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上梅里,雨崩徒步,彩云之南

• 出发时间/2016-03-31

关于这段旅行

最早知道梅里雪山是在转山电影里,“都说进德钦第一眼,如果能看见梅里十三峰,会幸运一整年。”

在二月底辞职后,一整个三月的状态就是找工作和拍大学学校的延时摄影。三月底体检结束后,离入职还有段时间。

于是,说走就走的旅行就这样发生了!一个念头-我要去雨崩徒步,去看梅里雪山!第二天(2016.03.31)就出发了!

DAY 1
2016.03.31,买了今天晚上福州贵阳的特价机票。【关于特价机票,大家可以关注去哪儿网,信息很全】到了贵阳已经是晚上十点多了,坐上去火车站的机场大巴之后,登12306网站看了看贵阳昆明的火车票,估计好时间,就买了23:56分的K739火车,怎料火车晚点一小时!
2016.04.01,早上八点多终于是到了昆明,入住了昆明驼峰国际青年旅舍【环境&位置都很赞,强烈推荐,青旅里面也有很多外国友人,国际气氛浓厚】。火车站到驼峰国青,可以在昆明站(永平路)乘坐K12于金马坊站下车,四公里左右的距离。

驼峰国青阳台看到的风景!阳台很舒服,叫上三两好友,聊聊天,看看书,听听歌,绝对很惬意。

下午,自己一人去了滇池和西山。
下方两张照片拍摄于西山

晚餐。
过桥米线,汽锅鸡……

DAY 2
2016.04.02,闲逛了一天,找了找同学,看了看电影。
晚上K9646,昆明大理的火车。

DAY 3
2016.04.03,清晨到达大理,天气好到爆!
下了大理火车的出站口(此时下车的地方是大理新城,距离古城还有13公里),你会看到一个8路公交车站,可以选择坐8路车到大理古城。
古镇上住的地方很多!不管是客栈还是旅舍!

大理古镇的时候刚好碰上清明假期,古镇里面人真的很多很多。建议要来逛古镇的话,还是选择人少的时候去,那样更舒服!
精力够的话,可以去爬苍山。

夜幕下的大理古镇。

DAY 4
2016.04.04,今天的行程是骑行到双廊,来回100公里。
古镇里面出租自行车和电动车的地方很多,到处都是。山地车的价格普遍是20-40一天不等,电动车一天的价位是50-60左右,很实惠了。

骑行的话,一定不要负重!一定不要负重!一定不要负重!
一天的骑行,特别是在高原地区,所需要消耗的体力绝对比平常要多得多!
天气好的时候,洱海的景色简直太美了。沿着洱海骑行,吹着洱海的风,一切都那么安静,舒服。

DAY 5
2016.04.05 在大理古镇里面闲逛了一个上午,中午的时候便坐8路公交车去到了大理火车站。下午去丽江的火车!
如果不坐火车的话,也可以直接在大理古镇那边坐去丽江的汽车,票价好像是65左右一个人,车程大概是3个多小时。
大理前往丽江的火车只需两个小时多一点的时间,很快!
大概下午五点半的时候,到了丽江
我定的青旅是背包客小鹏开的背包十年青年公园,在束河古镇,离火车站有点距离。可以坐4路或者16路公交车,坐到福慧市场转车或者打的(这样会近很多)。
在2014年的时候就在微博得知小鹏要在丽江开一个青旅,当时就在想我什么时候有机会去那边住。背包十年青年公园环境真的很赞,所以床位的价钱也是相对贵一些,45左右一个床位,但还是可以接受的。

DAY 6
2016.04.06,由于在大理环洱海的时候,体力过度消耗加上吃坏肚子。为了不耽误后面的行程,今天就在背包十年青年公园休整!
背包十年青年公园有书吧,露天电影院,有图书馆,里面放满了各种书籍!每天晚上都会有很多人围在那边玩狼人杀游戏!
总之我觉得这边很是舒服,悠闲地度过一天的时间!

DAY 7
2016.04.07,天气阴转小雨
一大早背上行囊,坐公交车来到民航中心,然后走到大丽高速路口,开始了一个人的搭车之旅。
第一站:香格里拉。等了将近两个小时左右,终于有辆车停了下来。经过协商,由我来出高速路的过路费,然后载我到香格里拉。就这样坐上了第一辆车,其实还是很感恩了,当时天气不好,恐怕再等下去就要下雨了。

到了香格里拉,就是进入藏区了。
14年因为大火,而几乎全部都烧毁的独克宗古城,现在已经陆陆续续重建得差不多了。

香格里拉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真的好大!!

夜晚,独克宗古城里月光广场的藏族锅庄舞。第一次近距离欣赏并上前胡乱手舞足蹈了一番,迷之脚步。
如果你时间充足,对藏族寺庙又很有兴趣,那么具有小布达拉宫的松赞林寺你一定要去。当时因为天气和其他的愿意,我就没有去到松赞林寺一睹她的容颜了。晚上的香格里拉气温很低,还下着下雨!

DAY 8
2016.04.08,独克宗古城的清晨非常安静,一切都如此美好!想寻找城市的制高点,来到G214国道边上,目睹了石卡雪山的壮丽。
雪山脚下的一个村子,感觉好棒!

再次背上行囊,一个人在看不到尽头的G214国道上,边徒步边搭车,一路上车子很少,根本没有人理会。走完一个大上坡,接着而来的是一个大下坡,整条公路都是我的!
惊喜总是在快要绝望的时候来临,一辆藏族小哥的车停了下来。他们是四川得荣县人,要路过奔子栏镇!到了奔子栏镇,他们还请我吃了顿饭,感觉这个世界美好的一面。学会感恩!

午饭过后,开始下起了雨。踱步往德钦方向走,没走多远,鞋就湿透了。下雨天,搭车的难度大大增加!纠结之下,只好在路边等待去往德钦的客运车!
一路蜿蜒盘山前进,在横断山脉中穿梭!
惊喜就在前方,云里雾里,白雪皑皑!
太激动了,活了二十几年,第一次看见雪!

从半山腰开始就是白茫茫的一片,天空中飘着雪!
下午六点多的时候终于到达德钦梅里雪山近在眼前,无奈天气不好,只能等待!

在飞来寺的第一个晚上,下雨,气温好低,这个时候已经把自己带的厚衣服都穿上了!心里期待着,明天有个好天气,能够看见梅里,能够去雨崩徒步!

DAY 9
2016.04.09,体会到了一大早打开窗户,外面是白茫茫的一片!简直又是一个超大的惊喜!虽然这种天气不能够看到梅里,不能够开始雨崩徒步之旅!但还是很开心的!

中午天气开始变好,也在青旅碰到越来越多要去雨崩徒步的小伙伴!一切都在变得顺利!

DAY 10
2016.04.10,这一天绝对是这么多天最值得开心和激动的一天!看到了日照金山,看到了卡瓦博格,看到了梅里十三峰。

今天早晨的天气简直好到炸!亲眼清楚地看到梅里十三峰,觉得一切都值了!觉得以后还会再来的吧!

吃过早饭,便和组队好要去雨崩徒步的小伙伴集合!我们从尼农峡谷穿越而进,一路上虽然很累,但很快乐、充实,觉得这样的旅行方式才是感受这个世界最好的方式,用自己的脚步去丈量这个美丽的世界!

徒步第一天,行走了大概20公里,海拔上升1000米,用时7个小时!

DAY 11
2016.04.11,在雨崩村的第一个早上,天气也是很棒!近距离观看日照金山

以梦为马,澎湃前行

十点多的时候,召集小伙伴,开始了徒步神瀑!

这一天大概走了16公里的距离,海拔上升600米。傍晚从雨崩下村搬到了雨崩上村,为的就是第二天出村子的时候,少走一些路程!接下来的天气都是雨水天气!

DAY 12
2016.04.12,雨崩村物价贵也是可以理解的!早上点了一份管饱的鸡蛋面,吃的好满足!随后就冒着零星的小雨,开始了徒步去西当的路程!
刚开始就是连续3.2公里的上坡,然后就是连续6公里的大下陡坡!

下午两点多的时候终于走出来了!感觉又重新回到现代化世界!手机也有了信号和网络!
三天的雨崩徒步之旅结束之后,就差不多该准备回程了!

DAY 13
2016.04.13,这一天从德钦坐汽车到丽江,需要一天的时间。途经白马雪山的时候,美景还是接踵而来!

DAY 14
2016.04.14,在丽江大研古镇住了一晚后,今天早晨又要坐火车去昆明!然后今晚昆明福州的火车!

一段旅行,一段故事。只有自己亲身经历过才知道这其中的酸甜苦辣!

引用 楠静杰-LNX 的图片:

请问是用什么相机和镜头拍摄的?

2016-06-03 18:0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3 18:01:16 的回复:

回复丸子:CANON 6D +24-70 F2.8 ,还有些照片是手机拍的

2016-06-03 18:03

引用 楠静杰-LNX 发表于 2016-06-03 18:03:34 的回复:

回复楠静杰-LNX:我说效果这么好!

2016-06-03 18:04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06-03 20:25

真美!

2016-06-06 10:27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6-06 10:27:40 的回复:

回复我是七号:谢谢

2016-06-06 10:44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06-06 11:54

请问楼主第一天晚上是住的上雨崩还是下雨崩呢?看你近距离拍的日照金山好美!

2016-06-09 00:42

引用 陪影子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09 00:42:5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