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北纬29°朝圣之地

• 出发时间/2016-05-03
  • 人均费用/2000RMB

关于行程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是诗和远方。要么庸俗,要么孤独。
       趁着年轻,赶快去做想做的事情,不要过虑和瞻前顾后,因为年轻,所以你有冲动的权力。不要等到自己的一生匆匆过完,发现生命的颜色如此单调。旅行的意义,是在想象之外的环境里,增加自己的阅历,改变自己的观念。你对这个世界有了新的看法,就算什么改变也没有发生。人生就像一本书,至少,你这本书比别人多了几张彩页。
       你每次都是这样,一有人做一些你没做过的事,你就忙不迭地说那是不可能做到的。——蕾秋·乔伊斯《一个人的朝圣》

食宿出行

去西藏之前,老哥给我推荐了一家他去过住宿的客栈(为什么要住客栈而不住酒店,价格是一方面,但不是主要原因。客栈可以认识一群旅行的人,客栈老板可以给你攻略相关的建议,有的客栈还有拼车服务,最后在客栈一起吃饭喝酒是常有的事~)
       总费用:见上图,2000以内。
       住宿:拉萨瑞淇客栈。60元/天。到仙足岛门口之后掌柜派人来接我,真的好贴心的。还有就是刚到有点高反,又是给我倒热水,又是找药,给我的感觉就是回到家了,一点都没陌生感。客栈有两个洗手间,24H都有热水,还有洗衣机。懒癌患者衣服直接扔进去就好,一般出来玩的,哪有时间洗衣服。
       交通:门口的4路和19路公交车都能直达大昭寺和布达拉宫,出租车也超多,出去差不多都是起步价。
       拼车:羊湖120软妹币/人;纳木错280软妹币/人。客栈老板的朋友炫子是专门跑拼车的,运气好遇上,不用坐大巴~老司机炫子微信:x653653653,手机:18184917900。路上随便停车拍照,有自驾游的感觉。
       行李:身穿一套衣服,带一套衣服就够了,衣服都穿长袖的。记得要带上外套/冲锋衣和保暖内衣和秋裤。这不是说笑,去纳木错拍星空的晚上,我就一条裤子,冻成狗。穿的是老板给我的超厚棉袄。
       其他:墨镜(拉萨被誉为日光之城,日照特别强。墨镜也是拍照神器),防晒霜(带上吧,还是有用的,SPF越大越好。)帽子因人而异,到拉萨了可以在八角街买。
       美食:拉萨有很多川菜馆(据说不怎么好吃),可以在住的小区外面吃到正宗的兰州拉面和其他餐食。都不太贵,一般不超过20元。值得一提的是在小区门口向左走有一家面馆里面的臊子面挺好吃。布宫下面有一家酸奶坊,冰激凌酸奶是12元/碗。特别好吃。酥油茶我喝不惯,有兴趣的可以去试试。这次去拉萨并不是奔着吃的去的,本人对吃的也没什么太高要求。
       拉萨瑞淇客栈:手机15172597271(微信同号); 梦回拉萨客栈:手机15889092910(微信同号)

关于器材

穷苦学生党,一直想换全幅,现在又开始意淫DJI,至今还是3100
相机:尼康D3100
镜头:腾龙18-200;尼康351.8;尼康501.8(出发前一直在纠结,到底带不带50,心想这又没人像可拍,人文35就好了,事实证明带上50是个明智的决定,你就敢确定后面拍不到人像?)
附件:思锐R2004三脚架;NISI减光镜ND1000(去羊湖那天在下雪,最后减光镜强行大片救场)
最后,还有大法Z5

一路向西&46小时

都说硬座是噩梦,更何况还是46小时。其实不然,暂且先抛开青藏线一路上的风光不说,46小时其实吃吃睡睡也就过去了,更何况还有一路上的绮丽风景。
       附上青藏线定员98人的车厢座位表。肯定是要买靠窗的了,毫无疑问,不然怎么看风景。
       PS:从上海拉萨,中途会在西宁换车(高原列车,速度和动车是差不多的。从原来是定员118变成了定员98,所以选座还是很重要的,订票时我一次就买到了05座,运气好到爆,都省去了刷票的麻烦。),当时到西宁已经是第二天晚上8点。伴随黑夜,正式踏上变换莫测的青藏线,然而,也注定了我看不到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青海湖唐古拉山山脉。Orz。。。

火车开到西安的时候,趁着停车的时间,兴冲冲的跑下车去买凉皮。以为站内有卖凉皮的,结果没有。连肉夹馍也没有。Orz。。。最后买了一个蛋饼吃,好难吃。还是在火车上老老实实买了盒饭,25软妹币~还有,在车上一定要吃饭,特别是早餐,贵一点也没关系,万一体质不好又在高原高反会更强烈。

过了西安,就开始进入大西北地界。第一次见到黄土高坡,一路荒凉。有时候我就在想啊,黄土高原的这些人天天是怎么生活的,空气那么差,又热Orz~火车快到兰州的时候,经过一家炼钢厂,一个人也看不到,一点生机都感觉不到,仿佛像一座“鬼城”,忘了拍图Orz。
       前往兰州的路上,远处一片山丘(远看很小,近看还是很大的,强行叫它山丘),不晓得越过山丘有没有人在等我。

接下来就是在下午5点到达这座西部金城——黄河之都,兰州。然后在兰州站上来了一家回族人,其中有个11岁(好像是11岁吧,我也忘了)的小菇凉。
       在晚上8点到达西宁,站内换乘(听起来像换地铁)火车。行李什么的都放好之后我就开始和小菇凉玩起来,开始还扭扭咧咧,最后越玩越嗨,还抢我的手机玩OS:大法自拍像素感人

列车在黑夜中告诉前行,带我驶向朝圣之地,黑夜中却看不到窗外的任何景色。可惜时间不对,窗外看不到任何东西。于是向4月份去西藏拍婚纱照的老哥要来几张青藏线铁路白天的风光~

关于高反,没有说的那么可怕,提前两三天开始喝红景天,冲剂和口服液都行。车上睡觉醒来如果头疼就不要再睡了。火车上空调有时候会很冷,晚上睡觉记得穿外套,千万不能感冒。

最高的时候海拔是4000多,然而我觉得和3000度没什么区别~可能是在车内的缘故。

各位旅客您好,您乘坐的列车即将到达本次终点站:拉萨站……
       西藏,你好~历时46小时多,终于到达你的怀抱。
       这里有她自己的语言,自己的风俗,自己文化,自己的宗教信仰。我所在的,是另一个世界。
       一路向西&46小时,END。

日光之城&拉萨

“拉萨”,藏语翻译为“杰曲沃塘”,意思就是山坳里面肥沃的土地。松赞干布掌权以后,执政时把都城从山南的泽当移到了现在的拉萨。相传他骑着马,经过拉萨,看到这里风景秀丽,水草丰美,于是决定迁城于此。
       从火车驶入拉萨开始,头越来越疼,还有耳鸣,和飞机升降过程中耳膜不舒服的感觉一样。高反就像持续做飞机升降,坐了一个世纪的飞机~
       出站后,有很多出租车在待运,不过费用很贵很贵,大家不要去坐(土豪随意)。火车站旁边有公交,拉萨的公交车都是1块钱,我中途换乘了下,大概半小时后到了客栈。在小区门口来接我的是一个妹子(后来才知道她比我大,我应该叫她姐姐?Orz)和一个大哥,告诉我说因为老板去打麻将了,让他们两个来接我
       抛开高反不谈,拉萨第一眼给我的感觉就像是到了四川。周围都是山脉,街上随处可见的川菜馆,四川的即视感。

到小区后,拿出相机拍了一张。在我看来,西藏就是随手拍大片~(后文实力打脸,下雪了肿么办?)

在客栈把行李放好,姐姐给我倒了杯葡萄糖水,说高反喝这个会好点,心里很感谢别人,但是喝完并感觉不到有什么luan用啊。休息了会,去小区外觅食。晚饭吃的是兰州拉面(四大小吃无处不在),吃完回客栈睡觉,高反带来的头疼已经好很多。刚到西藏的第一晚上不能洗澡,具体为撒我也不造,反正会导致高反加重。客栈里有个不听话刚来就洗澡,结果第二天,吐了。。。

Day  2016/05.06  第一天
       早上醒来的时候已经快11点了,头疼好了很多。拉萨不愧是日光之城,7点左右太阳就已经很刺眼。洗漱完毕,客栈里已经没人,都出去了。遇到小郭老板,问他去干嘛,他说准备出去打麻将(昨天也不来接我,现在又去打麻将,再打麻将看你以后怎么找女票)。去小区旁边吃午餐(起晚了连豆浆油条都没了),又吃了盘拉面懒癌犯了不想去找吃的。吃完前往布宫~
       在小区对面乘坐4路公交,在区电视台站下车,不行步行600米即到。

布达拉宫,坐落于海拔3700米的红山上,表述着藏族人民超凡的智慧和厚重的历史。是世界上海拔最高,集宫殿、城堡和寺院于一体的宏伟建筑。也是西藏最庞大、最完整的古代宫堡建筑群。公元7世纪,著名的吐蕃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在迁都拉萨后创建了布达拉宫。公元1645年,五世达赖喇嘛决定重建布达拉宫,经过多年不断建造堆积,直到1933年十三世达赖喇嘛圆寂后,才最终成就了今日我们所看到的布达拉宫。

在入口处过安检之后,才算来到布宫脚下。已经是12点多,前来朝圣的人还是络绎不绝。
       跟着人流走,本来我是想拍布宫的,可感觉越走越不对劲,然后在路上问执勤的武警大哥,告诉我说布宫脚下的转经筒是围绕整个布宫而建,就是一个整圆,布宫观景台在马路对面。

穿过马路,对面就是观景台,有两段楼梯。爬上去的时候不要太鸡冻,慢点走上去,不然会像我一样累成狗。

正午时分,晒得我脖子疼。在布宫停留时间不长,休息一会前往八廓街/大昭寺。
       八廓街又名八角街。布宫离八廓街不袁,公交几站距离即到。太晒,懒癌犯了,懒得找公交,打了个的士。10元钱。

天气甚好。

抬头就看到蓝天白云,心请好的不得了,想上天~八廓街安检入口旁边有一家德克士,进去休息会吃了个饭,42软妹币。

八廓街原街道只是单一围绕大昭寺的转经道,当地人称为“圣路”。现在逐渐扩展为围绕大昭寺周围的大片旧式老街区。街上有很多藏族特色的小店。从早到晚都有磕长头的,围绕八廓街都是奇书圈,就是一三五圈,以示尊敬。

玛吉阿米,藏语中即“未嫁娘”的意思。楼顶的平台是俯瞰八廓街的绝佳地点,八廓东街和八廓南街一览无余。玛吉阿米这个名字,出自六世达赖喇叭仓央嘉措的情诗,相传是仓央嘉措情人的名字。而当年仓央嘉措与玛吉阿米幽会的地方,就是玛吉阿米所在的那个土黄色小楼。
       大约在几百年前的某个星月之下,坐落在古城拉萨八廓街东南角的一幢藏式酒馆里,来了一位神秘人。他看似普通,却是一个不寻常的人。恰巧这时一位月亮般纯美的少女也不期而至,她那美丽的容颜和深情深深地印在了这位神秘人的心里和梦里。从此,他常常光顾这家酒馆,期待着与这位月亮姑娘的重逢。遗憾的是,这位月亮少女再也没有出现过。

在那东方高高的山尖
每当升起那明月皎颜
玛吉阿米醉人的笑脸
会冉冉浮现在我心田

相传是仓央嘉措在这件酒馆里,为追忆少女而写下了这首诗。

你见,或者不见我
默然相爱
寂静欢喜

——仓央嘉措《见与不见》

六世达赖仓央嘉措。一尊迷失菩提的活佛?一个至真至纯的情种?一则饱受争议的传奇?一朵凋而不朽的圣莲?
       僧曰:多情即堕……
       佛曰:佛亦多情……
       但曾相见便相知,相见如何不见时。安得与君相决绝,免教生死作相思……
       他终于回到了佛身边……
       但使有情人终成眷属,不辞辛苦作慈巷。他祝福众生……
       未知来世相见否?陌相逢却再少年。他期待来世……

住进布达拉宫
入山又怕误倾城
世间安得双全法
不负如来不负卿

仓央嘉措决定了,“不负如来不付卿”奔向挚爱的玛吉阿米。却最终失之交臂。他选择了弃佛成全爱,爱人选择了弃他成全佛。
       她嫁人了,新郎不是他……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垒起玛尼堆,不为修德,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听了一宿梵唱,不为参悟,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的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生,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天空中洁白的仙鹤
请将你的双翅借我
我不往远处去飞
只到理塘就回                                                      ——仓央嘉措《那一世》

这是他写给玛吉阿米的。不知虚传的成分有多少。但还是愿去相信玛吉阿米是爱仓央嘉措的,相信玛吉阿米变成已嫁娇娘时心里想的是成全爱人的千世佛缘。相信她那比桃花凋谢的更快的爱情,是一片片收入心底,幻化成泥,永生永世匍匐在布达拉宫脚下。
       愿世间曾有如此美好的爱情。即使那只是曾经。现实有太多的无奈。给自己一些幻想,即使是一厢情愿。是不是也可以?相传八廓街那个金黄色的房子,三百年未曾褪色……

—————————————————————————————————————我—是—分—割—线
       返回布宫拍夜景。拉萨的日落时间很晚,大概在9点左右。正午光线太强,傍晚ND镜终于能派上用场了。

天气不怎么好,感觉要下雨的样子。

傍晚时间的观景台人出奇的多,问最前面的大叔要了一个机位,加减光镜拍到这张。

风雨欲来风满楼。果真下雨,观景台上的那些老法师都走了。收起脚架相机跑到观景台下面的一家小店躲雨。拉萨的雨一般都不会下大,时间不会太久。刚刚一大群老法师都走了,等一会整个观景台就都是我的~

开灯后的布宫,墙面洁白如雪。
       雨越下越大,这张是在间歇性雨停之后拍的,然后又开始下了,于是打道回府。等快到小区的时候,雨停了,这次是真停了,回到客栈,晚餐自行解决,小区外面全是吃的~第二天的行程临时变为去八廓街拍人像,不要问我哪来的妹子

Day  2016/05.07  第二天
       第二天拍人像,内容在番外里。
       拍完人像回到客栈,想着明天计划去羊湖,准备让客栈老板小郭帮忙订票。发现来了几个三亚过来的朋友,包炫子的车从成都进藏,今天刚到拉萨,明天准备去羊湖(所以前面我说运气爆棚,想什么来什么)。然后决定明天和他们一起去羊湖。晚上小郭做饭大家一起吃,客栈氛围不要太棒,一言不合就喝酒

日光之城&拉萨,END。

天鹅之湖&羊卓雍措

羊卓雍措(YamdrokTso),简称羊湖,藏语意为“天鹅之湖”,是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像珊瑚枝一般,因此它在藏语中又被称为“上面的珊瑚湖”。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拉萨西南约70公里处,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
       羊湖位于拉萨以南约100km处,湖面海拔4441m。从拉萨出发,途经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此时向左是去往拉萨贡嘎机场方向,向右是去往羊湖。沿拉亚公路南行170km,沿途会看到羊湖电站,随后到达海拔4990m的岗巴拉山口,在这里可以俯瞰羊卓雍错。

Day  2016/05.08  第三天
       早上8点多洗漱吃完早餐,出发。昨晚下了一场雨,小郭告诉我,这预示着拉萨雨季的来到。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就怕去羊湖天气不好。炫子说西藏天气变换莫测,不用太担心。

老司机开车了~

这天气也是我也是迷醉……

经过曲水大桥后下车停留片刻,天气依然是问题。在河边第一次见到了玛尼堆。
       玛尼堆,藏语称“朵帮”,意为垒起来的石头。是藏族人民祈愿的方式。
       片刻之后继续赶路,不久之后就上山了。随着海拔的升高开始看到雪花(此时我的内心是崩溃的),也是无趣,睡觉……醒来的时候车停了,老司机因为一路超速(山路限速35),停下来等时间过去。下车拍照ing

为嘛要给藏獒戴个眼镜,此时雪越下越大,继续赶路。大概1小时后到了岗巴拉山口,此时的羊湖是这样的:

表示实在无法接受,内心崩溃。直到坐在宿舍写这篇游记时,心理阴影面积都还没褪去。找老哥拍的羊湖来缓解下心情:——————————————————————————————————————————————————————————

看得我简直是美哭别人家的羊湖。——————————————————————————————————————————————

车继续往下开,到达羊湖边的停车场,下车去看看。

公路一旁的景象~好在到羊湖不久,雪停了,隐约中还有太阳出来。喜出望外,跑去湖边。(还是慢点走,不然像我到湖边时大口大口的喘气,毕竟高反)

同行的小伙伴入个镜~

湖水很清澈,作为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淡水湖,羊湖的水是当地居民的生活用水,可以直接饮用。天气不好,只能把希望寄托在减光镜上了。
       羊卓雍错之所以被称为“圣湖”、据说主要原因是它能帮助人们寻找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达赖圆寂后,由西藏上层僧俗组成负责寻找灵童的班子,先要请大活佛打挂、巫师降神,指出灵童所在的大方位;然后到羊卓雍错颂经祈祷,向湖中投哈达,宝瓶,药料等;最后,主持仪式的人会从湖中看出显影,指示灵童所在的更加具体的方位。

这也算是此行羊湖唯一满意的一张了。找了好几个玛尼堆都觉得不合适,最后找到到这个。此时天空又开始飘雪,看样子一时半会今天是不会晴了,只有回去。心想这下次再来吧,下次是什么时候呢,或许明年吧。

返程时在刚刚看到藏獒的山坡处停下来拍照,此时这里的天气已好转。这里拍藏獒是要收费的,来时看到i的藏獒还是在车内拍的。如果此时远处的天空是蓝天白云就好了~

继续下山,快到曲水的时候,天已经完全放晴。远处的雪山和刺眼的太阳与一眼望不到头的公路……回到拉萨市区已经是下午6点多,看远处的雪山被阳光照得一片金黄,放眼望去就是“日照金山”的美景。
       一行人去洱海人家吃了顿饭,这家店是云南菜,大多食材都是从云南空运过来,比如折耳根(个人很喜欢吃,虽然一股鱼腥味)。消费也不高,5人一共消费300软妹币。人均消费60,味道也棒。服务态度出奇的好,从出电梯开始,到吃饭下楼,一直都是服务员跟着。服务态度简直好到爆。炫子说有一次去洗手间,服务员也是一路带过去,搞的他好方
       吃完回客栈休息去了。

天鹅之湖&羊卓雍措,END。

浩瀚辰星&纳木错

纳木错(Namtso)位于西藏中部,是“三大圣湖”之一的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纳木错”为藏语,蒙古语为“腾格里海”,都是“天湖”之意。
       纳木错地处藏北高原,每年冰封期长达5个月(完全封冻时间近3个月)。湖体完全封冻后,冰面厚达2米以上,不但可行人走畜,而且可行驶汽车,直到第二年5月份才开始融化。我去的时候刚好的5月初,最佳游玩时间是在6-9月。

Day  2016/05.09  第四天
       早上9点出发,昨晚一行人商量要在纳木错留宿一晚拍星空。老司机炫子说那边住宿环境太差,住的都是样板房,且淡水少(纳木错是咸水湖,淡水都素是从外面运进去的),晚上又冷。多方考虑,决定当晚拍完星空后驱车往回赶。出发前先在拉萨市区吃饱,多带些干粮和淡水。不放心的带点葡萄糖冲剂和几瓶红牛。纳木错地处当雄县,在正式进入纳木错之前,可以在当雄吃个饭补给下。初到纳木错随便动动都要大口喘气。而且到纳木错时嘴唇会干枯的特别厉害,在拉萨市区虽然也干枯,但也不是很严重,所以又需要的可以考虑带支唇膏(效果可能不太大,但有总比没有好,个人不太爱用那玩意)。一般从拉萨市区驱车前往大概要5个小时。
       在市区开了1小时左右(9点多的时候有点小堵,)穿过市区进入青藏线,视野一下子变得开阔起来。

12点48分,下车看风景。

12点51分,小憩片刻。

13点05分,到达某个小镇。

那一刻,我升起风马,不为乞福,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13点09分,转过头看见远处驶来一列火车。

13点35分,又停车下来拍照~

13点36分,这时候不要乱跑呀,不然特别累。

14点01分,看见窗外就想下车拍拍拍。此时云层开始密集,今晚会拍到星空吗?

14点03分,这大概是离青藏铁路线最接近的地方了,想等火车开过来和汽车合影。前不久才过去一列,短时间内估计不会再有了。抬起相机,来一张孤独的汽车。

15点06分,到达羌塘草原,离纳木错越来越近。(在此之前,在当雄下车吃了个饭,当雄的水煮牛肉特好吃,都是新鲜的牦牛肉。车上的另外两个小伙伴说不饿,我同炫子加上另外一人一共三人消费120软妹币,一碗水煮牛肉,一盘青菜。还算可以接受。建议正式进入纳木错之前可以在当雄吃个饭补充下体能)此时气温不算太低,把车窗降下,车内放着草原歌曲。心情一片大好,这才是草原情歌正确的打开方式嘛~

15点07分,即将到达入口处。

15点10分,下车买票,每人120软妹币,连同司机在内一共5人共600软妹币。门票是5个人都打印在一张票上(好抠啊,我还准备拿一张做纪念什么的)。

15点19分,行驶在唐古拉山山脉。

15点40,到达山口,此时海拔5190。风奇大无比,空气好少呼吸变得有点困难,主要是拿些相机到处跑~不困难才怪。

15点41分,远处就是纳木错湖,这云层有点密集啊。有点开始不安担心今晚能不能看到满天繁星。

16点03分,从山顶驶下。一路崎岖,都值得。

16点13分,偶遇山坡上的一头牦牛,一直在发呆,这是一头有故事的牛。
       终于快到湖边了。

16点28分,把车停在观景台旁边。远处一头牦牛在安静的吃草。这个地方当地居民是不让下去的,除非交钱去骑牛,才可以下去。我就是走到一半被叫回来了。
       在观景台停留了20多分钟,上车,前往湖的另一边。

16点46分,车在停车场停好之后。全体下车,前往湖边。我抱着脚架和减光镜,穿着棉袄。旁边的炫子直接把车上的毛毯都披下来了

17点35分,抵达。
       5月初的纳木错,湖水刚刚消融。游人不多,一个人走在纳木错湖边是什么感觉?

17点45分,打鸟。
       想起泰戈尔诗集《飞鸟集》中的一句,“天空没有留下翅膀的痕迹 ,但我已飞过” 。
       有些事虽然做了却不为人知,但这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经历过,并从中收获一些宝贵的东西。

18点18分,在湖边等待日落。
       我逆流时光而来,看云卷云舒。

19点44分,返回观景台。
       太阳即将下山,在炫子的建议下,我们返回刚刚的观景台,那里看日落是最好的视角。返回之前在停车场吃了一碗兰州拉面,30软妹币一碗。价格还好吧,毕竟淡水都是运进来的。

20点23分,阳光洒满山丘,一片金黄。
       把车停在遮阳棚下,炫子在车上睡觉。我下车拍照。这边日落大概是9点多,耐心等待星空的出现。

20点24分,夕阳西下。
       不知道是因为已经开始习惯这边的海拔,还是因即将到来的星空而感到兴奋,此时一路小跑也没有那么累了。

20点28分,观景台走廊的尽头。大片羊群回家。

20点36分,一位藏民在落日余晖里缓缓像家走去。

20点38分,今天最后的一缕阳光从水平线照射开,夜幕即将降临。

21点09分,远方出现一条“鲨鱼”。

21点12分,看月亮爬上来。
       等候多时的星空,将在这片湛蓝的天空中,悄然闪烁。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22点12分,亲手拍到人生中第一张星空,还有流星划过天际~

22点27分,SUV上有一片云,月亮藏在云中。其实这样照片的车头应该向左,拍照的时候太鸡冻,毕竟是长大后的第一次看到漫天繁星。以至于都忘了叫炫子把车掉头。

22点38分,大群牦牛席地而睡。它们的头顶便是永恒的星空。

23点21分,此时准备开始往回走。一路回去一路拍星空。

23点34分,本来准备用7盏小灯在地上摆出北斗七星的形状。可是前一天在客栈找,在周围商店都没找到。于是用了两个手机,摆出两盏灯与头顶的星空呼应。OS:为什么大法的灯光没苹果亮

23点37分,转身给远处的SUV定格。在浩瀚辰星下,默默前行。

0点54分,回到白天海拔5190米的最高处。给这片沉默的山峦和遥远的星空一张永恒。

寂静的星空,想起一首诗: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你从远处聆听我,我的声音却无法触及你。
好像你的双眼已经飞离去,如同一个吻,封缄了你的嘴。
如同所有的事物充满了我的灵魂,
你从所有的事物中浮现,充满了我的灵魂。
你像我的灵魂,一只梦的蝴蝶。你如同忧郁这个词。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好像你已远去。
你听起来像在悲叹,,一只如鸽悲鸣的蝴蝶。
你从远处听见我,我的声音无法触及你:
让我在你的沉默中安静无声。
并且让我借你的沉默与你说话,
你的沉默明亮如灯,简单如指环,
你就像黑夜,拥有寂寞与群星。
你的沉默就是星星的沉默,遥远而明亮。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仿佛你消失了一样,
遥远而且哀伤,仿佛你已经死了。
彼时,一个字,一个微笑,已经足够。
而我会觉得幸福,因那不是真的而觉得幸福。
——《我喜欢你是寂静的》聂鲁达

此行没看到银河,有人告诉我,银河出现在凌晨4-5点左右。在回拉萨的青藏公路上,睡梦中听到小伙伴告诉我说外面有银河。我当时居然没有起来拍……回到客栈已是6点多,洗了个澡就睡了。

旅行总会有遗憾,没看到羊湖的绝美,纳木错还我了一片纯净星空,没看到银河,它一定在某个地方等着我去发现。生活总是缺憾中带着完美,把遗憾留给下次去实现,何尝不是更好。
      浩瀚辰星&纳木错,END。

启程&是结束也是开始

Day  2016/05.10  第五天
       一觉醒来已经是12点多,洗漱完去小区外觅食。出门左转第二家早餐店的包子味道还不错,比第一家的好,我个人觉得。还有第一家店的抄手好难吃,一股鱼腥味,反正我不喜欢吃。今天休息哪也不去。应小郭请求给他客栈拍样图。
       今天晚上番外篇中的姐姐做新疆大盘鸡,本来小郭他们准备昨晚做的,刚好昨晚我们去纳木错了。当时在纳木错听说客栈要做好吃的时候。。。。。。不一会,小区周边都停电了!哈哈哈。于是昨晚他们没做成。手动斜眼~
       Day  2016/05.11  第六天
       7点就醒了,10点10分的飞机。前面忘了说,从拉萨回去的机票越早订越好(土豪随意),计划好在拉萨待几天,最后订几号的票,要不然临时订会很贵。不知道别人是不是这样,至少客栈一个小伙伴临时订的比我贵了500多。然后炫子8点送我和另一个小伙伴去机场

天气真好,前几天去羊湖也是这条路。但是前几天那个天气……

贡嘎机场好小~过安检时还要拖鞋以前在别的机场都没有过。

一眼就能望到头的候机厅~

国航CA4419,准备登机。好小的机场~

好多好多雪山,天空好蓝~

飞了一会,大概半个多小时,向舷窗外看去,下面有个湖,不造是不是羊湖。我觉得不太可能,飞机都飞了这么久。
       睡觉~

12点25分,抵达重庆江北机场,山城我又来了~
       老哥在上班,自己回家。此后几天都在他家修图。抱着多多,就是下面这只。。。

启程&是结束也是开始,END。

番外&她夏天了夏天

Day  2016/05.07  第二天(人像篇)
       人像传送门:wenthephoto.pp.163.com

为了找这篇红墙,差不多快把八廓街跑遍了。最后在老哥的远程指引下,终于找到。

后记

从11号到重庆,25号回上海,到昨天6月2号为止才把学校毕业论文和补考(体育,当时考试我没去)的事弄完。感觉自己到了懒癌晚期,游记时前天开始写的,到今天是第三天。中途也偷懒,发呆是常有的事,不造在想什么,或许是在回想这次的旅行吧。魔都这几天天天下雨,下雨的时候就适合待在宿舍写东西。这几天还要去找房子,月底学校就不让住了。全都是一些琐事,就写到这里吧。最后感谢此行一路上遇到的你们:初到时来接我的代宁姐和杨勇哥,去羊湖和纳木错一路上同行的伙伴思静、泽敏、凌硕,以及客栈的其他小伙伴,老板小郭和老司机炫子。
       生活从来就不缺少勇气,缺少勇气的只是我们自己。爱摄影,爱旅行,爱生活。
       新浪微博:@熊稳健Wenthe
       网易个人图库:wenthephoto.pp.163.com

本篇游记共含12037个文字,89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06-03 19:26

引用 tomamiki 发表于 2016-06-03 19:26:25 的回复:

回复tomamiki:想要看重庆的?

2016-06-03 19:27

写的很生动

2016-06-05 10:09

引用 蓝涯 发表于 2016-06-05 10:09:59 的回复:

回复蓝涯:蟹蟹~

2016-06-05 13:0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6-06 01:02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06-06 09:55

引用 wangdan 发表于 2016-06-06 01:02:20 的回复:

回复wangdan:绝大多数都是略修过的,风光图修过了显得不太真实

2016-06-06 13:34

引用 flyskyshmily 发表于 2016-06-06 09:55:52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flyskyshmily:去吧

2016-06-06 13:34

毕业旅行想一个人去西藏 女孩子会不会不太安全 虽然自己去过青岛 但感觉性质不同 有好的建议吗

2016-06-09 16:07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06-09 16:07:56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我在火车上遇到过一个20多岁的妹子,也是一个人去西藏。其实走正常的交通工具是没问题的。一般传闻女生去去西藏有负面消息,都是一路搭车这样过去才有可能遇到。正常火车飞机是没问题的~

2016-06-09 17:21

引用 熊稳健Wenthe 发表于 2016-06-09 17:21:01 的回复:

回复熊稳健Wenthe:只去拉萨还好 再去纳木错这些不在一起的地方就得拼车或者其他工具 感觉可能会有危险 而且西藏地广人稀 现在还有很多失联的 但很想一个人去看看

2016-06-09 17:44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06-09 17:44:48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我去纳木错和羊湖也是在客栈拼车,同行的也有一个妹子。我游记里那个司机拼车绝对放心

2016-06-09 17:47

引用 熊稳健Wenthe 发表于 2016-06-09 17:47:55 的回复:

回复熊稳健Wenthe:嗯 不管怎样都要去西藏看看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