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寻找未曾失去的人性

窈尛尒 LV.5
2016-06-03 15:26 310/3
  • 出发时间/2015-11-10

先上照片

再上心情

拉萨,在我心目中一直是一个梦,很多人都说自己有一个进藏的梦,或者说想去拉萨看看,这里面有的热爱旅行,有的为了跟风,有的为了寻找自我,有的为了去看看那个高海拔的城市,总而言之,有太多人有太多原因想去拉萨,想去西藏;早在几年前的那趟稻城之行给我留下了高反的深深阴影,很多人都说,太佩服我在那样吐过疼过之后还能有勇气再次进藏,其实我想说,如果他真的是你的梦,那就算吐着也会把梦做完。
        大概在10年前看过一档拉萨的宣传节目,看着电视里那个姑娘晒得黑黑的,然后带着一顶毛线帽子穿着羽绒服窝在一个露台的角落,阳光恣意的晒在她的周边,她就那么静静的坐着翻看一本书,一杯甜茶冒着热气在她面前的木桌上,当时我就爱上了这种感觉,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去这个地方转转,随着时间的推移,随着网络的发达,随着进藏的人越来越多,对西藏的了解更多了,高反、藏独、很冷、高强紫外线等等这些让我紧张的;还有甜茶、阳光充足、民风淳朴、民族特色这些让我蠢蠢欲动的,翻来覆去很多年,慢慢的说起西藏,再也不是只去拉萨晒太阳这一个目标,看着朋友圈朋友们晒的照片,我感叹我要去羊湖、我要去林芝、我要去纳木错~~我要去藏地很多很多的地方。
        可是当我真的走到这片土地上,一个人静静地走走停停之后,我知道,其实我只想要随缘,只想去当初那个姑娘待过的茶馆,一切的一切都始于那里,去了,才发现,没有遗憾原来就是这样。

命中注定我们总会遇到一些人
        整个行程,在拉萨遇到的人可能真的算多,这种遇到不是简单地看一眼,而是可以坐下来吃餐饭或者一起睡在一个屋檐下,或者是一起走一段路,亦或者是在大雪中聊一次长天,这种感受很奇妙,每一个人都显得那么独立,可是却构成了我整个拉萨的回忆。
        到拉萨的路上,在火车上遇到了善谈内敛的浙江男人,戴着眼镜异常斯文,一路上除了看书睡觉,就是在给我普及一些关于拉萨的知识,因为离开西宁的小伙伴们还在心情低落期,我是很乐于听一些东西换换心情,在快下车时互相留了电话,相约到时候一起吃饭,游览。临下火车前又遇到了两个新疆的小姑娘,两个人是闺蜜,可是大学毕业后一个到了深圳发展,另一个留在家里,这次两个人相约一起到拉萨玩,忽然想起远在家乡的闺蜜们,我们有多久没有一起旅行了。
        下了火车一行四人去乘公交车,大概方向都是朝着布宫去的,可是临下车的时候两个小姑娘下错站了,匆匆告别后,我在后面一站也到了酒店,因为有了之前高反的经验,这次到拉萨,我竭尽一切可能让自己慢下来,在问了平措前台的小姑娘后知道下了公交车没多远就能到青旅,于是我拖着拉杆箱背着沉重的背包,走呀走,最后走了将近15分钟才走到了地方,我到了酒店前台就开始喘,我问她你不是说5分钟么?她说不是呀是500米~我无语了,因为没有床位了,也为了防止自己高反,前面两个晚上定了景观大床房,可以直接看到布宫,地热暖气让我分外安心,一切收拾停当后,两个小姑娘找我一起出去吃饭,于是我翻出了事先查好的餐厅地址给她们发了过去,然后跑去和他们汇合,又叫来了斯文大叔,本以为是一餐简单的晚饭,却在吃饭的时候得知是其中一个小姑娘的生日,真是有缘那,巧在这个时候我选的饭店有藏族的特色戏曲表演,演员就位,开始唱歌,我们也一起举杯给小寿星庆祝生日。
        第二天,上午和斯文大叔一起去了布宫,后来就一个人走走停停去看八角街,然后去大昭寺,去买了送小七和妈妈的礼物,好久没有这样享受一个人的午后,吃喜欢的食物,看虔诚的信徒,感受拉萨午后慵懒的阳光。晚上回去打算拿了脏衣服去楼上公共区洗,结果被一帮工作人员拦在了青旅的大厅,几个年轻人在吹气球调设备,说今天是11月11日光棍节,大家一起嗨皮一下,脱单。在帮着他们弄好气球后,我把洗好的衣服拿进屋里晾在地板上,忽然想起明天一早5点多要出发去纳木错,毕竟在高原睡眠不好很容易高反感冒,还是不出去参加活动了。但是在这样的日子看到这样一群年轻人,忽然觉得自己没那么老了。哈哈,节日快乐
       第三天,坐上了去纳木错的包车,车上都是拼的散团,一辆车上有十几个人,天色还很黑,我坐在了靠门的位置,然后陆陆续续上了几个人,我们就一路向着纳木错出发了,悲剧发生在路上,车上没有暖风,然后大家因为起的比较早就慢慢都睡了过去,等到中途因为颠簸醒来的时候,我的帽子已经被冰粘在了窗子上,冷的再也睡不着了,还好中途在路上唯一一个小卖部停了车,杯子里没热水了,在小卖部买了点火腿,要了一杯开水,喝下去,才终于暖和起来,同一车上其他人也是冷的不要不要的。
       到了纳木错才知道纳木错下雪了进不了景点,要等着,我们就一直站在车下等,等待景点开门的时候买了一杯甜茶,和车上的其他游人聊天,过来很多藏狗,冻得胡子下面都结冰了,我把口袋里剩下的一根火腿打开喂给它们吃,这时走过来一个看起来大叔模样的男人,跟我介绍说自己是另一辆车上的,然后就开始有一句没一句的聊着天,他是陪他好朋友的妈妈来拉萨拜佛的,他好朋友在国外,不能赶回来,然后又问我都玩了哪些地方,他们去了林芝,跟我分享了林芝的景色,就这样站在雪中,一个来自上海,一个来自天津,从走过的地方到出游的目的,到对生活的看法,到面相星座,对以后的发展考虑,天马行空聊得很开心,最后他说我这么年轻懂得还蛮多,我笑着看他,虽然觉得他很成熟稳重但是姐确实算不上年轻了呀,然后后面搞笑了,我俩都是双鱼座,再然后我俩都是85年的,最后他以几天之差,小于我。
       司机开始催促上车返回,他让我拿出手机记他的电话号码和姓名,因为我告诉他我最终一程可能回上海看朋友,所以他说到时候一定找他,他到机场接我,顺便带我玩玩上海,道谢后分别回了车上,当然后来因为天气原因我并没有去上海,所以豪车接送的戏码我也就没有赶上。
       返程的时候,我们得知另一辆车的司机多等了一会就开到景点里面看到了纳木错,大家一路上一直恳请司机也回去,他竟是不同意,一直开回了拉萨,到了市区,大家直接气愤的各自找到签约的地方去讨个说法,我住的平措有很多人都在这边报了名,然后在征讨费用的过程中,我帮大家说了几句话,最后结识了一位留学生小盆友还有一位大连拉萨出差的赵大哥,在收到退款后,我们相约吃饭,而这一晚我终于从单人间搬了出来住进了6人间。
       吃饭的时候我们才知道,留学生小盆友的手机都不能上网,因为只是短暂回国,回国就来这边骑行,我真的很佩服他。回到平措之后,赵大哥还过来给我送了一袋牦牛肉干,说是明天就要到客户那边去了,送我包牛肉干做纪念品,真的很感动,向大哥道了谢,顺便道了别,嘱咐他上到高原地区要注意高反。
       住到6人间最不一样的就是,我有室友了,不用自己一个人对着天花板了,屋子里面有来拉萨一周的媛媛,有从新疆一路玩过来的东北妞雅玥,有川地的藏族健身达人西源,还有来自贵州的礼帽小姐吴松梅,还有一个辞职一直在旅行的妞,一年进藏三次,这次进藏是到尼泊尔找朋友玩,中途还有一个从云南一路搭车过来妹子,不过一直没在屋里,后来我们就各奔东西了,这屋里除了我之外,住的都是美女,我坐在床上傻笑,跟大家开玩笑说,从来没有这么多美女围绕着我,几个姑娘笑作一团,想要看几位美女照片的需要给我发红包,因为真的都很美。
       我在拉萨的最后一天,目标是去看看拉萨河和西藏博物馆,刚好在拉萨玩了一周的媛媛也想去看看,不过她早上要先去布宫,于是早上的时光,我背着一本书一个杯子,找到了那家我本次旅行最初目的的餐厅,就在八角街,正对着大昭寺,坐在露台上戴着墨镜晒着阳光,点一壶甜茶,边喝边看书边等媛媛的到来,有一种时光在我周围停止的感觉,邻桌的藏民们都在聊着我听不懂的藏语,偶尔有人过来要和我拼桌,都被我婉言拒绝了,感觉自己真的很没礼貌哦。本来还在为没能去纳木错感到遗憾,但当我坐在这里望着大昭寺的香火的时候,我知道,这份宁静就是我想要的,此行,并无遗憾。
       媛媛来了,我们一起吃了午饭,就出发坐公车去拉萨博物馆了。没想到在博物馆偶遇了室友松梅,最有意思的是,姑娘自己到博物馆来的路上,捡到了两个大哥,金大哥和杨大哥,在她的规劝下,金大哥在一位当地老乡手里买到了一串老珠子~当然后来我们验证那是做旧的。。。博物馆里金大哥请了讲解员,于是我和媛媛一起蹭听,我问题比较多,总会问的讲解员讲不出来,后来我也就不做声了。
       出了博物馆,两个大哥说是过来出差的,没什么计划,就想买点东西,说要跟着我们一起玩,就酱,下午我们的队伍壮大到五个人,先是到卖虫草的店里帮金大哥一起挑选了一堆虫草,又帮杨大哥买了很多的尼泊尔香。然后金大哥去办事,我们和杨大哥一起转大昭寺,喝酸奶,途中聊天谈起拉萨值得玩的地方,我给了他们一些建议,然后就开始商量晚上吃什么,因为金大哥听我谈起来拉萨吃的那些东西,馋的都不行了,据说他们两个人出来出差,在拉萨两天吃的最好的一顿是搭车出去吃的兰州料理,所以已经饿得眼都蓝了。
       晚餐我决定带他们到我第一天来的时候吃饭的那家餐厅,很有特色,口味也不错,刚好明天我要离开,也算是有始有终吧。
       金大哥看到满桌的菜,开心的样子,我估计我很久都不会忘,感觉眼泪快要掉下来了,两个大哥非常的幽默,说话互相调侃,一个来自浙江一个来自重庆,我们这一桌子,哪的都有,天南海北,互相开着玩笑,很开心最后一晚的聚会和他们一起,这会是很快乐的回忆。
       拉萨,始于一个露台,发了近10年的梦,一夕成真,却让我有了很多不同的感受,我们的一生注定要遇到很多人,有的陪你走上一阵子,有的与你擦肩而过,但真的没有谁能陪你走一辈子,要么迟到,要么早退,你能做的就是在每一次遇到的时候珍惜眼前,在每一次转身的时候无悔过往。
       在一个城,四天的时间,后来因为突然感冒临时定了机票转战丽江,在这个城的四天,遇到了十几个人,不是擦肩而过,只是很短的一阵子,我很珍惜,因为每一个人都是在陌生的状态下认识,然后就自然的把信任交付于人,在我们每天生活的城市,每天奔忙的职场,信任危机成为了新的课题,我们怀疑,我们猜忌,信任成了最珍贵最崇高的给予;在高压的生活中,我们不能相信身边的人,而在这样的旅途中,我遇到的人都是以诚相待的,我不愿猜疑,也不必猜忌,可能这是我这次出来独行的另一个目的,寻找人最原始的东西:善良,我相信如果你以诚相待,善待众人,那么你周围遇到的也绝对不会有坏人。
      旅行一直只是一种途径,让我们去认清自己,了解世人;拉萨,我还会回去的,要看一看林芝纳木错、羊卓,其实我还想坐在甜茶馆听听藏民质朴的聊天。

美食结尾

下面吃的来了哦,照片真的没怎么拍,抱歉了哈~不过店名一一奉上:
    第一天和最后一天我们吃饭的地方在八角街,叫蒲巴仓,很小的门脸,要走上去才到店面,晚上会有藏歌表演,我很喜欢他家的藏香猪和酸萝卜牛肉,记得要试试哦;
    第二天下午我去了同样在八角街上的光明港琼甜茶,是拉萨必到的甜茶馆,几毛钱一杯,放在桌子上,服务员倒茶的时候会给你自动找零,藏民可以在这里一坐坐一下午;
    第二天晚上我去了小虎崽极力推崇的超难吃但超有名的玛吉阿米,其实我是为了仓央嘉措去的,东西么无功无过,不过因为我一个人占了靠窗的四人桌,吃的过程中来了三个藏族小伙子要跟我拼桌,他们问我介意么,我说没关系,他们可能也是难得见到这么没心没肺的人,点好了吃的以后,发现我没有点茶,就把他们点的拉茶分给我,我客气了一下,他们怕我不喜欢,让我试试,等我喝掉一杯之后他们一边聊天,一遍又给我续上了一杯,还是蛮有意思的偶遇;
    第三天晚上我们小聚的餐厅就在光明港琼甜茶馆旁边叫雪域餐厅,主要做尼泊尔菜,说实话,味道很一般,而且环境有点冷,没有暖气;
    第四天下午我带着几个姑娘和杨大哥去喝的酸奶在那边也还算有点名气,叫古树酸奶,门前有一颗超大的古树,今天的头条文章最后一张配图就是从店里拍的古树,因为我比较喜欢酸奶,去尝试了一下感觉还是很不错的;
    最后隆重推荐第四天中午我圆梦的那个带露台的餐馆,叫刚吉餐厅,吃的东西口味一般,胜在量大,甜茶比起光明港琼的口味要稀薄一些,但是阳光很好呀,不可错过哦。

为楼主能写出这么精彩的游记点赞!佩服

2016-06-03 18:18

引用 最爱热带鱼 发表于 2016-06-03 18:18:03 的回复:

回复最爱热带鱼:谢谢鼓励哦~~

2016-06-03 21:46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