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斯里兰卡寻找我的“那些年”

胡桃骑士 (台州) LV.18
2016-06-04 00:19 1348/24
  • 出发时间/2016-05-16

前言

兜兜转转的岁月,而立之前,我突然发现,对于旅行这个潘多拉的盒子瞬间打开,时常在上班的时候发呆,因为思绪早已经游离出去,白本护照出去的第一个国家是日本,之后是泰国,在两次的不安分之后,我开始觉得,我需要做一些探索,去弥补我前面几年只有柴米油盐的生活,偶然期间躺在床上,开始想着自己是不是又要策划一场旅行,并没有一个目的地的我搜了下机票,嗯呐,那就斯里兰卡吧,看在所有人都在说一句烂大街的份上“印度洋上的一滴泪”
   来斯里兰卡前,我对这个国度了解的并不多,只知道她有个美丽的曾用名,锡兰,瞧瞧,多好听的名字,就和这个美丽微笑的国度一样。她是个盛产红茶的美丽海岛。四月份的一个机缘巧合,看到了上海飞锡兰的特价机票。
       上海斯里兰卡,在吉隆坡中转,哪怕是红眼航班,我也充满期待。

我的其他游记:

放下偏见,用心感受,从京都东京日本9日行
      ——http://www.mafengwo.cn/i/5507211.html

短暂停留只为邂逅热情的你------马来西亚吉隆坡
      ——http://www.mafengwo.cn/i/5505689.html

日落到日出,时空的变换——括苍山之行
      ——http://www.mafengwo.cn/i/5534420.html

准备

路线:上海--吉隆坡--科伦坡--康提--丹布勒--努沃勒埃利耶--雅拉国家公园--米瑞沙--加勒--科伦坡--尼甘布
时间:5月16日-5月26日
准备工作:
机票:不用说了,看本事怎么买最划算。
签证 :可以在淘宝签,马来西亚的签证我签了219元,斯里兰卡签证238元,事后发现大马的签证是多余的。斯里兰卡签证要是会翻墙的朋友可以自                       己弄,比淘宝便宜一点,随便搜搜。
货币:美元,再带一张华夏卡(华夏卡每天境外取款第一笔免手续费)。
衣物:斯里兰卡虽然靠近赤道,但山区还是有点冷,建议带一件长袖外套和一条长裤。
其他:带好防蚊药水、止泻药等常用药品。

行程

5月18日    行程:吉隆坡科伦坡班达拉奈克机场(4小时)➨康提(坐巴士4小时)
                 游玩:康提湖、佛牙寺
                 住宿:康提
5月19日    行程:康提锡吉里耶(2小时30分)➨丹布勒(30分钟)➨马特勒(2小时)
                 游玩:锡吉里耶狮子岩、丹布勒金寺、丹布勒石窟寺、马特勒香料园
5月20日    行程:康提努沃勒埃利耶
                 游玩:mackwoods茶厂、粉红邮局、格雷戈里湖
                 住宿:努沃勒埃利耶
5月21日    行程:努沃勒埃利耶埃勒➨亚拉国家公园➨米瑞沙
                 游玩:亚拉国家公园(耗时6小时)
                 住宿:米瑞沙
5月22日    行程:米瑞沙➨加勒
                 游玩:加勒古城
                 住宿:加勒古城内
5月23日    行程:加勒科伦坡
                 游玩:科伦坡粉红清真寺、加勒菲斯绿地广场、旧国会大厦、肉桂花园
                 住宿:科伦坡
5月24日    行程:科伦坡尼甘布
                 游玩:圣玛丽教堂、荷兰运河
                 住宿:尼甘布

DAY 1 你好,锡兰

早上8:30,我们从吉隆坡机场起飞,飞行时间三个半小时到达科伦坡附近的班达拉奈克机场,斯里兰卡中国有两个半小时的时差,到达的时候还是当地的时间10点左右。班达拉奈克机场离首都科伦坡大约有40多公里的路程,而离最近的尼甘布只有6公里的路程,所以很多游客都会选择去尼甘布待上一天。机场外的巴士站有到科伦坡尼甘布、还有康提的车,原计划我们是到达后去尼甘布,第二天再出发去丹布勒,考虑到在吉隆坡玩了两天后预留的时间不够了,所以在飞机上的时候临时决定直接从机场去康提。机场巴士站在机场的西南部,之前功课做的不到位,花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有找到巴士站,后来只能打突突车去尼甘布的巴士站,再从尼甘布坐车去康提

▲ 康缇市中心 锡兰银行

斯里兰卡的公交系统非常发达,而且价格也十分便宜,不过就是耗时比较长。从尼甘布出发到康提只要一百多卢比,但是足足开了四个小时才到。而且斯里兰卡的公交车是上车再买票的。到达康提已经是下午四点多了。一下车就有一个非常热情的突突车司机凑过来,说要送我们去中心,只要100卢比,上了车之后给我们推荐他朋友开的民俗,把条件夸得非常优越,看在民宿就在康提湖旁边的份上我们就去看了一下,勉强还算可以,3000卢比一晚。在民宿我们还结识了德国姑娘Jenny。

▲皇后酒店

▲康缇湖夜景

后来突突车司机得知我们明天要去丹布勒,一直建议我们包他的车去,突突车是5000卢比一辆车,轿车是55美金一天(开始我觉得挺贵的,后来当去完雅拉公园之后我发现这个价格还是挺能接受的)。如果选择全程包车的朋友要注意一下,斯里兰卡的包车行情价一般都是50-60美金一天,注意不要被坑。如果是从丹布勒过去的话包个突突车1000卢比来回就够了,车程来回大约一个小时。狮子岩附近有很多民宿,不过地方比较偏,如果想在狮子岩附近住一晚的话还是建议住在丹布勒。

DAY 2 狮子岩,狮子国

今天我们的行程是锡吉里耶狮子岩--丹布勒金寺--丹布勒石窟寺--马特勒香料花园,Jenny的行程刚好和我们一样,所以我们就一起结伴而行了。锡吉里耶的门票是这次在斯里兰卡最贵的门票,4260卢比,也可以用美元买,要30美元。在远处看的时候觉得就是一块大石头,但是上去之后觉得还是挺美的,景色尽收眼底。爬完全程大约需要两个小时,有心脏病高血压或者体力不好的要慎重,因为在我们登山的过程中看到好多欧美老头老太太被扛下来。。。

狮子岩-1

狮子岩-2

从狮子岩下来以后去了丹布勒金寺和石窟寺,从金寺门口进去,沿着山上走就到了石窟寺,两个地方都是免费的。要注意的是进寺庙不能穿短裤,背心,进去时要脱鞋。石窟寺的门口有保管鞋子的,20卢比一双。

▲丹不勒石窟寺,一共有五个石窟  展示各种佛像和壁画

▲丹不勒石窟寺

▲丹不勒金寺

▲康缇佛牙寺

DAY 3 高山茶园火车,我来了

一早,我们出发去努沃勒埃利耶了,和Jenny(一个单独出来的德国姑娘)约好在火车站碰头,她要去埃勒,8:47分的火车出发,最好提前一个多小时去买票,不然可能会买不到车票,康提埃勒的车每天只有两趟,早上的一趟就是我们坐的这辆,另一趟好像是在11点多,但是努沃勒埃利耶没有火车站,火车在NanuOya停车,然后再坐突突车或者公交车去努沃勒埃利耶康提埃勒的这段高山火车被誉为全球最美的火车线路之一,也是游客来斯里兰卡必体验的一个项目。到达的地方不同但是车票价格是一样的,400卢比一个人,分一等座,二等座和三等座。之前在网上看到说一等座车厢是封闭的,而且有对应位置可以坐,二等座和三等座就要自己找空位置坐了。

▲挥手的锡兰人民

路过高山茶园的时候车厢内的小伙伴都非常兴奋,一直争相去拍照和挂火车,火车行驶的比较慢,所以挂火车还是比较安全的,这边有个小建议,就是当火车在转弯的时候拍会比较好看。

火车上认识的妹子单子比我大多了,挂火车放的开果然出片效果不一样。

在车上我们认识了四个小伙伴,来自广州的旅游达人David,黑土地的老袁,两个海岛姑娘婧婧和晶晶。聊了一下发现接下来的目的地一样,于是就结伴而行。当然,旅行过程当中,最棒的就是遇到几个臭美相投的伙伴,大约行驶了四个小时之后我们到了Nanuoya车站,因为山区的海拔比较高,气温比康提要低七八度,顿时感觉到凉意。下了车我们找了一辆能坐六个人的面包车送我们去青旅,车费只要300卢比,便宜到我们都觉得会不会是陷阱。后来看到有人说是因为游客从努沃勒埃利耶坐车到Nanuoya比较多,所以过来的时候车费比较贵,司机从车站回去的时候为了补贴点邮费,会以比较低的价格从火车站带人回去。
       下午我们以2500卢比的价格包了一辆车,开始了山区半日游,第一站自然是有名的Mackwoods茶厂,离努沃勒埃利耶大约半小时的路程,里面有茶博物馆、茶商店还有茶馆。参观茶博物馆是免费的,里面有介绍锡兰红茶的制作过程,茶馆还有红茶可以喝,也是免费的。我在茶商店买了很多茶叶,背了一路回到科伦坡时发现科伦坡也有Mackwoods专卖店,而且价格比茶厂便宜。所以要买Mackwoods茶叶的朋友可以等准备回国的时候再买。

努沃勒埃利耶 MACK WOODS 茶厂   (有没有觉得特别像好莱坞,哈哈哈~~)

▲红茶免费,巧克力蛋糕折合人民币4RMB。

从茶厂出来后就去了市中心的百年邮局,这是个建于16世纪的粉红色的邮局,到目前还在营业,邮局下午关门时间是5点半,我们到的时候已经是五点了,所以抓紧时间写明信片寄回去。

努沃勒埃利耶  百年邮局

努沃勒埃利耶 百年邮局

DAY 4 偶遇维萨克节,感受锡兰的热情

斯里兰卡有好几个国家公园,之前的计划是去霍顿平原国家公园,就在努沃勒埃利耶的附近,之所以想去这个国家公园只是因为他的地理位置和名字,因为去这个国家公园可以为旅途节省点时间,而且里面还有个名字很好听的景点,叫世界尽头。后来遇到的小伙伴们说他们之前在科伦坡遇到了霍顿回来的游客,说霍顿并不好玩,所以最后跟他们去了雅拉国家公园雅拉国家公园斯里兰卡的最南边,要坐车去蒂瑟,然后再坐吉普车进去。最后大家商量后决定还是包车去蒂瑟,等逛完国家公园后直接到米瑞沙。两段包车的费用是15000卢比。
       约好第二天上午五点钟来青旅接我们的司机victor,一直等到五点半还没来,我们打了好几个电话才姗姗来迟,原来是前一晚喝高了忘了这事了,瞬间对他的印象特别差。不过还好接下来的行程他对我们挺关照的,跟我们聊各种当地的风土人情,到了风景优美的地方会提醒我们下车拍照。5月21号刚好是斯里兰卡最盛大的佛教节日---维萨克节,这天是农历十五,月亮最圆的时候,这期间每家每户会挂用纸做的灯笼在门口。很多人都是自愿在路边搭棚,准备食物给过路的人。

▲第一次碰见几个人分东西给过往路人,后来才得知这是斯里兰卡的一个节日维萨克节(维萨克节是这个佛教岛国最盛大的佛教节日。每年维萨克节是公历5月的月圆日。据说这一天是释迦牟尼出生、得道、涅磐的纪念日,也是传说中佛陀亲临兰卡岛以及僧伽罗人的祖先带领随从迁徙兰卡的纪念日。)

▲淳朴的锡兰男孩儿,给在休息的我们送食物

开了四个小时,我们终于到达了蒂瑟。斯里兰卡真的是个野生动物资源丰富的国家,在开来的路上一直可以看见野生动物在马路中间行走。

▲动物众生相-1

在蒂瑟我们包了一辆六座的吉普车,价格是人均4500卢比。不过后来我们在公园门口看到很多吉普车停在那,估计如果自己坐车到景区门口再包车价格会更便宜。进公园的时候已经是中午时分了,太阳很猛,动物们都躲起来休息了,我们只能看到一些鹿、水牛、鳄鱼还有各种鸟类。最想看的斯里兰卡花豹、大象和黑熊影子都没见着。

▲在亚拉公园门口的志愿者(每个摊位提供的食物都不一样)

雅拉公园很大,如果只走换线大约都需要4-5个小时,而且里面的路很颠簸。等我们出来的时候已经是下午三点半了。大家都觉得来雅拉这次是最亏的行程,门票加路费很高,而且还没有看到想看的动物十分遗憾。接着我们马不停蹄的开去米瑞沙,从雅拉到米瑞沙沿着南部海岸线走,大约需要3-4个小时。当经过汉班托塔的时候,victor和我说这条路是在中国的帮助下修的,当年斯里兰卡经历印度洋海啸后损失惨重,多亏中国政府伸出援手,所以现在斯里兰卡人民对中国特别有好感。

▲我大天朝帮忙修建的公路

▲

到达米瑞沙已经是晚上七点了,我们找到了一家离沙滩特别近的青旅,老板是个欧美人,住宿环境我觉得是这几天住的青旅中最好的一家了

▲米瑞沙沙滩上的海鲜摊位

来米瑞沙比体验的项目是出海观鲸,一般观鲸的船票是4000卢比每个人,时间大约是5小时,我们队伍中只有老袁一个人想去看,其他人都觉得时间太长了,而且怕晕船,最后大家都没去。米瑞沙除了观鲸活动外,沙滩和海景其实也是很美的,而且没有过度开发的痕迹。

DAY 5 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

▲老人与海?!NO !男人与狗

▲老人与海 真正的totally !

▲来!跟我朗诵! 啊~~大海!浸湿了我的裤子~~~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

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在米瑞沙待上两三天还是挺惬意的,我们由于时间关系只待了一天就离开了。下一个目的地是加勒古城,这也是我最期待去的地方,因为加勒古城里面有很多荷兰时期的建筑,而且听说加勒是看夕阳最美的一个地方。在米瑞沙主干道的路边就能坐巴士到达巴士站,然后再换乘去加勒的大巴。因为两个地方很近,所以巴士很多,大约40分钟就有一班,车程一个小时左右。

加勒古城外墙

▲ 板球~斯里兰卡流行的球类运动之一 有幸看到,便加入了他们体验了一把

▲在加勒火车站遇见的  请求我们帮忙拍照的少年(只可惜没有办法把照片给他们)

加勒古城 看日落的一对好基友

加勒分成两个部分,老城和新城,建议大家要是来加勒的话可以住在老城里,因为景点都在老城内,游玩起来比较方便。沿海地日照比较强烈,而且天气变幻也挺快,所以出门时要待上防晒霜和雨伞。我们到加勒的时候还是艳阳高照,但是下午三点左右突然变阴暗了,而且开始下雨,          等到五点半的时候还是一副看不到日落的迹象。当我们准备失望而归的时候突然发现西边的天开始红了,很幸运能在最后一刻看到日落。

DAY 6 一路向北

第二天早上,我们准备出发去科伦坡,从加勒科伦坡的火车每天有六趟,早上三趟下午三趟,最早的一班是五点多,然后是6点多,我们坐的那班是10:47分发车,不过火车票不能提前售卖,只能在开车前一个小时才能买。汽车站和火车站就在加勒古城的门口,很方便。
       早上起的很早跟老袁逛逛加勒古城,加勒古城又被称为加勒要塞,建于16世纪葡萄牙人统治时期,后来荷兰人又在原有的基础上扩建和改建,所以要塞里面的建筑都具有悠久的历史,我们到来的时候刚好是加勒钟楼和教堂都在修缮当中,还有有点小遗憾。我跟老袁从正门开始逛,从太阳堡垒开始往西走,沿途经过月亮堡垒,星星堡垒,钟楼,走到了旗岩就花了一个多小时,逛完整个加勒古城需要耗费4小时左右。途中遇到了好多对正在拍婚纱照的锡兰人,伴郎们还叫我们跟新人一起合影,这里的人民就跟这里的天气一样热情。

▲在修缮的教堂

▲人小鬼大的伴郎

▲偶遇的斯里兰卡人民拍摄婚纱照

▲ 伴郎团

加勒科伦坡的这段火车听说是《千与千寻》里海上梦幻小火车的原型,我没看过千与千寻,知道这趟火车也是在来兰卡之前在蚂蜂窝上看到别人的帖子。于是去搜索了一些关于这段火车的视频和图片,来之前还是充满期待的,但是当自己亲眼看到时还是有点挺失望的。这列火车行驶的比较快,而且只有快接近科伦坡火车站的前几分钟才是沿海行驶。相比来说我还是更喜欢高山火车,因为行驶的比较慢,可以尽情观赏沿途风光,还可以挂火车拍照。海边火车没办法挂火车,因为沿路的障碍物太多,而且车厢十分闷热拥挤。

▲梦幻海上小火车  前方到站 科伦坡

三小时后我们到达了科伦坡科伦坡作为斯里兰卡的首都,城市规划和建设方面还是不错的。在要塞区和贝塔区有很多欧式建筑的房子,还有个特别壮观的粉红清真寺。科伦坡最为这次斯里兰卡的最后一站其实并没有什么可玩性,看看建筑和买买东西还是挺好的。

科伦坡旧国会大厦

▲粉红清真寺

晚上住的青旅在距离要塞区比较偏远的地方,之前David在这里住过一晚,就带我们过来了,老板把我们六个人安排在了三楼,还有个很大的天台,晚上我们四个男生就买了瓶酒回来边聊天边喝酒。我觉得这是来斯里兰卡后最惬意的一个晚上了,之前的行程因为一直在赶路,所以大家也没有时间坐下来聊天。

DAY 7 再见,热情的锡兰,温暖的兰卡人民

离开前的最后一件事当然就是买买买啦,大家都知道锡兰红茶的有名,所以这次回去要带的东西当然就是红茶,除了Mackwoods茶厂生产的茶叶外,比较有名的锡兰红茶有Mlesna和Dilmah,我们去了位于加勒费斯绿地广场旁的Mlesna商店,这家店卖的比较全,由于我们买的太多,库存不够,只能再跑一趟在希尔顿四楼的分店补货。

和不丹一样,斯里兰卡也被称为微笑的国度,然而停留在脑海当中挥之不去的不是斯里兰卡的风光,而是斯里兰卡的人民,他们的热情和淳朴让我在陌生的国度却感受到丝丝的温暖。在这里,当你走在路上的时候,会随时感受到来自锡兰人民热切的目光和热情的问候,连两三岁刚学会说话不久的孩子都会用生硬的英语问how are you!  这种“迫不及待”的友好,让人不舍旅行就是这样,可能有些人一辈子都会再见到,但是我还是很真诚的跟斯里兰卡说一句:再见。

拍的不错用的什么相机

2016-06-06 11:48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06-06 13:25

引用 dogcindy 发表于 2016-06-06 13:25:06 的回复:

回复dogcindy:其实多写就好了,我文笔也不太好,只要把自己的真实的感受写出来就好了

2016-06-06 17:04

引用 趁活着去旅行 发表于 2016-06-06 11:48:46 的回复:

拍的不错用的什么相机

回复趁活着去旅行:尼康D700 +24-70的头,还有个是索尼的A7

2016-06-06 17:04

2016-06-08 11:27

2016-07-12 14:36

引用 饭饭 发表于 2016-07-12 14:36:46 的回复:

回复饭饭:

2016-07-12 14:49

2016-07-14 19:45

引用 饭饭 发表于 2016-07-14 19:45:50 的回复:

回复饭饭:

也想坐一下小蓝火车

画风突变呢

2016-07-20 17:04

好大的蜥蜴,科莫多龙?

引用 几画 发表于 2016-07-20 17:02:44 的回复:

希望有机会能去一次斯里兰卡

回复几画:那边还是挺值得去的,尤其是民风很好

2016-07-21 12:17

引用 沐溪 发表于 2016-07-20 17:04:31 的回复:

好大的蜥蜴,科莫多龙?

回复沐溪:对啊,马路上随处可见

2016-07-21 12:18

引用 旅行嘉 发表于 2016-07-20 17:03:41 的回复:

也想坐一下小蓝火车

回复旅行嘉:去斯里兰卡的必玩项目之一

2016-07-21 12:18

2016-07-21 21:58

楼主去mirissa住的地方叫什么呀?

2016-08-02 23:53

引用 Leahleah 发表于 2016-08-02 23:53:42 的回复:

楼主去mirissa住的地方叫什么呀?

回复Leahleah:叫hangover hostels mirrisa

2016-08-03 00:24

引用 胡桃骑士 发表于 2016-08-03 00:24:36 的回复:

叫hangover hostels mirrisa

回复胡桃骑士:好的多谢!~

2016-08-03 23:31

精彩。

2016-08-09 19:43

引用 Leahleah 发表于 2016-08-03 23:31:0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