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5° 如梦未醒——8天6晚马尔代夫可可棕榈BoduHithi

RilkeanHea (成都) LV.7
2016-06-03 15:32 1721/17
  • 出发时间/2015-05-28
  • 人均费用/20000RMB

写在前面的话

如果可以,能否让时间凝固,让记忆封存,让镜头永恒地留住那片椰风海韵、碧波蓝天、绵延白砂,还有那些可爱的人们……
从马代旅行回来整整一年了,这趟旅行,除了足迹,什么也没留下,除了回忆,什么也没带走。我依旧游走在纷繁的都市生活中,而她仍然安静地躺在印度洋的怀抱里。回想起来,在那座半小时就能走完一圈的小岛上,短短的六天时间,真的恍若一场梦一样。直到现在,如果不是翻出照片,我很难想象自己竟然去过这样美丽的地方。于是,从一回来就盘算着要写一篇长长的游记,虽不是什么鸿篇巨制,但至少是值得一观的。可是,这么久过去了,对于一个完美主义和拖延症晚期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世纪难题。上万张图片,一定要每一张过目,即便是被称为人间天堂的马代,我也不敢说无须构图,随手一拍就是大片。终于,磨蹭了大半年,总算是可以坐下来静静地写点东西了,文笔一般,纯粹是为了凑个数,我随便写,大家随便看,配一些实用的旅行信息,希望此文能带给大家一定的可读性。

话不多说,赶紧来一组美图镇镇楼。。

感谢大家对本文的关注,文章篇幅不算短,图片也较多,并且所有的照片均未添加水印。虽然图片水平不高,质量参差不齐,但如果有朋友想使用文中的图片,希望你看在楼主辛苦拍摄、熬夜做后期的份上,告知我一声。不添加水印也是方便大家,省了去水印的麻烦。在此谢谢各位了。

一、关于选岛

从你决定去马代那一刻起,选岛这个让所有人头疼的问题便摆在了你面前。马尔代夫首先被划分为若干环礁,如马累北环礁、马累南环礁、诺鲁环礁、芭环礁、拉环礁……不同的环礁,又由众多大大小小的岛屿组成,马代有上千座岛屿,现被开发可供游玩的仅有一百来座。所以,单纯地说自己去过马尔代夫,并没有太多实用信息。
那么,如何从这一百来座岛屿中选出自己心仪的呢?大多数的中国游客采用的是排除法。不错,这的确是很有效的一种方法,我也是通过层层排除和筛选,选出了适合自己的小岛——coco palm,BoduHithi。
具体来说,选岛受影响的因素有以下几点:预算、岛屿等级、岛屿大小、上岛方式、沙滩质量、浮潜环境、酒店风格、房间是否带有泳池、餐饮类型等等。通过预算和岛屿等级,可以排除掉一大半岛。一般的做法是,根据预算来选岛屿的等级。马代不适合穷游,但也不是花钱越多越好。总的说来,两个人机票加酒店能有4w的预算,大多数五星级岛屿和一部分六星级岛屿就都OK了。说到岛屿等级,其实是岛上酒店自身的定位以及国内各大旅行社及代理根据酒店环境自行划分的等级,并没有官方的标准,不过这些岛屿等级的划分还是比较客观的,也是被绝大多数游客认同的。
在选岛过程中,我的标准是1.五星级岛。第一次去马代,我觉得五星级岛屿完全可以满足我对大海的一切幻想,六星级不仅价格不菲,而且在沙滩质量和浮潜环境这两方面不一定能超过五星级岛,因为这里的星级仅仅针对酒店而言。七星级仅有卓美亚JD、LVMH白马庄园和新开业的阿米拉富士,敬请各位土豪关注。2.小型岛。去马代不是为了探索人文,而纯粹是为了发呆、散步、看星星月亮日出日落,小型岛给人的感觉如同私人岛屿一般,而且如果岛太大总感觉自己在泰国。3.房间带泳池。其实这一点,符合大多数中国人的审美,因而许多中国游客喜欢阿雅达。我也做不到清新脱俗,水上泳池别墅,听上去就毫无抵抗力。4.浮潜环境一般就行。大多数岛屿有付费出海浮潜的自由活动,因此岛屿本身的浮潜环境其实并不重要。当然,也有朋友喜欢一走出房间大门就可以下海浮潜,这样的岛也有很多。5.酒店风格,现代风格。原谅我实在无法欣赏原始风貌的酒店装潢,如果你想体验原始风貌的酒店,推荐六星级的第六感拉姆岛(第六感在成都青城山也开了家店,也就是大家所称的六善)。5.餐饮类型,早晚餐。不同的岛餐饮类型有早餐(BB)、早晚餐(HB)、全餐(FB)、一价全包(Al)。事实证明,早晚餐足够,早餐会持续到中午11点,而且我也不是特别能吃的那种。6.上岛方式,快艇。从首都马累到达目的岛屿,根据岛屿距离的远近,可乘坐快艇、水上飞机以及内陆飞机,考虑到旅行时间较短,一分一秒都是银子,所以选择了距离马累较近的岛,这样能够尽快上岛,最多地享受在岛上的时光。而一些乘坐内陆飞机才能到达的岛,可能登岛都已经是晚上了。
综上,我选出了位于马累北环礁coco palm BoduHithi。这座岛的酒店建成于2006年,入选了SLH——全球小型奢华酒店的名单。全岛共有100座房间,房型分为沙滩泳池别墅44间(188平米)、水上泳池别墅16间(104平米)、豪华水上泳池别墅16间(144平米)以及超豪华水上泳池别墅24间(188平米)。这座岛的所有房间都带有泳池,并且大多数游客为中国人。关于这一点,出发之前我的确有过担心,但后来证明我确实想多了,在岛上待了六天,我就没见过几个人,只有在每天吃饭的时候,才能看见不知从哪里冒出来的成群结队的游客,而这些游客中,并不是之前看游记说80%都是中国人,也有相当一部分来自欧美的游客,他们在这里一住就是半个月之久,几乎没有什么六天四晚、八天六晚的概念。

二、关于行李

这一点就长话短说,真要说起来,我这个A型血处女座可以和你讲三天三夜。总之,就是各种颜色鲜艳的衣服、太阳镜、太阳帽、安耐晒、水宝宝、香蕉船晒后修复、浮潜面镜(近视眼记得加度数,水下不宜戴隐形眼镜)、呼吸管、泳衣泳裤、转换插头、单反、水下相机、手机充电器充电宝、止泻药、感冒药、眼药水、驱蚊水、牙刷牙膏、洗面奶、各种零食……
相关材料:护照、机票、出入境卡、酒店确认单
支付手段:美元现金、VISA信用卡
备注:1.不用携带脚蹼,岛上有专门租用脚蹼的地方。2.大多数去马代的朋友都喜欢用安耐晒防晒霜,的确好用,六天下来我几乎没被晒黑,香港国际机场的免税店有售。3.为了环保,酒店房间没有牙刷牙膏,一定记得携带。4.一定要去淘宝租一个水下相机,奥林巴斯和GoPro都很好用,那么美的水下世界,不囤点照片简直暴殄天物。5.换100美金零钞用作小费,国内银行没有小面额的美元,可在马累机场兑换,没有手续费。
暂时想到了这么多,有其他的注意事项后面我再补充吧。。

三、关于航班

由于要提前订好哪天出发,所以建议打算去马代的朋友,先确定好日子,这是不能更改的,再在合适的时候下手把机票搞定,然后再来慢慢选岛。岛屿不合适可以重新来选,但合适你的航班却不一定天天都有。我是提前了三月购买的机票,那时候楼主还是学生党,恰逢大四下学期没有课,所以任何一天出发都OK。
在此插一句,国内大多数旅行社所设计的马代旅行是六天四晚,或者是七天五晚,而五晚中的第一晚是在首都马累度过,在岛上的时间仍然是四晚。为了让行程更加充实,在岛上待的时间更久,我便特意增加了一晚在岛上的时间,加上第一晚在马累过度,总共就变成了一个8天6晚的充实行程了。
之所以在岛上增加一晚,另一个原因就是航班问题。如果是6天4晚或7天5晚,可供选择的航班很多,但机票真心贵,比如新航的价格就在5000+,虽然新航的服务确实很好,而我又实在不能接受美佳航空这种虽便宜但口碑太差的航空公司。选了很久的航空公司,我最终锁定了香港的国泰航空,这是香港排名第二的航空公司,收购了香港的港龙航空。国泰的飞机很年轻,绿色的LOGO给人一种干练的印象。国泰航空从成都往返马代的价格是3300一人,真的比新航便宜了不少。机票是联程机票,第一航段成都香港由港龙航空承运,第二航段香港马累由国泰航空承运。第二航段的国泰航空是双通道大型客机,座位宽敞,配有齐全的影音娱乐设备,飞机餐极好,服务也很nice,最重要的是,国泰的准点率很高。但是,选择国泰的代价就是必须在马代多待一晚,因为国泰并不是每天都有成都往返马代的航班,具体大家可以去国泰官网查询。不过,与其把钱花在交通工具上,真不如用来在马代多享受一整天。

下面给大家展示的是本次旅行往返的参考航班
2015年5月28日 08:15成都双流——11:00香港赤鱲角 港龙航空KA825
停留6h20min    17:20香港赤鱲角——20:45马累         国泰航空CX601
2015年6月3日  22:30马累——08:10(+1)香港赤鱲角   国泰航空CX602
停留2h5min
2015年6月4日  10:15香港赤鱲角——12:50成都双流  港龙航空KA820

选择国泰的优势就在于:1.出发和到达的时间都很合理,早晨八点多出发,省去深夜赶飞机的劳累;最后一天到达时间为中午,有充足的时间从机场返回家中。2.转机时间合理,在香港转机都是在白天,去程有6个小时转机时间,可以在机场逛逛,甚至可以乘坐地铁去市区游玩;返程转机两小时,也是在白天。这是我最满意的一点,完全不用担心在机场过夜的问题。3.马累香港的起飞时间是马累时间22:30,这个时间的好处在于最后那一天退了房后都还可以待在岛上,一直待到下午六七点,而不像其他航班,有的中午就要从马累飞走,这就意味着你早上很早就要起来,匆匆吃完早餐退房,然后酒店就要安排你离岛了。甚至以前在游记里看到过,他们最后一天是早上从马累飞,结果酒店凌晨三点就把他们叫醒,催促他们退房收拾行李准备离岛。

正文

5月27日星期三,下午学校没有课,前几天见过了毕业论文导师,对我的论文指指点点一大堆,又推荐了我几本参考书,让我抓紧时间。可是,出发前夕的我,已经看到了马尔代夫的棕榈树在向我招手,湿润的海风夹杂着厚重的鱼腥味扑面而来,清澈见底的泻湖推着浪花冲刷着面粉一样的沙滩……管不了那么多了,就让我任性一回,把一切开心的不开心的都抛诸脑后,以一个空白的我,去迎接这次旅行。
下午,打包好行李,早早地来到了双流机场,办理了入住,接下来就是安稳地睡上一餐。。

5.28 Day 1 出发

5.28星期四 阴天、没有霾、空气很好,值机、托运、过安检、登机,一气呵成,还特意去商店买了瓶老干妈~

第一航段:港龙航空 成都香港 08:15—11:00
航班号:KA825

经济舱每个座位后都有这样一个屏幕,可以看电影、玩游戏。另外,起飞前48小时内可通过国泰航空官网进行值机,选择自己想要的座位。btw,大家不要对国泰及港龙航空的空姐的颜值抱太大期望,典型的马来人种,嗯~此处省略一万字。。

还有飞机航线图,没事就翻来看看自己又飞到了哪个省的上空~

这些游戏,其实都没什么好玩的。

手机不用关,可以充电。

飞机餐,看得出来是用心在做,虽然口味不太合四川人。

飞机平稳地飞行在平流层,人类已经无法阻止我去马尔代夫了,O(∩_∩)O哈哈哈~

5.28 中午11:30到达香港赤鱲角国际机场。由于是联程航班,所以转机过程中并不用取行李,带上护照和机票,填一张入境卡,就可以在香港境内逗留6天时间。遗憾的是我们没有坐地铁去市区逛逛,6个多小时全浪费在了人山人海的机场里。本打算去机场的IMAX看场电影,可惜当天没有好的影片……

香港的天气异常地好,听说前几天还暴雨倾盆,要是我们提前几天来,只怕是今天的航班要么晚点要么返航。四月份去上海的时候,晚点6个小时,想起就心酸。可见对于坐飞机,人品是多么地重要。

略去香港机场的闲逛的环节。只说重点,吃饭可以去翠华餐厅,很经典的港式快餐,味道也很地道,价格实惠,如果你实在不知道吃什么就去翠华吧;另外,去程在香港购买的东西,如果不想一路上提着,是可以存放在机场的,待返程再领取,具体流程大家可以咨询机场工作人员。如果大家转机时间多,真的可以去市区玩玩,香港的交通还是很便利的。其实我挺喜欢香港,狭小的空间,包罗万象,光鲜的水泥森林背后,也有普通百姓的市井生活。它与内陆的差别不仅在于一国两制,还有它特有的音乐美学和武侠文化……虽然最近香港人与大陆人的矛盾突出,但是,对于一个举止得体的看客来说,重要吗?

16:30 终于登上了国泰航空,旅程也算是正式开始了。此时的我,一点也不兴奋,总感觉即将到来的所有的美景,都在自己的预想之中,没有任何的惊艳。在此提醒各位,出发前机票和酒店搞定后,就安心地做好手头的事,不要再去翻别人的游记了,留点念想给明天,你会有不一样的体会。

中间那架尾巴上有个飞鸟一样的LOGO的,就是国泰航空了。

空客330,双通道大型机,蓝色的座椅很宽敞,丝毫没有拥挤的感觉。

国际航段都配有菜单,很精致,绿色标记表示素食。

主食是香草汁烩牛肉,配有餐后甜品以及橙汁或可乐。

依然有航线图,配置和港龙航空差不多。。

一整天的舟车劳顿后,我们终于到达了马尔代夫首都马累机场,机场很小,连成都东客站都比不上。出机场已经是马累时间28日晚上21:30,和北京有三个小时的时差,今晚的落脚点便是马累机场附近。这样安排不慌急着上岛,好好调整一晚,睡个好觉,养足精神第二天才有好的状态。此时马累FUANA INN的员工已经举着牌子在等我们了,在机场换了100美金零钞,给酒店员工两美金小费,我们便很快地上了酒店的车,随即安排了入住。

5.29 Day 2 马累—登岛

马累这一晚安排经济型酒店即可,这完全是为了过度。天已黑,三小时的时差不算什么,我们早早地入睡了,第二天醒来才发现,这样袖珍的酒店,房间竟然是海景房,马累的海景已经很美了。

从FUANA INN的阳台看出去的景象

早晨六点多就起床了,吃过早餐,沿着细长马路边的沙滩散散步,看着马累的海上日出

天空真的有这么蓝,PM2.5就只有2.5了。海和天都很纯净,只是马累的沙滩没有那么洁白。

应该是前不久下过暴雨,才有这么通透的蓝。5月正是马尔代夫进入雨季的时候,此时降水量较多,雨季一直会持续到10月末。但是雨季也是马代的淡季,价格相对较低。而11月至次年4月都是旺季,欧美人较多,价格方面也是比淡季高出一大截。不过我们的人品还真是不错,正赶上暴雨过后的晴天。

这么早,不管是当地居民还是游客,都出来迎接美好的一天,唯有好天气与美景不可辜负啊~~

一艘旧船的桅杆,已经锈迹斑斑

上午十点左右,酒店派车把我们送到了马累的码头,码头就在机场外面。去往所有的岛都要从这个码头出发,或乘坐快艇、或是水上飞机、或是内陆飞机。到了码头,首先找到可可棕榈的柜台,在24号柜台,这里的工作人员是来自岛上酒店的工作人员,他将带领我们乘坐快艇登岛。一般五星级岛屿的接待地方都是一个的柜台,而一些六星级的岛屿则是专门的休息室,如大名鼎鼎的four seasons、安纳塔拉、卓美亚等,都有专门的休息室供游客等待交通工具。码头有几家快餐厅,即使不用餐,也是可以坐着休息的,我们坐在餐厅里,等待接我们快艇。
很快,一小时不到,我们便坐上了快艇前往小岛了。

接游客上岛的快艇。。

这艘快艇来自六星级岛One&Only,贝克汉姆去过的度假岛。

中午一点多,我们的快艇靠近了coco boduhithi的码头,快艇上除了我们,还有另一些外国的朋友,虽然和他们没有交流,但从他们的笑容看得出来,大家都是怀着愉悦投入到这次旅行中的,毕竟微笑是全球通用的语言。下快艇,登上小岛的码头,酒店的员工早已站好队形,迎接新的一批客人。他们为客人一一递上带有薄荷味的冷毛巾和一杯冷饮,一路上帮我们提着行李,热情地带领我们来到了大堂。

这是码头通往小岛的栈道,上岛后看到的第一眼美景,这里的沙滩质量比马累高了不少,栈道两旁浅蓝色的泻湖让人心醉。

由于下午两点才能拿到房间,于是我们就坐在大堂休息。不一会儿的功夫,外面顿时暴雨倾盆。都说女人的脸,七月的天,马代的天空,简直比翻脸还来得快啊。但是我看了看时间,这雨拢共就下了十分钟,又是蓝天白云,阳光也愈发强烈了。向前台交了250美金的押金,工作人员向我们简要介绍了之后,我们就出去拍照了。

下面是雨后的海和天~~~

小岛的游泳池,与大海连成一片,所以也叫无边泳池~到了晚上,泳池底部会亮起灯光,我也叫它星光泳池~

从沙滩上看刚才的登岛码头。

这是自助餐厅外面的露天座位,后面几天里,我们几乎都在这里用餐,虽然取餐的柜台在室内,但是你的身旁就是大海,再也没有哪座海景餐厅能有这么简单粗暴了。

不远处正在练习冲浪的老外,旁边是小黑在陪练。

在岛上闲逛了一会儿回到大堂,酒店说我们的房间已经准备好了,一名工作人员带领我们,另外两个小黑帮我们提着行李,来到了我们临时的家。前三晚我们入住的都是沙滩泳池别墅,关于房间的位置,我再出发前一个月和一周分别给酒店发了邮件提出了相应的要求,大致要求是想被安排在可以看日落的一面,当时酒店给予了回复,说是尽量安排。今天到达后,果真如愿以偿,我们被安排在了小岛西侧,337号房间。西侧的房间虽然可以看到日落,但是门口的沙滩质量不如另一边,可能是这里的浪会大一些,所以酒店在沙滩边上都装上了沙袋。不过这都是小问题啊,岛上沙滩好的地方多的是。

到了房间,给了小黑一人两美金的小费。房间真心不错,188平米果然不是吹的,光是屋后那个私人泳池,我都已经满足得不要不要的了。。

私人泳池,有水下灯光,泳池的水是24小时循环的。

后面那堵用石头作为花纹砌的墙,是露天淋浴……

沙滩泳池别墅的内景,房间很宽敞,错层设计,有圆形大浴缸。。

从客厅走出去,便是茂密的植被,远处的两只躺椅,就是我们每天观赏日落的地方。不得不说,房间的私密性还是很高的。

从正面看过去~我真的能坐在躺椅上发一下午呆,不玩手机,不拍照,什么也不做。就这样看着眼前的日落,听着海鸥的鸣叫和海浪的欢腾。

让我出个镜,煞煞风景……

水下的照片太难拍了,大概拍了100多张,才选出了这一张。

小岛上随处可见的水缸,用来冲刷脚上的沙砾。

终于等到了下午,来马代的第一场日落即将登场,晚餐要等到晚上7点以后,太阳西下之时,我们不慌不忙地回到房间,躺在躺椅上,静静地等待。但还是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因为它确实太惊艳了。

外国的月亮都要圆一些,那太阳呢?
这大概才能真正地被称作惊艳了时光。

看完日落,来到主餐厅Air Restaurant,选择室外露天座位,此时吃饭已经不是最重要的了。

岛上的第一天,怀着兴奋与好奇,伴着十足的新鲜感,就这样过去了。夜晚的coco,宁静而祥和,月光轻柔地爱抚着印度洋上这颗微不足道的明珠,愿它在低吟的海浪中,能有个好梦。

5.30 Day 3

上岛当天酒店给我们送了一支香槟作为欢迎,睡前坐在海边喝了小半杯这种低浓度的起泡酒,让我在岛上的第一晚睡得非常好。没有梦境、没有嘈杂,一觉醒来,刚好就是看日出的时候。不慌不忙地洗漱完毕,带上相机便出门了。
清晨的coco别有一番韵味,黄昏时的太阳像一位成熟而性感的女郎,而清晨的六七点,它更像是青涩的少女,娇羞得迟迟不愿露出稚嫩的面庞。遥远的东方始终泛着红光,不似落日那般华丽而短暂,是一种姗姗来迟和细水长流。

看完日出,回到air restaurant开始今天的早餐,早餐相当丰盛。

当走进餐厅,便会有服务员主动过来询问,今天感觉怎么样,是否需要咖啡,喜欢坐在哪个位置,我们当然选择了室外露天座位。这里的早餐还是很合我们的口味,一点不逊色于国内瑞吉或丽思,尤其是水果非常新鲜,还有果汁,确实不一样啊。。
在此提醒各位,早餐的饮品都是免费的,而晚餐的任何饮品,包括纯净水,都是要收费的,并且加收10%的服务费和12%的政府税,晚餐的依云纯净水是$7.00++一位.

吃完早餐,已经是快到中午11:00了。不得不说,这种没有行程的旅行确实很轻松,不用担心晚上吃什么、白天玩什么,也不用担心哪里的名胜古迹没时间参观。在这里,完完全全是在做自己,没有任何人在赶行程,不为前一刻牵挂,亦不为下一秒担忧。因为美丽的景色,就这样排着队似的跳入你的眼中,你需要做的,就是抬抬眼皮、扭扭脑袋,用你那5.76亿像素的眼球,捕捉每一处瞬息万变的画面,甚至连一句话都不用讲。

大中午跑来泳池游泳的,就只有我一个人了。。

这沙滩踩上去,真的就是面粉

穿过茂密的植被

白沙滩走过去,就是coco188平米的超豪华水上泳池别墅,它建在远离小岛的大海中央,留一点悬念,等儿童节那天再去看看它的真面目吧。

也不知道这是什么植物,仿佛是热带独有的,长在这里很应景。

然而又是我来煞风景~~

转眼,又到了看日落吃晚餐的时候了。每当黄昏的时候,岛上的人才逐渐多了起来,大家三五成群聚在一起,拍照、喝鸡尾酒、聊天,等待着夕阳西下和晚餐时间。晚餐的品种也相当丰富,进入餐厅,仍然有服务员过来询问今天过得如何,餐厅的食物还算可口。这里补充一些餐厅的注意事项,主餐厅air restaurant有着装要求,不允许穿太暴露的服装。具体就是指露肩的衣服和露出膝盖的短裤短裙都不允许,如果你忘了换,那么进入餐厅之前服务员会给你一条蓝色的长布裹在身上,看上去就像是小黑服务员一样。晚餐的任何饮料酒水都要加收10%的服务费和12%的政府税,不光是coco如此,马尔代夫其他岛都是如此,当然除了那些一价全包的岛。但是晚餐有酸奶冰淇淋和丰富的水果,也是可以满足水分的补充。

今晚应该要早点睡,因为明天有出海捕鱼的活动。

说起岛上的娱乐活动,有出海捕鱼,捕回来的鱼可以当即做成大餐;还有付费出海浮潜,8至10人乘坐一艘多尼船,来到小岛周边珊瑚茂密的浮潜点,进行两小时的水下探索;更有在沙滩上观看电影、在建在水上的coco spa里健身或者做水疗,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么多的活动,需要在入住当天进行预约。我们在登岛的当晚,预约了31日的出海捕鱼和6月1日的出海浮潜。出海捕鱼又分为sunset fishing adventure和traditional morning fishing,前者只要$55++一人,但是至少6人成行,而且晚上捕鱼捕到的几率略小。于是我们参加了后者,早晨出海捕鱼,$80++一人,两人乘坐一艘多尼船即可出发,并且包含了在船上的早餐。而且捕鱼后仍然可以回到air restaurant继续吃早餐。

第二天晚上的晚霞。。

5.31 Day 4 出海捕鱼

在coco这几天,每天都起得很早,仿佛多睡一会儿就是在浪费时间。而即便起得早,我们也丝毫没有感觉到劳累,因为这里的生活就是这样的慢节奏。有时候觉得,怀有目的的旅行根本不能叫做旅行,充其量像是一个送信的邮差,走走停停,却从没有走过心。一趟成功的旅行,就是全身心投入,恨不能把自己完完全全变成一个当地人,和周边的人共同生活着,习惯他乡的风俗,遵守异域的禁忌,把旅行当做另一种生活方式。以前看过一句英文,travel is to take a journey into yourself,说得一点没错,旅行可以是去寻找冒险、寻找爱、寻找放松,但最重要的,不就是寻找自我吗?

海上日出

当地时间7:00,还没吃早餐,我们就早早地来到码头,等待着来接我们出海捕鱼的多尼船,又是艳阳高照的一天。
接近8点的样子,多尼船缓缓地靠近码头,登上船,戴好手套,牵着鱼线,开始了日出巡航。

穿白衣服的是船长,穿黄衣服的是小黑。

捕鱼总共持续了两小时不到,我们捕获了两条海鱼,也不知道是什么品种,反正中午就等着饱餐一顿吧。能吃到自己亲手捕的鱼,主要是食材是最新鲜的,感觉真心不错。
岛上有专门乘坐多尼船出海看日出日落的活动,我觉得并不是十分划算,参加捕鱼活动一样要出海,一样可以在捕鱼的同时看海上日出。。

船快靠岸了,从船上看过去,我们的小岛~~

船靠岸后,给了船长和两个小黑小费,船长亲自询问我们是否需要烹饪,当然需要啦。。厨房的加工费用是$30。回到大堂,前台的工作人员便过来询问我们,捕回来的鱼需要采用哪种烹饪手段?喜欢什么样的口味?偏好在岛上的哪个位置用餐?服务真的好得没话说。

这就是其中的一条。。图片有点丑~~亚式口味,配花椰菜胡萝卜佐泰国鸡酱,口味肯定不像川菜里烤鱼,不过还是很香的。
大中午的,air restaurant一个人也没有,我们是唯一一桌用餐的客人,只有一位小黑为我们服务,于是给了他两美金的小费。他服务真的太热情了,即便是在国内的五星级酒店西餐厅,这般热情的服务也会让人感觉怪异。但在这里气氛很轻松啊,他一边帮我们把鱼切成小块,一边还和我们交流。他熟练地使用着刀叉,毫不费力地从鱼骨上剔下一片一片嫩滑的鱼肉,放进我们的盘中,就是几乎不需要我动手的那种,就差喂嘴里了。不一会儿的功夫,一条鱼就只剩下头部了,他又从鱼头里剥出鱼眼,放在我盘里,微笑着说“it's nutrional!”。期间,我们还交谈了许多,他的父亲就是一位fisherman……他还问我们来自哪里,第几次来马尔代夫,感觉这里怎么样……

折腾了大半天,吃过了新鲜美味的鱼摆摆,天气依旧很好,艳阳依然高照。今天稍稍有些累,下午在房间倒头就睡,醒来又是一天的黄昏~~
然而今天恰逢周末,出门来到沙滩上,很多人聚在一起,原来今天是周末晚上的鸡尾酒会,所有的鸡尾酒和小吃甜点都是免费的,所以所有的中国游客都过来了~~

这是来马代好几天拍的,没有美白磨皮,大家可以看出,我真的没有晒黑,安耐晒真的管用,忍不住要安利一下~~

傍晚的鸡尾酒会,沙滩上零零散散摆放了很多这样的圆形白色小桌,桌上有小吃和香槟,大家都站在小桌旁围城一圈,尽情地享受着美酒与美景带来的惬意。

好想一巴掌把自己拍走!

晚上的星光泳池,镜头不行,拍不出它的本来面目~~
一天又这样结束了,说实话,这个时候还真有些想念成都,学校外的串串、蛋烘糕,还有不怎么好的空气。在马代已经度过三天了,旅程也已经过了一半,今晚是沙滩别墅的最后一晚,一回房间就收到了小黑送来的挪房间的通知。明天就要搬去水上别墅了,我们预定的是144平米的豪华水上泳池别墅一共两晚,但是之前经常听一些朋友说很容易免费升级房型,于是我收拾好行李、满怀着期待入睡了,明天上午10:00还要参加两小时的出海浮潜~~

6.1 Day 5 出海浮潜

今天上午的主题是浮潜。
来马代,怎么能错过好玩的浮潜?潜水对于一个身处四川盆地的同学来说无疑是一项极其奢侈的运动,就是想去海里游游泳,都得坐上2小时的飞机。马代,这个浮潜爱好者的天堂,虽不能和帕劳还有大堡礁相比,但在它的怀抱中,还是难以抑制扑向大海的冲动。
早上很早起来了,在餐厅匆匆吃过早餐,还在沙滩上散了散步当做消食。浮潜的运动量很大,一定要吃饱肚子,但是开始浮潜时肚子不要太撑。上午十点,多尼船已经在等我们了,同行的一共8人,中国人和老外各占一半。船开了10来分钟停了下来,我们戴好面镜、穿好脚蹼,一个个扑通扑通跳下水了。
这里说一下,不会游泳的同学完全不必担心,海水的浮力很强,我们一行人没有谁穿救生衣。你只需穿好脚蹼,大腿带动小腿摆动,就很容易向前游动了。如果还是不放心,可以牵着同伴的手一起游,只要跟着大部队走,就不会有太大问题。浮潜的过程中注意换气,建议使用全干式的呼吸管。可以穿上水母服以防被晒伤或被珊瑚刮伤,浮潜时不要触碰任何生物,也不要站起来踩在珊瑚上。另外,浮潜时拍照难度较大,手容易抖,所以需要点耐心。下面是出海浮潜的部分图片。

跟小黑比起来,我真的是太业余了。看看别人那身手,仿佛天生就是大海中的健将~~

珊瑚花园的珊瑚非常茂密,但是造型比较单一,色彩也不够绚丽,不过对于我这种第一次浮潜的人,已经够饱眼福了。

水下的照片实在不好拍,暂时只有这么多…
平时锻炼太少了,在海里潜水不到一小时,疲劳感明显上升,还好多尼船一直跟着我们,我便转身上船休息去了。看着海面上同行的伙伴们,尤其是那些欧美的游客,没有穿任何防刮伤的衣物,男的就一条泳裤,女士只穿一件泳衣,娴熟地穿梭在海的怀抱……
此时,貌似快要变天了。天空中的乌云黑压压一片,阳光也逐渐褪去,应该是要降雨了,前三天都艳阳高照,今天也该下场雨了,毕竟我们正处于马代的雨季,今天还要搬去水屋……

浮潜完真的好累,感觉体力不支,看来我确实缺乏运动啊。由于今天就要把沙滩别墅退房,退房时间是中午12:00,所以浮潜之后,我们就回到了大堂休息。另外,你只需要将行李打包好放在你的别墅里而不用担心其他,会有服务员帮你将行李提走,并且在你入住新别墅的同时将行李送去。这时候比较累,加上外面天气也不好,所以没有其他安排,等着前台给我们办理水屋的入住。
马代的天气真是让人又爱又恨,前一秒才大雨滂沱,现在又是让人兴奋不已的明媚。可能今天的房间比较紧张,前台很是忙碌,我们就又背上相机出发了。
来到了水上别墅区。大家都说,来马尔代夫一定要体验一下它的水上别墅。不错,这是马代最大的特色,并且能将水上别墅做得如此成熟,也只有马代了,不去体验真是莫大的遗憾。所以对于第一次去马代的同学,在选岛的时候可以排除掉没有水屋的岛屿。
以下是188平米的超豪华水上泳池别墅外景。

下图是去往EWR别墅途中经过的一家餐厅,名为star restaurant,这座餐厅专门为住在EWR的客人提供餐食,由于我们是免费升级为EWR房型,所以是不可以去star restaurant用餐的。

第一次来马代,看到如此壮观的水上别墅,说不震撼那都是假的。。。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下午两点半,我们回到前台,房间依然没有准备好。此刻我心中已经有数了,多半我们会中奖。果不其然,过了几分钟,前台的美女在电话里和她的同事说了一句“337 goes to 614”,337是我们沙滩别墅的房间号。614,正是188平米的超豪华水上别墅。在岛上,房号3打头是沙滩泳池别墅(beach villa with pool),4打头是水上别墅(water villa),5打头是豪华水上别墅(escape water villa),官方翻译为隐士水上别墅,6打头的则是超豪华水上别墅(escape water residence),官方翻译为隐士水上圣殿。酒店为我们升级的614房间,处于海上栈道的尽头处,并且是朝着日出方向。这正是我想要的,前三天的BV朝着落日,后两晚的EWR向着日出。

确定了房间,就有小黑来替你搬行李了。从酒店的大堂走到614房间大概需要七八分钟,一路上,小黑问来自哪个国家,还问中国有这样的蓝天白云大海吗?我心想,要是有我还来马代做什么。。。行李送到了房间里,照常给了小费,我便开始探索这座新家了。

房间的细节不做赘述,EWR别墅的大致构造如上面三张图,进门为一间客厅,顺着往里走就是卧室及卫生间。房间特别宽敞,装修风格现代,卫生间的浴缸躺四个人没有问题,EWR别墅配有咖啡机和牙刷牙膏。房间所带的泳池如下图所示。

泳池正对卧室的落地窗,从这个角度能欣赏到每日早晨的日出。泳池水深1.3米,大概有七八米长,这样的泳池在马代所有带泳池的水上别墅里算是比较大的了,有些岛水上别墅的泳池真的跟浴缸一样。

最爱的就是泳池左边的那个躺椅。。。

晚上可以打开泳池的灯光,实际灯光效果比照片中好得多,还有异常明亮的月光。晚上的马代,没有一丝的海浪声,只有凉爽的微风拂过。

给房间拍完照,整理了图片,就又到了看日落、吃晚餐的时候了。从614房间走到air restaurant的路程感觉还是有点长,一路上的日落真是美醉了。

今天是儿童节,我们看到了上岛以后最美的一次夕阳。

6.2 Day 6 自由活动

早晨6:50,依然没有morning call,从睡梦中醒来,落地窗外的天空泛着浅蓝色,大海退过潮,珊瑚露出尖尖角。614房间下仿佛分布着大量的珊瑚,那还等什么,没有什么是比晨潜更让人难以拒绝的了。洗漱完毕,换好行头,便一头扎入了平静的海面。

不得不说,对于浮潜B级的coco,614附近的珊瑚还是挺丰富,虽然没有绚丽的色彩,也比不上昨天珊瑚花园的种类繁多,不过能沿着自家别墅的木梯直接踏入大海潜游,也不失为一种享受。

EWR别墅内每日配有这样一瓶依云矿泉水,我却拿它来摆拍~~

在自己房间周围浮潜一定要注意安全,没有小黑保驾护航,也没有多尼船的跟随,一切都要自己小心。建议不要游离房间太远,穿上救生衣,不过为了活动方便和拍照,我还是拒绝了救生衣。

以下便是614房间附近的浮潜环境,可以看出,珊瑚很多,但是造型和色彩很单一,是不是能看到稀疏的鱼群。遗憾的是,昨天和今早的浮潜,我都没能看到海龟先生的出现,人品还是不够啊。。。

这里的鱼真的很秀气,岛上好像有一个活动叫做与鲨鱼一起浮潜,听名字就好想尝试,鲨鱼应该是那种不会主动攻击人类的,但鉴于自己是第一次潜水,又出于安全起见,还是放弃了,来点温柔的活动就够了。

以上这些图片是我潜入水中将近两小时才排出来的,海水的浮力蛮大,双手确实不太听话,大多数照片都糊了。

换了衣服,又到了一天用早饭餐的时候。回想起来,其实时间过得还是很快,第一天上岛后,半小时不到游完了整座岛,躺在沙滩椅上还在感叹,时间怎么这么慢,可能是由于2小时的时差,也可能是岛上确实没有其他可供参观的景点。转眼间,四天过去了,从每天的日出到日落,从沙滩别墅到水上别墅,在时空的转换中,旅行渐渐接近了尾声,今天是在coco岛待的最后一晚,也就是最后能在岛上睡觉的一天,明天在岛上待到下午六七点,就要离岛了。想到这儿,突然觉得时间好宝贵,美景就那么多,但是怎么都看不够,每天都有不同的惊喜等着你,而就在你全身心融入的时候,离别的时刻却要到了。在岛上短短的几天里,我不敢说我完全参透了coco的美景,也不敢说这次旅途在自己的精心准备下是如何的完美。总之,遗憾肯定是有的,旅行也是不完美的。只有一直在路上,才能享受追求完美的过程,而不是将完美作为人生的终点

6.3 Day 7 自由活动,离岛

航班是晚上22:30起飞,马累香港赤腊角,在coco的最后一天,很不舍。人生中第一次真正意义的度假,虽然时间短暂,但比起曾经经历过的热门景点的茫茫人海和跟团出游的走马观花,这趟马代行的质量确实高了不少。
就要离开了,围着小岛逛了逛,酒店员工告诉我们,我们离岛的快艇被安排在傍晚6点左右,中午12点退了房,行李寄存在前台,我端着电脑细细地翻阅着这几日的图集。

最美的沙滩,非你莫属

这样厚重的色调配上婚纱一定很完美~

最后一眼,马代的日落~

最后,更一组air restaurant的美食图,菜品很齐全,口味和国内五星级酒店的自助差别不大。

别的不记得了,反正coco的甜品,真的好吃到爆

后记

到今天为止,旅行过去整整一年了,游记也总算是告一段落,欢迎大家常来看看,无论是图还是文,接受一切形式的批评和指正。

对于一位海岛狂魔来说,马代不是终点,藏在内心的海岛梦,似乎从未醒来过。2011三亚、2012普吉、2015马代,2016的目的地,又会是哪里呢?

引用 RilkeanHea 的图片:

马尔代夫的海景真的是太美了!!是不是去了麻袋,别的地的海都不想看了~

2016-06-03 16:13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03 16:13:39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并不是啊 帕劳群岛的海七种颜色呢

2016-06-03 17:41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03 19:26

引用 风信子 发表于 2016-06-03 19:26:19 的回复:

回复风信子:嗯 玩开心 祝好

2016-06-03 19:49

很怀念可可

2016-06-04 10:02

楼主花了多少啊

2016-06-04 11:13

引用 光怪陆离 发表于 2016-06-04 10:02:05 的回复:

很怀念可可

回复光怪陆离:我也是啊

2016-06-04 11:15

引用 肖肖肖肖肖大姐 发表于 2016-06-04 11:13:14 的回复:

楼主花了多少啊

回复肖肖肖肖肖大姐:费用私信你了哈 请查收

2016-06-04 11:19

不错的地方

2016-06-05 00:06

很好,出行前又学到不少知识!

2016-06-06 01:02

引用 bettysmile 发表于 2016-06-06 01:02:19 的回复:

回复bettysmile:谢谢支持

2016-06-06 07:12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06-06 11:54

引用 hmyhk 发表于 2016-06-06 11:54:25 的回复:

回复hmyhk:并不是啊 5-10月是淡季 比起旺季人还是少一些 另外每个岛房间数量也有限 订满了就不能再容纳了 总的来说马尔代夫一般不会出现人山人海的现象

2016-06-06 12:20

引用 RilkeanHea 的图片:

2016-11-13 14:19

2016-12-16 17:06

楼主楼主,我4月份要去,我想借鉴一下您的行程安排,还有具体花费

2017-02-22 11:32

引用 H 发表于 2017-02-22 11:32:5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