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带上音乐和你一起浪迹天涯——毕业旅行第一站之云南

Rayilm (嘉兴) LV.8
2016-06-03 22:40 491/2
  • 出发时间/2016-05-22

大学四年,和朋友商量了无数次去云南,却总是因为各种事情无疾而终。
大四,毕业旅行,凭着一股激情拉了一个要好的妹子,买了机票做了几天的攻略两个人就杀去了云南
还记得那时候,我拉着她在微信里说,我带你去浪迹天涯哦

就让我带着音乐和你,一起,浪迹天涯

行程计划

游玩时间:10天                                旅行花费:5000/人                              出行方式:神州租车

需要携带

1、防晒霜:一定要防晒!一定要防晒!一定要防晒!重要的事情说三遍,阴天腿上没涂防晒结果直接晒伤蜕皮,血的教训
2、充足的现金:云南这边的大多数商家都是不接受刷卡的,大家不要抱着一张银行卡走透透的心态一定要带上充足的现金,同时你在景区里也很难看到ATM机取钱不易
3、雨伞(雨衣):云南的天气就像小孩子,说变就变一定要带好雨伞以防淋湿
4、补水护肤品:高原气候的云南真的干的不行,妹子们一定要带好各种补水的护肤品
5、美美的衣服配饰:云南山美水美风景美就差一个美丽的你
6、带上最美好的心情一起出发吧~

5.22 上海—昆明—大理

因为预算的关系,机票买的春秋航空上海出发经停遵义到达云南的航班,虽然因为天气原因飞机晚点了一个小时但是也难以掩饰我们的激动!美丽的大云南我们来啦!
PS:从上海坐春秋航空的小伙伴要到T1坐飞机,2号线到达后还需要转10号线到T1航站楼,大家要注意时间><

等飞机的妹子们的日常><

飞机延误无聊吗~唱歌给你听呀><

5点到达云南后,电话联系了神州租车的工作人员,他们派人来机场接了我俩到到停车场。我们租的车是大众朗逸,旅行十天,租期算9天,一共是2200+的钱,出发前油是满的,还车时油也要是满的还。在出发前要刷5千的预付款和租金,大家一定要带够额度的信用卡。取到车后就开始了我们两个妹子的浪迹天涯之路啦!

因为之前看了很多攻略我和小伙伴一致觉得昆明没什么好玩的,于是取了车后我们就直奔大理了。从昆明大理下关的杭瑞高速公路据说是全中国最美的告诉公路,虽然是阴雨绵绵,但我们也有幸看到了很多美景。

一望无际的公路

飞翔的火鸟

因为道路并不是很熟悉,加上弯道较多,开了4个半小时我们终于从昆明长水机场开到了大理
第一个晚上是住在大理老故事客栈,就是在蚂蜂窝上订的,就在大理古城南门旁边,走过去大概只需要十分钟。院子的正中间有一个大屏幕,上面放着电影,早到的小伙伴可以悠闲的坐在房间里看电影。客栈外面就有停车位,像我们一样自驾的小伙伴不用担心停车的问题啦~

因为到的太晚了,照片是第二天早上拍哒~

正对着我们房间的院子影院~

虽然开车又累又困,但是刚到了大理超激动的我们两个还是毅然决然的决定出去吃吃吃!毕竟我们是饿了一天的赶路少女!

大理啦~

云南的水果都好新鲜,超好吃的特别是蓝莓葡萄嫁接的品种!

越南米卷,南门出来一点点就可以看到,清爽的口感很适合当夜宵吃,有四种馅料的~

罗非鱼、建水豆腐、炒饵丝。也是南门出来的一家烧烤店,老板很热情。罗非鱼是40块一条真的炒鸡便宜,饵丝的话味道还蛮特别的,是老板家自制的甜面酱,有加很多香料,我自己是不太吃得惯,不过值得一试,建水豆腐的话就是因为舌尖而点的啦~

吃的超撑的两个少女心满意足的回宾馆了嗷嗷嗷!睡个好觉美美的开始我们的旅行。

PS:说实在的,大理古城周围的商铺有很友好的也遇到很多很凶的。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也许你做生意身心很累,但是对所有人好一点对你们的发展也会好很多,一点小意见。因为确实遇到了一些不愉快。

5.23 大理—喜洲—海舌国家公园—双廊

对于我来说旅行的意义就是吃道地的食物,拍最美的照片~

风景超美的云南怎么能阻止本姑娘疯狂的拍照呢哈哈哈!走之前在淘宝上预约了旅拍的摄影师,虽然这天雨下的超大,但是和小伙伴还是义无反顾的决定出去拍拍拍!这边要炒鸡表扬我们的摄影师大大阿喜同学!(最后发展成了朋友2333)人炒鸡好炒鸡负责还是一个炒鸡好的导游!!对吃的啥的啊都能介绍出来哈哈哈!(深受吃货的爱戴)于是我们一路开车一路开吃的开始了我们的第二天(好像有哪里不对....)

大理古城出来,我们就到了喜洲。这是一个小小的地方,特别的安静,古朴的街道和淳朴的人民都特别有云南的感觉,一个热别云南的地方。因为整个云南都在修下水道,所以会有一点乱,但是还是很喜欢!

喜洲最有名的美食,喜洲粑粑,一个蛮有意思的美食,有甜咸两种味道。是放在一个巨大的铁锅里,上面放着碳,拿炭火来烘焙的。很有一种古朴的感觉。喜洲到处都是,但是根据我们阿喜同学的推荐这家是喜洲最正宗最好吃的喜洲粑粑。但是喜洲粑粑一定要热的才好吃,大家一定要当场吃,凉了以后就不酥脆了也会有点偏腻。

一个小小的饭堂,特别有以前大家坐在一起吃饭的感觉><

咸的和甜的喜洲粑粑,个人比较喜欢甜的><

特别淳朴善良的老板><我说老板笑一个嘛老板还不好意思了

离开了喜洲之后,我们就出发去了海舌国家公园,因为下雨的关系人不是特别多。但是可能是因为人不是特别多也享受了一份特殊的安静。看着美丽的洱海发发呆拍拍照,一种从未有过的悠闲的旅游。

和你在一起,景美人醉

一望无际的林荫路

绿树丛中

离开了海舌公园,一路向着双廊前行。有一条笔直的下坡公路,拍照特别特别好看,车也不是很多,不过大家还是要注意安全啦!

到了双廊后,就冲到了预定的客栈因为实在是太太太太冷了!我们这么冷竟然撑了一天,所以永远不要低估妹子们为了美丽的心!
客栈是在携程上预定的,随喜山居的海景房,在半山腰,280+一晚,老板人很好,因为我们是开车来的技术不够所以老板就下山帮我们把车开上去了,房子很干净很漂亮,日式的榻榻米的感觉,坐在房间里就能看到超美的洱海,特别适合度假。

窗外的风景

不过身为一个女生看到这么美的景色当然要冲出去拍拍拍,换了身衣服拿了件大衣又跑出去啦

拍完照片才觉得啊饿死了的不称职吃货表示我!要!吃!好!吃!的!
于是阿喜同学推荐了一家性价比比较高的店,叫做喜来饭店,人均大概3、40左右,老板人很好,菜做的也很实惠味道什么的都不错,强烈推荐

大理这边的茶壶都是这样的,特别古色古香

黄焖鸡,云南的特色菜。大家不要觉得一听是黄焖鸡就觉得哪里都有,云南的黄焖鸡是拿油焖的而我们一般的黄焖鸡是拿水焖的所以吃起来格外的香,也没有很浓的鸡腥味

辣炒螺丝,喜来家的招牌菜,推荐大家点点看,不过里面有小碎姜,不吃姜的我表示挑螺蛳肉挑的很辛苦...

吃饱喝足后就愉快的返回客栈睡觉发呆啦,看着天空一点点暗下来躺在床上发着呆喝着茶,和朋友讨论明天去哪里走走逛逛,似乎这就是大理应有生活方式

5.24 双廊—挖色—双廊

早上睡到自然醒,开着外面的风景和小伙伴磨磨蹭蹭的开始起床。似乎到了双廊后,整个人都变得特别的慵懒,换好衣服不想化妆坐在秋千上跟小伙伴说我唱歌给你听吧。结果没想到没勾引到小伙伴却把隔壁房间的情侣们勾引过来了。
聊着聊着突然发现他们竟然也是嘉兴人是老乡,突然之间就变得特比的亲切。然后还发现我们竟然有共同的朋友,没在嘉兴遇见却在云南相识,有时候缘分或许就是来的这么突然。一合计了大家的行程,小伙伴们立刻决定跟着我们一起玩所以我们的旅程突然之间增加了两个小伙伴,虽然一路被他们虐狗,但是还是很谢谢你们带给了我们这么多的欢声笑语~

早在来大理之前就听说一定要绕着洱海骑车,和小伙伴商量了一下就准备租量小电驴一起骑去挖色。小电驴30元/量,两个人可以骑到挖色,要压自己的身份证在租车行老板那里。
因为刚出发的时候天还是阴的,担心下雨腿上就没有涂防晒霜!!于是!!被晒伤了!!大家千万不要小看紫外线!何时何地露在外面的就要涂防晒霜!!!

本姑娘骑车带你浪迹天涯!

好吧...其实不会骑...抽风四人组就唱着歌儿去挖色了,把还珠格格的歌全部都吼了一遍,真的很!适!合!

天放晴了超美的公路和挖色镇

跳起来看世界~

我是要成为海!贼!王!(才怪)的人!

突然real贵妇气质的我家宝宝

挖色镇旁边闲坐着,本卖唱少女准备献歌一曲,结果抽风的群众演员表示要加戏,于是就出现了这段real傻乎乎的卖唱视频

笑完闹完就和小伙伴一起骑车回镇上了,因为老板说小电驴骑不到小普陀,我们就怕怕的赶回去了,其实应该是足够骑到的但是再远就有点危险了,想去的小伙伴可以骑去小普陀看看><
回到镇上以后先去找吃的吃的,我们沿着本主庙对面的小路下去随便找了一家吃。这家饭店价钱蛮平价的但是吃的一般,不建议大家去,鸡肉腥味什么的比较浓郁,就是点了几个比较奇特的菜。木瓜鸡和水性杨花,木瓜鸡是拿云南特产的酸木瓜做的,不能直接吃但是当味道入菜还不错,水性杨花就是云南这边的海菜,蛮清爽的。
吃完饭小伙伴因为已经定了丽江的酒店就先跑丽江了,我和我家宝宝就继续吃吃逛逛走走看看

喂,傻妞,跟我走!

云南饭店放在外面的蔬菜,左下角就是水性杨花

云南特色糖水酸梨,酸酸甜甜的口感还蛮不错的

烤乳扇,大理的特产。乳山一共分成两种做法一种是烤的一种是炸的,吃起来有点cheese的味道,我更加推荐烤的,不那么油放玫瑰酱后更香,我们是在双廊镇上一个阿婆那里买的,阿婆做的很道地不仅玫瑰酱还放了花生碎,玫瑰酱很浓郁烤制后会流汁吃的时候要小心,这个阿婆是我在大理吃的最好吃的烤乳扇了。

喜来饭店旁边一家便利店里卖的5块钱一杯的芒果汁,特别浓郁好喝。价钱也很平易近人,超级芒果控我一个人喝了两杯

烤土豆

甜角,真的超级无敌不好吃...大家买来尝尝可以千万不要买太多...不过也许是我不喜欢...

5.25 双廊—丽江

这两年的丽江因为名气过大,人流过多,似乎在所有的游记里都没有那么多的好评,但是抱着来了必然走过的心态,我们决定将丽江作为去香格里拉的中转站。看看这传说中的艳遇之都——丽江

双廊丽江的车程大概1个多小时,不远蛮近的。早上睡到了10点钟才慢慢爬起来出发去丽江,在云南真的整个人都很慵懒。

丽江古城白天进需要支付80块钱的古城维护费,有着预算限制的我们决定先去吃饭等到晚上再进古城逛逛,但是这一等就等到了晚上9点。把预算放在丽江的小伙伴真的不用学我们等这么晚..
中饭是去 了客栈老板推荐的黑山羊火锅...血的教训告诉大家千万不要相信客栈老板的推荐...具体哪家就不说了,就是黑山羊一条街火锅上的,大家到了那就会知道了,两个人吃了200+,是到云南吃的最不好吃也最贵的一顿了.....和我家宝宝在那家店点了蒲公英,两个人拿蒲公英干了个杯,一脸害怕的吃了下去,然后一脸我很厉害的表情说不苦啊,下一秒大家真的不要乱点菜..还有牛肝菌虽然你很有名,但是我真的欣赏不来,太!油!了!勉强能吃一点牛肝菌的杆....

吃完中饭就和小伙伴汇合了,四个人跑去了网红阿安酸奶店讨论接下来的行程。

红豆酸奶,若是喜欢吃甜一点的酸奶的小伙伴可以让他加一点蜂蜜,还是不错的!

吃完阿安酸奶聊完行程,古镇还是没有放行...于是我们就去吃晚饭了..(就是这么随便)

腊排骨火锅,我们随便找了一家看着吃的人最多的,团的大众点评的团购券,4人餐大概160左右,老板送了很多配菜,真的超级好吃!我家宝宝吃完了不算还买了一大块兜着走

多吉家腊排骨,我们吃的就是这家啦

腊排骨腊排骨,店里挂满了香香的腊排骨

腊排骨火锅和团购的蔬菜~我不得不说,我这种蔬菜类狂热爱好者,大白菜真的太!好!吃!了!太!甜!了!嗷嗷嗷!这才是真的高山大白菜啊

兜着走的我们2333

好不容易等到了古城开闸放人我们就冲进去逛逛逛啦!
古城里面卖小东西的店挺多的,但是可能现在的旅行纪念品市场太雷同了,所以没买什么。另外推荐一下古城里的丁丁当当酸奶店,喜欢他家的酸奶冰淇淋,个人觉得比网红阿安酸奶还要好吃!
因为太好吃了我还在这里丢了把伞

丽江被称为艳遇之都还源于他这里的酒吧,因为当年老妈背着我来云南旅游的时候就来了丽江酒吧,回家还和我炫耀和卖唱的歌手拍了照。拼着一股不服气我表示我也要去酒吧!

花开梵唱酒吧,远离四方街的一个轻酒吧。老板人很热情,一直在陪我们玩骰子,团购的4人券送了我们好多吃的。大家要是不喜欢太闹的酒吧可以去体验看看

酒吧散场后,坐在路边唱着歌的驻唱歌手们

5.26 丽江—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一座传说中消失在地平线的城市,他安静、祥和与世无争,他神秘、梦幻引得无数人去探寻。似乎从小香格里拉就和世外桃源联系在了一起,一提起云南我的第一反应就是香格里拉,更何况小时候的我总是没办法将香格里拉和提拉米苏分开,更加觉得他是一个香香的好吃的美丽的地方。
近年来,因为一些不和谐的因素大家都觉得藏族自治区非常的危险,甚至一路上的人听说我们两个小姑娘要自己去香格里拉都劝我们不要去,可是凭着一股热情我们还是决定毅然决然的出发去香格里拉

早上从丽江出发,这边给大家推荐这个锅盔,真的超级好吃。连我这种万年不吃早饭党都慢悠悠的吃掉了一整个!

丽江香格里拉会走一小段高速,剩下来的都是国道了,不过因为是新修的国道,所以路还算好开。大家不用担心自驾的问题,我们一路开开停停看看景色差不多花了4个多小时就从丽江开到了香格里拉

路边的景色

香格里拉的当晚我们住的是远方的家客栈,老板很热情的告诉我们晚上可以去大厅喝煮的水果茶。然后放下东西的我们准备去古城逛逛顺便吃个晚饭

独克宗古城街景

眺望古城,蓝天白云美如画

度克宗古城的寺庙,若不信佛则去庙内请柱香,勿许愿只需虔诚的拜下即可

晚饭是在大众点评找的排名第二的牦牛肉火锅,团了四个人的券,吃的超饱,老板娘是藏族人,人特别的淳朴热情,一直告诉我们拍照拍照,拍的好看一点,一下子就颠覆了我们一路上以来听到的藏族人的形象。其实藏族人民是很友好的,我们路遇一家藏族人民办喜酒,走进去看了看,主人就很热情的邀请我们一起吃,只要给一点份子钱当心意就可以,但是因为团了火锅所以就没吃,其他旅行的朋友要是碰到的话可以进去尝尝看,都是主人自己做的道地的藏餐~

淳朴的老板娘~

超多分量的牦牛肉啊牦牛肉!

酥油茶,甜味和什么都不加口感特别像港奶,但是比港奶更加顺滑好喝,至于闲的我真的....欣赏不来,齁嗓子。
超美的杯子和我的第六官——牙龈!

青稞饼,超级好吃!!!!

独克宗古城的广场上每天晚上都有藏族人在跳藏族舞,藏族人民的广场舞2333,说实话还挺难跳的!而且好累!

玩累了回宾馆喝水果茶去咯!

5.27 香格里拉—梅里雪山

纵使高原上的风,吹不散,执着的背影。
纵使清晨前的霜,融不化,心头的温热。
你静守在月下,悄悄地来。
                                                               ——仓央嘉措
梅里,一个云南旅行不是那么出名的地方,却因为看攻略时的无意深深的牵动着我的心。他名气不如玉龙雪山,他路途遥远不易到达,但他却是滇藏线上的最高峰,藏族人民心中的圣山。他也是亚洲至今人类唯一没有征服的高山。
也许他的山上住着神仙不希望人们去打搅。
梅里雪山最出名的就是他的日照金山,一年365天只能看到30多天的日照金山对于摄影爱好者和游客们来说都是那么珍贵,出发前很多人告诉我在梅里住了一个礼拜都没有看到日照金山,甚至有一个摄影师在梅里呆了一个月也没有拍摄到,在马上进入雨季的这么一个季节,看到日照金山似乎真的得靠着那么一点运气了。赌着一车人的人品,我们毅然决然的出发前往梅里。

去梅里的路有点难开,环山公路而且两边没有护栏,而且很容易有路边的山体滑坡,建议大家要查好天气再去,同时不建议没开过山路的朋友自己开去。但是无尽风光在险峰,相对的我们一路也看到了好多美景。

路边的山体滑坡

本姑娘在海拔4292的云南境内最高点抬腿!哟!

白马双U雪山

愉快的在路上散步的牛

一路上从香格里拉开到梅里发现真的是牛比车多,骑行的驴友比车多..我们还看到一个步行的驴友,牵着他家狗狗狗狗背着自己的行李真的是萌死了。

到了酒店率先抢占日照金山的有力观察点!

到酒店看了观景台,我们就跑出去了。飞来寺就在旁边,酒店旁边有个观景台,一共含三个经典门票150,加上雨崩村的话230的门票,只看三个景点的意义不是很大,飞来寺什么的都是免费进的,其实就是收观景台的门票,一般定的酒店都是很好的观景点,因为我们奔着日照金山来的,所以没有安排时间去雨崩村,于是就没有买230的套票,想要去雨崩的朋友可以买一下

我们在飞来寺看到一个上海老年骑行队,爷爷们都70岁了还和孩子一样,顺便还嘲笑我们旅程到梅里就往回走了,他们要一路骑到拉萨....气的我"一怒之下"想要篡改行程开去拉萨了...不过理智战胜了冲动啊...

在路边悠闲散步的驴..感觉来到了动物园

5.28 梅里雪山—香格里拉

5.28  星期六  天气:晴  日出 6:25
宾馆的老板说,这几天都在下雨,但是今天天气好了,说不定你们可以看见。于是看了一夜天气的我,2点睡着,5点起床的我迷迷糊糊的爬起来脸也没洗牙也没刷,一脸死相的爬起来去看日出啦!

月亮高悬

看完超美的日照金山,带着满满的福气,准备返回香格里拉

路边的纳帕

小伙伴因为行程的关系,下午要提前返回丽江,所以我们一起吃了一顿散伙饭。在一品羊火锅,老板人特别好,羊肉鲜嫩,野菜很新鲜,量很实惠还送了我们自酿的青稞酒。

自制的沾水

超新鲜的野菜

老板送的青稞酒

干杯!

送走了小伙伴,我们一起回了酒店,酒店是金隆客栈,老板人超好。

跑出去编小辫子~

夜色下的独克宗古城

跑回酒店烤火炉!和老板扯扯淡!老板人超好!

5.29 普达措

因为跑出来的时间太长了,所以有点累了。和小伙伴在淘宝上买了普达措的门票,250一个人包接送景区门票和景区摆渡车。

小牦牛

啊要下雨了好无聊好无聊

香格里拉总是过着悠闲的生活,从普达措回来下午才3点多吧,和小伙伴开心的回宾馆睡觉了好像到了云南以后一直有着下午4点多睡觉的习惯了...

睡醒后和宝宝去周围逛逛,在四方街附近,有一家鲜花饼店我还蛮喜欢的,不会特别甜,酥皮也比较酥,价钱适中100块6盒,个人觉得比嘉华要好吃,大家可以尝试看看~

5.30 香格里拉—双廊—大理

早上起床,我和宝宝踏上了返程的路。
因为实在是太太太喜欢双廊了,于是决定先去双廊吃个中饭,然后走挖色绕洱海一路开回大理!!

午饭跑去了慕名已久的吉祥红,味道和价钱都还可以,大家可以尝试看看。

苹果黄焖鸡

他家的酸辣土豆丝是用烤扇贝的酱料做的还蛮特别的,扇贝忠实爱好者是还蛮喜欢的啊哈哈~

烤五花肉,肉片切的有点过厚,但是总的来说烤的比较够火候,不会很腻,还是值得一吃的~

吃完饭后,开车出发绕洱海一周~

我们是冠军!

看我的龟派气功!

挖色镇往前再开一点就是小普陀,他是洱海中的一个小小岛,从岸上到小普陀坐船15块一个人。这个船很妙,他不是靠桨和杆子划过去,而是靠一条绳子人力拉过去。阿婆们风吹日晒很辛苦,却特别热情!

戴墨镜的超酷阿婆!

被拐卖的少女2、3事!

浪了个浪后,一路开回了大理,沿途看见了大理大学啦~等等等等!

傍晚的大理古城

超级推荐这个饮料!玫瑰酸梅汁!底下真的有玫瑰花瓣。酸酸甜甜的real好喝!5块钱一瓶!

玫瑰雪糕

云南虫子!!

本姑娘也是来云南吃过虫子的人了!

顺便给大家一个小tip:想吃云南水果的人,6点左右大理古城北门拐弯处进去有一个菜场,葡萄才3块钱一斤!小菠萝2块一个!反正超级便宜好吃!!!一般人我不告诉他~

5.31 大理—昆明—上海

早上爬起来出发去了昆明,午饭吃了昆明有名的过桥米线~~

然后去昆明机场店还了车,开开心心的准备回上海

作为毕业旅行的第一站,云南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印象,美丽的风景,美味的食物,淳朴的人民。和印象中那个充满着旅游陷阱的云南完全不一样。这边给大家一些我的小建议:
1、 香格里拉完全可以去,里面的藏民很友好,很热情
2、 吃饭上大众点评,大多数都很靠谱一般都有团购,最好不要去酒店老板推荐的地方
3、 梅里雪山近期内都不建议去,要看日照金山最好秋天去,不过还是要看运气
4、 最喜欢的地方是双廊,不会很商业化,适合看着洱海发呆

这是一趟奇妙的旅程,有着晕车也陪我自驾的朋友,路上偶遇的老乡一起结伴旅行,也有超级可爱负责技术超高的摄影朋友,觉得完全可以去知乎回答有一个会摄影的朋友一起旅行时什么感受~
希望大家能得到一些有用的讯息,也能得到自己满意的旅行!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06-06 21:56

引用 xu_music 发表于 2016-06-06 21:56:14 的回复:

回复xu_music:结束了,其实自己也有点不过瘾啦,最好是一路开去拉萨。不过身体真的要吃不消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