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情侣四月江南游~扬州,上海,杭州(详细攻略)

萌面怪兽 (北京) LV.4
2016-06-03 19:25 1624/7

写在前面的话

人生中第一篇游记献给了蚂蜂窝(~ ̄▽ ̄)~
烟花三月下江南再好不过了。楼主在北京上学,今年大四,正好做毕设时间没有那么严格,于是跟男友策划着先趁着天还没热,避开小长假出去浪几天。
这次出行的目的地经过精挑细选选择了扬州上海杭州。时间是4月18日到4月25日。
之前跟闺蜜来过江南,去的是南京苏州西塘杭州杭州真是一个来了一次还想再来第二次的城市,于是打算这次再游一次杭州扬州是冲着早茶和瘦西湖来的。上海本来想等迪士尼开了再来,后来看网上攻略好像迪士尼一天根本玩不完住在里面又很贵,学生党伤不起,于是决定迪士尼等以后再说吧。
这次旅行大概提前一个月就开始筹划了,嗯靠谱的金牛座~但是由于怕突然学校有什么事,所以火车票都订好了但是酒店定的都是到付的,可以随时取消订单的,比在线支付贵那么二三十块吧,酒店都是去哪儿定的,感觉同一家店比较之后去哪儿是最便宜的了。

第一站扬州

早茶之卢氏古宅

北京出发,坐的卧铺Z29。学生党表示坐卧铺经济又方便。晚上的车,第二天早上7点35就到啦,完美的时间。之前做的攻略说,到扬州一定要吃一吃早茶,卢氏,冶春,富春这三家提到的比较多,但是都说卢氏最好,冶春次之,富春简直是给旅行团准备的,所以选择了卢氏。下了火车马上打车到卢氏古宅,大概要将近40元左右,结果司机师傅竟然告诉我他没听过卢氏古宅不知道在哪个方位...令我感到太惊讶,卢氏不是很有名气吗?好吧只能靠万能的百度地图导航了。所幸是找到了,在一条僻静的小路上,上面有一个小牌子写着卢氏盐商古宅,门口一位保安大哥问我们是到卢氏吃早茶吗,于是开心的进去了。网上都说去卢氏吃早茶一定要起早,不然排队人很多,还担心会耽误行程,结果到的时候大概八点半也没有排队,不过里面人确实挺多几乎坐满了。嘿嘿管他呢,先吃上再说,于是点了之前网上推荐的菜品。

上图就是卢氏古宅的大门口,一个小小的牌子,宅子倒是很不错的。

上图就是桂花莲藕,比之前在苏州吃过的好吃一些没有那么腻,但还是不太喜欢这种东西做成甜的吃不太习惯。

卢氏蒸饺,也没有很惊艳,就是一般的蒸饺。

千层油糕,微微甜,不腻,口感也还不错,点的当中最让我欣慰的一个了。

豆腐包皮,就是包子嘛-。-也很一般,总结起来就是,还不如我们学校京工食堂的早饭好吃呢

早茶总体来说也就是不难吃吧,但确实让人有些失望,价格两个人花了40+吧。吃完早茶在宅子里逛了逛,宅子不大也挺古色古香的。

何园

吃了早茶就去了离这很近的何园。在这里跟大家说一下,一般出去旅游楼主都是百度地图的,一般不会有差错,本想百度地图到何园,就顺嘴问了句门口热心的保安大叔,何园怎么走,结果他告诉我另一条路,是近道,比百度地图绕一大圈省好多路呢,不到十分钟的步行就到了,给点个赞。

何园票价是45学生价是22,哈竟然不是23,真是一个可爱的城市。何园没有拍太多照片,都是跟着旅游团的导游蹭听的。前面刚进去是中式的建筑,到了后面主人家住的卧室之类的地方就都是西式的建筑,中西合璧很有意思,园子很大很干净,大概可以逛两个小时的。

逛了何园差不多到了午饭的时间,出来坐上旅游观光车(5元一人一天内随便坐),司机态度也是极好,总之让人对扬州这个并不发达的小城市很有好感。酒店定的是如家扬州瘦西湖店,比较经济实惠评价也还好,交通也算方便,到公交站十分钟吧。不过这家后面还有一个如家,大家不要走错,那家门可罗雀这家门庭若市不知道为啥有这么大的差别。楼下大概50米处有一个家和豆浆强烈推荐,应该是地方连锁快餐,环境态度都不错,进去点了扬州炒饭和梅菜扣肉饭,价格很便宜,而且重点是扬州炒饭绝对是我吃过最好吃的扬州炒饭!一点都不会觉得油腻!

炒饭食材丰富,男票吃的一干二净

吃了午饭,出发去瘦西湖,步行大概不到二十分钟吧,沿途的风景也是挺美的

上图好像是冶春的园子。

瘦西湖

之后就到瘦西湖啦,门票好贵150...学生票75,想起杭州西湖人家是不收钱的。不过之前想过逛完瘦西湖再逛西湖都是湖会不会有审美疲劳,其实是想多了,因为瘦西湖跟西湖完全不同的风格。

那天的天气真的很好,在北京待习惯了一到天气好的地方心情都会格外美丽。瘦西湖很干净环境很好而且超级大。外面还烈日炎炎,一到亭子里吹得小风特别凉快一会就有些冷了,真是个避暑的好地方。后来快走到头的时候发现了惊喜,忘记看叫什么了,反正是接近北门的地方,有一个地方真的跟画一样,每一个转身都是一个景,真的太美了,想住在里面不想走啊!

请原谅拍照技术有点渣,但是真的很美很美让我觉得最后这一处美景值了75软妹币嘿嘿。

瘦西湖真的很大,出来两个人都好累,本来的计划是去个园,后来商量了一下觉得有必要休息一下于是乎决定回酒店。哦要提醒大家,之前说的旅游观光车,记得带票啊,之前把票落在酒店里了。。。所以也用不上了只能做旅游专线,两元一位。这两趟车基本扬州景点都到,所以还是挺合适了。

关东街小吃

果然每个地方的小吃街都差不多,反正是从来没有一个小吃街让我惊喜的。关东街好长好长 ,走到头就是大运河了。吃了一些网上推荐的小吃,聚香斋很不错,排起了长长的队。豆腐脑很便宜,又很软,但是味道并不丰富。

第一天就酱结束啦,在扬州算是带了整整一天,没有玩够,感觉扬州是一个很亲切悠闲的城市,虽然外部交通不发达,但是内部感觉就像与外界隔绝的地方一样,人家自己过得好着嘞!

上海站

扬州上海只有一趟车,早上在扬州市里有点堵车,还怕赶不上,结果后面出了市中心车速好快司机太给力哎呀总之就是喜欢扬州这个小城市嘿嘿。到上海是将近下午四点,有种来到大城市的感觉...感觉上海真的比北京modern很多,比起北京到处都是破旧的四合院上海的一些老建筑更有气势有威严一样。
酒店定在了陆家浜地铁站附近的海友,并不是出地铁旁边那个,而是要走大概13分钟有一家,周围环境很好,郁郁葱葱的。
到了酒店稍微休息了一下,先去吃晚饭,在大众点评上找了附近的烤肉,因为男票生日说想吃烤肉。找了一家评价还不错的叫崔家烤肉吧,味道还不错,那个蛋羹很好吃,两个人吃的很饱。就是他们家地板怎么滑滑的。。。有种地不太干净的感觉。

南京路步行街、外滩

吃了晚饭,坐地铁去南京路跟外滩。感觉上海的景点来来回回就那几个地铁站而且很近,可能是比较繁华的地方吧,不像北京经常坐地铁就要坐一两个小时还是单程。

南京路步行街感觉就像北京的王府井一样,很多高大上的商场,很繁华。不过天气并不是很好下着小雨。

天公不作美呀,黄浦江面上雾气蒙蒙的,东方明珠塔能清楚的看到,但是金茂跟环球就看不太清,反正就看到对面的陆家嘴高楼耸立的。江的这边就是外滩啦,那一条路基本都是民国时期的建筑,现在都是各种银行的办公楼,都很壮观很漂亮,晴天看应该更好看。在外滩溜达完就坐地铁回酒店了

田子坊、思南路

第二天早早地起来去田子坊,看地图上说从酒店半个小时就到了,于是决定步行过去。到了田子坊可能还太早?没多少人,有的店才刚开门。田子坊就像田字一样是一个规则四边形的样子,然后每隔一段就有一个门.在里面买了点小礼品,拍了点照片溜达会就出来了,然后沿着思南路走到新天地。

思南路是一条环境很好的路,在北方长大北方上学的娃表示一看到这种郁郁葱葱的树遮盖的路就好开心。思南路上有周公馆,还有一些公馆好像是出售的。本来就想看看周公馆长什么样子,结果门口的人热情的给我们发放了票让我们进去参观。周总理就是节俭质朴,里面的东西都很简单而整洁。小小的园子透露着肃穆与幽静。

新天地、豫园

田子坊经过思南路再走一会就到新天地了。新天地就是跟西单一样的购物中心嘛,就去吃了个甜品休息了一会。

榴莲很好吃。

吃完了甜品休息一会就坐地铁去了老城隍庙,打算在老城隍庙吃了午饭再去豫园。结果到了老城隍庙溜达半天就进去了那个小吃街,现在想想那么明显的给游客准备的小吃城当时怎么就稀里糊涂进去了呢。。。里面的东西是先拿最后结账的,吃了豆皮,竹筒饭和炒年糕,贵不说,简直太难吃了!之前应该看好攻略的,宝宝心里苦

吃完午饭,就到豫园了。苏州的园子像个成熟有风韵的女人,扬州的园子像有个性的少女,上海的园子则像是络腮胡子的大叔哈哈哈。园子有点乱,并没有很好地修缮,门票也不贵。

在这个乱乱的园子溜达了一圈,也不大一个小时就能溜达完。出来没想到时间这么早,本以为五点左右就要去陆家嘴呢,结果才两点多于是乎决定回酒店先休息一会顺便给相机充个电。
大概五点左右的时候,出发去环球金融中心。估计到上海玩的好多人都会纠结于登顶到底是去东方明珠还是金茂还是环球中心吧。之前查了一下,大部分人都说环球是最高的,还有透明的一天路很刺激。于是决定去环球。结果到了之后1是天气不好雾蒙蒙的都看不清啥,2是那条通道下面不是地面而是93层的地方吧,都挡住了根本没什么刺激的,之前看了姐姐发的东方明珠的我觉得比这个好一些。

总之并没有很惊喜。不过东方明珠人应该很多,环球的人会少一些,外国人多一些。出来之后找个地方吃了饭,然后就回酒店了。

中华艺术宫

第二天上午先去的中华艺术宫,本来是想安排杜莎夫人,但是想了想觉得蜡像馆哪里都有,但是中华艺术宫只有上海有,所以决定去中华艺术宫吧。坐地铁很方便,不过去中华艺术宫的好多都是大爷大妈-。-对于我们这种不懂得欣赏艺术的,当然是冲着清明上河图去的。门票20学生10块,清明上河图确实很有意思,也很震撼,蹭一蹭导游也能涨涨知识。

我们知识想看看清明上河图所以很快结束了,本打算去沙特馆的,但是网上有一些说那里已经很破烂没有当年的豪华,所以干脆就不赶着了,直接去最后一站上交,慢慢悠悠的溜达会就坐车走啦。
坐地铁到了上交徐家汇校区。到门口已经十二点半,本想想办法尝尝上交食堂的饭,结果到了门口看到味千,想想可能吃人家食堂里的饭还要刷卡挺麻烦的,而且一般这个点都没饭吧,于是决定还是去味千舒舒服服的吃碗面吧,结果谁知这里的味千怎么这么火,地方挺大的但都爆满了。服务员给找了个小位置。味道还是不错的。吃了午饭休息了一会就进上交啦。到了门口看到有保安有点怂怕人家不让进,估计人家也有点尴尬本来就不管的嘛哈哈哈。

百年名校确实很漂亮,连宿舍都这么庄重羡慕死了。话说在我们学校都没有逛过校史馆,结果到了人家学校认认真真的看起了人家的校史,是不是有点对不起咱本校呢

在上交溜达了一会,校区也不大,但是很安静绿化很好。本想去徐家汇天主教堂看看,结果看时间有点不太够,就决定直接奔火车站吧。好吧其实就是累了懒得去-。-

上海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大城市。它不仅仅是飞速发展发达的城市,它的人文历史建筑方面保留的也很好。相较于北方,在服务方面南方确实做得也更好。之前觉得在上海这个金融中心应该比北京更有压力吧,现在看看并不是,它更具有包容性,在这里也有各式各样的人,以各种自己的生活方式存在着。

杭州站

终于到了心心念念的杭州,然而,在旅游的时候天气很重要啊!到了杭州已经很晚了,订的酒店是火车站附近的一个叫悦盛的酒店,步行要二十分钟吧,一直下着小雨。酒店态度并不是很好,酒店的房门也感觉不太安全。以后还是去连锁或者是青旅吧。

第二天早起打车去的柳燕闻莺。上次来杭州就觉得杭州人民特别好,特别热情。这次也是,司机师傅跟我们介绍杭州的景点还给我们提建议,很热情的大叔。西湖的游线是从柳燕闻莺开始,逆时针方向沿着西湖走。哦有一个地方可以选择是走苏堤还是杨公堤,千万别走杨公堤,那就是条公路男票被我坑惨了。

天气不好拍什么都是灰蒙蒙的...好吧就是宝宝技术太菜鸟了。当天下着雨,湖面都是雾蒙蒙的,天也是灰突突的。在西湖里面买东西还是挺贵的,尤其是下雨天大家都想买点吃的暖和暖和身子。吃了鸡腿,小土豆还有关东煮,味道都很一般价格还不便宜。唉,这次的杭州行让我有些失望。再加上男票抽到了中期答辩无奈只能改签坐高铁回去了,本来计划去九溪跟灵隐寺的,都没去上。

从西湖出来,就去了最后一站太子湾公园。人不多,如果是个晴天去拍照应该挺美的,是个挺小的公园也挺别致的。

逛完太子湾就打车回酒店了,下雨天不好打车呀!回了酒店休息了一会出来吃饭,在绿茶和外婆家之间犹豫了半天发现有一个商场两家都有,就决定去那里看看。到那是六点半左右,结果排队排的太吓人了,一下是绿茶的队我以为很吓人了,结果到楼上看外婆家是这个的好几倍果断选择绿茶,司机说其实都差不多...

结果等到我们的时候都已经快八点了,心好累,本来在西湖吃的就不好,等位等的有些暴躁,点赞还要自己到公众号点餐...总之心情不好要多吃点然后就有点点多了。。。两个人点了六七个,不过味道都还行,而且超级便宜呀,这么多菜才两百多。

感觉自己啰啰索索说了好多,第一次写游记也不知道应该写点啥...总之江南游还是挺开心的,总结起来就是,天气决定一切哈哈。

引用 萌面怪兽 的图片:

这个叫啥???貌似我今天点的不对。。。

2016-06-04 23:15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2016-06-05 09: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4 23:15:26 的回复:

这个叫啥???貌似我今天点的不对。。。

回复丸子:叫绿茶烤肉吧

2016-06-05 09:36

引用 张一天sun 发表于 2016-06-05 09:25:06 的回复:

收藏了!美不胜收。梦想地!

回复张一天sun:嘿嘿,如果去玩有啥问题可以随时问我哦

2016-06-05 09:3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