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巴黎三日游

• 出发时间/2013-03-05
  • 人物/亲子

巴黎印象
2013年3月有机会到巴黎度假。从法兰克福坐高铁到巴黎南站。从火车上看沿途飞驰的景物,思绪回到小时候在家看的正大综艺旅游节目,记得当时香港有一个女主播带大家环游世界。最后还问嘉宾:你猜猜这是干什么的吗?其中关于巴黎的一级,印响最深的就是 巴黎埃菲尔铁塔和塞纳河。多年后,梦想城镇,巴黎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样的惊喜?

巴黎时间紧迫,3天游。
第一天高铁,香榭丽舍,凯旋门,
第二天鹿特丹教堂,卢浮宫,埃菲尔铁塔
第三天,购物,塞纳河游船。
买的地铁通票很方便,每一个出口都是一个惊喜。
巴黎被称为浪漫之都,时尚之都,美食之都。虽来去匆匆也觉得三个称号都名副其实。

第一天,高铁德国到巴黎, 高铁,香榭丽舍,凯旋门

第二日,鹿特丹教堂,卢浮宫,埃菲尔铁塔

第一艺术之都:国内说法是六朝古都。巴黎历史应该远超过六朝。对于大多人大多数人来说,巴黎就是法国法国就是巴黎法国人对艺术的热爱是骨子里,根深蒂固的。在法国街头到处可以见到不同风格的建筑物和雕塑。从人们的衣着搭配,街边塞纳河两岸随处可以的画家和街头艺人,还有书店,商店中的设计摆放,无一不透露着不一样的文艺”调调“。
法皇路易十四是有名的艺术收藏粉丝。其后历代皇帝都把收集艺术顶尖作品作为人生目标之一。市中心的卢浮宫和郊区的枫丹白露宫都是艺术博物馆精品中的精品。
卢浮宫建筑群气势宏伟风格独特。给人印象最深的是门口由华人建筑师贝律铭设计的玻璃金字塔。金字塔位于卢浮宫古建筑群之中。其现代的张扬的性格和卢浮宫古典宏伟的氛围形成强烈对比却又相得益彰。而且玻璃金字塔为下层展厅提供的很好的采光。

卢浮宫内馆藏三宝:有神秘微笑的蒙娜丽莎(萌姐),断壁残曲美的维纳斯(魏姐),无头带羽翼的胜利女神或(剩女),参观魏姐,剩女都想参观毛主席纪念堂一样,人群缓缓行走,围绕瞻仰,要想多看就多转几圈。但是蒙娜丽莎处尤为夸张。在巨大的展厅中,挤满的人群缓缓向前挪动,排队时可以看看墙的四周和天花板上大幅的历史文化。每一幅画都是经典中的经典。如真人大小般的 拿破仑登基。到了萌姐处一看的感叹真是很小啊。尺寸和家里厕所墙上挂的相差不大。画展示在墙的中间,和人群之间有5-10 m距离。中间有志愿者或保安隔着,要是近视眼度数高的话可能都看不清细节。排队瞻仰的人逗留时间不能超过一分钟,而且相机不能使用闪光灯。萌姐以及永恒的微笑待客,神秘的微笑仿佛在说:山不在高有仙则灵,画不在大出名就行。

卢浮宫面积巨大据说如果每一间展厅都细看的话只距离相当于半程马拉松的距离也就是21 km。卢浮宫馆藏多是古希腊罗马的雕塑和意大利西班牙的画,英国德国的展品较少。这也可能是法国人看不起英国人和德国人,觉得他们没有艺术品位有关系吧。见过的德国人自己也说法国人视为生活而工作,德国人是为工作而工作。

总觉得人类文明发展到一定的程度就会逐渐由温饱过度到对文化艺术的追求。就好像普通的手机和苹果手机的区别。就功能而言两者差别不大。差别在于苹果手机的设计每一层面都包含了对完美和艺术感的追求。就好一点点,考究一点点(字体会看起来好看一点,外观会看起来舒服一点)。手机不只是手机,而且代表时尚和潮流。

浪漫之都:对艺术的追求造就了法国民性的的浪漫和理想主义情怀。不夸张的大说说巴黎街头到处可以见到接吻的情侣,拍婚纱照艺术照的新娘和美女和拍时尚外景地时装模特。早春的街头天气还有一点寒意,不过9点以后的街边,常常可以见到餐馆讲一张张的小说摆在路边。座位小到只能摆上两个盘子。微弱烛光只能照亮两人,距离进到可以很方便的谈话甚至接吻。灯光下好像对别人说这是我们的二人世界别来打扰。据说远离海边的巴黎,市民们会在夏天在香榭丽舍大街上大摆人造沙滩,以方便休泳装,和好身材。另外,法国队自由主义,理想主义崇拜可以通过随处可见的毛泽东,卡斯特罗和霍格瓦拉的纪念品表现出来。

由于时间关系这次没有去吃有名的鹅肝大餐。读书时的把屯怒日和新奥尔良曾经是法国殖民地。领教过三道,五道菜的的法国餐。讲究的是层次和起承转合。一顿饭三到四个小时一点也不奇怪。法国的餐馆多半是用灯光营造出独立的空间,轻缓的背景音乐或者钢琴独奏让吃变得也很优雅。进食的过程就像对艺术品欣赏而不是中餐金碧辉煌,高朋满座的以社交过程。法国美食的秘方有三个黄油,黄油,还是黄油。还有就是红酒,做菜,吃饭都少不了。常吃会引发心血管病,我还喜欢是出茶淡饭好。

巴里埃菲尔铁塔位于塞纳河边上。就好像东方明珠和黄埔江的关系。铁塔是巴黎世界博览会修建的钢铁建筑。走到铁塔脚下四个巨大的铁柱让人震撼。铁塔分三层,每层都可以坐电梯上,而底层可以爬楼梯上去。乐乐兴致盎然想要爬上,去我们也只好苦哈哈地跟他一步一步地往上爬。登上铁塔俯瞰巴黎城市和上海截然不同的是巴黎市中心没有很多高层建筑。和黄浦江金融区摩天大楼群形成了鲜的对比。东方明珠上看上海好像在居民楼里一样。放眼望去全是高楼。这点更像纽约。也许我们在追求现代化的今天可以稍微放慢一下脚步。保留一点怀旧和对于老城的照顾。据说世博会后很多人觉得铁塔和法国巴黎的建筑不合拍建议拆掉。经过多次讨论,争辩后,最后被私人买下来才免遭拆迁,形成了今天巴黎的象征。

晚上下了铁塔来准备离开时,突然整个身后的铁塔灯光四起,照亮天空,非常壮观。赶忙在次掏出相机。据说每到国庆新年铁塔会从顶到底放焰火 更为壮观。

第三日,购物,塞纳河游船。

如果时间紧,非常推荐坐船游塞纳河。值得一提的是塞纳河上有无数的桥。每个桥上都有独特的雕塑,鹿特丹教堂附近的几个桥上挂满了铁锁。 世界各地的善男信女们在用锁,锁住了自己的祝福和心愿。据说还有很多把锁扔到河里,在水底有厚厚的一层铁锁。这和我们所见的丽江的许愿牌罗马的许愿墙是一样的。人们对美好未来的愿望是相通的。另外塞纳河两边有很多的绿色箱子,后来知道这是书市的小摊。人们在这里买书,换书,藏书,成为很有利润的一个行当。

近年来由于中国迅速崛起富起来的国人和追求奢侈品的风气在海外越演越烈。在巴黎的老佛爷和香奈儿专卖店价值四五千美元以上的箱包常常被中国游客扫店。亲眼见过香奈儿店门口国人排长龙,而且店里会有很多会中文的导购。据说一个山西煤老板土豪的说我有钱我就想要买这个,这个,女店员用中文回答,说对不起这里不是麦当劳#¥%……

法国人的傲慢也是臭名昭著的从超市的服务员听得懂英语却不说英语。商城的服务员小姐都挂着职业却不真诚的微笑。巴黎人以巴黎而自豪;但过分的自豪就让人反感和讨厌。好笑的是据说60%以上的巴黎都是外来户。就好像刚拿到北京户口的外地人会对民工说这些外地人真讨厌。红磨坊是巴黎有名的红灯区,有很多针对游客的犯罪事件发生。

纪念品市场上有很多印度来的小贩。他们说着印度口音的英语和法语,他们是生活在这个光怪陆离的城市的边缘。他们和我们北上广讨生活的农民工没有本质区别。除了生意,他们偶尔也会让人看到久违的温暖的微笑。

或好或坏这个世界因为有巴黎更精彩。

这个世界因为巴黎更精彩

文字会稍后跟进

2016-06-04 00:27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6-04 19:25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