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心乐道>黄山、婺源自驾笔记 - Part1屯溪、徽州、翡翠谷

goldenmelody LV.5
2016-06-03 15:11 488/4
  • 出发时间/2016-05-14
  • 人物/带小孩

5月是江南旅游的黄金季节之一,玩遍浙江的我们将目光投向了上海西面,黄山婺源景德镇构成了一条劳逸结合、亲子自驾的理想线路。在确定了未来一周的天气情况之后,我们立刻动身了……

自驾时间表:
Day1   上海 – 黄山屯溪
Day2   黄山屯溪区– 徽州区 – 汤口镇
Day3   翡翠谷
Day4   黄山(住山上)
Day5   黄山 (住汤口)
Day6   黄山 – 宏村 – 西递 – 景德镇(考虑到天气因素)
Day7   景德镇 – 婺源
Day8   婺源东线(住晓起)
Day9   婺源北线(住清华镇
Day10 婺源西线(住婺源县城)
Day11 婺源 – 上海

自驾里程1200公里

2016年5月14日星期六 多云

7:40从上海出发,全程高速,12:22到达黄山市高速下口。过路费160元。

屯浦归帆
         沿着新安江北岸的滨江路一直开去,道路变得宽阔,周围的建筑也高大上起来,很快就能看到江边的木栈道和徽式建筑。这里有休闲街区、市民广场,适合散步休息。偶尔听听导游对当地名人士绅的介绍也是挺有趣的。

屯溪老街
         这条有数百年历史的老街据说有300多栋南宋和明清时期的老房子,如今街上游人如织,霓虹闪烁,已然是一幅现代版的“清明上河图”了。街上店铺虽多,却主要售卖针对游客的烧饼、笔墨纸砚、木质玩具、茶叶之类的特产,有些同质化了。要品尝徽派美食,与老街垂直的三马路是不错的选择。
         开车前往老街,可以将车停在滨江西路的收费停车场(就是路边划线的车位),停车费5元不限时。

大傻徽菜园•中国徽菜大师
          餐厅设于一座徽式老宅内,房梁、立柱都是有年头的木头了,桌椅板凳采用老式的木制八仙桌和长条凳,风格倒是很一致。餐厅的跳水鱼(下图)、豆腐肉圆汤、笋衣土猪肉等味道很好,强烈推荐。卫生条件自然不能和高档餐厅比,注重口味和特色的食客不要错过。
          人均消费35元,高峰时间可能需要等位。

老妈概念餐厅
          根据大众点评,这间餐厅是本地人最喜欢光顾的地方,地理位置有点偏,我们是开车过来的。餐厅门口有个小小的停车场。餐厅内部装饰比较讲究,面积比大傻大些,卫生条件似乎稍好一点。
          我们点了徽州臭鳜鱼(89元/条),个头较大,味道偏咸;徽式酱排(69元)虽然量少但是好吃,很快就被一扫光了;老徽州焖面的调味不错,面有点软了,口感一般;妈妈手捏菜、南瓜糊、毛豆腐等味道一般;红糖麻糍口感干硬,不推荐。
         人均消费60元。

住宿安排:黄山元一柏瑞酒店
         酒店由几栋独立的楼宇组成,跟着路口的指示牌就可以找到大堂所在的位置。酒店门前有免费停车场。我们预定的标间被升级成了江景房,房间很大,硬件很好,和携程上介绍的一样。晚上很安静,可能与客人少也有关系。早餐是在1号楼三楼的餐厅用餐,大堂门口有电瓶车免费接送。早餐品质一般,介于三星四星之间,卫生还可以。

2016年5月15日星期日 大雨

下了一夜的大雨终于在早上慢慢变小了,经过一番思想斗争,我们还是决定继续旅程。

新四军军部旧址(岩寺古镇)
          新四军是由中国南方的红军游击队整编而来的,军部的所在地也根据形势不断调整,岩寺古镇的军部是1938年2月建立的。
          在游客中心凭身份证登记后领票(免费参观),不过没发现有人收票,可能因为下雨吧。军部旧址主要由展览馆和几栋老房子(军部、军需处、仓库等)组成,游览时间1.5个小时左右。

西溪南
          这个有着1200多年历史的古村并未完全开发,村口的泥路和枝叶茂盛的枫杨林散发着格外的清新。村里没有明显的指示牌,不用介意,在老街上随意穿行吧,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时间仿佛也变慢了。
          游览时间1小时。

潜口民宅
          潜口民宅集中了歙县境内重要的明代民居建筑,通过“原拆原建”的方式集中保护。民宅分布在两座小山上,凭身份证登记即可免费参观。不巧的是很多民宅都在维修中,无缘得见。

住宿安排:黄山丰大国际大酒店
          酒店离石门峡景区很近,位置比较偏僻,适合自驾前往,停车位足够。酒店依山而建,会宾楼海拔最低,国宾楼最高,还有很多别墅,不过因为是淡季,客人都集中在会宾楼和迎宾楼。酒店内部装饰有五星的标准,房间大小合适,干燥卫生。周边没有商业,用餐只能在酒店的中餐厅。酒店提供中式早餐,面条、豆浆、玉米、蔬菜这几种味道不错,可以试试。

八方缘食府
         紧邻“潜口民宅”的入口,典型的农家乐饭店,看菜点菜,没有固定菜单。
         野生小鲑鱼65元(不太新鲜)、红烧肉69元(比较香,但肥肉多,可能是土猪肉的关系)、番茄炒蛋18元(味道还可以)、炖竹笋36元(比较淡,没有肉),人均消费40元。
         景区附近都是农家乐餐馆,味道好不好看运气吧。

黄山丰大国际大酒店中餐厅
         餐厅的环境和卫生还可以,服务员较多,态度较好。
         跳水霸王鱼78元、豆角茄子18元、绩溪粉丝38元,这几个菜都很好吃;干锅鸡68元,味道不太好。人均消费55元。

2016年5月17日星期一 晴

黄山丰大国际大酒店环山步道
          酒店有单独一楼作为康体中心,游泳池很大,但是没有开放。估计要天气热才会开放,因为泳池的水是山泉水,水温是相当低啊。中心内还有健身房、羽毛球场地、壁球室、乒乓球台,并提供球拍和球;网球场在室外,设施都比较新。
          酒店最高处是滴水湖,是山泉水积蓄起来的,水深有60米!不知道有没有水怪什么的
          酒店有两条登山步道供客人散步,路很好走,实测下来1个小时两条路都可以走完。

翡翠谷
         景区有三个入口(三个停车场),最上面的离检票处最近,不用爬台阶。私家车停车费是10元/辆。
         标准门票90元,网上订票60元,就在售票口取票,很方便。
         沿着景区步道溯溪而上,不断被颜色瑰丽的水所惊艳。因为《卧虎藏龙》,记住了李慕白和玉娇龙大战时脚下的的一汪碧水,而实景毫不逊色,少了梦幻,却多了通透。

翡翠谷的上半段是当地居民的水源地,所以不能在溪水里戏水,更不能丢弃杂物,如此纯净的水,希望她能流的更远一些。

景区的路很好走,有少量的台阶,儿童和老人也可以走完全程。
         游览时间2.5小时。

翡翠谷周边农家乐
         翡翠谷最下面的那个停车附近有很多农家乐,我们随便找了一家看上去比较干净的,招牌的石耳炒蛋又油又淡,石耳的口感和木耳类似,除了个头小很多;笋尖烧肉用的不是鲜笋,而是有点酸味的笋,味道一般;蒜苗炒腊肉是用咸肉做的,肉不咸不鲜,还有股臭味,直接pass了。
        人均消费50元。

汤口镇——乡村农家土菜 小灶私房菜
         根据大众点评找到这家餐厅,面积挺大,卫生一般。老板文质彬彬,主动帮我们介绍黄山的路线和游览时间,对后来的游览很有帮助。
         我们点的“土鸡煲”和“跳水鱼”这两道经典菜味道还可以,随便点的“野生蘑菇炒肉丁”却意外的好吃,酱爆茄子味道很浓(稍微咸了点)。总体口味不错,人均消费50元,别忘了用团购或者闪惠买单。

驿安汤口君莱酒店
         汤口镇的旅店很多,丰俭由人。选了这家酒店是因为离寨西新国线的汽车站很近(就在马路斜对面),周边商业也发达,汤口唯一的一家肯德基就在旁边。酒店的设施三星水平,卫生还不错,虽然就在高速收费口旁边,但是我们的房间朝另外的方向,晚上并不吵。酒店早餐品种不太多,品质也不高,玉米比较好吃。
         客人爬黄山期间车子可以免费停放,可以省掉几十块的停车费。

购物
             汤口镇上超市林立,随处可见联华、华联、大润发、好又多的招牌,不过正宗者寥寥无几。但是这并不影响我们采购第二天爬山需要的物资,包括矿泉水、方便面、香肠、零食等。黄山山顶的价格是这里的3-7倍。自己背上去是不是有挑山工的自豪感呢

带上食物和必要的生活用品,轻装上阵,天都峰,我们来啦!!!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06-03 17:00

引用 goldenmelody 的图片:

2016-06-03 19:47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