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宗道源,山水神秀——天台山(上)

飞飞 (无锡) LV.23
2016-06-03 20:47 2743/17
  • 出发时间/2009-05-02
  • 人物/家庭出游

时间回到2009年的五一假期,印象当中很久就对浙江台山有种崇拜和向往,再加上当时旅行社的介绍和怂恿,就毅然踏上了去浙江台山的这条路。说明一下,2009年那年首次游览了“琼台仙谷”景区和“天湖”景区,之后随单位又去了一次“琼台”景区,直到去年自己又第三次去了“天台山”,这次是到了“石梁飞瀑”和“龙川峡”两个景区。可见,我对于天台山的喜爱之情。

长话短说,首先上一些关于浙江台州“天台山”的资料,以便于加深对它的了解。以下上的几个景区都是已开放的几个,(至于华顶景区景点太单一,除了每年五月杜鹃花开的时候可以看一看高山云锦杜鹃)和济公故里景区(人工修饰太多,如果对济公个人生平事迹感兴趣的话可以看一看)余下的几个景区不是没对外开放就是景区还在修缮,没有开发好。

台山素以“佛宗道源,山水神秀”闻名于世,是中国佛教天台宗和道教南宗的发祥地,又是活佛济公的故里,是国家级重点风景名胜区。天台山共分为13个景区:国清景区、赤城景区、佛陇景区、石梁──铜壶景区、华顶景区、百丈──琼台景区、桐坑溪──万年寺景区、桃源景区、清溪景区、开岩──紫凝景区、寒山湖景区、明寒岩景区和九遮山景区。其中对外开放的只有:国清景区、赤城景区,石梁景区、龙川峡景区,华顶景区,琼台景区,天湖景区和济公故里景区。天台山也是江南的一座名山,它以华顶为中心四周群山像一片片花瓣,围绕在华顶四周。因此,天台山老远看去,像一朵盛开的莲花,天台山风景点无数,瀑布亦处处可见。清初诗人潘耒在其《华顶》一诗中,有“峰峦一一插霄汉,涧瀑处处奔虹雷”之句。

行程

无锡到天台山的路线为:经过硕放枢纽上沪宁高速——G15W-经常台高速——嘉兴——嘉绍大桥——绍兴上虞区)––嵊州––新昌——(白鹤互通,通往龙川峡景区就从白鹤互通下即可)——天台出口即可,其他地方的游客可以参考上面的简易地图。时间回到09年的五一假期(五月二号的上午)我去无锡汽车站买票(无锡嵊州的车票),因为父亲也喜欢旅游,所以那次是我和我爸去的天台山,应该是一日游(路上去掉一天)共两天。午饭过后,我们坐上了去天台的班车(当时票价不到一百,现在已经不止了)车子走了一段高速,又走了一段国道,经过苏州绍兴,到了嵊州。晚上,我们就在嵊州过了一晚(因为事先没预定,所以随便找了一家旅馆住了一晚,标间100左右吧),第二天一早,早饭过后我们就坐了嵊州天台的首班车(早上7:00左右)路上经过一个小时的颠簸,八点准时到了天台客运站。出了站台本来是打算坐公交车去的,后来想想挤公交怕时间来不及就在客运站叫了出租直奔琼台仙谷景区(60元)。从网上得知天台山的几个景区都配备两个出入口(一上一下)这里交代一下,如果是自由行的话建议上入口进入,这样既节省体力,又节省时间,不用走回头路(可以全部游玩所有景点)而且在下入口可以坐公交车返回市区(下入口是正大门)。如果是坐公交进入景区的话,那只能从下入口进入了(上入口是简易入口,不通公交车,不知现在的情况有没有改变),游玩好所有的景点还得返回原入口(因为琼台景区是一个峡谷景区,每一处景点的次序都是按由低到高,由浅入深的顺序向上的,相当于在不知不觉的爬山,爬到山顶,就是琼台处还得原路返回,山顶处没有公交车接送,,只有黑车等着你,出租车在下入口有)。

琼台仙谷景区

部分照片为手机拍摄

琼台仙谷景区面积7.3平方公里,是一处比较典型的花岗岩地质地貌景观。灵溪为该景区的主景线。沿溪北行,两旁山壁对峙,山势峥嵘峻峭,奇峰纷呈,怪石错列,且愈入愈奇。著名的有“李白题诗岩”、“仙人聚会”、“双女峰”、“元宝石”、“佛手峰”等景。

我们到达上入口时,时间已经过了八点半了,在山顶处的简易小亭子处买了两张门票(45元,老人半票,成人30元,现在的上入口大门不知有没有新建起来?)顺着山顶的小路走过几分钟就来到了一处开阔的平台,从这里可以观看和欣赏远处的秀丽风光,俯视而下,远处两山对峙,八仙湖就在两山之间的山谷中孕育而生,视线右转,远处的丘陵平原也郁郁葱葱的点缀着这片山谷,风景的确让人沉醉。顺着阶梯而下,就看到了远处的丹鼎和黄帝祭坛,人工修饰的地方太多不予理会,顺着小路经过石屋就来到了摩崖石刻群附近,这里地势险要尤其是观看对面山头的仙人座清晰无比,群峰之中矗立着一座小山头,而那条回字形的小路就沿着那个山峰的边缘被开辟出来。如果想要从我站立着的摩崖石刻处下到对面的仙人座去玩的话就必须走我脚下的那条两边都有铁栏杆和锁链的险要山路,我试过很陡,当然还有另外一条路也能去会平缓一些,下面我会说到。

远处的八仙湖清晰可见

潭旁(龙潭)一峰拔地而起,迥然卓立,即为琼台峰。峰上有石形似椅,传说铁拐李每逢中秋节之夜,来此坐椅赏明月,故名“仙人座”。琼台前一山,两峰对峙,顶部平坦,颇似皇宫前两侧的楼阁,故称“双阙”。在明月当空的夜晚,坐在石椅上望月下群山,恍入仙境梦乡,天台八景之一的“琼台夜月”即得名于此。琼台峰上还有“台岳奇观”、“秀甲台山”、“蓬莱仙境”等摩崖石刻

下了琼台就到了凌云栈道的顶端,用一根水泥浇筑而成的树桩和琼台

过道,通往凌云栈道

此处有一条路通往仙人座,台阶不是特别陡,比较好走,建议要上仙人座,走此处较好。

从这儿俯视峡谷,远处的望仙桥很清晰

灵溪百丈坑有瀑如龙,下注成潭,潭水晶莹如黛,名“龙潭”。

龙潭瀑布

龙潭瀑布东侧有周灵王太子晋王乔修炼之金庭洞,伴王乔之长寿神龟,依然静伏洞中。洞上有飞鹤亭,纪念王乔跨鹤飞升。亭北有“通天”花岗岩牌坊

从琼台向东南行2公里便是桐柏宫。桐柏建水库后,原桐柏宫沉于水底。现为原鸣鹤观改建,桐柏宫为中国道教东南圣地,道书称桐柏宫为“金庭洞天”,属七十二福地之一。北宋时,道教南宗紫阳派祖师张紫阳就居此修道,撰写著名的《悟真篇》。

悟真台

出“悬空廊”,峡谷清流上一古色古香拱桥如虹、苍苍古朴,令沪上客人叹为千年古桥遗迹,名“望仙桥”。站在“望仙桥”向上看,琼台顶上“神鹰”欲飞,仙人座上“轩辕黄帝”依祥云、品琼浆,似隐似现;向外看八仙诸峰、祥瑞仙气,真有望仙意过“望仙桥

八仙湖尾有一孔明“八阵图”式的平台,中间是黑白卵石砌成的“太极阴阳图”,四周有八块立石对着远处八峰,寓意为八仙会聚琼台八峰之巅,传仙道谛诀于天台山张伯端,遂成道教南宗之创立者。置身这八仙平台,神驰唐宗宋祖,铁马金戈,烽火战尘,而琼台双阙峡谷峭崖间却八仙谈玄,仙境太虚,留下氤氲仙气。

八仙平台旁有“悬空廊”。山西建德大慈岩等地有“悬空寺”,琼台仙谷出现“悬空廊”,飞檐屋盖如浮云飘依,仙人造化,凌空奇迹。岩壁上一古铜币状摩崖,中间是铜币的方“口”形,四周配以“隹、五、矢、”,均依方“口”,成“唯吾知足”四字。禅意哲理,人生韵味,于妙处感悟,心境豁然。

远处湖上有人在展姿,一女梳妆迎客,一僧似济公放荡。渐渐走近,济公却变换幻化似翁似醉、旁边还有神鼋探首张望,形态逼真。

左面和右面两个山峰又形成另一个雙阙---南双阙

灵溪化成了一湖翠黛,那么清纯,那么洁净,浅处卵石可见,深处绿得黛碧,两岸翠峰连绵,峭崖嶙峋,仿佛置身仙境,荡涤了一切尘凡俗虑。山静、水静、心静,神清气爽,如醉如痴。难怪诗仙李白直呼:“龙楼凤阙不肯住,飞腾直欲天台

这是一座双曲薄拱坝,形成了一个九峰环抱、翠壁倒影、碧波澄澈的八仙湖

琼台仙谷景区口为天台桐柏抽水蓄能电站

时间在不知不觉中过去,等到我们走出景区时,时间已经到了十二点出头了,我们在景区逗留了将近四个小时,肚子已经抗议了,只好去市区吃饭。(打车30大洋去市区,为了节省时间只好挨宰了)

天湖景区

午饭过后(已经过了下午一点钟),我们为了节省时间又打了一辆面包车(谈好价钱,来回60大洋),来到了天台山的另一个景区——天湖景区(门票60大洋,老人半价)。也许景区开发的时间较晚,宣传的又不够到位,人流明显没有“琼台仙谷”景区的多。我们也是从上入口(上天湖)进入景区的。到了景区就见一片碧绿的湖水映入眼帘,大自然真是太神奇了,而天湖“龙山之脊”,绝顶瞰览,其天台之广袤,群峰之绰约皆尽收眼底。“天台山者,盖山岳之神秀者也”,而天湖则容纳了天台山岳之大千。

天湖风景区是天台山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的核心景区之一,集山水聚人文于一体的国家首批AAAA级旅游区,景区距天台县城2公里,市内6路公交车直达。
智者大师隐修说法,首创天台宗;苏东坡、米芾等历代名人题赋形成的摩崖石刻群;如来古洞、龙山武书院、古禅林寺、乾隆御碑、华东第一石刻弥勒大佛、财神殿等演绎着天湖之历史人文。

只是可惜了,通过天湖的索道正在维修,没有开放,没有在索道上一览上天湖的全景。

上天湖之浩瀚、开阔,中天湖之别致清澈,下天湖之玲珑、妩媚,使三湖各具风姿,耐人寻味;而贯穿三湖之间的“一衣带水”,分别形成富有动感与旋律的多重瀑布;天湖景区自上而下,或湖、或瀑、或潭、或泉,凑响了天湖别致、细腻、妩媚和充满动感的水之乐章,真有“又疑瑶台境,飞行青云端”之意境。

你见过这么大的麻将牌吗?

缺了点水,有的话就更好了

1400年前因为天湖的独特地理环境,成为智者大师初来天台之首选,在天湖他历经了数年的隐居修身和思考后,终于创立了第一个汉化佛教——---天台宗。后来,李白、苏东坡、米芾等一批文人相继前来,寻访智者足迹,并题赋留墨,从而为天湖景区积淀了丰富的历史文化内涵。

唐伯虎的真迹——“鲤跃”石刻

“如来古洞”凌架峰顶寺庙于幽谷悬居飘渺处已入圣地佳境。

天湖景区是天台山的龙脉,为佛教天台宗创始人智者大师结庐隐修得道之地,是天台宗真正的发祥地。天湖景区人文底蕴深厚,不但历练了智者一代宗师,更是名人荟萃、苏东坡、米芾、唐伯虎、清高宗弘历都曾游历此地,并留下墨宝

时光飞逝,等我们出了下天湖,来到景区出口(下入口)时,时间已经过了下午三点钟,没办法,四点钟的返回上海的班车已经在等着我们了(去晚了没买到回无锡的票,只能在上海中转了),正是匆匆而来,又匆匆而去。总之“天湖景区”的自然风光给我的感觉似乎略逊“琼台景区”一筹,但更多的是在述说天台山的人文底蕴和历史遗迹,您看呢?

上篇写到这里已经快要结束了,下篇我们将在14年的国庆节继续讲述天台山的另外几个景点——“石梁景区”,“龙穿峡景区”和“国清寺景区“。先发几张图给大家看看。

佛宗道源,山水神秀——天台山(下)http://www.mafengwo.cn/i/5508880.html

感觉没有什么游客呢~~~

2016-06-04 23:20

石梁最具代表性,琼台最秀美,天湖好多年跟团游过一次,感觉一般般。龙穿峡,人工雕琢痕迹太重。

2016-06-05 06:0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5 06:05:56 的回复:

回复海风小舟:大师评价的很中肯👍

2016-06-05 06:58

引用 飞飞 发表于 2016-06-05 06:58:47 的回复:

大师评价的很中肯👍

回复飞飞:哪是什么大师啊,去过以后的感受而已。

2016-06-05 07:0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06-04 23:20:29 的回复:

感觉没有什么游客呢~~~

回复丸子:可能跟当地的宣传推广有关,曾经也被评为过中华十大名山之一,是首批国家级风景名胜区,并且还有大量的景点还未修复完,节假日休闲游还是可以的,不用人挤人。

2016-06-05 07:11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06-05 11:25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6-06 09:56

引用 叶落无声 发表于 2016-06-06 09:56:11 的回复:

回复叶落无声:可以,相互支持,欢迎常来做客,最近在写下篇,看完了再决定吧

2016-06-06 09:59

(鎶辨姳灏忚殏)引用点不起,手工点赞,22顶。

2016-07-27 12:49

2017-01-15 11:17

2017-04-02 20:55

引用 竹雨 发表于 2017-04-02 20:55:17 的回复:

回复竹雨:谢谢蜂友的支持。

2017-04-03 17:28

<P>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南京直飞塞班岛特价机票酒店。7月18/23/28 ,8月2/7/12/17/22.休闲型:夏日酒店或同级7999/经典型:格兰维罗主楼 8999/逍遥型:格兰维罗水晶9999/尊享型:格兰维罗塔加楼10599/至尊型:凯越酒店海景:12999/王牌型:肯辛顿含早晚餐海景6-9楼,13999.详情咨询,WX:330233244</P><!--EndFragment-->

2017-06-12 21:52

2017-06-19 19:58

引用 飞飞 的图片:

想起来白居易的诗:“......
应似天台山上明月前,四十五尺瀑布泉。"

2017-06-27 17:19

引用 文所未闻 发表于 2017-06-27 17:19:58 的回复:

想起来白居易的诗:“......
应似天台山上明月前,四十五尺瀑布泉。"

回复文所未闻:谢谢蜂友的来访与支持,有空来坐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