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再见——厦门三天两夜

beef (上海) LV.4

——汪国真《鼓浪屿

先放几张照片

行程安排

第一天
上海虹桥机场→高崎国际机场→东渡码头→三丘田码头→菽庄花园→日光岩→风琴博物馆→龙头路商业街(住宿:娜娜海岸度假酒店)
第二天
三丘田码头→东渡码头→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椰风寨→中山路步行街(住宿:厦门海悦山庄酒店)
第三天
沙坡尾→鸿山公园→曾厝垵→高崎国际机场→上海虹桥机场

游记正文

美好的旅程从一张自拍开始。

棉花糖般的云朵承载着我所有的憧憬,厦门,我来了!

厦门航空的机餐配色也很小清新,仿佛奠定了整个旅途的基调。

经过两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了厦门,一下飞机我就用uber叫了车,出了机场根据司机的指示很快就坐上了车,省去了不少时间。

厦门不大。汽车在厦门市区整洁的街道上行驶了二十分钟就来到了东渡码头。厦门有两个码头,一个是轮渡码头,专门开放给市民的;另一个是东渡码头,开放给游客的。我一开始搞错了,多亏了司机的提醒。

轮渡购票有几点需要注意:
1、购票可关注厦门轮渡有限公司微信公众号:xmferry。微信平台可购5日以内的船票。
2、开航前10分钟停止检票,检票时凭身份证即可。
3、船票为往返票,返程20天有效。

鼓浪屿下船有两个码头,一个是内厝澳码头,在岛的西部;一个是三丘田码头,在岛的东北部,而且是24小时通航的。主要是看哪一个离酒店近就选哪个。我比较推荐三丘田,离商业街区及各个主要景点都比较近。

鼓浪屿厦门市思明区下辖的一个小岛。因涨潮水涌,浪击礁石,声似擂鼓而得名。作为文艺青年们必去的地方,整个小岛都散发着小资和浪漫的气息。来鼓浪屿吃吃东西拍拍照的话一天就足够了,两天的话的就比较悠闲。

关于交通:岛上除了旅游观光车外,是没有其他车辆的,全都要靠步行。
关于联票:由于我想去菽庄花园,日光岩和风琴博物馆这三个景点,所以我觉得还是买联票比较合算。除此之外,联票还包含皓月园和国际刻字馆一共五个景点。100元每张的联票网上是93元,但取票的地方离码头较远,要沿延平路走十多分钟的路,才有一个取票站。还有一张我买的是学生票,凭学生证半价,在景点门口买就好。

从三丘田码头下船顺着着延平路走二十分钟,就到了今天住宿的地方,娜娜海岸度假旅馆。娜娜是坐落在龙头路上的黄白色的有古典宫廷风格的建筑物群。地理位置优越,环境优美,可以看到很多新人拍婚纱照在这里取景。前台在二楼,住宿在三四楼,四楼会比三楼贵一点,四楼有公共的花园,住客都可以上去,所以考虑性价比的我建议订三楼的房间就好,房价平均都在五百左右。预定房间可以先上娜娜鼓浪屿海岸店的官网了解房间详情,再打上面的电话,付钱都是直接转到私人账户,大家不用担心。

四楼花园的心形水池

娜娜楼下就是大名鼎鼎的张三疯欧式奶茶铺,他的出名绝不是因为他的奶茶,而是那只叫张三疯的猫。无缘看到张三疯,只能和门口的肥猫来张合照了。

鼓浪屿街角

因为实在太累太饿了,我们就随便找了家饭店解决了午饭。随后,我们就迎着正午的大太阳出发前往菽庄花园了。菽庄花园位于鼓浪屿岛南部,面向大海,背倚日光岩,原是一位富豪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他的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菽庄花园正如他的名字一样迷人:二十四桥沿着海岸线蜿蜒曲折,十二洞天形状各异,亭台楼阁错落有致,面朝大海,帆影鸥鸟,尽收眼帘,美不胜收。

钢琴博物馆位于菽庄花园内,是一幢位于山上的玻璃房,分为一馆和二馆。我认为即使不懂音乐,也是很值得一看的。馆内陈列的钢琴是来自一位爱国华侨的捐赠,全都历史悠久,十分珍贵,鲜活地展现了整个钢琴的发展史。在馆外,就能听到悠扬的琴声,让鼓浪屿“琴岛”的名号更加符实,也让人深切地感受到岁月的静好。

馆内是不让拍照的,更加不能开闪光灯。玻璃房外的风景也同样的迷人。

顺着琴廊沿级而下,草地和树木交相辉映,海风吹过,树叶的沙沙声也仿佛一曲美妙的音乐。

出了菽庄花园走十分钟就是日光岩。日光岩,别名“晃岩”,是鼓浪屿最高峰。其实岩顶不是很高,爬起来也不费劲,只是登顶的台阶比较陡,需要小心,山顶地方也不大,站不下多少人,所以比较拥挤。但这里无疑是鼓浪屿风景最好的景点,凭栏远眺,厦鼓风光尽收眼底,顿时有心旷神怡的感觉。

风琴博物馆与钢琴博物馆比就显得陈旧简陋许多了,因为临近笔山小学,当天有许多小学生前来参观,让我也有一种来春游的错觉。

五大景点都是有开放时间,大家要注意哦。

漫步在鼓浪屿的街头,总有几枝三角梅出墙来,或是大片的漫过厚重的围墙,一抹鲜艳为整座小岛增色了不少。

从风琴博物馆回娜娜的路上太阳已经快落山了,正应了欧阳炯的那句诗“日斜归路晚霞明”。

由于娜娜就在龙头路上,所以出来吃晚饭是极其方便的。龙头路上人没有白天那么多,所以也清静了许多。

位于龙头路的林氏鱼丸,虽然店铺不大,但也干净整洁。口味没有想象中的惊艳,但可以吃的出来食材还是非常新鲜的。虽然主打的是鱼丸,但他家的虾丸普遍评价也不错。

回娜娜的路上路过马拉桑,就顺便买了一杯喝。我点的是草莓桑葚汁,酸酸甜甜,挺好喝的。“马拉桑”是台湾少数民族语言中“喝醉酒”的意思。我想,生活在颠倒迷醉的世界,保持清醒才更难得吧。

天色已暗了下来,暗黄的灯光下,鼓浪屿伴着悠扬的琴声,悄然入睡。与白天相比,鼓浪屿晚上没有那么炎热,没有那么喧闹,变得更加寂静迷人。月亮圆圆的,像纺车,纺着她浪漫的遐思,星星像小仙女般在蓝黑的舞台上跳跃。我想我已经爱上了她,鼓浪屿,一个梦遗失的国度。

美好的一天本该从一顿丰盛的早餐开始,悲剧的是,早餐店却没有开门。
七点出门,整条龙头路上开门的也只有这家林家肠粉,还有两家连锁快餐店。

一直到八点,才陆陆续续有本地居民从码头上岸,开始他们一天繁忙的生意。

笃悠悠吃完早饭退房后,就往码头方向走。这个时间离岛的人不是很多,所以码头还没有很多游客。

邮轮渐渐驶离码头,鼓浪屿离我们越来越远。

不一会儿,我们来到了人潮如涌的南普陀寺。南普陀寺位于五老峰下,起源于唐朝,因其在普陀山南面而得名。

进门之后有一个很大的池塘,开满了荷花和连花。岸边的绿地上也有很多游客在休息。

从南普陀寺出来,就是厦门大学的南门。厦大被誉为最美校园,当然不能错过。双休日校园的开放时间是没有限制的,但要凭身份证进去。乍看排队的队伍很长,但其实随着人流一直走就好,几乎没有什么停留等候的时间。

到了厦大,芙蓉湖自然也不能不去。绿色的湖水,在初夏的阳光照耀下,熠熠生辉。黑天鹅和白天鹅在湖中悠闲的游着,还能看到厦大的学生穿着学士服在拍毕业照。坐在湖边的台阶上,顺便提前缅怀一下自己即将逝去的大学时光,也是十分惬意的。

厦大的宿舍。

中饭选择了名气很大的芙蓉餐厅,结果大失所望。芙蓉餐厅一共分三层,第一层和第二层是给学生用餐的,只有第三层是开放给游客的。点餐需要办卡,用不完再退。自然地,三层的用餐环境和一、二层形成形成鲜明对比。东西难吃环境差,饭点还不一定找得到位子,非常不推荐。

芙蓉餐厅旁边就是芙蓉隧道。

隧道两边都是学生的涂鸦作品。整个隧道非常长,越到后面作品的创造力和画工都有所下降。隧道内比较暗,而且会有自行车来来往往,要注意安全。穿越在隧道里,看着墙上一幅幅充满活力的作品,也勾起了自己许多在大学的青春回忆。

从厦大出来,打车沿着环岛路一直开,就是椰风寨了。

首先引入眼帘的是很大的一块椰风寨的招牌,路边自然还有几棵摇曳的椰子树。再走进去,就可以看到沙滩了,挺大的,人也不算多,比较安静。

厦门诗人舒婷说:“如果说海的纯蓝是厦门永不褪色的基调,那么阳光就是烫金的排版。”吹着海风,品尝着海味,沐浴着阳光,我才觉得自己是实实在在地触摸到了厦门

阳光无拘无束无遮无挡,拍在我的脚丫子上,溅出四散的金光。

我爱上了厦门的天,厦门的海,连厦门的空气都让我无法自拔!

顺便提一下,椰风寨门口的这家铁板鱿鱼是我吃的全厦门最新鲜最入味的,去椰风寨的千万不要错过哦。

带着一脚的沙子,我们入住了今晚的酒店,厦门海悦山庄酒店。海悦山庄不愧是来厦门住酒店的首选,环境一流,服务一流,光泳池就有三个,听说国家邻导人来也住这里。整个酒店就像一个独立的度假村,就是位置有点偏,离市区较远。我是提前一个月在agoda上订的,六百多一晚不包含早饭,是一次超值的入住体验。

晚上我们来到中山路步行街,简直堪称上海南京路。在欣赏夜景的同时,还能品尝到厦门当地特色小吃。

从靠近轮渡的这头一进去,就能看见这家黄则和花生汤店。

招牌虽然弄得金碧辉煌,但三元一碗的价格却十分亲民。但购买需要办卡,用不完再退,有点麻烦。花生仁酥烂不碎,入口即化,鸡蛋金黄爽滑,汤色乳白。这样一碗滚烫的甜汤,在炎炎的夏夜喝来却没什么违和感。

至于这家泰芒了,排队的人倒是很多,味道却没什么特别的。噱头就在于够大,让我一秒吃成表情包,哈哈哈。

今晚的梦是带着芒果香的……

今天是在厦门的最后一天,我睡了个大懒觉,从酒店出来已经是将近中午了。如果说昨晚领略的是新厦门的繁华,那么今天要去感受的则是老厦门的记忆。这可能也是我爱厦门的原因之一,既有现代化的发展,也保留着历史痕迹。毕竟任何一座城市完全摒弃历史,都将是一具行尸走肉。

此处引用下面这首小诗我想是再贴切不过了。
《沙坡尾,有我在》

漫步街头
再也嗅不到大海的味道
阵阵飘来咖啡的浓香
慵懒的午后,我在沙坡尾

曾经的古朴渔村,如今的文艺潮地。

中饭我选择的是位于沙坡尾艺术西区主楼二楼的一家叫向日葵之家的小店。

这家店既是一家咖啡店,也是一家杂货铺。吧台在店铺的尽头,走进店里,可以看到许多店主收集过来的东西。

整个店给人的感觉都十分的温馨,正如那天阳光,一切都刚刚好。

下午我们去的是鸿山公园,离沙坡尾很近,位于思明南路中段,步行也只要二十来分钟。这里是欣赏鼓浪屿全景的绝佳地点,却很少游客,非常宁静。山上有个叫鸿山寺的庙。在快到山顶的地方,还有一个院子可以泡茶,坐那儿的大多是当地居民。

爬到山顶后还可以俯瞰厦门老城区,欣赏旧厦门港的风光。

随处可见小清新的配色。

山脚的人造瀑布也十分壮观。

刚出鸿山公园就下起了倾盆的大雨,幸好是场阵雨,来的快去的也快,厦门的雨总是让人那么的猝不及防。

到了曾厝垵,雨就几乎停了。曾厝垵位于厦门东南部,原来是个临海的村庄,没几年功夫,竟变成扬名全国的“中国最文艺渔村”。气质和鼓浪屿有点相像,但住宿和餐饮就要便宜很多了。

厦门,吃得最多的就是鱿鱼了吧。

这里的海鲜也都是比较廉价新鲜的,不用担心吃不够,只怕没有足够大的胃口。

离开曾厝垵,我们就带着无限的不舍和重重的行李踏上归途了。

在开往机场的出租车上偶遇五缘大桥。

厦门,我爱你,再见!

关于花费

吃喝:860
总共:7827/3人

写在最后

飞机延误,快两点我才回到上海的家,迷迷糊糊的我感觉这三天就像是一场甜蜜的梦。这次是我第一次严格意义上的自由行,而且是和爸妈一起的,临行前的所有忐忑到此刻才如释重负。总的来说,这次的行程安排时间上都比较宽裕,比较适合家庭出游。在我看来,旅行从不是对现实生活的一种逃避,而是让我们更加热爱生活。我不愿将旅行的意义文字化,因为我相信大多时候旅行的感受是如鱼饮水、冷暖自知,我更喜欢用镜头记录当下的心情,也希望你们能从中读懂我的悲喜,除此之外,也希望文章的内容能对你们有帮助。

谢谢楼主的用心分享,介绍的这么详细,参考做攻略都省心很多了

2016-06-06 19:04

引用 胡正梅 发表于 2016-06-06 19:04:18 的回复:

回复胡正梅:

2016-06-07 01:32

引用 beef 的图片:

2016-06-30 20:02

2016-06-30 20:03

你好,我想问一下从厦门机场到码头怎么走啊

2016-07-09 15:10

引用 💭٭ LSsssss 发表于 2016-07-09 15:10:09 的回复:

你好,我想问一下从厦门机场到码头怎么走啊

回复💭٭ LSsssss:我是用uber打车的,二十分钟,不远,听说也有直达的公交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