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五一悬空寺-恒山-茶山两天自驾记录

蛋清儿 LV.7
2016-06-03 22:44 2050/3

DAY1.北京-悬空寺-恒山-蔚县

五一假期,一定要自驾游。临行前一天才大概确定确定了出行方向。
4月30日早上4:30起床,5:20出发去往悬空寺。路线是G5京昆高速-G18张石高速-荣乌高速。5:20出发,高速上一路畅行无阻。7:12到达易县服务区。早上起得太早了,中途在服务区休息了一会。10:00到达浑源县。值得注意的是离京越走越远,高速上加油站基本上没有开着的,要提前加好油。

感觉快到景区了,以为悬空寺要爬很久的山,于是找了个饭店吃饭。饭店不是一般的黑。后来才知道离悬空寺也就500米左右了。怪不得。点了烧麦,刀削面一般吧,老板特意推荐了浑源凉粉,那是相当的黑呀。这么一份凉粉要30!别的家凉粉没吃过,但是30块钱的凉粉反正下次我绝对不会买了。而且对浑源凉粉都有点偏见了。

下高速后不远就到了悬空寺。悬空寺进入公园游览是25每人,登临费是100每人。买票窗口排了长长两大队,目测每队40人左右。不过还好,售票速度也不是很慢。到窗口的时候,售票员说进入以后,要想上到悬空寺里面还要排2个小时的队。我们就决定不上去了。进到里面果然在登临口前已经拍了长长的大队。悬空寺公园里面有一个水坝,附近的山上有很多方形的孔。远看悬空寺感觉一般,但走到面前时还是感觉还是挺高大震撼的。绕着景区走了一圈撤了。
全寺为木质框架式结构,在陡崖上凿洞插悬梁为基,楼阁间以栈道相通,背倚陡峭的绝壁,下临深谷。为什么一定要花如此功夫,把寺庙建在半空中呢?过去,金龙峡谷中的唐峪河发源于恒山山脉。流经地区多为质地比较松软的砂岩,加之历代战火毁灭和人为的破坏,使恒山的森林覆盖面积日益减少,水土流失严重,唐峪河携大量泥沙从峡谷中流过,使河床越淤越高,渐渐形成了“河在天上流”的形势,比浑源县城以及周围的村庄田野高出五十多米!每当大雨来临,唐峪河上游的龙盆峪、正谷、刁旺谷等多条沟壑里的洪水,顺着陡峻的山势俯冲而下,最后汇集于狭窄的金龙峡谷之中,金龙峡口经常洪水泛滥。后来,有位仙长对当地人说,只要在峡谷两侧的悬崖上各修一座寺院,便能把金龙驯服。于是人们不辞辛苦,修建了这个举世闻名的悬空寺。而且在悬空寺对面的岩壁上也曾修过一个“白马寺”,两寺隔峡相对,一定尉为壮观。可惜,寺庙并没有镇住金龙,一次洪水,把浑源古城变成一片汪洋,淹死很多人,白马寺也只剩了依稀可辨的痕迹了。后来这里修筑了恒山水库,从此彻底制住了洪水。虽没镇慑住洪水,却留给后人一个非同一般的宝贵遗产。

恒山水库大坝。在悬空寺景区里面见到的。

恒山景区距离悬空寺不远,要顺着原来的路继续往里面走。往里面走过了恒山隧道,出来就是另一番天地了。没错,就是大坝上方的恒山水库。恒山水库 位于山西浑源县城南5km,,北岳恒山脚下,海河流域永定河水系桑干河上游浑河支流唐峪河上。水库旁边就是著名的北岳恒山恒山门票17,庙群游览30,价格是相当公道的。买票后开车在群山中穿梭,一直上到庙群门口。路边没有遮阳的大树,一路顶着太阳,爬起来很崩溃。加上看起来景色真的很一般,真想调头下山了,怎么也坚持到第一座庙吧。到了第一座庙后就开始凉快些,有大树也有风了。然而也是从这里开始有了景色,越来越美。恒山也是五岳之一呢。爬到最高处的道观后,还能爬到山顶,无奈小朋友的抗议,只好下山了。总体来说恒山的景色还是很美的,但是要爬到高处才能领略到。

恒山——蔚县(110km2小时)17:30,给小盆友买了一个带太极的宝剑,驱车奔向下一个目的地——蔚县茶山。19点30到达蔚县。考虑到我们三人身体都微微抱恙,决定不扎营了,在蔚县找宾馆住下,150元。晚餐都不想吃太油腻的,怕上火,于是就近吃的老砂锅,还可以,价格公道,这里还有好喝的沙棘汁。

DAY2.蔚县-茶山村-北京

蔚县——茶山(57km2小时)5月1日早上睡到自然醒7:30,就近吃了早点,刀削面、饸饹面。向茶山出发。

一路上经过了许多的小村庄,都是小河流水都非常美,但这里唯一不足的是没有高大的树木,哪怕是一两颗可以庇荫遮阳的地方都没有。在路过这个邢山村的地方,有个天然山洞,旁边还有几家古朴的人家。实在没有忍住,停车,戏水、探洞,让儿子承诺长大了在这里给我买个房子住,我每天放羊养羊供他们吃。

一路上一直见到禁毒的宣传。这里的人家真的不多,也没有什么树木,地质还不太好,土里面都掺杂很多石头。也许有人会种毒品吧。在这里生活确实面临经济来源的问题。
继续往前走,这里任何地方都是景色,很多人停车在河边玩耍。旁边的山挺拔秀丽,纯正的小河流水干净清澈,像我小时候待过的那个小山村一样。

走着走着走到一座山面前,之字公路画在半山腰。从路边的断层可以看到,这座山里面是碎石,外面有一层薄薄的土。我们小心翼翼的拐弯、错车,叫苦连天。终于爬到了山顶,还好车不多。在山顶留念,拍照不亦乐乎。还遇到一对情侣,聊了会,互相拍了照。休息完毕,我们坚定不移的继续向目标茶山出发。在半山腰和山顶上走了一段路程,在一个风车旁拐过一个大湾,远远的就看到茶山村了。为什么会有人生活定居在这么偏远的地方呢?这里修好的路还算好走,但是不时有从上面滚落下来的碎石块,还有倒的树。要是遇到雨天路况更是不敢想象。也正是因为如此,才保留了如此的原生态吧。到了茶山村,扎营,准备做饭却没有带火。几经周折找到火后,煮面吃饭。天气一直很让人担心,一直有乌云从北面飘过来。吃完饭想休息的时候,突然一声闷雷想起。我们立即拔营撤离了。

回来的路上,按照高德地图导航阴差阳错给导到了另一条路。这条路一路在几乎垂直的山坡上盘旋,终于快到谷底的时候,迎面来了一辆车,于是艰难的错车。闲聊时这个司机师傅说前面有40里山路,我们的轿车过不去。顿时崩溃了。正在犹豫时,又一个骑摩托车的小哥,证实了这一说法。我们只能艰难的调头,调头期间由于不敢速度太快,路面上还都是石头,结果没几下,离合器片就糊了。心里更没底了,怕车再坏在这个前不着村后不着店,没有信号的半山腰。没别的办法呀,只能静下心来,把车伺候好,小心的调头,硬着头皮往回走。半路上又是遇到下山的越野车,错车很困难,还要人工把路边的苹果左右大小的石头摆平再过去。手动挡车啊,路超级窄,还上坡,还都是石头,真心考验水平了。经检验,我的水平不过关,还很需要练习。终于开到了山顶。下山时顿时觉的路超级好走。一路顺风往外开。我们想让车子歇息一下,我们也放松下,于是把车停在一个河边,开始洗车玩。车洗的差不多了,天也越来越阴了,也越来越黑了。我们刚一启动车,都打的雨点开始哗啦啦下起来。前面有个QQ 走,他不敢开快,我们只能跟着他走。前面雷声轰鸣,这可是五月初呀,怎么会有这么大的雷呢?走着走着雨大到前面什么都看不见了。雷声越来越大,好似就在我们头顶了。我们已经走到了109过道上,这时,下起了雹子。定定桄榔的砸到车上,心想完了,这下车要千疮百坑了。冰雹砸到前玻璃上,温度迅速降低,我们打开空调,前挡风玻璃依然茫茫一片。什么都看不见,一不留心,刹车没有踩住,定睛一看车已经逆行到了左车道边缘,马上就要撞到路边的柱子上。我们都有点慌了,立即停稳车,再也不敢动了。这时,冰雹逐渐变成了白色的碎冰,撒到车上,慢慢的停了。打开窗户,外面全是白茫茫一片。我们小心的继续往回开了。走了一段,看到迎面一个大爷披着一件衣服,驾驶一辆马车迎面而来,心想可怜的大爷和马啊,结果吃饭时一问,这边根本没有下冰雹。这惊心动魄的几分钟,让我们开了眼界。晚上在附近的驴肉馆压压惊,然而经检查,车上并没有坑,必须给福特赞一个。

吃完饭,回京一路顺风。总的来说这一行两天还是很不错的,很充实。10分满分的话,我要给9分。减掉的一分在于做的攻略不够,出发前对沿途所经之地不熟悉,没有确定好停靠点。然而这些不确定性,也是另一种未知的魅力所在,随心所欲,一家人在一起走到哪里都好。虽然我们走错了路,但是那一段错路的景色是无法比拟的,正是这段错路让我知道了另外一条更加原始的村落,也是下一次出行的一个必去之地。(其实心里一直在疑惑,如果我们没有调头换路,也许我们也能走出来,也许我们要去的方向跟那两个司机说的不一样,也许真的有轿车走不了的路,也许我们那天晚上要借宿哪个村子了,也许……who knows?anyway,有一个决定就好。但是现在回想起来心里还是比较相信高德地图的。改天一定专门去走一趟。)虽然遇到这么险恶的自然天气,但当时的感受、各种细节、各种现场做决定,都成为这次无以伦比的惊险刺激之旅的微小元素,回味无穷。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6-05 11:25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06-06 11:54

刚看到你们五一去五台山那边了啊,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