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彩云之南-与爸爸妈妈的欢乐之旅(大理-丽江-香格里拉)

• 出发时间/2016-05-23

这次行程,由5月23日出发,至5月30日结束,历时8天。一直想带着父母长辈出来玩,爸妈年级大了,总希望在他们还有体力到处走走逛逛的时候带他们走遍大江南北,领略到我们大中国的美。

主要路线:
D1:长沙昆明,下飞机后乘昆明大理的火车,夜宿火车卧铺 n(*≧▽≦*)n
D2:大理
D3:双廊
D4:双廊-丽江,宿大研古镇
D5:玉龙雪山,宿大研古镇
D6:丽江-长江第一湾-虎跳峡-纳帕海,品尝土司宴
D7:普达措,后返回束河古镇
D8:束河古镇-长沙

飞机:长沙昆明646/人,丽江长沙790/人,共5744元
火车:昆明大理火车硬卧100左右/人,买晚了连软卧都没买到,共411元。
吃饭加住宿:3100左右
景区门票:1500左右
玉龙雪山报团:共2000
香格里拉报团:共3520
交通:1100左右
其他:2000左右
算下来将近5000/人

第一天

从下午两点开始一直坐车,飞机,又火车,来来回回折腾的不停,晚上睡在火车上,结果爸妈小姨睡得都打呼了,我这个平常沾枕头就着的却睡不着 ,躺在卧铺上面数时间,好痛苦。由于对昆明没什么旅游的兴趣,所以下了飞机我带着我们家成员直接坐空港二号线去了火车站,上了去大理的火车。~\(≧▽≦)/~啦啦啦,大理我来啦~

第二天

这里要说的是,出了火车站以后我们包了个车去大理古城,司机师傅开始说5块一个人,然后看我们4个人又说4个人15块就可以,就这样我们15块钱就从大理火车站到了大理古城北门,一路上爸妈都在讨论白族的朋友真是太实诚了,这么远(估计走了半个小时,没注意到底多久,就是感觉好远)只收15块钱,然后要了一张司机师傅的名片(然后后来我发现我太天真了)。

编辑

第一次选择青旅,感觉很不错,房间干净整洁而且一点都不吵。我看到很多老外出入。前台居然也是湖南人,太巧了。

放下行李出门去吃早餐,随便进了家早餐店吃了碗米线,意外的好吃,记得是青旅出门左拐过了一个十字路口不远的地方。忍不住照下来,看着就是色香味俱全的样子,老板还贴心的告诉我们不够再加,而且最重要的是才8块钱一碗。我妈不爱吃面的人都吃光光了。

吃饱喝足,前往我们今天的目的地苍山。来时就做足了攻略。怕天气不好一直很犹豫,幸亏天看着阴沉沉的但是并没有下雨。我们订的是苍山洗马潭大索道,携程上面订的套票(这里要说的是,在网上订票需要在去的前一天晚上11点之前下单,但是如果运气不好遇到不可以抗拒因素的影响,比如刮狂风下暴雨什么的,索道会出现临时关闭或停运的现象,这种情况下携程是不提供赔偿的,只能自认倒霉),上索道的时候中间停了停,晃了几下,吓得我整个人都呆了

洗马潭最顶上3966m的海拔,开始还是挺害怕的,我爸快70了,不知道会不会有高反,幸亏两位老人身体都很好,一点反应都没有。在这里一定要表扬下。
苍山顶上风景很好,我阿姨直说上了人间仙境。
从苍山坐索道下来,去了天龙八部影视城,这两个景点是连在一起的,对这个景点, 我妈兴趣很大,且赞不绝口=。= ,大概是天龙八部的印象太好。这个地方随便溜达溜达还行。

下午四点,结束游玩,吃饱喝足回去碎觉 ~ 结束今天的行程。

第三天

包车前往双廊,找的是昨天送我们来大理古城的那位司机师傅,敲定150元送到双廊。途中这位师傅在喜洲古镇停了车,说我们可以去那里逛逛。在这里我想提醒广大的游客朋友们,如果包车师傅带你们去西洲古镇这个门票收费60块的景点,千万不要进去,里面一点都不好玩,有个三道茶的表演,因为我们都不喜欢看,所以没看就出来了,整个景点逛的时间不超过20分钟。后来我听另一个包车师傅说,他们带人过去,60块钱可以抽成50。整个云南之行唯一被坑的地方。还是因为第一天这个师傅给我的印象太好了,人心不古啊。

只是一个院子,据说是很早以前的一个大户人家。

洱海路上,景色棒棒哒~

所幸订的客栈没有让我们失望。海景很美,虽然离海有点远。当天下午下了几滴小雨,惊现彩虹。运气不能再好。

家庭房,客厅跟房间都很舒适,阳台外面可以清晰的看到洱海,特别美。

午餐吃的柴火鸡,在客栈去南诏风情岛的路上,四个人,人均消费45块钱能吃到撑,而且好吃到爆。

吃饱喝足,出发前往南诏风情岛。门票50元/人,包括来回游轮的费用,建议游玩时间3个小时。一般下午6点岛上就没怎么有人了。岛上风景还是很不错的。

当然离不了在这个标志性景点拍照留恋啦~

岛上这个花随处可见,美到令人炫目。

还有这种花

第四天

睡个懒觉,欣赏了下日出,整理整理出门吃早餐,然后沿着海岸眼逛了逛,景色自是美不胜收。

爸妈洱海边的牵手照。

不得不说我们运气真是特别好。来之前看天气预报每天都是雨天,我们到了以后却罕见下雨。唯一一次下雨还让我们看到了彩虹。
午餐依旧吃的柴火鸡,还是那么好吃。

下午1点出发前往丽江。客栈老板人很好,帮我们联系的司机师傅,80块钱一个人送到丽江大研古镇。据说跟大巴是一个价格。
路上风景很不错,途中司机师傅还停车让我拍了拍照。

因为没有提前订酒店,我是到了丽江以后现找的客栈。因为不想背着行李到处找客栈,所以随意选的一家,没想到意想不到的好。客栈老板叫格子,是个帅小伙,人特别好,颇为照顾我们。而且客栈也很经济舒适。

特别喜欢庭院里面的这两张沙发,外面逛完回来可以边休息边吹吹晚风。

第五天

昨天找格子报的团,前往玉龙雪山。因为带着老人,不敢自由行,毕竟海拔那么高,怕有高反,有人照顾更放心些。
找的是小型商务车的团,500/人,含氧气和防寒服,各种都包括了。

去的途中路过甘海子,停车游玩。如果说好不好玩,细细品味的话,景色还是很怡人的。

不得不说中国人口是真多,我们淡季来,上雪山的人排队排的都快要找不到队伍尾巴在哪里了=。=
我们运气好,雪山上几天前才下过雪。

雪山上云雾缭绕,如置身仙境。

在雪山上面还遇到一个80多岁拄着拐棍的老爷子,勇气超大,还想登顶。想想我一个年轻人都会觉得喘。佩服这位老爷子。

下了雪山以后做观光车来到蓝月谷。湖水真的如它的名字一样,是近乎透明的湛蓝。据说蓝月谷的水是玉龙雪山的冰川融水,因为雪水里面富含硫酸铜,而硫酸铜在阳光下呈蓝色,所以蓝月谷的水才是这么漂亮的湛蓝色。

这里还可以看到雪山

水清澈见底

被我摄入镜头的一个新娘子~ 愿你们白头到老。

从蓝月谷回来已经下午4点多,吃了闻名已久的腊排骨。人均40元可搞定,味道很不错,只是肉的量太多了,可能我们家人都不爱吃肉,排骨感觉吃不完。

第六天

香格里拉,依然是找的格子,订的二日游的纯玩团,小型商务车,司机师傅姓刘,兼导游。是个热情的藏族人,很朴实。880/人,含住宿氧气瓶防寒服各种各种。
早上7点半出发,去往香格里拉。沿途海拔在不断攀升,心里还是有点紧张的,怕爸妈小姨受不了这么高的海拔,幸亏什么反应都没有(感谢爸妈小姨身体这么棒)。

这就是著名的长江第一湾 ,刘师傅说除非航拍或者爬到对面的山顶上才能看到宣传片上面的效果,没办法,我们只能看到一个尾巴。

在藏族随处可见这样的石碓,额,不知道是尼玛堆还是玛尼堆,我估计是尼玛堆的可能性大点,祭坛。

离开长江第一湾,去往虎跳峡虎跳峡对面山壁上还可以看到以前那种仅供一人一马走的羊肠小道,一个不小心失足落下就要跟人世间说拜拜的那种路。河水湍急,不愧是以险闻名天下的中国第一峡谷之一。

午餐是团餐,勉强算可口吧,对于我们这一家四口都喜欢吃素的人来说=。=

这是路过的一个休息区,下来拍照,不得不感叹云南处处风景如画,连路边随处的风景都这么好。(原谅我手机的渣渣像素,只能这样了)

继续向香格里拉挺进,路边开始出现漫山遍野的杜鹃花,再次赞叹。

龟山公园,始建于康熙年间,里面的寺庙我没进去,因为穿裙子的人不让进,女同胞们如果要去龟山公园,当天还是不要穿裙子的好。香火钱比内地的要自由,一块钱可以,五毛钱也行,意思一下心意到了就可以,如果你没有零钱,给他100块,他会找给你99,感觉相当不错。
这里还有世界上最大的转经筒,刘师傅跟我们说,这个转经筒得好多人一起转才能转的动,我们转满了三圈,据说可以消灾祈福,吉祥如意。

从龟山公园出来去往纳帕海。
到了纳帕海以后我一直在找海在哪里,同行的我的家人们也有同样的疑惑,因为海真的不怎么明显。刘师傅说纳帕海属于季节性湖泊,现在降水较少,所以湖面不是很大。表示很遗憾。不过伊拉草原我还是看到了,还有上面自由自在的牦牛与马,真羡慕他们可以生活在这么美丽的地方。

晚餐是藏民家访,落座后献上热腾腾的酥油茶,青稞酒管够,还有炒青稞。牦牛肉鲜嫩可口,不够还可以再加(吃不完),青稞饼特别好吃,我们还叫刘师傅再帮我们上了一份。
吃完饭就开始上节目了,气氛好到爆,那个藏族的主持人,不得不说太会制造气氛了。我们用刘师傅教我们的藏语在每个节目后面拍手跺脚的叫好,全程大笑欣赏歌舞。
最后篝火晚会,大家围着篝火翩翩起舞。
感觉不虚此行。
晚上入住的酒店挺舒适的,准四星,忘了叫啥了,想起来再补上,回酒店的时候已经晚上10点,这次旅行第一次这么晚才睡,累的都不想拍酒店的样子了。因为怕有高反,晚上睡觉开了一点点窗户,有点点凉,而且刘师傅嘱咐最好不要洗澡,洗也不要超过三分钟,因为水蒸气太足会导致缺氧。

第七天

7点半集合前往普达措,带足了氧气,防寒服直接穿在身上,免得太累赘。

属都湖,香格里拉最大的高原湖泊之一。观光车会在这里停车,这里有个栈道,但是不推荐大家走这条栈道,因为观光车道就在这个栈道的旁边,欣赏到的风景是一样的,而且路程很远,有2.2公里,消耗体力不说,最后一段碧塔海那边还有4.4公里的栈道可以走,导游说这边高原走一步等于内地走十步,4.4公里我们走了两个小时才走完,没怎么休息。当然也可以乘船,50块一个人。

依然是漫山遍野的杜鹃花。

草原,这个草原应该叫弥里塘。。

继续做观光车,来到碧塔海,下车走栈道啦~ 呼哧呼哧

栈道旁边随处可见的杜鹃花

生命力顽强的老树。据说因为是高原地区,空气稀薄,所以这边的树木生长极为缓慢,每年只能长几毫米。所以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里面的树很多都已经有上千年的树龄了。

跟我老妈,爱你~

湖面波光粼粼,还有不知名水草。

栈道旁边的草场

偶遇小松鼠。

整个栈道走了两个多小时,12点半才能景区出来,饿的肚子呱呱叫。赶紧找刘师傅带我们去吃饭。
丽江的路上我是一路睡过去的,走到一半听刘师傅说路边有草莓园,可以买点草莓,作为吃货的我瞬间清醒,整车人都笑了,草莓很甜,可我妈说有点酸,可能年纪大了一点酸的都吃不了。赶紧趁年轻牙口好多吃点吧,不然老了就吃不了了。

回到丽江,我选择了住在束河古镇。客栈是在携程上订的,找了半天才找到,事实上客栈离束河古镇镇中心步行才不到7分钟的路程。客栈老板很好,我订的家庭房,结果可能那天晚上太晚困得很,订错成了标间,家庭房又被别人入住了,老板用同样的价格给了我三个大床房,房间都很不错。只是老板娘的冷漠脸有点消受不了,和蔼可亲点就更好了。

老板娘的两只爱犬。

吃完晚饭夜游束河古镇。
这趟旅行,唯有丽江古城让我很失望,完全的商业化,不喜欢。但是束河古镇却让我很惊喜,感觉在这里点一杯饮料就可以发呆一个下午,太惬意了。

我走在束河的街上。

远远偷拍了一个在自弹自唱的街头艺人。得放大才能看到,不好意思凑近照。

路边画素描的艺术家,一头披肩长发,男。

看到网上很多说看到美女随着音乐拍打这个鼓的,我看到的却是一位汉子。

第八天

早餐吃了闻名已久的丽江粑粑,过桥米线。味道都不错,丽江粑粑个人觉得太甜了,对于不喜甜食的我来说有点腻,我妈却觉得好吃,因为她爱甜嘛。

束河的河清澈,冰冰凉,在内地很难见到这么好的河水,一般家门口的都成了臭水沟,他们这里不会,我看到很多人在这条河里洗衣服,河水冰凉可以用来冰镇啤酒和水果,简直不能更好。

午餐是在这家木雕店旁边吃的,烤鱼很不错。

边吃饭还有人边在旁边自弹自唱,不好意思拍

在河水里面冰镇着的水果

吃完饭发呆,然后收拾行李,包车前往机场,从束河丽江机场包车100块,客栈老板帮忙订的。

8天的行程结束啦~

乖乖孝顺女

2016-06-04 00:18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06-04 14:25

我们去的这些天天气都非常好。

2016-06-04 16:16

引用 DC-MD 发表于 2016-06-04 00:18:02 的回复:

乖乖孝顺女

回复DC-MD:  还不够

2016-06-04 16:17

亲,有联系方式么,微信QQ都可以,我也想去玩,想咨询一些注意事项之类的

2016-06-04 23:15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6-06 01:02

请问楼主当地适合去的季节是什么时候呀?

2016-06-06 11:54

引用 sarahzhang_tb 发表于 2016-06-06 11:54:43 的回复:

回复sarahzhang_tb:六到十月最佳,但是我喜欢淡季去,人少。

2016-06-07 16:58

引用 杨zuo木 发表于 2016-06-06 01:02:27 的回复: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回复杨zuo木:我是五月末去的,人不会很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