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张掖-敦煌 风沙啊~要带我去哪儿~【 附各类“干货”】

yolandachan1213 LV.4
2016-06-03 17:17 222/2
  • 出发时间/2016-05-25

蓄谋已久,说走就走

心中一直有个旅行目的地的list,5月的尾巴,正好有2天调休,算上周末四天,再请一天假就可以凑五天,随便刷了刷手机,发现南京-兰州来回机票直飞含燃油才650¥,于是就有了这次蓄谋已久又说走就走的旅行。
行程如下
兰州-南京  HU7365

人均消费2700¥

1: 下班直奔机场才叫充分利用时间

周三下班直接搭地铁去了禄口机场,飞机准时起飞,由于未来几天预计会很辛苦,所以在飞机上抓紧时间补觉,在这里不得不吐槽一下海航,我睡得昏天黑地的时候放起了王菲的《心经》瞬间鸡皮疙瘩都起来了,而且还有40分钟才落地空姐就急急忙忙的来做降落准备然后又熄掉灯是闹哪样啊!
【干货】兰州机场到市区有两种公共交通,一种是机场大巴30元,停在市区的东方大酒店,大约一小时;还有一种是才开通没多久的城际火车,四十分钟就能到,21.5元,性价比更高也更舒适。
去程由于时间太晚错过了最后一班火车,所以只有搭大巴了,机场大巴比较破旧开得也慢,往城里开得那条路路况还可以,但是没有任何照明,车灯打过去,路边就是山,确实让第一次来西部的我有点怕怕,总觉得不是进城而是进山了 一路都尽量让自己保持清醒,开着开着看到了黄河上的铁桥,我就知道终于是快到了,过了收费站径直开没多久,就是东方大酒店下车处,之前早早查好了攻略,订了离下车处150米左右的汉庭兰大店(此处不是做广告)到达酒店发现前台小哥已经睡着了,把他喊醒后他黑着脸帮我们办了check in  无功无过的连锁酒店,凑合一晚要求不要太多。

2: 牛肉面和丹霞,用力过猛的24小时

虽然将近2点才睡着,早上7点就醒了,鼻腔很干,皮肤也很干,终于有到了西部的感觉。
【干货】甘肃确实极其干燥,所以过来时要带足润唇膏频繁使用,润肤水乳精华面膜一个也不能少,睡前弄湿毛巾搭在椅背上也是很好的方法(虽然后来到了敦煌,我们在房间晾湿衣服也拯救不了那种0湿度的环境)
兰州怎么能不吃一碗牛肉面呢~我们选择去离酒店不远的一家名叫“舌尖尖牛肉面”的面馆吃早饭
【干货】其实兰州当地人都没有拉面这一说法,都是叫牛肉面,简称牛大。牛肉面店一般只做早餐,所以来兰州想吃面就不要赖床啦。
跟当地人学分别叫了二细跟三细,一上桌就被大量的大蒜震惊了,把另买的蛋和牛肉放进碗里,一大碗满满的卡路里足够支撑到下午,兰州牛肉面果然蛮好吃的,但是好奇点的胡萝卜汁是真的不好喝,入口全是添加剂的味道,强烈不推荐。

吃完早餐买了干粮就打车去兰州西站坐动车去搭动车,幸好我们留得时间比较充裕,可能是由于修地铁的关系,兰州道路交通一塌糊涂,堵车非常严重,司机师傅开玩笑说要是我们再迟一些,可以选择直接退票了
兰州西站和中国其他大中城市的高铁站长得一模一样,虽然不算偏颇但是无论取票处还是候车处都非常少人。很快我们的车就开了,本以为一路都是西北风光,结果一路都在钻山洞,网瘾少女们在有信号和无信号之前纠结着,后来索性不看手机了。车开着开车,眼前突然出现了雪山,从来没见过这般景色的我们哇哇大叫激动万分,原来这就是传说中的祁连山,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峰终年积雪。过了西宁后,动车每站停靠时间很短,但是我们还是努力下车抓拍一张照再赶紧上来,搭过无数次火车,生平第一次趴在窗口睁大眼睛看窗外。
雪山,草地,牦牛,骏马,事后我们才发现原来在西部的每一天,我们都被不同的美景震撼得哇哇叫
【干货】这班火车从兰州西到乌鲁木齐南,之前真没想到西部也通了动车,周围还停靠了不少车站,其实时间充裕,顺着动车路线一路玩下去也是不错的选择,节省时间,安全舒适,比较适合带着老人孩子来西部旅行。

动车准点到达,之前在淘宝定的包车师傅已经在火车站外等待
【干货】由于我们在张掖停留时间很短,为了尽量多点时间看丹霞所以在淘宝预订了包车,180¥包接送站,带我们先去冰沟丹霞再去七彩丹霞。如果有3-4人可以share车费还是很值得的。司机师傅车开得稳,还给了不少旅游贴士,例如告诉我们冰沟丹霞是裕固族聚集地,他们现在有一万多的人口,张掖吃饭比敦煌信价比高,敦煌的驴肉黄面难吃,张掖也有小型飞机可以用几十块就飞去敦煌敦煌西线包车大约400左右等等
第一个景点冰沟丹霞(含车费60¥) 西部的重要景点都很大,所以规定必须搭景区内的车游览,车票相当不便宜啊~!
据说冰沟丹霞看形,七彩丹霞看色。看型的丹霞必须靠想象,旅游车会把人先载去小西天景区,自己爬上去看,看完后下来再搭车去大西天景区。为了节省体力及时间,我们没有爬到小西天景区的顶端,大西天景区只看了“卢浮魅影”就下来了。这个景点如果时间不是太充裕完全可以放弃。后来听同车的人说,他们去了最近开发的平山湖大峡谷,非常赞,搜了搜照片,确实比这里好玩不少,无奈时间不够,谁让咱们没把攻略做充分呢!

匆匆结束了冰沟丹霞的游览,我们驱车来到了距离并不远的七彩丹霞,由于之前没做好功课,所以包车的司机师傅把我们放在了西入口,我们就从那里进去了。
【干货】七彩丹霞门票含车费60¥,游览车上满即走,会在四个点做停留。由于有东,西,北三个门,所以三条线的游览顺序是不同的,而且游览车也不会走回头路。目前开放的四个点1号我们没有去,5号视野最广,4号最漂亮,2号实在太高所以也没爬上去。每个点旁边都有洗手间,非常干净,景区内手机信号时有时无,4G信号最强的地方在4号观景台顶端。
虽然没有遇到雨水,丹霞的颜色层次不是特别明显,但是足矣让第一次看到这般景象的我们大呼好美。听说2号观景台看日落最好,但是4号台的景色实在太漂亮了,于是我们决定坐在4号看日落,后来听说日落时间是8:30,实在太晚,只得放弃。

晚餐定在了市区的甘州特色美食风味广场,这边是当地美食和小吃店聚集地,不知是否是因为过了饭点,显得有点冷清。我们找了一家吃卷子鸡的餐厅,又打包了搓鱼,酿皮一起吃。卷子鸡无功无过,就是鸡肉实在是有些老,搓鱼似乎是当地人当做替代米饭的面食,酿皮里竟然加了芥末,西北食物果然粗犷。 之前在网上查到张掖有种特色小吃叫“小饭”,但是被告知它只在早餐售卖。走出美食街时发现有卖杏皮水的,顺手买了一杯,也算是甘甜,虽然老板说这是他家自家煮的,但是跟后来在敦煌喝到的纯天然杏皮水比真是有天壤之别。
简单吃过晚餐,司机师傅就送我们去了火车站,火车站不大但还算干净,一开始人也不是很多,但是不知是否因为车次都集中在夜里,过了十点突然来了好多好多的人,在吵吵嚷嚷声中我们带着满身疲惫登上了开往敦煌的旅游专列。没想到张掖-敦煌的Y65和敦煌-兰州的Y669,硬卧都是由软卧改装而成,还有英文日文韩文报站,十分洋气。

3:敦煌博物馆,鸣沙山日落,祖国真美

轰隆轰隆一夜,我们到了敦煌。客栈派来的包车师傅也已经在出站口等我们。这次在敦煌住两晚,我们没有选择住在市区,而是住在鸣沙山附近才开发的月牙泉小镇上的漠上花客栈里。敦煌不大,从火车站开去月牙泉小镇几乎是一条直路开到底然后转弯就到了。小镇的设计完全是西北风貌,仿古建筑十分有意思,里面餐厅也不少,价格不算贵味道也还不错。漠上花客栈老板员工都挺热情,房间也干净,唯一不方便的是太阳能热水器不够让三个人连续洗澡。当我把小镇跟酒店的图po去朋友圈时,朋友们非常统一的大呼:“龙门客栈”

简单梳洗后,我们就往博物馆进发了。
【干货】从鸣沙山到市区可以坐3路公交车,2块钱一个人,招手即停。博物馆就在鸣沙山通往市区的路上。
敦煌的出租车,如果在市内转悠都是统一五块钱,如果是出市区的话就是7块钱,打算司机概念中的市区是很小的。从鸣沙山打车去莫高窟和火车站,也是统一40块钱。
敦煌博物馆不收门票,但是需要寄存水跟饮料,博物馆不大,是按时间顺序来介绍敦煌历史,其中有个复制的莫高洞窟比较值得一看,去莫高窟之前先来一趟博物馆粗略了解下历史很有必要。

从博物馆出来本想先去领莫高窟门票的,但是司机师傅告诉我们现在是淡季完全没有必要专门去城里领,直接提前15分钟在门口领即可。于是我们去了敦煌夜市,虽说是夜市但是白天也有铺子营业,根据大众点评的提示找到了一家,就是路边的小菜馆而已,打开菜单看了下,真是个专宰外地游客的地方,一个驴肉火烧25,于是我们决定放弃这里,在夜市对面的大超市里买了些第二天去西线需要的干粮后用点评找了另一条更实惠的美食街。凉拌苜蓿,焖饼,酿皮,同样只能说是无功无过。

敦煌的日落是下午8点30分左右,所以我们决定回客栈美美的补一个午觉。一觉睡醒5点半,依旧烈日当空,果然这是个有时差的地方!
做好防晒准备出发去鸣沙山月牙泉,从小镇走过去也就十分钟而已,门票加保险是122¥一位。
【干货】从景区入口到沙漠的一小段路上,看到有租防晒鞋套的,个人觉得没什么意思,沙漠就要脱了鞋子才好玩,而且黄昏时沙子是温热而不是烫的,踩上去挺舒服。
根据攻略,我们先去鸣沙山脚下的月牙泉游览,从景区入口走到月牙泉虽说不远,但是踩在沙子上确实不好走,有点犹豫是否要骑骆驼,但是看到排队人群,还有掉毛的骆驼们,以及害怕有传染病,想想还是自己走好了。沙漠的美,只有亲身体验才知道,沙山在蓝天上勾勒出轮廓,随便拍怕就是风景壁纸。月牙泉清澈见底,想想在沙漠里有这样的绿洲真是太神奇了~!
大约7点30,我们开始爬沙山准备到山顶看日落。其实开放给游客爬上去看日落的山并不高,而且安装了建议梯子帮助爬行,但依然非常辛苦,也算是非常难得的体验。你会发现,晒着太阳的一面沙子温热,但是脚深深的踩下去,下面是凉的。而太阳落山后,表面的沙子迅速降温,底下的沙子显得暖和起来。
跟小伙伴们都是第一次见到真正的沙漠,在等待太阳落山的时间里,拍了很多照片,各种搞笑玩得很欢乐。而当太阳开始慢慢落下的时候,周围都安静了下来,咸蛋黄一样的太阳挂在月牙泉上,发自内心的感叹:祖国好美~!  这样的震撼是无论去香港韩国买买买多少东西都无法带来的。
太阳彻底落下去后,月牙泉亮起来了灯,大漠上竟然出现了江南的灵动。这时景区也即将关闭,好在上沙漠难下沙漠太简单,很快就半走半滑的到了底下,走回景区门口的路上,回头看看几乎空的了沙漠,好想就搭个帐篷住在里面。
【干货】月牙泉附近有很多可提供夜宿沙漠活动的店家,因为从来没经验有点怕,所以这次说服小伙伴跟我一起住客栈。如果天气再热一点,住沙漠应该是不错的体验。
在鸣沙山门口的小街简单吃了晚餐,这里竟然比城里的夜市价格还便宜~尝了尝传说中的敦煌料理“驴肉黄面”,也没什么惊艳的地方啊,略失望。

4:一路向西,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敦煌旅游有一条常规的西线,大致是敦煌古城(影视城)-千佛洞-阳关-汉长城-玉门关-雅丹。考虑到西线最近在修路,且路途太长,我们在客栈每个人花了120¥报了当地的一日游团,当然这120¥只是车费。虽然报团游玩效率不高,一开始并不是很满意,但是回来的路上伸手不见五指的黑夜无人区,很多渣土车呼啸驶过,幸好搭乘的是安全系数较高的大巴车。
【干货】敦煌西线包车400-600¥不等,大巴的话基本是120¥一个人。门票是影视城40¥阳关60¥玉门关+雅丹160¥ 不得不说,我们国家的景点门票真是太贵了!所以穷游还是去东南亚吧~哈哈~
早上大约十点,司机大叔载着一车人来月牙泉小镇接我们,车上人怨声载道,原来他们已经在城里各大酒店接了好多客人最后才到我们这边,看来不住在市区还是有好处的,而且最后回城,我们也是先被送回了小镇。
车开了没多久,就到了敦煌古城,也就是影视城。西部的影视城果然比位于江南横店更加逼真,同样也是非常非常晒,而且今天并没有剧组在工作。听说这边就是拍新龙门客栈的地方,但是问了几个工作人员都说不清楚具体方位,只得作罢。
说实话,这个影视城的信价比比较低,如果不是有喜欢的影视作品在这里拍摄的话,完全可以放弃这一景点,在大巴车上吹吹空调也好。后来去千佛洞时,我们就放弃买门票进入了。

第三站是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阳关,请多多“关照”的典故也出自这里。门票同样包含了里面的旅游车费用。
进门后,导览姑娘首先带我们参观了阳关博物馆,里面比较值得一看的是一千多年前的一具婴儿干尸。游览完后走了一段路来到了真正的戈壁上,排队搭乘游览车去阳关遗址,补差价可以骑马。
作为第一次来西部的人,其实光是看到戈壁就已经很激动了,导游说下面会有古钱币,不过拦起来不让下去捡 各种到此一游照拍完,又继续搭游览车返回景区大门,这边有很多卖葡萄干的当地人,颗粒饱满看着不错,价格也没有很高,可以买一些。而且后来我在午饭点的农家乐买葡萄干时,有团友说,其实景区门口卖的会更甜一些。
司机大叔把我们拉到了一处农家乐,35元一位拼桌吃饭。因为我们提前买了干粮,所以没有跟他们一起吃,建议大家还是买一些干粮带着吃着舒服一些,毕竟西部城市都没什么好吃的,何况是农家乐。

午饭后已经将近3点,距离雅丹还有很远,而且雅丹最近在修路都需要走变道,路上需要的时间会更长。一路向西,不仅看不到人,车都越来越少,司机大叔说前方可能有海市蜃楼,从来没看到的我们好困但是又好想看,结果其实啥都没看到 开了好久,重要到了收费站,听说玉门关的路是私人修的,想去雅丹必须路过玉门关,所以也就顺理成章的必须留下“买路钱”~!
过了玉门关,就真的进入了无人区,变道非常难开,颠得五脏六腑在翻腾,这导致开了很久到玉门关后就算已经买了门票都不想下车去看了 这里的洗手间外面看着还挺正常,但是里面好恐怖,完全就是架在戈壁上的一个坑,所以尽量还是少喝水吧!
过了玉门关,下一站是汉长城,完全没想到是这么低矮,十分钟拍照到此一游,

一路不停的颠簸,我们终于在7点半时抵达了雅丹。其实这里已经属于新疆罗布泊的边缘,这时手机也终于有了信号。下车第一件事是去洗手间,不得不赞下雅丹的洗手间,很干净设施也新。排队检票,排队上大巴型的旅游车。
【干货】雅丹景区内的大巴车,会把游客拉到四个点游览,为了保护雅丹,每个可以落车的景点,石头都被拦了起来不允许近距离接触。到第三个点的时候,可以四人拼越野车每人100,司机会带你去尚未开发的深处游览,其实还是挺值得的,但是因为我们去得太晚,所以放弃了。
由于我们参加的是日落团,到第四个点“西海舰队”的时候正好也就到了日落时间,按道理说官方选择的地点应该不错,但是那里看日落真是没意思,太阳完全是在另一边落下。所以可以不用太强求必须来雅丹看日落这件事,早些出门也可早些回去休息。
戈壁的天气变化好快,我们在前三个点玩的时候还安宁平静,到了第四个点,突然刮起了沙尘暴,第一次感受到沙尘暴的我们也震惊了。只是在地上站了几秒,就满头满嘴的沙,赶紧冲回车上。所以来雅丹最好带上口罩、魔术围巾之类的防沙装备哦~

看完日落到景区门口已经将近9点,司机师傅贴心的给大家准备了零食跟饮料,又是迷迷糊糊的继续坐在车上颠簸了好久好久。突然车停了,师傅告诉我们可以下车看星星。一下车就被满天的繁星震惊了,长这么大,第一次看到这么多这么多的星星,竟然还看到了银河!司机老马师傅不但给我们讲解星座,还告诉我们可以下一个谷歌星空看星星,果然哪儿都有大神啊~!120块报这个团简直超值~!
由于修路原因,我们回到酒店已经凌晨两点了,后来听说如果不修路差不多其实11点就能回来的。
PS:下图是看星星的地方站着的哥们儿,真是吓死宝宝了

5: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敦煌的最后一天,留足了满满的时间给莫高窟。
【干货】莫高窟,目前算是旺季,门票价格200¥。由于现在人不多,所以不需要提前在市区取票,直接在数字中心旁的取票处自助凭身份证取票。在数字中心安检,挺严格的。我们发现,整个西部行,唯一有厕纸的洗手间只有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了这里有很不错的文创纪念品,价格也不贵,可以游览结束后回来买。
检票后在数字中心排队看两场电影,一场是莫高窟历史介绍,一场是酷炫的球幕电影介绍洞窟内的情况。两场电影各20分钟。
看完后再搭景区内的大巴车,在戈壁上开十多分钟才能真正到洞窟。接着再排队等待派发耳机,由导览员领着去参观洞窟。
莫高窟在旺季只能参观了8个洞窟,每个洞窟都上了锁,钥匙在导览员的身上,参观完后他们会把门锁上。看完8个洞窟后可以不离开,看到有其他导览员带队,也可以去蹭一蹭参观自己刚刚没去的洞窟。除了攻略上说得不许拍照,要带冷光手电筒,其实最好再带一个小型望远镜方便看壁画。
壁画的震撼非语言能形容,还好来敦煌前在B站找了一些纪录片来看,实地看过后对敦煌壁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藏宝洞对面有个看起来不大的展览馆,里面有很多被外国人盗走的宝物的复制品,虽然是复制品但很值得去看下。展览馆门口陈寅格提写的“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 让参观完了解完莫高窟历史的我们深有同感。

我们在莫高窟里待了将近五个小时,所以如果来敦煌时间紧张,可以第一天早点来莫高窟,接着去鸣沙山和月牙泉。这样整个敦煌两天就可以游览完毕。从莫高窟出来打车去月牙泉小镇也是统一价40元。我们找了家店吃午餐,来西北这么多天,第一次吃了羊肉,其实味道也没什么特别惊艳。到是有家自制的杏皮水十分好喝,跟勾兑出的完全是两种味道,强烈推荐来尝一尝。在客栈休息了会儿我们就出发去火车站,准备搭火车回兰州了。

6:牛肉面,黄河水

搭了一夜火车,再次来到了兰州,寄存行李后开始了短暂的兰州一日游。
其实兰州真的没什么好玩的地方,作为中转,一日时间足够了。
当然是先去吃早饭,当然还是牛肉面,这次我们选择了安泊尔牛肉面,只有一个原因,它离兰州的地标景点黄河母亲沙雕很近。安泊尔比第一家舌尖尖牛肉面店大多了,价格倒是一致。在微博上查到关于兰州牛肉面的一个评价:安泊尔的面,吾穆勒的肉,三勺子的辣子,马子禄的汤,金鼎的服务,半坡的环境。安泊尔的面确实非常对我的胃口,很Q~ 好大的碗面,加上肉和小菜,真是太满足了!
吃饱饱就走去了沙雕,这次是被这个地标物的小给震惊了!怎么跟照片上看到的差这么多呢?!
因为走去中山桥大约有两公里,我们索性坐快艇体验下在黄河上的感觉,几分钟就到了传说中有百年历史的文中山铁桥,如果晚上来此散步看夜景应该也不错。
【干货】快艇每人30¥ 羊皮筏子每人80¥个人觉得还是羊皮筏子安全一些

由于没什么景点好逛,只有吃了,期待满满的去了步行街找到了杜记甜食,几乎点了店里所有的甜食,西北的口味实在有冲击,特别是灰豆子的碱味实在吃不消。吃货们又很有执念的必须去吃马子禄牛肉面,结果只吃了几口就吃不下了,在西北浪费粮食真是罪过。所以大家如果去西部,特别是南方人,还是对食物一不要有太大期待,二不要有太多要求。

吃完东西差不多也到了去火车站的时间,兰州才开通了从市区到中川机场的火车,这趟车真的很赞,人特别少,车厢宽敞干净,比大巴快还便宜了三分之一的价钱,所以如果时间合适,完全可以放弃大巴了。
从火车站出来无缝连接T2航站楼,兰州机场的安检比起国内其他城市还是略严一些的,而且让我们奔溃的是,明明写的T2航站楼,登机口差不多都要走到T1航站楼了,T1里的机场免费WiFi形同虚设,只有下行电梯没有上行电梯,这是个省会城市的机场啊……虽然槽点很多,但这个机场估计以后还得再来,毕竟去青海甘肃南部,也是必须从这里做中转

第一次来祖国的西部,几乎每天都被从未见过的景色美到哇哇叫,突然觉得在越来越多人往日韩买买买的当下,选择来西部走一走,看看不同的风景其实更有意思。毕竟东西可以代购,但是眼里的美景无法代购。发达地区人文景观也许永远就是那样,而雅丹据说十年后就会看不见了。

匆匆忙忙的西部行,匆匆忙忙的流水账……END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6-03 18:42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