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环七彩云南——9天8晚从昆明到大理观洱海,周转丽江,上香格里拉,再走进梦里的泸沽湖

• 出发时间/2016-05-13
  • 人物/其它

这次的云南行,我趁热写出这篇攻略,关于自由行的细节超级详细。希望给大家做参考。
真的是炒鸡详细的攻略,史上最详细攻略,详细到我都要怀疑自己是处女座了。。。。

写在开头:

云南是个美丽的地方,省城昆明被称为春城,气候宜人,是全国最大的花卉基地。昆明西南的西双版纳可感受傣族风情与热带雨林;昆明西面的大理可领略苍山洱海;再往北的丽江,是众多文艺青年的聚集地,徘徊丽江古城,亦可以远眺玉龙雪山观那片白皑,亦可寻茶马古道,骑行古老商途;再以丽江为跳板,其境内的泸沽湖是摩梭先人留在丽江那与世隔绝的宁静之境,绝美叹惋;同样以丽江为跳板,其西北香格里拉便是海拔超3000的高原地带,香格里拉有全国最早的国家公园—普达措,感受几无人类涉足打搅的自然之地,还有较玉龙更为险峻的石卡、梅里雪山香格里拉的高原草甸加上五色的灌木花丛,任何地方都是一幕景。

以上提到的昆明西双版纳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都属于高度开发的旅游产品线路,其实云南还有很多未开发的值得向往的地方,如一山分四季,隔里不同天的会泽东川红土地等,这里就不介绍了,大家可以参考某旅游公众号曾经分享过的链接,贴在这里:

关于昆明西双版纳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先介绍一下地理位置吧,之所以讲这个是因为有个在香格里拉途中遇到的旅友的行程让我惊叹。他们时间充沛,安排的地点较多,在昆明玩了后,上丽江香格里拉。在了解他们的行程安排之后,得知他们还有前往西双版纳,我就感慨了,他们可是多绕了半圈的路。不搞清楚多个出行目的地的相关位置,茫然的安排行程往往要花费额外的时间与路费。关于这几个地点的地理分布,我其实已在本文开头用文字的形式加以描述,为了形象,我以图片的形式再贴一次。

相信这样子已经很简洁明了了。

行程大概

=============================================================
下面回到我的行程。

这次行程我的安排是9天8晚,出行时间是5月中旬,囊括了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泸沽湖丽江境内)。
安排行程较为紧凑。下面是行程安排,大家可供参考。

宁波 -> 昆明(半天)-> 大理(两天一晚)-> 丽江 –.>香格里拉(两天一晚) –> 丽江 ->泸沽湖(两晚)-> 丽江 -> 杭州
花费:人均4500-5000
特殊点说明:此次行程,大家可以看出丽江只是一个跳板,并没有在丽江过多游玩,汽车前往的香格里拉泸沽湖是较为考验体力的,其实对于年轻人也还好的。其中泸沽湖的车程需要六七个小时,全是山路,但是泸沽湖是此次行程中最值得去的地方,她的美真的不是传说,我也不用语言去描述。相对于它的美,六七个小时的山路真的不算什么。总之,去丽江真的要去泸沽湖,那是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美。此行程还有一个特殊的地方就是从昆明大理坐的是过夜卧铺火车,这样省去一晚住宿节约了大量时间,是一个值得推荐的安排,很多旅者也是这样安排,晚上睡下,醒来便是苍山洱海。

详细行程

1。 宁波 - > 昆明 - > 翠湖公园 -> 昆明火车站

D1
飞机:宁波07:40 –>昆明12:50
翠湖公园
昆明火车站
火车:昆明23:30 ->大理07:50(+1)

入滇选择昆明昆明作为省会城市,航班较多,提前订机票可以有不错的价格。浙江出发可以选择温州宁波杭州,根据出行日期的具体航班信息决定。这次出行提前半个月订的票,价格仅五六百左右。原计划到达昆明市下午一点,去大理的火车为晚上十一点多,应该还有充分的时间在昆明四处逛逛,奈何赶早班飞机实在太累,逛了翠湖公园便打消了去云大参观的念头,找了家酒店睡觉修整。有精力的可以去滇池等景点看看。关于在昆明的交通工具,我们是通过机场大巴到达昆明火车站,然后寄放行李在火车站(好像10块钱可以寄放到23点),然后选择公交车。另外,机场地跌停运,机场有旅行社黑车10元拉到火车站的,不过看上去都会把你带到公司推荐旅游产品。

2.大理火车站 –> 双廊 -> 南邵风情岛

D2
大理火车站 –> 双廊(酒店)
双廊
南邵风情岛

一早到大理火车站,大理火车站的公交线路较少。我们直接做面包车(黑车)到双廊,30或40块钱每人,车程40分钟左右。由于我们此次行程的重点是在丽江,因此在大理只逗留一个晚上。简单介绍一下我眼中的大理。我觉得大理值得看的就是洱海,大理古城相对丽江古城就少了那么点意思,行程紧凑的可以考虑不去大理古城。关于洱海,看海的地方有两个,一个是我这次去的双廊镇,另一个就是喜洲镇到桃源一带。双廊镇相对喜洲,其开发得更完善,更商业化,喜洲更天然一点,喜洲的海景酒店更靠海,有270度海景房这些。关于临海的海景房的价格700往上一两千不等。普通看海的海景房价格不一。关于订房,这里简单说明一下,淡季的时候可以不用提前订,网上看好价格,实地看了后看还有没有还价的空间。丽江那边也可以类似参考,旺季可能需要提前网上订购了。
我的行程中住的是双廊,其实是双廊边上,并不在镇上,是在镇子下面的海边,离镇上十来分钟的步行时间。那里视野更好,更安静,酒店专修也更好,大家可以参考。
双廊镇是被开发建设过的小镇,里面相应的餐饮店铺较多,当地一些村民在小街上卖的小吃水果价格不算贵(对红毛丹印象深刻)。双廊有些建筑风格有点像鼓浪屿那样,带点文艺气息,加上怡人的气候,很多客栈在主人的装点下完全被花海包围。
下面贴一张双廊喜洲大理古城、大理火车站的方位分布图。

3 双廊环海路->大理火车站 -> 丽江

D3
双廊环海路
火车:大理15:30->丽江17:22

关于洱海的环海骑行,因为只在双廊待了,只能介绍双廊的,也就是洱海的东海岸。骑行线路一般是由双廊镇出发,向南骑行,一路向下到达小普陀再原路折返回到双廊镇。骑行工具有自行车、电动车及电动汽车。电动车的租借价格为50-60每天。沿途会有很多个值得拍照的点供驻足。
关于回大理火车站,也是通过进来的时候师傅留的电话安排车回去的,价格一样。

此次行程是乘坐火车到达的丽江,从大理丽江的选择就比较多,除火车外汽车也是很方便的,大巴拼车都是可以的。所以也有人选择先直接到丽江,再从丽江大理香格里拉泸沽湖这样的星形线路。不过我这样的安排,应该更经济省时。两个思路都可以参考。
关于从丽江火车站至丽江古城,有公交线路。不过拖着行李怕累可以选择黑车,价格也只要10块钱每位。这些面包车还算靠谱的,路上最多给你推荐他们家的客栈,如果你说你已经订了付过钱的他们也不会多说了。
关于丽江古城,丽江古城是来丽江旅游的所有旅客的集聚地,它有南门北门。这两个门通常都是跟团游、拼车、包车的上车点。
关于古城维护费,古城维护费是80块钱。网上看到攻略说不去玉龙雪山单单进古城可考虑不交。由于不考虑去玉龙雪山就不打算交。但是进古城的时候发现,古城外圈可以自由进入。商铺聚集较多的古城内圈取是每个路口都有人员把守,不交古城维护费在18:30之前是进不来古城内圈的。问过里面一家客栈的老板,说现在想带客人绕小路都绕不进去了已经。外圈这部分也有客栈,也有商铺,不过不想内圈那么密集。所以现在六点半前古城里面是没什么太多游客的,有些店干脆白天就不开。过了六点半,古城才算真真热闹起来。
关于丽江古城的住宿,可以选择新城或古城。新城其实就是紧挨着古城的外面,一般是南门外马路对面那一带,或北门外(我住的是南门外)。新城的优势在于,住宿条件相对古城好,更干净整洁。而且价格上也相对古城客栈更实惠。距离上其实不能算做劣势,因为过个马路就进古城了。关于古城的客栈,由于六点半前内圈要检查古城维护费,对内圈的客栈有或多或少的影响吧,不过外圈还是有很多差不多的客栈可以选择。古城的住宿相对新城价格会高一些,它的优势往往是古朴客栈的氛围加上那个被装备精美的客栈小院。

4 丽江 -> 虎跳峡 -> 香格里拉

D4
丽江 -> 香格里拉
远眺长江第一湾
虎跳峡
藏民土司盛宴

丽江前往香格里拉的行程中,选择的是跟当地纯玩团。好的当地团还是比较省心的。香格里拉两天一夜纯玩团一般报价是780每位。我到丽江已接近天黑,办理好酒店的入住手续然后吃了个腊排骨才悠悠的找团。由于时间较晚接近收团吧,直接问他最低给多少,他给的价格是600就接受了(这个是大巴车,商务车人少的可能价格没那么低)。而且团提供氧气(1瓶)以及羽绒服(高原温差很大,羽绒服必须的),这样不用自己租借。
这个行程没有特别好说明的,都不用什么安排。要注意的地方是,根据当地政府要求可能会带去一个古村,贫困村。就是藏民家访,家访介绍藏民习俗外最后也会推销银器,可以不用买,就像泸沽湖的摩梭家访也是类似的。这类银说是雪花银,估计纯度没有说的那么高,大家自行判断。它价格还是不高,但是纯度个人感觉没有很好的保证。另外这个团其他额外可能产生的消费就是晚上的藏民土司盛宴,可以有每人50块钱的加餐,给你加半只鸡。我加了,不过最后感觉不是很值的,不推荐。

5 香格里拉 -> 普达措国家公园 –> 丽江

D5
普达措国家公园
香格里拉 –> 丽江

第二天有个地方要注意,就是关于购买氧气瓶。第二天车会停在一个集散地,据说当地政府部门开设的销售氧气瓶的地方。这里分行,走石卡雪山的和普达措的在这里购买氧气瓶后同团的分车前往。导游会和你说高反发生过人命的例子,然后推荐你走每条线应该携带氧气瓶量。根据他的推进,每人估计得买好几百的氧气。结合自己的状况,可以选择带或不带。我是没有额外再购买一瓶,直接拿着团送的一瓶就进去了。因为自己第一天没有任何高反症状,所以没额外花这个钱。当然,如果确实有高反,从人生安全角度考虑还是携带相应的量比较好。当地政府在这个地方听说设有监控,查看是否购买过氧气罐。个人认为,当地政府有一定规避部分责任的意味。

6 丽江 -> 泸沽湖 -> 女儿国篝火晚会

D6
丽江 -> 泸沽湖
女儿国

接下来是本次行程的终极目的地——泸沽湖!不需要我这里用文字去过多描绘她的美,这个地方让我觉得云南之行不负所望。去泸沽湖的话有三种选择。第一个,可以选择像去香格里拉那样的当地纯玩团。当地报价一般是360每位,时间是两天一夜(有加价的应该住宿条件好一点)。包含了住宿、门票、篝火晚会、猪糟船游湖。第二个,是自行前往,由丽江客运站出发的,每天两班,早上九点和十点。返回也是两班,十点和十二点。票价是65元。第三个选择是,通过旅游社拼车,来回车费160,也有报价180的。提供的是商务车,去和回的日子自己定,但两者间隔不超过7天。出发时间都是早上挺早的。我的行程是选第三个,因为感觉第一个时间太赶,由于把泸沽湖定位重头戏觉得只待一晚太少了。而第二个相对来说有些麻烦,拖着行李不方便。安排两天的行程第三个还是比较合适的。泸沽湖的门票是100元每位。另外,拼车的是车队的形式,一天不止你一辆车。到泸沽湖进去后,有个观景台可以拍摄泸沽湖全景。所有车到后,车队长会讲一些注意事项,然后说大落水的篝火晚会商业化了,请外面人跳的,不是正统的摩梭篝火,价格涨了很多。他会推荐你付100块钱,接你到当地摩梭人的女儿国村子,涵盖下午茶、摩梭晚餐、摩梭家访和篝火晚会。可以自行选择参不参加。
关于泸沽湖的住宿。泸沽湖有两个大的游客集散地,大落水村和里格村。大落水村规模更大更商业化。两个地方都有很多客栈,价格不一,淡季可上门看好后再订。想要安静的推荐里格。另外两个地方也有住宿,是尼赛村和小落水村,很安静,景色也不错,但是由于更靠里面,吃饭进出不是很方便,去的游客很少。

7 泸沽湖环湖骑行

D7
泸沽湖环湖骑行

第二天便是环湖。电瓶车是70元每天,押身份证+现金100,晚上19点前归还退押金证件。环湖一圈70多公里,需要一天时间。所以尽量选那种大的普通的电瓶车,电量牢靠,小点的好看但是电量是短板。自行车骑行的话会比较吃力,电瓶车的话要注意的是这里山路拐弯多,骑行一定要小心。我10点左右从住的里格出发,回到里格差不多7点。沿途漂亮的角度太多,一路走一路停。全程的岔路不多,去女神湾的是一个岔路,进去再出来要沿路返回。女神湾景色属于全湖最美的几个点之一,据说拍日落更美,可惜太远要返回没能留在那里看日落。到女神湾差不多午后,刚好吃饭。那里有每人30块管饱农家小店,很不错,价格便宜东西好吃。松茸土鸡加鲫鱼,蔬菜吃完随便加,味道是进云南后吃到最好的几个之一,强烈推荐。还有一个岔路是走婚桥那段,如果从第一个岔路进去是走婚桥的左侧,然后原路返回继续环湖会到走婚桥的右侧,所以建议直接去走婚桥的右侧找地方停车然后从右侧进走婚桥游览拍照。由于走婚桥现在只运行步行上去,这样看到同样的内容却节省了不少的电量与时间。
关于游船,不好意思,这次没坐就不讲了。价格一般都是固定的,有环湖的,也有上一个小岛再返回的这种。

8. 泸沽湖 -> 丽江

D8
泸沽湖 -> 丽江
返回丽江由于是拼车,按照进来时候送的师傅留的电话提前一晚说好,第二天早上7点到7点半左右返回。在里格或大落水上车,如果特殊的话比如住里格但是要在大落水上车师傅会安排小面包把人从里格带到大落水,不用另付车费。
泸沽湖真的很美,适合待很多天很多天,就算每天对着湖发呆也好。还有泸沽湖的星空也超级美,有些客栈有星空房可以看星星应该也不错。

9. 丽江 –> 杭州

D9
飞机:丽江13:35 –> 杭州18:00
最后一天,就是返程,早上起来买了点东西就准备前往丽江机场。可以做小面包车去机场,古城南门就有很多,出古城的时候也有很多人在拉客,价格一般40块钱一个人。

其他事项

再随便说点吧。
气候要说三点,1.那里很干,真的很干!水肯定要带,不然皮肤会干燥脱皮。干的另一个表现就是指甲特别容易长,而且很脆,创衣服拉东西很容易碰断伤到,所以准备指甲钳随时修剪比较好。2.紫外线真的很强,到泸沽湖第一天的天气并不好,怕见不到阳光下那才有的泸沽湖美景,结果第二天转晴,大喜。虽然做了防晒,但是受前几天阴阴的天气影响,防晒做的不是很细,眼皮处没做到位,就那一块晒的很疼很红3.突然就变冬天,本来天气预报显示气温同我所在的出发地差不多,没准备御寒的衣物,等过了几天玩到丽江,一下雨就突遇降温,下了火车感觉把短袖长袖全套上还哆嗦。所以厚的衣服一件还是要准备的。
关于吃的,云南也是吃辣的地方,口味清淡的小伙伴可能不适应了。好吃的东西推荐嘛。也都很其他人的攻略差不多,不详细推了,简单说说吧。到了云南,当地正宗的过桥米线当然要尝尝。大理感觉没什么特别吃的,有印象的酸辣鱼吧。双廊的小街上的煮玉米挺好吃的。另外就是那里的水果,像红毛丹这样的热带水果挺便宜,买了两次很快吃完。还有买蛇皮果,就是感觉太酸了最后没吃完。丽江好吃的,比较出名的是腊排骨,火锅形式的。还有当然就是,三文鱼!三文鱼!三文鱼!吃到爽,去古城里的江措鱼庄吃了两次,斑鱼+三文鱼,通过团购实惠好吃。
关于住宿和交通,基本上在上面的内容里都啰嗦的很详细了,这里不重复了。大伙儿翻上面的。
还有一个,大家多准备点一块钱,不是坐公交车用的,是上厕所用的,半路停车那种上厕所基本都是有人收费的,一块钱一个人,有些还只收纸币不收硬币,大家平时买东西记得多找点零钱过来。

后注:前两天刚看到丽江古城罢市的新闻,据说古城维护费检票时间推迟到晚上9:30。实在是坑。

图片添后面吧。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06 19:03

引用 小沫__Timer 的图片:

这耶稣光太震撼!

2016-06-20 18:25

楼主,这样时间会不会太赶

2016-06-29 10:49

引用 爱让人疲惫OH 发表于 2016-06-29 10:49:59 的回复:

楼主,这样时间会不会太赶

回复爱让人疲惫OH:感觉对体力是有点小小的要求,但是也吃得消的,我们全程下来没有感觉明显的疲惫,在接受范围之内。因为美的地方太多了,都不想放弃。如果考虑短时间内会去两趟云南的话,可以选择拆分出来,有些点可以多留点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