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盛放的吴哥窟(6天的闲逛,静下心感受千年古文化)

LV.2
2016-06-03 16:09 712/5
  • 出发时间/2016-05-28

说好的一年至少一次国外自助游~终于在一个星期之内,确定旅伴,确定时间,确定机票。说走就走,就这么得,心心念念的吴哥窟,我们要来啦~

旅途前的准备

尽管之前一直念叨着要去旅游,可是一直没有找到旅伴,也就没法定时间,定行程……在5月中的时候,一闺蜜说好想旅游,我说也是,一直在计划,可是找不到人陪~就这样,一拍即合。在海滩和吴哥窟之间犹豫着,最后选择了我念想着的吴哥窟

签证:
然后,立马上柬埔寨的电子签证官网https://www.evisa.gov.kh/~可以选择中文,很方便(不过必须要有visa或master的信用卡)。因为想着签证不会出问题,于是不等签证下发(一般需要1~3天,闺蜜比我迟签,结果第二天她就收到了。),我们赶紧上网搜机票,本来想着选择机票+酒店的组合,省得自己再分别弄。不过,强迫症又犯了,看到那些组合只有5天4夜,而且大都有红眼航班,而且搜了一下提供的酒店不大喜欢……

机票、酒店:~
最终,我选择自己搞定。上去哪儿网挑了早上8:30飞(中午就到柬埔寨),当地下午11:30回广州的(5.28~6.2)往返航班。2000元有找。
然后,上booking、agoda找酒店,一大堆酒店,必须要缩小范围:老市场附近,4星,评价9.0以上。最终,选择了编年史吴哥酒店 (Chronicle Angkor Hotel) 。9.6的神评价啊,而且真心喜欢房间内的布置和设施,300多rmb一晚,5晚都住在这。
(事后证明真的很值得,房间很舒服,床单很干净,而且有淡淡的香味,枕头床被超级舒服,每晚都睡得很香。酒店的早餐不是自助餐形式,17样中挑一样,配咖啡ortea,水果和饮料自助。赠送的牛角包草鸡好吃!!!闺蜜每次都说好吃好吃)
酒店的餐厅很小,对着酒店的小泳池,很舒服~
一天中午回到酒店休息,于是直接在酒店餐厅吃中饭。选了18刀的两人套餐~有饮料、前菜、主菜2样、甜品。看着旁边的泳池,微风轻吹,好有feel。最重要的是!!!饮料不会像外面街边的果汁那样加糖水等,纯果汁,超级好喝。而且这居然是我们吃了5天高棉菜中,最好吃的一顿。。

租车
查了一下攻略,发现游吴哥窟必须要租车,打算上各种网站寻找拼车拼玩,可惜没有太多合适的。于是想着万能的baotao,抱着试一试的心态,结果还真的找到吴哥窟租车~看了一下评价,还可以。于是,选择了1天tutu车+2天car,共749元。
(备注:安排给我们的司机会说日常简单的中文,溜溜的英文。一个笑容灿烂带些害羞的当地小伙子kimhak。每天都提前到酒店等我们,一路上耐心回答我们任何问题,冰水不断地提供,车技很稳。真的很开心能遇见他。如果有伙伴需要租车,可以直接找他,他有微信,估计不经过taobao店定他车的话,还可以便宜呢。)

Day1:闲逛~博物馆,老市场

准点的飞机,当地时间早上10点多到达暹粒机场(柬埔寨北京时间晚一个小时),走到机场出口看到酒店免费提供的tutu司机,早已举着牌子等候我们~在机场出口边上的smart店买了当地的卡,选择了3刀的卡(含2刀话费+3.5g流量。流量我们6天根本用不完……),店员会帮忙装好卡。
咳咳咳,我发现我一去旅游就爱搭讪,买好卡后,问店员“谢谢”的柬埔寨语怎么说,于是,热情的店员不仅教我发音,还索性写在纸上给我。

来到酒店,等候入住。酒店服务员送了我们一人一顶当地的竹帽子,手工制作~有点像农民戴的帽子,还给我们一份当地地图,并告诉我们老市场、酒吧街等等的距离,坐tutu大概的价格。并送上清凉的果汁+香蕉片~

稍作休息,出发去觅食~
酒店距离老市场和酒吧,走路不到5分钟,很近。中午太阳好晒~不知道是因为淡季,还是太热,行人和餐厅的人也不多。选择了一家人流还算可以的墨西哥餐厅。太热吃不下,来了一份春卷,闺蜜要了一份牛肉炒蔬菜类的饭。一人一杯果汁~
嗯,高棉菜果真是带着酸和甜的,味道挺特别,还不赖~

午饭过后,大概1点半,直接在路边找了个tutu车,奔向吴哥窟博物馆。之前没时间详看吴哥窟的历史,只能去博物馆稍微恶补一下啦~
柬埔寨之前,我在吴哥窟博物馆的官网预定,所以可以省1刀一张门票,11刀/人即可。网址:http://www.angkornationalmuseum.com/
需要注册,很简单,预定时间就好,不用在线付款。到博物馆的时候再付就好。
之前看过一些伙伴的游记,建议两人公用一个讲解机就好,于是带上了耳机。其实,后来觉得,也没必要省这3刀,因为两个人共用一个讲解器,挺不好方便的,必须紧紧靠在一起,步伐一致。。。。不大方便。

因为来之前,没怎么看吴哥窟资料,本来计划在飞机上看《五月盛放柬埔寨》的,结果旁边座位的大叔和大妈,一路各种高声海聊……实在静不下心来看书,唉。虽然之前也看过BBC的《吴哥窟——丛林中的亚特兰蒂斯》,但讲的是吴哥窟灭亡的原因,没讲太多吴哥窟历史。而蒋勋的《吴哥之美》的视频又太多,so……
来到博物馆恶补知识,听着每个差不多名字的国王和神,我听得蒙了……
所以,最好还真的是大致了解一下吴哥窟的神话历史,或者带上一本有详细介绍每个寺庙的资料书,以及一些神话历史的书,带着去游每座寺庙。这样最好。

2个多小时逛完博物馆,回到酒店稍作休息,6点多出来觅食和逛老市场~
其实老市场和夜市都很小,酒吧街真的就一条街……卖的东西主要是当地的特色衣服,鲜艳的颜色,质量不大好,所以价格估计在2~3刀之间。还有一些小工艺,质量也一般。我和闺蜜一人一条裙子,是那种一块布然后自己围成裙子的。游吴哥窟必须要穿鲜艳的衣服哇!!!!要不然,你就融进去建筑物中了。
闲逛了一下,在夜市里面找了一家按摩店,来个脚部massage~嗯,当地的脚部massage真的,很没有力气。我们试了3家店,都是这么的。反而body massage不错,可惜是最后一个晚上才试了,我们大呼第一天就应该来个body massage啊!!!

ps:这一次的旅程,再次体验随遇而安中不期而遇的惊喜:
第一晚的massage,旁边的欧美情侣和我们搭讪,原来第一天中午在墨西哥餐厅吃饭,他们两就坐在我们隔壁桌!缘分呐!!男生还会讲一点中文,他说他去过山东威海……
第一天下午回酒店路上,发现有一家现代寺庙,门口打开,貌似可以随便进去。于是和闺蜜走进去,听到僧人诵经,再走进去,听到一群稚嫩的声音在唱歌,转个弯,发现原来寺庙里面有座小学,学生正在唱歌,老师在降国旗。又一个信仰融入生活的国度。

Day2:吴哥窟小圈,晴天与暴雨的奇妙相遇

8点不到,收到司机kimhak的微信,他已经在酒店外等候。
黑黝黝皮肤(暹粒当地人大都是这么样的)的小伙子,见到我们送上一个大大的开朗笑容,瞬间被感染。
坐上kimhak的tutu车,首先去买门票。我们选择了3天的门票,20刀一张。需要去到门票窗口现场拍照,照片印在门票上。
买好门票出来,kimhak提醒我们要保管好门票,不要弄破,或者把照片弄糊看不清人样,否则会不让进,也就是门票失效了。(第四天游外圈的时候,后期和我们汇合的拼车伙伴,他的门票不小心弄破边了,查票员说不可以这样,不过幸好还是让进了。)

小圈是精华,我们在吴哥窟游了一个上午~看着四面回廊上的壁画,空中宫殿……可惜没带上书,所以看着壁画有些模糊的印象,但还是无法读懂每个壁画上的故事。所以,必须!要带上书本去游!!!
如何游览就不介绍啦~一千个人有一千个人的游法,我们选择慢慢逛,静静感受。

上午游吴哥窟是大大的天晴~~
中午吃完饭后,乌云密布,到了塔布隆寺(也就是《古墓丽影》那个),倾泻而下的暴雨、噼里啪啦的雷声、我们被困在了行走去寺庙的中间,躲在寺庙前面介绍寺庙的小亭下避雨。雨伞起不了太大作用,鞋子变成雨鞋,身也湿了。我们躲着雨,看着大雨外,很多老外就这么潇洒的,淋着大雨走向寺庙。只能默默佩服!

所以,我们欣赏到的是暴雨&小雨&雨后的塔布隆寺~别有一番风味。
雨小后进入寺内,再一轮暴雨来袭。躲在回廊上,看着外面的大雨,听着莎莎的雨声,看着没人的暗黑的廊内。错觉自己走进了千年前的回廊上……

塔布隆寺后,来到了传说中的“高棉的微笑”巴戎寺。
下着小雨的巴戎寺,让每个微笑显得更有韵味~
遇到一个说着中文的当地小伙子,积极的带领着我们寻找一些拍照角度好看的位置,帮我们拍照。他告诉我们他在读大二,老师是中国的,所以他中文讲得好,他要学好中文以及吴哥窟历史,以后准备当导游……
我们准备离开的时候,他说别人提供了服务,你们不是应该给些小费吗?其实我们准备打开包包给小费的啦,想要感谢他的帮助。可是,他这么先讲出来,总感觉~~嗯,怪怪的。之后,发现在其他寺庙也有这样的小伙子,而且还直接被问要100元rmb……才十来分钟的聊天哇。。。。

Day3:外圈~变成4人的欢乐游

女王宫--崩密列--神牛寺--巴空寺

本来计划今天是游大圈,早上看日出。可是因为拼车的两位伙伴是当天凌晨到达暹粒,为了不让他们太累,所以把大圈和外圈对调了。
多了两位伙伴的同游,更有乐趣。其中一位伙伴带上了介绍书,所以感觉更好,跟着书的介绍去领略每个寺庙的美与历史。以及寻找寺庙当中有意思的小神仙造型。

据说因为太远,所以旅行团比较少到崩密列。所以,我们来到崩密列,感觉很舒服。人少,安安静静的游。
来到崩密列,被前面一大堆乱石挡着的大门震撼了。崩密列被破坏得很厉害……自然灾害的侵袭、盗猎者的野蛮侵略……我们眼前的是残桓败瓦的崩密列。但,这有一种残败的美,没有人为修复的自然美。。。。

最后到巴空寺的时候,已经5点,所以游人很少。4人坐在寺庙的石阶上,吹着微风,看着周围一切,安安静静,各自感受。

Day4:大圈~日出的美,日落的遗憾

吴哥窟日出--斑黛克蒂寺--东梅奔寺--塔逊寺--圣剑寺

计划是5点出发,司机kimhak4点半就已经到酒店等我们了~洗漱好也就4点45,于是带上酒店早已为我们准备好的早餐提前出发,接上住在另外一个酒店的两个伙伴~前往吴哥窟迎接日出。

一路上都是去看日出的车~到吴哥窟,都是匆匆赶着去看日出的伙伴。不管日出是否美丽,更享受的是这种众人一起期待的感觉。

巴肯山日落……
为了可以赶在300人之前上到巴肯山的巴肯寺上(是的,一次只能容纳300人在寺内)。我们4点左右就来到巴肯山。山不高,慢慢走很快到。拿过工作人员给的通行卡,我们顺着石梯爬上了巴肯寺。已经很多伙伴躲在阴凉处等候日落的到来~我们找了空地方,坐下来,边聊边等候。5点多的时候,人群开始走向日落地方,还是有点晒,但大家都不介意。只为占领最好的位置。看着不远处的乌云,隐约觉得有点不大好的预感……待会不会要下大雨吧……而且云层渐渐把日落挡住了。强烈感觉到日落是无法看到了。果然,等候了一会,四处乌云密布,不远处还听到雷响。太阳已被云层遮挡,大风起……工作人员开始和我们说:下去吧,要下雨了,看不到日落。于是,我们和大部分一样,选择离开……要知道,在山上走,如果遇到闪电很恐怖的哇……
尽管看不到日落,但和几百人一起带着寺庙上,等候日落的到来,也很难忘~其实,巴肯山日落并不会很唯美,也许,大家享受的,更多是一起等待的时刻吧。

其实,到了第三天,对寺庙有点审美疲劳了。不过跟着书本上的介绍,寻找每一个小细节的雕塑,也挺有意思~
比如寻找圣剑寺里面,照镜子的仙女~我们怎么也找不到,于是问了寺内的工作人员,各种指示,各种寻找。最终看到仙女的那一刻,无法形容的兴奋与满足!

等待巴肯山日落的场景……

Day5:慵懒感受暹粒的当地生活

三天的吴哥窟寺庙之旅结束了~
今天决定,睡到自然醒,然后闲逛暹粒~感受当地人的生活。

早餐过后,和闺蜜分到而行,我沿着河边走,看着好多人拿着网在抓鱼,黄黄的河水,他们就这么潜进水里。静静的站着等待撒网的时机,然后果断扔网,网下水后,跟着潜进水里,边捞网边抖动网,最后发现没有收获……河里的每个人都是这么重复着,隔一段距离一个人。收获得很少,可是他们都有耐性,就这么重复着。
突然想起卞之琳那首《桥上风景》“你站在桥上看风景, 看风景的人在楼上看你。 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 你装饰了别人的梦”。
他们成了我在暹粒看到一个难忘的风景,而我一个游人在这看着他们,又何尝不是他们眼中的一个风景。
你的日复一日的生活,却是别人眼中充满感动的情景。很美妙。

走走停停,看着车来车往,偶尔遇到停在路边的tutu车问:tutu? 一段河边上,聚集着一堆堆的当地人,铺着布毯在树荫下野餐……河边一排排的石椅上,隔几张坐着一个当地人,发呆的,听歌的……

突然发现邮局就这眼前,说好要寄明信片的。偶遇到的惊喜!
进去挑了几张,在桌子旁坐下来,安安静静的,看着偶尔有游人过来寄明信片~澳大利亚日本上海……

走走停停到下午1点多,太热了受不了。决定回酒店休息。傍晚再出动好了。
闺蜜带着当地有特色的法棍回来,超级超级好吃,怪不得各种攻略都推荐!!!必须一试!!!!还有路边的炒黄面,也是好吃好吃好吃!

通过拼车认识的两位伙伴,他们有约上拼玩接下来的行程的伙伴~7个人,来自不同的省份,相聚在暹粒
一起玩儿,一起聚餐。嘻嘻哈哈,说说笑笑~很开心遇到他们,因为他们,让我的吴哥之旅变得更有意思,更难忘。
谢谢缘分,谢谢他们。

这一次的吴哥之旅,再次让我体会到了:随遇而安下,不期而遇的惊喜之美。

明天中午我和闺蜜要回到熟悉的地方。
看着这5位相遇的伙伴,有接下来结伴同游西哈努克的,有独自一人前往清迈的,有要待在暹粒一个月当酒店服务员,边工作边玩的……
突然好不想结束这段旅程,好想和他们一起继续玩下去……

唠叨的话:

游玩寺庙:每个人有自己的游玩节奏~我们选择的是看精华就好,把时间更长得待在一个寺庙,慢慢欣赏。所以,节奏很慢,每天只看3-4个寺庙而已。

游玩前的了解:看各种攻略还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大概自己应该准备什么东西。了解历史的话,如果没有时间,可以带上书,看一些简单的吴哥窟介绍视频。带上一本有详细介绍大多数寺庙的书,边看书边游玩,很有必要。

购物:还是建议买一条当地鲜艳而特色的裙子和裤子,拍照起来真的很美。记得带上帽子还有雨伞。帽子是防晒,雨伞是防雨。其他的购物就看自己喜欢咯,东南亚的特产其实都差不多,所以我没买太多。给自己带了一个吴哥窟的水晶球,明信片,一条裙子。以及买了一些棕糖以及胡椒粉。

美食:高棉菜其实挺合我胃口的,酸酸甜甜适合这么热的天气。尤其必须要尝试的是:路边炒黄面(方便面的外包装,可是湿面哦)、路边的法棍。至于高棉餐厅,我们前几个晚上都是随便在酒吧街和老市场附近找的,大都不怎样。
感觉最好吃的是酒店做的中午餐,以及最后一个晚上,寻找到的,猫途鹰上评价很高的Genevieve's Restaurant(就在老市场旁边的一条小路进去。第二个晚上我想找这个,走进小路感觉不像,然后随便在小路头的一家高棉菜馆吃,说是家庭餐馆。味道还行吧)

拼玩拼车:我是在穷游网上看到一位伙伴发的帖子,然后加上他。之后加入了小群聊。最后落实与2位伙伴拼游两天。然后其他几位伙伴都是差不多时间先后到,所以可以一起晚上聚餐聊天。很开心遇到5位好玩的伙伴,因为他们,让我们的行程更精彩丰富。

引用 逸 的图片:

广告在地上会扎脚 会烫吧

2016-06-03 16:41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06-03 16:41:52 的回复:

回复耳背de阿怂:嗯~估计小孩也习惯了,经常可以看到小小孩全裸着。其实,对于景点外兜售东西的小孩,我们都很矛盾。买吧,其他攻略上说反而会让他们更多辍学因为父母觉得他们可以帮忙赚钱;不买吧,看着有很可怜。可是又不可能每个都买,每次都是几个一起上来兜售的。问了司机kimhak,他说很多小孩只上半天学,下午上班……

2016-06-03 17:27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06-03 20:25

引用 可乐哥 发表于 2016-06-03 20:25:48 的回复:

回复可乐哥:嗯嗯~回想起去年的清迈游,因为没有写下游记,很多有意思的经历会慢慢淡忘~所以,这次回来后赶紧写下来,为了是让自己日后可以回忆着美妙的旅程。

2016-06-03 23:23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