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过那片蓝,见,越南……

• 出发时间/2016-05-13

8天7夜2趟火车3趟飞机3趟大巴6个城市间的穿梭……
这是一次淋漓尽致的旅行,把离别与不舍发挥到极致的旅行……

2016年5月13日 粗花

18:30匆匆打完下班卡奔向火车站,坐上从龙岩广州的火车(RMB:154)。
    经过1周的折腾,终于在出发的前5天定下往返的航班,怎么查询也是从(广州——胡志明)为性价比最高的选择(RMB:1774).
    火车上过的一夜是捂着棉被梦着旅程的一夜,不知是因为卧铺车厢的空调开的太足还是因为最近缺乏的运动,第二天睁开眼的时候,扁桃体这只小怪物又开始闹别扭,于是顶着病怏怏的身子登上了飞往胡志明的航班……
    从广州出发的时候有着小伙伴的送行,特地一大早起床坐了一个小时的机场大巴就为了在机场给我送10分钟的行,亲爱的@阿萨姆我是不是还没有跟你说谢谢你的送行?

鬼使神差的被选到窗边的位子,却幸运的见到窗外的那一抹蓝
不知道凸显海中的这一抹蓝是哪里,或是什么

让人沉醉的海岸线

越过那片蓝,见,越南……

2016年5月14日 胡志明

虽然在我们这群外国人的眼里他的名字已经改成了“Ho Chi Minh”,但在越南的这一周我们还是和本地人一样称呼他为“saigon”(西贡
    走出机场迎接我的是36度滚滚热浪,记忆一下子被拉到去年的5月9日——见泰国的第一面。如此看来,每年的5月便是我宠爱自己的日子。
    毫无例外的我也选择了在范五老街的落脚点,于是“找旅馆、订大巴、取钱装土豪、逛景点、各种吃、街拍……”
就成了接下来在胡志明半天的行程

西贡(胡志明)市中心的景点用半天的时间基本都能走完,从中国随便拿出一个城市来与其对比,都是有过之而无不及的。
    在西贡,我的目的不是景……
    看看不一样的人、不一样的街、不一样的车、不一样的色彩、不一样的生活……
    我想,这也便是我旅行的态度与目的吧!

PS:胡志明小贴士:
1、从机场出来不光有152,109也是很干净很快捷到达范五老街的公交;
2、路边便利店很多,但是东西不算便宜,如果要买咖啡什么的回国,还是要去big C;
3、不要看攻略去找米粉店,跟着人流走,人越多的地方米粉一定是响当当;
4、中央邮局的明信片确实不好看,但是在越南的街上买明信片的店铺并不多,如果真的要留念还是在这儿买几张吧;
5、晚上的范五老街无比热闹,搬个小板凳坐在街边,随手点个tiger或是saigon,配着街边小贩现烤的目鱼干,那是到了胡志明必须要有的体验;
6、最正规的出租车一定是绿色的MaiLinh和白色的VinaSun,不同车型价格也不太一样,上车前可以先看看车身上的价格,至于别的公司的出租嘛,只想说呵呵了,因为亲身碰见过被骗的小盆友。
7、越南英语的普及程度远远不及泰国,所以下个google翻译的越南包就真的很有用了;
8、果汁、咖啡……果断喝,不然回国一定后悔。

一路上乘坐的bus(胡志明——美奈 RMB:36;大叻——芽庄 RMB:40)我并没有选择国内炒的很厉害的新咖啡,而是选择了FUTA bus,它的官网是“https://futabus.vn/”,有英文且可预订哦……
        FUTA bus从西贡出发最新的时间安排和价格(2016.5更新),橙色的bus鲜艳的穿梭在越南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到达美奈的bus还会亲自送到旅馆门口,从事了快10年的服务行业,服务从什么做起——从“心”

这是FUTA在美奈的地儿,因为胡志明的忘记拍了,但是这个招牌都是通用的,找它,就对了……

2016年5月15日 不舍一

既然说到此次的旅行是不舍最多的一次,那么不舍的第一次便是对第一眼看见的西贡的不舍。
    随处可见路边坐在小板凳上喝冰茶、果汁、咖啡和啤酒的人们,如果你想,当然也可以在街边来一碗热辣辣的越南米粉,这一切都让人感受到那么的真实。
    行色匆匆的范五老街过了18点后的喧闹,持续到深夜的摊子,兜着香烟到处叫卖的越南姑娘,陌生却相视一笑坐在隔壁桌的情侣……都是我对西贡的记忆,像老式相机上的胶卷,冲洗后在阳光下展开……
    虽然只有轮廓但是在脑海中无比清晰。

2016年5月15-16日 美奈

最初决定今年的路线是在“柬、老、缅、越”之间选择的,而最终让我下定决心的便是“美奈”,不因为别的,只因为名字很美。

白沙丘、红沙丘、仙女溪,这些美奈的景点虽是例行要逛的,报了一个(USD:7)的团,火爆的司机带着转了一上午,倒也没真留下什么印象……

反而是不那么惊艳的海边渔村给我留下来深刻的印象。清晨在渔村坐了1个小时,始终觉得不过瘾。仗着住得近,傍晚步行30分钟又来到渔村,虽然没有期盼的日落,却因为一个孩子的笑容逗留了6个小时。
       这360分钟我都干了什么呢?15分钟拍了43张照片,和渔村的孩子们玩了30分钟,花了20分钟看着渔村的阿姨们坐在路边卖龙虾,和同胞们聊15分钟天并指了指路,2分钟帮阿姨捡起风吹掉的帽子,28分钟讨价还价的买了两只龙虾,烤了,迎着海风吃了50分钟。然后剩下的200分钟就是发呆了……
      至于这个呆是怎么发的,就不再用排比句了,也不用数据说话了,因为回过神来已经是3个小时以后了。

伴着妻儿的笑声织网的渔人

清晨的渔村

傍晚的渔村

渔村的傍晚,当渔船回港,哪儿来的宁静呢?

PS:美奈小贴士:
        1、美奈的清晨和傍晚都很凉快,但是很不巧的大家和我一样是中午到的话,一定要做好防晒的措施哦;
        2、只有旺季的时候美奈的酒吧、才会非常热闹,平时的它就会安安静静的待在那里,不要怀疑穷游上介绍的餐厅是不是不好,是真的很好,只是你不幸运的遇到了淡季,不能与吵吵嚷嚷的又可以同分享美味与情趣;
       3、攻略上说的是真的,如果想坐在海边吃饭,切记离他远一点,否则下半场的饮料毫无疑问的会变成海水;
       4、想要吃便宜又新鲜的海鲜就一定不能偷懒,早上8点以前、下午4点之后,到渔村你总能找到想要的。
      比如说幸运的我:早上越南盾17万(RMB:50)一盆的螃蟹与螺,晚上(RMB:60)的两只龙虾,已经叫我忘记了什么叫做“扁桃体发炎”。

2016年5月17日 不舍二

心脏有4瓣,从美奈离开的那一刻就遗落了一瓣……
    小巴司机载着我在整个镇子里面转,从各个旅馆接上要去大叻的伙伴,坐在车上的我却希望车子就一直这样转,再也不要离开。
    小小的美奈像极了一年前的拜县,是这样的一个地方:漫步走在海滩上不觉得砸脚,半夜站在马路中不畏惧危险,住在临近酒吧的旅馆听不见嘈杂,坐在渔村的楼梯上发呆都没觉得是在浪费时间。她没有胡志明的便利、没有大叻的鲜艳、没有芽庄的发达,她是流过心间的细沙,那样纯净无声,却再也抹不净、甩不下、忘不去……

2016年5月17日 大叻(le)

我不确定,我的身边到底有多少人不认识这个“叻”字,事实上,这次的旅程之前我对它也是同样的一无所知。
    从美奈离开的时候不舍的心还没有平静,却在4个小时的车程之后投入另一个城市的怀抱,是该感叹自己适应能力的强大还是该自嘲双子的花心呢,反正仅仅1个小时,大叻的美以另一般姿态钻入了心间。
    大叻的旧火车站成了我在大叻的第一站,婚纱照新人的各种摆拍,30分钟7公里的运行速度,伸手能够到屋檐的列车厢,叫我着实体验了一把亲民的列车。

大叻旧火车站的新时刻表

摆拍婚纱照的新人

铁路边的孩纸

铁路边的花

在大叻住的旅馆

大叻的美,美在街道,放下手中的google map,就跟着心走,走进一条不知名的小街道一抬头就能看见从人家院子里伸出的花枝,或是摆在街道中私人咖啡馆门口含苞欲放的花骨朵……

PS:大叻小贴士:
        1、把大叻称为法国的后花园一点也不为过,法式的建筑、浪漫的咖啡厅随处可见,可以静下心慢慢游逛;
        2、我住的这家pizza tet非常棒,不到rmb:100的价格可以住到大床套房,顶楼还有阳台,风景超赞,离疯狂屋子走路才10分钟,pizza也烤的很好吃,算是这次旅行中住的最好的房间,一个人住的我都有点浪费了,后悔当时没有在短短24个小时内在浪漫美丽的小城来一次邂逅;
       3、大叻的早晚会比较凉,所以备个长袖就很必要了,还有……雨伞;
       4、很多游记说去大叻市场转转,我倒觉得没那个必要,国内的哪个城市没有小商品市场呢,去了就知道义乌的就是世界的;
       5、大叻的牛油果炒鸡便宜,在越南的其他地方没有看见这么便宜和大量的,如果爱吃的孩纸们,敞开了吃吧,功效……咳咳……反正比木瓜更靠谱!!!

2016年5月18日 不舍三

坐上从大叻出发去芽庄的大巴,天空突然下起暴雨,随着窗外雨下的越来越大心便跟着湿润了。
        不知怎地就开始伤感起来…
        只有24个小时,我还没来得及走遍每一条街道,我还没来得及看清每一栋建筑,我还没来得及认出每一种鲜花,我还没来得及寻一段浪漫的邂逅,我还没来得及好好呼吸你的气息,就这样在你的泪水中离去…
       匆匆略过的春香湖、火车站、疯屋子,透过雨打的车窗已经模糊,却又无比清晰……

2016年5月18日 芽庄

用“一天山来一天海”来形容我这次的旅行是再贴切不过了。
        经过山间的浓雾又回到炎热的海边……
       芽庄,这个曾经美军的度假地,走在沙滩上还是经常会幻想“会不会遇到美国大兵呢”

芽庄海滩

在芽庄,实现了很多人生中的第一次:第一次潜水、第一次海泳、第一次比基尼、第一次和歪果仁唱歌、第一次洗泥浆浴、第一次被水母咬了……
之所以爱旅行,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每天都会有新鲜的事情发生,尽管可能是悲伤的。

4岛游的午餐

船上的欢乐时光

微笑的越南小哥

微笑的小哥……
这是要勾引谁呢

在竹岛晒太阳

PS:芽庄小贴士:
1、每个旅馆都能订到四岛游的行程,完全不用担心怎么安排;
2、没有比基尼的小伙伴去芽庄买就好啦,在国内穿的保守泳衣就别带了;
3、芽庄没有美奈那样的幽静,走文艺路线的小青年期待不要太高;
4、做好防晒

2016年5月20日 不舍四

离开芽庄的航班是凌晨2点的,从市区到机场打车将近RMB:150,师傅的服务态度可以给120个赞。
深夜的机场少了白天的喧嚣,连服务人员都了踪影,离登机时间差1个小时,才看见工作人员睡眼惺忪的出现。
    回忆到这里……
貌似对芽庄没有太多的不舍,看来随着光阴的逝去已经不再喜欢太吵闹的地方了。
反而是坐上返回胡志明的飞机上,不舍开始从心底冒出,也许是因为即将到达行程的最后一站……

凌晨2点在芽庄机场

2016年5月20日 再会胡志明

再次回到胡志明,就像是用笔在白纸上画下圆圈的最后一笔,虽然是原点,但留在白纸上的圆圈终究是留下了印记。
VN的最后一晚是第一次自己一个人走进酒吧,穷游上推荐的音乐吧Acoustic bar,隐藏在一个小巷子里,跟着google map走到巷子口,却始终寻不到踪影,站了一会儿跟着一群本地青年后面不知觉的找见了。
       好不容易挤进前排入座,点了一瓶百威,歌手就上了台……
       没有摇滚、没有甩头、没有暴躁、没有狂乱,上台的歌手换了一位又一位,歌曲也是从英文到粤语,再到越南语,虽是陌生的语言,却全都是熟悉的调调。
       很奇怪的,耳边是架子鼓、是贝斯、是吉他……的巨响,内心却迎来了好久不见的宁静。

街角的米粉是为自己准备离别餐,也是想让自己更加深刻的记住这喜爱的味道。
如果以一个符号来总结这次的旅程,我选择“II”,我叫它“离别的暂停符”。
虽然每一次的旅程终结都是充满着不舍与离别的伤感,但我相信那只是暂时的停止了,也只是等待着新旅程的再次启动II

最近在看刘若英的新书《我敢在你怀里孤独》,就以同样是双子的奶茶在书中的一段话作为这次旅行的结束语吧:
即使到了现在,我还是会想一个人去旅行,
因为在一个人的旅行中,只身前往语言不通的异国,可以清楚的确认
——自己在天地间独立而安静的存在;透过与自己的对话,得以重新认识自己。

双子座 iii生日快乐iii

( 从VN回来的路上对自己承诺一定要克服多年的强迫症,在生日之前完成这次的游记。终于在生日这天成功的实现了这个承诺,就把它当做一份生日礼物送给体内双子座的另一半吧。)

引用 wenwendaxia 的图片:

哈哈哈,中间俩人好逗。。。那俩椰子壳也是醉了。。。

2016-06-04 23:22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2016-06-05 13:2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06-06 09:56

引用 crusoe 发表于 2016-06-06 09:56:12 的回复:

回复crusoe:再去一次吧,没删照片的我还想去

2016-08-11 22:47

引用 爱的布道歌 发表于 2016-06-05 13:25:07 的回复:

楼主请收下我的膝盖

回复爱的布道歌:

2016-08-11 22:48

越南自由行 购票成难题?还好有青游堂免费订购越南汽车火车票 更有机票签证 河内南宁往返的火车汽车票 尽在微信公众号 青游堂 也有人工翻译仅需50到8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