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朝如烟 金陵如梦

2016-06-04 01:00 555/4
  • 出发时间/2016-05-27

准备

上一次去南京,是14年的冬天,适逢大屠杀的纪念日,感受这座城市曾经的沧桑,那回把中山陵孝陵什么的逛了个遍,唯一遗憾的是南京博物院没去成,一直留有心病,这次感觉出行的冲动已经淹没了理智,于是翘班再飞南京

day one 5月27日

广州白云机场早上八点的飞机,到南京禄口机场已经是10点多了,青旅订在新街口,地铁加步行,到了青旅check in完就12点半了,本来打算直接就往南京博物院跑,不过想想自己磨叽的作风,吃完饭再跑过去估计也得1点半,参照我在国家博物馆,陕博和山西博物馆的参观时间都超过4个小时,下午参观恐怕会意犹未尽,于是还是决定第二天上午再去。

于是俺决定先填饱肚子,问了一下青旅的老板,离青旅不远的这家鸭得堡做鸭血粉丝汤很好,于是就跑过来了,然而路上也留意了一下有什么其他的吃的,毕竟想着午饭就得计划着晚饭了,果然吃货!

一个套餐24,加个鸭腿,份量足!

吃完就不多想了,直接跑去鸡鸣寺

鸡鸣寺

由于是周五工作日,而且连绵阴雨,所以一路上人不多,南京显得特别清静

都说鸡鸣寺是“南朝四百八十寺”之首,本来我对寺庙是没什么感觉的,比如之前去灵隐寺,发现已经太商业化了,以至于当我花十块钱买了门票进来,门口老大爷面无表情给递给我三根香我才发现,这个鸡鸣寺真的很安静,一路往上爬,除了少数游客,就真是禅院钟声不绝于耳,配合着细雨纷飞,感觉很纯粹。

明城墙

其实跑去鸡鸣寺主要还是为了来这里看明城墙,作为脑残明粉,即使花30块钱就为了看看这段四百多年前的明城墙也是毫不犹豫,站上城墙的那一刻感觉就是回到朱元璋攻下集庆时的峥嵘岁月,对这段城墙感觉十分好是因为基本上是原貌,每一块斑驳的青砖和遍地的野草都昭示着这段城墙的古老。

城墙的尽头,是新时代的南京,作为生长在南方边陲的娃,每次来到这些古都看到这种古迹和现代建筑crossover的景观都会忍不住惊叹一下

我就这样从鸡鸣寺后边的出口沿着城墙一直走到太平门,然后又回望了一下城墙和身后的玄武湖,不得不说其实阴雨的天气和南京还是很配的!

明故宫遗址

午门门楼上的每一块砖都有它的出处

昔日雄伟的门楼也抵不过岁月的流逝

这些底座能让人联想到六百多年前这里的辉煌,那个足以威震华夏的洪武大帝

下着雨,遗址公园内也没有人,金水桥和两旁万历年代的石碑就这样静静的躺在这历史的河流里,让人忘了这里曾经是一个帝国的中心

如今的北京故宫,也是按照这里作为蓝本去营建,应天府的辉煌随着迁都去了北京,留下的只有唏嘘

第一天就这样结束了,因为之前已经来过南京,那些著名的景点我都已经去过,所以这次来南京纯粹是以一名明粉的角色来旧都瞎逛,这些景点估计一般游客是不会专门花时间踏足的,顶多也是走马观花。BTW,晚饭我吃的是黄焖鸡!虽然广州也有,但是感觉还是这边的好吃!

so,day one is over

day two 5月28日

南京博物院

此行的首要目的,南京博物院,作为中国四大博物院之一(这倒是一直没有官方说法,都是民间说法,我心目中的排位是国家博物院-陕西历史博物馆-南京博物院-山西省博物馆),这次必须是弥补上次来南京没去成的遗憾,期间也没拍什么照片,我逛博物馆的习惯还是以看为主,拍照嘛,感觉没必要。

博物馆有食堂,吃完饭出来就两点多了,想想还有什么地方可以去,江北浦口火车站还是值得去的。

浦口火车站

我们小时候都读过朱自清先生的背影,也看过情深深雨蒙蒙,更知道南京是中华民国的首都,无论是出于对学习课文的学生年代的怀念还是民国情怀,这个浦口火车站都是文青必去之地。

坐了一路的公交,来到了中山码头,渡轮过去对面的浦口码头,感觉就是两个世界,浦口那边比较破落,不像江东这边繁华。

如果换上中山装和旗袍,会不会就是民国的感觉呢

火车站周边的建筑都是民国时期保留下来的,呈现眼前的就很贴近民国年代的场景了

废旧的铁路,肆意生长的野草,人来熙攘的情景早已远去

最引人入胜的《背影》的站台进不去,有铁门和大爷守着,不过据说能从车站后面的铁路绕进去,我当时没找到路,现在回到广州后再研究了一下地图貌似还真能绕过去,不过已经迟了,只能有缘再去了

南京长江大桥

小学时课文上那句横在长江上的天堑,一直在记忆里,如今亲眼看到,果然名不虚传

“南京长江大桥

清晨,我来到南京长江大桥.今天的天气格外好,万里碧空飘着朵朵白云。大桥在明媚的阳光下,显得十分壮丽。波浪滚滚的江水中,9个巨大的桥墩稳稳地托住桥身。正桥连接着22孔引桥,仿佛一条钢铁巨龙卧在大江上面。大桥分两层,底下一层是火车道,铺着双轨,上面一层是公路,公路两边是人行道。宽阔的公路上,行人车辆穿梭似的来来往往。

我沿着人行道,走近正桥。两座雄伟的工农兵塑像左右挺立。塑像后面,耸立着两个高大的桥头堡,顶端的一面面红旗,映着阳光,十分艳丽。正桥笔直的公路上,一对对玉兰花灯柱,像等候检阅的队伍,站得整整齐齐。我手扶着桥栏杆,站在大桥上,远望江面,江上的轮船像一叶叶扁舟,随着波浪时起时伏,侧耳倾听,一列列火车鸣着汽笛,从脚下呼啸而过。

滔滔的江水浩浩荡荡,奔向大海。自古称作天堑的长江,被我们征服了。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

-----------------------小学二年级《南京长江大桥》

day three 5月29日

在青旅和刚认识的哥们看了NBA西部决赛抢七,中午吃了个烤鸭,下午悠闲的逛了一下朝天宫,回程。

强烈推荐,感觉全南京人民都回来这里吃早饭,全南京只此一家,别无分店!乌饭必吃!

看个球赛,旅店这俩宝贝也来凑热闹。。。来个合影呗

南京烤鸭,据说北京的烤鸭也是朱棣迁都时带过去的美食,丫就是祖宗

三天瞬间过去,意犹未尽,南京就是一个适合闲逛的地方,尽管也有着中国现在大城市所具有的拥堵,但是同样有着作为六朝古都的文化底蕴,漫步在大街小巷,总能感受到一些不一样的东西,对于明粉和民国粉,南京这座城市是来几次都不会觉得乏味的。晚上的飞机,再见南京

六朝如烟,金陵如梦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06-06 19:25

引用 哎呀lily 发表于 2016-06-06 19:25:11 的回复:

回复哎呀lily:去吧!

2016-06-06 21:22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6-06 21:56

引用 柯南君 发表于 2016-06-06 21:56:25 的回复: