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静的走02:夜幕下的哈尔滨(哈尔滨)

安静 (杭州) LV.25
2016-06-03 22:07 883/33
  • 出发时间/2015-09-12

时间:2015.9.7,2015.9.12-13
        人物:一个人
        花费:火车90(海拉尔-哈尔滨)+ 吃喝住行约260 = 约350元

虽然题目是夜幕下的哈尔滨,但其实我并没有好好看看夜幕下的哈尔滨,本来应该作为这次旅程第一站的哈尔滨被我化整为零,去海拉尔转车时去了中央大街,从海拉尔回来时去了 博物馆和索菲亚教堂,其余本来想去的地方,像太阳岛俄罗斯风情小镇等都没有去。

先来看下内容简介:

二十四个小时后,9.8号下午我来到了哈尔滨

第一站:中央大街

第一站 中央大街
       从哈尔滨火车站出来往左手看, 有路标指示去中央大街,以前查过好像不远,于是就走着去了。远倒也不算远,大概就二十多分钟的路程,但是路线却有点绕,不过路上多问下也是很好找得到的。

下着雨,空气很清新,一路上走着倒也觉着舒服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饿着肚子逛的原因,还是因为下着雨的原因,再或者是之前对它抱的期望太高了,中央大街并没有给我太大的惊艳,虽然没有惊艳,但是路边的建筑还是让我大开眼界,火车刚进哈尔滨,我就被这边的建筑吸引了,即便是市民住的普通楼房,样式和色彩都让我大开眼界,在我之前到过的城市里,还从来没见到过这样到处是色彩艳丽,样式优美的建筑,所以我对哈尔滨比较好的第一印象, 归功于这里的建筑。我对建筑不懂,所以不懂的这边的建筑是欧式风格还是俄罗斯风格,但是我很喜欢,样式优美,颜色鲜艳,亮丽的颜色让人心里不自主的欢快起来。

中央大街两边的树木都很茂盛,路不算太宽,所以两边的建筑大多都是“琵琶半遮面”,看不太尽兴。中央大街一条主干道,垂直的有几条道,路线不复杂,整条中央大街不是太长,只有主干道,用不到一个小时就差不多了。因为饿着肚子的原因,再者时间也不算宽裕,所以就只走了一趟主干道,中央大街上有一个游客中心,里面关于哈尔滨的旅游资源有很详尽的介绍,很不错。吃饭的地方多在和中央大街垂直的几条道上。因为我怕迷路,所以原路返回,中央大街走了两趟,本打算去索非亚教堂的,但是天色已黑,我看到是要门票的,还以为不进去就看不到呢,就没去,其实应该去看看的,门票说的是进到教堂里面,索非亚教堂是一个小型的广场,晚上应该比白天好看,如果可以的话,晚上和白天应该都去看一次。

这样一看,好像和普通的街道没有什么区别

但是这被磨得发光的路面就在彰显着它的古老

中央大街的尽头就是防洪纪念塔和松花江

夜幕下的哈尔滨应该更美,可是在哈尔滨的两个晚上都没有好好的逛一逛

就这样,匆匆一瞥之后,我就离开了这里,而再回到哈尔滨已是四天之后了。9.11号的晚上坐火车从海拉尔哈尔滨。在海拉尔火车站写了好几个小时的日记,因为身体原因导致的情绪低落在写过日记后也恢复了不少,夜里坐2624次火车,车上的人倒是不多,但我还是没有做到整排的空座位,本来可以睡的很好的,无奈火车的通病,夏天冷冬天热,夜里冻醒了。冻醒的时候是早上四点半,天已经开始亮了,这次的座位很好,可以看到日出,日出之前的天空也是很美的,从地平线往上,依次是黑,浅黄,浅蓝,深蓝,黑,一层层的,特别的好看,尤其是在开阔的地方,更是美得不得了,再一次让我萌发了想学画画的念头,因为相机终究是有限制的,而眼睛又是没有记忆的,所以使用主观印象去画画,既能顺了自己的心,又能长期保存,以后要认真的考虑一下画画的事情了。本来想好好看看日出的,无奈眼睛总是睁不开,等我再次睁开眼时,太阳已经整个在我眼前了,红彤彤的太阳在广袤的大地上,很壮观,虽然错过了太阳升起的过程,但是能看到刚升起的太阳也很不错了。因为昨天夜里被冻得太厉害,所以看到太阳感觉特别亲切,整个人感觉像从濒死边缘又活过来一样,一直到下车,都目不转睛的看着太阳。对面坐着一对情侣,从他们说话的内容中听出他们是去哈尔滨报名,好像是到了该考研报名的时间了,不由得又感慨了一下自己当年考研的情形。

拍了几张,不是特别清楚,只为了记录当时的感受吧

从海拉尔哈尔滨是早上九点多,其实一天完全是可以逛完的,但是因为身体不舒服的原因,决定在哈尔滨住一晚上,就在火车站附近找了一个小旅馆,火车站附近的小旅馆特别多,价钱也都是三四十左右,都是没有独立卫生间的,面积很小,我是在美团上找的一个 凤翥宾馆 的电脑房,40元一晚上,这样也省了去网吧的钱,本来打算去网吧把相机里的照片导出来到,但是就是这个电脑房里的电脑引发了后面的悲剧。入住之后先把接下来需要坐的火车票给买了,因为先前在海拉尔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把接下来几天的行程都安排好了,所以车票很好买,运气不错,硬座都是靠窗,卧铺都是下铺,买好车票之后小睡了一会儿就出发去博物馆了。

第二站:黑龙江省博物馆

从火车站出来后去博物馆还是比较近的,沿着一条路直走不多远就到了,也就十多分钟的路程,但是从我住的宾馆去,稍微有点远,最主要的是路线很绕,哈尔滨火车站的路线感觉就一个字:乱,它不是正南正北的,而且路标不是太清晰,所以我用了大概三十多分钟的时间问了很多人才找到。
       黑龙江省博物馆不是很大,展厅有四个吧,其中一个临时展厅。一楼两个,一个是自然的,介绍东北地区生物的,一个人文的,介绍哈尔滨历史的,也还可以。二楼有一个临时展厅,我去的时候在展出西藏画展,展出的画实在都太抽象,我都没有看明白想表达什么。也就两个小时的时间就可以转完了,我本来是安排一下午的时间呢。关于博物馆的具体介绍放在专门的游记里,这里就不细说了。

从博物馆出来后才两点多,打算去索菲亚教堂,但是感觉很累,走到半道就回去了,打算回去整理一下照片,写一下游记。如果我能预知这样的决定带来了后面一些列的悲剧,不知道我会怎么打算。下午吃的饭是评价比较高的地方美食,就在火车站附近,据说是一家很古老的店了,名字记不得了,店铺很小,从来都是满座,砂锅芸肉,就是一碗砂锅,一碗芸肉,一碗米饭,可能是吃不习惯吧,我感觉也就一般。

吃过饭回去整理照片,也拉开了悲剧的序幕,因为只看到有一个USB插口,就把相机的照片先拷贝到电脑上,然后再拷贝到硬盘里,在把照片从相机剪切到电脑上后,碰了一下主机电源,就关机了,也开不了机了,给老板娘打电话,捣鼓了很长时间才开开,但是发现里面的照片全没了,一下子慌了,老板娘也不知道怎么回事,打电话问老板,老板说店里的电脑都是关机后自动洗盘,听了后我的大脑一片空白,我的草原之行的全部照片都没了啊,一下子没了主意,就只剩哭了,老板娘还挺好的,一直在旁边安慰我,说他们也不懂电脑,只有等到年底维修人员来的时候,帮我找下,能找回来的话一定给我传过去,还记下了我的电话。后来在11月22号我收到一条陌生号码发来的信息,上面说:很抱歉,电脑里的照片真的找不回来了,没办法,实在不好意思了,对不起了。我愣了一会儿后才想起来是怎么回事,心里一下子暖暖的。说实话,我真的没有想到旅店老板真的还记着我丢照片的事情呢,很感动。所以也特别推荐一下这家宾馆。整个晚上都在到处咨询怎么可以恢复,问到一个学计算机的朋友,他说,我的相机内存卡可以当做恢复盘,做一下误删除恢复,我决定试一下,但是电脑老是自动关机,关了就开不了了,我快崩溃了,晚上弄到十一点多,打算第二天去网吧整一下。第二天,也就是13号早起,试开了一下,竟然开开了,于是开始搜索数据恢复软件,最后用来一个付费软件,总算恢复了百分之七八十,但是录制的视频都是被破坏的了,不管怎么说,算抢救回来一些了,只是可怜了我那些录制的视频,全是我花费心血录制的。得到的教训就是,以后转移照片一定要“不见兔子不撒鹰”,要拷贝而不要剪切,以防意外情况发生。等搞好后,都十二点了,下午四点多的火车,赶紧去大教堂。

第三站:圣索菲亚大教堂

第三站 索非亚大教堂
       火车站到大教堂也不算远,二十多分钟的路程,但是却比中央大街还要绕,不过好在路标清晰,一路看路标也找到了。第一眼看到大教堂,还是被震撼了一下的,教堂的外壳都是褐红色的,彰显着它的古老,教堂不大,广场也不大,比我想象中小很多,我想象中是一个很大的广场的,有很多的鸽子,而实际看到感觉像是一个缩水版的,广场应该是有音乐喷泉的,但是我不知道时间,进到教堂里面是要门票的,因为时间紧张我就没有进去,在外面参观,最多一个小时就够了。

像一幅古老的画

古老的教堂和现代的建筑在一起,强烈的反差

无论怎样的角度都不能把后面现代建筑的背景去掉

广场一角有一个钢铁建筑,不知道有没有什么说法

下午的火车是从哈尔滨西站出发的,从索菲亚教堂到西站是没有直达公交的,需要转车,而我对哈市的公交设想的太顺利了,实际情况却是车少人多,到哈尔滨站下车后,为了赶时间,最终打车过去了。哈尔滨西站面积很大,附近没有大型超市,只有一家小的超市,所以不建议在西站附近补充干粮。

西站广场的路面上注意到这些路砖

有时候反而是这样一些容易被忽略的细节更能增加我对一个城市的好感

关于吃呢,列巴就是大面包,没觉得有什么特别的,红肠倒是吃着不错,格瓦斯就是面包味道的啤酒,还不错,可以尝试一下。在火车站附近就有秋林公司,我在那里买了一个列巴和两根红肠,就是这些干粮陪着我 从哈尔滨呼和浩特,又从呼和浩特到了乌鲁木齐。对了,还要提到这边有一种水果,像桃子这么大,有点像梨,又有些像苹果,味道多汁,有很浓的酒精味道,我特别喜欢吃,但是遗憾的是一直不知道叫什么名字。
       本来在哈尔滨安排的点还有几个,但是因为照片事件的原因,时间不宽裕,也就没有去看,不过几个最想去看的算是看过了,其实还有一个,想做轮渡到松花江对岸去看看,也没有来得及。因为观看的地方不多,所以对这个城市了解和感触不是特别深刻,总体感觉是不好不坏,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这个城市的建筑了,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很想在中央大街及其周边多走走,随便走走也可以,想多看几眼多彩的建筑。

从哈尔滨到到呼和浩特的车只有k1384一班车,24个小时,刚上车时人倒是不多,还很舒服,下午的夕阳照着,听着优美的音乐,看着金黄夕阳下的风景,感觉很舒服。后来旁边坐了一对姐妹,她们从哈站上车,通辽下车,聊天中得知,妹妹是从通辽嫁到了漠河,这次因为家里有人生病所以回家探亲。从她那里了解到了很多关于漠河的事情,比如每年十一月份才是雪最多最大的时候,却不是最冷的时候,比如冬天反而是冰棍最好卖的时候等等,听到我心里痒痒的,漠河之前也是在我的行程之内的,后来因为时间紧张的原因也被砍掉了。不知道是不是东北的气候养人,这个“妹妹”大姐的女儿都上高中了,但是看着特别年轻,我特别喜欢她的眼睛,因为那个时候还放不开,所以没有好意思提出给她拍张照片。后来人越上越多,最难熬的就是长春通辽这一段了,人挨人,车厢里又闷又热,特别难受,还从来没有如此难受过,度秒如年。凌晨到通辽站之后好了一些,下去了很多人,再到早上四点多之后,车上就几乎没有人了,也才明白为什么哈市到呼和浩特就开了一班车。这个时候才得以睡一会儿,等再睁开眼睛之时,就已到了内蒙的境内,或者说重新又回到了内蒙的境内,哈尔滨已经被远远的落在了身后,接下来的是未卜的西北之旅.......

引用 安静 的图片:

有浓浓的俄罗斯风格,名不虚传。

2016-06-04 22:24

欣赏

2016-06-06 11:56

哈尔滨还是很有欧陆情调和北国风情的,我也希望今后能去哈尔滨旅游。

2016-06-06 12:21

2016-06-06 16:19

美图

2016-06-06 16:46

一个人的旅行不孤独吗?

2016-06-06 19:10

引用 étais33 发表于 2016-06-04 22:24:02 的回复:

有浓浓的俄罗斯风格,名不虚传。

回复étais33:是的,看到的第一眼还是很震撼的。

2016-06-06 20:51

引用 马家坪 发表于 2016-06-06 11:56:29 的回复:

欣赏

回复马家坪:谢谢

2016-06-06 20:51

引用 就是爱玩 发表于 2016-06-06 12:21:43 的回复:

回复就是爱玩:是的,哈尔滨是一个值得好好欣赏的城市,以后有机会再去的话一定多花一点时间。

2016-06-06 20:52

引用 大雨致水 发表于 2016-06-06 12:24:30 的回复:

漂亮!

回复大雨致水:谢谢

2016-06-06 20:52

引用 跟党走的笨蛋 发表于 2016-06-06 15:07:20 的回复:

赞一个

回复跟党走的笨蛋:谢谢老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

2016-06-06 20:53

引用 苏州游子 发表于 2016-06-06 16:19:12 的回复:

回复苏州游子:谢谢支持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6-06 19:10:54 的回复:

一个人的旅行不孤独吗?

回复海风小舟:习惯了,我也喜欢这种孤单

2016-06-06 20:54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6-06 16:46:56 的回复:

美图

回复在路上:谢谢关注

2016-06-06 20:54

2016-06-07 09:20

现在中央大街变成步行街了?!我去的时候还可以走车

2016-06-07 09:48

现在的索菲亚教堂也孤立出来了。失去了原有的生活气息

2016-06-07 09:51

好文,美图,谢谢楼主的分享!

2016-06-07 09:56

21顶!

2016-06-07 19:23

引用 道然99 发表于 2016-06-07 09:20:13 的回复:

回复道然99:谢谢老朋友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

2016-06-07 22:14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6-07 09:48:55 的回复:

现在中央大街变成步行街了?!我去的时候还可以走车

回复河水清清:应该是的,我走的过程中没有看到有车过呢

2016-06-07 22:14

引用 河水清清 发表于 2016-06-07 09:51:47 的回复:

现在的索菲亚教堂也孤立出来了。失去了原有的生活气息

回复河水清清:是啊,古老和现代的对比如此强烈。

2016-06-07 22:15

引用 兲篙雲淡 发表于 2016-06-07 19:23:18 的回复:

21顶!

回复兲篙雲淡:谢谢老友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注

2016-06-07 22:15

看楼主每篇游记都对做攻略有很大帮助!望互相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