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失在地图上每一道短暂的光阴——五月台北行

VanPersie LV.2
2016-06-03 19:32 807/4

写在前面的话

我写的时候尽量少废话,因为我觉得旅行的过程自己体验最好,怎样精彩的文字都会显得很苍白,更何况我还写不出什么精彩的文字。所以,希望只留下干货就好。
       希望这里的信息能帮到你,也借此纪念我们仨的台北之行。

前期准备

证件:
1. 护照:买机票用(可能其他证件也可以吧,我没试过);
2. 大通证:由户口所在地机关签发,大概10个工作日可以办好;
3. 入台证:需要先有大通证才能办,由台湾政府签发,所需资料也更麻烦一些。个人不能办理,可以上淘宝找旅行社代办。

机票:提前一个半月订的,从香港飞,往返含税RMB830.

住宿:主要是民宿和青旅,推荐网站:Booking / HostelWorld

其他:租借wifi,旅行网站都有,一天就几元钱,这个还是挺不错的;下个google地图,大陆不能用,但是在台湾用得超6.

全部费用:RMB3500-3600/ 人

启程

深圳-香港深圳湾过关,乘坐B3X到屯门市中心下(20min),然后往前走几步,过个天桥到一个类似于巴士总站的地方转乘E33到香港机场(70min),全程HKD30左右。
香港-台北
桃园机场-台北市中心:
1.兑换台币:可以用人民币换,手续费NTD30。也可以直接刷银联,汇率和手续费各家银行不太一样。听说华夏银行每天第一笔取款免手续费,可以考虑一下。
2.在约定好的地方取wifi.
3.乘坐国光客运前往市中心。NTD125/人,约60min.

不能说的秘密

住宿:快乐台北。老板娘是个热心的韩国人,旅客也多是外国人。卫生和基础设施都还不错。
景点:放下行李后就乘坐捷运往淡水老街、渔人码头(夕阳很美很美很美)、淡江中学(不能说的秘密拍摄地);士林夜市(就在旅社旁边),台湾夜市很多,这是外来游客相对较少的一个。夜市就是逛逛逛吃吃吃,但是士林的水果很坑,最好不要买。
其他:悠游卡。在台北车站地铁站购买,蓝色捷运线上也可以自助购买。该卡除了搭乘捷运公交等之外,在7-11之类的地方也可以刷。但是不要在便利店购买,不可以退订金的。

千与千寻

住宿:缘忆民宿。老板娘是个菲律宾人,亲手做的三明治早餐超级无敌好吃,我们每人都吃了两份
景点:
1. 野柳:早上从台北出发,淡水有直达野柳的车,下车后就有地方寄存行李了。野柳是以海蚀和风蚀地貌而出名的,有很多奇特的怪石。大海是很沉静的深蓝色。
2. 九份
       野柳出来有不少的士去九份,可以讲价,我们花了NTD900。司机大叔人超好,风景不错的地方就会停车帮忙拍照,还带我们去买了好吃又便宜的水果。到九份的时候大概是下午四点,想去金瓜石已经来不及了,因为那边下午五点就关门了。有时间的话可以去看看,距离九份十分钟车程,有一个博物馆和一些日风的建筑。
      放下行李就可以开始逛九份老街了,一路上都是台湾美食,其中芋圆最出名。老街没有什么攻略,以最放松的状态走到哪就是哪。夜幕降临就可以去寻找阿妹茶楼了,仿佛关于千寻的一切都可以在那里看个明白。去茶楼的路上就可以饱览九份最醉人的夜景。
      虽说夜景是九份的重头戏,但是当地人晚上关门却出奇的早。晚上八点人群就基本散去,老街又恢复了古朴和肃穆。

那些年

第三天早上离开九份前往瑞芳火车站游览著名的平溪线,那些年的取景地之一。九份有直达瑞芳的公交,十几分钟就到了。下车后先去寄存行李,然后购买车票。
        平溪线每一班车发车间隔是一个小时,但每一次下车的时候还是问问当地人下一班车几点到,不然很有可能错过。
        我们采取的玩法是先坐到终点站,然后回程的时候再在每一站下车游览。最后一站是菁桐(好像是叫这个吧?),这里可以尽情地和铁轨还有火车头拍照,非主流小清新哈哈~其实没有必要每一站都下车,主要停十分、平溪和猴酮就可以了。十分和平溪都是放天灯的地方,可以把祝福写得满满的。猴酮其实是一个猫村,里面的猫可谓千姿百态。
        然后就我个人而言,必须要提醒大家买明信片啦~
        游完平溪线就回到瑞芳火车站取行李,然后搭乘台铁回台北,会经过梁静茹唱的“暖暖”,但真的就是“经过”而已。

住宿:西门町太空舱旅舍。是一家规模较大的青旅,环境布置、员工工作服什么的都完全模拟太空舱,很酷哈哈。

放下行李大概晚上七八点吧,就前往台北著名商圈——西门町。这里有推着小车的流动摊贩,有弹着吉他的艺人卖唱,也有一些牌子的专卖店,层次很丰富。要特别提到的是24h营业的屈臣氏和86shop,女生尽情买买买吧

五月到台北来看雨

第四天的早晨可以睡到自然醒,因为反正你起了商店也没有开门写到这里终于可以正式的吐槽一下台湾人民的生活作息了。之前有耳闻台湾的商店开门都比较晚,我以为相较于内地,那最晚也就十一二点吧。但是,台北101这种商场也要十一点半才开始营业,其他的小商铺基本上都是下午一两点,晚上九点多又开始收工了。所以在台湾的早晨其实是挺无奈的……那就放心的睡个懒觉吧。
        我们早就计划好这一天用来shopping的,所以接下来主要提几个购物的地方。五分埔,主要是服装,便宜又好看,就是得多花点时间淘。忠孝东路、台北101都属于东区,买买买就好。101有退税的地方,不过其实机场免税店更划算。到了东区还可以去看看诚品书店,其实我觉得贵阳的西西弗也可以与之相提并论。傍晚搭乘捷运前往猫空缆车,缆车有水晶的哦(全透明),不过最好提前预定,然后就可以看美美的夜景了。

告别

由于我们的航班比较早,所以起床就收拾行李准备去机场了。
机场可以寄明信片的哦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6-05 09:25

引用 最爱今市子 发表于 2016-06-05 09:25:06 的回复:

回复最爱今市子:哈哈第一次写,谢谢肯定

2016-06-05 09:39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6-06 09:56

引用 olinameng 发表于 2016-06-06 09:56: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