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惹的梵唱

去年错过的清迈
今年成就的日惹
大雪的夜晚许下的愿望
I'm coming step by step......

DAY 1
08:20 - 09:30      Singapore - Jogja
09:30 - 12:30      Airport - Hotel Manohara
12:30 -                Borobudur
早班飞机从新加坡日惹日惹新加坡有一个小时的时差,比新加坡晚一小时。从酒店定了车,机场接机直接去婆罗浮屠,在景区住一晚。持中国护照,在印尼不超过30天是免签的。但是记住,从中国新加坡,再到印尼,旅客行程单填写了两次,所以有两张小纸片的回执,一定要保留好,从新加坡离境的时候,两张都要看的。

DAY 2
04:30 - 12:00      Borobudur
12:00 - 14:00      Borobudur - Sheraton Hotel
16:00 - 19:00      Prambanan
19:00 - 21:00      Maliboro Street
21:00 - 23:30      Sheraton SPA
婆罗浮屠看日出,中午退房去日惹,连续两晚宿日惹喜来登,下午看普兰班南,晚上逛马里波罗大街,晚餐。

DAY 3
10:00 - 14:00      Maliboro Street
14:00 - 17:30      Shareton Hotel
17:30 - 22:00      Ramayana Ballet
上午逛马里波罗大街,下午酒店休整,晚上去看罗摩衍那舞剧

DAY 4
10:00 - 14:00      Water Palace and Royal Palace
17:50 - 21:00      Jogja - Singapore
上午看王宫和水宫,晚班飞机回新加坡

总费用$1076.34,¥5381.70,二人行,日惹喜来登是用STARWOOD积分兑换的,没花钱。新币:印尼盾=1:10000,新币:人民币=1:5
机票        $485.40  (Silk Air)
房费        $110.00  (Hotel Manohara:$110,¥550/晚)
车费        $110.50  ($35*2,婆罗浮屠往返,$25,普兰班南包车,$15.5出租车、马车、客先死)
餐费        $164.64  (除了DAY 2晚上在马里波罗大街,DAY 3晚上在剧场,其余都是在酒店用餐)
门票        $157.80  ($50,婆罗浮屠日出,$46.8,普兰班南,$55,罗摩衍那舞剧,$6,王宫水宫)
SPA         $48.00

去年8月,原本计划利用去曼谷培训的机会,去清迈玩两天,结果因为岗位变动泡汤了。所以今年年初,在知道要去新加坡开会的时候,就想好了一定要出去一趟。只是当时的新年愿望是一个人的旅行,后来却变成了二人转了。

东航的航班,前一天晚上9点多才落地,事先积分兑换了机场的皇冠假日。在樟宜机场转机的同学,强烈推荐这家酒店。酒店就在T3,出了安检,不出门直接左转,走不多远就可以看见酒店名字的指示牌。快到酒店有一个电梯,下楼找到LINK BRIDGE,可以通过廊桥,步行5分钟到T2,当然也可以搭免费的SKY TRAIN到T1。有人说樟宜机场是世界上最漂亮的机场。没觉得,倒是觉得比三年前来的时候人多了很多。

婆罗浮屠  Borobudur

机场很小,航站楼也就是个一楼的小平房

上洗手间,看见这个,好奇怪!癞蛤蟆?

直到看到这个,再看回去,原来是头上的发簪

机场的航站楼

JOGJA, I'm coming......
日惹 Yogyakarta,在当地却被称为JOGJA。酒店的车接了我们,直奔婆罗浮屠

HOTEL MANOHARA

酒店很棒,强推。距离景区步行5分钟,入住酒店期间,可以无限次地免费进入婆罗浮屠,除了看日出需要另外付钱。酒店的欢迎饮料很有当地特色,需要用茅根搅拌均匀,方可饮用。

坐在餐厅里吃午饭,远处就是婆罗浮屠

印尼的第一餐,我点了名字里面有Borobudur的炒饭,应该是特色菜,炸鸡块、炸猫耳朵,典型的印尼风。朋友点的是米粉,我还点了蔬菜色拉,和特色饮料,牛油果果汁,里面咖啡色的应该是这一带非常流行的美禄。菜式的口味一般,点炒饭无非是为了体验一下当地的特色,猫耳朵很厚实,一点都没有我们小时候吃的那种蓬松感。炒饭和鸡块都太油腻,所以后面在印尼的日子,我几乎就是和米粉干上了,这里的气候比较炎热,米粉会清淡一些,再加上滋味辛甜的汤料,还是比较爽口的。牛油果果汁是看了攻略有推荐的,挺好喝的,就是太油了,我和朋友喝完都要上厕所

我们住的房间在最右手边这一间,外面还有小阳台。酒店的房间都是这样的,整个酒店也就几十个房间,所以常常满房,一定要提前预定。我们去的时候,后面有卫塞节,所以只有一天有房间了。不然,照着我的性子,应该在这里待上两晚,吃吃喝喝,看看婆罗浮屠

如果和他一起来,晚上一定会在这里喝上两杯,掏出我们的小音箱,放上音乐,伴随着我打蚊子噼里啪啦的声音。

从机场出来的时候大太阳,可是到了婆罗浮屠就变天了。等吃好午饭,朋友洗好澡竟然睡了,也罢,正好外面下起了大雨。直到外面的礼拜歌声重新响起,雨才稍稍住了。刚到酒店的时候,也听见了歌声的,当时还在想,到底是佛教圣地,居然随时都能听见佛号的宣唱。等到歌声即止,忽然明白过来,应该是伊斯兰教的礼拜歌声,我说怎么听的时候觉得味儿不对呢。房间的天花板上有个箭头,朋友说应该是指着麦加的方向,也是做礼拜用的。

酒店有专门的路线可以通到景区,D90根本装不下婆罗浮屠的壮美。

据说婆罗浮屠的整体设计和各层装饰体现了佛教密宗曼荼罗义理。塔基代表欲界,五层的方形塔台代表色界,而三层圆形塔台和中心的窣堵波代表无色界。急着登顶无色界,欲界和色界的佛像浮雕,只留下惊鸿一瞥。

圆形的无色界坛台上布满了钟形的佛龛,上面有格子形镂空孔,每个佛龛里面都坐着一位佛陀。

失了庇护的佛像,日渐风化;残破的小兽,憨态可掬;边角上怒目圆睁的滴水兽,依然坚守着岗位。

模糊而坚毅的背影,孤独地望着丛林与远山,是千年的守护?还是跨越时空的牵挂?

婆罗浮屠的佛像和其他地方的佛像最大的不同,应该是视角的不同。出发前看攻略,看到最多的照片就是佛陀的背影。等到了实地,终于明白,为什么会这么拍了,因为佛寺是360度的,所有的佛像都是面朝外,所以登顶之后只能拍到背面。如果想拍正面,只能是登顶过程中,从下往上拍,那么拍出来的佛像都是仰视的。

雨中的佛陀,更多了一份坚忍。

因着大雨,我们也只能草草结束第一天的膜拜,同时对于明早的日出也多了一分忐忑。

夜晚的酒店分外静谧,喝杯冰糖,去去乏,早早地滚上床,准备明早的日出。酒店设有录像厅,免费放映介绍婆罗浮屠的录像。看与不看在我来说都差不多,还是写在这里,供爱好学习的同学们参考。

一夜的雨,最后还是被礼拜的歌声叫醒了。朋友设定的闹钟忘记了时差,所以根本不用闹铃,我们只需要按照歌声去作息就对了。从床上一个鲤鱼打挺跃起来,胡乱擦了把脸就赶去大堂,带我们去看日出的工作人员已经等在那里了。其实根本不用着急,他们只管等着,我们什么时候到,什么时候出发。这个时候酒店的优势就完全体现出来了。听说住在日惹的人要来看日出,差不多凌晨3:30就要出发,哪像我们,就算睡过一点也没啥。工作人员发了手电给我们,他们手里也拿着一个,一边照着路,一边带我们去景区。

其实也明白这样的天气,应该是很难看到日出的了。不过,人都有侥幸心理,总觉得上天会额外地眷顾自己。万一......呢。可惜的是,这个清晨没有奇迹。太阳照常升起,只是我们没有看到是如何升起来的罢了。

没有看到日出,这种蓝色调的婆罗浮屠算是对我的补偿吗?明明眼前是灰蒙蒙的一片,D90的屏幕上却全是蓝幽幽的。旁边的腐国老太看到后,对他的老伴惊叹道,WOW~BLUE~ 我献宝一般地拿给她细看,她点点头说,Good camera, but I can photoshop. 我哈哈哈,Sure, you can! 旁边的同伴补刀道,他还曾拍过明信片,回去秀给朋友看。这还是冷傲狷狂的腐国人吗?

腐国老太手持的是卡片机,但并不影响她频频举机。只是上天总是这样不公,她的老伴显然不是一个擅长帮老婆拍照的好男人,很快我就见识了她的嫌弃脸,因为她对于老伴帮她拍的照片相当的不满意。当我甩下友人,在无色界乱晃的时候,时不时可以碰见老太独自一人在不停地举机。而我打算往下的时候,看见她的老伴在和一个向导聊天,抱怨说,她走得太快了,然后是一脸的无奈。我看了看他挺着的大肚子,能起个大早陪她一起爬上来,虽有抱怨,但至少不冲她发火,这也姑且算作是个好男人了吧。

天光渐渐放亮,雾气慢慢消散

雾色笼罩了远山,佛陀的背影看上去更加落寞,连他的目光也穿不透这晨雾吗?

透过孔洞,看到佛陀的侧颜。不同于高棉的微笑,脸上的神情仿佛有一丝淡然,似笑非笑。

这样的谜の微笑,与婆罗浮屠本身恰好相互映衬。婆罗浮屠与与中国的长城、印度的泰姬陵、柬埔寨吴哥窟并称为古代东方四大奇迹。可是相比于其他三个景点,婆罗浮屠的名气要小很多,以至于当我说要去婆罗浮屠的时候,很多人不知道是哪里。来之前看过攻略,婆罗浮屠的介绍也许是我看过最语焉不详的了。建于何时何人,为谁所建,因何湮没,建筑是何形制,是寺是塔,周围地貌如何......竟没有标准答案。传说最顶层的无色界穹顶之下供奉着一尊大佛,但是由于大佛没有找到,所以这也只是一种猜测。婆罗浮屠的发现,主要归功于和新加坡有很大渊源的莱佛士。不论有多少未知,现在婆罗浮屠被认定是佛教建筑,每年五月和六月的第一天满月,印度尼西亚的佛教徒会在这里庆祝卫塞节。

当太阳在晨雾中忽隐忽现的时候,我们打算回去吃早餐。

回去的路上看到了这个蛛网,大自然的神奇无处不在。

早餐在COFFEE SHOP,昨晚晚餐的地方,远处可以看见第一天吃午饭的餐厅。其实晚餐也应该在餐厅吃的,但是由于昨晚被包场了,所以我们只能在COFFEE SHOP吃晚饭。非入住客人的早餐团餐在餐厅,酒店客人在COFFEE SHOP吃早餐,早餐很丰富,友人盛赞。

我早饭吃不多,胡乱扒了两口,回房间打包行李,收拾起伏的心情。婆罗门教,佛教,印度教......看过了泰国的卧佛寺,柬埔寨吴哥窟,再到印尼的婆罗浮屠,漫天的神佛,傻傻地分不清楚。直到被点醒,什么是佛?于是不再纠结梵天、毗湿奴和湿婆,药师佛、释迦摩尼佛和阿弥陀佛,到底哪个对应哪个,到底是怎样地互相演化和影响。不再纠结如果拜拜,我到底该拜哪一尊。都说知道得越多越明白,可是我看得越多却忘了直指人心,见性成佛。想通了这一点,我决定,三上婆罗浮屠

之前都是走侧面的酒店专用通道,这一次我打算从正门进。

游客大多是来看日出的,所以日出之后来婆罗浮屠的绝大多数是当地的孩子,他们一拨一拨地由大巴车载到景区,穿着统一颜色的服装。昨天我就被一群孩子求合影,在后面,我又被另一群孩子拦下,掏出事先准备好的英文问题,和我对话,同样最后也有合影环节。我猜这应该是他们的课外实践或者是春游的附加作业。

这真是个爱拍照的民族,不分男女老少,自拍杆随处可见,国人应自愧弗如。

在正门处拍了几张照片,我还是折回了侧面的专用道,因为无法消受这样的喧闹。近乎无人的侧道上,减去远处的人潮,剩下从树叶的间隙洒下的阳光,这是我喜欢的感觉。见性成佛,带着这样的感悟,再次登上这山顶的佛寺。

为了避开人潮,连登顶也是从侧面。

不再像第一天那样急于登顶,我流连在欲界和色界。佛像和浮雕破损严重,有缺了壁龛的,缺了头的,缺了身体的等等,不一而足。相比之下,缺胳膊少腿,头髻缺损,已经算是小的损毁了。更有些头颈部有明显的断痕,而脖子看上去略短一截,应该是后补的头,只是这个头是否是原头,也不得而知了。好在因着孩子们的嬉笑,残破的佛像竟然也多了几分安详和生气蓬勃。

热带的佛像大多袒胸露乳,除非风化,侧颜上大多都可以看到硬挺的鼻梁,厚实的嘴唇,还有那似笑非笑的神情。

正当我沉迷在这谜の微笑里的时候,忽然眼睛刺痛,克制不住地流泪。躲在避阴处休息了两分钟,仍不见好转,我只得匆匆返回酒店。躺在床上用眼药水冲洗眼睛,同时用毛巾冷敷,终于在休息了一个小时之后,眼睛不再有明显刺痛了。当时的心情是悲催的,除了对于没有再次登顶无色界的遗憾,主要是担心后面的行程,好在还没有慌乱,后来的好转更加印证了我之前的推测,应该是汗水把防晒霜冲进了眼睛,加上我用单反拍照的时候,眼睛要紧贴着视窗。这样的情况还是头一回碰到,也是提醒自己以后不能在眼睛周围涂抹防晒霜。

等眼睛稍好一些,我们退房,坐酒店定的车,出发往日惹。司机很是热情,在这座寺庙前停下来,让我们拍照。婆罗浮屠在修复期间,被发现和另外两座佛教寺庙Mendut、Pawon连成直线,传说很久以前有砖路从婆罗浮屠通往Mendut。现在卫塞节的纪念活动就集中在这三座佛教庙宇,游行队伍从Mendut寺步行出发,经Pawon寺最后到达婆罗浮屠。回来后翻捡照片,想起在来的途中,从飞驰的车上看到的佛寺的掠影。又想起酒店曾经推荐周边的马车游,其中有两个寺庙应该就是Mendut和Pawon,心里再次为HOTEL MANOHARA点赞。拍照之后回到车里,竟然觉得眼睛忽然好了许多,友人也说不红了。真是菩萨给我开眼啊!阿弥陀佛!下一站普兰班南。

普兰班南Prambanan

车子直接把我们送到SHERATON HOTEL,这家酒店也很棒,强推。距离机场车程5分钟,免费接送机。距离普兰班南和马里波罗大街分别是车程30分钟,堵车会时间稍长。每天有固定的时间可以免费接送去这两个景点,不过要事先预约。酒店可以帮忙预约罗摩衍那舞剧的票,并负责免费接送。酒店的全称叫做日惹喜来登SPA度假酒店,所以可以享受SPA和MASSAGE,不过我觉得手法一般,价格倒是不贵,还可以叫到房间里面做,加点钱就可以了。酒店的餐也很不错,我们几乎都是在酒店吃的。

酒店的大堂在三楼,车子沿着一个斜坡开上去,让我想起了很早以前的吴宫喜来登。

酒店正门口的礼宾部,左手边有一道安全门,客人进酒店都必须安检。车辆在一楼上坡的地方就要安检,后尾箱需要打开。

酒店的大堂充斥了日惹当地的风格。日惹的特产之一是银器,柱子的踢脚,吊顶的勾线、包边等,随处可见精美的银饰。前台的背景墙上放了三个身穿当地服饰的人偶,姿态各异。酒店也有欢迎饮料的,应该是柠檬百香果等做的冰果汁,清凉解渴,随时可以饮用。相比于泰国柬埔寨,印尼人的英语极差,我们在婆罗浮屠已经见识过了。意外的是在酒店的前台我们竟然碰到了一个说中文的服务员,当然说得也磕磕巴巴的,需要说得比较慢才能听懂,就这样我们已经觉得很稀奇了。一路走来,在日惹的这些景点里,外国人并不多,亚裔更少,其中以日本人居多,中国人就没碰到过,倒是后来在水宫碰到几个台湾人(他们不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我也没必要这么认为)。可能绝大多数游人都去了巴厘岛了吧。

酒店的中庭

我们住的是冲外面的花园景观房,4楼

这是从房间的阳台上看到的花园,户外有泳池。

到酒店的时候已经快两点了,我们直接去餐厅吃饭。朋友点了炒饭,我点了米粉,比HOTEL MANOHARA的好吃。有免费的餐前面包,我还点了一杯番石榴果汁。窗外就是默拉皮火山。

吃好午饭,回房间拾掇好,我们订了一辆车去普兰班南看日落。酒店前台的旁边就有一个旅行社可以订车,错过了酒店免费的接送时间点,我们订了3个小时的包车。

当我们赶到普兰班南的时候,恰好最后一束夕阳,穿过寺庙间的缝隙照过来。普兰班南是印尼最大的印度教寺庙,据说原先寺庙总数达到1000座。

普兰班南和吴哥窟是差不多时期的,外形都是呈玉米笋状。神庙有三层院落,外面两层的建筑多已是一片废墟,只有最内层保存着几座神庙,3座主庙分别供奉湿婆、梵天和毗湿奴,另外3座小庙分别供奉他们的坐骑神牛、神鹅和神鹰。

夜幕渐渐降临,礼拜的歌声再度响起。远处的青年们聚在一起聊天,我在树下,听着歌声,静静地坐一会儿。这些女孩子们都是扎着头巾的,所以应该都是穆斯林。印尼约88%的人信奉伊斯兰教,是世界上穆斯林人口最多的国家。早期的佛教和印度教敌不过伊斯兰教的渗透,只剩下了婆罗浮屠普兰班南等遗迹,信奉的人数不超过5%。去之前,友人对于印尼很不感冒,应该是因为伊斯兰教的原因,觉得不安全。而另一友则直呼绿教。不过到了这里之后倒没觉得有什么排斥。在婆罗浮屠,男生们纷纷找游客问问题,女生则羞涩地躲在旁边微笑着聆听。在普兰班南,我找了几个刚刚拍完照的女生帮我拍照留影,女孩子们热情地和我攀谈着,问我从哪里来。他们并不因为信奉伊斯兰教,就不去婆罗浮屠普兰班南,相反,在这两个景点,超过一半的游客是印尼人。随处都可以看到他们拿着手机拍来拍去,单人照和大合影,自拍杆和剪刀手,比比皆是,欢快异常。于是在印度教寺庙的树下,伊斯兰教的礼拜歌声,在我的耳边竟成为梵唱。

-----------------------------------------------------
马里波罗大街Maliboro

我们离开普兰班南,司机把我们丢在Maliboro大街上找吃的。

热闹的Maliboro大街

我们进了这家MALL,一楼有麦当劳,面包新语,还有据说是当地著名的甜甜圈,可是我看了卖相之后,就放弃了。最后我们选择了顶楼的FOOD COURT,吃了沙爹和肯德基的鸡块,摩卡FLOAT不错,我吃了俩。

除了大型的SHOPPING MALL,街边小店大多关门了。不过夜晚是路边摊的黄金档,各种排档纷纷摆开了场子,铺上草席,摆上几张矮桌,拖鞋一律脱在外面,席地而坐,一杯饮料,米粉或者米饭就盛在蕉叶上,直接用手抓着送进嘴里。拍了左上的串串给他看,他说,老婆,撸个串儿!我心里暗骂,撸了个串儿啊,你咋不自己撸呢!

走不多久,看见一个乐队。见过卖艺的,没见过规模这么大的卖艺的。各种乐器一应俱全,有人唱歌,有人跳舞。中间搁在凳子上的黑箱子是收钱的,但是好像乐队的每一个人都不太在意是否有进账,有多少,即便给了钱,也不会对你鞠躬作揖,抑或表示感谢,而是一如既往地敲打着、唱着、跳着,感觉自娱自乐的成分更多一些。原以为这样的规模就够壮观的了,再往前走,又碰到两个类似的乐队,一条马里波罗大街,估计这样的乐队至少有四五个。后面碰到的一个舞者,光着脚,身段分外妖娆,下腰、肚皮的抖动就是分分钟的事。明明是个健硕黝黑的男子,整个身子却仿佛柔若无骨一般,细想了一下,乐队里好像还真没看到一个女人。消食消得差不多了,回酒店做MASSAGE,然后困高。

第二天早上,起床后在酒店转转,然后酒店的免费车送我们去Maliboro大街。在日惹,除了酒店和旅行社的车以外,交通工具无外乎如下几种。

带顶灯的出租车

马车

客先死,当地叫BECHAK,有人力的,也有电动的,安全性么,呵呵哒。

还有公交车,站台是高出地面的一个屋子,有点与众不同。

白天的马里波罗大街

大街两边都是小店和骑楼下的小摊

吃食也很多,炒面,撸串,还有当地特产蛇皮果。只是我都不敢染指。吃一个梦龙的黄金圣斗士,喝一罐烧仙草,回酒店吃午饭。

马里波罗大街是买礼物的好地方,不推荐在景区或者什么ART SCHOOL买,因为价钱会比较贵,价砍至少砍一半,不然就不要入手了。在大街上,要不在店里买,不还价,店主会说明我没有给你游客价,而是当地人的价格。要不就在摊子上买,这些是可以还价的,相对比较便宜,但是我觉得质量没有在店里买的好,所以还是推荐在店里买。有些店还可以接受美金和新币,直接找你印尼盾,汇率就用报纸上的当天汇率,有时候比换汇点还合算。店主也会很实在地说,SMALL MONEY啦。我买的礼品价格都很便宜,货真价实,物超所值。

日惹的特产有银器和BATIK,就是扎染。银器没看到,之前的司机倒是打算带我们去个ART SCHOOL的,被我们拒绝了。BATIK的纹样也只有在热带国家才合宜,看了半天,还是放弃了。我喜欢的是这里用牛皮和牛角做的饰物。 除了之前在酒店看到的人偶,日惹随处可见一种皮偶,有点类似皮影戏,故事人物大多出自罗摩衍那。

牛皮和牛角做的装饰物,精致又特别,一眼看中,作为了送给闺蜜的礼物。

皮偶的缩小版书签,别看小,也是牛皮牛角做的。人物也多是罗摩衍那里面的。

这个大赞,牛角镯。虽然做工粗糙了些,但重在质朴,很适合夏天搭个白T。还买了几把牛皮牛角做的扇子,很女人的那种感觉,朋友也很喜欢。

回来的路上碰到游行,又是马车又是奏乐的,问了酒店前台,也不知道为啥。

朋友看了攻略,说酒店的印度餐厅做当地最好的印度餐,非要去尝试一下,我勉为其难地陪她去了。菜单完全看不懂,也别指望服务员给你解释。于是点了有图片的,应该是特色推荐菜,好在味道还行。朋友先点的葱油馕,觉得油腻了点,我又加了一个光馕,热乎乎的,还挺好吃的。

RAMAYANA BALLET

吃完饭在酒店休息,等着晚上去看RAMAYANA BALLET。朋友继续睡觉,我开始百度,整了半天,RAMAYANA原来就是罗摩衍那啊!去泰国的时候做过相关的功课,还特别研究过一阵子,大王宫的壁画很多画的就是里面的故事。后来去暹粒,女王宫外的猴子据说就是哈奴曼。想着上午,在小店里,老奶奶一遍遍地教我念LAMA & SINTA,其实就是罗摩RMAM和他的妻子悉多SITA。后来在ART SCHOOL,朋友买BITAK回去做装饰画,我就和店主聊天。我指着一副BATIK,很自豪地和他说,我知道这是LAMA & SINTA,然后问他这是起源于什么故事。店主说了半天国王、王子的,最后和我总结道,这就是他们的罗密欧与朱丽叶。好吧,我信了。

RAMAYANA BALLET有两个场子,一个在普兰班南的露天场,一个在马里波罗大街的室内剧场。当然是露天场有看头啦,但是也要视天气情况。而且露天场不是天天有,所以一定要提前订。酒店可以帮忙预定座位,以及BUFFET。其实表演8:30才开始,酒店的车5:30就出发送我们去普兰班南了。当时不明白为什么,后来才知道,时间刚刚好。

周末有点堵车,到普兰班南差不多6:30,刚好吃晚饭。朋友吃了太多印度餐,晚饭已经吃不下了。我要了一份自助,11新币。沙爹太甜,薯条太软,米饼太硬,蛋卷尚可入口,只有米粉令我惊艳。一个大锅熬出来的汤头绝杀喜来登的米粉,这是这次我在印尼吃过最好吃的米粉了。碗太小,我跑了好几趟,至少吃了四五碗。再吃点水果,7:30,刚好也可以进场了。离开演还有1个小时,这个时间是留给大家与主角合影的。在剧场外拉了一块红色的幕布,幕布前站了罗摩、悉多和哈奴曼三位主演,几乎所有的观众都分别上去合影,一个剧场这么多人,一个小时怎么也是要的。

VIP座位早就被订完,我们定的时候只能订到正面偏后的位子。剧场以普兰班南为背景,让我想起了老谋子的几个印象。右侧有幕布,用英语、印尼语、爪哇语等进行剧情同步讲述。来看表演的依然是印尼人居多,估计能占到7-80%。主持人在开场的时候会进行介绍,然后每一区的观众就会举起双手,大声呼应。我猜大概的意思应该是这样的。坐在左侧的,是来自西罗村的村民们,欧~ 坐在右侧的,是来自东婆乡的乡民们,耶~ 于是声浪一浪高过一浪,到最后仿佛成了一种比试,让我也想大声地回应。

舞台的两侧有演奏和演唱的人员,舞台上的演员只负责舞蹈部分。在进场之前,我们就看到剧场外有唱曲的,很多观众都去合影。演奏和演唱者的年纪都非常大了,舞蹈演员,也就是我之前认为的主演,很年轻,因为那是门面吧。我原以为RAMAYANA BALLET是非遗,谁曾想上网一搜,嘛也不算。不仅度娘,连维基的介绍也就短短的四行字。

看到他们的乐器,其实和我们在马里波罗大街上看到的乐队所使用的乐器,几乎是一样。连表演的形式也几乎一模一样,演奏的只管演奏,演唱的只管演唱,跳舞的只管跳舞。唯一的差别就是大街上的乐曲更欢快,也更有节奏感,舞蹈则更随心所欲一些。

舞蹈演员的表演完全依赖肢体的动作,因为他们顶多也就能发出“嘿”、“哈”的呼喝声。

当演到哈奴曼火烧楞伽城的部分时,舞台上竟然点起了真的火,我顿时懵圈了。坐在朋友旁边的腐国老头不知已睡了多少觉,打了多少呼噜,忽然惊醒,嚷着要打火警电话。

然后舞台上就成了这样,熊熊大火啊!我很难想象剧场版到底是怎样的,总之,看到这儿,我已经觉得值回票价了。然后主持人现身,通知大家休息5分钟,因为要清扫大火之后的灰烬。

之后,自然是一派歌舞升平,HAPPY ENDING......

如果你以为到这儿就结束了,显然你又天真了。最后是演员返场,然后观众依次上台合影。如果以后再有人说国人爱自拍,请一定把我这个帖子甩他脸上。

水宫和王宫

看完RAMAYANA BALLET,我已经觉得此行近乎完美了,除了没看到婆罗浮屠的日出和日落。朋友却意犹未尽,在日惹的最后一天,我们去了王宫和水宫,我担心时间不够,提出先看水宫,如果时间允许再看王宫,到底看过了故宫,一个区区苏丹的王宫,在我看来不去也罢。

从酒店搭免费的车到MALIBORO大街,然后坐马车到水宫。水宫的外形让我想起了暹粒的女王宫,带着几分典雅和秀气,到底都是女人住的地方。

进了一处院落之后,看到两个大池,这是大澡堂。

我大苏丹就在顶头的这个楼上看着,看中了哪个王妃,就把她单独叫到另一个院落的小池子。

小澡堂,水还是那个水,但是意义却不同了。这个苏丹还挺会玩儿。

水宫里面有个ART SCHOOL,那个女人在做BATIK,下图是皮偶的制作。在景区里,随处你都能碰到导游,价钱好说,但是最后他一定会带你去他们家的作坊,让你去挑选BATIK或者皮偶。水宫距离王宫很近,可以步行。一路上也有很多作坊,够你一路看过去。

看完水宫,再看王宫,会觉得还挺大的。王宫里面都是这样的瓦棚屋,砂砾地,不知道原先是否就是这样的,苏丹不嫌扎脚吗?

应该是上一任的苏丹像,旁边有一个博物馆,里面是历代苏丹和王妃像。

著名的苏丹王宫里的中国瓷器,用来做个花盆墩子的瓷器,何来精致可言。

看完王宫,朋友买好礼物,回酒店吃午饭。收拾收拾要回新加坡开会咯。

依然是JOGJA机场,依然是SILK AIR
来的是我,去的亦是我
棒喝也罢,顿悟亦然,我还是我
见性成佛,我见了
至于成不成佛......
且让我和着日惹的梵唱舞上一曲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06-06 10:28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06 12:53

引用 胡萝卜小姐 发表于 2016-06-06 10:28:03 的回复: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回复胡萝卜小姐:一点点更吧

2016-06-07 15:27

引用 karl-lee 发表于 2016-06-06 12:53:52 的回复: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回复karl-lee:还没更完,等着三五天后看完整版吧

2016-06-07 15:29

引用 jade 的图片:

很壮观

2016-06-07 17:54

引用 简单 发表于 2016-06-07 17:54:01 的回复:

回复简单:当地的男孩子,英文很不好,但是他用的词是AMAZING

2016-06-07 18:10

引用 jade 的图片:

赞这个背景

2016-06-09 22:34

引用 prestige 发表于 2016-06-09 22:34:42 的回复:

回复prestige:

2016-06-09 22:46

婆罗浮屠的酒店你们在哪里订的哈 我现在订9月的都订不到了

2017-06-14 02:14

引用 赵力 发表于 2017-06-14 02:14:59 的回复:

婆罗浮屠的酒店你们在哪里订的哈 我现在订9月的都订不到了

回复赵力:那个酒店一定要提前定,否则会满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