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风景总是在路上,川蜀——数不尽的青山绿水

小杨🐬 LV.2
2016-06-03 17:31 907/5
  • 出发时间/2016-04-28

行程信息

出发时间:2016-4-28

出行天数:3天

人       物:和朋友

人均费用:1200rmb

写这篇游记,希望分享我所见的,所闻的,希望看到这篇游记,能够对你们有所帮助。

川蜀,数不尽的青山绿水。
 一直以为没有那么快能够有机会来到这样的川西大地,一直以为只能心之向往。
没有想到,真的将要身临其境。心里抑制不住的欣喜和激动。

对于旅行有着坚强行动力,几天内确定好旅行路线和机票民宿之后,开始考虑成都去往阿坝的交通问题。
考虑到可能会晕车的关系,我们不敢选择普通长途汽车。
一个偶然的机会发现了简途西行。简直像救命稻草一样。

简途西行这趟车的好处就是,十小时的长途并非一路向西不停地前行,而是中途有停停靠靠,
途中我们经停了汶川映秀茂县松潘古城等等。
一路上,感受到了藏族羌族的风土人情。接下来,我就慢慢地,在游记里为大家分享啦。

提前一晚我们购置了车上可用的小零食,七点前就到达了百花潭公园西门集中等车,
七点左右简途的车就准时出发了。
西门门口有一家煎饼果子摊,摊子还有红豆粥豆浆等早餐。
来不及吃早餐的游客可以在那里用餐,但是为了大家的车内环境着想,不能带上车吃哦。

由于忘记提前选车座位,我们的位置只剩下最后一排,容易晕车的自己有些忐忑。
但是幸好,一路上的风景太治愈,基本上没有什么不舒服地方。

一路上,跟车的导游银杉一直很耐心温婉地跟我们讲述一路上风景所有关的故事。
本想补个觉,但是忍不住眼睛一直无法移开窗外。
途中经过了一个堰塞湖,据说是地震之后留下的,
但堰塞湖一旦决口,所形成的洪峰就会给居民带来超过灾害的破坏力,
真希望上天眷顾这里的人们。让他们安然生活。

不知道为什么,觉得时间过得很快,大概中午之前就到达了汶川映秀镇。
这里是2008年汶川地震的中心。
没想到,地震已经过去了8年,
时间原来这么快
地震留下的碎石还残留在滔滔河水中,清脆的鸟叫声,明媚的阳光,真希望从今往后,这里都这样美好。

地震中心的映秀,有一处学校遗址。还没有一次到过一处地方,是带着这么沉重的心情。
旅途的期待和兴奋全部淹没,
好像电视上那些地震发生时的铺天盖地的画面和消息都浮现在眼前。
那是多少个日子,虽然我们没有亲身经历,
却为这里的人们提心吊胆着,祈祷更多生命的幸存。

看了一圈地震遗址,
脸部表情一直是震惊状态,
这里是经历过多大灾难,
所有建筑以难以想象的倾斜度东倒西歪着。靠钢筋混凝土加固呈现在大家面前。

离开映秀后,心情沉重,在四周随意逛逛,看到了卖甜樱桃的小摊贩。
重庆成都总是买甜樱桃吃,据说汶川更盛产,于是我们又买了一些。
然而,上了车后,银杉说这里还是买贵了。到了茂县那边的甜樱桃更甜更便宜。
大家如果想买,就到茂县再买点甜樱桃当车上的小零食,
晕车的乘客们吃点酸甜酸甜的甜樱桃也有助于分散精神。

车子继续出发,带领我们来到汶川新建小区,看到汶川如此之变化,刚刚沉重的心情消散了许多。

继续前进,银杉提醒我们前面的路况并不是很好,让我们要坐好注意安全。
果真,可能是受灾害的缘故,路况不好,而且正在修路,
上高铁线路就要在近两年开通,所以一路车身颠簸,紧张

几经周折终于熬过了这个糟糕路段。
慢慢放松下来看看窗外的山水。而后又到了叠溪海子,松潘古城。

由于车程奔波,有点累,没有到上面的平台看叠溪海子的全景。有点遗憾。在小摊贩买了一大袋子各式干果,作为吃货,车上不吃点东西真的对不起自己。

坐累了,下车,四周万丈高山,满满的是山体滑坡的痕迹。

路上来到茂县,羌族人的房屋,寨子、碉楼依山而建,醒目。
一路既有蓝天白云的美景,又有羌寨特色的人文。
幽怨的羌笛,针针朴实的羌绣,都是羌族人的文化。
如果有条件多做停留,希望更深入感受羌乡风情。
留有遗憾,今后再来。

汉藏和亲就在松潘古城,古城下都是卖青稞饼,青稞糍粑的小贩。
因为对兵家必争之边陲重镇并无太大兴趣,
并且,外面开始刮起冬天的风,身上却是夏天的衣服。
于是想稍作片刻吃点东西,把精力留到今晚到达九寨。

车上的银杉她告诉我们,就快要到藏区了。
路上,寺院红墙黄瓦,白塔,彩旗,牛羊成群。
如果是蓝天下,一定更好看。

藏寨错落有致地建在山上,很多屋顶插着五星红旗。
银杉跟我们讲了一个又一个藏民故事。
如果你想娶你心爱的漂亮藏族姑娘,你要替未来的土司丈人养一年牦牛。
最贵的牦牛,价达八到十万一头。

(图片来自网络)

随着海拔的上升,远处的雪峰,和路边的积雪,
让许久没看过雪的南方人激动不已。臭笠。

实际上这激动多半来自,冷。
窗外冬季的冷风让穿着短袖加小针织的我俩措手不及。
看着前排的乘客,羽绒服,冲锋衣,大夹克,却依然发抖。情何以堪。
呵呵 Breeze is nice!

一路颠簸,到了三千多米处,有点胸闷,但是年轻不怕,
这点高原反应算什么,穿着短袖我都来了。

到达最终的目的地,客栈小哥已等候多时,本以为他会像我们大城市里的司机一样暴跳如雷,我觉得让他等了半个多小时发发小脾气确实情有可原。
然而,小哥并没有暴躁,反而以像流氓兔一样可爱的面孔缓解了气氛。
他很热情,很亲切,口音很萌。
答应带我们回到客栈安顿好之后,去一家他推荐的餐厅。

这家藏式客栈真的赞爆了,答应我,去到九寨一定要选他,绝对不后悔。
我们定的时间可能不算很旺季,一晚130,房间很不错了,是木制藏式客栈。
洗手间又大又漂亮(这对于住了两晚成都青旅的我们简直是彩蛋。)
重点来了,重点是,小哥一直免费接送,这儿来那儿去,无微不至。

晚上,补回遗憾,心心念念的重庆烤鱼还有藏区特色的烤牦牛肉。
饭后,打着烤鱼老板给的熟人打折的旗号,在边边街物色保暖的围巾。

围巾没看到合适的,但是却有了意外的收获,
就这样偶然地圆了彼此穿同样衣服的心愿,虽说有点不合宜时节,但是更加期待明天入沟的一天。
逛到不知钟数,客栈的小哥打来电话接送我们,才告一段落。

高原的晚上,衣物不足的两个人,
多亏入住了一家贴心到有 啦xia日(潮汕话)的客栈。
回想穿梭藏羌自治州的一天,充实,特别。然后暖暖地入梦。

DAY 2

第二天,天刚放晓我们便出发了,
两个人各吃了一大碗当地人面馆的小面,充溢着能量,美味在人间。
客栈门前有一颗很高大的梧桐树,孤陋寡闻,
第一次知道,梧桐树花这么好看。

果不其然,两个人单薄潇洒的衣着惹来异样的眼光。
看着别人穿着羽绒服冲锋衣在山脚就开始发抖,突然有一丝自豪感在心头。

不过五分钟,投降在景区门口买了两双羊毛袜子,护膝。
景区门口,成群结队的跟团游大队围个水泄不通,
突破人群一路狂奔到等候观光车的地方排队,

路上经过一片片芦苇海,很想下车驻足会儿,可惜车不待人,只能匆匆而视。

“轻装便服”的我俩在山脚已经要冷成狗,上天眷顾啊!
据说下了三日雨,今天,放晴。
流水潺潺,阳光正好,兴奋得寒意荡然无存。

景区的各景点呈Y字型分布,建议是,由上往下游览,
我们的路线是,先到左沟的海拔最高处,长海,一路而下,五彩池,犀牛海等
左沟之后,就到右沟,箭竹海,熊猫海,五花海,不愿错过任何一个。
由于原始森林海拔太高,相比穿毛衣大衣的其他游客,
我们量力而行,没有前往,
而且,在长海去五彩池的路段,我们看到了我们本期待见到的森林模样。
冬末早春的枯木,还有挺拔的苍天大树。看到眼前这样的景,足以消磨很久。

有时,不要一味地追求目的地,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路上。

右沟的长海,在九寨沟里,是湖面最宽的。
墨蓝色的海子,被早春的山脉四面环绕。
蜿蜒曲折,到最远处那座“半遮半掩” 的雪山。

每个海子名字都很美,五彩池,五花海,箭竹海,熊猫海,
呈现不同的绿色和蓝色,水里的枯木好像更给海子增色。
观光车上的广播用小学语文课录音的口吻和语调介绍着:
墨绿、孔雀绿、猫眼绿...
九寨归来不看水,即便看过麻袋的水,眼睛也无法从五彩斑斓的海子移开。

看多了水,再看看沟里的藏寨,
阳光普照,照在安多民居上熠熠生辉。
彩旗飘,还有散落了满地的祈福纸,相映着。

时间到了午后的三点,去到我一直一直期待着的男神走过的地方。
那就是西游记的取景地之一
看到此情此景,忍不住地就自己唱起了《敢问路在何方》 激动

完成最后的心愿,离开景区,时间安排得较合理,客栈小哥带我们去取千古情的门票,我们便珍惜时间,趁天黑之前好好感受千古情景区。
路上听小哥告诉我们,他是汶川人,真真切切地经历过那年的地震,
房屋倒塌,所幸家人平安无事。
他说去看千古情演出的模拟地震环节,他哭了。让我们备好纸巾。

看演出之前,与景区内的演员们互动,
杭州三亚丽江因为不懂都错过了千古情,到九寨已经不想再留下遗憾了。
至于具体里面如何,还是看个人体会,
最记得的就是唐僧师徒,还有披肩大炸毛的藏乐鼓手
特点都是 帅。

人品爆发,买到了vip第二排的座位票,
入厅内看演出,精彩,震撼。
在不同地域的千古情演出所展示的是当地的文化风情。
这里的,自然是羌族藏族的民族文化。
歌舞,羌笛,美轮美奂的民族服饰,还有催泪的地震情景。

都是缘分,本准备看完演出便离开的我们,赶上了最后的篝火晚会。
原本空无一人的空地,燃起熊熊火堆,鼓声震震,
所有人,牵起两旁陌生的手,围了一圈又一圈,在藏族羌族小伙的欢呼中,
放开自己,放下戒备心,抛开拘束,转圈舞蹈,欢呼回应着。

偶然间白天的帅唐僧认出了我们,换装为利落的羌族小伙。
他说在台上演出的时候,茫茫人海中看到我们保持着惊呆了的表情。
刚才的表演我们是有多融入其中。

离开千古情,在景区大门等待汶川小哥来接。
或许是因为刚刚两个人太放得开。
完全忘记了自己处于陌生的地方,依然撒欢跑撒欢跳,
回应陌生的笑容和口哨

突然想起去香格里拉那时的藏民家,献哈达,烤全羊,青稞酒,酥油茶。
那时还是不懂事的小孩,跟着爸妈和其朋友们,
还有一些同龄人,玩了一天可能也说不上几句话,
但恰恰在藏家那样的氛围里,受藏民们的热情所染,畅聊,舞蹈。

没有距离,没有隔阂,喜欢这样的感觉,真的太好。

翠海静谧叠瀑喧,彩林幻境雪峰绵,
经幡飘动嘛咪吽,藏羌风情令人叹。
银杉说,这首诗写的是九寨的灵魂和生命。
我只知道,实景比 诗美很多。

其实,仓促地行走根本只能肤浅地感受这片大地,川西还有太多绝美之景。
旅途总不是完美的,留些未曾到过的遗憾,才能有下次的期待。

很幸运,从重庆阿坝九寨一路上一直接受到各式各样人的关照。

但愿这些对某天出发的你们也有所帮助。
但愿每个人都能做出自己喜好的旅行,不同于他人的旅行。
因为这样就是有意义的旅行。
这样才能遇见那个美好的亦或是自认为美好的自己。

看过一段话,
梦想萌生,然后加以具体化,实现梦想,旅行就是像这样做出来的。
不过,做法当然会因人而异。
正因为如此,即便拥有类似的梦想,
也会做出完全不同的旅行。一段属于自己的回忆。

相关信息

人均:1000
专线大巴:简途西行大巴(可搜索微信,自助订购行程)
九寨沟门票:简途西行
http://www.simpletour.com/   简途官网 可订购行程
九寨沟宋城千古情门票:驴妈妈
九寨沟住宿:阿坝鑫涛阁藏家客栈
                     地址:阿坝九寨沟九寨沟漳扎镇龙康村龙康卫生院对面
                     电话:18111759116
九寨沟烤鱼:边边街重庆人家万州烤鱼
九寨沟机场专车(入住鑫涛阁,会帮你联系机场专车)

认真的看完一遍后有种想要马上出发的冲动!

2016-06-03 18:18

引用 草蛋的生活 发表于 2016-06-03 18:18:10 的回复:

回复草蛋的生活:真的吗,看到你这样说我好开心。

2016-06-03 21:17

下次带我去

2016-06-03 22:10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06-06 10:54

引用 ringo 发表于 2016-06-06 10:54:4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