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一个神秘的国度——伊朗

• 出发时间/2016-04-27
  • 人物/其它

每个朋友脸上都会诧异我为什么会选择伊朗作为我的旅行目的地,似乎那个国度的人是“阴险、仇视美国、决心毁灭全世界的原教旨主义”,遍地的恐怖分子。他们其实都错得离谱,神秘的国度被政治的面纱覆盖了一层又一层,遮盖了他们原有的热情,友善,好客。如果你需要一个完全的风景旅游,我劝你不要选择伊朗。人文、历史的厚度让整个伊朗充满了故事,特别是波斯波利斯,这个古老文明所在是我一定要去的重要因素。
       上海有直飞德黑兰的航班,伊朗马汉航空,虽然飞机明显是改造过的,但是考虑到伊朗的经济制裁,这样的航班已经很好了。(伊朗时差4.5小时)。还没下飞机,我就自觉得披上了头巾,与当地年满9岁的伊朗女性一样,即使你是游客,也必须在公共场合把头发、双臂和双腿遮盖起来,表现尊重当地的宗教文化。

德黑兰

伊朗的母语是波斯语,德黑兰的大部分居民也都是波斯人。在前伊斯兰及伊斯兰时代早期,德黑兰在祆教里被称为“拉伊”(Ray),亦即波斯古经里的剌伽。德黑兰是第32个伊朗的首都,是一个现代化的城市,怎么说呢,缺乏悠久的历史,而且中心城市建筑丑陋,空气和上海一样槽糕透顶,但是这个城市确实最世俗也是最自由的伊朗城市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博物馆和王宫足以弥补一切。
       抵达德黑兰伊玛目.霍梅尼国际机场时只有凌晨五点,哈气连天。当地导游莲花很热情,把我们送去宗教领袖霍梅尼圣陵(Holy Shrine of Imam Khomeini)先参观。因为库姆是这位伟人接受神学院的地方,所以圣陵就建在德黑兰库姆之间。乍眼看去,金碧辉煌,虽然还在处于修建状态(伊朗所有著名景点大多都可以看到脚手架,而且永远修不完的样子。。。。。。),但巨大的金穹顶让人觉得有些浮夸。圣陵在一个zarih内,男女必须分开通道进入大厅。
       太阳渐渐升高,驱车至格雷斯坦宫(古 列 斯 坦 宫 殿 群 Golestan Palace Complex),位于德黑兰中心霍梅尼广场以南,是德黑兰最古老的建筑,建立于16世纪,18世纪以后成为恺加王朝生活的地方。它又被称为“玫瑰宫”,堪称伊朗建筑的精华,也体现王朝的奢侈无度。波斯风格的建筑多在庭院的中央修建水池,宁静的水池不仅增添风景,也是重要的温度调节设施。漂亮的小花园满是修剪精心的树木和草地,可见沙漠中的伊朗人民是多爱绿色。

最具特色的是明镜殿和通风楼。明镜殿堪称伊朗建筑精华中的精华,宫殿内的圆形顶部和四周墙壁都用小块镜子镶嵌,辉映四壁,犹如置身于水晶宫,令人眼花缭乱。而古老的建筑运用了风塔,将几十米高处的冷空气引下来到室内,成为最古老的空调系统。

中午时分的大巴扎热闹非凡,市井百态。我们急需兑换里亚尔,立马开始找银行,有意思的是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现在的银行汇率非常低,推荐说在Ferdosi 广场(Ferdosi Square)附近有很多官方兑换点,最安全、最方便,最实惠。于是多方打听下,还是一位帅哥弃了他的铺子,带着我们七拐八绕得找到了兑换处,伊朗人的热情由此开始。德黑兰的巴扎据说有60条通道,光地毯铺就有4000多个,要让一家家逛估计几天几夜也逛不完。

吃饱喝足,立马赶赴伊朗国家博物馆(The National Museum of Iran)。这是波斯文明的精华所在,了解这个国度的过去辉煌历史,和各个朝代的兴衰。建筑为萨桑王朝首都迪斯福里著名王宫的建筑风格,砖的颜色为深红色,也是萨桑王朝时期的建筑特色。古代伊朗博物馆里的一大亮点是一块著名的汉穆拉比法典复制品,原件珍藏于法国巴黎。这里最令人睁大眼球的是:牛首柱头、大流士一世的纯金号角型酒杯(复制品)、帕提亚武士雕像;再有就是一具1600年前的尸骸,盐湖内发现的盐人。

德黑兰

第二天的行程很快就到来。萨德阿巴德皇宫(Sa'd Abad Museum):王宫建筑群位于德黑兰最北部的山上,是巴列维时期的皇家避暑别墅。王宫建筑群共有14座宫殿,每一座宫殿的主人都是巴列维国王的皇亲贵族。这个伊朗最后的王朝遗留下了丰富的欧洲色彩。伊斯兰革命后,政府将其中的宫殿辟为了博物馆和展览馆。其中,以“白宫”和“绿宫”最有名。
       绿宫位于上坡的尽头,可以选择摆渡车,1美元三人。它建于恺加王朝(the Qajar ear)晚期,王后(Shah Reza)仅仅住了1 年,就因为这里的床太软而搬走了。绿宫里的整个房间都是镜面设计,与格雷斯坦宫的镜厅相似,耀眼夺目,灯光一打,真的是闪瞎眼的华丽!(进入绿宫要在门口套上一个鞋套,内部不能拍照。)

白宫始建于1931年,外表用大理石砌成,因其外墙白色而得名,也是夏宫内最大的宫殿。最大的大厅是面积达220 平方米的餐厅,当年沙阿坚信皇宫被人装了窃听器,于是和美国将军的谈话都在桌子上进行。大厅内所使用的大理石都是从亚兹德(Yazd)运来的。白宫外部仿照的是德国皇宫的建筑风格,内部则属于波斯和拜占庭混合风格。门外有一双青铜长靴,据说是礼萨沙阿的(革命后被杀)。
       有时间,不妨去伊朗古地毯博物馆(Iran's National Rug Gallery)游览,这里藏有从伊朗各地收集的珍贵地毯100余件。传统波斯地毯的图案,以象征天堂的繁花蔓枝、各种清真寺庙建筑、浩大的宫廷和狩猎场面,以及宗教图腾最具代表。有意思的还有博物馆本身的设计风格,就像模拟织布机上的线。

阿扎迪塔(自由纪念塔Azadi Square)是德黑兰的标志性建筑。这座呈倒置Y形的历史纪念性建筑物,是1971年为了纪念第一个波斯帝国创立2500年建立的纪念碑。最为醒目的是iwan式的拱门,相对周遭的嘈杂,纪念塔公园是一片绿色的净土,还有当地钢琴家在那里现场演奏。

参观完,直接飞往“诗与玫瑰之城”设拉子伊朗南部最大城市,开始我们古老的文明之旅。

设拉子

设拉子 SHIRAZ,公元10世纪时为波斯首都,18世纪时曾为赞德王朝首都,这座有着2000 多年历史的古都被誉为伊朗文明的心脏。2500年前,波斯人居鲁士以此为中心创建了波斯帝国。大流士将首都迁至距该城60公里处的波斯波利斯,后被马其顿亚历山大所毁,而波斯波利斯是波斯帝国阿契美尼德王朝的首都。赞德王朝衰败后,恺加人大肆入侵设拉子,大规模地毁坏了都城,并掠走大量宝贵财富,在1789 年,恺加王朝定都德黑兰
       如今,作为行政中心的设拉子还是以其众多的大学而闻名。著名诗人哈菲兹之墓,每天都吸引无数伊朗人前来瞻仰;位于设拉子附近朴实无华的居鲁士墓和宏伟壮观的波斯波利斯都让人唏嘘不已、扼腕叹息。
      当地的伊朗人民特别特别热情,他们亲切的问你是不是来自“qin",附送上大把的开心果。其实整个伊朗人都非常好客,他们乐于胜任东道主的角色,优先考虑病满足别人的需求。

莫尔克清真寺莫克清真寺Nasir-Ol-Molk Mosque,很多女人就是因为这里的色彩喜欢上了这个城市,不愿离开。因其外墙上彩釉色彩中以粉红色最为出挑,被亲切地称为“粉红清真寺”。清真寺建于1876 年,它占地不大,保存完好,但却坐拥着伊朗最美清真寺的美誉。女人永远都抗拒不了这种色泽,精美的瓷砖、漂亮的iwan、大厅的彩色玻璃和雕花圆柱都透露着一股神秘。如果你是摄影爱好者,请一定赶早,清晨的阳光会带来惊喜。(据说不能相信官方的开放时间)

建议乘车前往卡里姆汗城堡Arg-e Karim Khan:城堡位于设拉子市中心,这座固若金汤的城堡建于赞德王朝初期,是卡里姆汗希望打造的可以与伊斯法罕相匹敌的宫廷一部分,也是当时规模最大、最突出的建筑群,面积达到4000多平方米。
       令我印象深刻的确是四座14米高的圆塔,在蓝天的映衬下格外迷人。进入城堡会经过一座美丽的门—— 古兰经城门(Qur'an Gate)。而内部的开放式大院子里种满了柑橘树。城堡内的房间及大厅里铺满瓷砖,内容涉及神话故事、花草树木及飞禽走兽,后来都被毁坏了。
       在庭院里的大多数博物馆都枯燥乏味,没有什么令人有印象的。在卡里姆汗城堡里,专门还辟出了一排小房间给一些上了年纪的手工老艺人们,工艺品相对比较粗糙,我可是完全对不上眼。

哈菲兹之墓Hafez Tomb,Aramgah-e Hafez位于设拉子河北岸,与萨迪之墓很靠近。哈菲兹大概大家不怎么认识,去之前我完全不晓得。他是一位伟大的波斯诗人,在伊朗非常有名,他一生绝大部分时间都待在设拉子。现有的哈菲兹墓是重建于1937年,是伊朗所有旅游古迹中伊朗游客最多的名胜,这里可以看到瞻仰的人们拿着他的诗集,在这里诵读。
      简单介绍下哈菲兹,1324 年出生于设拉子,是波斯诗歌(Ghazal)大师。哈菲兹从小师从设拉子城内最有名的学者,除了写诗之外,哈菲兹还创立了设拉子文学学校,并且把波斯的诗歌形式推向一个难以超越的完美高度。哈菲兹在波斯传统文学中占据了永恒的地位。1389 年,哈菲兹在他的出生地——设拉子去世。
       哈菲兹曾经在他的诗中写道:当你来到我的墓前,请向上帝祈愿:这里将成为心灵获得自由的圣地。据说每个伊朗人的家里必备两本书,一本是古兰经,另一本就是哈菲兹的诗集了。
      陵园是一座漂亮的花园,刻有长长的诗句的大理石石墓被八角亭覆盖着,挤满了人群。可是你可以花费整整几个小时坐在这里感受伊朗人对他的崇拜和热爱。

下午的时光去游览天堂花园Eram Garden, Bagh-e-Eram也是不错的选择,这座波斯花园以高大的柏树而著称。花园已有900多年的历史,虽然建于恺加时期,却融入了更早的塞尔柱时期的风景元素。
       天堂花园看的主要是花花草草,既是植物园, 也是设拉子大学(ShirazUniversity)的研究基地。大诗人哈菲兹就曾经在多首诗歌中提到这里。1749-1793 年,赞德王朝时期的统治者就居住在这里。直到 1963 年,设拉子大学从当地政府接管了这座花园。2008 年,这里成为挂牌的植物研究中心。如果你对波斯建筑有研究,对花花草草又非常热爱,这里在炎热的沙漠中就是个可爱的绿洲。

夜晚的古兰经门其实更富有魅力,这个城门是早在一千年前,建于设拉子城北的一座装饰用的城门。在《古兰经》的影响下,这个城门将保佑设拉子人均能平安归来。
下图为抄写古兰经的人

如果说有什么特别让我在设拉子留下美好回忆的,那一定是光明王之墓了。宽敞的庭院里播放着伊斯兰特有的音乐,细细品味蓝色瓷砖下的穹顶,顶部金光闪闪的光塔令人肃然起敬,静静感觉什叶派圣神的虔诚的氛围。整个圣陵内部更加华丽,几乎闪瞎了眼。理论上,非穆斯林是不被允许进入的,女性在入口出租一个chador就可以进入了,老太太煞有其事地帮我围好长袍,叮嘱几句便放行了。

波斯波利斯

清晨,我们整装待发,立马前往文明的摇篮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意思是“波斯之都”,伊朗人称之为“塔赫特贾姆希德”,即“贾姆希德御座”。它见证了古阿契美尼德帝国从兴盛走向灭亡的历史。不知为何想起了周董的歌。。。。。。(虽然美索不达米亚平原在伊拉克
        波斯波利斯之于伊朗,如同长城之于中国,是不可错过的必游之地。庞大的柱宫、精美的浮雕、奇怪的霍马鸟,高耸的大门,无一不告诉我们当时波斯帝国的强大,正如北京的圆明园,也告诉我们历史的覆灭。今天我们所看到的废墟只是当时的冰山一角,强大的帝国被付之一炬,就在一夜之间,亚历山大大帝为了证明自己的皇权,把这里变成了断壁残垣。
PS:这里不能携带双肩包和三脚架,五月开始,你就得做好充分的防嗮措施了
      波斯之所以成为帝国,还因为它鼎盛时期,疆域从印度河一直到埃塞俄比亚波斯波利斯的设计虽然是历代君主分别在不同统治时期完成的(历时150 多年),但整个建筑风格还是浑然一体。波斯波利斯与众不同的地方还在于屋顶为木制结构,墙却是砖砌的。

提到波斯波利斯,就必须要提到一个人,薛西斯大帝,大流士的儿子。大流士又是谁呢?波斯帝国的开创者居鲁士大帝的儿子冈比西斯的远亲,就是大流士一世了。薛西斯最出名的应该是就是好莱坞大片斯巴达300勇士了,据说历史上的薛西斯大帝,属于高富帅类型。大流士两次波西战争都失败,薛西斯上位后,带上30万大军就开始了第三次波西战争,于是斯巴达与雅典联手,斯巴达勇士带领几千希腊联军死守温泉关,这就发生了300斯巴达勇士感动天地的故事。后来薛西斯在希腊萨拉米斯被打败,这是标志波斯帝国走向衰落的开始。一直到公元前330年,一个来自马其顿王国的人亲手终结了庞大的波斯帝国---亚历山大亚历山大将波斯军队赶出土耳其的伊苏斯。不久之后亚历山大的帝国版图甚至延伸至印度境内。又是后话了

登上台地,便是巍峨高大的万国之门(薛西斯门),由大流士大帝的儿子薛西斯所建,柱子上刻有“万国之门”的题字。万国之门一共有三道门,每道门高达10 米。门的东西两侧分别矗立着一座“石公牛”。石公牛实际上是一种四不像的怪兽物,它体型似牛,背上有一对巨大的鹰的翅膀,头戴冠,长着一张人脸,蓄着胡子,有着浓厚的亚述风格。柱子上用古波斯文、埃兰米文以及新巴比伦文三种文字刻着同样的内容:“薛西斯王说,我要感谢上帝,帮我建成了这座‘万国之门’。我的父王和我所建的所有的这些宏伟建筑,都要归功于上帝的恩赐。”
       阿帕达纳宫是波斯国王举行盛大招待宴会的场所。阿帕达纳宫虽然已经很难看出当年的辉煌,但东墙上的半浮雕,是遗址中最令人震撼的。北边的嵌板上则描绘了接待身穿名族服饰的波斯人以及米堤亚人的场景。人物都保存得出奇得完好,无论是贵族精英,还是骑兵武士。贵宾们从奥帕荡纳大殿北侧的石阶进入大殿。
      百柱宫是一座70米见方,100根石柱支撑的奢华大厅,是波斯波利斯第二大建筑,其中一排石柱已经坍塌。大流士的宝库则位于遗址的东南角,是波斯波利斯最早的建筑之一,考古学家发现的古碑用埃兰语以及阿卡德语所详细记载的成千上万个工人的工资,据说当年亚历山大动用了3000头骆驼才将所有的宝藏运走,墙基和250根圆柱的基石仍然存在。在宝库上方的小山上,是阿塔塞克西斯二世和三世的石凿墓穴。

因为时间充裕,决定顺道去那什洛斯坦(Naqsh-e Rostam)看看。其实围绕着整个地区,就是四个当年波斯帝国的统治者的墓地,据说分别安葬着大流士二世、爱他塞克西斯一世、大流士一世和薛西斯一世(按照峭壁从左至右)。墓室周围雕刻着萨桑时期的浮雕,大多是帝国征服和附属国朝贡、皇家庆典等等,还是值得一去的。

帕萨尔加德

历史之旅还在继续前行——帕萨尔加德(Pasargadae),建于公元前六世纪,是波斯帝国居鲁士大帝时代的首都,也是波斯阿契美尼德王朝的第一座都城。遗址占地160公顷,包括一个普遍被认为是居鲁士二世陵墓的建筑、坐落在附近山丘上的堡垒与2座皇宫与花园的遗址。整个遗址给人苍茫荒凉的感觉,花园是面目全非,难以辨别。唯一保持尚好的居鲁士之墓也是简朴得可怜,原来的石门早已不知去向。

亚兹德

亚兹德 YAZD,被称为“风塔之城”,典型的沙漠之城,为伊朗拜火教最大中心,直至今日圣火依然在拜火教的火神庙里燃烧不息。
       那么什么是风塔呢?“风塔”,利用自身建筑结构,可“捕捉”吹拂而过的微风,使其螺旋向下进入屋内的水池,热风经过水的降温后可显现出“天然空调”的作用。据考证,风塔最多可让室内温度降低到14.5℃。风塔分为两部分,超过屋顶的部分四面镂空,无论风向来自何方、风力多么微弱,都会被引到风塔之中,并透过室内外温差产生的压力将气流循环到室内。风塔的室内部分是悬空的,下面建有一个水池,热风经过塔身降温(塔身越长,降温效果越好),吹到屋内水池上再次降温之后飘散到各个房间。风塔多出现在清真寺、澡堂等公共场所。风塔越高大,收集的气流越多,风量就越大,自然冷却效果越好。
       整个城市号称地球上人类最古老的居住地,有约7,000 年的历史。这里的夏天非常炎热,最高气温可以到达40℃以上。
感受这座雅兹德老城,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行走和迷失。它就想一直沙漠的凤凰,是感受这一区域丰富多彩的历史的最佳地点。古城里面的巷子没有路牌、没有章法,如同迷宫一样,走在这些弯弯曲曲的小巷里,就算拿着地图也很容易迷失。高高耸立的风塔是这座城市棕色天际线上最显著的特征,有简单的庭院、漂亮的泥砖、华丽的木门,如果登上高处您还可以俯瞰雅兹德的全景以及一望无际的褐色沙漠。迷失在这样的地方有什么值得失落的,一切惊喜就在转角处。走累了还可以去巴扎或是街边的零食店,买上最好吃的亚兹德的姜汁饼干和红豆糖,价格很便宜。
       看,连猫咪也迷失了

聚礼清真寺Masjed-e Jameh (Jameh Mosqu),这座华丽的建筑在老城显得格外醒目,其高度是伊朗数一数二的。这座清真寺又被称作“星期五清真寺”建于十五世纪,建成后取代了更早时期的一座拜火教火神庙。穹顶以及壁龛上的精美马赛克瓷砖,上面的gardoneh mehr符号象征着无穷、永恒和生死。清真寺的宣礼塔(minaret)是伊朗最高的(48 米)宣礼塔。
       阿米尔乔赫马克建筑群Amir Chakhmaq Complex是亚兹德最大、最美的建筑群落,南面是阿米尔恰赫马格清真寺,清真寺附近就是大巴扎,北面是Seti Fathemeh的陵墓。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Bagh-e-Dolat Abad Garden这是雅兹德最大的花园,曾经是波斯摄政王卡里姆汗的住所。花园内部装饰非常华丽,有着复杂的格栅结构和精美的彩色玻璃窗,还以拥有伊朗最高的风塔而著称。波斯花园大同小异,但是在沙漠里有这样的绿洲就分外珍贵了。
       亚历山大监狱Alexander Prison,Zia’ieh School,哈菲兹的一首诗中将其描述为卑劣之地。院中的深井是亚历山大大帝修建的,用作地牢之用。亚历山大监狱的几间屋子目前改建成了卖工艺品的小店,我们可以看到当地特色的手工艺品,头巾,米娜等。

相信大家对琐罗亚斯德教十分陌生,大概只有说到拜火教还会有耳闻,但也十分陌生。琐罗亚斯德教即世界上著名的拜火神教,是伊斯兰教之前伊朗高原上的主要宗教,拜火教是最早推崇万能的、无形的上帝的宗教之一,也是波斯文明最重要的遗产。拜火教有着浓厚的伦理色彩,教徒不能说谎,否则要受到惩罚。拜火教的圣经《阿维斯塔》包含了诸多伊朗语落最古老的文学创作,具有很高的史料价值。根据拜火教的教义,教徒们死亡后要举行天葬仪式。拜火教认为,人死后尸体很快会被“恶神”腐蚀而变得“不净”,土葬会污染善良的大地,火葬会污染洁净的空气。因此,教徒们会在远离村庄的山上高高的寂静塔上天葬。1978 年以前,伊朗的拜火教徒们仍然保留着天葬的传统,现在已经被禁止。
       现存的寂静塔Yazd Tower of Silence(Zoroastrian's Dakhmeh)位于雅兹德南部郊区孤零零的山上。山脚下还有几座废弃的琐罗亚斯德教建筑。寂静塔的建筑形式很简单,就是圆柱形的无顶塔柱,塔上方砌成的平台中间有一个圆坑。人们将尸体摆放在石板上,等待秃鹫把肉吃掉后,骨头再扔进圆坑里,这就是拜火教的天葬。等到圆坑内堆满了骨头,教徒们会另觅他处,再建造一座新的寂静塔。寂静塔上的门都对着东方,意为追随太阳的光明。以前在举行天葬的时候,死者家属会在寂静塔下举行三天三夜的祈祷仪式,以安慰死者的灵魂。自从天葬被禁止以来,这些建筑也不再使用,逐渐荒废坍塌了。

梅博德

清晨就前往梅博德,它是一座巨大的土砖结构的城镇。虽然现在已经是一个没落的古城,但站在古城附近的高处,可以环视整座城市,感受古波斯文明的没落与苍凉。
      最坑爹的景点要数冰窟,就一个乌漆抹黑的窟窿,冰屋实际上是伊朗人储水的地方。梅博德古堡Narin在古城中央,虽然已经在逐渐的坍塌,却是城市的制高点,在城墙上整座城市的风光尽览无疑。如果没有指示牌的介绍,浑然不知脚下的古堡已然1800年历史,历史可追溯到萨桑时期,可谓见证沧海桑田。比亚兹德老城更壮观的景象就在眼前,圆顶的清真寺格外显眼,俯瞰整个梅博德城市的屋顶和周围的卡维尔盐漠,景色煞为壮观。

鸽子塔比较有意思,密布的巢穴当时可以容纳2.5万只鸽子,它们的粪便被用来当作农业用肥,而且还特意设计出旋梯等内部结构让人参观。为防止数万只鸽子同时起飞时产生的共振效应威胁到塔身安全,设计师还专门用拱顶将塔内外部围墙连接起来。鸽子屋有6 层楼高,外面是厚厚的土坯墙。塔的西面有一处很小的入口。进门之后,左右各有一条楼梯可以分别通向塔顶。
        梅博德的商队驿站现在已经演变成一个纪念品市场,进门口往左前方走有一家传统餐厅,还是那些随处能点的烤羊肉,烤鸡肉配藏红花米饭,居然还可以尝到炸鱼排。

伊斯法罕

伊斯法罕半天下,拥有伊斯法罕就拥有了一半的天下。作为伊朗的头号旅游目的地,始建于阿契美尼德王朝时期,在萨珊王朝时期成为波斯的主要城市之一,曾经是波斯历史上最伟大的王朝——萨法维王朝(Safavid)的首都。数目众多的林荫大道、波斯花园、重要的伊斯兰建筑,使得它比伊朗其它城市更具有吸引力。伊斯法罕伊朗第二大城市,在波斯语中意为“军队驻扎地”。
      这里有宏伟的伊马姆广场(Emam Square),无与伦比的伊玛目清真寺(Imam Mosque)、典雅至极的谢赫• 劳夫清真寺(Sheikh Lotfollah Mosque)、富丽堂皇的阿里卡普宫(Ali Qapu Palace)、四十柱宫(Chehel Sotun Palace),优雅迷人的古桥,还有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迹——摇晃塔,无一不让人流连忘返。而对于我而言,来到这里的理由一个是三十三孔桥,另一个就是迷失在伊玛目广场中。。。。。。
       三十三孔桥The Bridge of 33 Arches,Si-O-She Bridge的夜景让人着迷,建议旅行者可以选择桥附近的酒店,晚上来这里晃荡就是全部的夜生活啊。整桥修建于1599年到1602年间,是伊朗伊斯法罕11座桥梁之一。它是双层结构,共有33个拱,故名33孔桥,既是桥又是水坝,如今仍用来蓄水,是典型的萨法维时期建筑。
       当然还有鸠鸣大桥和POL-E Shahrestan古桥,鸠鸣是伊斯法罕最好的桥梁,横跨在扎因达鲁德河上的两层结构砖石古桥,600年来依然显得绚丽而实用,是伊斯法罕最精致的桥。POL-E Shahrestan古桥则是伊斯法罕最最古老的桥梁,大部分建于12世纪。

第二天养足精神出发前往聚礼清真寺贾玛清真寺 Jameh Mosque,是忙碌的信徒礼拜场所。多数景点都非常近,完全可以选择步行前往。在聚礼清真寺贾玛清真寺,你可以花最短的时间,参观并对比800年间的伊斯兰设计,每栋建筑几乎都是当时巅峰之作的典范,涵盖了从塞尔柱时期优雅的几何风格,到蒙古时期甚至是偏向巴洛克风格的萨法维时期建筑。贾玛清真寺占地2 万多平方米,是伊朗最大的清真寺。
      让我们来亲眼目睹下各个清真寺不同的穹顶

重头戏来了,伊玛目广场Naqsh-E Jahan Square,又称为伊斯法罕皇家广场,它的意思是“世界典范”,广场上汇集了萨法维帝国最美的建筑真品,包括了无与伦比的沙阿清真寺、及其优雅的谢克洛佛拉清真寺、奢华的阿里卡普里皇宫,是世界上第二大广场,第一的话肯定是天朝的天安门广场啦。伊玛目广场位于市中心。16 世纪,法国诗人雷尼尔(Renier)来到伊斯法罕,被宏伟的Naqsh-E Jahan 广场所折服,认为这座巨大的露天广场是一大世界奇迹,由此赞誉“伊斯法罕半天下”。
       沙阿清真寺Imam Mosque,又称伊玛目清真寺,大量运用了蓝色的镶嵌工艺图案,再加上比例匀称的萨法维时期的建筑,行程了一个完美的视觉奇观,彰显了阿巴斯一世的想象力和卓越的建筑天赋。被称为是世界上最美的清真寺之一,清真寺的七彩马赛克和漂亮至极的题字是最吸引游客的亮点。连LP的首页也用了它家穹顶的照片,色泽,光亮让我感叹伊斯兰艺术的想象力。 清真寺礼拜厅正殿及两边的两个宣礼塔都朝着圣地麦加的方向,正殿与清真寺正门恰好成45°角。为了不影响整个广场的整体效果,清真寺正门依旧面向广场。正殿穹顶中央对应的地面上有一块黑色回音石,在石头上用力跺一脚,可以听见长长的回音。

阿里卡普皇宫阿里卡普宫(皇宫) Ali Qapu Palace,宫殿作为阿巴斯一世的住处,建于十六世纪的末期,坐落在绿地上,透过柱廊可以看见广场的全景,还为观赏沙阿清真寺提供了最佳的角度。体力好的话,楼顶的音乐室非常值得一看,粉饰灰泥天花板被打造成花瓶和其他器皿形状的空,目的是为了扩音,非常独特的手法。
       广场连接的传统大集市是伊朗最古老、最迷人的市场之一,这座巨大市场的拱形通道顶部是一系列的小穹顶,每个小穹顶的顶端都有一个透光孔,让光线照射进来。这里的巴扎让人流连忘返,里面可以买到特色极品藏红花,还有很多小纪念品,我买了一个法拉希细密画商店 Fallahi Miniatures(地址:Shahid Medani St Saadi St , off Imam Sq)的骆驼骨盒,极其迷恋这种复古的装饰。伊斯法罕的地毯全国闻名,制作工艺最为精良,是购买高质地毯的地方,价格也是全国一流。还有就是邮票,也很值得购买。我想姑娘们呆在这样的巴扎和广场上好几天应该都不会腻。
      看看我的购买力

四十柱王宫及其花园Chehel Sotun Palace,The Palace of Forty Columns,这座王宫是皇城中唯一保存下来的宫殿,在萨法维时期用作享乐宫和接待厅,实际上四十柱宫只有20 根柱子,但如果站在宫殿前面的水池前,就会看到倒影在水面中的“另外”20 根柱子。四十柱王宫奢华的宫殿内有许多壁画、袖珍画、陶器,充分体现了当时的奢华。

在这个城市你可以看到到处适闲的人们,伊朗人民喜欢野餐,而且一坐就是一整天,他们绝对不会无聊,举家出游对他们来说是家常便饭了。他们会热情得邀请你一起加入他们,当然会挑上最好的开心果来招待你。

卡尚

卡尚这座地处卡维尔盐漠边缘,宜人的绿洲城市,是沙漠的玫瑰之乡。这里有气氛十足的有蓬市场,是十九世纪住宅建筑的杰作,还是纺织品、地毯和玫瑰花露的生产中心。城市并不大,几乎都是平房,市中心的老宅楼顶能看到整座城市的全景。卡尚的玫瑰花水非常有名,大街上很多兜售的商贩,但是包装令人咋舌,我带到德黑兰的时候它已经漏掉差不多小半瓶了。令我影响深刻的倒是faludeh(用含淀粉的细面条和玫瑰花露制作的冻果汁冰糕),当地人或坐,或站,每个人手捧一大碗,当然味道么甜到我只想和矿泉水,看在它冰冰的份儿上,五星好评吧。
       费恩花园是座典型的波斯花园,是阿巴斯一世设计并修建的,花园周边区域水资源奇缺,但花园内的水却相当的充裕,杉树最老的已经有500年的历史。不知碰上了什么节日,摩肩接踵的人群,我还以为来朝圣而不是参观了。如果你赶时间,也就没什么必要一定要来。
       布鲁杰尔迪古宅,以精美的灰泥镶板、浮华的彩色玻璃以及高松的风塔作为装饰,和其他古宅一起,见证了卡尚作为恺加时期贸易中心的重要地位。这里还有个传说,据说是一位地毯商B与另一位实力相当的地毯商T先生会谈,想要迎娶T的女儿,T先生提出要求,他女儿必须住至少和自己一样漂亮的房子。于是有了现在我们看到漂亮精致的古宅。

德黑兰

这场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就是回到德黑兰的尼雅瓦朗宫Niavaran Palace,这是巴列维王朝最后10年王室居住的地方。也就是说在1979年伊朗大革命之前,这里是王室的居住地。因为年代较近,保存很完整。基本完全复原了原有的面貌,内部豪华的欧洲风格被认为是德黑兰三座王宫里最精美的一个。

旅程总有结束的一天,但在伊朗留下的满满的回忆抹不去,挥不走。即使周围阿富汗叙利亚各国争执不休,即使美国经济制裁从未间断,即使伊朗人知道困难重重,这里的人民,这个国家依旧是和平的,友好的,让人亲近的。说不定这里他们还在酝酿着新一次的改革,那也未尝不可。

感觉南部的设拉子比的回来好玩多了,当然最精华的还是伊斯法罕

2016-06-20 10:42

我感觉夜生活是设拉子漂亮,但伊斯法罕热闹

2016-06-20 17:04

楼主什么时候去的?我8月份要过去玩,请问目前的网络情况怎么样?酒店wifi可以上微信么?不求视频,能发个图,整个朋友圈啥的就阿弥陀佛了,还有就是是否需要带防蚊虫的药品什么的?

2016-07-21 11:34

引用 LEVEL 发表于 2016-07-21 11:34:09 的回复:

回复LEVEL:我是四月底去 的,如果你八月份去请做好防晒措施,四月的时候已经超级热了。好的酒店WIFI在大堂都有,而且速度很快,可以上微信。如果是房间的话就要碰运气了。四月份的时候没有北部包括德黑兰都没有蚊虫的,而且因为女性都是从头包到尾,蚊虫也咬不到的啦

2016-07-22 17:15

谢谢前辈指导,另外咱们国内换不了里亚尔,那我需要带多少美元去伊朗呢?

2016-07-25 10:42

引用 LEVEL 发表于 2016-07-25 10:42:20 的回复:

回复LEVEL:看你具体天数啦,不过我这十一天没有带很多,差不多人均1500左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