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汉兰达自驾游公式#让心灵去旅行--雪域佛国色达漫记

• 出发时间/2016-05-09

预告片

2016.05.09 晴 成都-康定-石棉-泸定-新都桥

很高兴能成为“全新汉兰达自驾游公式”的幸运者,从而有了此次的色达自驾之旅,去色达是心中的一个梦想之一,曾被那一片满山遍野的红房子所感动,一心想着身临其境的那种感受。
       5月9日在广汽丰田成都三和新元素4S店顺利提车,白色2.0T顶配四驱车,在此感谢李丹君经理和蚂蜂窝媛媛的大力相助,签完一系列的手续,早上十点多顺利出发,原计划是用车七天,但一看协议多给了一天,总共八天时间,哈哈~~赚到啦,这样时间上就很宽裕,不用那么赶时间。

从4S店出来直接导航至康定,在这里就不得不说说百度导航了,真的很人性化,由于天全那边塌方交通管制,地图主动避开管制路段,直接建议走G5至石棉县泸定康定,起初我们还是不相信,觉得那样走很绕,浪费时间。但在服务区看见提示信息,到了雅安下高速在餐馆吃饭时询问老板和旁边洗车店老板,他们都建议我们绕行石棉那边走,虽然绕点但不至于堵在路上,何况石棉那边路况不错。我们在手机上查询了一下路况信息,最终还是决定绕行石棉,庆幸这个决定是正确的,很多成都康定的班线客车也走的是这边,而且这边从石棉下高速后,只有一小段在修路,剩余的路况均不错,还路过海螺沟景区路口,进沟只有5公里啊,遗憾没有进去……

成都-雅安-石棉-泸定-康定,全程429.9公里。

服务区电子屏提示前往康定方向的车辆绕行提示。

出雅安北收费站解决中午饭,就在高速出口不远处路边,看见这家人气很旺,吃饭人多的地方绝对没错,哈哈~有应征了这句“真理”,你们猜猜这三菜一汤才多钱,56元,米饭不限量啊。关键是味道好,太超值了。当时很饿,只顾着吃饭没有拍餐馆照片。

雅安上高速到石棉后,基本都是国道普通路了,路况较好,但弯道较多。

忘记叫什么柑了,老板介绍只有他们这里有,超甜啊,10元三斤,后悔买少了。

石棉县城由于修路,交通管制单边放行,堵的时间不是很长,不到半小时。

路过泸定,决定进入县城去泸定桥看看,记得2010年路过这里就在车上远看了下泸定桥,这次可以弥补上了,过泸定桥本身是要收费的,十元,但下班以后就免费了,随便过,保安大叔在门口房子看电视,根本不理会外面的游客和行人。

“飞夺泸定桥”还是在小学课本上学过,一直对泸定桥有一种情怀,就想在现场看看当时我军在泸定桥桥上惊心动魄的场景,现在的桥面都是新铺的木板,没有走过吊桥的人还是心有余悸,走的人多,桥面就会晃动的厉害,如果在望着脚下的大渡河,一会就会感到头晕恶心。正确的方法是要走在桥面中间,晃动幅度要小很多,不要看脚下,看着远方,快步行走。当然了,像我们这样的游客还是占多数,都会在桥上停留拍照,所以桥面还是晃动很大,一定要拿好自己的手机和相机,因为桥面都是空隙的,万一掉下去了那就只能呵呵了。

泸定桥这头就是泸定县的一个广场,下午有很多当地市民在跳藏式广场舞,很是热闹,我们就在广场边的一个24小时营业面馆一人吃了一碗牦牛肉面,看我们拿的相机,老板自豪的说他这家店是泸定县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面馆,每天要卖出上千碗面,不过地理位置极佳啊,难怪老板这么自信,从我们个人口感而言,牛肉还是有点硬,老板说了,他们这里人喜欢有点嚼劲的牛肉,所以就做的稍微硬些,不过口味还是不错的。

吃完面已经是晚上八点半了,问了老板泸定康定的路况,大约一小时间左右到达,感觉整个行程都是在一直爬上坡,翻一座山又是一座山,从泸定海拔1300多米到康定海拔2500米左右,一下子上升了1000多米,不过全新汉兰达还是能够轻松应对,感觉整体提速很快,操控性很好,驾驶的舒适感倍增,不会觉得开的很累。

到达康定已经是晚上十点了,提前在网上联系住宿地方,首先考虑的是要有正规停放车子的地方,康定本身就是山城,停车位很紧张,预订的康定108梯公寓,打电话过去询问老板停车有地方,地下车位30元一次,在这样一个县城30元的停车费真心不便宜,不过就在溜溜城边,离县城广场也很近,老板下来亲自带我们去停车场,里面很不好停,汉兰达车子本身很大,停车场负责人非要让我们停在一个很窄的一个边角车位,以至于我最后都想放弃在这里住宿换地方,好在老爷子车技好,最终还是停进去了,换做是我开估计就放弃了,车子是停进去了,但取东西又犯了难,两边很窄车门完全不能打开,只能侧着半个身子进去,后备箱门受高度限制不能全部打开,幸好汉兰达车子后面的电动背门上半部分可以单独开启,这样就解决问题了。
       老板娘帮我们提行李,拐进一个小区单元楼,进门一看原来是老式的套房改造的,不过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一个套房改了7套小房间,还都带洗手间,佩服啊,老板和老板娘的服务真的很好,房间虽小,但很干净,卫生间的洁具干净的一层不染,休息片刻我们就立刻出门去拍夜景了,此时已经是晚上十点半了。

看着熟悉的广场和熟悉的河流,思绪一下子就回到2010年我第一次来康定的场景了,和驴友一行五人去稻城。在这里买不到第二天的车票,就在康定待了两天半时间,买到了第三天一早车票,当时去了跑马山,县城从上到下走了个遍,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熟悉和亲切,不过康定县城变化还是很大,多了很多高楼,穿城而过的河道两边在做人行道的硬化工作,河道中间的水流依旧是那么有力量的流淌。时间在变,不变的是大家依然都还保持着一颗热爱旅行的心.......
       康定的夜晚还是很冷,拍完照片就回住处了,明天早晨起来再看看县城。

2016.05.10 晴 康定-新都桥

康定--新都桥  全程77.5公里,整个路段路面修补,挖的路面较多,都还没有补上,不太好开,区间测速和固定测速较多,蜂友们谨慎驾驶。

昨天连续开车加之晚上休息的很晚,导致早晨起来晚了,问了客栈老板娘吃早餐的地方,就在楼下边的“黄氏传统肥肠粉”他们家的牛杂汤是特色,店里吃早餐的很多,每人要了一份牛杂汤,给了一小碟豆瓣酱,沾着吃,在配一份牦牛肉饼。算是康定的标配早餐了,在店里的墙上还看见了当地授予的“康定特色小吃”称号,味道还真不错,蜂友们如果到了康定可以来尝尝,很好找,就在溜溜城入口边。

介个牌匾有油污,所以才处理了一下。

还是2010年来过这里,昨天晚上也是匆匆看了下,所以早上还是计划在康定县城逛逛,走在康定的街道抬头看着那么近的蓝天白云,一种久违的感动,只有在这样的地方才能感觉蓝天白云如此的近距离,一点杂质都没有,大口的呼吸新鲜的空气。

在邮局买了张明信片邮寄给了我们2010年同来康定的驴友,他们看着我在朋友圈发的康定微信,想必也是感慨万千吧.......以前没有结婚的时候,几个人一拍即合,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就实现了,而现在呢,不是一个人,要顾及的东西很多,家庭、孩子、工作等等,但保证每年一次的旅行计划是不能取消的,谁让我们都是爱旅行的人呢,骨子里都是渴望行、走。
      在我那年拍照片的同一位置又拍了一张照片,回去对比一下我们逝去的青春,街边有很多老人手里拿的佛珠在晒太阳,悠闲的上午时光在这里是多么的享受,如果在内地城市里哪有这么多人闲着,都想方设法的打拼,为自己创造更多的财富。

原定计划今天是要赶到色达县的,但多了一天的时间,我们决定在新都桥停留一晚,都说那里是摄影天堂,我们2010年去的时间是八月份,而且很匆忙,没有拍到新都桥很美的画面,这次要弥补上次的遗憾。
       车子出城就开始一直上坡,沿途有很多雪山清晰可见,位置视角好的地方都被当地人圈起来停车收费了,我们进入一个停车区,看见牌子上写的停车10元,上厕所1元,索性没有下车在车上拍了几张雪山就离开了,后面几个车也是同样。

小蚂、小蜂还有蜂旗在折多山。

会旗都换新了啊,长老会能不能申请换一面新旗子啊

湖北骑行过来的骑友,在折多山休息,目的地拉萨,祝福他们......

车子开到折多山山顶那是肯定要拍照休息的,这里也是要收费的,十元钱,不过有正规的停车发票,交费后他们会有手在车后玻璃画一个圈,以示交过。
      这里有很多骑行爱好者休息,真心佩服他们的毅力和勇气,本想爬上上面的亭子,看着很近,但没走几步就感觉头晕,有些高反,而且风很大,赶紧去车上取了厚衣服穿上,刚刚还是出太阳的,马上就开始吹那种带雪颗粒的风,风力很大很冷,感觉站在那里就要被吹走一样,我们就原地蹲在那里减少风阻。看着天空那头的乌云马上就要过来,拍完照片就往车跟前走,很快雨夹雪就落到地面上了,高原的天气就是这么无常,下山的路上一直是雨夹雪,直到走到山下天空慢慢变成蓝色,明媚的阳光也出现了......

2010年路过这里印象深刻的这四个字,现在还依稀可见。

路面上白色的都是冰雹啊

到了山下,天空已经放晴,高原天气就是这么多变。

老爷子血压、血糖有些高,来之前一直担心他的身体状况,该带的一些常用药都是拿上的。第一次到高原,对这里的一切都很新鲜,让我欣慰的是他的高反感觉不是很严重,看来每天坚持锻炼还是很有好处的。
       康定新都桥这段的测速很多,还有区间测速,驾车的朋友们一定要注意,不要超速了,沿途可以停车休息拍照。

小镇上两边都划有停车位,车辆必须停在车位,否则就会挨罚单,镇上的私家车也很多啊,车位基本都是满的,我们找了半天才有一个空位,一辆巡逻警车在小镇来回巡逻纠违,开车去的小伙伴一定要注意呦,不要乱停乱放。
      小镇的变化不大,与我六年前来这里几乎无恙,当时印象深刻的藏文中学还在于此,吃过饭就去加油站加油,康定没有加上97号汽油,这里的油站有,来到藏区,遇到有97号油的地方尽量加满,避免后方无油撂在路上的尴尬。

在藏文中学边的一家“家常菜”餐馆,吃了中午饭,三菜加米饭,共计78元,菜品味道不错,餐厅干净,能看见厨房后台炒菜全过程。

下山没多远就到新都桥了,在E龙预定了评价很高的“格桑花园客栈”客栈就在318路边,距离镇子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决定先去镇上看看,再返回住处,不是旅游旺季的新都桥,人不多,三三两两的本地人在路边聊天晒太阳,找了一家看上去环境还不错的餐馆吃午饭,门口就地而坐的当地人在叫卖虫草,三个人边用刷子清理虫草表面的泥土,边吆喝,清理好的虫草小心的用红布包裹起来,装入铁盒中。

瞬间冰雹覆盖了“小达”,超喜欢小达的外形,很酷,不失动感风范。

下午有充裕的时间在客栈修整,一直忙于赶路,还没有真正研究过新款汉兰达的细节部分,之前在4S店也看过这款车并且和福特锐界之间比对了很长时间,本身就计划想买7座版车子,此次有机会零距离感受汉兰达的各种性能,真是太幸运,先说说这款车子的油耗吧,行车电脑显示屏显示的是平均油耗百公里9升,个人觉得还是很省油了,毕竟这款车自重接近2吨,我一个朋友的哈佛H9,平均油耗在12个左右,不过油耗这方面和驾驶习惯有关,像我们同行的黄童鞋这样的开法肯定费油了,弯道处不减速还加油,遇到红绿灯或前方拥堵不提前松油门减速,而是到了跟前一脚刹车,那样都是很费油的。
       亮点一:最后一排可以完全放平,放平后根本看不出来是7座车,后面能够放很多的东西,喜欢自驾出游的朋友肯定会喜欢它的大空间,而且中间一排的座椅可以前后调整,5座使用中间这排更加宽敞,第三排座位的靠背角度是可以调整的,这样就会大大增加乘坐的舒适性,当然第二排的靠背角度也是可以大幅度调整,第二排中间也没有横梁,坐在中间位置也不会觉得太难受。而且把第三排当成座位,后面仍有很大的储物空间,我的24寸行李箱,平躺横放一点问题都没有,可以放下最少四个同等大小的行李箱。
       亮点二:还有吸引我的是车子的全景天窗了,大尺度的透明车顶,晚上可以坐在车里看星星都是没有问题啊。
       亮点三:车子的后备电动门的一个亮点是上半部分玻璃处可以单独开启,这样就很方便,不用完全打开就能取出后备箱的物品。
       亮点四:定速巡航功能很多朋友都用过,这款车子的定速巡航也很棒,打开此功能时,如果前方有障碍或与前车距离太近,车子就会自动减速保持安全距离,这一点真的好啊,能有效减少事故的发生,此功能在高速上开车很轻松,不用一直踩着油门,操控的舒适性大大提升。
       亮点五:印象深刻的车内烘托灯,夜间行驶开启车灯的情况下,车内的烘托灯光很温馨,每个车门扶手处和前排副驾处的淡淡蓝色线条,既起到照明作用还能让人感觉很惬意。
      亮点六:车内的电源系统也很人性化,如果配备有行车记录仪,好多车子在关闭车辆时,点烟器上的插座如果不拔掉的话,会一直处于通电状态,费电不说,这样会导致电瓶电量耗尽,影响车子的正常启动,而新款汉兰达则是锁车时会断掉所有的电源,不需要单独拔出点烟器接口的设备,小细节解决大问题啊。
       亮点七:前排正副驾驶中间的扶手储物箱空间超大,是我见过最大的了,可以放置很多东西,我的单反挂70-200的镜头都能轻松放进去,中间还有隔板,方便归类整理。
      亮点八:拥有杜比认证的音响系统很棒,低音澎湃,高音清晰,在多功能方向盘上可以随意操作音量大小及切歌操作,大尺寸可触摸的显示屏,可以显示更多车辆状态信息和倒车影像的任务。
      亮点九:发动机启停技术,很多车子也有此功能,发动机启停只针对在D档模式下,用力踩住刹车才会起作用,在等待红绿灯或短暂的停车用此功能还是很方便的,行车电脑会显示用启停时节约的油量。
     很多人都会抵制日系车,但我觉得科技无国界,爱国和科技是两回事,何况这款车是全球车,细节决定成败,很多很多细节我个人认为比锐界好很多,从发动机技术和整车工艺都是让我很满意的,在海拔4000多米的高原上动力十足,提速很快,行驶过程中噪音很小,很是喜欢,可惜到目前为止新款汉兰达没有一点优惠,并且提车等待时间需要1-2个月,其原因就是发动机产量不足,还有就是目前上市的7座版SUV里面,此车的性价比算是最高了。
    所有以上都是自己在使用试驾时的个人观点,客观的评价,真实的感受,不会说因为此次活动是他们赞助而偏向于某一方,挣钱不容易,买一款心仪性价比高的车子当然是我们的终极目标,仅供朋友们参考,说错的地方也希望能指正。

还是回到新都桥吧,本想在绿草坪的院子喝茶休息,刚刚坐在椅子上,天空中却开始下起雨了,不对,不是雨,仔细看看是冰雹,赶紧躲在屋檐下,冰雹开始越下越大,兴奋的黄童鞋跑到草坪中双手接冰雹还让我给他拍照留念。
      下了不到二十分钟就停了,阳光立刻出现,草坪上和车上的冰雹还没有融化,这一刻感觉好极了,天空中没有一点点杂质,立刻拿出相机记录下这最美的时刻。

格桑花园客栈的最大好处是院子可以停车,还有一个很大的草坪,很惬意舒服。老板是年轻的小两口,每年的三四月到十一月在这里,剩下时间就下山回家了。我们预定三人间,老板主动给我们升级为标间,而且一个人的那间标间是按床位计算,真的是很感谢啊。初来客栈就感受到老板的真诚,难怪网评率这么高。
        新都桥这边大都是像他们这样的老板,当地人基本都是靠出租房子,每年的收益可观,老板娘说只要是沿着318沿线的藏民条件都不错,山里面的那些藏民条件相对要差一些。旅游经济看来是不可估量的啊,有利有弊吧,利的是改善了他们的生活条件,弊的是不可否认有些人没有那么淳朴了。

客栈老板推荐我们徒步去转转,运气好的话说不定还能看见贡嘎雪山,我们沿着步行道行走,走近村子,在村口有当地人在树上采摘什么东西,一问才知道是可以泡茶喝,能降脂和降血压。顺着路往里面延伸,天空和阳光的变化很奇妙,难怪这里是摄影的天堂,一年四季来这里都能找到你想要的美......

每年的秋季是新都桥最美的时刻,估计明年成都康定的高速就修好了,到时候一定要再来一次新都桥住上一个星期,慢慢欣赏这里。
一开始我们还没有看见贡嘎雪山,往回走的路上一个转身突然就看见了,贡嘎的山顶,一个路过的老奶奶说我们的运气好,今天看见了,而且是日照山顶,雪白的山顶让金色的阳光照在上面,真的很美......
       想去一个制高点拍,可是在高原上看上去不高的一个山坡都是不小的挑战,动作幅度快了就会高反头疼,有可能等我爬上去,阳光已经落下去了,不过也找了一个还不错的角度,拍到了贡嘎的山顶。

回到客栈休息,就酝酿着晚上拍点星空,这里的星空能见度很高,而且光污染小,这也是我第一次实践拍摄星星,以前都停留在理论阶段,这次一定要试试,装备准备齐全,选好角度,等待拍摄最佳时机。
       夜晚的新都桥很冷啊,而且我是站在户外,把两件抓绒和一个冲锋衣外套都穿上才感觉一点温暖,拍摄第一张没有经验,很多设置都与理论有点出入,40分钟的曝光让我兴奋的看到了星轨,啊,太兴奋,决定在拍一张,选好了前景,又开始漫长40分钟的等待,这次弄好后我就回房间了,过上一会出去看看,机器上已经有露水了,一直担心啊,好在机器最后没有问题,如果在冬天那就要另配装备保护相机了,第二张的照片也很满意,毕竟是自己的星轨处女座,还是很兴奋的,以后再找机会好好练习,两张照片拍完已经是深夜零点了,想着头顶满满的星星睡觉啦。

2016.05.11晴 新都桥-塔公-道孚-炉霍-佛学院

新都桥--塔公--八美--道孚--炉霍--五明佛学院,全程368.6公里,全程路况整体良好,个别路段修路绕行。

今天的目标是赶往色达,客栈的早餐很不错,10元一位,稀饭、馒头、鸡蛋、小菜,收拾行装和老板告别,注定又是在路上的一天,不过有舒适的汉兰达开着也不会觉得有多累,出新都桥不远就是塔公草原,路况很好,全是新修的柏油路。

先到的是塔公寺,寺庙正在修整大门,我们就这样进去了,也没有人问我们收门票,寺庙院子一个小喇嘛在开心的跟小狗玩,看来小喇嘛的童心也是和普通小朋友一样的,呵呵~~我们在院子拍照,从大堂走出来一个中年喇嘛,告诉我们可以进殿参观,我们小心翼翼的走近大殿,听见里面的喇嘛们在念经没有赶进去,害怕打扰他们,就顺着楼梯上了二楼,二楼可以清楚的看见一楼喇嘛们盘腿而坐,奇怪的是每人桌子边都放有一百元人民币,殿堂很安静我们也不敢拍照,生怕冒犯了他们,看了看就出来,出来后就陆续有游客进入,他们都在买门票进入,我想着估计是出的时候向我们收取,但往出走一个老喇嘛在门口却没有让我们买门票。

塔公寺距离塔公草原景区不远,上一个山坡就到了,在这里能清晰的看见雅拉雪山的全貌,很壮观,著名的木雅经塔就在于此,需要单独收取门票的10元,该塔是由宁玛派(红教)六大佛寺之一的竹庆寺活佛多吉扎西活佛捐资于1997年建造的,建造时共用了一百多公斤的黄金(也有说是八十公斤黄金),据说寺庙开光时,天空出现五彩祥云,七色光环。

进去后寺庙内正好有学生在上户外课,老远就能听见老师在交他们英语,在教阿拉伯数字的英文单词,很多小朋友还是穿着喇嘛的红袍,看我在那里拍照,他们中途休息时,一个小喇叭示意我那边有只孔雀,让我去拍,他们几个就来回堵截孔雀,吼着口哨想让孔雀开屏。
      高原上的孩子快乐就是这么的简单......

可惜车子拍的有点小了,可以当宣传片了哈!~

出来后我们在一个商店买了风干牦牛肉,85元一斤,味道很不错,开始我们还觉得贵,但回到成都发现这里真便宜啊,成都街上买的这种随便一家都是128元,锦里里面有的商家还标价180元一斤。从商店这位女士口中得知,那里面不是学校,而是寺庙出家的小喇嘛,他们在里面学习生活,会有专门的老师教他们文化课和藏文课。

从塔公到道孚县的路况都很不错,沿途风景也很美,反而道孚县城的路面却不忍直视,到处都是坑坑洼洼,在县城边吃一家面馆吃了碗杂酱面,这家面馆老板年轻夫妇是成都崇州人,他们建议我们吃成品挂面,如果吃湿面在高原上会有些夹生。问了他们在这里生活的感受,总体还是不错的,这几年部队在这里驻扎的很多,大街上每天都会有警车巡逻,安全感还是很强的但千万要注意的是,开车一定要注意,不要和当地车子发生摩擦,即使警察出警,但涉及赔偿问题还是要双方解决,他们会要高出正常理赔的很多钱,警察也无能为力,所以朋友们在藏区开车一定要注意。

道孚县城边解决中午饭,杂酱面12元一晚,味道不错,开店的是一对年轻夫妻,成都崇州人。

炉霍县城的广场是新修建的,很多道路都是新修建,建筑风格藏式风味很浓,有地方特色。

炉霍道孚这边的藏式房屋跟新都桥那边的就有很明显区别,外观造型不一样,这边整体感觉要精巧些。

密封包装的食品到了高原全部胀气了,膨化食品更糟糕,会自己膨胀爆破,所以到高原来最好还是少携带此类食品,如果有带就是要做好防护。

出了炉霍县城,有段路塌方,绕行到山上,此路段风景很美。

这位老兄是从图片上铁塔处骑下来的,车技不错啊

只有在高原才能看见这么纯粹的蓝,这么通透的天空......

吃完饭继续赶路,道孚炉霍段路况也不错,中途有一段路面塌方需要绕道山上,基本全是石子路,灰尘很大,从炉霍县城到翁达路段有一段路况很差,而且有个路口标牌不清楚,手机导航那段无信号,导航也暂停,导致我们错走20公路,在这里给大家说下,绕道山上下山后就是隧道口,这时应该向右转,我们却直行了,有个路牌奇葩的是指在马尔康色达方向能看见,我们从炉霍方向过来正好看不见,走错了。这个这段路路况很糟糕,完全是在河边的泥泞高低不平的路上行驶,不过也正好考验新款汉兰达的通过性,如果是轿车的话这路是完全过不去的,一路走来,我们开着汉兰达走过高速、泥泞、山路......各种路况都试过了,这才算的上是真正意义上的试驾。
       走过这段烂路到了翁达之后前往色达这段路况就非常好,本计划今晚住色达县城,可看了看导航我们从这边过去先到的是佛学院,那正好,直接前往佛学院。

沿途草坪都会有很多喇嘛在“聚会”,三三两两围着坐在一起,地垫上摆了很多吃的喝的,很多喇嘛开的都是丰田兰德酷路泽和现代SUV,刚还是我们还以为是个例,越往佛学院方向草坪的喇嘛们越多,开好车的也很多。我们在猜想估计是什么节日,他们都有出来聚会的习惯,离学院还有十来公里的地方道路彻底堵上了,路两边都是喇嘛们手拿哈达在迎接什么,路边还点燃了很对柏树枝,我们就索性靠边停车,下来看个究竟,这种场面平时很少见啊,一定是有什么重要活动,向旁边一位没有穿红袍的当地人问了下才知道,今天是活佛从成都看病回来的日子,他们沿途都在路边迎接活佛回家,车子就在我们前面一点点,还问我们看见活佛没有,我说没有,我们压根就不知道啊。

还有一个重磅消息就是后天会有金刚萨锤法会,会有活佛灌顶仪式,这几天会有全国各地的信众和修行者来到佛学院,额~不是吧,我们的运气这么好,高兴之后就是我们的实际问题出现了,住宿问题啊,喇荣宾馆是不接受预订的,到了在联系,可是今天这种情况到了宾馆也可能无房子,这下该怎么办,万一不行下下策就只能睡车上了,好吧,我们的运气这么好,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刚好能感受下那种几万人在一起的大场面。

离佛学院越近路上就堵的更厉害,沿途很多迎接完活佛的喇嘛、觉姆都结伴往回走,此时路上偶尔有喇嘛招手搭车,前一次错过了,老爷子没有停车,我记得在蜂窝游记里面看到搭载他们说不定还能在佛学院给我们当当向导的帮助,我示意老爷子如果再有喇嘛们招手搭车,就停车让他们坐上。走了没多远,就有两个觉姆挥手搭车,她们用生硬的汉语告诉我们要去学院,我们把车上东西收拾了下,让她们上车,现在想想幸亏遇见了她们俩,不然我们在佛学院这两天可要吃苦头了,在车上她们并不愿意主动说话,反而是我们的好奇心,不停的在问她们问题,聊天中得知,其中一个益西善于言谈,给我们回答了我好奇的很多问题,我就像她求助,能否帮我们联系到住宿的地方,她说学院的宾馆肯定是没有空余的床位了,建议我们去住在大经堂,自己拿上睡袋就可以免费入住,可是我们三人只有黄童鞋拿的有睡袋,他们俩用藏语说嘀咕了下,告诉我们可以帮助我们找两床被子,啊,真的是很感谢啊,最起码是晚上有地方休息了。
       车子在缓慢的前进,人流、车流混杂,道路两边是在维修,尘土飞扬,三公里的路程我们走了接近两个小时,大批的人群涌入学院,我们的心情沮丧及了,担心大经堂打地铺估计都没有位置了,益西说别急,她在帮我联系下他们过来上学的老乡,看看有没有住宿的地方,她的iphone手机没电已经开不了机,然我们在车载上给他们冲一下,可是我们三人都是安卓系统的手机,没有数据线无法充电,她说不是她的手机号码,她的老乡不接电话,只能是她们回到家里手机充电后帮我们联系。
       更糟糕的事情发生了,由于车子太多在进入学院沟口就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车子不能上去,只能停在沟口的停车场,只有办理通行证的车辆才能进入,真是弄得措手不及啊,世事难预料,我们只能把车子停在沟口的停车场,益西说从这里到学院还有3-4公里路程,需要徒步上去,好吧,我们只能是在车里把重要东西携带,跟她们俩一起徒步走上去,这段路或许是我今生最难忘记的时刻,穿上厚衣服负重十几斤的照相器材在寒风中紧跟红袍觉姆身后,刚开始还行,没走几部就不行了,连续上坡,身体严重高反,导致我头晕恶心,走上几步就停下来休息,我示意老爷子和黄童鞋紧跟益西,人群中都是穿着一样的红袍,稍微不注意就会跟丢她们,而且益西的手机也没有电,所以让他们先去,我在后面走着,到了电话联系。
记得2010年到稻城亚丁时还没有这么严重的高原反应,看来真的是年龄不饶人啊,这次的高反这么严重。黄童鞋她们走着走着还是跟丢了,益西她们走的很快,我们的步伐根本跟不上,想着这下是彻底绝望了,实在不行只能在走下去回到停车场,在车上凑合一晚。
       我的电话响了,益西用她一起的这位觉姆给我打电话,她们在路边等我们,让我们赶快过来,此时的心情简直是泪奔啊,贫水相逢的我们,她们的举动是如此的真诚,再次见到益西,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感动,她带我们到一个面馆让我们在里面吃点晚饭,她回房子手机充电帮我们联系住宿地方,此时已经是晚上十点了,又冷又饿的我们,一人要了一碗面片,狼吞虎咽的吃完了,过了一会一个显示归属地为甘孜移动号码打了过来,是益西的老乡(秋润),问我们所在位置,过来接我们,不一会益西也来到我们吃饭的饭馆门口,告诉我们已经联系好了,三个人都可以住在她老乡家,由于学院喇嘛和觉姆有严格的规定,上课和住宿生活区域不能随便进入,她把我们送到路口就不能再上去了,此时得知她一直忙于联系我们的住宿,还没有顾上吃晚饭,真的是感动的不知所措啊,急忙把手里的一瓶矿泉水递给她,她还是婉言谢绝......
       益西的老乡(秋润)再次打电话询问我们具体位置,此时我上台阶的力气都没有了,头晕头疼的厉害,依靠着电杆打完电话在此等待,秋润找到了我们,连声问道没事吧,让我们不着急,休息会慢慢走。
       跟着秋润到了他的房子,房间两层,一楼住着一个接近80岁的老喇嘛,还有一个东北过来的男居士,过来参加后天的灌顶,我们则住在二楼,从一楼上二楼时就要拖鞋,木质楼梯上去,整个地面全部都是泡沫爬行垫铺成,第一眼就被半面墙的藏文书籍所震撼了,房间墙上全部挂着活佛的相片,说实话第一次进入这样的地方,心里既紧张又兴奋,紧张的是害怕自己的言行失误让秋润感觉我们冒失,兴奋的是能够零距离的了解喇嘛的真实生活。
      还好,秋润比我们想象的活跃,跟我们交谈的甚欢,这房子里面的书籍是要在佛学院念书期间全部读完,而且还要考试通过才行,他们在这里要上十五年,学完全部课程通过考试可以获得堪布学位,也就是我们现代大学里面的博士学位,五明佛学院是全藏区学科最全的学院,所以常年有4-5万人常住与此来学习,在这里学习是完全免费的,但住宿和吃饭必须自己解决,住宿的红房子都是在这里学习的喇嘛和觉姆自己花钱修建的,属于私有财产了,他们学业完成后离开此地,房子可以卖掉,现在不比前见年,修房子的成本很高,需要3-4万元。所以在这里路上会有喇嘛向游客要钱,说是需要修房子钱不够,不过一般穿红袍的喇嘛要钱的还是极少的,在坛城那边,普通乞讨要钱的很多啊,他们大多是有法会期间过来乞讨,有好多居士都是来之前换了很多毛票,见到有乞讨的都给发一张,又扯远了,回到秋润房间,秋润是1984年出生,13岁出家,三年前来到佛学院,现在他住的房子是他老师的,老师在别的地方还有房子,这个就让他住了,楼下的老爷爷喇嘛是秋润的亲戚,他负责照顾老人家的生活起居。
      我们提出想跟他合影的请求,他欣然答应了,要知道,很多出家人都是很忌讳拍照的,年纪稍大一点的最在乎,年轻一些的喇嘛和觉姆都还能接受,我们三人分别与秋润合影留念,看着时间不早已经是晚上十一点了,他让我们睡床上,他睡在地板上,房间有两个单人床,我和老爷子一人睡了一个,每个床头上都有一个电动的转经筒,一个播放器很小声的重复着经文,一直24小时不停,黄童鞋拿着睡袋睡在地板上。

又冷又饿的我们,在这家面馆每人吃了一碗烩面片,此刻已经是晚上十点,还是中午一点吃的饭到现在,一碗烩面狼吞虎咽的吃完了。
这些觉姆、喇嘛也都是从山下迎接活佛徒步回来,在这里吃饭。

与秋润合影

2016.05.12 晴 五明佛学院

在这里喝水和上厕所是很困难的事情,他们修的房子里面都没有厕所和自来水,来之前我们都已经有了心理准备,不要多喝水,也尽量不要用他们辛苦提来的水,如此高海拔地方,空着手走路就很难受,更别说再提上一大桶水,要老命啊,少喝水就能减少去厕所的次数,这里离厕所和水房很远,而且这几天人多,水房和厕所都是排队进入模式。
      秋润每天都要去经堂上课,中午下午回家都要自己做饭,他们吃饭很简单,酥油和青稞面混合成块状直接食用,在喝点砖茶就是一顿饭,他们基本不吃蔬菜。秋润招呼我们跟他们吃早餐,很想感受下,但又害怕吃不习惯剩下了,有浪费粮食的尴尬,所以还是谢绝了。
     早晨起来看着窗外,阳光很好,此时秋润已经在楼下照顾老人家了,我们用湿纸巾擦了擦脸和手算是洗脸吧,吃上一个口香糖算是刷牙了。

秋润房间的书籍,在学院学习期间需要全部读完......

第一次如此零距离的到红房子,满满的信仰和虔诚冲击着我视觉......

赶紧背上相机出门,趁光线好,拍点照片。在大经堂的广场上一夜之间搭了很多帐篷,都是外地过来的信众,大经堂里面也是满满的,不过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简单,进入大经堂打地铺是需要出示参会证的,没有参会证的是不能进入的,他们有备而来的都是在学院的官方网站上注册领取的,我们纯粹是小白啊,庆幸昨天下午遇到益西了,不然我们真的要在车上过夜了。
     经堂边一排小房子都是卖早餐的,没有座位大家都是买了站在边上,每个早餐店铺都是排队等候的人群,看了半天只能是买几个包子和稀饭了,稀饭都是在高压锅做出来,老板娘着急想让高压锅冷却,把压力锅阀门直接拔下,稀饭从排气孔喷射而出,她赶紧用茶壶往里面灌水,看到这一幕......算了还是吃几个包子,喝点矿泉水吧。不过包子也不是很好吃啊,夹生的厉害,勉强吃了一个就在不想吃第二个了,我宁愿饿着,是在是难以下咽啊,拿的零食和面包都在车上放着,没有拿上来。忍着吧,等到中午再吃,现在的首要任务就是去拍照。

顺着台阶往坛城方向走去,那边有一个位置可以拍摄到整个学院的全景,想先去踩个点,晚上早点过去拍夜景,看着没有多远的坛城,却步行了很长时间,爬台阶很累人啊,上几步就需要休息会,此时用海拔表测量海拔高度为3900米。

黄童鞋要在坛城转经,我则去了拍摄学院全景的坡顶,在返回的途中,遇见三个觉姆跟我打招呼,她们想用自己的ipad让我给他们拍照,机会难得啊,我说那能跟你们合影吗?她们爽快的答应,她们的汉语都不是很好,得知她们从亚青寺来,为的就是明天的灌顶。看来明天的法会还是很隆重的,很多信众都从很远的地方赶来。

一花一世界,她们没有城市里那些女孩穿着漂亮的裙子和衣服,一生只穿这一种衣服,而是为了心中的信念,在不断的修行中完成自己的信仰。

每天都有数以万计的众生在这里祈福祈祷......

坛城共有三层,一般大家都在一、二层转绕。一层是一个转经廊,放置了一圈转经筒。每天无论早晚都有人在这里转经,一等祈福10800圈,二等祈福1080圈,三等祈福108圏。坛城有很多虔诚的信众在此磕长头,并用手中的计数器在计算次数,在这里你会看见有人用箱子推着在一层转经,里面就是逝去的人遗体在超度,还有的人背上背着用毯子裹着的小孩遗体在转经超度,你不必紧张和害怕,这都是很正常的风俗习惯。

返回坛城我坐在那休息,欣赏和感受离灵魂最近的地方,信众们对信仰的如此虔诚,让我一次次的感动和感慨,我们都是游离于外的人,我没有信仰,但却仰望信仰,但我会努力遵从内心所想,去寻找存在的理由......

看到这位老者,一直在那里祈祷,一个小时就保持这个姿势未动,心中的信念是多么的强大,无所无求,只为信仰。

明天法会的主会场,很多工作人员在提前布置会场。

传说中的喇荣宾馆就在坛城边,大厅人满为患啊,很多居士都是去年预定的房间,遇到两位从东北过来的老人,女儿带着80多岁的父亲来这里灌顶,在宾馆才住了一晚上,就被酒店赶出来,理由是房间不够住,已经预定出去了,无奈,老人家只能躺在酒店大堂的沙发上,鼻子上还吸着氧气。
       现在的喇荣宾馆,有钱也住不上啊。
       到了吃中饭的时间,我们在喇荣饭店看见素食自助每人20元,想着今天吃饭人很多,还是早点来占个位置,还没到饭点开饭时间,桌子都已经被坐满了,交钱和没交钱都在拿着盘子去拿食物,老爷子说这样的做生意能赚到钱吗?交钱全靠自觉,我说道,这里是信佛的地方,大家都很自觉,没有白吃蹭饭的。
     早餐没有吃,中午饭要多吃点了,但是不能浪费,浪费50克要罚款20元,这里的蔬菜和大米真心不容易运过来,所以必须不能浪费粮食,蔬菜的味道还是不错的,在色达条件这么艰苦的地方能够吃到这样的也算是欣慰了。

每到中午下课时间,整个学院的道路上是红色的海洋,热闹程度堪比一个集市,人流、施工车辆、建筑材料、建筑噪音,灰尘、成为一个混合体。

从外地赶过来,参加明天法会的居士,在大经堂广场上搭的帐篷。

学院最高点的喇荣宾馆

由于车子停在山下,计划去一个人在车里取些东西,攻略上说在坛城就能坐到下山的车,但这几天情况特殊,人家根本不拉,坐车还需要去男众停车场,我们又徒步过去在那等车,来一辆不是满员就是不拉,是在无奈,不行就徒步下去了。此时益西来电话,约定她带我们去看天葬,她带我们去抄近道,带了一段告诉我们怎么走,她就回去上课了。

去往天葬台的小路上......

天葬是下午两点开始,此时已经是一点半,我们需要加快速度才能赶上看,一路过去是半下坡状态,在坡上能看见我们昨天步行上来的路和停车场,黄童鞋自告奋勇的要去车里取东西,不想看天葬,他顺着缓坡下去直达停车场,我跟老爷子则去天葬台,附近天空中黑压压的一片,空中盘旋着全是秃鹫,我们到这里还不到两点,游客观看区已经坐满了,不远处的平台上全都是给逝去者超度的喇嘛,天葬广场边有一个停尸台,用塑料布包裹整齐排放在那,时间一到,家属需要将尸体抱入地面上一个玻璃圆形的凹坑里,然后喇嘛们将尸体台上在白色塔子绕三圈,最后才进入解剖房,由于当天需要天葬的有八位,解剖房放置不下的都会放在小院子地面上,天葬师会把帘子拉上,游客区域位置刚好看不见解剖过程。开始以为是一个一个天葬,看了才知道,八位遗体是一次解剖,时间持续半小时,此时坡顶上的秃鹫已经开始慢慢往山下移动,都在那静静的等待,帘子没有拉开之前它们都不会下去。
       帘子拉开的一瞬间,所有秃鹫全部飞到小院子平台里,黑压压的一片,根部看不到解刨过的遗体......秃鹫吃完要持续要半个多小时,人的躯体就这样没有了,看完真的有种说不出的难受,生死轮回在这里是这么的浓烈,这么的直观,突然间让人有种升华的感觉,人生短暂,精彩的过好每一天,让人生不留遗憾才是自己活着的最大价值。

看见下图那个玻璃圆形的地台了吗?这个凹坑是天葬时家属把尸体放在那个位置,天葬师从这个地台抬走交接的地方,很多人排队都在那个凹坑处躺在里面,真不到是什么意思啊

这个台子也是前来天葬的尸体停放处,很多很多的人都在排队躺在那里,真是搞不懂啊,搞不懂?????

下图一个金色的圆形,上面全是挂着女性死者的头发,很多人都在那边剪指甲或者自己带了家人的指甲头发,都往下面的池子里扔,我们问了旁边的喇嘛,给我们解释道,这是祈福保佑防止横祸的发生,把头发或指甲扔进这里,就能保平安。

不知道这是高原的上面小动物,两个喇嘛在逗小动物玩。

完后再天葬广场看了看就开始返回了,不想走来的时候的小路,有些危险和陡峭,跟着人流爬上山顶,翻过去就是拍摄夜景的最佳位置了,就是这么一个大坡,我们走了接近两个小时,风大、海拔高、走上几步就需要休息一下。
      听益西说每天下午五点都会有辩经,很想去看看,但时间确实来不及了,明天有法会,辩经和讲经这些课程都会取消。
      刚走到坛城休息时,益西发来信息,说是在喇荣饭店大经堂下午七点会有活佛讲经,这个机会不能错过啊,一定要去听听,我们赶紧往住处走,此时黄童鞋已经拿东西回来了,我们就在秋润房子里烧水吃泡面,此时觉得泡面的味道是多么的好,最起码不是夹生的。

从天葬台这边爬到山顶这边就是拍摄学院的最佳位置了,等会回去把装备带上,晚上再来这里。

坐在这里有种无名的伤感,或许是刚刚看完天葬,居高临下,从几个小房子到现在整个一片小房子,见证了佛学院的发展,也见证了有这么多信仰的众生来到于此修行。
       信仰的力量......

这里的水都是靠她们自己一桶一桶背回去的,生活的艰辛也不能阻挡她们心中的信仰.......

这个大经桶是我见过的最大的,每天都有不计其数的人在这里转经祈福。

益西还在问询我们到了没有,喇荣饭店大经堂周边的在修建,到处都是沙子水泥,门口已经排出了很长的队伍,进去听讲经男女也是分开的,男众在三楼,女众在四楼,要通过不同的入口进入,到门口还必须拖鞋。经堂里面已经是座无虚席,当然了全部都是席地而坐,看着好多地垫铺在那里,估计晚上这也是很多外地来的居士睡觉的地方,我们找了一个相对近一点能看见活佛的位置坐下,维持秩序的小喇嘛在里面来回巡视,看我拿的单反相机,一再告诫我们等会不能拍照,活佛进来后不能戴帽子。
     只听见有人喊丹增大师来了,中间经堂后面一直到经堂前面的讲台主动让开一条通道,两边全是哈达迎接,迎接程度超乎我的想象,这就是信仰的力量。
     讲经持续半小时,活佛带领大家诵经,来这里听讲经的众生都算是皈依了,又讲述了明天法会期间的一些事项,七点半就结束了。

出来一看天空还是亮着,赶紧往早晨去踩过点的地方拍夜景,没有想到的是最佳位置这里已经聚集了很多摄友,都是在等待最佳的拍摄时间。
      站在这里看着天空一点点的慢慢变蓝变深,看着红房子灯光一盏盏亮起......这是一个多么充满信仰的地方,多少人为了信仰在这样条件艰苦的地方一待就是十几年,一生中最黄金的十五年都再这里度过,他们的信念是坚定的,就像秋润,每天起床和睡觉都会拜佛祈祷,在这里我只有仰望和敬畏才能表达我此刻的心情。
        回到房子,黄童鞋和秋润在聊天,我们在一起聊到了他的家庭和他以后的打算,聊到我们的工作及生活,他要在这里念到堪布学位,还需要这里待上十年。每年春节假期的时候会回家看看父母,但本身已经出家,即使回到家里也不会给家里干什么活,有时间父母也会到学院来看他,但这种机会也是很少的,他们基本习惯了一个人生活。拿到堪布学位后他们就会回到他老家的当地寺庙度过余生,在寺庙当主持,毕竟有堪布学位的喇嘛还是很少的。有些毕业后还会选择隐居,也就是选择一个地方修行,除了吃饭睡觉,剩下时间都是念经修行度过一生,这种情况很少,很少。
       念佛的人心态很稳,跟他聊天你根本感觉不出来他是84年出生的人,他们对外界的生活也是知晓,毕竟现在网络发达,基本上我这两天见过的喇嘛们拿的基本都是清一色的iphone手机。
       我们都睡下了,秋润还在那专注的看书学习......

2016.05.13 晴 五明佛学院--马尔康

五明佛学院--马尔康 全程277公里,从翁达过去路况很糟糕,算是整个行程中最差路段,几十公里都在修路,石子路面,灰尘很大。

很早益西就发来信息,教我们如何能够进入法会现场,我们也决定去试一下。看着秋润早早起床在洗漱,今天还特意刮了胡子,这样的法会对于他们来说是神圣的。
      走在街上基本上大家都是往一个方向走去,黄童鞋出去的早,他现在已经到了喇荣宾馆那,但打电话过来说已经把他们没有证件的人拦在那了,不能再过去,劝我们就不要来了,来了也是拦在这里。好吧,那我就先在外面转转,拍拍照片,法会十点才开始,此时在八点多。
通往主会场就两条路,很远就能看见两个台阶通道全部都是红色黄色在一点点挪动,我们就近的一个台阶跟随人流慢慢往上走,想着走到哪算哪,爬到坛城,有很多的人在磕长头祈祷,很多摄友拿着“长枪”很距离的在抢拍,一位藏族老太太一直闭着眼睛在祈祷,看着这么“热情”的摄友默默的离开,转而走向一个人少的角落继续在那祈祷。

每天早晨都想拍红房子的冲动,身临其境的感受太震撼了.......

这里有蔬菜水果店,我看了下东西一应俱全,就是价格稍微贵点,像芒果、香蕉这类的水果也能买到。

主会场在坛城后面的山坡上,入口处有很多喇嘛在把持,进入一个就会把参会证收了,而且明确不允许拿摄影器材进入。
      我们最终也没有能够进去,也好,可以在坐在外面看看从各地赶过来的信众,他们都穿戴盛装,连小朋友都穿上了节日的民族服装。

门措上师的座驾

突然间人群一阵骚动,很多人都站起来双手合十,很多喇嘛手拉手把一辆丰田兰德酷路泽包围起来,不允许其他人接近,还大声喊道让我们把帽子脱掉,看着来头一定是活佛来了,第一辆车打头阵,活佛是坐在第二辆车上的,活佛是门措上师,女。我们是一眼都没有看见,过后还是通过黄童鞋认识的一个喇嘛,他们发微信我们才看见。
      法会开始,会场上空有无人机拍摄,主会场也有专业的摄像机录影,但这都是学院自己的弄得,他们要为这么盛大的场面留下影像资料。

在一个较好的拍摄位置看一个摄友拿着一个很奇特的相机在拍摄,问了问这是一台胶片机,造型真很酷,没有取景器,只有快门线。这应该也算是骨灰级玩家了。

法会十二点结束,我们决定在结束前下去吃饭,不然的又是吃饭高峰期,要了份酸辣粉,一问才知道老板竟然是我们陕西渭南的,他们每年三--四月到十一月在这里做生意,最冷的时候就回去了,十一月以后这边基本都是冰雪路面,外来的人很少,也没有多少吃饭的。
        吃完饭我们就决定要离开,给益西发信息,在大经堂这里等她,想见她一面给她点感谢费,我们在短信中并没有说给她钱,就想说见她一面就走了,似乎她感受到,一直不肯过来,我连续打电话,她还是婉言谢绝,并祝福我们一路顺风,有时间在来这里玩。
       站在大经堂一个小时,等来的是祝福,黄童鞋感慨道,或许在我们这些俗人眼里,只有通过给钱的方式才能表达我们的心意 ,但对于她们出家信佛的人来说,只是做了一件善事,不求回报而已。
       回到住处,秋润和喇嘛老爷爷正在吃中饭,依旧是青稞加砖茶,我们收拾行囊,在告别钱给秋润几百元的感谢费,他也是执意不收,我们劝说了许久才收下,真的,那一刻让我很感动,贫水相逢就是缘分,我们相互留了电话,许诺过几年再来色达看他......
下山的路比起上山轻松多了,手拿行李也不会觉得难受,短暂而充实的两天就这样结束,走到停车场休息片刻就准备出发到马尔康,此时已经是下午两点半,看着导航两百五十多公里路程,预计到马尔康时间是晚上九点半。

色达到出去到翁达路段路况都不错,过了翁达到观音桥这段路况很糟糕,一路都是尘土飞扬的,整个路段路基都铺好了,就剩最后一层柏油,全部为碎石子路面,若前面有一辆车的话扬起的灰尘基本看不到前方路面,幸好汉兰达密闭性好,不然都是灰头土脸的了。从佛学院出来,一直到观音桥才有97号汽油,观音桥到马尔康的路况相对还行,不过弯道较多路面较窄,基本都在山脚下河边行驶,还需要谨慎驾驶。
到达马尔康已经是晚上十点多,本想着去卓克基土司官寨,但在网上预订了几家都是失败了,保险起见还是住在马尔康了,在E龙上预定了“祥和商务宾馆”标间100元,宾馆就在达萨街,一进入县城边,外表看上去不怎么样,但他们的标间在后面的楼上,房间还是很干净的,关键的是可以洗澡啊,两天没有洗漱了,整个人感觉都混沌了。
      住宿问题解决后开车去街上找吃的,初来马尔康,县城中间也是一条河,不过没有康定那么大的坡度,街道路面很窄,想找一个停车位很难啊,很多地方都不让停车,最终还是在河对面的一个地方找到了停车位,一开始黄童鞋还让我随便找个地方停下,说这都晚上十点多了,警察不会出来纠违的,幸亏没有听他的瞎指挥,返回酒店时我们就看见有交警在刚才我们想乱停的那里执勤,看来时刻保持遵守交规意识还很很有必要的,以免来个罚单就划不来啊。
     在马尔康嘉荣夜市每人吃了一碗拉面,发信息给秋润和益西,告诉他们我们已经抵达,感谢他们在学院期间的帮,并祝福他们学业有成。

出学院的时候,还是交通管制,法会持续7天时间,社会车辆不允许上山,只能停在停车场。

晚上十点多到达马尔康嘉荣夜市,晚饭:鸡杂面

2016.05.14 阴转大雨 马尔康-卓克基-汶川-成都

马尔康--卓克基土司官寨--理县--汶川--成都,全程340公里,整个路段限速,60-70之间,路况尚可,限速太多,跑步起来。

县城实在是不好停车,昨晚能停车的地方也没有了车位,只能顺着卓克基方向前行,看看路边也没有能停车吃饭的地方,在马尔康公安局边有两个空车位,旁边有家餐馆,每人要了份豆花和水饺。

卓克基土司官寨距离马尔康县城也就八九公里,小小的寨子看上去很惬意啊,后悔没有昨晚直接到这里,这边没有上网的客栈很多,很多门口都有电话可以接受预定,寨子不大,但很干净,由于今天是周末,来这里玩的游客还多,这里的重点就是土司官寨了,土司官寨是全寨的统治中心,官寨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后又经过多次的扩建,现存建筑共有四栋楼房,前栋和左右两栋都是四层,后栋为六层,后楼的第一层是厨房,第二层是士兵的住房和储藏室,第三层是土司的住宅,也是建筑的精华所在,四层以上是经堂及防御性的建筑,有炮孔、瞭望室、碉堡等,1935年7月,毛泽东同志及中央机关长征途中曾在官寨住宿一周。1988年,卓克基官寨被国务院列为第三批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官寨门票60元,游客不是很多,黄童鞋不想进去,就在门口与保安在闲聊,保安声称是官寨的后人,哈哈~~这只不是玩笑话了,聊着聊着保安让黄童鞋免费进去参观,不过黄童鞋也没有进去,聊到今年的虫草很便宜,每只才10元钱,有钱人家买回去炒菜吃,一般当地人吃法都是泡水喝,不过我们还是不敢买,对那东西不了解,害怕买到假货,况且这种东西你吃上几根也是起不到保健作用的。

还没有看完官寨天色就开始变阴,要下雨了,早晨黄童鞋看天气预报说今天有雨,我还说他乌鸦嘴,我们出来的这几天一直天气好,希望能保持到回成都在下雨,哈哈~~
       一下雨寨子就没有多少人了,景区门口卖吃的都已经收摊,在这里除了农家乐还没有专门卖饭的餐馆,我们还要赶路,直接就开车走了,车上还有很多吃的,换着开着吃点零食继续赶路。
       马尔康汶川全路段限速很多,地面标注限速60,但路边牌子上标注限速70,很不好开,说不定前方哪个弯道处就有一排摄像头在那等着你,所以蜂友们在驾驶这段路一定要小心。
      马尔康汶川在修高速,估计明后年就会修好,那时候到川西就很容易了,沿途经过米罗亚景区和桃坪羌寨,本想去看看可惜是一路大雨加之黄童鞋要着急回去忙他的生意,就只能作罢,以后有机会再来。

到了汶川也是下午饭点时间,我们决定到县城吃饭,顺便可以看看汶川县城,想想2008年那场大劫难,全球人民都知道这个名字。县城就在山谷中,四周都是大山环绕,特殊的地理位置也就不难理解地质灾害的发生了,现在的汶川县城建设的很好,汶川博物馆已经下班,很遗憾没有能够进去看看。
       在吃饭的饭馆问道服务员,地震遗址公园在映秀镇,汶川县城这边没有的,想着等会过去看看,但雨下的太大了,只能放弃,从汶川一路高速直达成都市区,到达我们预定的布丁酒店已是晚上十点多了。

下午饭,在汶川县城的餐馆解决,下图第一个特色菜,土豆泥做成造型油炸,味道不错。还有水煮牛肉,三个菜共计98元。

小贴士

五明佛学院是其实就是一个学校,这里不是旅游景区,所以没有门票,但一定要尊重当地风俗,不要强行给喇嘛和觉姆拍照,最好是征得对方同意;在坛城有虔诚者祈祷时,不要近距离的把相机对准拍摄者,虽然他们有的不会反对,但个人觉得很不文明,远距离拍摄不会对拍摄者造成心理影响。
       关于加油:
       四川整个是没有92号和95号汽油的,都是93号和97号汽油,去往色达沿途基本都能加到97号汽油,在康定新都桥、八美、观音桥都能加到。
      关于天葬:
      尊重逝者,天葬是很严肃的事情,避免在观看的时候发出笑声及天葬师工作的时候拍照及录像。

结束语

至此,“佛国之旅”圆满结束,感谢全部看完的蜂友们,记录的过程或许有些凌乱,但这就是真实的点滴回忆,再过若干年,回头在蚂蜂窝看看自己的去过的地方,回忆点滴的记忆,也是满满的幸福,旅行就是这样,计划远比变化大,有收获、有惊喜、有感动、也有遗憾。
       旅行是什么,是刚刚好的遇见,是与时光握手言和,而拼命般的赶路,不是旅行,而是经过而已。
       再次感谢益西和秋润,祝你们安好......
       感谢靠谱又有爱的蚂蜂窝,以及载的下梦想,载得下希望的全新汉兰达......
       旅行的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这里我来过”,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在旅途中,并不是每个人都在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这样,人的心胸才会变的更宽广,我们才会以更好的心态去面对生活。----余光中

本篇游记共含20831个文字,568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引用 波波男 的图片:

拍的太棒了!!每张都很好看!!

2016-06-03 16:16

好棒!!小蚂和小蜂~~~

2016-06-03 16:17

好看~~~

2016-06-03 16:18

引用 圈圈 发表于 2016-06-03 16:16:01 的回复:

拍的太棒了!!每张都很好看!!

回复圈圈:谢谢,第一个留言者

2016-06-03 16:42

引用 圈圈 发表于 2016-06-03 16:17:42 的回复:

好棒!!小蚂和小蜂~~~

回复圈圈:

2016-06-03 16:42

引用 圈圈 发表于 2016-06-03 16:18:01 的回复:

好看~~~

回复圈圈:

2016-06-03 17:26

美图美文

2016-06-03 17:38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06-03 19:26

拜读一下舵主的 比我写的要详细多了 色达集会做法事的场面好壮观 👍

2016-06-03 20:45

2016-06-03 21:24

2016-06-04 06:48

壮观

2016-06-04 06:55

2016-06-04 08:08

2016-06-04 08:26

2016-06-04 08:49

好游记,详细看完,长知识了,可惜已经无牌献上!谢谢楼主分享!

2016-06-04 09:31

我准备7月去。准备的路线和你正好相反。我也是新款汉兰达。这一路上不会拖底吧?97号油好不好加?

2016-06-04 16:48

2016-06-04 19:32

2016-06-04 19:36

引用 波波男 的图片:

有意思,喇嘛从老到小,年龄差距蛮大!

2016-06-04 19:40

2016-06-04 19:46

2016-06-04 19:48

2016-06-04 20:37

引用 空心 发表于 2016-06-03 17:26:47 的回复:

回复空心: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6-04 23:17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03 17:38:26 的回复:

美图美文

回复在路上: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6-04 23:18

引用 李明boy 发表于 2016-06-03 19:26:24 的回复: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回复李明boy:谢谢来访,一般好多都是跟我路线反方向玩,其实都是一样的。

2016-06-04 23:19

引用 JiaJia张小佳 发表于 2016-06-03 20:45:19 的回复:

回复JiaJia张小佳:,非常感谢您的拜访,的确,那种场真的很壮观,让人终生难忘。

2016-06-04 23:21

引用 土尘 发表于 2016-06-03 21:24:11 的回复:

回复土尘: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6-04 23:22

引用 红松 发表于 2016-06-04 06:48:01 的回复:

回复红松: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6-04 23:24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06-04 06:55:27 的回复:

壮观

回复快乐旅途: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6-04 23:25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6-04 08:08:27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6-04 23:26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6-04 08:08:43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

2016-06-04 23:27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6-04 08:26:21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6-04 23:29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6-04 08:49:12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

2016-06-04 23:30

引用 兰天白云 发表于 2016-06-04 09:31:37 的回复:

回复兰天白云:非常感谢你的耐心观赏,的确,那是一个我们俗人无法理解的世界,信仰的力量是多么的强大。

2016-06-04 23:38

引用 nobita 发表于 2016-06-04 16:48:04 的回复:

回复nobita:不会的,汉兰达底盘高,通过性好,若是轿车就不行,烂路不是很多,整体还是不错的,97号油好加,我去之前也是很有顾虑,不过比想象的要多,泸定、新都桥、八美、观音桥都能加到。

2016-06-04 23:4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4 17:25:54 的回复:

18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非常感谢您来访!~

2016-06-04 23:43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4 17:37:20 的回复:

回复逍遥老爷子:

2016-06-04 23:44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4 17:45:53 的回复: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6-06-04 17:47:28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游山玩水:客气啦,非常感谢您来访!~

2016-06-04 23:46

2016-06-05 06:25

有韵味!

2016-06-05 08:04

很好

2016-06-05 16:56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4 19:30:31 的回复:

回复休闲人:非常感谢你的来访!~

2016-06-05 20:49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4 19:30:57 的回复:

2016-06-05 20:50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4 19:32:55 的回复:

2016-06-05 20:51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4 19:36:47 的回复:

2016-06-05 20:52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4 19:40:49 的回复:

有意思,喇嘛从老到小,年龄差距蛮大!

回复休闲人:是的,很多年龄大一点觉姆都是把自己的孙子或孙女带过来一起修行。

2016-06-05 20:54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4 19:46:07 的回复:

2016-06-05 20:55

引用 休闲人 发表于 2016-06-04 19:48:30 的回复:

引用 情醉竹林 发表于 2016-06-04 20:37:05 的回复:

回复情醉竹林:

2016-06-05 20:57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6-06-05 06:25:50 的回复:

回复竹雨: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6-05 20:58

引用 andy1813 发表于 2016-06-05 08:04:58 的回复:

有韵味!

回复andy1813: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6-05 20:59

引用 浏阳 发表于 2016-06-05 16:56:51 的回复:

很好

回复浏阳:非常感谢您的来访!~

2016-06-05 20:59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03日-06月05日
浏览量:126次,
获得顶:17个,
获得回复:62条,
有12名蜂蜂收藏了它,4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06-06 12:02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06-06 16:59

引用 蜂窝机器人 发表于 2016-06-06 12:02:15 的回复: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06月03日-06月05日
浏览量:126次,
获得顶:17个,
获得回复:62条,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回复蜂窝机器人:非常荣幸,感谢机器人的大驾光临啊。

2016-06-07 00:25

引用 ginny 发表于 2016-06-06 16:59:53 的回复: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ginny:佛学院那边的确没有什么美食。

2016-06-07 00:25

路况真的很好么?轿车能过不?14年我到过新都桥,怕路烂没敢往里面走

2016-06-07 12:03

2016-06-13 13:06

特别好的一篇游记,是用心灵记载的。看后既感动还是感动。太棒了——陕西人。

2016-06-13 16:17

引用 典典爱旅行 发表于 2016-06-07 12:03:22 的回复:

回复典典爱旅行:现在的路况比前几年还很多了,大部分都是很不错的,轿车还是有点小问题,SUV没有问题。

2016-06-15 15:46

引用 大树 发表于 2016-06-13 16:17:27 的回复:

回复大树:非常感谢您的来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