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把远方的远归还草原——五月内蒙北环线毕业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5-20

五天的内蒙行,无论是旖旎风光还是风土人情都带给我们许多惊喜。草原、湖泊、河流在内蒙古这片广阔土地上更添几分粗犷之美,从中俄边境到中蒙边境,我和好朋友沿着国境线一路南下,感谢草原给我们这次完美的毕业旅行。

旅行前的准备

旅行前的准备:
1.机票:五月是内蒙旅行的淡季,往返机票合计每人600,去程从北京满洲里,返程从海拉尔北京满洲里海拉尔阿尔山之间可以选择火车也可以选择客车,交通很便利,可以根据行程和机票价格灵活选择。
2.装备:
(1)冲锋衣:五月底的草原温差大且天气变化快,还经常出现大风天气,低温一般都在10度以下,中午又可能到20几度,所以最好带一件防风防雨的厚外套,里面穿长袖短袖都可以。
(2)防晒:这里虽然气温不高但是晴天里日照是真的很强,怕晒黑或者紫外线过敏要做好防晒工作。
(3)防蚊:在恩和临江一般都住在小木屋,木料易吸水所以有些潮湿,可以带些驱蚊水以防万一~
(4)其他:内蒙总体来说都很干燥,饮食上牛羊肉偏多水果蔬菜很少,我们两个来自北方的妹纸都有点不太适应,提前准备好缓解嗓子痛的含片和保湿用品。
3.包车:与在其他地方旅行不同,草原上不同景点之间距离很远,很多好风景都在路上,走不同的路遇到的景色都有很大不同,一个好的向导在一定程度上决定了旅行质量。包车费用是每天500,司机师傅和我们一起吃饭,住宿自己解决。我们两个人加上在青旅遇到拼车的大哥,一共三个人分摊费用也比较划算。
推荐靠谱的司机师傅时常海海哥(联系方式:13722012546),他所在的安达兄弟车队司机都是土生土长的内蒙人,既能帮忙规划路线又能带你找到便宜好吃的当地美食,住宿也会帮忙安排,省去了很多麻烦。
4.住宿:淡季住宿不需要提前预定,标间大概80元每晚,虽然条件一般但也算不一样的体验。有些宾馆可能只在旺季营业,淡季不接待客人。这里要再次感谢海哥,多亏他提前联络宾馆不然淡季去很可能没房住,如果是自驾游的游客最好提前最好功课。
5.其他:内蒙景点基本不收门票,包车、住宿和吃饭就是主要开销,一顿正餐人均50-70,五天行程全部行程人均3500左右。

1 海拉尔-金帐汗景区-莫日格勒河-白桦林-恩和

5月20日到海拉尔,21日早8点从海拉尔出发,正式开始草原之旅。5月底的草原还没有“风吹草低见牛羊”的茂盛,但是青黄相间的广阔无际同样令人心旷神怡。驻足草原上,任何一点既是起点也是终点,天、地、羊群,从这里开始无限延伸。

金帐汗景区

莫日格勒河的水流很平静,悄无声息的穿越草原,像时间般静静流淌

第一天的行程终点是恩和恩和中国唯一的俄罗斯乡,整个小镇只有一条街,街道两边大多是家庭旅馆和俄罗斯特色商店。旅游淡季的小镇愈发安静,晚饭后用半小时在镇上走走逛逛,在曲径通幽处有更多惊喜。

恩和有很多有特色的小木屋,走进屋子里可以闻到木料的香气。我们住在戈林尼亚家庭游旅馆,老板是位俄罗斯族大叔,热情又和善。老板娘会为客人准备早餐,能品尝到新鲜的牛奶和自制蓝莓酱。

列巴配蓝莓酱

和旅店老板合影

2 恩和-哈乌尔河—9卡、8卡、7卡-室韦-临江

789卡就是指中俄边境线上的哨卡名称,沿着额尔古纳河,遇到好风景就停车欣赏,不拘泥于特点景点才是草原特色

额尔古纳河 河对岸就是俄罗斯

来草原一定要骑马,因为是淡季所以1小时一百块,旺季价格要贵很多。马倌不会让游客单独骑马,一般会牵着马走,被训练过的马儿很温顺。想象中的自己能坐在马背上在草原上驰骋,现实是只敢小心翼翼的坐在马背上

晚上住在临江的“米阁莱家”,厨师还没来上班我们就自己动手,和老板一起包饺子

蒲公英馅(当地人称婆婆丁)的饺子,来自全国七个不同地点的游客一起完成

海拉尔啤酒和下酒菜

3 临江~老鹰嘴~月亮湾~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也许是气温低的缘故,这里的河水都有一种“水落而石出”的清冽澄澈。河水不深,站在河滩上打打水漂走走神,安静的只能听到石块落入水中的噗通声。

月牙湾不收门票,但是在进去之前会让买一些当地的东西,大多是蓝莓或者蘑菇,价格不算高,可以买回去送给朋友或是自己吃。在这里我们遇到了一对自驾游的哥哥姐姐,我们的旅行队伍从最初的三人到四人现在增加到六人了~

老鹰嘴

莫尔道嘎森林公园

晚上我们一行人住在莫尔道嘎,算是这几天停留的最大规模的城市。内蒙的菜量都很大,遇到合适的游客可以一起拼个饭,大家在饭桌上聊聊自己家乡的风俗习惯,讲讲旅途中遇到的奇闻趣事,也是旅行的收获之一。

小鸡炖蘑菇和花卷

从左至右依次是蓝莓酒、红豆酒和人参酒,很多饭店和旅店都会自己酿酒,都是用当地产的蓝莓和红豆酿制。

莫尔道嘎市区

4 莫尔道嘎~神鹿园~额尔古纳湿地~黑山头

第四天雨天,草原显得更加广阔,偶尔有阳光从厚厚的云层中照射下来,雨中的草原也有不一样的色彩。

沿途牧民的小孩

海哥趴在地上才拍出跳这么高的照片

本打算在黑山头骑马看日落,但一直到晚上都在下雨,只能放弃这项计划。不过当天在黑山头吃到了便宜好吃的烤羊排烤羊腿。羊肉肥而不腻,一口下去香气四溢,这里的羊肉没有羊膻味,不蘸调料更能品尝到羊肉本身的香气。

5 黑山头-扎赉诺尔-满洲里-大青山-海拉尔

当天虽然有6、7级大风但总算放晴了。在最后一天,草原把之前因为天气原因留有遗憾的景色都当作临别礼物送给了我们。

扎赉诺尔猛犸象公园草坪上有一些废弃的火车头和车厢,照片拍摄于车厢内。

满洲里是一座极具俄罗斯特色的城市,除了俄式建筑和餐厅,走在街上还能遇到很多俄罗斯人,街边商店广告牌也大多是中俄双语。相比于前两天的景区,满洲里物价更低。推荐满洲里的卢布里西餐厅,是一家地道的俄式餐厅,店里客人很多,有许多慕名而来的游客也有许多当地人。

满洲里中心一座教堂

大青山位于陈巴尔虎旗,是一处还未被开发的草原,正因为这样这里的草原更有原始的美。

大青山

辛苦的海哥

心心念念的草原落日

回到海拉尔已经晚上九点,我们在呼伦贝尔学院对面的饭店吃到了正宗涮羊肉

成群的牛羊,无边的草场,草原上的一切都酣畅淋漓。我们一边为这里风景的纯净感慨,一边也为草原人民的豪情所动容。天下之大,美景数不胜数,然而身在北方草原这片疆土,行走的同时结识益友,既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修行。希望多年后,这片草原依旧能这样郁郁葱葱、孕育无数生命,马头琴依旧能奏响于广阔的天地之间,蓝天白云依旧触手可及。

图and文: 大姚    Mini李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6-06 19:04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06-06 19:25

引用 anerinchao 发表于 2016-06-06 19:25:07 的回复:

回复anerinchao:灵魂在路上身体才想上路~

2016-06-13 22:18

引用 lanyamaji 发表于 2016-06-06 19:04:13 的回复: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回复lanyamaji: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