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新安江山水画廊的深度游

山边人 (成都) LV.15
2016-06-03 19:29 1335/15
  • 出发时间/2016-05-08

在屯溪住客栈时,看见有一个旅游项目,叫新安江山水画廊游,在一个叫深渡镇的地方坐船,沿新安江来往三小时,领略沿岸山水画廊的风光。
         像这种江边、湖边、海边的自然野景是我的最爱。
         但我们开车,我们想自己驾车去游一游。

新安江山水画廊的核心点是深渡镇,从屯溪区到深度镇有三条路:一条是走杭瑞高速,下高速再走一段省道S324,很快就可到达,大约1小时;第二条就是沿省道S324直接到深渡镇,到港口就可乘船游览新安江山水画廊;第三条实际上就是开车游新安江山水画廊了,是我们不经意间找到的一条新安江山水画廊的乡间游览道。这条路是利用旧的村道加以改造的小路,完全沿着新安江边,经南源口乡、汪龙坑村、金龙潭村、坑口乡、薛潭村、南屏村,到达山水画廊的西起点——樟潭乡,再经绵潭村到深渡镇。

小村庄及旁边的临时停车场

出屯溪不远,我们离开大公路,准备自己找一条沿新安江的乡间小道,去寻游更多的新安江山水画廊。经过花山谜窟景区后,过新安江大桥到王村,询问去新安江山水画廊的路,被告知走这条路太远、太远,还是回原路走大路的好。后来仔细研究这一带地图发现,往前走是可以的,并且可以看到在杭瑞高速路上看到的新安江沿江美景,但这一带山多、水多,沿江路是否走得通,心里没底,于是还是折回大路,过歙县后再次转向小路,找到这条新安江山水画廊的乡间路。

新安江两岸的民居很密集,但都建得很漂亮,清一色的徽派建筑,建在山脚下的江边,衬以青山绿水,分外醒目。

深渡镇旁边的深渡港,每天有两班船游新安江山水画廊,上午9:00和下午1:00,来往约3小时,坐船游的新安江山水画廊是从深渡港到樟潭乡这一段。
        深渡港还有船到千岛湖,坐这种船从这里沿新安江千岛湖,可以想见两岸同样是山水画廊,是一种超级享受。
        到皖南的这几天都是雨,头天下午还下了一场大雨,雨过没有天晴,是阴天,到处湿缕缕的,新安江两岸呈现出一幅幅浓墨重彩的水墨丹青,青山绿水、粉墙黛瓦,峰回路转,一景又一景。

由于这是一条还在开发的旅游道路,还没有标识和旅游设施,加之这段时间江南雨季来得早,已经下了几场大雨,我们走上这条路后就不断地找人询问,以判断路是否走对了,前面路况如何,有没有塌方等,有时路很窄,又不好走,随时都在考虑是否原路返回。由于到深渡镇有好几十公里的路程,当地人并不知道前面的路况如何,只能告知这条路可以通到深度镇。于是我们不断地在路旁停下来,一边欣赏风景、一边问路、一边前行。

安徽旅游做的最好的有一点,就是不管是乡间小道还是高速公路旁,只要有位置、或有好的风景,路边总会实时地出现一处临时停车场,或大或小,非常可心,极大的方便了停车摄影、观望风景的游客。
        在这条乡道旁也是这样,修好和还没有修好的、完善和还没有完善的,总之随处都有这样的临时停车点,停车、摄影、休息,看看风景,附近走走,很爽。
        在新安江边的这些村子里,虽然有手机,村头有体育锻炼用具,但仍然保留着一些老的习惯,吃饭时,一人端一只大海碗,坐在门口,和邻居家长里短的边吃边聊家常,在我们看来,这已经是几十年前的景象了,但仍感到熟悉和亲切。

唯一遗憾的是由于今年雨季提前,江水大涨,夹杂着垃圾和泥沙滚滚而下,没有看见平日清秀平静的新安江,是一大遗憾。
        就在快要到达深渡镇的时候,我们时刻担心的事还是发生了,在最后一公里处发生了小塌方,路被堵了一半,我们差点绝望。还好,不严重,有一个大娘在哪里清理,我们也下车去参加劳动,把倒下的树挪开清理出一条可以通过的道路,将车开了过去,通过了这最后的一个关口,出去不远,一条宽阔的水泥大道出现在眼前,几分钟后即到达了深渡镇

(这幅照片发表时,车牌照做了处理。)

野渡无人舟自横。

开车游览了一个上午,一早就从屯溪出发,到下午一点时分终于到达深渡镇,一路上没有吃什么,也没喝水,实在饿了,找了个饭店,美美的烧了一大盆新安江的鱼头慰劳了肚子。
        一路探寻,一路欣赏,我们的新安江山水画廊的旅程比坐船游览多了一倍,自由的享受了一把新安江山水画廊自驾游的乐趣。

2016-06-06 17:09

5顶!

2016-06-06 17:10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06-06 17:50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6 17:09:54 的回复:

5顶!

回复逍遥老爷子:谢谢

2016-06-06 19:06

引用 逍遥老爷子 发表于 2016-06-06 17:10:13 的回复:

引用 lalamay 发表于 2016-06-06 17:50:03 的回复: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回复lalamay:收藏了你的圣彼得堡+俄罗斯游记。

2016-06-06 19:08

引用 山边人 的文字:

屯溪有一个旅游项目,叫新安江山水画廊游,在一个叫深渡镇的地方坐船,沿新安江来往三小时,领略沿岸山水画廊的风光。

朋友,这个旅游项目是属于歙县的。

2016-06-09 19:28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今年雨水多了些,江水浑黄了。

2016-06-09 19:2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9 19:28:26 的回复:

朋友,这个旅游项目是属于歙县的。

回复海风小舟:很抱歉,因为在屯溪住客栈时看见这个项目,就直接写成了屯溪。

2016-06-09 19:58

以前看其他朋友游记,说这条路有拦着收门票的。看来是没有,下次自驾去黄山一带可试试走一下了。

2016-06-09 19:59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9 19:59:44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很好的一次自驾游体验。

2016-06-09 20:01

我走的这一圈,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南等等,不管是国道、省道、县道、还是乡道、村道,都没有额外收费的,自驾的旅游环境很好。

2016-06-09 21:01

如果能把路线在地图上标识出来就更好了

2016-08-18 15:42

引用 山边人 的图片:

美拍!送上第16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