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Day In Amoy

• 出发时间/2016-05-18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Day 1 到达 黄厝 沙坡尾 中山路

生活不止眼前,还有湿和远方。之前订好的机票因为突发事件取消,事情处理完毕后趁着空闲索性买了张火车票到了厦门,大约十个小时的路程,火车走走停停,倒也可以看看途径的山和梯田。
      到达厦门火车站已是正午,下了站台右转至南广场出站。出站口有自助办理E通卡的机子,仅可以银行卡或者微信,一般情况是一张卡60,其中30元是交通费,另外30元是预收的服务费,退卡直接点击退卡,然后将卡放进卡槽即可。我总共在厦门待了4天,卡里的交通费刚好用完,剩下的30元再减去未使用到30天的使用费3元,在办理退卡之后的7个工作日内会退回至银行卡。厦门没有地铁,出行基本都是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办理E通卡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乘坐公交车还能打8折。
       火车站南广场出站后便是公交枢纽站,此次厦门之行的酒店订在黄厝,到达公交枢纽站就刷刚办理的E通卡上了B2,出发后不到二十分钟就到了终点站黄厝。强烈建议来厦门旅行的小伙伴们将住宿地点定在黄厝,整个村子很悠闲交通也很方便,正对海边,美食特产之类的这里都有卖,而且整个环境也不嘈杂。
       下了公交车没走几步就找到了“柏臣酒店”,与其说酒店更像是一家别墅改造的民宿,位置就在黄厝海滨站台后面,如果住在稍微高点的楼层还能从房间直接看到海,而且一点遮挡物都没有。院子中间是一组沙发,这几天晚上都在这乘凉。

第一餐就是让我心心念念的“老森咖喱”,从黄厝公交场站坐112到厦大医院站下车后向医院的方向直行,医院斜对面的巷子中段一个乍看起来不起眼的牌子下隐藏着大名鼎鼎的“老森咖喱”。店面不大,简单却不失韵味,最多能容纳十几个人同时用餐。Liv到达已经快过了午餐时段,店里稀稀拉拉还剩几位即将用餐完毕的同道中人们。拿过便利贴写下想要的南瓜鸡肉咖喱,找个座位坐下静候饕餮大餐的降临。

十分钟后美食降临,主餐是充满南瓜香味的鸡肉咖喱饭,配送的是土豆沙拉和萝卜汤。主厨很巧妙地将南瓜和咖喱结合在一起,每一口都充斥着细腻的南瓜口感,就算不配米饭单吃咖喱也会让人有浓郁而不致腻烦的味觉体验。鸡肉是炸过的,外酥里嫩,上面撒上了类似章鱼小丸子上张牙舞爪的小须子,使口感更加丰富。配菜有炸过的土豆,芋头,茄子,西兰花等,不爱吃米饭的Liv可是将整整一盘咖喱和米饭都搜刮完毕了。28/份的价格吃到如此味道的咖喱饭着实是让Liv惊艳了。

吃完饭从巷子出来步行不到3分钟的距离就是沙坡尾,先去了中华儿女美术馆。可能是工作日的原因,整个场馆内除了工作人员几乎没什么游客。四个展厅Liv也饶有兴致地细细观赏完了。

逛完中华儿女美术馆就来到艺术西区,原本以为会同北京的798同样类别的艺术区域,可能是没有恰巧碰到集市的原因吧,整个区域较为冷清,开门的店铺也没有几家,仅有几对拍婚纱照的情侣在摆着造型。

艺术西区顺着停车场的牌子走几分钟就能看到沙坡尾避风坞,看看旧门牌,旧街道,旧船只,似乎更有一丝风味。

出了沙坡尾顺着民族路一直走,可以看见网评一直流传的各类餐厅小店,进去荒岛图书馆淘了会书,路过不辍旧物馆,仿佛觉得看过的好多部老电影的物件都是从这里淘来的。

转了公交去中山路逛了逛,除了人也看不到什么有趣的,就回了黄厝同少年汇合。晃晃悠悠逛着黄厝的时候发现了“三年二班”本想隔天去曾厝垵体会一下的,正巧就在住的地方附近,就省去了去曾厝垵看人海的烦琐。服务员是“老师”,顾客是“同学”,餐具时“学习用品”,米饭是“语文课”,“老师”一直在重复“同学们,补习班是用来放飞梦想的地方!”其实就是卫生间,哈哈。点单的菜单是试卷,想吃的东西要像做试卷一样填在括号里。餐桌椅都是木制的,背景有一些是黑板报,有一些是搞怪的宣传标语,还有一些Liv忘得差不多的数学和物理公式,挺有意思的一家主体餐厅,建议童心未泯的小伙伴们去体验一下。

Day 2 日出 顶澳仔 钟鼓索道 铁路文化公园 木西餐厅

定了5点的闹钟,出了酒店过了马路就是黄厝海滨,本以为大早上的海边会没人,没想到还有很多早起赶海晨跑看日出的小伙伴。真的十分建议大家将住宿地点定在黄厝,因为这样你们就不会错过一个静谧的清晨海边时光。

此刻少年还在呼呼大睡,Liv也就只能拍拍景色拍拍沙子,强烈建议如果有同行的小伙伴把他们从睡梦中强行拽起来一起去海边走走拍拍,绝对不会辜负睡一个懒觉带给你快感。

清晨看完日出回去补了一会觉,中午开始新的一天吃货旅程。从黄厝海滨做29路到厦大西村,站台对面就是富万邦美食广场,吃了韩国妈妈的饭堡,就是类似7-11紫菜三角饭团的味道,推荐芝士泡菜饭堡,上下两层米饭中间夹着厚厚的芝士,泡菜和鸡肉沙拉,喜欢芝士的小伙伴们千万不要错过。简单吃完之后就顺着路标来到了顶澳仔猫街。一路上各类猫咪墙绘和标志,喜欢猫咪的小伙伴们绝对不会错过,中段就是猫咪博物馆,进门就是类似列车的猫咪专属座位,喵星人们一副你们这群愚蠢的人类的姿态,在他们专属的位置上懒洋洋的小憩着。

可能我手机壳的图案招喵大人嫌弃了,你看它那傲娇的小眼神。

逛完猫街返回厦大西村坐车去植物园坐钟鼓索道,途经赫赫有名的千尊披萨。刚刚吃过东西不饿,明天就将你们收到肚子里去。

从厦大西村有很多辆车到植物园,其实也就一站路,下了车就是铁路文化公园其中一段的入口和植物园的大门,标着停车场的那个坡道就是坐索道的入口,从入口走到坐索道的地方有很多竹子和树,大家去这些地点一定要提前喷好防蚊水,那边的蚊子太毒了,只要你停下来,就会发现很多只蚊子尾随着你。索道来回是45/人,我之前在网上订过了,到地点后每人再交10元押金就可以了。刚上缆车还是很恐怖的,个人感觉比过山车还要吓人点,因为没有玻璃之类的遮挡物,除了小车的顶几乎是露天的,微风徐来时,能明显感觉到车厢的晃动,等你适应了之后就会好很多,毕竟在天上风景还是相当不错的。在观景台停的时候我和少年下来看看有没有什么能看风景,除了观景台能看到厦大部分景色和山里的花花草草之外也没什么,不过难得有清静山林和山里清新的空气。

缆车返回后我和少年就来到刚刚看到的铁路文化公园,顺着铁轨一直走啊走,走过了青年站,老年站,各个站台的装饰和座椅都是有年龄的区别的,还是很有意思的。这里的铁轨也挺适合拍照的,少年被我拍的更似少年了。

无奈Liv平衡感太差,没法平平稳稳地走在铁轨上伪文艺的拍照,只能被少年拍成这样了。

顺着铁轨走了好久,Liv和少年体力已经明显不支,就从路口顺着下坡走向来时的站台准备去解决晚饭。厦门这种街道处处都是摆拍景点啊,配着三角梅和绿叶,随便一个路口都可以拍的很好看。

晚餐订在厦大学生公寓附近的木西咖啡,在厦大学生公寓下车后在马路对面步行几分钟很轻易就找到了。和少年各要了一份牛排套餐,外加一份黑椒牛肉意面和一杯星辰。店里无论从环境,餐具还是摆盘来说都是很精致。前菜,例汤,主菜牛排,餐后的咖啡,味道都是很棒,尤其推荐单点的黑椒牛肉意面,味道好,份量足,我和少年都吃的很饱。

星辰,在颜值上就已经完胜了的一杯饮品。为了把美食拍漂亮,被少年拍成这种怂样子,我也是拼了。

喝完咖啡后和少年到海边散步,然后在黄厝附近的水果店买了2个芒果,这边的青芒真的又大又甜。

Day 3 鼓浪屿 两个番茄 千尊披萨

前一天在微信上订好了今天去鼓浪屿的船票,9:50的航班,黄厝到邮轮中心码头本来就不近的距离,偏偏少爷又有起床气,9:10出门上了出租车竟然在开船前十分钟停止检票之前顺利赶到了。二十分钟的航距,到达鼓浪屿发现,原来厦门岛内所有的游客都到鼓浪屿来了。人一多也没什么游览的心情,没看地图,顺着小路一直溜达着,竟然误打误撞看到很多特色的建筑和街景。

鼓浪屿正在申遗,到处都是整修的景象,顺着人群找到龙头路,买了点所谓传说中的美食。沈家肠粉和小马哥起司马铃薯是挨着的,我不吃猪肉,少年说肠粉味道不错10/份,价格也是挺便宜的。

马拉桑,点的招牌,芒果,柠檬,百鲜果之类的水果现打果汁,味道是很浓郁,就是太酸,15/杯,我和少年两个人连一杯都没喝掉,最后还是去买了瓶百岁山。

爆浆虾仁饼,叶氏麻糍,其实没有传说中的那么惊艳,也并非非尝不可。

小马哥起司马铃薯,点了豪华版,好像是35/份,不知道是不是没让放培根的原因,没觉得好吃,太腻。

填饱肚子后,就和少年远离喧嚣去找最美转角,好不容易找到了,发现上上下下都用围栏围住在检修,瞬间失去兴趣,饶了个弯发现又回到了三丘田码头,鼓浪屿的路真的是非常难走。跟少年漫无目的的穿过龙山隧道,又绕到内奥厝码头,累的不行就在沙滩边休息了会,海边人倒是不多。

休息够Liv和少年又开始了走街串巷,鼓浪屿真是适合拍照取景的好地方,一扇大门,一面旧墙,一扇窗户,一盏路灯,都能够满足女生拍照的欲望,重要的是要有一个心甘情愿为你拍照的人。

鼓浪屿真的是婚纱摄影地圣地,路过那个有名的教堂时,粗略估计有八九对新人站在教堂门口各个角度摆着类似的造型。我强烈建议小伙伴们不要在这里拍婚纱照,理由是:人太多,太嘈杂,在厦门华新路附近或者海边,一定会拍出比鼓浪屿更美的照片。

为了避开离岛高峰,我和少年4点不到就乘船离开,到了厦门岛内的邮轮中心后,倒车去了厦大。下车时给少年拍了一张,看到厦大门口看不到尽 头排队的人群,只好跟少年协商说明日是周末不限人数再来厦大。过了天桥去富万邦4楼吃两个番茄,进了餐厅发现氛围不对,才发觉今天是520。

正是饭点,吃饭的人几乎坐满,刚巧就剩了窗边的位置,在角落,乐得安静和好景色。餐厅点餐也具特色,将想点的菜品用扫码机扫二维码即可。

餐厅装饰的还是不错的,点了酸汤龙利鱼,冷面邂逅鸡,为ta而擂的茄子。三道菜味道都很好,特别是茄子。

从两个番茄出来时间还早,就去了昨天看到的“千尊披萨”买点披萨当夜宵。就在厦大通往猫街的半路上。逍遥津菜馆对面,很好找。店里很多厦大的学生,点了两个7寸的外带,墨西哥牛肉和新出的照烧鸡肉披萨,大概等待二十分钟左右。等待的时候,隔壁坐了一个说着福建普通话的婆婆带孙子用餐,不得不说,闽南人讲话真的很温柔,连训斥孩子都特别温柔,让人觉得很舒服。餐厅人员送了两张披萨卷给我们,积满5张就能换一个披萨,想到明天就要离开厦门了,少年就把披萨卷给了隔壁的婆婆,婆婆连声向我们道谢,语气依旧是那么诺诺的温柔。

Day 4 厦门大学 归程

提前看了天气预报,知道今天要下雨,昨晚回黄厝的时候就在小店买了一把伞,店主笑着问我们:你们怎么知道明天要下雨?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收拾了东西退房后冒着细雨来到了厦大附近。带着少年去吃了第一天到厦门自己去吃的“老森咖喱”,一想到回去就再也吃不到了,内心止不住的失落啊。可能是周末正赶饭点的原因,老森这里人满为患,我和少年等了半个小时才有位子。待咖喱上来后,少年才感叹说没白等。这次点的是番茄鸡肉咖喱和百香果鸡肉咖喱,少年不爱吃炸过的鸡肉,就把鸡肉都给我了,等我吃完抬头看他,米饭已经被他搜刮完毕了。我也匆匆吃完刷身份证进入了厦门大学。

中间有一会雨下得特别大,我和少年就在一个不知道叫什么楼的屋檐下躲雨,又看到了那两座无论在哪里都能看到的大楼。待雨渐小后就直奔芙蓉隧道,一眼望不到头的隧道和黑压压的人群,有些涂鸦还是很有意思的。

出了芙蓉隧道直走就是厦大学生公寓站台,倒车回黄厝拿行李顺便在等B2的时候买了点特产。半个小时后到达火车站,在办E通卡的机子退了卡,从地下穿过火车站到达北广场,去挨着火车站的商场里吃了点东西就踏上了归程。

厦门是一个美食与美景并存的城市,内陆的孩子总是期盼海,希望想起来的时候,拿起来吃掉。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6-03 18:58

2016-06-04 08:18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06 12:53

引用 kevin_ca 发表于 2016-06-06 12:53:42 的回复:

回复kevin_ca:趁着还有印象,抓紧整理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