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言恒山不美,谁尝恒山不幽

• 出发时间/2016-05-28

前记

“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

“东岳泰山之雄,西岳华山之险,中岳嵩山之峻,北岳恒山之幽,南岳衡山之秀”

谁言恒山不美,谁尝恒山不幽

行程

年初时,给自己定下每个月都要有1个周末来场短途旅行。由于时间短,只能选择北京周边就近出行。1月去了趟承德,2月在京逛了颐和园,3月第二次走了东灵山,4月末登顶西岳华山

华山回来后,就开始有了五岳情怀,想着将五岳走完。去年9月已登顶东岳泰山,其余三岳中,北岳恒山大同浑源大同北京还是比较近的,可以选择1个周末出行。其实4月份就有了去恒山的想法,只是那时在微博上搜最近的恒山照片,由于季节所致,山色不是很美,另外悬空寺正维修,不对外开放,所以就打算等时节再热些,山色再绿些,再来拜访。然后五一之后,已然近1个月没有出行,虽然6月初端午已定下南太行的徒步行程,但心中总是痒着要在5月完成每月都出行1次的目标,于是恒山之行再次提上心头,终于在1个早上,下定决心,订票了。

以前出去游玩,总是尽可能的做好攻略,但最近出行,已懒着上网搜攻略,甚至连基本的交通方式都懒着收集了,懒到想着下车后直接跟着百度地图走就OK了。于是,就算已登上火车,自己其实还是不兴奋的,一是这种周末行对我来说已有些麻木,没了最初行动时的兴奋,二是恒山景色历来口碑不是很好,所以我也没抱什么期待,去那儿也只是为了满足一个北岳的情怀。可世界就是这么美妙,当你对一件事物抱有太大期望时,结果往往不尽如意,而当你对一件事物最初的期望不是很高时,最终却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恒山,就给我带来了完全意料之外的惊喜,意料之外的景色,意料之外的旅伴,意料之外的周末。

之前在网上得知恒山前山重人文,后山重风景,后山由于多年前的大火,导致目前封山不让上山,但可以在早上工作人员上班之前溜进去,这样既可以领略后山景色,又可以逃票,一举两得。所以最初我的计划是周五晚上从北京出发,周六早上到大同,然后坐大巴前往浑源,在浑源住一宿,周日早从后山上山,周日晚坐火车回京,周一早到京上班。这样看起来时间串起来的正好,我也就这样订了票,但想想4月末去华山也是这么干的,结果导致周一回来直接去上班,整个人非常没有精神,非常困,非常累,再加上大同市来回浑源县坐大比较费时费事,县城到恒山和悬空寺又需要打车,费用和跟人包车拼车差不了多少,还不不如拼车方便省时省力,且我只打算爬恒山,不去云冈石窟,这样的话一整天都浪费在大同,不太划算。所以想着改成周六白天上山,前山上,后山下,然后周六晚上就回北京,这样周日可以在家好好休息一天。

ok,随之而来就面临着拼车找车的问题了,这可真是费劲啊!由于恒山名气在五岳中比较小,所以平时淡季去恒山的人不是很多,我在百度贴吧还有蚂蜂窝各种寻找拼车小伙伴,联系拼车司机,都拼不全一辆车,最终1个蚂蜂窝的司机师傅回复我说周六一般会有人去恒山,应该能拼全,让我听信...应该能拼全....就这样在极度不确定我到底是拼车出行还是坐大巴出行的情况下,我就出发了...好在在地铁上,师傅给我回信,已有了2位拼车伙伴,还剩1空位明早在火车站看能不能再寻找1人。于是乎,自己悬着的心才降下来,踏踏实实的把周日的票改签到了周六。

周六早5点半到大同,师傅和其他旅伴约好是7点半出发,于是在车站坐等到7点半师傅来接我,然后去接另2位旅伴,还有1个空位实在是拉不到人了,所以我们3个人就拼个车出发了。这里给师傅打下广告吧,师傅也让我替他宣传下,这个师傅人确实非常非常好,他本人是在大同开青旅的,兼职跑大同各旅游景点的包车司机,vx是:renliang916926。拼车费用是每人100元,大同往返恒山。由于当天我们只拼到3个人,而且要前山上,后山下,所以每个人又多加了10元,这个可以理解,毕竟少了1个人嘛,司机师傅也不容易。

这次旅行的一大惊喜就是遇到了2位比较投缘的拼车小伙伴,我们3个素不相识的人居然很快就因为一个话题迅速的唠到了一起——五台山。因为我们3个人都去过五台山,其中1个男伙伴前几天刚在五台山完成大朝台,然后来到大同继续山西之行,而我是去年冬天去大朝台,但可惜因季节和体力的原因没有走完。后来在爬恒山的时候得知他们2位都是佛教徒,怪不得聊起五台山来是特别的尽兴,随后更是得知2位都已走遍了佛教的四大名山,从后来他们对佛法的讨论中,也可看出,他们真的是一心向佛。

从大同市出发,约1个小时,就到了恒山第一站,不用多说,便是悬空寺了。

悬空寺位于山西大同浑源恒山金龙峡西侧翠屏峰的峭壁间,素有“悬空寺,半天高,三根马尾空中吊”的俚语,以如临深渊的险峻而著称。建成于1400年前北魏后期,是中国仅存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独特寺庙。    from【百度百科】

悬空寺原来叫“玄空阁”,“玄”取自于中国传统宗教道教教理,“空”则来源于佛教的教理,后来改名为“悬空寺”,是因为整座寺院就像悬挂在悬崖之上,在汉语中,“悬”与“玄”同音,因此得名。曾入选《时代周刊》世界十大不稳定建筑。      from【百度百科】

因为之前落石砸坏了寺庙,所以悬空寺在今年五一之前一直在整修,公司有同事在清明时到这儿只能远观层层脚手架,比较遗憾没有看到悬空寺真貌,而像我这种去之前先在微博上搜下别人发的最新微博,看看最新动向的人,就会避免这种遗憾啦!

这里说下,悬空寺门票是125元,分为进广场票25元,也就是在寺下面仰头看看,登寺另需100元。真的是太贵了!由于人多,并且门票比较贵,最重要是贵!所以我只买了广场票。记得当时排我前面的人说要2张票,售票员回了句250,哈哈,到了我这,我说广场票卖学生票么,那货面无表情,然后我把学生证和钱给他,这货特别鄙视的把找回的零钱和门票往前一扔...没办法,谁叫俺是穷人呢!~~哈哈

进了广场后就可以远观悬空寺了,说实话,亲临现场,并没有感受到多少壮观...其实庙并不是很大,所以125的门票钱,真的是太贵了。同行的2位小伙伴,一位是士官证,免费玩景点,另一位小伙伴买了登顶票,他俩一块上去了,我就在下面走走看看。

以前看过一片恒山的纪录片,其中有一大段篇幅是讲悬空寺的。其实图中悬空部分建筑下面的棍子是不受力的,只是起一个巧夺天工的“装饰”作用,让人在感官上以为是木棍在承重。其实真正的承重是底座下插入山体中的木桩和凸出的山体。在图中可以看到,一段段插入山体中的木桩。这木桩并不是单纯的长方体木条插在山体中,而是由2块组成,由1部分锥形块和另一部分凹锥形块组成,2块合在一起为近似的长方体,再将这种组合体由外力作用锤打入山体中,随着外力的击打和木块在山体中的平移,锥形块会一点点像钉子一样插入到外部的凹锥形块中,这样就可以让2块木块结合的更牢固,更为稳固地承重。

另外,悬空寺并不是建立在完全90°垂直的壁面上,而是建立在一个凹形的壁面上,即悬空寺之上是一凸出的山体,起着类似伞的作用,这凸山体,和悬空寺所在的金龙峡峡谷狭隘的高高山体使得悬空寺的日照时间大为减少,避免了阳光暴晒,同时又避免了外界风和雨水对寺庙建筑的侵蚀,有效地保护了寺庙建筑。而悬空寺之下呢,其实底座有近三分之一的面积是搭在凸出的岩石上的,即不完全悬空,这样可以有效分担木桩的承重,使得“悬空”部分更加稳固。

所以,明白了木棍的作用了吧!完全是古代工匠们的美学之笔,让观者心悦诚服的在感官上看到是木棍在支撑着悬空寺,感到惊奇和不可思议,同时又“担心”这单薄的木棍还能支撑寺庙多久。我觉着这不应该用“壮观”来形容,应该用“巧夺天工”来形容,中国古代工匠的智慧在悬空寺上发挥到了极致。

另外,悬空寺是国内少见的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庙,里面有一座三教殿,殿内供奉着佛教的释迦牟尼、道教的老子、儒家的孔子。曾经在知乎看到这样一条评论,说中华民族的伟大之处,就在于对宗教的包容上,我们可以对不同的宗教进行融合,提出三教合一的理念。而不似西方、穆斯林世界只是一味的排除异教。这是中华民族高于世界其他民族的伟大之处。

木棍看似承重,然而却不承重。如果你登顶,你可以用手去试着晃木棍,会发现木棍非常的松动,它只是一道装饰品。

“壮观”二字据传为李白提写。状字多一点,表示悬空寺比壮观还多一点。中国的文字文学,实在博大精深。

这块碑石,一面刻有“天下巨观”,传为徐霞客提写,另一面刻有“北魏栈道”。即从“北魏栈道”一侧往峡谷对面望去,可以很清晰在峡谷两侧的绝壁上看到一排整齐的木桩孔遗迹,这是古时北魏栈道的底座木桩孔。下面说说这北魏栈道的历史。

恒山东西绵延五百里,号共有一百零八峰,称“人天北柱”,“塞外名山”,自古至今都是军事要塞,影响着中华民族自古至今的发展历程。恒山险要之处都设有关隘,著名的就有雁门关、平型关。雁门关更是号称“天下九塞,雁门为首。”古时北方游牧民族一直觊觎中原土地肥沃,企图问鼎中原,怎奈北方草原和华夏中原之间横亘着天然要塞——恒山。这也就是我们常闻的:恒山如行,泰山如坐,华山如立,嵩山如卧,惟有南岳独如飞。没错,恒山如行,因为恒山山脉绵延五百里,山势险要,易守难攻,各险要之处都有中原王朝修关重兵把守,因此游牧民族很难进入中原腹地。于是,游牧民族就一直苦寻恒山的突破口,目光就瞄准了悬空寺所在的金龙峡峡谷。

古时金龙峡谷底的地基要比现在低矮很多,即古时的悬空寺离地面要比现在要高很多。那时金龙峡谷中是河道,河水滔滔不绝,峡谷两侧绝壁高耸云天,有此绝壁和河水天险,中原王朝也就放心地没有在此派兵驻守,自认为这里的金龙天险就可以阻挡游牧民族的脚步。结果,鲜卑人就是从金龙峡谷的绝壁上凿洞铺板,铺就了一条通往中原大地的栈道,也就是我们今天所知的北魏栈道。鲜卑人也正是由此栈道跨过恒山天险,深入中原腹地,最终问鼎中原,建立起了强大的北魏王朝,实现了游牧民族千年来踏入中原大地的梦想。北方游牧民族和中原华夏民族就此交融,影响了日后一千多年中华民族的发展历程。北魏定都于平城,这平城就是今天的大同市。所以在大同市内可以看到很多古迹,大同也是中国九大古都之一。

所以,这石碑另一面简单的“北魏栈道”四大个大字,却道出了中华民族1500多年的历史。恒山,也是五岳之中唯一一座军事要冲,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另外,当初看纪录片,说悬空寺是由谁、在何时、为何修建的,到今天一直是个迷。一种猜测就是悬空寺最初是作为鲜卑人的军事哨所而建立的。据说当年悬空寺对面的山壁上建有另一所寺庙,与悬空寺之间有天桥连接,天桥下是金龙峡谷的河水。后来对面的寺庙因为各种原因被毁掉了,而悬空寺因为独特的地理选址而得以存留至今。其实,后来上了恒山后,会发现,恒山的大部分建筑都有一个特性,就是建在山凹之中,即利用恒山的山体作为建筑的庇佑所,将建筑包围在其中,避免了建筑受自然环境的破坏,得以长久保存。

来张到此一游吧。旅行最头疼的就是拍照了,因为有时候把相机借给别人帮我拍一张,结果拿回来一看,拍的都是惨不忍睹,构图那叫一个不忍直视。这位大哥给我拍的就不错,哈哈~~所以,器材真的不是摄影的关键,关键在于人。每次出去旅行都能看到很多人带着很贵的摄影器材,但最终拍出的拍子真是入不了眼,而他们总把原因归结于相机还不够好,真的是这样么?最起码得看看基本的构图规则吧。

看过悬空寺后,我们便前往恒山前山了。恒山门票全票47元。,在五岳中,甚至在中国绝大部分的景点中是比较便宜的了。当然很多人只看前山的景色的话,认为这47元还很不值呢!但如果看过后山,会发现这47元真是有赚到了。当然,如果你起早从后山上山的话,这47元都省下了,免费游恒山。我买的学生票24元,包含2张票,其中登山票9元,恒山寺庙群票15元。可见,恒山景区是以前山寺庙为卖点,所以大多人也就只知道前山而不知道后山了,而前山景色实在是不怎么样,所以造就了游过恒山的人认为恒山景色实在是配不上北岳称号。

售票处和检票处不在同一个地方,要向上走几Km的上山柏油路才能到达。包车师傅直接给我们从售票处拉到了检票处前的停车场,省着我们走了,这也是在恒山包车玩的好处,少走冤枉路。停车场位于前山的半山腰,从这里开始上恒山,一直到恒顶,其实已没多少爬升距离了。所以很多人回来之后都会觉着爬恒山很轻松,不是很累。快点走,在寺庙前不停留太多时间的话,1个小时足以登顶。

刚进入检票口,前行不远,就可以看到这著名的“恒宗”二字了,为明成化三十年大同知府张升手笔。此二字已成恒山的名片了。

这里说下,我们都知道恒山为北岳,其实,在历史上,这北岳,这恒山并不在现今大同浑源,而是在河北保定曲阳县西北,主峰在大茂山。从上古时期封五岳一直到清顺治前,北岳恒山都是在河北曲阳。

明朝中期经多次争辨,又曲阳之古北岳明末因邯郸大地震轴射于曲阳,曲阳北岳庙多数毁坏,于明末改封浑源天峰岭为北岳恒山,改封后一直未举行祭祀。至到清入关,顺治帝正式祭祀于浑源北岳庙。    from【百度百科】

所以,如今浑源恒山是清顺治时才改封而来的,而之前2000多年里,北岳恒山之名一直在河北保定曲阳县,北岳庙也建在曲阳。所以,如今会存在两座北岳庙,一座在河北曲阳,一座在山西浑源,这就是因为历史上存在恒山改祀的缘故。如今,也将曲阳的恒山称为古恒山,古北岳。所以,关于恒山的人文历史,其实都是讲述曲阳的古恒山,并不是浑源恒山,如今的恒山算是盗用了古恒山的文化历史。

我本人是比较倾向自然山水的,同行的两位小伙伴是佛教徒,对宗教极为感兴趣,所以,我和他俩一起把前山的所有道观全逛了一遍。他俩每进一观,每见一像,必拜。一路上听他俩讨论佛经、道经、儒经,切身地感受到了自己读过的书实在是太少,从没有那么强烈地感到过自己是这么的low...

这里说下,恒山前山不是很大,之前刚上山面对导游图时,我们还发愁该走哪条路线好,因为想尽量多看些道观,最后挑选了一条道观比较多的路线。结果走着才发现导游图上看似很长的距离,实际并不是很长,不一会就从一个道观走到了另一座道观。最后,我们干脆来了大环线,把前山所有道观都走了一遍。

北岳寝宫,上面书写云中腾...另一个字不认识...寝宫关掉了,现在不能进。恒山上还有一座称为小悬空寺的道观,在姑嫂崖,好像是从这寝宫过去吧。反正目前开放的路,我们没有找到去姑嫂崖的路线。

恒宗殿,北岳恒山的主庙,又叫贞元殿、元灵宫,又称朝殿,是北岳大帝的供所。当时我说这像天安门,同行的2位小伙伴笑说要不要这么像。

恒宗殿内有103级台阶,比较陡。网上查了下这103级台阶的奥秘,摘抄如下:

台阶为什么是103级?这里面潜藏着“道”的玄机。对应36天罡、72地煞,台阶本应108级,也对应了恒山的108峰。而恒宗大殿的103级,道家认为是天地之奇数偶数相加为100(河图奇数25,偶数20;洛书奇数25,偶数30),再加上道家至上三清,共为103。“道可道,非道也”,这就是“道”的玄妙。   from【One Sina Blog】

恒宗殿内上方悬挂康熙皇帝亲笔御匾“化垂悠久”。殿外平台上有一块状如古磬的青石,被称为“金鸡石”,以石相击,声震幽谷,如金鸡鸣叫,情趣绝妙。我用金鸡石上面的小石头敲击了下鸡脖下的位置,确实可以感觉到对面的山有回应。

在恒宗殿前的平台上,远观北岳寝宫。

自称天下第一山的比比皆是,自谦天下第二山的独此一座,所谓大智若愚,就如此吧。

离开恒宗殿继续向上,又到了一处建筑群,其中有一座石碑被供奉,石碑记载了康熙皇帝为北岳御书“化垂悠久”的历史事迹。过了此处建筑群,在向上,就没有什么建筑了,由此向上一条路就直到恒顶了。

恒山姐妹松。由此图可见恒山前山山势,景色确实一般。山脚下是停车场,即检票的地方。

由于我们逛遍了前山的所有道观,再加上走的不是很急,慢慢游玩,所以从检票口到恒顶用了约3个小时的时间。恒顶有碑一座,到此一游拍一张。

在恒顶上,我们沿着另一个方向的后山路线下山。这里说一下,很多人到了恒顶后,以为景区到这就结束了,然后就原路下山了,并不知道从恒顶有通向后山的路线,从后山也可以下山。在这儿,我们开始往后山方向的路走时,恒顶上很多人还问我们往那里走能下山么,因为由此往后山方向望去,路是比较荒比较野的,望不到尽头。由于之前已看过攻略,了解了后山路线,所以其余2位小伙伴就大胆放心的跟着我走了。也正是由此开始,我们领略了恒山不为人知的美。

恒顶上俯视前山,远处是恒山水库,控制着悬空寺下河道水流的大小。

从恒顶下来,沿着路走,路上会有路标标示路线,之前看攻略说兰天门景色不错,所以在恒顶到兰天门和白龙王堂的分叉口,果断选择了去兰天门。当然,这两条路线,兰天门的路要不好走些,都是土路,而直接去白龙王堂的话,都是石阶路,会比较好走些。

到达兰天门,兰天门的标志就是这似一线天的巨石了,巨石当中,自然裂开,似一天门,浑然天成,令人不禁称奇。

好似象鼻山一样。

门中有一道观,名“五岳宫”,门上对联比较有意思,之前也有游者写过,现再摘抄如下:

上联:“五岳奇观奇冠五岳”;
       下联:九霄灵庙灵妙九霄。

五岳宫一层供奉着东、西、南、北、中五岳大帝。之前看有游客说中间供奉的是东岳泰山,五岳泰山为尊嘛,但这次去,不知怎么,中间供奉的是北岳恒山了。之前说过,恒山建筑有个特点,就是建在山凹之中,以山为隐,这五岳宫也是如此,建筑的背面是裸露的岩石,即相当于正方体的9个面,有8个面是用木板制成,剩1个背面是空的,然后将这正方体靠在了墙上,用墙面作为空的一面,构成一个完整的正方体。在一层通往二层的楼梯,前半部就是凿在背部的岩石上。二层供奉的是玉皇大帝,可以走到楼台上,观兰天门一线天巨石。

出了兰天门继续向下,依然是土路,远处的道观即为白龙王堂,从那开始再向下就是石阶路了。其实石阶路还不如土路好走呢,石阶路比较伤膝盖。

白龙王堂算是后山路线的一个中转站,从恒顶下来的2条路线再次汇合成一条继续下山。在此远观来时路。

到了白龙王堂,继续往下走不远,到文殊塔处,后山的景色就逐渐开始显现了。其实,自己最喜欢这种后山路线,因为知道的人比较少,游客比较少,难得清静,可以慢慢欣赏。在泰山也是一样,红门路上真是人山人海,看完日出又是人山人海的向红门路涌,熟不知天烛峰路线也可以下山,那条路线不但人少的可怜,风景更是超级的美,走那条路线才能真正感受到泰山之雄。在恒山也是如此,单纯的走前山路线,真是觉着恒山景色平淡无奇,有点不配五岳的称号,更体会不到常言所谓“恒山之幽”,但走进恒山后山,才开始体会到这“幽”字的奥秘。

这块巨石好似屏风一般耸立,画面极美。下面即是深渊,当时我想坐在突出的岩石上留张合影,实在是没有胆量站在上面,但即是坐着的想法,也被同行的两位小伙伴劝阻下了,不免略微有些遗憾吧。

“恒山如行”

后山下,即是浑源县城。

与后山合影,照片真的不能还原后山的美。

一路沿着石阶向下,恍如走在山谷之中,两侧是高耸的山体,峡谷幽静,美的让我连连赞叹,真的是太美了!恒山后山峡谷颇有南太行的风韵。

此断面雄伟之中又带秀美,一个“幽”字形容真是再恰当不过。

小伙伴用手机给我拍了张,虽然色彩不如相机拍起来艳丽,但是我超级喜欢这张构图。

谁言恒山不美,谁尝恒山不幽呢?

后山最后的三分之一路程是石林,林林耸立,好似一位位道士。刚开始说过,最初自己打算是从后山上山,前山下,后来走在后山时,庆幸自己是前山上,后山下,因为后山山路实在是陡,某些地方和华山有一拼,从后山上山,绝对耗体力。下山时,见一女汉子直接穿着高跟鞋就上山,我只能说她太流弊了。另外,很多当地人下午4,5点钟就开始上山锻炼了,我问他们后山不是有人看着不让上么,他们说在山下和之门那里绕一下就行了。可见即使是白天,在后山和之门那里绕一下上山,看守的人也不是管着很严的。所以像我之前担心白天只能起早上山的同学,就不用再担心了,白天任何时间上山都可以,只要绕过和之门就可以了。

这是站在一座铁桥上拍的,铁桥两侧即是深渊,当时站在上面,内心还是有些害怕的,一是自身就有些恐高,二是怕这铁桥不结实。照片中的岩石是一整块高松的岩石,相机画幅有限,拍不全,只拍了不到二分之一,可以自行脑补这里的景色有多壮观。

从恒顶到山下,我们慢慢游玩,赏景,用了3个多小时。到了和之门后,在往下走约1km里的柏油路,与师傅汇合,师傅就拉我们去县城尝著名的小媳妇凉粉去了。

要说这凉粉,是浑源一大特色,到了浑源,到处可见卖凉粉的,包括在恒山上也是。比较出名的就是这小媳妇凉粉,我们被师傅拉到了总店,每人点了一份,外加1个鸡蛋,好吃不贵。凉粉是5块还是6块来着,忘记了。口味,我觉着淡了些,可能我北方人,口味比较重,辣椒酱确实非常非常好吃,如网上所说,真的是非常非常香,临走时特意买了2瓶辣椒酱带走。辣椒酱强烈推荐!

出了凉粉店,就回大同了,约1个小时回到大同市内。由于一路上3人比较投缘,于是乎一起在大同比较有名的“凯鸽”饭店聚餐。这个饭店推荐下,在大同市非常有名,人气非常爆,去了之后要排队等号就餐,刚开始我想,不就是吃个饭么,至于排队么?但后来才发现这家饭店之所以火爆的原因,第一是好吃不贵,我们3个人点了一桌子菜,最后结账才155元,当时我都楞了,我还以为至少得近300呢。二是服务员的态度非常非常好,尤其是我们那一桌的服务员阿姨,非常有礼貌,饭店的人会主动问每桌的客人需不要需要粥,因为有时他们会多做出一些粥来,扔掉也是浪费,就会主动分给客人。另外每桌会赠送一扎现扎的果汁,我们选的是草莓果汁,超级凉,超级好喝,强烈推荐去大同玩的人去凯鸽吃饭。

恒山之行,短短一天,却收获了出乎意料的景色,遇到了出乎意料的小伙伴,听到了出乎意料的故事,这出乎意料的周末实在是让我难忘,以至于写下这篇游记。东岳泰山、西岳华山,都没有让我单独写下一篇,这景色“一般”的北岳恒山,却以出乎意料的姿态迎接我,让我不得不写下这篇游记,以备过后回味,回味这奇妙的一天。恒山,真的很美,恒山之行,令我难忘。

引用 十二未未 的图片:

那这些房屋不靠木棍支撑也真是人类的智慧啊

2016-06-06 17:28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06 19:04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2016-06-06 20: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06-06 17:28:29 的回复:

那这些房屋不靠木棍支撑也真是人类的智慧啊

回复爱咳嗽滴冉er:木棍只是装饰

2016-06-06 20:34

引用 davidzoo 发表于 2016-06-06 19:04:14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davidzoo:我只玩了一天。早上到的大同,包车去的悬空寺和恒山,晚上就坐车回北京了

2016-06-06 20:35

引用 丫丫 发表于 2016-06-06 20:25:09 的回复:

看了楼主写的,懒癌患者也想出去玩啦。

回复丫丫:快快出来走走

2016-06-06 20:36

我去恒山也是被后山震撼到了,五岳名不虚传

2016-06-28 11:49

引用 十二未未 的图片:

2016-06-30 14:35

很棒,我要开始一个人的恒山之旅了,也希望碰到好玩的小伙伴,跟你一样,五岳爬过了泰山,华山,还有三山未爬呢,计划都要爬一次

2016-08-24 15:57

引用 Lena@钱小样 发表于 2016-08-24 15:57:55 的回复:

回复Lena@钱小样:哈哈,爬完五岳更多是一种情怀吧~

2016-08-26 16:06

引用 十二未未 发表于 2016-08-26 16:06:32 的回复:

哈哈,爬完五岳更多是一种情怀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