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終於來了!

• 出发时间/2013-10-11

2013年10月西藏之旅後寫的遊記,最近有空就整理了放上來。

其中用**標註的是一些小貼士,供參考。

~~~~~~~~~~~~~~~~~~~~~~~~~~~~~~~~~~~~~~~~~

2012年3月和三位好姊妹一起去了雲南,美麗的彩雲之南讓我對神州的西南一直懷念,所以第二年很早就跟姊妹們計劃向西藏出發,一切好像是夢,2013年的金秋,西藏,我們真的踏足這片土地!
西藏,人說"眼睛的天堂,身體的地獄。"高海拔的地理環境確實讓我們身體受到考驗,但眼睛所及的風景美得讓人無法言語,可以說,在這樣環境下的疲累也是一種享受。

這次旅程的安排是由西寧坐火車到拉薩,主要是為了適應海拔,另外是為了滿足對青藏鐵路的好奇。

美麗的夕陽伴著我們開始了這次西藏之旅。

第一站:西寧

在西寧住的客棧門口貼了一張海報,不是為他賣廣告,只是上面那句話:
「行走,只要開始,就不會結束」
對高原的喜愛仿佛也是這樣,只要開始,就不會結束......

第二站:青藏鐵路

一張車票,清楚地印著「拉薩」,一直覺得陌生、遙遠、神秘的地方,握著車票,還有點不太相信自己真的要來到這裏。

綿綿不斷的山脈,人煙稀少的黃土荒漠,這樣的景觀是第一次看到,把鏡頭靠近車窗,興奮不已地一直按著快門,看來,旅程開始,相機就註定不能離手。

途經措那湖。
微風吹起輕輕的漣漪,忽藍忽白,忽深忽淡地反映著天空的色彩。
高原的湖原來就是這樣,像瀘沽湖一樣,藍如天,清如孩子的眼眸。

住在荒漠中的人家,都有一套適應這裏的生存方式,對我們來說,是不可思議,對他們來說,這是與生俱來就明白的與自然共存之道,沒甚麼特別的。

第三站:拉薩

剛到拉薩的頭三天天氣都不太好,天陰下雨,後來載我們去其他地區的師傅說拉薩十月還下雨不太常見,我們也鬱悶在這座「日光之城」沒能享受高原的艷陽,但後來再回到拉薩時就放晴了,藍藍的天,充足的陽光,真的像當地人說滿街戴墨鏡不是為了耍帥,而是紫外線實在太強,一定要做好保護措施。
因為我們住的酒店就在八廓街邊上,所以八廓街幾乎是在拉薩這麼多天來主要的閒逛、觀光、吃喝地域。
八廓街感覺像是以大昭寺為中心(大昭寺對出有一個大廣場,旁邊有大街、小巷通往八廓街的每個角落),所以大昭寺就成了我對拉薩的第一印象......
每天每時每刻都有許多人順時針繞著大昭寺走,上班前去轉大昭寺,下班了去轉大昭寺,就好像我們上班、下班習慣去某某餐廳吃個早餐、下午茶一樣,平常得不能再平常,生活得不能再生活。

在大昭寺的門口,來參拜的人多不勝數,很多攝影愛好者甚至支起腳架,專門在這捕捉人們跪拜的各種神態。確實,「信仰」是這座城一直以來鮮明的主題。

人群熙熙攘攘,但都向著同一個方向前進,他們心中的信念。
如果沒有相信,所以事情都危機四伏,脆弱不堪,抑或說,信的力量絕對超乎相象,難怪政治對信仰總是很敏感。

喇嘛們一坐一站,一舉手一拍手,一問一答,好像討論得很激烈。對於不懂藏語的我們來說,看辨經只是看個熱鬧,站在邊上大概看(拍照)了十分鐘左右,滿足了好奇心就離開辨經場了。

在拉薩晚上沒特別安排節目的話,去布達拉宮附近逛逛也是不錯的選擇。
**晚上八點正布宮正對面的廣場會有音樂噴泉表演,很多市民會在噴泉對開的空地上圍大圈跳起舞來,大型噴泉向地面灑水,剛好成了一面鏡子,布宮正正倒影在其中,形成另一道特別的景觀。**

晚上的布宮特別出眾,好像在夜裏這座宮殿才乎合它在人們心中宏偉的形像,也許在拉薩這座沒太多霓紅燈的城市裏,宮牆被照得雪白光亮的布宮顯得格外有氣派。

**布達拉宮的門票200,需要提前一天到布宮西門預訂(我們一行那天派了四個人一早約八點到西門派隊,最後訂到第二天十一點的票子),布宮的門票時間都是按預訂時排隊順序從早到晚發的,不可以自己選時間段,所以不想太早去布宮的話,預訂也不要太早去排隊,不然如果排到前幾位,很可能就拿到很早的票,第二天又要一早起來去參觀布宮了;在淡季,大概早上八、九點去到西門派隊拿票就不會拿到太早的票了,但旺季門票比較緊,很可能會有人天還沒亮就到,所以相應也要早點去排隊拿預訂票。**

**布宮內部的參觀時間限制了一小時,從布宮正門進去後要走一大段樓梯去到一個小廣場,到那裏才正式檢票開始算一小時,但其實我們到最後參觀完出來都沒有人看過我們進來時間以及進行限時控制,所以我也搞不懂是怎麼管制大家參觀了一小時就乖乖地出來,室內是不允許拍照的。**

參觀布宮那天是來到西藏後高反最為明顯的一天,這跟上布宮要走過長長的樓梯有關,基乎走不足十級樓梯就得停下來緩緩氣。
作為世界文化遺產,作為上千年的建築,作為在高原上的最大宮殿,布宮是絕對值得一去的,但很多時候也就是看一看,完成「在此一遊」,裏面一個靈堂一個靈堂轉著,燒拜的煙如霧籠罩著每個角落,氧氣更加缺乏,大概走了一圈也就心想要快點離開了,對於不是信奉佛教或對佛教特別感興趣的人來說,一個小時是絕對足夠的了。

轉山,轉經輪,藏傳佛教裏好像特別強調「轉」字,通過「轉」的動作(行為)達到信仰的修行。
一路五體投地跪拜到來的人,又是以身體來的極度考驗毅力的修行。
若「行為」可以達至成聖或除孽,無異是可喜的,但人真的可以嗎?
行為也許能約束,但思想又能禁得住嗎?

因為一個傳說我們來到了這家餐廳,傳說瑪姬阿米是倉央嘉措的情人,而這家餐廳的樓房是他們曾經幽會的地方。傳說孰真孰假無從可知,但倉央嘉措曾把「瑪姬阿米」這名字寫於詩中,只少是他所依寄的夢......
「在東方高高的山巔,每當升起明月皎顏,那瑪姬阿米的笑臉,會冉冉浮現在心田。」
**瑪姬阿米餐廳在八廓街上,問問人不難找,店裏環境挺舒適,擺設了許多藏式飾品及傢俱用品,還有最上層能清楚地看到八廓街的街景,服務態度也不錯,只少食物算不上特別驚豔,可以說是吃一個氣氛吧,來拉薩去坐坐喝個下午茶也不錯就是了。**

**仙足島是拉薩市內拉薩河上的江心島,南北有橋與拉薩市區相連,建議不用趕行程的時候可以從八角廓走路慢慢逛到這裏(大概要大半個小時),島上也有不少客棧賓館,因離市區有一段距離,環境悠靜,但出行買東西也就不太方便。**

秋天的拉薩是一個金黃色世界,特別在仙足島,和風輕吹,秋葉紛飛,走在其中,悠然自得,格外宜人。

第四站:林芝

西藏的日出大概在七點多,所以清晨出發時天才剛亮,看著晨光渲染的天空、山邊,向林芝出發。

318國道果然明不虛傳,一路上風景美不勝收,我們隔著車窗也拍過不停,還時不時叫師傅停車讓我們下車拍過夠。

一路上時不時牛羊一群群橫過馬路,師傅忙著減速,我們坐在後面發出一聲聲驚歎,牛羊也成了我們眼中的風景。

途經米拉山,海拔5020米,是拉薩和林芝地區的分界山口
站在高點,理應可以看到更廣濶的天際,可惜那天烏雲遮蔽藍天,未能拍得美照。

綠、褐、紅、橘黃、黃,不同顏色覆蓋山頭、路旁,層層疊疊,變化無窮,在如此多彩的秋色中馳行,格外賞心悅目。

此景名為「中流砥柱」,因大石立於河中如砥柱,被視為一道奇景,可我卻不太喜歡此石阻擋了背後的山景。

西藏不看天不看雲,那應該就沒有更值得回味的風景了。
雲朵變化莫測,時聚時散,時遠時近,訴說著她的故事,反映著你的心情......
這也是沿途經過的地方,看見一直低壓山頭的雲驟然分開,一片清澈藍天現於眼前,份外開朗。

不知名的植物,如果有人知道請告訴我。
白毛毛有點像棉花,像蒲公英......

沿路一片小小的草原,幾匹駿馬在吃草喝水,幾個女孩就在這拍的不亦樂乎,最後師傅也看不下去,不得已喊我們回去。
西藏隨處都是風景,這一點都不誇張,如果為了趕路而不願停車,必成撼事。

雅魯藏布江,天色一直都是陰陰沉沉。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景區,門票290元,包含午餐,進景區後會安排坐大巴一直沿山邊遊覽,主要會載旅客到沿路的一些景點作十多廿分鐘的遊覽,整個景區遊覽大概一個半小時左右。當天我們是早上八點半從八一鎮出發到達景區也將近下午一時。**

雅魯藏布江大峽谷景區內,傳說松贊干布及文成公主一起種的樹,所以這裏稱為”情比金堅”。

二百多塊的門票,主要還是要看大峽谷,景區內旅遊車載我們從高往下停了幾個點,從不同角度欣賞峽谷,但不知是否因為深秋季節,河水沒想像的洶湧澎湃。

在峽谷邊的山坡上錯落著大大小小的小村莊,背山面河,河水潤澤田野,山野樹木份外翠綠。

林芝的三天天氣都是忽晴忽暗,時不時會下起毛毛細雨,因此我們最常看到的天空景色是藍天從烏雲間露出一角臉龐,金光從縫隙處渾曬而下,西藏的陰天特別不甘寂寞,總愛跟晴天玩遊戲,雲上總有太陽。

在回拉薩的路上遇上很多美麗的風景,來西藏後第一次看到雪山(除了在火車上看的),很多人都在這停下車拍照,近處還是綠黃參雜的山頭,遠處就是白雪皚皚的高峰,相映生趣。

美麗的公路,我們停在此處拍了很久,眼看陽光突然又冒出來,山上金黃翠綠,美極了。

林芝不是很多人到西藏首選的觀光景區,因為稱為藏區江南的景色在雲南、四川都不難見到,但我覺得來林芝還是很值,雖然真正的景區去得不多,但沿途的風景實在太美了,像滿山遍野的秋色著實讓人欣喜。

在這裏不難遇見騎行者,或二三為伍,或獨自上路,在這樣的高山上,他們毅然前行,這是極其艱辛的旅程,也許像那些虔誠之人一樣,他們也抱著一個信念,不同的是有人求”佛”,有人求”生”,這看來又有點疑問,這樣賭上命的旅程怎會是求”生”?生活若只安於現況,避於安逸,也許是另一種「死亡」吧。
現實我們所認為的「安全」在下一刻就不復存在,真正的平安只在心裏,在心中的信念裏。

途經一處小草原-----邦傑塘草原,幾匹馬兒吃草歇息,悠哉悠哉。

車開過前面一段平地(高原上的平地後)就慢慢向上爬坡,廣濶大地就在眼下,棕褐色的山頂稀稀落落地覆著白雪,看起來有沒有很像裹了白糖粉的巧克力糖,哈哈。

路就在我腳下,前面有更美的風景等著我們哦。

將近拉薩,路旁一片的蘆葦迎接了我們,這是我第一次看到蘆葦,感到份外新鮮,看著有點像金黃的稻穀。

第五站:羊卓雍錯

林芝回到拉薩後休息了一天,之後再向羊湖及珠峰進發。
晨曦金光照耀山頭,我們又再出發了。

要說沿路風光最美的,我會選擇這兒,雲兒忽明忽暗影投山丘,湖水映照著藍天白雲,對岸一排金黃的樹叢,湖水上悠然暢遊的小鴨子,真是一幅美極了的山水畫。

沿途經過綿綿不斷的山頭,瑪尼堆和經幡不時出現,就好像一路跪拜的朝聖者一樣,寫滿經文的幡布飄揚在最高的天邊,一塊塊石頭層層向上疊起,一切在這片天地的物都被富於更多的宗教含義。

車子沿蜿蜒的山路緩緩向上駛去,前面迎接著我們的就是羊卓雍錯--西藏三大聖湖之一。

曾經認為雲南瀘沽湖的藍是上帝給予他調色板上最美的藍了,然而當車子翻過山頭,羊湖出現在我眼前時,確實要把先前的想法打破......羊卓雍錯,四圍的山嶺,雪白的山峰,包圍著這片高原上的明珠,藍得沒有一絲雜質,好像一塊熨平順了的藍布,鋪伏在山谷間,水平如鏡,靜得彷佛一陣微風都會打擾沉思的她,綿綿的雲朵倒影其上,形成深淺不一的移動區塊,亦動亦靜,美不勝收。
**坐車沿山路一直前行能欣賞到不同角度的羊湖,而其中一觀景點豎立了一塊寫著「羊卓雍錯」的石碑,與此碑合照的話,旁邊的藏民就會走過來收費的,所以大家拍照前還是要注意注意。**

途經卡若拉冰川,不知道是我們所站之處視角不好還是甚麼原因,總覺得這冰川沒有想像中冰川的樣子,還記得去梅里雪山看到的明永冰川氣勢更為磅礡。

一大群羊群經過面前,興奮地跑過去想近距離拍照,但羊兒還是挺敏感的,還沒靠近就快步走開了。

旅程中,經常在路上會遇到孩子們,他們對我們這些旅客很是好奇,會走過來看著我們拍照,當中也會有人看到我們車子裏有吃的,就央求給他們一些,其中也不乏大人,我們出發前買了不少糖果、巧克力之類的零食,看到孩子們就每人發一顆巧克力糖,他們棒在手裏盯著看,久久才露出笑容,也許這小小的糖果是他們從未嘗過的世外之物。

第六站:日喀則(江孜縣)、老定日、珠穆朗瑪峰

向日喀則進發,途經江孜縣,江孜縣位於喜馬拉雅山腳下。
此處為江孜縣桑珠孜宗堡,為古城的中心。

路邊的馬兒。

江孜縣的白居寺。

中途的休息站看到浩浩蕩蕩的一支外國摩托車車隊。

嘉措拉山,海拔5248米,是此行所到第二高處(第一高處在米拉山)。
在向日喀則出發之前,我們已從四方八面的驢友、網路新聞、師傅們收到消息,珠峰因大風雪,大本營已封,早前還有人被困,因此已知無緣踏足大本營,總是有些遺撼,師傅就總在說:「到嘉措拉山已經很不錯了,海拔比大本營還得高上百米。」,以表安慰。
雙腳踏進雪地那刹,我們也好像忘了珠峰之撼,在雪地上又躺又跳,攞出各種姿勢拍照,一時也不顧寒風凜冽,不顧高山反應,師傅見我們在雪地瘋了許久,終也有點擔心地說著「冷啊!冷啊!」地拉我們回車上。

雖說因大風雪與大本營錯過,沒能近觀珠峰,但師傅還是盡力幫我們了了心願,來一趟遠觀珠峰之旅,向老定日出發。

**老定日是可以遠觀珠峰的地方。大本營被封了也不受影向。**

在往老定日的路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瑪峰就出現在我們眼前,一路上的車都停在路旁,一堆國內外旅客紛紛下車拿著長炮短炮對著珠峰拍攝。

看到珠峰那刻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雖然實際上她離我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但她真的就在我眼前,不是看照片,不是看電視,而是真真實實地在我眼前,這座有點貎似老爺子面容的高峰,曾經是多少人的驕傲,又曾經是多少人的遺撼,但此刻看來並沒有那麼高不可攀,我知道這樣說很可笑,但在看著她的那刻,確實如咫尺之遙。也許就是這咫尺之感,讓很多人想親臨她,窮所能所想要站在頂峰。

在往老定日的路上有幾處均可以遠觀珠峰,而當我們到達老定日客棧時,剛好夕陽之際,金光灑滿珠峰,壯麗無比,也自我定義為遠觀了一次「日照金山」吧。

**老定日還被很多人讚其星空無比震撼,可惜在老定日當夜我因暈車及高反而不停嘔吐,所以整晚躺在床上,沒冒寒風到外出觀星。**

**如果要進珠峰大本營必須在拉薩辦證,每人100元,一般包車的師傅或當地的旅行社都可以代辦,另外每輪車進大本營一個車輪要付100元,如越野車就要付400元**

在往老定日的路上歇息一會兒,追著一大群羊拍照,心想如果我是牧羊人,每天四處放牧,羊兒在吃草,我就躺在草原上,看著藍天白雲,那會是多麼的愜意,我知道自己在把現實美好化,只想到他們的自在,卻無視了當中的艱苦,這樣的日子對生長在城市的人來說只能體驗,真正當成生活的人也就廖廖可數了。

總是覺得自己與山不太有緣,去黃山、泰山都遇上大霧,沒能體會到「一覽眾山小」的感覺,到梅里雪山遇上多雲,只能隱約看到卡瓦格博的山棱,而千里迢迢來到的珠峰,一場不尋常的大雪,導致我們與珠峰大本營緣慳一面。人心的願景,怎能勝過變幻萬千的大自然,正如生命中順逆莫測的際遇,但願景還是支持著我們繼續上路,盼著另一道美景的出現。旅行如此,人生也是如此。

日喀則的紮什倫布寺。
在拉薩也好,去日喀則或林芝也好,大大小小的寺廟很多,但我只進了拉薩的布達拉宮和色拉寺,看寺廟還是看個人信仰與興致,除去一些宗教上的意義,個人覺得大多藏式寺廟內裏都一樣。

紮什倫布寺對出的廣場,小朋友在嘻鬧玩耍,家長們在閒話家常,如任何一個城市一樣,黃昏的悠閒時光特別輕鬆自在。

在我們去老定日的路上,還去幫忙幹了件有意思的小事。
之前包車的旅客寄給師傅一些膏藥和舊衣物,拜託他把這些東西分派給山區的村民,師傅就在往老定日的路上停在一些小村子把東西分了,村民們很開心。
這個村子村民一聽有東西派都湧出來,情況有點混亂,所以師傅見情況不妙,就叫我們快快上車開車離開,車子一時沒開動,村民還跑了上來圍著車子,那刻有點被嚇到。
貧富懸殊在中國是越來越嚴重,在西藏能有更深體會。

高聳入雲的世界屋脊。

此次旅程由夕陽開始,也由燦爛的夕陽劃上句號。

最後想說:

西藏風景真的很美很美,而且只有眼睛所看的是最美的,相機怎麼調都不能百分百呈現出眼睛所看到的亮度、色彩、層次。所以去旅行,更多用神所創造的眼睛去感受吧,把畫面存在腦海裏,記憶會是最深。

欣賞美景是得付上代價,高海拔的缺氧環境確實讓人多少都會出現一些反應,每天都慢慢地走,喘著氣走樓梯,心臟大力加速地跳動,幸好還不用進院吸氧,所以有些人會愛這個地方一去再去,但有些人去了一次也就不願意再踏足了。而我,介乎兩者之間吧,有可能會再去,但絕不會是近幾年了,真的是累啊。

西藏一直給人很神秘的感覺,甚至有不少人覺得她是聖地,能洗滌心靈,我想這是基於西藏與中原有別的高原自然景觀,同時高海拔讓人不易踏足,還有可以說的獨一宗教背景,「美」、「高」、「信」讓人特別嚮往踏足此地。確實,不可否認這裏風景美得令人驚嘆,不可否認海拔不時在挑戰著人體,宗教的痕跡隨處可見,藏民的生活與信仰密不可分,然而,你也可以在布宮前看到一路五體投地跪拜的健壯男子在看見旅客經過時立時起身走過來乞討金錢,在山區不少只有三四歲的孩童拿著經幡哀求你購買,有些大人看到你拿著面包,也不顧面子求你給他一個,還有人塞一張用漢字寫著自家地址的字条給我們,求我們回家寄些舊衣服給他們,大人讓小孩進餐廳向旅客乞討,被老闆拿抹布拍打趕走......這些情景也是常見的。西藏,在美麗與虔誠背後蘊含著許多因貧窮所引起的問題,在關注她美麗景觀和獨有的宗教文化外,其實還有很多社會問題值得去關心,她與世上任何一個地方一樣,並不完美。

美食

**拉薩市有很多不錯的餐廳,旅遊書上介紹的一些也去過(旅遊書介紹的餐廳大都在八廓街大昭寺附近),大部分餐廳裏都有兼有印度菜、尼泊爾菜、西餐、藏餐,所以一班人食飯可以叫一桌國際菜分來吃,而這些菜式基本都是以牛、羊為主要食材。另外還有不少川菜館。

藏族人喜歡喝甜茶和酥油茶,一般餐廳都有供應,還有一些地道的茶館,就是藏民叫一瓶甜茶,叫一碗藏面,這樣就能當一餐了(就像我們在港澳餐廳要杯檸樂加碗雲吞面一樣。)
在拉薩市以外的地方經過的中途站也好,或者在八一鎮這種遠端住宿停留的鎮也好,也有藏餐及川菜,而像日喀則這種大城市,各式餐館選擇還是挺多的。我們在拉薩及日喀則也吃過類粵菜的晚餐。
還有,在西藏一定要時不時吃吃耗牛優酪乳,真的很吃,而且還能幫助排便**

下面的食物就不一一介紹了,各式各樣吃得太多,現在也搞不清誰是誰了。

青藏鐵路擁有很多第一,走在世界屋脊上的鐵路,理所當然該擁有這些第一,但在讚歎的同時,亦可以想像在高原馳行千里的鐵路,是由無數個烈日、深夜下仍在高海拔辛勤工作的工人的付出所換來,真的要感謝他們。

沙拉寺的辨經
**沙拉寺門票五十元,最為旅客所知道就是「辨經」,辨經在下午大約三點開始,五點結束(週末好像沒有),沙拉寺在市區邊上,坐計程車去比較方便,在八廓街週邊的公車站有車到(記得好像是24號,在車站看看車牌吧),在沙拉寺回來的時候比較難坐到計程車,我們當時就是坐公車回八廓街的)**

沙拉寺大門在山腳下,寺廟的各個廟堂和一些功能分區沿中央的石路兩旁修建,隨地勢緩緩向上,整座寺環境比較悠靜,來參拜的藏民不多,也因此,能隨心地慢慢逛。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6-04 19:25

引用 塞纳eeb 发表于 2016-06-04 19:25:06 的回复:

回复塞纳eeb:去吧,趁著年輕

2016-06-05 01:15

请问楼主,图片是用手机就是用相机影的呀?什么相机?

2016-06-05 21:12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6-06 21:56

引用 光哥 发表于 2016-06-05 21:12:20 的回复:

请问楼主,图片是用手机就是用相机影的呀?什么相机?

回复光哥:除了最後一部分介紹食物裏面有幾張是用數碼相機外,其他都是單反,Canon100D配15-80mm的鏡頭。

2016-06-08 21:35

引用 binlin_ice 发表于 2016-06-06 21:56:16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binlin_ice:趁年輕,這些地方是該去去的,我也打算明年再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