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台湾纪行(五)

巴里 (成都) LV.5
2016-06-03 21:34 462/4
  • 出发时间/2016-05-13

Day6:太鲁阁

“早起的鸟儿有食吃”

这张照片正是阿文感叹的注释,凌晨5点前起床看看天空已经是我出门旅游的一种习惯,这样做的目前显然是希望能看到和拍到一抹漂亮的日出。但这样的习惯也不是每个人能接受的,尤其是在劳累一天后,凌晨正是瞌睡的最好时间,这个时候要起床如果不是习惯的话,还真的需要点毅力。

自然的,在阿文看到我拍的日出照片时也就只好感叹一下了

今天算是我们到台湾以来最好的天气,一大早从立阁人文旅店房间的阳台望出去,海边的日出非常的漂亮。这是不是预示着今天是很特别的一天?

面对这么好的早上,我和阿秀各自在酒店借了辆自行车就出门直奔海边就去了,酒店说这车在1小时内是免费的,想想我们1小时内肯定已经从海边回来了。

酒店离最近的海边不过1.5Km的距离,蹬着租来的自行车,我们迎着初升的阳光,穿行在新城海边的狭窄的街道上,也就5分多钟的时间我们就到了海边的堤坝,看着蓝蓝的大海,听着哗哗的海浪声,晒着早晨暖暖的阳关,嗅着海边微咸的气味,真是让人心情无比舒畅。

海边路上有几只缓缓爬行的蜗牛,它们也是出来晒太阳的?

新城靠海这边也有不少的民宿,这是其中的一家,看环境也挺不错。

新城照相馆”是电影《盛夏光年》的拍摄地(网上搜了一下,这部电影的宣传画就是他家照相馆为背景的。其实我也没看过这部电影),加上旁边的“佳兴冰果室”,这里可算新城最有名的景点了,但遗憾的是他们都“逢周三休假”

我们今天的安排是去太鲁阁游玩,从新城车站乘公车不到半小时就能到达景区入口。

新城车站的造型有够奇特的

太鲁阁国家公园以高山和峡谷为主要地形特色,其中中横公路太鲁阁到天祥的立雾溪河谷,两岸皆由大理石岩层构成,所以有大理石峡谷的称谓。我们走在砂卡挡步道上,有种平常在青城山附件步行的感觉,周边虽然没有什么让人惊艳的风景,但环境很好,山、水、树、石都让人舒服。

在游客中心看资料时,太鲁阁国家公园的各景区有太多的”步道“,这对游客的安全出游很有好处。

这座索桥应该是为游客专门设置的,看起来悬吊吊的,其实走上去是很安全的,甚至因为没有到人走,还不怎么晃荡。

这样的”步道“算是砂卡挡步道中比较常见的一段,完全是在岩石上一点点凿出来的山路,由此可以想象先人们在开通这段道路时的艰辛

山里的生态环境也挺不错,像这样的小蜥蜴在好几处都能见到

漂亮的山势

离开砂卡礑,我们乘公车直奔一个叫”燕子口“的景区。这里是太鲁阁峡谷的一段峭壁和峡谷,据说也是太鲁阁公园的最精华的部分,事实上也确实很漂亮,太多遗憾的就是我一直没找到一个更好的拍摄点。

顺着公路往前走,公路有的路段在岩洞里,有的又露出来在山崖边,路段右手边就是峡谷,而对面的峭壁就像伸手都能摸到一样里我们好近。因为这里以前有很多的燕子窝,所以这里叫”燕子口“,现在大概是因为游客的增加已经很难看到燕子了,经当地人提醒,似乎还能看到曾经的燕子窝。

一路的美景还没看够,危险却已悄悄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就在我拍下面这张照片的位置,我们一边等车,一边闲聊,期间我原本想去这条索桥上找找更好的拍峡谷的位置,但被旁边的工作人员阻止了:”这是专供登山人员使用的,他们都是经过批准了才能进入的“。

也幸好没去索桥上,几分钟后,就听到头顶一阵巨响,什么叫”山崩地裂“?当时听到的声音就给了我们最形象的注释。

光听到巨响,现场的几十号人也没人知道发生了什么,当人们循声抬头望过去,发现头顶的山上有少许的烟雾冒了出来,紧接着就听到头上传来山石混动的声音,随着声音越来越大,一个直径大约7、8米的巨石滚动着出现在人们眼前......

”山体塌方了“!这是我当时脑袋里冒出来的声音,虽然作为一个四川人,出门就是山,每年的新闻中总少不了山体塌方的消息,自己身边也有人被塌方所伤害,自己也曾远远地看到过塌方以及泥石流,尤其是在2008年汶川地震后。但如此之近甚至自己就身处其中的塌方这还是头一次遇到。

在这样的关头,人们能做的只有下意识迅速跑开,我们跟周围几十号人一样,马上往远离巨石落下的方向跑开了去。但值得一赞的是这个时候唯有景区的一位工作人员朝着跟我们相反的方向跑过去,同时向人群大声叫道:

”塌方了!快离开!赶快离开!别往那边去!“

万幸的是这次塌方只有这一个巨石落了下来,没有更多的石块,而巨石落下来时砸在燕子口公车站上面,公车站上正好有个钢筋水泥做的顶棚支撑着,否则那里一定会有人员伤亡的。

拖着阿秀跑开后,再回头望过去,只见巨石一声闷响砸在水泥顶棚上,我正要拿出手机拍照,课还没等我想明白是开照相还是开录像的时候,就见那巨石在顶棚边缘摇摇晃晃几次后,擦着索桥的边上落进了下面的河谷里,紧接着,从巨石落下的地方发出了很大的响声,随着又冒出一阵黄色的烟雾......

“我的妈呀!”看到巨石的落下,我摸着自己还在狂跳的胸口庆幸自己,阿秀随后也说“幸好你没在那桥上,不然没被砸到也会被吓个半死的”。也在周边的一切又重归平静后,人才觉得了什么叫“后怕”,才觉得腿肚子发软,双膝盖发抖......

经过这一阵的惊吓,才回想我们自进入燕子口景区以来,就见到河谷里有很多这样的大石头,想想大约都是这样从山上滚落下去的,只是据当时在场那位勇敢的工作人员讲,这次滚下来的石头比往常见过的都大些罢了,也不晓得有没有哪次砸到过人咧。

这样的落石只能说明这里的山体还不是那么稳定,加之6天前宜南6.2级的地震和近期连续的下雨的影响,加剧了落石的风险。不过好在这次也算“有惊无险”,也给这次旅行添加了一抹最有趣的亮色!!即使在很多年以后说起当年的台湾五月行,与这块巨石的不期而遇也将会是最深刻的记忆。

能化险为夷,还有什么好担心的,该吃吃,该耍耍。回到花莲后我们又按图索骥找到了这家“老乡牛肉面馆”。我们点了两种口味,这家牛肉面的味道不输任何一家大牌牛肉面,确实像他家广告语上写的那样

“......吃了有幸福的感觉”

回程还是乘坐“普悠玛自强号”回到台北的。

台北车站出来已经快到11点了,外面路上人比白天少了很多,但看到路边公车候车点上排队的情景让我必须为当地市民的素养点赞的

因为订房的原因,今天没有订到皇家季节酒店,只能转移到台北福泰桔子酒店。相较之前的皇家季节酒店,这里的条件就比较差了,无论是客房面积、卫生设施、床铺的舒适程度等方面是有很明显的差距的。

如果比较国内目前宾馆的价格来讲,以皇家季节酒店的条件还算厚道,但桔子酒店这样的条件性价比就不那么高了。

桔子酒店的订房价格是大约390元人民币;而我们住的最舒服的皇家季节酒店的价格折合人民币大约610~490元/天。

惊险而又精彩的一天就这样结束了,睡吧,睡个好觉。

听着陈奕迅“我要稳稳的幸福”的歌声睡去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06-06 10:28

谢谢你关注!在太鲁阁这段,燕子口那个工作人员就很让我佩服啊!

2016-06-06 10:35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6-06 10:55

引用 meifei 发表于 2016-06-06 10:55:00 的回复:

回复meifei:哈哈,那才真后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