到山顶的风景很棒,可以清晰看到对面Ella Rock和小Rewana瀑布,整个Ella Gap的景色也尽收眼底,连绵的山麓在远处若隐若现,据说天气特别好的时候晚上还能看到南部海滩的灯光。

Ella Rock我没有去,因为后边还会去霍顿平原和Adam's Peak,有很多徒步在等着我。听同行的小伙伴说,来回需要四个小时,并不那么难走,但最好GPS或离线地图找路,因为有一些路不好找,不需要向导也可以。下山很轻松,回来休息了一会,准备去离我们很近的 Nine Arches Bridge。一座很精巧的九孔铁路石桥,火车来的时候会在上面拉出漂亮的弧线。

往回走的时候又下雨了,不想告诉你的是我第三次别淋成了落汤鸡,在到斯里兰卡的第五天。

斯里兰卡第6天 Ella,Ella-Ohiya,Ohiya

昨天没去成Rewana瀑布,今天还在想着他,索性再留半天在Ella,坐稍微晚一点的火车离开。在Ella Junction截一辆下山方向的公交车,任意一辆都可以,和售票员说去Rewana Waterfall (20Rs,6公里),大概十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沿途Ella峡谷的壮丽景色怎么都看不厌。

蛮漂亮的一座瀑布,虽然没有那么气势恢宏,但是蛮秀美绮丽的,周围栖息着不少猴子,可以看到他们在树上悠闲地荡秋千。从瀑布回程我决定再去看一下Rewana  Ella Cave,据说有着2000多年的历史,让公交司机把我放在路边,我沿着岔路口往里走,一路上坡,路上基本没什么人,Cave Temple的标志也不明显,走到了我还不知道。

进去之后也找不到所谓的cave,一个当地人问我要不要去洞里看,因为周围一个人没有,我顿时有点警惕,犹豫了一下还是同意了。还在想如果洞里太黑太深了就不跟他往里走了。

看来是我多虑了,这个就是所谓的洞穴,打开门以后,一眼就看全了。左边是一尊卧佛,正面有两尊佛像,石头屋顶的彩色花纹还是很漂亮,像铺在天花板上的地毯。(原谅我不懂得欣赏它的艺术美,哈哈)

回到民宿10点四十了,还没有收拾行李,眼看着是赶不上10.56的火车了,只有坐12.05的货运慢车。这趟车只有两节车厢坐(40Rs),其他是货物车箱。临行还觉得很不情愿地要比其他车多坐一倍的时间,上车之后一看,态度180度大转弯,真是坐对了!车厢里一个人都没有,简直就是我的豪华火车三等坐包厢!左边右边前边后边的随便坐,沿途也可以慢慢地看风景。一出埃拉,就是一处瀑布,前二十分钟的路程可以最后看一眼壮阔地Ella大峡谷。

我在车厢里上蹿下跳地,左边风景好跳左边,右边也不错又跳右边,还跑到车厢连接地方感受一下把身体探出车厢的感觉。一个火车上工作的老伯看我喜欢拍风景,热心地拉我去最后边的预留车厢,大大的玻璃窗可以看到很好的景观,但是包包不能拿进去,他看我担心放在外边的行李,拉着我的行李就走,我也没听懂,看这架势也不能不跟着,原来他是要我存在他工作那边的货物车厢,放完之后,说了一句go,示意我去预留车厢看风景。(当地人的热情太直白了!)

沿途近处是遍地的茶园,远处是云雾缭绕下起伏的山峦,星星点点的村落穿插其间。

火车开到Haputale,风景开始更加开阔。

这一站也正好赶上当地的小学放学,一群当地孩子涌进了车厢,大大小小的坐在了我周围,我把昨天超市买的糖果递给其中一个年龄大的,想让他分给其他孩子,他分给了年龄不相上下的那几个,惟独不给那个最小的看起来也就四五岁的小男孩。只见他用祈求的小眼神看着他哥哥要糖。不过年长的孩子不为所动,我看着都想再把我包里的巧克力掏出来给他了,不过想想还是不要打破这种孩子们的平衡了,哈哈。

到了下一站,孩子们一窝蜂的都下车了,车厢里又空了起来。要到Ohiya的时候,火车开始驶进森林。

下了火车,非常欣慰我做的是三个小时的火车,而不是一个多小时。即使这样还觉得意犹未尽。

Ohiya是个比Ella更小的村子,Ella虽然因为游客的关系有些商业化了,但至少有成排的房子,到了Ohiya,我环顾四周,能看到最明显的房子就是我现在站的火车站台了。我一脸茫然的不知道往哪走,这时候一个当地的tuktuk司机过来拉生意,我说再找Guesthouse,他就带我到站台对面的商店,后面有几间房,我看了觉得一般,他又tuktuk带我去2公里以外树林里的木屋。老板很爽快的把价格从2000Rs降到了1500Rs,还包晚餐。所以我索性就住在这里--云雾缭绕的cottage

跟南部海滩动辄三十多四十度的高温不同,这里真是分外凉爽(10-20C),确实地说是已经感觉到丝丝寒意,特别是下过雨,天色渐暗以后,去吃晚饭的时候,我把我所有能穿的衣服都套在身上,才勉强觉得不冷了。Tuktuk司机免费接送我去吃饭,真是贵宾待遇啊。

老板亲自下厨做了炒面,家里的小女儿好奇的站在我旁边看我在iPad上码字,我停下来,她就蹑手蹑脚的拿起我的iPad看了一眼,然后害羞的跑走了。

斯里兰卡第七天 5月11日 霍顿平原

昨晚几乎一次没睡,一是我的感冒一直不好,一到晚上就咳嗽的厉害,所以说健康的身体对旅途来说真的太重要了。另外恼人的是,外边的狗一直叫个不停,这种静悄悄的荒山野岭声音尤其大,而且小木屋的隔音效果简直是零,戴耳塞也基本没效果。狗狗你们休息一下不行吗?有什么重要事情非要开深夜会议,明天白天再聊不好吗。几天休息不好下来,黑眼圈已经比眼睛还大还明显了。

睡了不到两个小时,早上五点钟爬起来,五点半tuktuk司机来接我(路费来回2000Rs),路程大概10公里,半个小时后来到平原入口处,下车买票,让我大跌眼镜的是,除了两千多的门票,还需要缴服务费,而且一个人和十个人的服务费是一样的!结果我一个人就付了一千多的服务费,最后一共付了3628Rs(太坑了!)。

入门之后是一段绵延的草地,还要做一段车,幸运的是远远地看到两只斯里兰卡水鹿竖着长长的角。霍顿平原是斯里兰卡唯一一个允许徒步的国家公园,海拔2100米到2300米,他是斯里兰卡三大河流的源头。主要景点是Litte World End, World End 和 Baker's Water Fall。我选择沿着顺时针的方向走,先去Little World End。草地过后开始是森林山地,不时有虫鸣鸟叫声传来。

这是一进门的一片草地。顺着森林一直走,最先走到的是“小世界尽头”。

小世界尽头是270米的悬崖,其实我觉得他比大世界尽头视野更开阔。看到小世界尽头,一个小兴奋,我以为大世界尽头就在上边,顺着石头就爬上去了,一直兴冲冲的走,结果路越走越窄,越来越难走,要扒开丛生的树枝才可以,身上也被枝叶上的露水打湿了,一回头发现后边都没有人跟过来,刚刚游客的喧闹一扫而光,站在悬崖边上几乎能听到风的声音,毫无疑问,我走错路了……
再继续走可能会迷路,虽然我蛮喜欢新鲜环境,但如果在偌大的国家公园里迷路,还是一件蛮鲁莽危险的事。于是原路返回,逐渐地听到游客的声音,让我觉得心里踏实了许多。

大世界尽头是一处870米的悬崖,景观和小世界尽头很像。因为平原到这里戛然而止,有一种世界尽头的感觉而由此命名。
景观确实不错,不过名字叫的有点浮夸了。我觉得它并不能担起“世界尽头”的称谓。

继续沿着徒步路线走会到达最后一个景点Baker's waterfall,瀑布并不高,只有20米,蛮可爱的一座小瀑布,坐落于Belihul Oya支流上,我比较喜欢看瀑布,就在下边的石头上多坐了一会,稍事休息。

从霍顿平原出来,tuktuk司机已经在等我了。下山正好可以赶上11.05 am的火车去Nanuoya。三等坐,25Rs。附一张火车时刻票。

中午就到了NE,公交车上碰到一个台湾姐姐,今天最大的收获就是被她捡走了,后来聊聊天,发现我们的行程几乎一模一样,可以精确到细节,都是四号晚上到科伦坡,睡机场,直接去加勒,住Unawatuna……连时间都一样,都是二十天,估计是因为我们看了同一个人的游记吧,哈哈。
我们住的酒店离市区很近,台湾姐姐蛮会杀价,从3000讲到2000,很干净的一处房子。简单的在市区转了转。红房子的邮局就在汽车站对面。

斯里兰卡第8天 5月12日 Nuwara Eliya

今天的行程主要就是去Mack Woods 茶厂。斯里兰卡的红茶享誉世界,它是世界最大的红茶出口国,到了斯里兰卡怎么能不去看看茶园,品品红茶。去茶厂参观是一次不错的体验,不仅可以了解茶叶的生产过程,而且可以免费品尝锡兰红茶。
乘坐前往Kandy/Colombo方向公交车,跟售票员说去MackWoods Tea Factory,票价30Rs。沿途都路过Mackwoods的茶园,“Mackwoods Labookellie”字样随处可见。我们一度想下车,不过售票员示意我们还没有到,估计又开了20分钟左右,我们才到了茶厂门口。

一进门,巨大的“Mackwoods”字样像美国电影公司“Hoolywood”一样显眼的耸立的茶园中间。据工作人员介绍,Mackwoods是斯里兰卡最大的红茶生产商之一,同时也是有170多年历史的品牌

斯里兰卡除了宝石和香料,最出名的就是这锡兰茶(Ceylon Tea)了,它与安徽祁门红茶,印度大吉岭红茶,阿萨姆红茶并称为世界四大红茶。

和咖啡一样,红茶的口味也会随海拔不同而改变。斯里兰卡有六个主要红茶产地,在这些产地中,最具知名度的就是Uva茶:风味强劲、口感浑重,适合泡煮香浓奶茶;Nuwara Eliya茶:茶色清淡,茶味清香,以纯茶饮用最佳;Kandy茶:生长在中海拔产区,口感不若乌瓦茶深厚,但茶香与奶香交融后,形成恰到好处的折衷口味。

原则上说,茶粉越细,口味越浓,浓的红茶更适合泡奶茶,但是像Nuwara Eliya这边的高山红茶普遍口味都较清淡。喝过茶还可以参观一下红茶的生产车间,会有工作人员讲解,车间不大,5分钟就结束了。从这里可以看到茶叶的生产过程。

MackWoods拥有一万一千多公顷茶园,坐公车的沿途就可以看到他们漫山遍野的茶园,点缀着身穿彩色衣服的采茶女,灵巧的双手敏捷地采摘着茶叶。放眼望去,像是一幅美丽的风景画。

Haputhale 据说茶园更漂亮,时间充裕小伙伴可以都走一走。离开茶园我们又去了Ramboda Falls,也是做同一方向公交车,不过让人很失望,是座看起来相当寒酸的瀑布。

吃过饭坐反向的公交车回程,沿途风景不错,我们就半路下车,沿着公路走。其实没必要去赶景点,路边的风景就很美,走走停停地收获意外的美丽,而且也省了昂贵的景点门票,我觉得霍顿平原的景色也跟这相差无几,而且更有生活气息。

其实斯里兰卡山地部分坐火车是最好的旅游方式,沿途会路过的不少峡谷、瀑布、茶园的,不妨来来回回多坐几次火车。霍顿平原的门票感觉够让我做100次火车了!

火车DIY事件

从Trinco坐晚上19.00的火车去科伦坡,没买到卧铺,只有Normal Seat,不过好在一上车,没什么人,我一个人占了四个座,准备睡觉。车上一开始有我,跟我一起的台湾姐姐,和一个印度女生。后来人慢慢多了,都是当地人,但座位还是很充裕,我就躺在座位上,把腿垫在行李上睡着,后来迷迷糊糊觉得旁边座位有人坐,然后又走了,又睡了一会,一睁眼发现坐在后边的印度妹子坐到前边来了,还和穿警察制服的男子在讲话,我坐起来,睡眼惺忪的,看到她一直指着后边座位的男子跟警察说什么,弄清楚之后让我大吃一惊……

原来她说后边的男子刚刚对着她脱了裤子DIY!  于是有两个警察过来占了我的位子跟DIY小哥做笔录,看了他的身份证和车票,叽叽咕咕我也听不懂,最后好像和印度女生说要明天上午才能解决还是怎样,然后警察就在我们三个女生的座位旁边守了一会。

我一脸诧异的看看坐对面的台湾姐姐,怎么会有这种事,她说刚刚还有别的男人坐过来我们这边,一直对着我们看,然后很恶心的摸他的“东西”,被她赶走了,我在睡觉没看到。

引用 392025266 的图片:

它喜欢你哦~~~赖皮呢,哈哈哈~~~

2016-06-03 15:16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03 16:27

请问你的线路图怎么做的,谷歌地图只能有十个点,多了如何添加。谢谢

2016-06-03 23:06

想问一下用什么转换插头,网上好像好多不能用的

2016-06-04 12:4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6-06 09:55

引用 邝yourself 发表于 2016-06-04 12:46:59 的回复:

想问一下用什么转换插头,网上好像好多不能用的

回复邝yourself:用圆口的那种居多

2016-06-06 19:31

引用 嘉奈kana 发表于 2016-06-06 09:55:44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嘉奈kana:

2016-06-06 19:31

正在开坐火车的攻略,想请教楼主:

从科伦坡到 加勒的火车是从北往南开,还应该在右手边,所以那火车应该坐在右边,而不是左边吧?

2016-10-17 12:40

怎么就没了啊

2017-04-09 16:37

引用 麦迪 发表于 2017-04-09 16:37:5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