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着火车去拉萨(三)——珠峰西环线五日游

Helena (厦门) LV.6
2016-06-03 15:08 836/6
  • 出发时间/2016-06-11

Overview

时间:2016年5月19日-23日
出行方式:旅游团
组团人数:6人
旅游线路:
D1:拉萨——羊卓雍错——普姆雍措——卡若拉冰川——日喀则(宿)
D2:日喀则——(定日,午饭)——珠峰(宿)
D3:珠峰——绒布寺——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宿)
D4:日喀则——纳木错(宿)
D5:纳木错——羊八井——拉萨(结束)

拉萨之后,听到一个笑话,是说来拉萨的有三种人,分别是失恋的、失业的和神经病。姑且付之一笑,究竟是是什么吸引我们要去西藏,是想看看纯粹的蓝天白云?想净化心灵寻求解脱?是被与内陆文化迥异的藏族风情?还是仓英嘉措的“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啊,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无论是哪种原因,哪样的情愫,但有一点需要承认的是,来西藏旅游,需要有足够的时间,才能充分的来理解和感受这里的风土人情。
网上有各种各样的西藏旅游攻略,相信大部分第一次规划这么远距离旅行的人,都会和我一样不断的找攻略,准备各种高反药,各种装备。但是当我到了拉萨之后才发现,之前担心的各种问题,到了这里之后都迎刃而解,我只在开始的前两三天有轻微的高反,身体状况还适应的了;住宿环境舒心,客栈的老板人非常热心的帮我们规划旅游线路,合理安排行程;吃饭方面,因为我是一个人出游,所以客栈老板简哥非常热情的邀请我和他们一起吃。
对于内陆工作的大部分人来讲,假期时间有限,能拼出10天以上的长假实属不易,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高效的游玩,且要玩得尽兴,所以行程的规划就显得十分重要了。西藏的景点有一个特点,因为地广人稀,所以景点之间的距离也非常的远,相隔100公里左右,这已经算是相对近的距离了。早上从一个地方出发,晚上才到目的地,对于西藏旅游来说,是家常事。另外,由于高原地理环境,山路盘旋曲折,路况不好,有一些路段会进行限时限速通行。因此,西藏旅游,大部分时间是花在了路上。所以这次西藏之旅,我个人的感受是,在西藏旅游参团会更方便一些,一方面参团可以降低旅游成本;另一方面如前所述,景点与景点的距离远,山路多,旅游团的司机会更熟悉道路;还有收获就是,结识同游的朋友。
虽然,整天的赶路占据了大部分的时间,但是,最好的风景,最意外的惊喜,常在沿途。

D1:拉萨—羊卓雍错—普姆雍措—卡若拉冰川—日喀则(宿)

【羊卓雍错】
第一站是羊卓雍错,拉萨的海拔在3600m左右,而羊湖的海拔在4400m+,所以出了拉萨之后,一路上就开始在爬坡。
站在羊卓雍错观景台上远眺,湖水蜿蜒向天际,湖面平静如镜,如蓝宝石一样透着光。五月的山,还显得光秃,远处的山看得到白云的倒影,随风移动。可以看到山尖上挂着经年的积雪,与远处的云层融为一体。
简介: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碧玉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援引度娘)

【普姆雍措】
如果不是行程中包含这个湖,我想我只知道最被人熟知的是三大圣湖纳木措,羊卓雍措和玛旁雍措。但是在G318路上,有一个岔路口,往里开四五十公里的样子,还有一个普姆雍措。百度百科上没有相关的资料,我们沿路行车的时候,由于层层叠叠山脉的阻拦,也看不到一点湖的影子,那种感觉就好像不知路在何方一样迷惘又期待,目之可及的地方尽是看起来光秃秃的山头。
惊喜,总在转弯处。
当车转过一个大山头,在崭新的柏油马路边,普姆雍措她静卧在那,又好像从天而降,令人眼前一亮。与羊湖的玉石般的湖水相比,普姆雍措的水看起来更加的纯净、透彻,湖水清澈见底,湖面倒映着白云。走近湖边,撩一把湖水,好像丝一样划过手心,冰冰凉凉。开始时见到普姆雍措的兴奋已经渐渐平缓,她就像娴静的女子,你感受到她内心的宁静,心跳似乎也显得多余,就想静静的看着她,陪着她。在湖边我们还遇见了一个从桂林来的摩托客,一路骑着摩托,目的地是阿里,后来到日喀则的一段路我们几乎一前一后同行。就远远地看他坐在湖边石头上,沐浴阳光,眺望远方。

【卡若拉冰川】
从普姆雍措出来,继续沿着之前的国道行驶不远,就会看到在路边的卡若拉冰川。
卡若拉冰川是西藏三大大陆型冰川之一,先后有电影《红河谷》、《江孜之战》、《云水谣》曾在此拍摄外景,在观景台还看得到写有红河谷取景地的石头。不知是季节原因还是气候变化,冰川其实里我们挺远的,没有想象中的伸手就可以触摸。

D2:日喀则—(定日,午饭)—珠峰大本营(宿)

今天所有的行程就是赶路,最大的风景区是珠峰。早上七点半出发,下午五点多到大本营。一路上关卡都限速,每到一个地方,都要下车安检刷身份证。一路上,国道318两侧都是荒山,山上扎着枯草,极少见绿色。在乱石从中,隔一段还会看见牧羊、牧牛的。过了珠峰景区检票口,就开始盘山路,翻山越岭了,真的特别难想象这路是怎么修的。
在风景区的门牌前面得瑟一下。
难以想象的天路。
到了珠峰大本营安顿好,已经是将近六点。想要去观景台还要继续做风景区的小巴车上山。这段路就没有那么好走了,碎石子铺就的路,两侧是高耸的山,与碎石路并行的还有一个条浅浅的河水。上山的的时候,天空还阴沉沉的,很担心看不到日照金山,连珠峰都看不到…
观景台的风很大,海拔又上升了一些,气温在零度左右。幸运的是,风吹散了笼罩在珠峰的云,珠峰露出来山尖尖。
晚上的帐篷,火炉里面烧着牛粪饼和羊粪蛋,暖和了许多。帐篷主人是一个93年的藏族小姑娘,给我们煮了一晚面条,我们开心的拿出了从拉萨带来的啤酒,庆祝这一特殊的日子。
海拔这么高的地方睡觉,晚上第一次失眠了…

D3:珠峰—绒布寺—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宿)

早上起来,发现天气阴沉沉的,已经过了日出的时间,举头望去还笼罩着乌云,日出看不成了。早饭是焖熟的米粥配榨菜。早饭后我们开始返回日喀则
【绒布寺】
绒布寺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寺庙,海拔约5100m,是属西藏宁玛派寺庙,离珠峰大本营很近。我们去的时候是返程经过,才九点左右,加上寺庙正在修正,所以没有进去参观。

【扎什伦布寺】
坐落在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与拉萨的“三大寺”甘丹寺、色拉寺、哲蚌寺合称藏传佛教格鲁派的“四大寺”。我们参观的时候也遇到很多藏民转经。在措钦大殿里面还有僧人诵经。

D4:日喀则—纳木错(宿)

今天的目的地是纳木错,沿途没有其他的游览景点。就在我们以为又是一天上车睡觉的日子,沿途中看见的风景,惊艳到我们了。所以说,永远要满怀期待,最美的风景在路上。

纳木错从景区售票处到检票口还有相当一段距离要走,一段盘山路要走,开始会比较陡峭,但也没有珠峰的那么弯弯曲曲。过了第一个观景台走不远,是一段下坡,之后就好像进入了东非大草原一样广阔,四周是山尖上挂着雪的绵延山脉。绵延和牦牛成群的在公路两旁悠闲吃草。走一段路,还会有羊或者牛横穿公路。远处的湖水,因为隔得太远,只能看到一条湖蓝色的长条带。
开车差不多一个小时,终于到了纳木错湖边。如果说羊湖秀美,普姆雍措娴静,那么,纳木错是低调的奢华。远望过去,湖水环着山,远处的山又好像抱着水,山水交错。近处的水清澈透明,远处的湖水又如墨水一样深邃,蓝色由浅至深的自然过度,在这里满足了你所有蓝色幻想。
吃过晚饭,大概七点半左右,一行人开始慢悠悠的往湖边走,准备看日落。湖边很多尼玛堆。拍剪影,蹦跳,看着太阳一点点落下,湖面变的黯淡深沉。渐渐褪去了映衬的天空的颜色,湖面那么平静。
看银河,晚上跟着一个星空爱好者一起看银河,然而月亮太亮(农历十六),看到了不算满天繁星的星空,明显的看到了北斗七星。等到十二点没看到,就回去睡觉了。

纳木错日出

D5:纳木错—羊八井—拉萨

最后一天的行程,就只有途径一个羊八井,没有前四天那么着急赶路了。在羊八井泡一下温泉。回到拉萨,天还大亮着。
至此,珠峰西环线五日游结束。

坐着火车去拉萨——游记系列

《坐着火车去拉萨》记录了我在拉萨游玩前后18天的日子,行程安排上分为三部分,每部分的详细情况可以分别看游记。祝旅途愉快。

坐着火车去拉萨(一)——Z164之旅(3天)
坐着火车去拉萨(二)——拉萨游(5天,休息4天)
D1:西藏博物馆/八廓街转经
D2:布达拉宫
D3:哲蚌寺
D4:色拉寺看辩经
D5: 天堂时光旅行书店明信片/文成公主情景剧
坐着火车去拉萨(三)——珠峰西环线之旅(5天)
D2:日喀则——(定日,午饭)——珠峰(宿)
D3:珠峰——绒布寺——扎什伦布寺——日喀则(宿)
D4:日喀则——纳木错(宿)
D5:纳木错——羊八井——拉萨(结束)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03 17:00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06 12:53

引用 angel-c 发表于 2016-06-03 17:00:06 的回复: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回复angel-c:计划一个时间去~

2016-06-06 17:03

引用 jasmineliu 发表于 2016-06-06 12:53:35 的回复: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回复jasmineliu:也是一点一点看着照片回忆的,在外面玩的时候,会每天写一点记录

2016-06-06 17:03

写得不错,赞一个

2016-08-19 12:45

引用 tyron 发表于 2016-08-19 12:45:58 的回复:

回复tyro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